【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3/11 第59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獨家/生態浩劫!綠島海岸線遭不明船隻排放重油汙染
記者羅紹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太惡劣!疑似有郵輪丶商船等大型船隻在公海排放重機油,隨浪漂到綠島,綠島從中竂漁港以北到人權紀念公園,約有1/3海岸線遭到黑色重油汙染,連海底都有,恐毀沿岸生態。

海巡署東部地區巡防局綠島安檢所表示,昨天晚上7點多接獲台東縣民熱線1999通報,即動員勘查,油汙分布中寮漁港以北,沿岸沙灘均散佈黑油汙泥,汙染範圍相當大,從中竂漁港一直至公館村的人權紀念公園,長約近10公里的海岸線的沙灘、礁岩上都被重油覆蓋,景象怵目驚心。

昨天晚間綠島鄉民俞明宏臉書貼文「驚!綠島重油汙染」憂心綠島生態遭毀,引發關注,也有鄉民熱心通報縣府1999熱線。綠島安檢所表示,從跡象研判可能是郵輪、貨輪等大型船隻在公海排放廢棄重機油,汙油再隨浪漂到綠島,分佈範圖極廣,不僅岸際,就連海底都有。

綠島安檢所表示,實際汙染面積及範圍須待今天天亮後才能估算,縣環保局人員今天一早將帶除汙設備、器材登島善後;有綠島鄉民在臉書呼籲鄉民今天一早能到海邊協助清除汙油。

綠島鄉民俞明宏在臉書po文:「我非常的生氣!!這樣惡質的船東或船長,省下幾佰萬的廢油處理費,卻是用犧牲環境來換取,不怕絕子絕孫嗎?請交通部用AIS系統查清楚這三天是哪些船通過綠島海域,請嚴懲這些壞蛋」。

他說,整個綠島北面的海岸線與海底都被重油汙染,拜託中央趕快出手相救,才有辦法清除這場浩劫;3月9日上午10點至10點30分左右,曾有可疑大型船隻經通過綠島,AIS必定紀錄這艘,請政府查明。

 
TOP
要聞
陸指我蓄意捏造共諜案 林全:毋枉毋縱
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籍男子周泓旭疑涉共諜案,遭台北地院收押禁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0日)下午回應媒體,直指我方「純屬蓄意捏造,製造事端」。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我們承認有這個案子」,這是檢方還在偵查中的案件,所有外界傳言未經過檢方證實都不是事實;目前已知周姓男子被收押,但背後實際情況,等案情進一步清楚之後,檢方應該會對外說明。

針對周泓旭疑涉共諜案,馬曉光回應表示,在台獨勢力大肆渲染「大陸在台情報滲透嚴重」之際,發生此事,背後的動機令人懷疑。他指出,台灣「先是干擾兩岸正常的校際交流,現在又在赴台就讀的大陸學生身上做文章,只會進一步傷害兩岸教育交流和同胞感情,惡化兩岸關係」。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在立法院質詢此案,認為應該非常謹慎處理,否則兩岸關係會更惡劣。林全強調會「毋枉毋縱」,要查明事實,也要對外說明。

陳超明質詢時還說,「千金買屋,萬金買厝邊」,敦親睦鄰非常重要。他批評政府「遠交近攻」,「親美親日、聯合抗中」。

林全答詢表示,這種講法是一種誤解,「我們希望跟任何一方友善交往,包含對岸在內」。

陳超明接著說,大陸目前認為蔡政府是美國的「附隨組織」,林全馬上說「我不認為這個講法是正確的」;陳超明再說,台灣變成「日本的殖民地」,林全又反駁「這個講法更不正確」。

被問到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台獨走到盡頭就是統一」,林全表示,不論統獨,政府都尊重、包容,都不做任何箝制,也希望對岸能理解台灣是這樣的國家。

 
TOP
「人二」復辟明顯 政院:已退回保防法草案
記者林河名、鄭媁、徐偉真/聯合報
「國家保防工作法」草案曝光,引發人權嚴重倒退的批評。行政院長林全昨天表示,大家擔憂的「人二」復辟問題在這草案確實非常明顯,行政院已退回這分草案,不應視為行政院或法務部的態度。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天質詢,保防法的推動是否有其必要性和急迫性?法務部長邱太三仍說「對」。他表示,保防法絕對不是人二復辟,目前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只限在國防、軍事機關,不包括中央或地方各級機關,保防法可修補此一漏洞。

邱太三解釋,現今保防工作只有行政命令,「就是因為擔心侵害人權,才要以法律規定」。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保防工作法制化必須謹慎,不可侵犯人權;二○一三年國民黨執政時,利用修正國安法機會,一度要把保防規定放進去,被批「人二復辟、白色恐怖」,遭民進黨團強烈反對,如今調查局又拿出類似草案,他才懷疑:「這是國民黨時期的舊版本嗎?」

林全受訪表示,保防法草案在行政院就已經被退回去,他沒看到,依他瞭解,這個草案是「法務部其中一個部門」的草案,大家擔憂的「人二」復辟問題在這草案確實非常明顯;在法務部內部討論就有許多爭議,後來兩案併送行政院,政院都不滿意,已經退回,曝光的草案,不應視為行政院或法務部的態度。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人二」制度是民進黨首度執政時廢除,民進黨如今再次執政,絕對不可能讓人二復辟。

 
TOP
事實審也要法庭直播? 法官擔憂變「片面全民公審」
記者王宏舜╱即時報導聯合報

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18名委員同意憲法法庭、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的言詞辯論庭都應直播,這屬於法律審或憲法層次,較無爭議,但會議也議決事實審也要直播,支持票數高達11票,僅3票反對,會議結果一揭曉,引發爭議。反對事實審直播的委員、高等法院法官陳憲裕表示,公開審理的目的是「避免被告被用不正當的方法審判」,直播事實審,有違無罪推定之虞。

10日議決的事實審應行法院包括各地院、高院、高行與智慧財產法院,範圍含選舉案件、貪瀆、重大金融案件、弱勢族群與邊緣文化、食品安全等集體訴訟、高度憲政爭議與矚目政治案件、環保、稅法,分組會議建議司法院在審議直播時要特別納入考量。第四組召集人許玉秀表示,有些人擔心部分刑案畫面可能過於凶殘、引發模仿效應,技術層面應能克服。

許玉秀表示,就「法庭直播」這件事情,大家都理解應朝公開、透明的方向,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設立安全機制,司法院是法庭事項的專家,可由他們提出相關報告。布農族獵人王光祿非常上訴案,最高法院上月首次進行網路直播,但為維護出庭人隱私,直播過程「只看得到螢幕、聽得到聲音」,這樣的直播卻也讓部分人士覺得「意義不大」。

反對事實審直播的陳憲裕指出,如果公開直播成片面的「全民公審」,那就與公開審判的精神迥異了,畢竟當事人在法庭上講的話對觀眾都有影響,在審理程序中,當事人說的還不一定都是事實,如果民眾受誤導或「只看一個段落」,可能腦海裡記下的就是錯誤資訊。陳舉例,曾處理一件醫療糾紛,病患在法庭上批評醫師醫術不佳,這雖然是病患個人的主觀價值判斷、不構成誹謗,但一旦法庭直播,「看到這個指控你不會擔心嗎?」問題是這時的真相都還沒釐清。

「法官要保護的是所有法庭活動人的權利!」陳憲裕質疑要事實審公開直播,要思考的是對司法公正性究竟有無幫助。陳憲裕也提醒,一旦事實審法庭直播,如何確保隔離訊問順利進行?假設證人故意選擇不報到,有沒有可能先看完其他證人的說詞?他認為在選擇事實審直播的同時,妨害司法公正罪的配套也要擬定。

陳感嘆,很多人想要法庭直播,原因是擔心法官不公正、態度不好,「要讓法官面對鏡頭」,但現在法庭早就是公開審理且全程錄音錄影,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旁聽,如果法官真的不公,大可提出檢舉,「不要用20年前的法律印象來看待司法」。

目前全國一、二審有598個法庭,那些案件要直播、那些不用,法界人士認為「光是那些會被挑中」就有爭議,且法庭上難以控制當事人的言論,訴訟中萬一扯出通姦、妨害家庭等「案外案」,當事人和親友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難堪。

以專家身分與會的雲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楊智傑則認為,美國大部分的州都允許錄影、轉播,一些疑慮技術面可以克服,「只看3分鐘」的民眾或許會對當事人有某些印象,但這不會影響判決。

 
TOP
焦點新聞
林全:軍教太早退休 應有第二職業
台北10日電中央社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老師或軍人40、50歲就退休領退休金,「這不是健康的社會」。不到60歲就退休,他建議應有第二職業,會請教育部、國防部重視第二專長的培養。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天下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指出,因為年金改革,很多中小學資深老師不敢退休,很多拿到教師證的老師,因無機會而轉到其他行業,導致目前老師的新陳代謝率,幾乎等於零。

柯志恩表示,很多碩士學歷老師到第20年,薪水已到頂,大學學歷則是在第24年到頂,卻要等十幾年才有辦法退休,年改表面上省了很多退休金,但卻墊高人事成本,這不划算。且學校有50%以上是資深老師,這是很大的財政負擔。

林全指出,是否退休是當事人的生涯規劃,但會建議不到60歲就退休的老師,應有第二職業,軍人也是一樣,否則是人力很大的閒置。他說,老師或軍人40、50歲就退休領退休金,「這不是健康的社會」。

他說,第二職業要找什麼工作,則要看當事人自己的性向,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確保老師、軍人退休選擇第二職業的管道暢通。

林全表示,針對老師及軍人的第二專長,要怪政府過去沒有制度,他也跟國防部、教育部也講過,應該要重視,在老師跟軍人初始工作時,就應注意到第二專長的培養。對於面臨退休或已退休的人如何培養第二專長,這都應該去做。

 
TOP
「不能只以台北看天下」 總統南部辦公室啟用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總統蔡英文南部辦公室昨天啟用,高雄市政府無償借用鳳山行政中心原市長室做總統南辦,總統府資政張俊雄將坐鎮辦公室與民眾互動交流。蔡英文說,成立南部辦公室有指標性意義,就是「政府不能坐在冷氣房裡做決策,不能只用台北觀點看天下」。

蔡英文說,總統大選前曾跟市長陳菊商量,她若當選要設南部辦公室;選後到鳳山行政中心看過,「覺得陳市長比我還急」;昨天一切就緒,正式運作。

她說,以後會常到南部來,只要做得到,一定給南部更多支持,相信在硬體、交通建設、社會文化等面向上,南部一定會走得更穩、更快。

蔡總統說,現在台灣經濟開始有復甦跡象,要利用此時整合國家資源,讓復甦的力道更強,帶出下一個世代經濟發展的契機;行政院很快會宣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除了把下個世代的基礎建設快速到位,會讓地方更發展、區域更平衡。

陳菊說,總統南部辦公室會設資政辦公室,張俊雄會在此坐鎮,大家有要對總統建議的可以找張,張會跟總統報告,以後會南北平衡,不會頭重腳輕。

陳菊說,別的縣市也在爭取總統南辦,不過高雄「有一點點霸氣」。蔡總統卻爆料笑說,沒有人爭取南部辦公室,因為「菊姊」沒有說話時,沒有人敢說,菊姊說了以後,更不敢說!引來台下爆笑,陳菊也起身微笑致意。

蔡總統南下高雄,陳菊一路相伴,互動頻頻,破除先前傳出陳菊曾與蔡英文不和諧的謠言。

 
TOP
野柳紅漆太醜?觀光局徵稿改善送10萬獎金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為保護遊客安全,自民國60年代起使用紅漆在海蝕地上劃設紅線,警戒遊客保持距離觀賞,日前回聲樂團(Echo)主唱吳柏蒼見狀,認為破壞環境痛批「腦殘」,網友們正反意見爭論不休;對此,觀光局祭出10萬元大獎,鼓勵民眾一起想辦法改善。

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即日起舉辦「提供好點子、保護好地景、投稿拿大獎、野柳地質公園紅色警戒線取代方案徵稿」活動,開放民眾表達意見,希望找到符合地景保育又能實際執行的替代方案。

北觀處說,民眾提案會由地質、地理及觀光多方專家審查,得獎者除可獲得北觀處禮品,還有2張野柳地質公園年卡,並可獲得10萬元獎金。

徵稿日期於即日起至3月20日早上8點為止,報名方式可傳真02-2492-4519、電子信箱或現場報名,詳細資訊於野柳地質官網www.ylgeopark.org.tw/

 
TOP
為蒐集16族郵戳 這家人8天環島3圈半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竹尖石鄉、高雄那瑪夏等原鄉地區,去年底在郵局、鄉公所前多了一座以當地原住民族為特色的彩繪郵筒。桃園一家五口年初為蒐集十六族原住民郵筒戳章,八天開車環島三圈半。爸爸鍾智宏說,這趟旅程不僅讓全家圓夢去蘭嶼,也首次走進原鄉部落,成為全家難忘的回憶。

中華郵政去年底以台灣十六族原住民族特色及文物設計而成的彩繪郵筒,放在各原鄉部落,今年元旦啟動「樂遊原住民族文化特色郵筒」活動,只要民眾三月一日前集滿十六族戳章、開臉書直播再分享到粉絲團前五名就能獲得一千五百元美金機票抵用券。獲得第一、二名的正好就是鍾智宏、吳羽茹夫妻檔。

鍾智宏夫婦兩人去年十二月卅、卅一日帶三個孩子環島,旅程結束前才發現中華郵政這項活動,立刻決定元旦啟程再環島一次。他們先到最近的新竹尖石、南庄郵局,再穿越台灣南迴直奔台東,隔天搭飛機到蘭嶼,當晚就回到台東繼續「集點」旅程。

一月三日送長子上學後,一家四口再啟程。先到宜蘭、再去花蓮,集完南澳、秀林、天祥、國安、豐濱郵局,再到台東長濱、卑南及屏東獅子鄉,雖在那瑪夏區陰錯陽差耗了四小時,但也激起鬥志,在桃源區集點後睡在車上,四日清晨再出發到霧台鄉找到郵筒,當天並再完成嘉義阿里山鄉、南投魚池鄉與仁愛鄉的任務。

一路上夫妻倆輪流直播,在休旅車後鋪了床、載滿食物,三天十六族郵筒戳章到手。未料一月六日接獲通知,長濱鄉郵筒因為收訊不佳沒直播成功,鍾智宏又開車繞一次半個台灣。

鍾智宏說,全家原本就喜歡「說走就走、隨興出發」,也希望讓罹患罕見疾病的二兒子,能多看看台灣不同角落。這趟旅程充滿驚喜,發現當地人的溫暖與熱情,讓一家人回味不已。

 
TOP
政治新聞
國民黨解凍7.4億聲請 駁回定讞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針對黨產會第二次凍結永豐帳戶、台銀支票的行政處分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原裁准讓國民黨七億四千六百九十六萬多元的資金解凍,黨產會抗告後,最高行政法院昨天裁定逆轉,駁回國民黨聲請,全案定讞。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國民黨雖提出薪資、勞健保費用、勞工退休金、退休準備金提撥受影響,這些不是黨產條例規定中所稱的「履行法定義務」;並指這些債務尚未到期、且向黨產會申請解禁,黨產會已同意動用支領部分款項,部分支票也在有正當理由時申請動支,顯見原來的處分並沒讓國民黨「功能全失」、無法運作,以這理由聲請停止處分執行,不算證明有「難於回復之損害」、有迫切急事。

黨產會去年凍結國民黨在永豐銀行中崙分行帳戶內款項,同時命台銀、永豐銀在國民黨持有的五千二百萬台支兌領時,應向法院為清償提存處分,國民黨認為黨產會的處分不合法,向北高行聲請停止執行。

北高行認為黨產會的行政處分合法性有疑義,將使國民黨失去財政自主性、無法正常運作,發生難以回復的損害,農曆年前裁准停止處分執行的聲請。

黨產會抗告後,最高行政法院審理認為,黨產條例相關規定是為避免「脫產」,黨產會的處置是保全執行,對受處分的政黨或附隨組織有規範效力。換句話說,在撤銷保全執行行為或黨產會解禁前,政黨沒有辦法以履行法定義務或其他理由來處理被凍結的財產。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北高行的裁定與行政訴訟法、訴願法規定要件不符,廢棄原裁定,駁回國民黨的聲請。

 
TOP
評馬英九 洪秀柱:溫良恭儉但讓出天下
台北10日電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評論前總統馬英九的功過時表示,馬英九溫良恭儉,「但把天下都讓出去,這是不對的」;不過,馬在兩岸外交上做得很好。

洪秀柱今天接受廣播專訪,被問到如何評價馬英九的功過時,做上述表示。

她說,有功有過,沒有人是聖人,總是有做的不夠圓滿的地方。馬英九是正人君子,也因為很君子,很多地方該爭、該講理的還是要講,「溫良恭儉一讓,把天下讓出去,這是不對的」,可能馬英九太周延,想要顧全,包括施政也有這樣的態度。

不過,洪秀柱說,兩岸關係在馬英九執政8年很好,台灣可以進入國際社會,外交上也做得不錯。

國民黨兩次敗選的責任是否是馬英九該負責?洪秀柱說,不盡然,馬英九當時因為是黨主席又是總統,有無可避免的責任,在某些事情上堅持的不夠,才造成這樣的現象。

談到識人不明,洪秀柱也自問,如果自己有權力一定可以識人很明?有人可以做朋友,但不能做同事,要做到識人甚明,要有高度智慧,也要有運氣。

這次選黨主席是否得到馬英九支持?洪秀柱說,她沒有感覺到特別支持,也沒有感覺到馬英九對她有特別不好。

主持人談到媒體陸續公布民調公布,都是副主席郝龍斌支持度最高,洪位居第二。洪秀柱說,「我一點都沒有焦慮感」,選舉就是每個人把自己想法講出來,讓黨員去做最好選擇。

 
TOP
社會新聞
首波調查…賞櫻團33死 超速為肇事主因
記者李承穎、林孟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造成卅三死、十一傷的蝶戀花遊覽車翻覆事件,士林地檢署昨天證實,旅行社創辦人周比蒼已改列偵字案被告,司機康育薰是否過勞將是下波偵查重點;第一波調查結果,車輛狀況正常,肇事主因為超速。

士檢昨天是針對案發之初的相驗案件宣布結案,被害家屬對周比蒼等人提告業務過失致死部分,將由他字案轉為偵字案,周比蒼、友力通運負責人黃清河等人也從證人改列被告。

此外,被害家屬聲請對蝶戀花公司及負責人周盛宏財產假扣押部分,士林地院已裁准,並於月初對蝶戀花公司存款、周繼弘對蝶戀花公司之薪資債權、股份發扣押命令;不過,蝶戀花回覆,周繼弘薪資已因蝶戀花公司存款帳戶經扣押無法發放。

檢方調查,出事遊覽車在二月十三日晚間八點半,行經國道五號南港隧道,當地限速五十公里,遊覽車速為時速八十四公里,最快曾加速到九十八公里,八秒後進入彎道翻覆,撞擊時的時速達七十九公里,明顯超速。

檢方觀看國道監視器畫面,發現遊覽車出隧道後,煞車燈一直沒有亮,研判司機一路加速,但翻覆時的時速降了廿公里,煞車燈依然沒有亮,研判可能司機採用「機械煞車」。

針對司機是否過勞部分,檢方初步調查,康育薰早上八點左右出門,遊覽車在晚間八點五十七分翻覆,扣除在武陵農場停留的三小時,工作時間約九小時左右;康在事故前三天曾休假一天,但休假前連續上班十四天;此外,去年八月到今年二月,康最高曾連續出勤廿四天,是否因此過勞,將是下一波調查重點。

根據司機手機內資料,康育薰曾在一月十四日臨時請假,周比蒼應允,請假沒有遭受刁難;其他司機也說「例休日比較難請」,過年期間也有半數司機請假,且每月出車若達廿五天,最高獎金可領到一萬三千元,但周沒有為旗下十六名司機投保。

遊覽車經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刑事局鑑識中心等單位鑑定,車輛於一九九八年出廠,輪胎沒有達到磨耗指示點,煞車系統也正常,最近三次驗車記錄合格,最近一次驗車在今年一月五日。

 
TOP
龍潭愛心長照超收近1年 安檢竟不知
記者呂筱蟬、陳俊智/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私立愛心長照中心違法超收使用的二樓近一年,相關單位定期安檢卻完全不知情,昨天火警死者全住二樓,引來各方批評「安檢玩假的」,桃園市消防局、社會局指負責人刻意隱瞞,強調是「私人住宅」致安檢人員無法進入。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晚到醫院慰問,死者家屬質疑業者違法超收,要求政府查清真相。死者邱秀城的女兒表示,父親住進一陣子後才被移到二樓,業者的理由是一樓空氣不好,但她事前根本不知二樓違法。

有家屬痛批,長照中心都是無法行走的重症患者及老人,市府相關單位出事前沒有「硬」起來查核,無法預防悲劇發生,「為什麼要等到死了人,才這麼後知後覺?」

桃市消防局和社會局都說,每年消防安檢與稽查時,業者將外部可通往二樓的樓梯鐵門拉下,強調是「私人住宅」不得進入,一樓平日醫護人員使用的電梯,則用夾板遮蓋掩飾,相關人員才未察覺二樓違規收容情形。

消防局強調,救災有強制力可以破門,但是消防安檢沒有,礙於法規和業者的隱瞞,無從得知二樓的狀況,「硬闖我們會被告」,除非接獲民眾檢舉,有確切事由才能稽查,但從未接過該中心檢舉案件。

周遭鄰居都知道該中心二樓收容患者,但負責人、當地龍潭里里長鍾朝麟和中心在地方上風評極佳,根本沒想到、也不敢相信二樓違法使用。

社會局長古梓龍強調,業者惡意隱瞞導致意外發生,將依老人福利法等規定,處六至卅萬元罰款。

據了解,愛心長照中心對每名收容者每月僅收費二萬多元,較其他長照中心低廉,登記使用的一樓廿二床很快滿床。去年五月私自將二樓做為安養病房,設十五床,卻未立案核准,共違法超收十五人。

若以實際收容卅七人而言,愛心長照中心白天照服人員應有五人,晚上二人,醫護人員不論白天或晚上都至少要有一人。前晚該中心僅越籍看護黎氏梅紅一人在場,且點完蠟燭後就睡著,根本無法察覺危險。

 
TOP
兩岸新聞
兩岸觀光急凍 這種「陸客店」倒了一半
記者仝澤蓉╱即時報導聯合報
瑞士鐘表出口衰退,除了受全球景氣影響之外,香港和台灣市場則持續受到陸客減少的衝擊,儘管瑞士表今年在主要市場出口已經止跌回升,但對香港出口今年1月仍減少3.9%,台灣更是銳減38%,兩岸急凍陸客不來,台灣專做陸客鐘表生意的「陸客店」,已經收掉一半。

SWATCH台灣總經理李佩倩表示,整體鐘表市場大環境不好,但中國大陸市場已於去年12月開始轉正,台灣方面業績持續受到陸客減少的影響,以近年來國內鐘表業績3成來自陸客消費來看,與今年1月瑞士鐘表出口至台灣減少3成相較,數字吻合。

業者透露,通常一家陸客店每天可以接待100輛大巴士陸客團,現在連50輛都不到;在北台灣比較比較大的陸客店有4家,兩家港資兩家本土業者,其中兩家已經於去年第4季收攤,業者表示,南台灣的陸客店更早在2015年就已經受到陸客減少而關門。

雅典表副總陸堅表示,過去6到8年,港台鐘表業受惠於陸客觀光,確實都賺了不少,而香港又比台灣還早一步受到陸客減少的影響。

鐘表業者表示,台灣鐘表買家出現斷層,多年來薪資不漲,年輕人買不起貴表,買貴表的通常是上了年紀有錢人,鐘表銷售單價沒有下降,但數量減少,表店以現金購貨,庫存積壓嚴重,台灣鐘表業處境艱苦,讓以往姿態很高,堅持不換貨或只提供打折換貨的瑞士鐘表大廠,現在也不得不低頭,願意讓表店以相同價格舊貨換新貨。

 
TOP
樂天遭罰 大陸官員:廣告與訂價違法
台北10日電中央社

南韓樂天集團旗下超市日前因為廣告違法,遭到地方政府開罰。中國大陸工商總局局長張茅今天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表示,樂天是因為涉及廣告違法與定價問題遭罰,他也重申外企必須合法經營。

樂天超市北京崇文門店上個月底因為擅發違法廣告,遭到北京市工商局立案查處,成為北京第1個因為發布違法廣告被處罰的公共場所管理者。

不到一個禮拜,北京市發改委又對樂天超市開罰,這回的理由是超市多件商品促銷價格期間原價大大超過實際價格,有假促銷問題,開罰人民幣50萬元。

由於開罰時間正值樂天集團同意南韓國防部就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用地達成協議的敏感之際,樂天開罰引來外界質疑是北京當局對樂天展開報復。

澎湃新聞報導,張茅今天在中國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次會議記者會後,被媒體問到此事時,僅簡單回應說,樂天超是去年因為涉及到違法廣告,所以受到市場監管部門處罰。之後也發現有訂價上的問題。

他也重申,中國政府歡迎外商企業到中國大陸投資,中國對在中國大陸投資的企業一視同仁,希望外商投資企業按照中國大陸的法律法規依法經營。

 
TOP
薩德事件發酵 陸多家航空停飛南韓航線
記者林庭瑤╱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事件發酵,大陸遊客赴韓國旅遊熱情銳減,大陸多家航空公司也停飛南韓航線。《證券日報》報導,寧波機場赴韓國多條航線近期將全部停飛,同時各航空公司也將根據市場情況對南韓航線進行相應調整。

《證券日報》報導,由於客流劇減,大陸多家航空公司根據市場情況調整南韓航線。寧波機場赴韓航班將於近期全部停飛:東方航空寧波至清州航線從3月15日開始停飛,寧波至濟州航線從3月11日起停飛;春秋航空寧波至濟州航線目前已取消3月16日至3月26日的航班;奧凱航空寧波至濟州航線於3月15日起停飛;易思達航空寧波至清州航線於3月15日起停飛。

目前中韓航線共有22家航空公司運營,大陸國內航空公司主要包括國航、東航、南航、山航、春秋、深航、上航、奧凱、吉祥、廈航、天航、川航、祥鵬、首都航空及海航。2月份中國飛往韓國的總航班量為4433班,大韓及韓亞航空各占19%,東航15%,南航14%,國航8%。

繁忙的空中交通線帶火了韓國旅遊產業。根據韓國旅遊部門的資料,2016年前往韓國的中國遊客數量達到了806.77萬人次,占韓國入境遊客總量的46.8%。其中絕大多數是通過「飛機」往返。

業內人士稱,中韓之間最繁忙的航線主要是上海、北京、青島、廣州、大連出發飛往首爾或濟州島的航班,44%以首爾為目的地,41%為濟州島。但由於薩德入韓問題造成中韓兩國關係趨緊,去年8月份大陸赴韓遊客增速達到峰值後,便一路下滑。

業內普遍認為,中韓兩國圍繞部署薩德的紛爭若長期持續,中共當局可能進一步升級反制行為,如果減少中韓航線,從政策上控制大陸遊客訪韓,南韓航空及觀光產業將受到更大打擊,可能將遭遇「斷崖式」暴跌。

報導說,在兩岸航線部分,2016年隨著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大陸赴台人數一路狂跌,兩岸航線客運量與客座率的急速下滑,對航空公司生產經營造成極大影響,至今仍未有恢復的跡象。

 
TOP
國際新聞
311地震六周年 福島兩大難題
東京記者蔡佩芳/專題報導聯合報
東日本大地震將屆六年,根據日本政府復興廳統計,避難人數由四十七萬降到十五萬人。但這些遷出臨時住宅的居民,很多移居他處,沒有回去家鄉。厚生勞動省尚未發表人口動態統計,但據產經新聞統計,福島、宮城、岩手縣二○一六年的生育數也都創下史上最低數字。

每日新聞十日發表針對三縣四十二個市町村長進行調查結果,超過四成的市町村長坦言,難以在日本政府設定的二○二○東京奧運前完成復興工作,人口變化是最大問題。

產經新聞報導中問福島縣青年政策課,除了因少子化的趨勢導致適合生育年齡女性減少,生育的兩大前提:就業與結婚,當前環境都讓人卻步。

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九日在日本記者協會說明福島的復興狀況,指出福島正面臨人口銳減的大危機。

福島是農業縣市,原本就面臨人口外移的問題,原本依趨勢推估福島在過去六年人口數已會減少七點八萬,但受到東日本大地震影響,實際減少人數增為十二萬五千人。

內堀雅雄感嘆,福島正面臨「風評」與「風化」兩大難題。因核災的緣故各種對福島不公的傳聞所造成的風評傷害,與人口外移造成的衰退讓福島正漸漸「風化」,由農業縣轉型是必須要走的路,除了開發再生能源,縣府擬投入大筆預算將福島打造成為日本的機器人產業基地。

 
TOP
朴槿惠下台 南韓挑戰才要開始
編譯李京倫、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朴槿惠因彈劾案通過下台,雖然歷經數月終有結果,但南韓的整體情勢並未因此而有紓解,更大的挑戰其實才要開始。過去數月中南韓反朴和擁朴民眾的對立升高,已是近十年來少見的激烈情況,彈劾案有結果,但社會分裂局面難在短時間弭平。

閨密案發生後,每周末在首爾市與韓國各地的「燭光示威」規模一直擴大中,到了十二月初國會通過對朴槿惠的彈劾後,擁朴的支持者也開始集結,這些群眾多半是保守派,以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為主力。這些朴槿惠的支持者,手拿太極旗,與反朴勢力形成對比。

雖然南韓多次民調都顯示要求朴槿惠下台和擁朴的比例大約為八比二,但這種因政治人物而對立的情況,近十年來非常少見。

南韓代理總統黃教安十日警告,朴槿惠總統彈劾案宣判後南韓社會可能更形對立,北韓可能趁機挑撥離間,他下令軍方全面戒備,讓北韓不敢挑釁。黃教安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說:「人民已經因為彈劾案而對立,北韓企圖透過各種宣傳活動,極力助長我們內部分裂,並削弱我們防備。北韓可能會利用我國目前的情勢,讓社會對立加深,並透過軍事挑釁使情勢更混亂。」

南韓外國語大學政治學教授李正熙說:「整個社會需要一段心靈搜索時期,尤其是政治人物,他們必須找到推動國家整合的方法,而不是互指對方的錯誤。」

此外,數以萬計反朴民眾十日晚間高舉標語和燭光,聚集在首爾市中心廣場,歡呼、聆聽演說並隨著音樂搖擺,慶祝朴槿惠下台。

挺朴群眾則在憲法法院附近憤而與警方和記者發生暴力衝突,有人爬到用來圍住並保護法院的警用巴士上,有人砸破警用巴士的車窗,有卅名警民受傷。

十日中午,法院附近地鐵站有一名男性被發現失去意識,送醫後身亡。南韓news1網站報導,此人是在切腹後流血倒下。十日下午一點左右,一名參與反彈劾示威的七十二歲金姓男子在憲法法院附近從警用巴士車頂摔下,頭部大量出血,送醫不治。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