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3/18 第59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太陽花3周年 夢成真?夢一場?
記者李光儀聯合報
三年前的今年,一群「反服貿黑箱」的群眾突然衝進立院,並迅速占領議場,從而展開了為期二十三天的「太陽花運動」。三年過去了,當初的在野黨民進黨,已經成了執政黨,不僅拿下總統寶座,更取得立法院的絕對多數。當時體制外的運動領袖,不少走進體制內,立院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就是以其為骨幹。但除了政黨重新洗牌,回過頭看這場運動,到底是夢想成真,還是如夢一場?

當年太陽花運動的主要訴求有五項,包括:退回服貿、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符合公民參與等原則、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立委應傾聽民意不要只聽黨意等。說來可笑,這五大訴求,目前唯一落實的只有「退回服貿」而已。

至於其他幾項,「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民進黨上台後,雖然每個會期都排入「優先法案」,但也每個會期都「恰好來不及審查」;既然無所謂審案,當然也就沒有那不納入公民參與的問題。

有關公民憲政會議,民進黨執政後,陸續補提名了考試、監察的人事,修憲成了「理想」。「聽黨意不聽民意」更諷刺,到目前為止,所有重大法案,民進黨有哪一個不是以黨紀約束黨籍立委?

當然,撇開這些具體的訴求,太陽花運動還是造成了若干政治、經濟的外溢效果。首先是青年、網路世代以不同方式積極參與公共議題;其次是「反中」成為主流思維,在此思維下,也牽動整體國家經濟戰略的不得不變。最後,是政黨版塊的重新移動,此一移動,是長期還是一時,仍是未知數。

從某個角度來說,民進黨認為兩岸目前陷入低潮,沒有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急迫性的說法有其道理,但無論如何,這畢竟是民進黨當年的承諾,縱然是雞肋,若連這一點都能做卻不做,那就是明擺著讓太陽花運動只是一場夢。做為太陽花運動的直接受益者,民進黨不能沒有聲音。

 
TOP
專題
兩岸關係續惡化 藍委搶下周排審兩岸監督條例
記者/綜合報導聯合報
三一八學運將在今天屆滿三周年,當年的主要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今晚將重返立法院,呼籲朝野本會期盡快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雖然民進黨採取冷處理,但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集人曾銘宗搶先一步,下周就把案子排審。對此經民連表示「正面看待」,民進黨則表示「時間到了就會處理」。

今晚…「經民連」論壇七點開講

太陽花學運三周年晚會今晚七點在立法院旁的青島東路舉行,安排十多人上台短講,並邀正在凱道靜坐抗議的原住民歌手巴奈表演。八點半開始進行論壇,邀請蔡英文總統、朝野各黨團派人出席。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目前朝野立委僅黃國昌明確回覆會出席,其他人尚未回應。如果今晚九點,朝野黨團對於立法事宜沒有正面回覆,「將會有所表示」,並宣布下一波行動。據了解,經民連把過去民進黨說過的立法承諾印出來,做成標語,若未獲回應,晚會上將當場撕毀。

速審?綠:沒有那麼急著立法

對於經民連速審監督條例的訴求,民進黨內認為,以目前兩岸冷和情況,「沒有那麼急著立法的必要性」。但曾銘宗決定,後天將邀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經濟部次長、國發會副主委,就「兩岸經貿未來發展」先進行專題報告,周三(廿二日)即排案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搶審?藍:建立制度有利兩岸

曾銘宗表示,兩岸關係穩定,是國家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強力主張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今民進黨執政已九個多月,行政院也將此列為優先法案,但民進黨團對此仍冷處理;「不能看民進黨打假球、我們不發聲」,重要政策如果沒有行政院版本,代表民進黨不想面對和處理。

曾銘宗也說,前陣子發生大學的一中承諾書、公務員中轉須事先報准等事件,隨著川習會在即,若兩岸關係仍持續惡化,恐產生更大衝擊。立法院本於監督行政機關的職責,這個時點排案,希望朝野共同聚焦這個問題,一起建立制度,讓兩岸關係更穩定。

尊重!府:相關法案國會審議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尊重立法院職權;總統府則表示,目前相關法案已在國會審議,尊重國會的議事安排。

朝野目前針對監督條例提出版本的,除民進黨、時代力量及親民黨團,其餘皆為個別立委提案,包括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黃昭順。

 
TOP
圖輯/太陽花學運三周年了 回顧那24天...
攝影中心╱即時報導聯合報系

太陽花學運將屆滿三周年,2014年3月17日學生不滿時任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在立院內政委員會「30秒通過審查服貿協議」,隔天晚上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動員學生爬牆進入立法院占領議場,抗爭時間長達24天,三年後有人畢業就業了,也有人帶著理想進入立法院工作,成為國會助理;回顧318當晚,仍是他們人生中最緊張、最熱血的一天。

 
TOP
要聞
南港到基隆蓋輕軌 基隆市民:說好的捷運呢?
記者吳淑君、游明煌、翁浩然/連線聯合報
總統蔡英文昨天在基隆宣布,四年內斥資八十多億元,打造南港到基隆的Tram-Train輕軌系統;交通部長賀陳旦說,這是全國首創複合式輕軌捷運系統。但消息一出,許多市民反問,「說好的捷運呢?」

據了解,基隆捷運讓地方等了多年,北市府捷運工程局原先受基隆市府委託評估民生汐止線延伸基隆的計畫,可能因南港到基隆的輕軌系統影響喊卡,捷運局強調,捷運局是受託評估,是否廢止仍待基隆市府決定。

「輕軌就是捷運!」市長林右昌說,捷運系統有很多種形式,他許給基隆市民一條捷運的承諾並沒跳票。輕軌建設經費大幅降低,四年可通車,不用像機場捷運一拖廿多年。立委蔡適應也說,輕軌系統和捷運沒什麼不同,會有新的場站、軌道。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明,這是全國第一個複合式輕軌捷運,大部分用台鐵路線「但以捷運規模服務」,一年內先把基隆到台北的班次從一小時三班提高到六班,三年後完成接到南港展覽館的工程,在歐洲已有廿五個城市採用這種複合式輕軌捷運。

鐵工局主任秘書溫代欣指出,基隆輕軌的起點是南港展覽館,終點基隆火車站,全長十九公里;在南港和汐止間的大坑溪,軌道由地底上路面後,再舖一條三百公尺長的輕軌接到南港展覽館,再銜接捷運板南線和文湖線,輕軌和新車站的地都有了。基隆火車站離鋒每小時二、三班次,有輕軌加入,往台北每小時有六班次,等於十分鐘就有一班車,比現在方便。

蔡英文到基隆宣布打造輕軌,未獲邀與會的基隆市議會議長宋瑋莉到場抗議「閉門造車」,並質疑「捷運怎變輕軌呢?」通勤族李小姐說,「太棒了很期待,這樣去台北很方便。」但吳姓學生表示,輕軌太慢了,和搭火車沒什麼不同,要就蓋捷運吧。計程車司機林先生說,希望輕軌是說真的,不能再騙基隆市民了。

 
TOP
砸80億元建基隆輕軌 蔡總統親自盯進度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昨(17)日視察基隆火車站,宣布斥資80億元打造從基隆到南港的Tram-Train輕軌系統,路線為從基隆到南港的「國際郵輪母港線」,最快2022年通車,未來每三個月她將親自盯進度。她說:「這將是30年來基隆最大的建設!」

蔡英文昨在交通部長賀陳旦、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陪同下,聽取台鐵簡報,隨後登上基隆火車站頂樓眺望基隆港。蔡英文宣示,基隆人盼了幾十年的捷運,歷經多任政府都做不到,但「民進黨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有這個意志、有個決心,一定要讓捷運進基隆。」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基隆輕軌捷運不只是一條軌道,會視為區域整體發展一環,結合基隆市港再生計畫、基隆河谷發展計畫,帶動基隆產業和就業環境的升級,基隆人要走出去,或全世界的人要到基隆,都會更便利。

蔡英文指出,這一條「輕軌捷運」,是大家協商、努力很久的計畫,目前已經克服路廊、技術及財務的困難。行政院將會把這一條軌道,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她強調,會善用台鐵路軌,行駛最先進的輕軌捷運,讓軌道沿線的民眾,都能夠享受到高品質的捷運服務。她責成行政院和交通部,針對系統、車站及後續的營運,進行更詳細的規劃,並提出具體推動時間表。

基隆南港輕軌是採用歐洲Tram-Train輕軌系統,可行駛在一般市區道路及傳統鐵路軌道上,共享路權,每列車最多可乘載500人,市區專用軌道時速最高可達70公里,未來部分路段路權可與台鐵共享,也可行駛平面道路,更可銜接捷運文湖線及板南線,以及進一步與南港高鐵串連。

依據中央所提出的「台灣郵輪產業化發展計畫」,今年基隆港預計可吸引約86萬人次郵輪旅客,這條輕軌不但能滿足郵輪旅客疏運需求,也與基市府正在規劃的國際會展產業相輔相成。

 
TOP
這是基隆人要的禮物? 基隆輕軌根本9成是台鐵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今宣布將斥資80億元打造基隆輕軌,然而這號稱為基隆「30年來最大建設」的基隆輕軌,卻根本下錯藥方、頭痛醫腳,不僅九成與台鐵路線重複,基隆到南港搭車時間更1分鐘都沒少。

一樣是從基隆晃到南港,站站都停,且要花30到40分鐘,還影響台鐵東西幹線運輸,甚至讓許多基隆人回家更遠,這真的是基隆想收下的「禮物」?

台鐵早在多年前開始推動捷運化,從基隆到台北每小時班次已不少。但基隆人在乎的是到台北可以更快、更方便,現在的問題是,幾乎每一班區間車都是站站停,政府不去透過列車調度增加跳蛙式列車、讓台鐵不要再每一班列車每一站都停,反而放著可以轉乘捷運的南港站不經營,再花一筆錢多做一種幾乎完全重複的運具。

現在的台鐵從基隆出發後,經三坑、八堵、七堵、百福、五堵、汐止、汐科到南港,若要到台北車站附近可再往前搭到松山、台北車站,或可以在南港站轉乘捷運板南線,未來輕軌過汐科站後延伸到南港展覽館,搭乘輕軌並不會比搭台鐵更快,一樣是站站停、最後停到南港展覽館,比到南港進台北市區還更遠。

即便基隆輕軌看似整體班次在尖峰從5班變6班、離峰從3班變6班,卻壓縮到原本從基隆到台北車站的火車班次,過去搭火車到松山、北車上班的旅客,未來列車將從5班減為3班,回家的路將變得更遙遠。更不用說現在尖峰時刻南港路上汽機車交雜,未來輕軌將沿南港路從地底下爬升到路面上,路面上複雜程度將可想而知。

輕軌的功能不再城際之間的運輸,若基隆想推輕軌可從基隆車站在延伸進市區。推動輕軌,來自鐵工局前兩年到法國及西班牙考察,然而當地推動輕軌是因城鎮距離火車站有段距離、鐵路變得清淡,才透過輕軌接駁進入城市以提升鐵道路線使用路。回到台灣,基隆到台北路線已嚴重不足,不僅無助基隆市民,瓜分路線還嚴重影響台鐵東西幹線運輸,就連途中經過五堵貨場運量都被波及。

蔡總統送了基隆一份有害無益的禮物,還花全民80億元。

 
TOP
焦點新聞
勞動部:特休假3軌制 給假更有彈性
記者呂思逸、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例一休去年底上路,許多行業及縣市政府仍「霧煞煞」,勞動部昨預告施行細則,公部配套措施。針對特休假,原本給假方式建議採取周年制(以到職日計算),現放寬各行業可依據「曆年制」或「會計年度」給予特休假,雇主可不必趕在每位勞工到職日,分別結算未使用的特休假,勞工則可分段使用特休假。

一例一休規範,未休完特休須折算工資,勞動部曾建議,事業單位採用到職日的周年制作為結算日,避免發生勞資爭議,卻引發許多事業單位抗議,因為現行特休假都採曆年制(一月一日至十二月卅一日)發放,若換成到職日計算,因每位勞工到職日不同,恐每月都在結算,增加人資部門負擔。

勞動部昨公布施行細則,明定在「特休假總天數不低於法定標準」前提下,經勞資雙方協商,特休假可有三種給假方式,分別為周年制、曆年制、會計年度。

曆年制或會計年度為勞資雙方協議後,可以約定「分段」發給特休假,並分段結算。

舉例來說,勞工去年七月一日到職,依據到職日計算方式,今年一月(年資滿半年)有三天特休,使用期限為今年一月一日至七月一日;今年七月一日(年資滿一年)再享七天特休,使用期限為七月一日至明年六月卅日。

若改以曆年制計算,今年特休假除了勞工原本年資滿半年的三天特休外,勞資雙方可約定滿一年七天特休假分段給予,今年按比率先拿四天,今年度總計特休假七天;明年度特休假則剩三天,再加下一年特休假按照比率給予天數,以此類推。

會計年度為事業單位制定預算或計算收入的統計時間,自行規範「年度」,實務上常見,因應五月份報稅,許多事業單位會計年度為四月一日起至隔年三月卅一日為一年。

此外,一例一休規定未使用的特休假,須折算為工資,施行細則中規範,不管哪種特休方式,都須於年度終結後卅日或最近一個發薪日結算,一個未休完特休假須折算為一日工資,計算方式為月薪除以卅日。

對於勞動部放寬特休假結算方式,金融業者說,公司的資訊系統都因「一例一休」上路,才都改成新制規定的「到職日」,業者也不想「改來改去」。

 
TOP
瓦斯批發零售將納4周彈性工時 可連上12天班
記者呂思逸、楊濡嘉、蘇木春、王敏聯合報
一例一休上路,許多行業都認為法令限制太嚴苛,紛盼能納入四周、八周彈性工時。繼俗稱物流業的汽車貨運業納入八周彈性工時後,勞動部昨證實,下周還將預告瓦斯批發業、桶裝瓦斯零售業納入排班彈性最大的「四周彈性工時」行業,勞工最長可連續上十二天班。

勞動部說明,瓦斯桶熱門時段多集中在煮飯、洗澡,尖峰離峰差異大,加上從業人員少、流動率高,勞工若全都只能最多連續上六天班,第七天確實人力調度困難。

四周彈性工時為最彈性的機制,僅須遵守二周二例、四周有四休,不受限「七休一」,但並非所有行業都可申請,八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勞基法修正施行前就適用勞基法的行業,皆不可申請,例如媒體業、大眾交通業等。目前公告適用四周彈性工時行業有保全業、銀行業、資訊業等四十種行業。

勞基法有二、四、八周彈性工時機制,二周彈性工時仍適用「七休一」,七個工作日中,須有一天做為例假,休息日可在二周內調整,勞工最長可一周連續上班六天。

四周彈性工時、八周彈性工時須由勞動部公告適用行業,八周彈性工時同樣須適用「七休一」,七個工作日中須有一天做為例假,休息日可在八周內調整,勞工最長可有連續六周,每周連續上班六天,前六周的休息日則可挪到後兩周休。

勞動部表示,彈性工時須以「同業公會」為申請單位,並列現行工作樣態為何無法適用一例一休、二周彈性工時,勞動部依個案討論,確實有需求,才會納入適用。

目前有服務業、批發業申請八周彈性工時,也有別的行業申請四周彈性工時,但勞動部三緘其口,不願透露。

「如果是真的就太好了!」台中市劉姓桶裝瓦斯業者說,一例一休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困擾,現在願意送瓦斯的員工本來就難請,加上一例一休雪上加霜,他現在自己也時常要外出送瓦斯,如果能鬆綁真的是一大福音。

高雄市三民區林姓桶裝瓦斯業者說,如果改得更有彈性,讓老闆和員工自行協調休假日,對勞資關係、家戶都比較好。

 
TOP
指南宮「被穿越」 大法官創「地上權徵收請求權」
記者王宏舜╱即時報導聯合報

司法院大法官針對「土地所有權人因公路穿越地下得請求徵收地上權」一案做出釋字第747號解釋。解釋文揭示人民財產應給與保障,需要土地人因興辦土地徵收條例第3條規定的事業,穿越私有土地的上空或地下,逾所有權人社會責任所應忍受範圍,使個人犧牲,而不依徵收規定向主管機關申請徵收地上權者,土地所有權人得請求需要土地人向主管機關徵收地上權。

司法院表示,自本解釋公布之日起一年內,基於本解釋意旨,修正土地徵收條例妥為規定。逾期未完成修法,土地所有權人得依本解釋意旨,請求需用土地人向主管機關申請徵收地上權。

本解釋源自指南宮和南宮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高超文,以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興建北二高木柵隧道,未經其同意,穿越其投資興建的指南宮地藏王寶殿附設靈灰堂、停車場所在的地下,影響土地開發和利用,向高公局請求協議價購、辦理徵收25筆「所有權」遭拒。聲請人提行政訴訟,但最高行政法院2012年以上訴為無理由駁回。

大法官認定當私人土地遭公路等設施穿越,但尚未達到不能為相當使用程度的情形時,土地所有權人無從請求需用土地人向土地主管機關申請徵收地上權,屬於法律規範不足,與憲法保障財產權的意旨不符,要求有關機關應自本解釋一年內修法妥為規定。

原本交通部2002年9月24日頒布「交通事業穿越私有土地之上空或地下地上權徵收補償辦法」,其中第3條規定「需用土地人因興辦交通事業,依本條例第五十七條第一項規定,就需用之空間範圍徵收取得地上權者,其需用空間範圍,以事業必需之範圍為限。」第4條第2項規定「穿越土地之下方者:地上權補償費等於徵收補償地價乘以穿越地下深度補償率,穿越土地之土地改良物需一併拆遷時,其補償比照本條例徵收土地改良物之規定辦理」。

穿越地下深度補償率表:工程構造物之上緣距地表之深度的地上權補償率:0公尺以上未滿13公尺補償50%;13公尺以上未滿16公尺補償40%;16公尺以上未滿20公尺補償30%;20公尺以上未滿24公尺補償20%;24公尺以上5%。

但未來不管多深,都必須要事先協商補償。

 
TOP
承諾書風波落幕! 文化大學校長:兩岸交流往前看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今公布一中承諾書調查報告,發現全台近半數大學曾提供對岸類似文件。教育部表示,對曾出具不適當承諾書之學校,將立即「發函糾正」;即日起如有承諾書等相關文件,皆須依兩岸關係條例規定、一個月前報教育部審查。

教育部表示,樂見並鼓勵兩岸學術交流,但此類文件並非兩岸交流必要條件,文件內容確實已限制講學空間、影響學術自由。為確保學術自由及兩岸平等互惠交流,未來兩岸校際所簽書約及後續承諾書等相關文件,皆視為兩岸協議之部分,一律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處理。

兩周前立委爆世新大學提供對岸「一中承諾書」,當時教育部長潘文忠認為世新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3之3條。但教育部今天公布調查結果,僅表示將對提供不適當承諾書的學校「立即發函糾正」,並未談及任何實質懲處。

對此,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尊重主管單位的意見」,希望這件事「快落幕、大家往前看。」他指出,當初學校看待所謂的承諾書,並不認為是「兩岸協議」,既然教育部有此顧慮,就該「盡量避免」。他也重申,所謂的承諾書從未箝制任何學術與言論自由,希望大家不要過度詮釋。

對岸學校怎麼回應教育部對承諾書等相關文件的規定?李天任表示,教育部的處理方式剛公布,還不清楚對岸怎麼看。他認為,對岸或許該考慮是否需要出具此類不具任何實質效果的「承諾書」。若對岸還是要求一定要出具,他認為台灣校方只能遵守教育部的規定。

 
TOP
台女大馬被拘35小時 外交部還原始末
台北16日電中央社
一名暱稱「喬妹」的女子日前在馬來西亞機場因護照破損遭拒絕入境,被拘留後遣返。外交部今天公布處理結果及過程大事記。

3月9日晚間8時30分,「喬妹」飛抵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擬入境馬來西亞時被馬國機場移民官裁定拒絕入境並予以遣返。「喬妹」直到3月11日上午9時20分才搭機返台。

外交部表示,馬來西亞已告知駐台官員初步調查結果,「喬妹」被拒絕入境的理由為護照毀損,馬來西亞方面表示,當時僅要求「喬妹」交出手機代為保管,並未要求交出其他隨身物品。

馬來西亞表示,等待遣返時,廉航Air Asia使用的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因未設置安置場所給臨時滯留的旅客,「喬妹」被臨時安置的場所確實沒有桌椅床等設備,僅有簡易隔間廁所。

「喬妹」回台後在記者會上說,馬來西亞方面曾有人員向她索取金錢,外交部引述馬來西亞方面表示,馬來西亞政府稱決不寬容貪污行為,請「喬妹」確認是移民局或海關人員向其索賄,並且建議向當地相關單位投訴或報案。

關於「喬妹」被拘留35小時一事,駐馬來西亞代表處表示,因「喬妹」當日晚間8時30分抵達吉隆坡機場,來不及列入當日遣返名單;待10日上午,Air Asia又因疏失,沒有安排「喬妹」下午返台的班機,該公司駐吉隆坡機場經理已為此疏失正式致歉。

外交部說,因為「喬妹」沒有涉及犯罪,只是單純拒絕入境,馬來西亞並未通報中華民國駐馬來西亞代表處。而針對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留置遣返旅客場所的實際情況,外交部已請駐處查明呈報。

外交部提醒國人,拒絕外國人入境屬國家主權行為,執法人員不須明示具體理由;倘若護照破損,確實可能遭致其他國家移民主管機關拒絕入境。

外交部呼籲國人出國前應檢查護照的完整及有效期限外,並提醒國人勿赴國外從事與簽證目的不符的行為,同時注意廉價航空提供的服務可能與一般航空公司有所差異。

針對此事,外交部公布相關處理情形大事記如下: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於11日發現「喬妹」臉書貼文,述及她擬入境馬來西亞遭拒及遣返等經歷。隔日上午外交部指示駐處迅速向馬來西亞相關單位瞭解案情並呈報。

3月12日外交部旋指示駐處迅速向馬國相關單位瞭解案情並呈報。

3月13日駐處洽繫馬國吉隆坡國際機場移民局執法組,針對本案表達嚴正關切,請馬方說明當日相關做法。

3月14日馬來西亞國際機場移民局向駐處說明。

3月15日外交部再度洽馬來西亞駐台官員,馬來西亞移民局再度確認,「喬妹」因護照破損而被裁決拒絕入境。

3月16日駐處人員續進洽馬來西亞移民局及AirAsia,再詳細瞭解本案原委。

 
TOP
改運、追愛、逐韓流… 天秤座最愛改名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統計近二年三度改名者,女性是男性一點五倍,若以年齡區分,六、七年級生居冠,從星座來看,天秤座最多,改名原因多是為了家庭、愛情;改名者取的新名也追逐「韓流」,如子瑜的「子」、宥娜的「宥」就占前二名。

民政局統計,自一○五年五月廿日「姓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通過後至今年一月,新北市改名達三次者共一一四二人;其中女性六百九十二人占六成,男性四百五十人。分析發現,女性因心思細膩,感性多於理性,為了家庭、為了愛追求改運,不顧一切就是要改名。

例如喜歡馬拉松的吳珍珠,十八歲前叫吳采珊,朋友都說她歹命,算命改為吳翊軒,但未變好運,不僅婚姻觸礁,還罹患乳癌、接受化療;因為愛喝珍珠奶茶,同學幫取外號叫「珍珠」,結果反而不記得本名,前年底她索性改名吳珍珠,還覺得好記又好叫,一切都變好。

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改名三次者,年齡以卅一歲到四十歲的六、七年級生最多,占總人數三分之一,四十一歲到五十歲其次,星座前三名則是天秤、射手與魔羯,也許因為面臨人生關鍵期,才會一改再改求好運。

近年可能因「韓流」盛行,改名也吹起韓風,新名字使用韓國偶像團體成員子瑜的「子」、宥娜的「宥」最多;「沛」、「蓁」、「宸」、「甯」也受歡迎。

也有人第三次改回當初父母取的名字,占一成四,主因仍是「新名字沒帶來好運」。

顏耀明說,過去以姓名不雅為由申請改名者,一生只能改二次。姓名條例修正通過後,因字義粗俗不雅、音譯過長或特殊原因,可改三次;但未成年前只能改一次,成年才可以再改。

 
TOP
宮廟、遶境民俗活動 要求節能減碳重環保
記者許政榆、張芮瑜、劉明岩/連線聯合報

愈來愈多宮廟和民俗活動,注意到節能減碳問題。宮廟燒香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汙染,桃園市政府環保局為維護空氣品質,率先補助合法立案宮廟裝設PM2.5監測及排煙設備,每家最高補助9萬9千元。

桃園市府今年實施「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規定桃市府公告宮廟應在室內設置PM2.5自動預警設備,且監測參考值、等級對外公布,若超標,應勸導民眾少燒香,改用其他方式拜拜。

桃市府初期補助、輔導30家宮廟成為第一批裝設PM2.5預警設備的對象,明年10月31日截止申請。

彰化縣消防局則嚴管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期間的鞭炮、煙火管制。消防局說,以往大甲媽遶境時,信眾大量使用鞭炮、煙火留下垃圾,像吊車吊掛幾十公尺的鞭炮、用鞭炮鋪滿路面及高空煙火等,但這些製造大量汙染,也最惱人,甚至有公共安全之虞。

25日起大甲媽9天8夜遶境進香活動,彰化縣消防局要求施放煙火不僅需要申請,施放者還需專業證照,並管制範圍,市區根本就無法施放,同時派員緊跟進香隊伍稽查。

宜蘭縣冬山鄉丸山村主祀財神的保安宮,則致力換掉耗電燈具,5年來逐步汰換為節能燈具後,電費大減。

保安宮內有4座直立式旋轉光明燈、2座發財燈和一整面太歲燈牆,共約2500顆小燈泡,全年無休24小時發亮,加上廟埕的燈籠和廳舍過去均使用傳統燈泡,不知不覺耗電量大,過年期間進香人潮盛,兩個月電費曾飆至約2萬4千元。

廟主委江益源表示,村民有人從事LED燈具業,大方半買半相送,後來收到電費帳單大吃一驚,去年掉到只剩4800元,是以前的5分之1不到。

 
TOP
政治新聞
自查黨產 國民黨挖出市值385億債券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不當黨產委員會重啟黨產清查,國民黨自查舊有黨產後,發現一批民國卅六年中央政府發行的第二期美金公債,初估現值約新台幣三百八十五億元。國民黨昨呼籲,黨產會應從該批債券中,正視國民黨對國家貢獻。

國民黨表示,這批政府債券本金與未領息票合計美金三千六百四十八萬餘元,因發行時採「金本位制」,依美國黃金儲備法規定,卅五美元可兌一英兩黃金換算,黃金總量約為一百零四萬二千三百餘英兩,即三萬二千四百一十九公斤。

國民黨以今年三月十日黃金牌告價格每公克新台幣一千一百八十八元計算,這批債券市值約新台幣三百八十五億一千四百萬餘元。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這批債券共有六十八箱,共廿萬八百零九張,目前信託給中信銀,下禮拜就會向黨產會申報。他強調,這批美金債券證明國民黨在戰亂中,是以拯救國家財政為最優先,願意把持有的黃金繳出,給政府發行金圓券。

邱大展說,公布這批美金債券不是要護黨產,國民黨黨產準歸零承諾仍在,但希望在執行過程不能不分青紅皂白「就稀哩呼嚕處理掉」,至少要把事情真相找出來,不合法的一毛不留,合法的也要告訴社會大眾,否則不是正常處理方式。

國民黨行管會表示,這筆民國卅六年所發行的第二期美金公債在法律地位上,屬於中華民國政府對國民黨債務,兩岸關係條例中也認定屬國家債務性質,加上大法官釋字四七五號解釋更賦予此為債權人「對國家之債權」。

 
TOP
國民黨385億元美金公債 「國家統一前不予處理」
記者陳美君╱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國民黨今(17)日表示,因配合自查舊有黨產,發現一批民國36年中央政府發行的第2期美金公債(U.S. Gold Bonds),估算現值約新台幣385億元,但相關財經部會指出,根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63條,民國38年前發行的外幣債券,在國家統一前將不予處理。

翻開「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63條,明列出凡是民國38年前在大陸發行尚未清償的外幣債券、民國38年黃金短期公債,以及「國家行局及收受存款的金融機構在大陸撤退前所有各項債務」,在國家統一前,都將不予處理。

財經官員解釋,國民黨所持有的美金公債,是根據「民國三十六年美金公債條例」發行,當初國民政府為充實外匯基金,調劑對外貿易而發行公債,並定名為「民國三十六年美金公債」。

據悉,當初發行的背景為八年對日抗戰後,為中國帶來惡性通貨膨脹,民國36年3月29日,國民政府頒布「民國三十六年美金公債條例」,發行1億美元的公債,年利率6%,償期為10年,在中央銀行外匯基金項下預撥應付本息作為保證,發行公債的目的為充實外匯基金、調劑對外貿易。

 
TOP
兩岸新聞
公務員赴陸轉機需報准 賴士葆:陸委會刷存在感
記者鄭媁╱即時報導聯合報
公務員赴陸轉機需報准,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陸委會函釋是據原有法律,是否恰當可討論,若有改善空間也可修法。政府是要務實解決問題,而非製造更多問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質疑,「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並不明確,陸委會只因他們現在無事可做,才用此來「刷存在感」罷了。

賴士葆表示,蔡英文表面上用「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維持兩岸現狀、實際上卻積極改變現狀,在思想方面透過去蔣、反中、批孔等類文化大革命做法,徹底剷除與中華文化的連結,進行文化台獨。

賴士葆說,民進黨政府用「大學一中承諾書」、「陸生共諜」案、削減月退俸以恐嚇限制退將登陸、以及最近曝光的陸委會年初發文要求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赴陸或轉機大陸機場都要申請許可或報准等行動,與中國大陸進行實質的熱對抗。

賴士葆批評,蔡政府維持兩岸良性互動無方,只能升高對抗態勢,連公務員都要當諜來對待,時空又倒退回到戒嚴兩岸對抗的時代,他提醒,完全執政的時候不要太得意忘形,以為可為所欲為箝制人民的思想行動,不要忘記有一天人民會反撲。

 
TOP
港特首選舉26日舉行 分析:北京支持林鄭月娥
香港17日電中央社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將於26日舉行,中國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天說,北京當局支持候選人林鄭月娥的大勢沒變。

劉兆佳上午在官方香港電台節目上說,從香港親北京報章的標題看,北京中央在選舉中支持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態度沒變。

他說,過去20年來,北京中央領導人從未在特首選舉中表態支持誰,以免被人說左右選舉。

他並預計,特首選舉第一輪投票就可以分勝負。

本屆特首選舉有3名候選人,分別是林鄭月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前法官胡國興。大致而言,林鄭月娥獲得建制派支持,曾俊華獲得泛民主派支持。

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將投票選出特首,其中泛民占325席,其餘大都屬於建制派。

從已公布的民調顯示,較中立的民調都指曾俊華的民意支持度高於林鄭月娥,部分親建制派團體進行的民調則顯示,林鄭月娥稍占優勢。

根據北京官方公布的特首標準,民望只是其中一項,且其重要度排名最後,前三者是「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和獲北京中央信任。

 
TOP
參與旺角騷亂 3被告各入獄3年
香港17日電中央社
香港3名示威者因為參與2016年春節的「旺角騷亂」,今天被區域法院法官判處入獄3年,即時入獄。

3名被告分別是23歲的香港大學學生許嘉琪、33歲廚師薛達榮和20歲學生麥子晞。他們是「旺角騷亂」中首批被審訊和判刑的人。

區域法院法官昨天已判處3人參與暴動罪罪名成立,延至今早宣布刑期。

目前未公布3人會否上訴。

在2014年「占中」運動期間崛起的一些激進組織和個別人士包括本土民主前線,於去年年初二前夕,以保護非法攤販為名,在網上呼籲支持者到旺角集合。

當天凌晨,集結人士阻止執法人員驅趕非法攤販和維持秩序,其後以磚塊、玻璃和竹枝襲擊警員,高峰時有700人參與,導致包括警員在內的100多人受傷。

這次騷亂後,警方大舉拘捕主導者和參與者。

本土民主前線負責人黃台仰和梁天琦事後也被捕和起訴,案件還在法院排期審訊。

受到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的影響,香港左派曾於1960年代爆發暴動,當時暴動罪很普遍。在此之後,法院已很少以暴動罪名判罪。

 
TOP
國際新聞
梅克爾訪川普 會談內容聚焦五議題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將在17日舉行首次會談,預料將聚焦貿易、金改、歐盟、氣候及難民等五大議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官員透露,梅克爾在與川普會談時,將會試圖為兩國貿易爭議擴大降溫,並將強調德國企業在美國投資數十億美元。

一名白宮資深官員說,美國政府雖仍在擬定與歐盟貿易的政策立場,川普仍可能選擇與歐盟簽署自貿協定。該協定的協商工作未能在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及時完成。CNBC報導,梅克爾也將希望取得更多陶德-法蘭克金改法案的可能修訂內容。德國擔心,美國鬆綁金融管制,會再度引發掀起金融市場動盪,並讓歐洲銀行業陷入不利局面。

歐盟部分,梅克爾也準備為川普說明歐元區貨幣政策到歐洲稅制等議題;川普向來懷疑歐盟的成效,去年還恭賀自己成功預測到英國會公投決定退出歐盟。但白宮表示,已奠定將維持美國與歐盟的關係承諾的基礎,希望讓梅克爾與歐盟安心。美國副總統潘斯2月與梅克爾會晤時,也明確表達這個訊息。

此外,川普向來質疑氣候變遷,德國可能想釐清川普對巴黎氣候協定的議題的立場。

最後,難民政策可能是梅克爾與川普立場最南轅北轍的議題。

 
TOP
安倍醜聞連環爆 面臨執政大危機
編譯林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度執政進入第五年之際,卻同時被捲入兩項醜聞,雪球愈滾愈大,迅速成為安倍2012年重新上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可能會進一步侵蝕他的支持率,並影響他成為史上任期最長首相的機率。

日本內閣首席發言人17日稱,安倍並未以個人名義捐款給森友學園的經營人,更未透過妻子安倍昭惠或第三方捐款給學園,首相辦公室在檢視檔案以確認安倍昭惠是否曾以個人名義捐款後,發現沒有紀錄。

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14日宣稱,安倍昭惠曾在2015年捐款100萬日圓(8,800美元),擔任該校的名譽校長;該學校主要教導二戰前的愛國主義課程。籠池泰典是日本右翼民族主義遊說團體「日本會議」的成員,與安倍及其內閣關係密切,將於23日赴國會作證。

安倍已說,若有證據顯示他和妻子涉入,他將辭去首相與國會議員的職務。

此外,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引發的爭議,也正在連累安倍;稻田朋美被認為是安倍的政治門生,可能是下個首相人選之一。媒體之前報導,防衛省官員試圖隱藏南蘇丹安全情勢惡化的紀錄,促使稻田朋美16日展開特別調查。日本自衛隊正參與聯合國在南蘇丹的維和任務,預定5月底結束任務。

這些醜聞都正在削弱安倍作為不屈不撓領袖的形象,也降低他成為日本史上任期最長首相的機率,雖然多數政治專家都認為,安倍應能繼續掌權。

獨立政治分析師森垣郎認為,安倍超長執政的夢想可能正開始破碎。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浩一也說,除非反對黨處理這些醜聞的方式很差勁,否則安倍可能付出龐大代價,因為安倍缺乏擺脫危機的其他途徑。

此外,這些醜聞正在轉移日本政府的注意力,但日本現今必須把重點放在與美國政府展開經濟協商、以及國內的結構改革以推動成長。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