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4/15 第59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繼基隆、台中、新竹後… 蔡英文:彰化也要蓋捷運
記者林敬家/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繼基隆、台中、新竹之後,總統蔡英文昨到彰化再送出大禮,宣布彰化確定蓋捷運,由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北彰化,後續還會協助縣府評估設置鹿港輕軌的可行性。

蔡總統也提及,未來高鐵彰化站與台鐵連結,將有助於南彰化鄉鎮發展,鼓勵更多旅客搭乘集集線,從彰化出發深入南投觀光。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早在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任內就已規畫,但遲無下文,昨天終於獲得蔡總統親口證實;未來捷運將從台中高鐵烏日站延伸到彰化市金馬路,這裡算彰化市郊,中山路與金馬路口,以及彰興路與金馬東路口各有一處捷運站。

彰縣府表示,彰化市與台中市長期以來是緊密的生活圈,這條捷運延伸線確有必要;不過,捷運若只到彰化市郊,對北彰化發展幫助有限。

彰化縣工務處長林漢斌說,這條捷運延伸線經費來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運輸,共一百卅八億元,目前規畫只到彰化市金馬路,但考量高速公路與鐵路都集中在彰化東邊,捷運若能從金馬路沿彰美路到鹿和路(通往和美、鹿港),設置整體軌道路網,北彰化五十萬人口都能受惠。

縣長魏明谷表示,縣府推動鹿港成為國家歷史風景區,交通動線相當重要,將進一步爭取捷運軌道運輸從彰化市串聯到鹿港與和美。縣府今年編四百萬元評估軌道路廊。

鹿港鎮長黃振彥、和美鎮長阮厚爵都要求捷運綠線加碼延伸到鹿港、和美才有意義;鹿港每年有三百萬遊客,行政院列為國家歷史風景區後,遊客勢必倍增,有捷運或輕軌才能紓解交通,帶動和美鎮這個全國第三大鎮繁榮發展。

昨天網路社群熱烈討論彰化捷運話題,不少彰化人認為有捷運需求,有助串聯台中生活圈。但有網友擔心,捷運與台鐵路線重疊,加上彰化人口每年流失,捷運運量恐怕比預估的還低。

彰化的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總幹事馬昌宏分析,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市,規畫的兩個捷運站都在市郊,頂多服務沿線居民,而且在大慶以西與台鐵路線重疊,時速卅到五十公里的行車速度無法與台鐵相比,加上捷運停站多、價格高,實在難吸引通勤族;即使延伸到鹿港,捷運也只運載周末旅客,「投入龐大建設成本實在不符效益」,擔心養不起而成了蚊子捷運。

 
TOP
話題
中廣音樂網遭勒令停播 國民黨:政治追殺
記者鄭媁╱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員晚間下班後,持裁決書前往中廣要求立即停播音樂網(FM96.3)與寶島網(FM105.9),否則將移送法辦。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痛批,蔡英文政府執政至今,不見經濟好轉並解決人民與企業任何問題,只見蔡政府不斷製造社會階級嚴重對立與紛爭,蔡政府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剷除異己已達令人瞠目結舌的狀況。

胡文琦表示,一般民眾根本不清楚什麼是「國有頻道」,甚且,政府單位特別選在下班時間黑箱作業將公文命令送達中廣,強勢要求中廣停播兩頻道否則將法辦處理,此種作為根本就是政治追殺,完全漠視台灣廣大聽眾權益。

胡文琦指出,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就利用公權力與不給予換照,威脅中廣簽定不公平契約,當時扁政府用不道德的方式收回,早已違反比例原則與公平正義。民進黨逕自以不當黨產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緣由強行收回中廣頻率,已違反憲法平等原則,並侵害廣電及戕害新聞自由,野蠻的行徑有如白色恐怖威權時期再現。

胡文琦質疑,蔡英文真的已成為太上女皇了嗎?只要有人與其意見相左,就要承受被無情政治追殺的結果?他呼籲蔡英文,盡速撤回對中廣非法的停播要求,還給台灣廣大民眾聽眾權益及真正的新聞自由,否則,台灣人民反抗綠色極權的怒火很快就會星火燎原起來。

 
TOP
中廣音樂網停播 羅智強批綠「非我族類、殛之誅之」
記者鄭媁╱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廣音樂網、寶島網宣布即日起停播,引發討論。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透過臉書質疑,不知道,這到底又實踐了什麼「正義」?把一個有歷史、有傳統、扣連著許多人集體記憶的老牌音樂台停掉。説穿了,不過又是綠營一貫的「非我族類,殛之誅之」的權力邏輯罷了。

羅智強說,他如果開車,中廣音樂網是他最愛聽的音樂台之一。這個從1987年開始,即以悠揚音樂陪伴大家的廣播電台,被政府下令停播。

羅智強指出,事實上,依據 NCC 網站自行公布之頻道資料,FM 尚有許多閒置頻率,可輕易規劃數個全國性廣播網,供客委會以及原民會設立客家及原民電台。

包括:台北 102.5、新竹 98.7、台中 88.5、彰化 88.7、嘉義 88.5、台南 88.7、高雄 88.5、宜蘭 98.7、花蓮 99.1、台東 97.9、澎湖 88.7、金門 91.1 及馬祖 90.1;原民會可使用之閒置頻率則為:台北 95.3、新竹 94.9、台中 95.3、嘉義 94.9、高雄 95.3、宜蘭 95.3、花蓮 95.3、台東 95.3、澎湖 95.3、金門 95.3 及馬祖 95.3 等。

因此,羅智強認為,根本沒有任何的「急迫性」與「必要性」,非把一個經營成功的老字號廣播電台停掉。説穿了,不過又是綠營一貫的「非我族類,殛之誅之」的權力邏輯罷了。

 
TOP
要聞
國人不敢生孩子「救台灣」 問題卡在這…
鄭宏斌、陳洛薇、謝蕙蓮、戴鳳麗、聯合晚報

台灣人壓力大不敢生?2008年,台灣新生兒的出生數首度跌破20萬大關,2010虎年更只剩16萬餘人,2012年龍年才回升至近10年最高的23萬餘人,但後來又減少。去年出生人數僅20萬7600人。


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計」顯示,2021年到2024年間,我國人口成長率出現衰退,2025年出現零成長,到2061年時,勞動人口只剩下2015年的一半, 屆時每10人有4人是逾65歲的老人,且其中一人是85歲以上的超高齡老人。去年約每5.6個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到2061年將變為每1.3個青壯年要扶養一名老人,少子化已成國安危機。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衛福部宣布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催生,目標從現在平均每對夫妻平均生1.1個小孩,增加到1.6個。將出任少子化辦公室召集人的前衛福部長林奏延突發奇想,想找已生兩胎以上的藝人隋棠、賈靜雯等代言催生,但被立委、民眾打臉批評不切實際,藝人的收入高,托育和養育條件一般民眾望塵莫及,代言催生恐無說服力。

●國際勞工組織:母性保護公約產假自12周延長為14周、母性保護建議書議產假延長為18周。

●51%的國家提供婦女至少14周產假、14%國家提供的產假不到12周。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比照國際標準延長產假為14周,男性陪產假延長為7天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讓婦女選擇部分工時、彈性上班,如每天上班四小時、薪資折半等。

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2010年台北市推「祝你好孕」政策,包括生育和養育補助(出生及每月補助到5歲)、托育協助,5歲幼兒免學費,小學設安親班協助雙薪父母,生育率連3年居五都之冠。

 
TOP
【重磅快評】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就能增產?
主筆室聯合報

為了拯救國人生育率,行政院成立了「少子化專案辦公室」。這是民進黨重新執政後,成立的眾多「任務型單位」之一。類似單位多如過江之鯽,大家都是重點,就是沒有重點。解決少子化問題,不在於是不是成立專屬的辦公室,而在政府院不願意用政策手段,促進人口的成長。

少子化之所以是個大問題,就是它會造成人口老化,導致勞動力、消費力的降低。目前政府正要花大錢,推動各種公共建設,稱為「前瞻建設計畫」,來推動經濟發展。但一切的計畫,在沒有人口紅利的情況下,都是白做。當青壯人口不足,產業人力從哪來?消費從哪來?因此政府以政策手段增加人口,有絕對的正當性。

生育率降低,未必是國人「不願意生」。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講到了重點:由於怕生了「養不起」,所以許多夫妻延後結婚、生子的年齡。在過了生育的生理高峰期的情況下,反而變成「想生但生不出來」。又因為現代家庭多是小家庭,在找不到人照顧的情況下,也降低了生育的誘因。

因此政府的責任,應該是讓「想生育、有能力養寓的夫妻,都能生育」,而且沒有後顧之憂。政策工具不少,一是對於生育困難夫妻人工生殖的健保補助,二是大幅提高養育子女的免稅額度。還有,普遍設立平價的公共托育中心,也是必須措施。

其實增加人口,除了解決生育率低的問題,放寬移民限制也是可行的辦法。但台灣長期在國安等考量下,對移民始終採取相對嚴格的標準。若能適度放寬,未必不能吸引大量的移民人口。

這些解決的藥方,政府未必不知。但不管補助人工生育、免稅額提高或者增加公托,都需要大筆經費,政府正因為公托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到處籌錢,政策的優先順序勢必得調整。至於放寬移民限制,更牽涉到意識形態問題,民進黨政府肯鬆手嗎?

找藝人代言生育的主意,證明政府確實找不到妙方。但妙方不缺,缺的只是政策的正確得失評估而已。要認真面對少子化問題,專屬辦公室若不能克服本位主義,就大可不必了。

 
TOP
焦點新聞
國民黨版警察退休年齡訂50歲 考試院批大開倒車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國民黨公務員年改版本今日出爐,其中對於危勞職業(如警察)年金的起支年齡,國民黨版放寬至50歲,較目前55歲還優渥。考試院官員批評,此舉是大開倒車。

對於危勞職業(如警察)年金的起支年齡,年改會版本和考試院版本皆為55歲。官員表示,2011年時修法將公務員退休年齡延至60歲(即八五制),危勞職業則訂為55歲,現在公務員退休年齡要進一步延至65歲,危勞職業退休年齡仍訂為55歲,維持現況,已經是很優渥了。

官員說,若國民黨版本將危勞職業的退休年齡再往下訂為50歲,是大開倒車,也會引起危勞職業與一般公務員的不公平。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舉行黨團大會,提出黨團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版本,其主要內容,包括18%退場、所得替代率、樓地板等議題,與考試院版本雷同,差異不大,但在部分項目,國民黨版還是較考試院版本優渥。

除了危勞職業退休年齡較考試院優渥外,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國民黨訂為5年,明顯較考試院版本的10年及年改會版本15年來得優渥。

對於公務人員請育嬰假留職停薪,國民黨版提出年資保留的保費提撥比率為50%,考試院和年改版本則是須全額負擔方能保留年資。

對於18%退場,國民黨團版本雖大致與考試院、年改會版本相同,但增訂了「赦免條款」,1995年前就已退休的符合舊制者,大約是現在年紀85歲以上的退休公務員不受影響,亦即18%部分就予以赦免,不逐年降低。

 
TOP
F-16抵台20周年 飛官憶往
記者程嘉文/嘉義報導聯合報
一九九七年四月十四日,嘉義機場早晨剛下過雨,能見度仍然不佳,跑道也未全乾。接近中午,南方低雲中突然鑽出兩架單引擎戰鬥機,迅速降落在跑道上。飛機滑進跑道末端的警戒機堡,四輛軍用卡車立刻擋住門口,不給外界任何窺探機會。

這是我國採購F-16A/B戰機的「鳳凰專案」,首批兩架飛機跨越太平洋飛抵台灣。從此開啟中華民國空軍的F-16時代。昨天空軍特地在嘉義舉行「廿周年慶」,由司令沈一鳴上將主持,邀請許多參與接機的空地勤人員,重溫當年回憶。

國軍接收F-16首開紀錄,由生產線出廠後,直接跨越太平洋飛回台灣。廿年前首趟交機由德州出發,中途降落夏威夷、關島,總距離九千三百多英里,飛行時間長達廿一小時五十分,共進行十九次空中加油。三位執行任務的飛官中,包括國軍的郝光明中校與兩位美軍教官,郝光明也成為中華民國空軍史上,至今唯一「駕戰鬥機橫越太平洋」紀錄保持者。

台翔航太董事長田在勱,廿年前是空軍總部武獲室組長,在跑道頭迎接F-16。他回憶,看著兩個黑點在遠方出現,逐漸成形,想到空軍爭取F-16多年,終於夢想成真,不禁激動落淚。

典禮上陳列當天返國的「六六○九」、「六八一○」兩架戰機。嘉義四五五聯隊長黃志偉少將,是當年赴美種子教官之一,他表示F-16廿年來捍衛領空,「我們沒有愧對國家」。接下來要接收性能提升後的F-16,大家也會全力以赴。

空軍特別邀請僑務委員尹衍桓出席,「尹大姊」家住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距離空軍受訓的路克基地不遠,廿年來照顧赴美人員不遺餘力;每月在尹大姊家中舉辦的烤肉餐敘,是飛官與家屬們在異鄉最溫暖的回憶。

 
TOP
校門直接進衙門 「奶嘴法官」惹議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司法官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一左右,考選部近三年統計,錄取者平均年齡不到廿六歲,這些缺乏社會經驗,卻要斷人是非、定人生死的人,屢遭外界批評是「奶嘴法官」。

目前我國法官、檢察官來源,仍以通過司法官特考為主,錄取者有四分之一是應屆畢業生,有學者形容「家門、校門直接到衙門,就是沒進過社會大門」。部分年輕法官、檢察官因缺乏社會經驗,導致近年有些爭議的起訴或判決,和大眾普遍期待的結果出現很大落差,引發批評。

司法實務上,司法官不食人間煙火的案例屢見不鮮。曾有檢察官遇到警方聲請搜索票,竟以抽籤決定是否簽發搜索票,該檢察官曾為此荒唐行為公開道歉,最後送考績會議處。

另外,有名蔡姓男子對女子襲胸長達十秒,被檢方依強制猥褻罪起訴。彰化地院法官審理時,以襲胸時間太短,被害人無受害感,判決無罪,一度引起社會譁然;檢方上訴後,二審改判三月徒刑。

事實上,不只一審的年輕法官判決見解常引非議,曾引發白玫瑰運動的三歲女童遭性侵案,最高法院曾以「無法證明違反女童意願」為由,將重罪判決撤銷發回更審,引發社會群情激憤。最高法院後來因而就七歲以下幼童遭性侵案件,作出不論是否違反意願都要加重刑度的新決議。

 
TOP
減少「娃娃法官」 未來法官、檢察官要先過五關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減少外界批評的「娃娃法官」,司改國是第四分組會議昨天做出多項重大決議,包括強化法律人的養成與考訓、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未來審、檢、辯將採三合一考試,通過者先取得律師資格,未來要當法官、檢察官得先過「五關」,且有淘汰機制。

會中決議,法律專業資格取得應一體化,先通過考試後,由國家負擔一年的以實務機構為主的培訓,通過後取得律師或其他法律工作資格;再依需用名額及成績、志願分別進行法官、檢察官口試,錄取者分發為候補法官、候補檢察官。在五年的候補期間,不能以自己名義辦案,其中二年要到包括NGO等院檢以外的國內、外機關團體歷練。候補期滿,再遴選一定比例任用為試署法官、檢察官。

委員林常青在會議一開始就指出,現在的法學教育不均衡,太偏重法條解釋,缺少法邏輯、跨領域知識;司法官特考及格人數裡,廿一歲至廿五歲者占七成,讓民眾質疑能力不太夠。他指出,法律人不只審、檢、辯三方,還包括公司的法務、法制人員等,分組認為,只有強化法學教育,「樹頭站得穩」才「嘸驚樹尾做風颱」。

現行制度是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只要考上司法官特考,經過兩年在司法官學院的訓練,合格結訓就可分發擔任法官、檢察官;雖然有五年候補法官規定,但仍常被批評缺乏對其他機關工作的認識及社會歷練。

有委員指出,司法為人詬病,因司法官無法將心比心;目前司法官第五十七期九百七十七小時的受訓內容,只有十六小時有關人文素養,還分散在電影、舞蹈、畫作等藝文活動,這樣子能對司法官學員有什麼影響。

籌委李念祖也贊成「三合一」制度,他說,律師事務所養成新的律師,若無資深律師帶領,當事人面對的也將是毫無經驗的律師,律師也應該歷練。

法官學院院長周占春、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王照宇昨天也都以專家身分與談。昨天分組會議也建議教育部、法務部和司法院、考試院聯合召開「改革法學教育」的全國性會議。

 
TOP
古籍揭秘閩南語!原來17世紀就有「洗門風」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螢火蟲叫「火金星」,青竹絲叫「竹系蛇」,四百年前閩南語用詞和現在不大同。中研院公布一份在菲律賓聖多瑪斯大學檔案館尋獲的十七世紀「漳州話詞彙」(Vocabulario de la Lengua Chio Chiu),透過拼音記載,重現古人生活用語的發音。

中研院台史所、清華大學、西班牙龐培法布拉大學及塞維亞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在蔣經國基金會贊助下,兩年來赴馬德里、巴塞隆納、馬尼拉等地,尋找古閩南語史料,今年找到厚達千頁、近兩萬字詞的「漳州話詞彙」,對語言學、歷史學是重大發現。

這本漳州話詞彙以西班牙文、漢字、漳州話拼音、官話拼音,記載十七世紀閩南語用語。今日使用的「洗門風」(Sey Muy Hong)一詞,當時的閩南人就已在使用。此外,髒話也一樣被記載下來。

研究團隊成員、清大歷史所副教授李毓中說,這份史料並非首度被發現,但從來沒有人發現其價值,該史料建構十七世紀海外閩南人的日常生活,也能用來比較古今閩南語用詞、發音的差異,「有如四百年前的錄音筆,保留當時的發音」。

李毓中表示,研究團隊向聖多瑪斯大學購買影像使用,也會談授權,希望年底出書,明年將建構五百萬字的線上資料庫。

西班牙人一五九七年畫下世界第一張艾爾摩莎(Hermosa,即台灣)的完整地圖,並註記雞籠跟淡水港。漳州話詞彙中「雞籠、淡水」的詞條,以西班牙文寫「艾爾摩莎島上,西班牙人所在的土地」,證明手稿製作於西班牙殖民台灣,亦即一六二六年到一六四二年間。

漳州話詞彙凸顯古今用語的異同。如「熱鬧」一詞,閩南語念作「鬧熱」,該史料也記載「鬧熱」,證明古今用法相同。但現代閩南語中「雙面人」的說法是「雙面刀鬼」,該史料則記載為「雙面刀」、「雙頭蛇」,用語有些微轉變。

史料的解讀工作將由李毓中、清大語言所教授連金發、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陳宗仁、西班牙學者Jose Luis Cano Ortigosa共同負責。

 
TOP
政治新聞
柯文哲「沒診斷過」亞斯伯格症 國民黨批消費病患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聯合報

上任至今失言不斷,一直以患「亞斯柏格症」為由解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在議會答詢時坦言「沒正式診斷過」。國民黨今天批評,柯文哲為合理化失言,以病症消費患者,非常可恥,柯文哲「講實話的道德哪裡去了」?

國民黨表示,2013年柯文哲就曾表明「可能患有『亞斯伯格症』,使自己說話白目,得罪人還不自知」;就任台北市長後,面對大巨蛋爭議,他也曾以一個「亞斯伯格症碰到頑固老人」自況,不斷在媒體前加深社會大眾對他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印象。

國民黨質疑,亞斯伯格症是一種自閉症症候群,而自閉症是許多家庭心中的痛,有些自閉症學童在學校也經常面臨被誤解、甚至遭同儕霸凌;但每當有失言、歧視等言論出現,柯文哲就順理成章以「亞斯伯格症」當擋箭牌,柯身為醫師的道德底限何在?

國民黨批評,柯文哲在未確診的情形下,把「亞斯伯格症」當政治包裝工具,不只是欺騙人民,對患者與家屬也不尊重。

 
TOP
大談2邱女 童仲彥:質詢前忘了吃藥 說話比較急
台北14日電中央社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今天表示,這段時間反省自己,也謝謝妻子李秀環。日前市長施政報告質詢前,忘了吃藥,說話比較急,會檢討面對自己,但相信在逆境中,更能凸顯他問政專業。

童仲彥深陷化名「紅豆」的邱姓女子、前服務處主任邱惠美兩人桃色風波中,他始終未正面回應,今天他召開記者會為民眾發聲,會後他被媒體問到此事,他說,他的問政風格、認真程度不會改變,這幾天也上了很多課,反省檢討,訓練自己,也感謝大家及李秀環。

媒體詢問是否政治生命大受打擊,童仲彥表示,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個性豪邁喜歡喝酒,但不抽菸,現在身在逆境中,修身養性,反而「健康還要更健康」,中正、萬華選區沒有出缺問題,在逆境中更能凸顯他問政專業,其他則交給選民決定。

童仲彥未正面回答與邱惠美和紅豆有無保持聯繫,他僅說,紅豆狀況很好,很多事情不能怪別人,要檢討自己。

 
TOP
兩岸新聞
聖多美總理見習近平 堅定奉行「一中」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去年十二月與我斷交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其總理特羅瓦達這兩天走訪大陸,並在昨天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表示,中聖關係揭開新的一頁,聖國重回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順應當今時代潮流;中方高度讚賞總理先生為實現中聖關係正常化作出的重要貢獻,願同聖方一道,共同推進兩國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推動構建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密切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等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中方願支持聖國完善國家全面發展規劃,開展旅遊業、漁業、農業三大領域互利合作,幫助聖國構築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和安全能力建設三大支柱保障,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雙方要積極開展教育、文化、醫療衛生、智庫、媒體、青年、婦女等人文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相互瞭解和友誼,鞏固兩國友好民意和社會基礎。中方願同聖方在打擊海盜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安全領域開展交流合作。

特羅瓦達表示,聖國人民同中國人民的友誼源遠流長。聖國人民從來沒有忘記中國人民給予的幫助和支持。與中國復交在聖國受到廣泛支持。

特羅瓦達強調,聖國政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高度讚賞中國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願本著互尊互信的精神,增進同中方高層交往,加強經貿、基礎設施、旅遊、安全等領域合作,深化非洲同中國的傳統友誼,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

 
TOP
陸國航否認取消平壤線 只停飛部份班次
北京14日電中央社
央視稍早報導,中國國際航空17日起停飛北京─平壤航線,立刻引發矚目。但大陸媒體隨後向國航查證,國航澄清航線並未停飛,「只是根據客票銷售狀況臨時取消了部份航班」。

綜合環球時報與澎湃新聞等大陸媒體報導,國航還宣稱,「後續將根據客票銷售狀況安排航班」。不過說明的是國航的「相關負責人」,並未具名。

報導提到,這名「相關負責人」的完整說法是,北京─平壤航線「只是根據客票銷售狀況臨時取消了部份航班,後續將根據客票銷售狀況安排航班」。旅客可關注國航官網或撥打國航客服電話,查詢相關訊息。

國航的北京─平壤線每週一、三、五飛行,當天往返。國航12日飛往平壤的班機上,還搭載著100多名應北韓邀請,從北京飛往平壤採訪的外國媒體。

有中國大陸媒體私下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國航果真自17日停飛北京─平壤線,12日搭乘國航前往平壤採訪的100多名各國記者,「到時候要怎麼回北京?」他看到央視這則報導時,心中便有這股疑問。

這名陸媒表示,如果是因「客票銷售狀況」臨時取消航班,就大致符合航空業慣例。央視先前報導也提到,由於客源問題,國航北京─平壤線也常取消飛行,或是在排定班表時就予以減班,或是在夏季飛行、冬季停飛。

但也有外媒私下表示,國航這時候取消航班,無論如何都會引發揣測,而且是全球揣測。因為全世界都知道,中國大陸是北韓往來最密切的國家。況且,國航宣稱的客票銷售狀況如果「一直不理想下去」,也不是不可能。

 
TOP
國際新聞
朝鮮半島情勢緊張 全球關注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天是北韓建國領導人金日成一○五歲冥誕,北韓將舉行慶祝儀式。全世界也都在關注是否會進行核試爆或試射長程飛彈。近日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在今天也達到第一波高峰。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昨天在北京與法國外長艾侯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對於朝鮮半島局勢,王毅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美韓和北韓針鋒相對、劍拔弩張,大有山雨欲來之勢,這種危險局面的確值得高度關注和警惕。

王毅指出,中國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加劇局勢緊張的言行。歷史一再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對話才是唯一出路。在半島問題上,不是誰放出的話更狠,誰揚起的拳頭更大,誰就能贏。一旦真的發生戰亂,結局只會是多輸,沒有誰能夠成為贏家。

對於中國是否有撤僑計畫,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當前半島局勢複雜敏感,中方多次呼籲有關各方都要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採取可能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行動;類似這樣的行動都是不負責任的,也將是危險的。

北韓人民軍聲稱,美國川普政府瘋狂進行軍事挑釁,已嚴重到萬分危險的程度,無法繼續袖手旁觀,朝鮮軍隊和人民將以超強硬反制徹底粉碎美國強盜般的政治、經濟、軍事挑釁圖謀。

北韓方還對馳援半島的「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威脅稱,核子動力航艦等大塊頭的目標離得越近,打擊摧毀效果越大。

大陸央視昨天報導,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將於十七日起,暫停北京至平壤段航線,最後一班航班於十四日晚返航後即停飛,國航並未公告何時恢復,但一般猜測應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有關。

報導指出,國航是除了北韓高麗航空公司外,唯一營運北韓航線的航空公司,航班班表原訂每周星期一、三、五,從北京出發往返平壤,機型為波音七三七客機,過去常因客源不足問題,取消航班。

國航停飛後,往返北韓平壤只剩下北韓高麗航空公司,其營運航線為:平壤—北京、平壤—瀋陽,平壤—海參威的定期航線,以及平壤—上海,平壤—丹東等包機航線;北韓高麗航空公司是北韓唯一航空公司,目前執飛的主要機型為圖二○四及安一四八系列客機。

 
TOP
俄科學家:若美國北韓核戰 陸日朝鮮半島將受輻射汙染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俄國共產黨機關報「真理報」報導,俄國核子科學家已研究美國與北韓一旦打起核戰的各種可能情況,他們指出,在最壞情況下,朝鮮半島、中國大陸和日本都將遭受輻射汙染。

波修夫是俄羅斯科學院院士,也是俄羅斯科學院核能安全研究所所長,他說,就算在最壞情況下,輻射塵也不會飄到俄國,春風從中國大陸西部吹向太平洋,因此輻射塵不會落在俄國遠東地區,而會落在太平洋。

 
TOP
北韓嗆幾分鐘內 便可夷平美軍駐韓基地及青瓦台
記者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北韓人民軍總參謀部14日在發言人聲明中揚言,幾分鐘就足以將包括美軍駐韓烏山、群山、平澤基地和青瓦台在內的邪惡巢穴化為焦土。

人民軍聲稱,美國川普政府瘋狂進行軍事挑釁,已嚴重到萬分危險的程度,無法繼續袖手旁觀,朝鮮軍隊和人民將以超強硬反制徹底粉碎美國強盜般的政治、經濟、軍事挑釁圖謀。

北韓方還對馳援半島的「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威脅稱,核子動力航艦等大塊頭的目標離得越近,打擊摧毀效果越大。

 
TOP
美公布炸彈之母影片 震撼阿富汗山谷
華盛頓14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以「炸彈之母」轟炸位於阿富汗的伊斯蘭國陣地影片,爆炸威力震懾附近區域。阿國官員指出,行動造成36名好戰份子死亡,暫未傳出有居民傷亡。

五角大廈14日公布,在當地時間13日晚間7時32分以炸彈之母轟炸伊斯蘭國(ISIS)陣地的影片。影片中可見爆炸威力強大,煙霧即刻壟罩山谷。

美國國防部指出,行動旨在將當地民眾與美軍的風險最小化,打擊伊斯蘭國好戰份子的效果最大化。攻擊對象是位於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以前塔里班份子為主的呼羅珊集團(Khorasan Group)。

炸彈之母是核彈之外,最具殺傷力的炸彈,可摧毀市區至少九條巷弄範圍的地上與地下建物。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行動摧毀呼羅珊集團的3座地下隧道及各式裝備。美國與阿富汗官員均表示,未造成平民傷亡。

美軍以C-130運輸機空中投下炸彈之母,附近村落居民感受到衝擊,爆炸聲巨大,房屋玻璃碎裂,猶如炸彈就在附近爆炸。

影片來源:ABC Action News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