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5/11 第60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工作半年可請領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昨初審通過就業保險法修正草案,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就保年資條件,由一年放寬為六個月,在母親節前送給新鮮人爸媽一份賀禮。未來草案三讀通過後,初入職場的勞工只要工作滿六個月,就可申請育嬰留停津貼。

勞保局長羅五湖昨說,未來只是允許有需要的民眾能夠提早請領,不會增加就保基金支出。去年育嬰留停津貼約有八萬五千件,請領金額約八十六億元。

育嬰留停津貼為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六成,於育嬰留停期間按月發給,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六個月。

勞動部說,育嬰留停由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但勞工育嬰留停津貼因由就保基金發給,規範在就保法中。性平法早在二○一四年底就修法通過,放寬申請育嬰留停的年資資格,由任職滿一年縮短為半年,勞工現行只要育有三歲以下子女,在公司任職滿半年就可申請育嬰留停。

換句話說,現行若社會新鮮人在初任公司工作滿半年,雖可向公司申請育嬰留停,但要繼續等到就保年資滿一年後,才可向勞保局請領育嬰留停津貼,中間可能出現半年津貼空窗期。

為何不同調?勞動部說,當時性平法草案修正時,也曾提出修正就保法,但當時因有立委堅持,放寬育嬰留停津貼請領標準應同步修正失業給付的請領資格,也由一年放寬至六個月,以致最後只通過性平法。立委李彥秀等十七人本會期再提就保法修正草案。

其他像產假由八周增加到十四周、三個月以下流產假改為有薪等,擇期再審。

 
TOP
專題
應設而未設哺乳室 最高擬罰十萬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聯合報
母親節將到,但有許多媽媽哺乳還是一大困擾。立院昨初審通過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戶外空間有望增設哺集乳室,包括舉辦大型戶外活動時,如路跑、野餐等,須設立臨時哺乳設施,人數、條件等相關標準由主管機關訂定;應設而未設哺集乳室,最高罰提高至十萬元。

至於百貨業等營業場所設置哺乳室,涉及層面廣泛,保留討論空間,昨初審未通過。

另立委邱志偉說,台北捷運搭乘人數多,卻不到三成設有哺乳室,部分月運量數達十萬人次也未設置,且各支線的哺乳室分配不均,像新店線就較少。他建議,載運量達前一半的站點,均要設置哺集乳室。

台北捷運公司站務處副處長劉士莒說,目前捷運共一一七個站點,依現行法規,在目前十六個交會站均有設置哺集乳室,另在經常辦理大型活動的遊憩活動站,如大安森林公園、劍潭站以及終點站等,設置共十四個哺集乳室,已優於法規規範。民眾如有需求,可向站務員反映,將臨時調度休息室作為哺集乳使用。

立委盧秀燕則說,許多場所缺乏哺乳室,有的孕婦須邊工作邊在廁所哺乳,包括飯店、婚宴會館及國際會議中心,許多婦女開會只能到廁所裡哺乳,參加親友婚宴也沒設置哺乳室。

 
TOP
讓父母敢生! 民團籲增公共托嬰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五個民間團體昨天齊聲呼籲,政府應設法增加零到兩歲孩子的托育量能,除了一般保母、托嬰中心之外,應讓家長能多出「公共保母」及「公共托育家園」二種選擇,別讓夫妻因托嬰「看得到、吃不到」,而不敢生寶寶。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及婦女新知基金會昨再度集結替不敢生孩子的夫妻發聲。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說,台灣零到兩歲托嬰量能不足,夫妻生孩子後,只能選一般居家保母及機構式托嬰中心,但收托人數有限,有的媽媽只能離職自己帶,或退休爺奶幫忙。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這樣的狀況已經多年,衛福部雖已成立少子化對策辦公室,卻未見實質對策。

王兆慶說,台北市政府現推行「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以三名保母照顧十名寶寶,兼居家式照顧優勢,不需要像托嬰中心得花上八百萬到一千萬元改建機構設備,值得參考推廣。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預定今天會與民間團體討論托育公共化,設法讓家庭放心生養。

 
TOP
育嬰津貼 父+母多數只領到半年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聯合報
「養兒分工難」。根據勞保局統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自二○○九年開辦以來,父母均領僅七萬多人,父親單獨申請為四萬多人,母親單獨申請高達卅四萬人,差近八倍,顯示國內在育兒分工上仍有男女不平等問題。

有立委提案修正就業保險法,開放育嬰留停津貼「由一方單獨支領一年」,但昨引發恐不利女性求職顧慮,未通過初審。現行父母都是就保被保險人者,須分別請領育嬰留停津貼,不可同時請領,也就是父母要分別輪流請領半年。

立委陳怡潔說,育兒留停津貼開辦至今年二月,有四十五萬多個家庭受津貼照顧,當中父母均請領的僅有七萬一千多人,占不到二成,大多數仍由母親單獨請領,也就是大多數人只領到半年的育嬰留停津貼,政府美意打折,福利也打折,提案修正就保法開放可父母其中一方單獨請領,才能「領好、領滿」。

勞動部長林美珠說,當初會規定父母分別請領六個月,是基於性別平權,鼓勵父母輪流分攤育兒責任,且現行台灣男性申請育嬰留停津貼比率約一成七,比日本的不到百分之三、南韓的百分之八點五都高,有助鼓勵男性育嬰。若修法得由父母一方請領,恐大幅降低男性育嬰意願,應審慎評估。

立委尤美女也說,育兒是夫妻個別責任,不該僅是女性責任,如修法通過,女性將被迫留停,返家相夫教子的比率恐提高。她建議,台灣應參考瑞典等國家,從小開始教育男女生都要學習家務與工藝,甚至規定父母請育嬰假的比例。

尤美女還說,育嬰議題攸關女性重返職場後,待遇普遍較男性低,不利未來升遷,也連帶影響老年生活保障,政府應多方思考因應之道。

婦女救援基金會前執行長康淑華贊成取消父母各請領半年的限制。她說,自古女性照顧孩子被當作天經地義,反倒是男性被視為「新好男人」。她認為,社會觀念未完全翻轉,男性有諸多壓力,不願請育嬰假,政府也不該硬性規定,制度設計應保留彈性,採多管齊下,結合業主等一同營造友善環境。

 
TOP
話題
綠傳令前瞻今要有進度 藍磨刀不讓就戰到底
記者胡宥心、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遭國民黨團杯葛近兩周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今天將再度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藍綠兩黨全面總動員,戰火全開,民進黨從總統蔡英文喊話,到行政、立法協調、綠營執政縣市首長也聯合出擊。民進黨團昨也為此開作戰會議,黨團下達命令:前瞻審查今天一定要有進度。

國民黨昨天定調,前瞻計畫應退回修正,如果行政院不讓步,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抗爭到底,不會讓前瞻計畫進入實質審查。國民黨團已針對今天聯席會議發出甲級動員,阻擋議程進行,讓會議繼續虛耗。

據了解,國民黨團對前瞻計畫的底線是:期程應從八年改為四年,預算規模由近九千億元減為五千億元,項目要再全面檢討,並且增加青年及住宅項目。黨中央對前瞻計畫的策略是「抗爭施壓,回歸正軌」,主張期程要從八年改為四年,其他金額、項目等內容,則尊重黨團的決定。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會再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討論,希望事態能有轉圜。他說,柯建銘有釋出一些善意,也覺得國民黨團講得有道理,只是和行政院溝通時,行政院不接受退回前瞻,因此立法院的對抗和僵持局面恐仍將繼續。

昨天民進黨團幹部與經濟委員會黨籍立委商討戰略,今天更發出甲級動員,預料將延長審查時間,不排除到晚上十二點,盼用時間換取審查空間。為呼應蔡英文廿四字箴言指示「釐清不實傳言、黨團全力以赴、縣市互相呼應 全黨展現決心。」民進黨團從今天起記者會連發。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今天除了審查條例要有進度外,黨團也將「一日一記者會」,從雲嘉南、高屏、花東外島到北北基、桃竹苗的民進黨區域立委接連分天開記者會力挺前瞻,「歡迎國民黨立委一起加入挺前瞻建設」。

面對國民黨團磨刀霍霍備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前瞻條例從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首次審查擦槍走火,現在也進入第三周,「是該有進度了」。他說,民進黨極盡所能釋出善意,依照以前民進黨個性,沒有忍讓過這麼久的,「我們也有我們的壓力,不知道找誰談,找他們黨鞭談永遠沒用」。

「議事衝突到現在超過我們臨界點了,黨團成員也按捺不住了」,柯建銘表示,今天不會衝突、也不會打架挑釁,底線就是前瞻條例至少可以上軌道。雖然民進黨已經把底線踩死,但柯也說,希望今天還有保留可以談的空間,因此今早會先跟國民黨團幹部聊聊,要文攻武鬥全看國民黨態度。

 
TOP
朱立倫遇林全…各唱各的前瞻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長朱立倫為前瞻計畫多次槓上中央,昨與行政院長林全同台剪綵,兩人談前瞻仍無交集。對朱立倫一再強調爭取的軌道建設都有經過可行性評估,林全說,可行性評估只代表工程上可行,但還有很多問題。朱則表示,要用民意力量讓行政院的門重新打開。

林全昨天出席烏來彩虹橋通車典禮,媒體問他前瞻計畫有無可能撤回重編?他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是規畫未來對國家重要的投資,會逐項檢驗可行性、合理性與必要性,工程和環評部分困難度不高就會納入考慮,沒有放進來的不代表全部都沒有,因為還有年度預算。

林全表示,可行性通過只代表工程上可行,但還有很多問題。例如捷運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政府就還有很多意見」,可能有很多房子要被拆掉,中央不可能不考慮北市。

但朱立倫活動結束後受訪反駁,「這些都不是理由」,如果要講雙北意見不同,那沒有涉及北市的其他六條軌道路線,如萬大中和樹林線二期、或機場捷運線在新北增站,為什麼也沒被納入?

朱立倫說,行政院所列各地的前瞻計畫,沒有經過環評、沒有經過可行性評估、沒有經過財務規畫,就可以列入,「我想行政院必須要把這個標準,跟人民講清楚」。

 
TOP
綠四都首長 聯合聲明護前瞻
記者丘采薇、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聯合報
為了捍衛前瞻建設計畫,民進黨執政縣市長昨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及桃園市長鄭文燦,於民進黨中央黨部舉行聯合記者會,除發表聯合聲明,也回擊國民黨最近對前瞻計畫的批評。

民進黨縣市首長昨在臉書發表聯合聲明力挺前瞻,向藍營喊話停止無意義杯葛。聯合聲明以「勿讓內耗再蹉跎台灣進步」為題,指前瞻基礎建設是針對永續台灣的願景所推出的重大國家建設,政黨有藍綠,人民沒有藍綠,政治有競爭,但建設沒有競爭,身為地方首長深切瞭解在地民眾的心聲與期待。

昨天陳菊一大早就在臉書發表民進黨執政縣市力挺前瞻計畫的聯合聲明。她表示,作為縣市首長,當然都希望為自己的家鄉爭取建設,然而這也立基在合理的、通盤的觀點之上去爭取,不是漫天開價。此計畫不是縣市之間的競爭,而是國家整體的發展戰略。

陳菊表示,過去廿年台灣軌道資源集中在北部,中央投注在雙北的經費達到一點二兆元,北部一年一條捷運路線,如今共十四條路線,但高雄這麼多年來只有兩條,「我們爭取的是讓台灣國土有平均發展的機會。」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郝龍斌發起「反前瞻」線上連署,指在中南部做軌道運輸毫無意義;高雄市長陳菊批郝「飽漢不知餓漢饑」。她說,一個國家提供所有人民基礎的交通建設,是國家基本責任。賴清德也直指郝龍斌失言。

林佳龍指出,在地方上每一個民代都說支持前瞻計畫,台中八位立委不分黨派也都共同連署支持前瞻,尤其是水環境建設計畫,但送到立法院卻遭到國民黨阻擋,相當令人不解。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軌道建設包括恆春支線、東港支線、台鐵轉乘優化等計畫,都攸關屏東縣的發展,希望立院不分藍綠大力支持通過。

 
TOP
蔡總統:加速推動前瞻立法
記者陳慶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在立法院延宕多時,蔡英文總統昨(10)日強調,年金改革與前瞻草案為立院這會期的重中之重,年改是「減輕下一代的負擔」,而前瞻則是「投資下一代的未來」。

蔡總統表示,不希望看到非理性的杯葛阻擋國家前進的腳步,並指示立院黨團加速推動法案進度。

經濟委員會今日將繼續排審前瞻草案,國民兩黨皆發動甲級動員。民進黨團聲明,今日審查態度將不同於以往,期望取得實質審查進度。

蔡總統昨天於民進黨中常會中強調,基礎建設的落後與國內投資不足,已是台灣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無論是軌道、水環境、綠能或是數位建設,都是國家下一階段最重要的發展工程;尤其軌道建設是百年的基業,難用一時損益衡量。

針對城鄉差距,她指出,政府應該站在區域均衡的角度,考量中、南、東部需要,並透過完善基礎建設來提高當地民眾的生活品質。

她裁示,除立院黨團要全力來通過法案外,執政團隊也應拿出具體行動,行政院須繼續向社會溝通前瞻基礎建設的重要性,地方縣市政府也要協助與基層選民互動,爭取最大的民意支持。

高雄市長陳菊昨也聯合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等縣市首長,共同出席民進黨中常會,並召開記者會,表態力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草案。

陳菊表示,「政治有競爭,但建設沒有競爭」,而她也代表全體綠營執政縣市首長,呼籲國民黨傾聽民意、理性聚焦,儘速讓前瞻草案進入實質審查。陳菊於記者會說,她不認為前瞻計畫是縣市間的競爭,而應該是國家整體發展的戰略規劃,最終受惠的是全體人民。

 
TOP
要聞
國台辦重申:台民健康與參加WHA兩回事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台灣無法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蔡政府指這將「影響台灣人民的健康權利」。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天指出,「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和「台灣參加世衛大會」是兩回事,這只不過是民進黨政府推卸責任的藉口。

安峰山指出,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雙向資訊交流是暢通的,台灣參與WHO專業技術活動,獲取衛生防疫等領域的相關資料,以及報送有關情況的管道也暢通有效。台灣專家可以參加WHO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WHO和專家也可以赴台灣進行指導。以上的安排,保證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在國際上發生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均可以及時有效應對。

媒體關切,衛福部長陳時中將按規畫去瑞士在WHA場外與其他國家交流,大陸會不會也阻撓?安峰山沒有正面回應,他再次重申,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按照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廿五之一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WHA涉台問題是理所應當的。

他指出,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台參會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台灣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政府。民進黨政府需要捫心自問的是,「為什麼過去八年台灣能夠參加世衛大會,而今年卻不行,而不是一味地去推卸責任、轉移焦點,誤導和欺騙台灣民眾。」

他說,兩岸關係發展的現況足以證明,台灣當局所謂的「維持現狀」根本就是一句謊話和空話。至於現在是否可以安排蔡習會?安峰山答:「你看現在的氣氛合適嗎?」

 
TOP
外長:陳時中到了日內瓦會很忙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聯合報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已截止,台灣至今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昨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抵達日內瓦後,外交部安排了非常滿的行程,幾個重要國家的團長都有安排,會公布照片,但會談內容無法公開,也有多邊活動、台灣之夜、國際記者會、媒體專訪,「他會很忙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天邀請外交部、陸委會、衛福部報告「WHA之最新狀況報告及因應作為」;外交部在書面報告中表示,無論是否受邀,外交部和駐處都會持續努力不懈,努力到最後一分鐘,並說已有很多國家表達盼與我國代表團屆時就醫衛議題進行交流,外交部和駐處也在積極安排。

李大維說,在廿二日大會舉行前,外交部相關單位會繼續爭取奧援,不會停止,不管收不收得到邀請函都會做,若最後收不到邀請函,日內瓦駐處還是會幫忙來參觀的非政府組織或是立委安排,至於是否「有所動作」?李大維說廿二日以後才能對外公布,現在細節不宜多說。

 
TOP
疑涉共諜案 謝嘉康調空軍委員
記者洪哲政、林保光/連線報導聯合報
飛彈指揮部前指揮官、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謝嘉康少將,疑因被認為接觸中共情報部門吸收的退役上校辛澎生,而遭到檢調搜索約詢。國防部昨日表示,已暫將謝嘉康調空軍委員,等候調查。檢調不排除還有其他人現役或退役軍人涉案,深入調查釐清中。

國防部同時發布新聞證實,軍方早在民國一○五年就發現疑遭中共國安部門吸收的民間人士接觸謝嘉康,因此國防部才將謝嘉康由飛彈指揮部指揮官一職,調整為陸軍馬防部副指揮官。

國防部去年中旬決定將原屬參謀本部的飛彈指揮部移編空軍,並計畫將少將指揮官位階提升到中將,內部決定移編後,卻先將謝嘉康自指揮官任上拉下,調離空軍,改平調為馬防部副指揮官,謝失意之情明顯,並曾自謂「我作錯了什麼?」曾為人事安排表達憤恨不平的情緒。

國防部昨日以新聞稿的方式解密說,民國一○五年間就發現疑似遭中共國安部門吸收的民間人士曾接觸謝員,即主動告知國安單位。國防部說,謝嘉康確曾與涉嫌遭中共吸收的民間人士接觸,於民國九十八、九十九年間曾前往第三地接受招待旅遊;但自九十九年八月二十日迄今,均無出國紀錄。

據了解,陸軍官校四十九期的辛澎生,是謝的學長,曾擔任飛彈指揮部副參謀長。辛上校退役後,在旅遊業當領隊,曾帶團去大陸;檢調懷疑,辛疑因知悉台灣部署飛彈陣地的軍事背景,被大陸軍情單位列為吸收對象而涉案。檢調前天搜索、約談謝、辛,經橋頭地檢署檢察官深夜複訊後,命兩人各以十萬元交保,謝離去時一語不發,但家人幫他喊冤;辛面對媒體提問「是否發展敵謀組織」或「對此案想說什麼」,他只簡短說「沒有」。

 
TOP
國民黨黨魁戰殺見骨 團結聲中藏機鋒
記者周志豪、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選舉激戰,主要候選人陣營殺得刀刀見骨,但隨選戰倒數十天就要投票,為清理選後戰場,昨天在電視辯論會上,各候選人均高喊團結,但言辭間仍藏機鋒。

郝龍斌表示,黨必須要是強而有力的反對黨,才能有效監督制衡民進黨政府,而首要就是團結。吳敦義也說,黨一定要團結才能莊敬自強,能夠連結其他友黨與黨友力量,共同推倒治國無方的蔡政府。洪秀柱則重提「被換柱」經驗,強調她「以身作則」促成黨團結。

詹啟賢則說,選後不僅要整合國民黨、泛藍民眾,還要整合全國國民,這樣的黨才能對二千三百萬人做出貢獻。潘維剛則重申,不分裂才能讓國民黨團結。韓國瑜則認為,現在藍軍基層早已心冷心死,新任黨主席選後要能收攏藍軍基層、讓高層和睦,泛藍大團結才能。

上一刻才高唱團結,交叉詰問時,吳敦義就對著郝龍斌說,自己永遠效忠中華民國與國民黨,不管淺藍與深藍都會高度肯定他,若他當主席,深藍絕對不會出走,他也從未背叛國民黨,或在民進黨政府當官。

郝龍斌回應,他歷任黨主席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副手,「怎麼當時不質疑我黨性,選舉才拿來說嘴?」他回批有些人平時看起來情誼深厚,選舉就夾槍帶棍。郝說,基層憂心「洪秀柱連任後或吳敦義當選本土或深藍會離開」,選後黨能否真團結,還是心態。

洪秀柱則說,「團結不是嘴上說說」,國父孫中山當年團結「也不是靠人頭黨員、請客吃飯」,而是靠理念團結,暗諷吳敦義人頭黨員爭議。 吳敦義也質疑有人席開一百多席選舉宴,對選風惡質化發展,意有所指。

另外,洪秀柱在提問時詢問其他候選人網路經營及議題策略為何,沒想到反被其他候選人反唇相稽。潘維剛說,網軍是用來溝通傳遞訊息,「不是網內互打或攻擊」,有的人已經有強大網軍,希望為黨所用,否則造成傷害非常大。

吳敦義則說,黨新媒體部或網路都應該對外,「絕對不要網內互打」,同時應迅速正確公正地針砭當前執政,反應民間疾苦,「庶民所愛,常在我心」。

 
TOP
焦點新聞
熱!五月用電三刷新高 供電又告急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用電量再創今年新高,夏天供電狀況再度引發關注。不過,台電昨天向原能會報告核三廠二號機的搶修計畫,卻未能獲得原能會放行,令台電相當緊張。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下周會再補送資料,目標是核三廠二號機最慢要在六月中旬前歸隊,紓解六月供電壓力。

本報前天專訪經濟部長李世光,李世光保證「今年夏天不會出現備轉燈號紅燈」。李世光對今夏供電有信心,原因就是除了核二廠一號機會在六月併網發電,核三廠二號機最慢六月中旬歸隊。如果核三廠二號機歸隊日期出現變數,將影響台電原規畫。

昨天上午全台各地氣溫陸續突破卅度,台電統計,昨天下午兩點卅九分,全台用電量達三二六三點三萬瓩,超越五日的三一八五點四萬瓩,改寫今年用電量新高。

但因為多部機組已歸隊,昨天備轉容量率未創下今年新低,仍有百分之四點二一,是「供電警戒」的橘燈。

儘管五月才過十天,昨天已是五月第三度刷新全台用電量。台電研判,未來隨著氣溫升高,預計用電量只會「有增無減」。去年夏天供電已經屢拉警報,今年夏天用電量比去年成長,比去年同期約成長百分之二。

核三廠二號機四月底發生控制棒驅動軸鬆脫的歲修意外,五月初請原廠西屋公司派人檢驗,確定有導管變形情況,決定將更換驅動軸與導管。不過,核三廠副廠長高起表示,由於西屋公司的技師正在處理別的核電廠,人力調度上還需要協調。但是核三廠希望西屋能在五月下旬到台灣。

林德福表示,從五日聯絡西屋公司調度技師與備料開起算,搶修計畫約需要三個星期。不過,在動手搶修之前,需要取得原能會同意。

林德福說,原能會昨天要求台電再補齊資料,「台電也很緊張」,擔心會延後核三廠二號機歸隊時程,會盡快再把資料補齊。

 
TOP
減肥「少吃多動」 醫師:未必正確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一般人認為減肥就是「少吃多動」,但醫師解答說:「未必完全正確!」且體重正常者更不該隨意減肥,會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反而愈減愈肥;醫師強調肥胖是一種疾病,應找醫師協助,才不會適得其反。

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昨舉辦「肥胖和你想的不一樣」新書發表會,他15年來進行4000個手術治療肥胖成果,也以醫學科學證據和70篇國際論文印證。

黃致錕說,肥胖原因包括基因遺傳、社會經濟環境、生活習慣、飲食內容、腸胃道荷爾蒙、腸胃道菌落、心理因素等,與大腦下視丘的回饋反應有關。

許多人以為少吃、多動、控制熱量的平衡即可,但腸胃道回饋訊號給下視丘,控制體內新陳代謝,身體降低吸收能力,彷彿進入吸收冬眠期,一旦恢復正常生活,一點熱量就容量復胖,才變成愈減愈肥。

他說,正常人的BMI值是18.5到24,若超過27,就該找醫師協助,若伴隨有二型糖尿病或BMI超過32,成為病態性肥胖,應接受手術治療,且愈快愈好,避免併發其他疾病。

 
TOP
陸客銳減 鳳梨酥代工業績砍半
記者林敬家、張家樂/連線報導聯合報

鳳梨酥曾是台灣最熱門的伴手禮,全台最高產值曾達1年20億元,但主要客戶的陸客團銳減,鳳梨酥生意大受影響,為免稅店代工的彰化縣鳳梨酥業者,每月原本百萬業績的鳳梨酥,今年幾乎砍半。

大陸的氣候土壤不易種鳳梨。8年前,土鳳梨酥帶動台灣鳳梨酥的「紅海市場」,陸客來台特愛採買鳳梨酥。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說,1年半前還是台灣鳳梨酥產業的榮景,此後持續下滑。理事長吳官德表示,陸客購買力強,團客減少,鳳梨酥今年產值少了近2成,希望政府拿出善意,避免缺口擴大。

彰化秀水鄉「旺梨小鎮」在土鳳梨酥發燒時打出自家品牌,四代傳承鳳梨栽培技術,與南投、芬園等50多戶果農契作,每斤以11元收購;果農越種越多,去年收購百萬斤土鳳梨,超出負荷,改研發土鳳梨蛋糕、牛軋糖等分散客源。

旺梨小鎮老闆藍優盡說,農民為讓鳳梨酥檢驗過關,配合不用藥,近年好不容易重建斷層的鳳梨產地,卻發現客戶需求量大不如前。

藍優盡家族在家鄉經營品牌,主攻台灣客人與自由行旅客,也幫國內免稅店代工土鳳梨酥,原本客戶每個月的土鳳梨酥可達百萬業績,但現在「陸客少了,代工量幾乎減半。」

彰化芬園鄉139縣道周圍微紅的土礫石所種的土鳳梨,供應八卦山麓鳳梨酥傳奇「微熱山丘」等多家業者的內餡原料,鳳梨酥熱潮消退,芬園鄉鳳梨園已減少30多公頃,維持在100公頃上下。

農民老化也讓芬園鳳梨園縮減。24歲青農林子瓏3年多前管理2分半的鳳梨園,土鳳梨與鳳梨酥業者契作,金鑽鳳梨自產自銷,因不忍讓80多歲阿公做粗活,他接下鳳梨園,產銷一手包。

 
TOP
政治新聞
蔡英文:公投法年底前立法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爭議不斷,前瞻條例在立法院也遭國民黨團持續杯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藉由主持中常會再度喊話,她說,過去幾周,國民黨在立法院杯葛「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令人不解,從來沒聽到國民黨說清楚究竟是反對前瞻計畫中的哪一項建設;要求執政團隊所有成員共同展現推動前瞻計畫的決心,拿出具體行動。

蔡英文也裁示,還沒有完成的改革,民進黨都在繼續努力,這個會期兩大重點包括「年金改革」法案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目前在國會中都遇到不小的阻力,耗去了許多時間和力量,造成其他改革方案的推動有所延誤;未來許多社會重視的改革法案,「包含公投法等」,若本會期來不及處理,請以目標今年底之前完成立法,回應人民的期待。

為力挺前瞻建設,最近府、院、黨及黨團全力動員。據轉述,昨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中常會報告,指目前前瞻條例在立法院依然遭國民黨團杯葛,他會請黨團成員再有耐心一點,但國民黨若後續還是這樣,諸如協商結果、院會宣讀過的結論都會推翻,那麼策略就可能會改變。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則在中常會說明進度,指前瞻預算也可能每兩年編一次,現在還沒到討論預算的地步,目前只是要讓特別條例通過,還沒討論到預算,希望趕快進入實質討論。

隨後蔡英文裁示,立法院這個會期的重中之重,就是年金改革和前瞻基礎建設;不希望再看到非理性的杯葛和抵制,阻擋國家前進的腳步。

 
TOP
促修公投法 林義雄今接力禁食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促修公投法禁食今天邁入最後一天,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早加入「人民作主基金會」發起的接力禁食活動,擔任「主禁食者」,下午由志工發表聲明後就結束禁食。

人民作主基金會從上月廿六日發起禁食活動,要求蔡英文政府在五二○之前通過公投法,林義雄預計今早十點由基金會董事長陳麗貴陪同露面、不受訪,下午兩點禁食者將繞行民進黨黨部大樓三圈並發表活動結束聲明。

根據公投法修正草案於去年十二月在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的版本,修改條文包括:公投年齡從廿歲降至十八歲,並刪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公投通過門檻只要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並達總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即為通過。

人民作主基金會表示,對初審內容沒有異議,請立法院盡速完成修法,勿再推託敷衍。

據了解,林義雄方面一直希望民進黨對公投法給予修法時程,但民進黨由黨內大老與林義雄說明,要在本會期修正公投法有困難,尤其立法院民進黨團忙於通過年金改革及前瞻建設特別條例,再加上立法院月底就要休會,實在沒有時間。

 
TOP
社會新聞
陳星「日創社」政府標案必中? 廉政署立案查
記者張宏業╱即時報導聯合報
本名陳國星的補教名師陳星遭民代爆料旗下「日創社」資本額僅500萬元,投標政府標案卻百發百中,10年來得標逾3億元,令外界質疑內情不單純;廉政署為清查陳星是否有企圖影響標案評選結果,涉及圖利等弊端,已立案展開調查,若發現不法事證,將立即約談到案。

已故才女作家林奕含父親指控女兒遭誘姦,台南地檢署9日首度搜索傳喚陳到案;廉政署也成立專案小組,調查陳有無涉及政府採購法圖利等問題,陳能否全身而退,值得關注。

立委林俊憲質疑,陳星與妻子經營的「日創社」公司,資本額僅500萬元,卻在10年內承包政府超過三億元標案,尤其該公司去年得標「月刊規劃設計及印刷」外包標案,打敗知名出版社及雜誌社,懷疑跟評審有密切關聯,誓言要追查「日創社」有無涉及不法與逃漏稅。

林俊憲指出,他接獲曾是「日創社」的股東爆料,指「日創社」長期收買印刷、設計、文化類別的評委,有某教授參與評審的廿件政府標案,得標廠商都是「日創社」,他點名多項標案有問題。

廉政署昨天收到林俊憲提供有關「日創社」得標案相關資料後,旋即立「廉立案」展開調查,若有不法事證,將改為「廉查案」偵辦,「廉查案」在法律上的定義是犯罪事證較明確,屆時可將陳星轉列被告。

此外,廉政署日前接獲特定人檢舉,指北市政府招標的「台北市年鑑」標案,雖有評審委員公開評選,但得標的「日創社」早在事前就影響評選結果,疑有利益輸送,廉政署為查明檢舉是否屬實,近日將向開標的北市圖調卷清查。

 
TOP
又帶蹺家少女爬山 女領隊「白凜」交保
記者徐庭揚、陳宏睿/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一名十五歲的顏姓少女,四月十二日離家後失聯,警方發現她與被稱為「白凜」的女領隊張詠芸攀登奇萊山;警方前天找到張女,昨天下午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研海林道九公里的工寮尋獲「失蹤」廿五天的顏女。

張詠芸先前因爬黑山等爭議,被爆是曾誘拐少女的鏡音王國司令「白凜」,她出示身分證否認;此次顏女不告離家,顏女父母報警並控告張涉嫌略誘,警方追查她的實際身分,發現她就是當時的少年「白凜」,警方追問她時,張則沉默不語。警方昨晚依略誘、遺棄等罪將張詠芸移送台中地檢署,檢方訊後諭令交保廿萬。

「她一看到我,拔腿就要跑。」顏姓少女昨天下午被太魯閣登山隊志工金清志及吳惠敏發現,兩人釋出善意,顏女才卸下心防,主動談起山中生活,她與張詠芸以簡易糧食裹腹,在研海林道十二公里處的工寮生活多日,「這是第一次登山,一開始覺得累,多日後就習慣了」。

顏女被發現的地點是海拔約二千六百公尺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研海林道九公里處,顏女擔心被約談,原不想下山,經金清志勸說才下山,走到一半突然說,「不想再住在山上了。」

警方指出,顏姓少女二月到台北參與動漫展,結識喜歡角色扮演的張詠芸,兩人在群組討論動漫等嗜好;三月間,顏女將臉書大頭照換成與張的合照;四月十二日國中晚自習結束後離家。

張、顏兩人在山上生活十多天,糧食用盡,張詠芸前天下山補充食物時,在天祥停車場被警方拘提到案,她承認與顏女一起爬山,但拒絕透露顏女所在位置。

 
TOP
兩岸新聞
中共渤海試射新飛彈 劍指「薩德」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軍媒分析,共軍在渤海試射飛彈是針對南韓部署「薩德系統」,未來還將會繼續,並向新任韓國總統喊話,指南韓引進薩德是為自己「引進災禍」。

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前晚證實,共軍火箭軍部隊近日在渤海海域試射新型飛彈。大陸環球網引述軍方微信公眾號文章指,共軍火箭軍在渤海試射新飛彈,有其弦外之音。諸如,試射的時間為南韓著手部署薩德、試點地點接近朝鮮半島,具有極強的針對性。

文章引述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說,「薩德反導系統在韓國部署,破壞地區戰略平衡與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軍隊將繼續開展實戰化針對性演習訓練,以及新型武器裝備作戰檢驗,堅決保衛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文章認為,楊宇軍所說的「中國軍隊將繼續開展實戰化針對性演習訓練,以及新型武器裝備作戰檢驗」,可能就是包括但不僅限於這次新型飛彈試射。

文章稱,儘管美韓一再聲稱在韓部署薩德系統,是為應對朝鮮核與飛彈威脅,但「明眼人都知道:美韓舞薩德,意在遏制中俄。」文章強調,「中國肯定不會眼睜睜看著薩德在韓落地吃這個啞巴虧」。

該文直指美在韓部署的薩德系統,且是離「中俄空間距離」很近的設施。這種設施存在,它可能對中俄飛彈發射是種威脅,並暗寓一旦中美俄等大國發生緊張或衝突,最先被摧毀,肯定是這個距離中俄最近的「千里眼」(指薩德系統)。

文章重申大陸軍方態度稱,反對部署薩德,「中國軍隊絕不會是說說,將堅決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的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來承擔。」

最後不忘向新任韓國總統喊話稱,韓國必須明白,他讓美國部署的不是「薩德」,而是給自己「引進災禍」。現在韓國大選已經結束了,下任總統對部署薩德持何種態度,「自己看著辦」。

 
TOP
主導大陸外交15年 錢其琛病逝北京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前副總理錢其琛九日廿二時零六分病逝北京,享年九十歲。錢其琛主導大陸外交十五年,有「外交教父」之稱,他還長期主管港澳和對台事務,曾提出「錢七條」、「兩岸航線」定位等主張,是江澤民主政期對外、對台政策的關鍵人物。

除外交外,錢其琛還長期主管港澳事務和對台工作,曾任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對兩岸關係發展具重要影響,可以說是江澤民時代對台事務的主要掌舵者之一,許多對台事務和政策出自其手。他一九九五年發表的「香港涉台問題基本原則與政策」(簡稱「錢七條」),迄今仍是中共處理香港涉台問題方針。

錢其琛曾接受聯合報系專訪,就兩岸關係提出較為寬鬆的主張,試圖打破兩岸僵局。例如,「新一中三段論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領土主權不容分割、大陸與台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及台灣和大陸間的航線可以稱為「兩岸航線」。二○○二年江八點七周年座談會,錢其琛發表針對民進黨的突破性談話,即「廣大的民進黨成員和少數頑固的台獨分子是有區別的,歡迎他們以適當的身分到大陸參觀、訪問」。這一政策主張,迄今仍為中共對待民進黨和黨員的基調。

錢其琛,一九二八年出生於天津,中學時期就加入中共。中共建政後,被選派到蘇聯學習。畢業後進入中共駐蘇聯大陸使館工作,文革時受到衝擊,一九七二年復職,後出任大陸外交部新聞司長、副部長、部長等職。

通曉俄、英語,略通法語的錢其琛,掌管大陸外交事務十五年,自一九八八年接任外長到二○○三年卸任副總理,都是大陸外交主導者。他擔任大陸外長十年間,以靈活務實的外交手腕,突破因天安門事件的外交困境,還搶走不少台灣重要友邦,諸如沙烏地阿拉伯、南韓以及南非等。

錢其琛在外交縱橫捭闔,也不是沒失手過。一九九五年李登輝訪美,可說是他外交生涯最大挫敗。他二○○三年發表「外交十記」一書,揭露北京、美國、台灣三方在李登輝訪美事件的幕後角力,暗指自己被美國所騙,字裡行間還可感受到不滿與憤怒。

 
TOP
國際新聞
川普拔FBI局長柯米 水門事件翻版?!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九日傍晚突然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理由是柯米去年調查希拉蕊.柯林頓電郵案處理不當,已無法有效領導FBI。不過,柯米正負責調查川普的助理去年大選時是否違法和俄羅斯合謀,川普開除他立刻被批評是政治干預辦案。

柯米被炒魷魚 看電視才知道

紐約時報報導,柯米事先完全未被告知,他在洛杉磯向FBI同僚發表談話,講到一半背後的電視螢幕出現「柯米被開除」相關新聞,他還以為有人惡作劇,幕僚向上級確認,柯米才知道自己真的被炒魷魚。

川普寫了一封免職信給柯米,表示他收到司法部部長塞辛斯與副部長羅森斯坦來信,指柯米調查柯林頓電郵門案處理失當,還有其他失職行為,建議解雇柯米,川普接受該建議,「因此你被解雇並免職,立即生效。」

柯米今年三月證實,FBI正在調查川普團隊與俄羅斯的關係。他三日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時表示,俄羅斯仍持續涉入美國政治。川普在信中說,雖然非常感謝柯米曾三度告知他,他並未受到調查,但他仍同意司法部的判斷,即柯米無法有效領導FBI,「我們必須為FBI找到新的領導者,以恢復公眾對其重要執法任務的信任與信心。」

美媒抨擊:讓人想到尼克森

紐約時報、美聯社等美國主要媒體和民主黨議員,都指出川普此舉讓人想到尼克森的水門案。一九七三年十月廿三日,深陷水門案醜聞的尼克森要求司法部將調查此案的特別檢察官考克斯解職,司法部部長李察遜與副部長洛克浩斯拒絕,接連辭職,最後由檢察總長將考克斯開除,史稱「周末夜大屠殺」。

民主黨參議員凱西等人說,川普將調查自己陣營的柯米開除,根本就是尼克森翻版,令人憤怒。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馬侃也對川普此舉表示失望,他認為國會應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俄國是否干預去年總統選舉。

FBI局長任期十年,柯米在二○一三年由前總統歐巴馬任命;歐巴馬曾讚譽柯米堅持中立、剛正不阿,但柯米去年重啟柯林頓「電郵門」案重創民主黨選情後,一度傳出歐巴馬有意開除柯米。

柯米在去年總統大選中備受爭議,他決定對「電郵門」進行調查,調查結束時認為沒有嚴重問題,決定不予起訴;大選前夕他又宣布,對新發現的一批柯林頓電郵重啟調查,成了民主黨的「十月驚奇」,數日後柯米宣布沒有發現不妥。

 
TOP
美韓元首通話 川普、文在寅同意強化同盟關係
記者張宗智/即時報導世界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10日與新任南韓總統文在寅通電話,恭喜文在寅勝選與南韓和平民主轉移政權,兩人並同意持續強化美韓同盟。

文在寅選前就曾表示,願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對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防空系統亦有保留;文在寅10日宣誓就職時也表示,他已準備好訪問北韓,也準備與中國和美國,協商高度爭議的薩德系統。

不過,白宮在川普與文在寅通話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川普與文在寅同意持續強化美韓同盟,並深化兩國長久以來的友誼;川普並表示,期待與文在寅共事,也邀他早一點訪問華府,文在寅已接受這項邀請。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