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5/14 第60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資源錯置掏空未來? 新舊政府隔空辯前瞻
記者侯俐安、呂思逸、丘采薇/台北聯合報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發新舊政府交鋒,蔡英文總統與兩位前閣揆江宜樺、毛治國昨天下午針對前瞻計畫,隔空大論辯。蔡英文總統昨天與高中生對談時,強調前瞻計畫是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對未來的投資。江宜樺和毛治國則強烈質疑,前瞻計畫造成資源錯置,財政負擔,掏空台灣的未來。

就職周年將屆,蔡總統昨天出席今周刊舉辦的「假如我是總統:換位思考」座談會,她說,「我今天好像是在替前瞻計畫做廣告」。

江宜樺和毛治國則是在長風文教基金會首場政策座談會上,針對前瞻計畫強烈批判,前總統馬英九也參加這場座談會,但並未發表公開意見。

蔡總統說,從日常生活中會發現,有些問題是一直重複發生,且不斷惡化。例如台灣南部有許多地方,每年春天都會面臨缺水的問題;台灣城鄉發展嚴重失衡,人口大量集中在都會區;都會區人口過度集中,更造成高房價跟生活品質的壓迫。所以不管是水環境管理、城鄉發展失衡的問題,甚至是許多同學關心的「學用落差」,其實都是長期累積所造成。

蔡總統對高中生說,現在政府提出前瞻計畫就是要讓台灣走向進步的努力,這是一個對未來的投資,也是一個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投資。這些投資不一定可以立刻看到成效,但台灣需要一個考慮國家長遠發展的政府。

江宜樺、毛治國及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質疑,前瞻計畫未經審慎規畫,貿然舉債大量投入軌道建設,嚴重扭曲國家長遠發展所需的經費分配;並建議前瞻計畫許多未經可行性、環評的計畫,應「分期處理」先編列規畫費,否則缺乏真正前瞻視野的計畫,勢必增加台灣財政負擔,掏空台灣未來。

江宜樺說,軌道建設占前瞻計畫半數經費,各地縣市爭蓋捷運、輕軌,已造成國家資源錯置、財政負擔,遺憾的是政府只想以「軌道建設是種普世價值」無限上綱,急於在五二○前送出委員會,「執政者不應如此傲慢」。

針對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呼籲閣揆、部長們「放手吧」,毛治國說,「我們並沒有不放手,我們想要插手都沒有空間了」,他只想善意提醒;葉匡時則說「我現在只是普通的市民,以市民聲音好奇」,究竟卅八項計畫從何而來?花多少時間討論?「交通部連說明都不願意還要我放手?」媒體詢問前總統馬英九如何看待前瞻?馬則回「我已經放手給他們了」。

 
TOP
專題
前瞻計畫經專業規畫? 交部:軌道建設評估成熟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13)日表示,前瞻軌道計畫目的是要健全全國軌道路網,是未來國家產業、觀光發展的基礎建設,並無遍地開花問題。

長風文教基金會昨日下午3時半舉辦座談會,交通部火速於下午5時半開記者會回應。王國材說,他們都有看直播,認為是十分專業的座談,也是交通部期待的,感謝前院長、前部長的指教。

針對外界質疑前瞻軌道計畫評估過程,交通部搬出38份共42筆評估報告放在記者會桌上,並表示,會整理評估過程,放上交通部官網專區供社會了解。

王國材說,輕軌在歐洲是城市的地標,形塑都市風貌,交通部知道在某些接近都市的地方會影響交通,所以淡海、安坑、未來的新竹輕軌,接近市區處都是高架段,不致阻隔都市發展。

王國材表示,一般公共運輸發展是從公車、輕軌,輕運量提升到重運量;淡海、安坑、基隆、新竹,都是中小型都市,評估已達輕軌階段,基隆及台北通勤也非常殷切,之所以挑出來做輕軌,都是針對運量做了評估、選擇適用運具。

各界質疑前瞻計畫是否經過專業審慎規畫?王國材強調,絕不是「三個月就做成決定」,自去年520新政府上任來,就已看了好幾本軌道計畫,前瞻計畫38項軌道計畫中,有九項計畫獲行政院核定、三項正辦理綜合規畫、14項正辦理可行性研究、六項僅編列規畫費用、六項是硬體設施升級無須辦理可行性研究。

外界質疑有的計劃仍在辨理可行性,為何就直接放入前瞻?他表示,這些可行性計畫都是地方爭取非常久,交通部評估認為已經成熟、沒有環評爭議,才納入前瞻計畫,比如新竹環狀輕軌,爭取了20年、規劃報告有N本,認為已到成熟地步。

 
TOP
毛治國再提立體化:別忘遍地輕軌「錢都是舉債來的」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聯合報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針對都市及非都市交通,以及開放資料、政府治理或財政紀律等多項議題提出看法。他重申,台鐵運輸走廊通勤需求高,還沒有立體化的都市、台鐵路線高架或地下化,可以同時解決都市割裂、縫合,交通安全、保障,交通干擾不再存在,唯一需要有捷運服務的就有捷運,「台鐵可以捷運化」。

毛治國說,若採輕軌要引進都市會有什麼問題?第一、若按照需求來建輕軌,很自然會落在台鐵路廊,因為這裡需求最高;若台鐵沒有立體化,再加輕軌仍是平面的,平交道多一倍,是製造問題?還是解決問題?即便輕軌蓋了,台鐵班次可能比輕軌密,遲早仍是要架起來,同時也要輕軌立體化,問題將糾纏不清。

此外他也提出,若不在台鐵路廊上蓋輕軌,就沒那麼針對需要的路廊蓋輕軌,是「為蓋輕軌而蓋輕軌」,若國庫有錢沒有問題,但要記得:「這些錢都是舉債來的!」除此之外,仍是要立體化,依然是重複投資。他說,目前軌道計畫有台鐵立體化項目,「我原則支持」,但輕軌,「我高度質疑及保留」。

但他也說,台鐵路線立體化是對的事,但「做對的事、也要把事做對」,他提醒,台鐵立體化有調車場的問題,比如彰化、嘉義要立體化,調車場不可能立體化,若移到其他地方,嘉義市、彰化市已無處可移,中央必須出面解決。此外,輕軌、台鐵共軌,「這是不可行的!」尤其是要將運轉遊兩個機構做,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兩個系統都會垮掉,台鐵長期交通也會完蛋。

毛治國進一步指出,談交通問題應「避免以都市人眼光看天下!」農村、偏鄉青壯移出,台灣車禍機車、老人、酒醉,是三大主因,尤其機車也是年輕人傷亡主要原因,這都是過去注意到的問題,公路運輸應在非都市地區普及,公共運輸也絕對不是軌道,不是重運量、也不會是輕軌,而是九人座、廿人做公車。

他說,過去改善公共運輸服務每年編列四、五十億預算,讓公車服務班次和路線密度都不符的區域,不用考慮軌道建設,相較2015年及2009年,公車數量成長1.7倍,成長最多的是中南部,中南部成長6.6倍,從2009年的7%成長到2015年近50%,中南部過去普遍使用北部淘汰二手公車問題也徹底改善,偏鄉路線成長也有13%。

他認為,公共運輸服務應使普及服務,也是高齡社會的社會工程,全台7851村里均應有公共運輸路線通達,他也說,2016年前曾實驗一些農村偏鄉創新型公共運輸模式,比如新竹橫山提供九人座巴士,保留彈性提供及門服務。

 
TOP
要聞
不明檔案別亂點! 勒索軟體駭99國…台灣重災區
記者王麗娟、李承穎/綜合報導聯合報
全球近百個國家地區十二日集體遭勒索軟體(Ransomware)前所未見的大規模駭攻。駭客近十小時內至少發動七萬五千次攻擊,以台灣、俄羅斯、烏克蘭為首要目標。英國、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西班牙、義大利也都是受害國。受害者多為公司、醫院、學校,又以英國醫療衛生系統與國際託運公司「聯邦快遞」(FedEx)受害最烈。

全球已數萬電腦中毒

台灣也已出現第一位報案者。刑事局表示,桃園昨天有一名男子報案指遭駭客勒索六百美金比特幣,手法類似,是否與此波攻擊有關待查;政府與相關醫療、教育機構都發出警告,加強防護,但目前還沒有傳出政府、機構受害。

網路勒索者先是散發垃圾郵件,誘騙受害人開啟郵件中的惡意軟體附件,導致電腦內的所有檔案與資料被鎖後,並進行勒索。這些垃圾郵件包括發票、提供工作機會、防毒警告或其他合法、不易令人生疑的檔案。防毒軟體製造商Avast說,他們在九十九個國家發現有五萬七千部電腦中毒。

若不付金額還會提高

中毒的電腦,螢幕會跳出名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軟體截圖,意謂電腦內的資料已被自動加密鎖住,此時螢幕還會出現訊息,要求支付相當於三百到六百美元(約台幣九千至一萬八千元)的虛擬貨幣比特幣贖金,否則檔案將無法復原。若逾期未付金額還會一直提高。

勒索者是利用美國國安局所研發的駭客工具「永恆之藍」(Eternal Blue)製造勒索軟體,再透過微軟「視窗」作業系統四四五連接埠的漏洞進行勒索駭攻。微軟表示已針對這個漏洞發布補丁,提醒用戶安裝。

多國籲民眾勿付贖金

許多國家當局呼籲民眾勿付贖金,以免助長犯罪。亞洲國家均表示未出現重大病毒感染,但仍在了解受害的實際情況。新華社表示一些中學與大學受到影響,但未說明細節。防毒軟體製造商賽門鐵克表示,這波駭攻顯然是先對歐洲的組織下手,以美國為總部的組織受害的電腦較少。

 
TOP
勒索軟體大規模攻擊 網路末日來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資安專家用「網路攻擊末日初窺」形容最新一波勒索軟體的全球攻擊行動,因為能在廿四小時內協同攻擊這麼多國家和這麼多部電腦,規模前所未見。各國政府官員和資安專家揣測駭客的真實意圖:單純為了贖金,或者另有不可告人的動機?

倫敦智庫「英國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RUSI)資安專家蒲理查指出:「勒索軟體的攻擊每天都在發生,這次與以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規模和公開的程度。無論人們多麼努力,資安漏洞永遠會存在,給有心人可趁之機。」

另一位資安專家巴德華則認為,網路攻擊的世界末日會是何種景象,可從這一波的事件一窺究竟:「攻擊的規模和擴散速度都是前所未有,關於網路攻擊的世界末日,傳聞已久,這次攻擊讓我們首度見識到末日可能的景象。」有資安專家認為,可能有犯罪組織在後面操作,散播速度才會這麼快。

紐約時報報導,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大部分的網路攻擊在本質上都屬於全球性,但這次攻擊的範圍比過去都廣闊。根據俄國電腦防毒業者卡巴斯基統計,俄國受創最嚴重,其次是烏克蘭、印度和台灣。據信這也是美國國安局研發的網路武器首度被罪犯用來侵犯全球的電腦。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情報與網路作業部門前副主任羅德表示,即使美國聯邦調查局和英國的對口單位聯手偵辦,恐怕也得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掌握犯罪者的身分:「犯罪組織運用高科技,全球各地都可以犯案,且難以追查其行蹤。」

資安專家班迪克表示:「所有東西都上網,下一波的網路攻擊早晚會來到。過去一年半以來,類似的勒索軟體案件一直在增加,修改一下就能再度攻擊,下一波的攻擊已經蠢蠢欲動。」

 
TOP
比特幣難追查 成網路勒索新手法
記者李承穎、林良齊/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傳出是這波勒索病毒的重災區,已有民眾報案。刑事局說,過去警方接獲勒索病毒報案,多是使用者上網點選檔案或信息才中毒,但這次駭客是利用微軟系統中smb元件的漏洞植入勒索軟體,不必透過email、LINE等方式;中毒的多是windows7或windowsxp的系統,民眾如沒有更新最新版本,極可能受害。

據調查,被害人昨天上午使用臉書時電腦突出現亂碼,強迫他執行勒索軟體,軟體內支援廿八種語言,他點選中文後發現訊息是「透過比特幣,支付六百元美金」,否則將持續加密電腦內照片、文件檔案,並附上比特幣帳號;被害人事後向桃園警大園分局觀音分駐所報案。

刑事局建議,當電腦出現勒索病毒,一定要先拔除網路,中止它加密電腦內的文件檔案;接著重新開機,更新到最新系統,並立即修復有漏洞的元件。平時則應備份電腦內檔案,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去匯款,不讓歹徒得逞。

刑事局說,早期病毒盛行,當時沒有比特幣,被害人多透過銀行帳戶匯款,警方可以根據金錢流向追查,加上民眾資安觀念提升,勒索病毒曾沉寂一段時間;如今比特幣盛行,網路地下交易無法追查,勢必成新形態勒索手法。

交通大學「亥客書院」副院長謝續平說,自己也收到疑似中毒的郵件,建議民眾應離線備份並遠離來源不明的郵件、網站,如中毒後要再破密,可能得花費很多時間及金錢才能解密。

 
TOP
焦點新聞
我新購2派里級艦抵台 明年7月成軍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國向美國購買兩艘二手派里級巡防艦「泰勒」與「蓋瑞」號,命名為「銘傳」與「逢甲」號,昨天返抵左營軍港,海軍司令黃曙光親自前往迎接。現役的國造成功級巡防艦,是美方授權在台生產的派里級,因此在後勤與訓練上駕輕就熟。這兩艘「原裝」派里級也裝有當初美方不願出售的AN/SQR-19拖曳聲納,偵測潛艦能力優於成功級姊妹艦。

美國政府於二○一二年通知,可釋出四艘派里級,我方決定採購兩艘服役中的「熱艦」。但因美方作業延宕,直到二○一五年才完成許可手續,兩艦已於當年中從美軍除役。國軍去年派遣接艦人員,前往南卡羅萊納州的查爾斯頓港。今年三月正式交艦,隨即經巴拿馬運河、太平洋返台,期間繼續進行各項訓練。

成功級以歷史名將命名,先前馬政府替兩艦命名時,既要維持傳統又怕被說「反本土」,煞費苦心。當時海軍司令陳永康主張用「葆禎」與「福星」,紀念沈葆禎與羅福星;後來的國防部長高廣圻決定用「銘傳」與「逢甲」,紀念劉銘傳與丘逢甲。蔡政府上台後,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尊重前任部長決定,不再改名。

銘傳、逢甲兩艦將編入澎湖馬公的一四六艦隊,不過海軍為了節省公帑,艦上戰鬥系統的啟封工程,部分移到返台之後才進行,因此要到明年七年,才能夠正式成軍。

兩艘巡防艦在美軍服役期間,加裝SQR-19拖曳聲納,以鋼索將聽音陣列拖曳在後方,遠離本身噪音,達到更佳聽音效果,這次也一併售予我方。外界因此有人不解,為何兩艦不配屬在蘇澳的一六八艦隊,直接面對潛艦威脅最大的太平洋?對此官員指出,同型艦隸屬於同一艦隊,是為考量後勤的便利,真正作戰時必定是各型軍艦混合編組,絕不代表艦隊部在馬公,所屬船艦就只在馬公附近作業。

 
TOP
「我的鋼鐵老婆」 國軍自嘲笑中有淚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母親節將至,國軍各單位紛紛趕製短片,向辛苦持家的軍眷表達謝意。相較於各單位都走溫馨路線,青年日報推出的短片「我的鋼鐵老婆」,則改走搞笑風格,以自嘲的方式,敘述軍人不能在家陪伴妻兒,一天到晚被老婆抱怨的辛酸。

「我的鋼鐵老婆」介紹了六種「讓老婆崩潰的『軍事』」:包括「休假時間不同:不是他留守我休假,就是他放假我上班」、「每次打給他,丟下一句『在忙』就掛電話」、「重要節日永遠無法陪伴在側」、「部隊第一,小孩第二,老婆竟然排小三?」、「軍人的另一半=偽單親的無奈」、「休假還要工作,難道不能專心陪老婆」。

影片中配合這六種崩潰,出現各種搞笑場景:包括老公猶豫了兩小時,才鼓起勇氣打電話向老婆報告,因為這個禮拜被「管休」(管制休假),原本說好出去玩又泡湯了。氣得老婆罵他:「食言而肥,胖死你好了,再見!」也有老公剛因為公文內容被長官「削」一頓,卻接到老婆興奮打來電話「老公我跟你講喔....」,一句「在忙」就掛掉通話。

或是老婆聽到先生又「黃牛」,電話中宣稱沒事,放下手機卻氣得面露兇光,拚命踩出氣玩偶洩憤。或是老婆打電話和老公說:我知道你母親節又沒空陪「我媽、你媽、你孩子的媽」,所以趕快把吃大餐的費用匯給我,而且還要付雙倍,因為女兒要買玩具!電話這頭的老公,只好看著自己的皮夾子,感嘆鈔票又要飛走。

另外還有,夫妻兩人終於有空出去逛街,沒想到老公接到長官電話:「喂?報告是,人員狀況休假正常,如果有什麼問題再向長官回報.....是,了解,謝謝長官.....」老婆在一旁猛翻白眼又比手畫腳,最後氣得乾脆掉頭而去。老公一面追老婆,一面還說:「等一下,讓我先傳個LINE好不好....」

青年日報對此表示,負責演出的都是社內同仁,情境都是來自先前對讀者徵文得到的真實故事。希望藉著影片,向這些為了經常為了先生的軍旅工作而受委屈的鋼鐵老婆們,致上最高敬意。片中女主角最後也說,雖然身為軍人太太經常「無奈,不爽,想翻白眼,想怒吼」,但也獲得先生的疼愛、包容、感謝,也因為聚少離多而更會珍惜,「老公,我永遠愛你!」

 
TOP
國民黨版促轉:史博館49幅常玉畫 應返還個人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著名華裔畫家常玉逝世五十周年,國立歷史博物館正推出「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史博館典藏四十九幅常玉油畫,是全世界擁有常玉最多畫作的博物館。但國民黨要擴大促轉條例適用範圍,當年陰錯陽差成為國史館所有的常玉畫作,也符合國民黨版的要件。

畫價屢創拍賣會紀錄、有「東方馬諦斯」之稱的常玉,持有中華民國護照,有生之年卻未曾踏上台灣這塊土地。一九六三年,教育部長黃季陸訪巴黎時,邀請常玉來台師大美術系任教,並在史博館舉辦個展。

隔年,常玉先將四十二件作品寄至台灣,他在來台前欲赴埃及,不過當時中華民國已和埃及斷交,常玉誤信中華民國護照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可以互換,把中華民國護照留在中共領事館「抵押」。訪埃及後,已換不回那本中華民國護照,因而取消來台計畫。

一九六六年常玉因瓦斯中毒意外在巴黎過世。常玉逝世後,教育部將四十二件作品撥交史博館,時任比利時文化組長傅維新又轉交五件常玉畫作及兩件無案號油彩作品入藏。

民進黨政府力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國民黨團則參考捷克共和國及東西德案例,擴大轉型正義範圍至「處理國家、政黨、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之調查、賠償、返還、權利回復」。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指出,黨團版主張,政府、政黨任何以徵收或沒收取得的財產,都應回復到原本狀態,無論何時財產被充公,該財產都將歸還原所有人或繼承者;因緣際會下,常玉滯台作品因政治因素收歸國有,其所有權雖有待查證,但「正好合乎返還的要件」。

常玉的兩幅作品「四女裸像」與「菊」,經文化部公告為「文化資產保存法」中規範的「重要古物」,未來若促轉條例草案依國民黨提案完成立法程序,史博館有義務將其畫作,按民法繼承順序規定歸還常玉家屬;如獲家屬同意,才能繼續典藏。

 
TOP
爭取WHA 台灣以感性訴諸世界獲回響
台北13日電中央社
外交部推「Leave NoOne Behind」等2影片,以柔性訴求表達台灣在世界醫療衛生方面的重要性。半個多月來在臉書等網路平台獲全球各地網友超過175萬次瀏覽,按讚數超過1萬次。

台灣能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成為今年度外交關注大事。但面對複雜的國際情勢,外交人士坦言,突破形勢相當困難,但仍希望用柔性但堅定的方式,低調爭取各國的援手。

主責世界衛生大會(WHO)會務的處長阿姆斯壯(Tim Armstrong)日前表示,台灣自2009年後藉以派團出席世衛大會的兩岸諒解,如今已不存在。因此WHO暫無計畫邀請台灣出席WHA。

雖然如此,仍有不少國家表態支持台灣參加WHA,外交部並持續推動其他國際發聲管道,以柔性訴求表達台灣在世界醫療衛生方面的重要性。陸續推出「LeaveNo One Behind」及「Second Chance-最好的禮物」2支短片,經由影音平台及臉書(Facebook)對世界播送。

截至今晚9時發稿,這2支短片已獲得全球各地網友熱烈按讚,才推出1週多的「Second Chance-最好的禮物」短片,就獲逾百萬次點閱,兩片超過175萬次瀏覽,按讚數超過1萬次,分享數也逾1500次,並在網路上引起討論。

影片下的留言來自全球各地,以英文、西班牙文、法文、義大利文、葡萄牙文、泰文、越南文等發表想法,許多網友讚許影片主題故事,也有網友留言稱許,「台灣為亞洲的醫療樞紐,是國際援助提供者」、「台灣既善良又仁慈」、「做得非常好」、「是值得學習的榜樣」、「台灣應該加入世衛組織」等。

除此之外,外交部為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過去半世紀以來在世界各地提供醫療援助,救治數百萬人的事實,特別與中華民國數十個長期提供外國醫療協助的醫療院所及非政府組織合作,從上千張照片中,選出最能傳達生命力量的照片。

這些照片集結成「Leave No One Behind:全球健康安全需要台灣,台灣需要WHO」數位攝影展(http://www.leavenoonebehind.com.tw),內容分為5個主題,收錄相關照片及短片,介紹中華民國多年來在國際醫療衛生領域所做的貢獻。

 
TOP
政治新聞
主席之爭檯面化 吳敦義、郝龍斌正面交鋒
記者杜建重╱即時報導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國民黨主席選舉下周投票,上午在新北板樹體育館舉辦「北北基宜黨主席政見說明會」,6位候選人先後到場發表政見。

前副總統吳敦義與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兩人今天在發表會上正面交鋒。先發言的郝龍斌將炮口指向吳敦義,對於吳辦新聞稿指稱他迴避曾擔任扁政府環保署長的議題,郝龍斌強調,當初是因阿瑪斯號郵輪漏油汙染,他是臨危受命,但堅定反台獨。郝龍斌呼籲大家應該用正面選舉,不要傷害黨員同志的情感。

吳敦義隨後發言時意有所指地說,既然先前有簽和解同意書,心理就不要有疙瘩, 黨內一定要團結,他舉例說,像有人4月30日在雲林請客154桌,他都沒有講過這些事情。隨後,吳敦義更強調他僅有說過自己沒有背離國民黨,也沒有到民進黨工作而已,最後,吳敦義乾脆拉起坐在台下的郝龍斌,把郝龍斌的手拉過來強調大家講開就好了,他還向郝解釋,他沒有發布新聞稿,這些都是網路謠言。

吳敦義除了拉郝龍斌過來,也把洪秀柱找來,一旁的另一位參選人潘維剛也跑上來,大家一起在選民面前高舉雙手呼喊團結口號,不過,吳敦義喊完團結後,接著高喊自己的「一心一意抵艱難,重返執政義起來」的口號,讓旁邊3人的表情有些尷尬。

 
TOP
與高中生對談 蔡英文:做總統被罵很平常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天與高中生對談,高中生聚焦教育政策及青年就業。蔡總統表示,政府將推出的「青年教育及就業儲蓄方案」,教育部已找出七千個工作,希望十八歲的高中畢業生可以開始進入社會工作,過一段時間再回到大學念書,她鼓勵同學站出來實現這種想法,不要怕「回不去了」。

活動中松山高中高二生葉家和針對婚姻平權議題發表看法,強調五月廿四日大法官就要對「同婚釋憲案」發表解釋文,他認為之後應該立即著手修法,身為總統應拿出對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及年金改革的魄力;開放提問時,也有中山女高學生問蔡總統如何面對婚姻平權。但蔡總統整場活動都未對婚姻平權回應。

蔡英文總統在與高中生對談中,也直言「做總統被罵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這些困難的、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要有人做。

蔡總統說,總統這個工作滿辛苦,因總統不僅沒休假,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也要花很多時間思考與決策,但儘管總統不是個最理想的工作,卻是最能幫助人實踐理想的工作。

蔡總統隨後說,她直到成為民進黨主席的時候,才開始思考「假如我是總統」;不過當民進黨的主席有個好處,因為不是一個人在想事情,民進黨有智庫,很多專家學者一起思考這些問題;像現在大家看到的前瞻計畫,其實都是來自民進黨身為在野黨時的討論。

 
TOP
兩岸新聞
習近平、文在寅 最快八月中韓會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學者分析,考量南韓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川普將出席七月在德國舉行的廿國集團(G20)峰會,有必要於會前先見面以建立情誼,而八月又是美國的假期,兩國領袖很可能於六月會晤。同時,由於南韓與中國大陸急於商議薩德飛彈防禦系統問題,文在寅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快會在八月會面。

另外,文在寅十二日廢除前總統朴槿惠積極推動的國定歷史教科書政策,實現選舉承諾。

南韓經濟日報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說法報導,韓美領袖「文川會」最好能在七月之前登場。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十一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將盡全力促成韓美與韓中峰會。南韓國家外交學院申範澈博士說:「一旦韓美峰會辦成,中日領袖就會跟上。韓美峰會最好能在七月德國G20峰會前舉行,讓兩位領袖有時間去增進關係。考量八月是美國的假期,六月是最佳會面時機。」

其他消息指出,文在寅與習近平將在八月兩國建交廿五周年會面。有些人認為「文習會」會更早登場,因為雙方急於商討薩德問題。南韓光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申尚敬則說:「韓美領袖將在七月德國G20峰會會面,然後到七月底或八月才舉行正式峰會;韓中都想盡快解決薩德問題,雙方可先舉行工作會議,而非峰會。」

文在寅十二日實現競選政見,廢除朴槿惠今年起在國、高中推行的國定版歷史課本,批評國定版教科書代表「過時與單方面的」陳舊觀點。朴槿惠不顧自由派批評,今年強推國定版,但僅百分之一點五的學校採用。

另外,北韓朝鮮中央電台和平壤電台直到十一日才以「寥寥數語」播報南韓總統選舉結果。北韓官方「朝鮮中央通訊社」以四句話,公告「文在寅……以四成一得票率當選第十九屆總統」。

朝中社五年前對朴槿惠當選只有一句「新世界黨候選人以些微差距當選總統」,對於李明博當選完全沒報導。

 
TOP
陸與北韓疏遠 分析:俄羅斯欲乘機而入
台北13日電中央社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中國大陸與北韓關係出現裂痕,增加了俄羅斯在朝鮮半島發揮作用的機會。分析認為,俄羅斯利用中國和北韓之間的分歧,加強對金正恩的影響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報導,面對北韓核武危機,在美國恩威並施之下,美國一再呼籲中國大陸及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硬起來,使得北韓與中國關係出現新的裂痕。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2月3日農曆新年向與平壤友好的國家發祝賀信時,在友好國家名單中,俄羅斯排在北韓的傳統盟友中國前面。

北韓連續三年將莫斯科排在盟友的榜首,分析家認為這是北韓和俄羅斯和解的跡象。

美國情報諮詢機構─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5日發行的報告中說,在北韓和中國關係日益困難之際,俄羅斯已經加強了對朝鮮半島的關注,準備加強和北韓這個孤立國家的聯繫。

報告指出,俄羅斯總統蒲亭在2000年上台後,看到了與北韓維持良好關係的戰略價值。

2014年,莫斯科取消北韓所欠的110億美元債務的90%,允許北韓在20年內無息償還其餘債務。北韓也首次批准俄羅斯商務人員可以獲得長期簽證和多次往返簽證作為回報

另外,估計2015年間,有5萬名北韓工人在俄羅斯工作,他們每年能夠匯入北韓的外匯多達1.7億美元。

 
TOP
國際新聞
文在寅上任後首次! 北韓發射1枚彈道飛彈 落入日本海
首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北韓於14日清晨自西北部平安北道龜城附近,發射1枚據信是彈道飛彈,南韓軍方正忙著蒐集詳細情報。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表示,今晨5時30分左右,自北韓西側往東方向發射出1具飛行物,據信飛行物落入日本海的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外側。日本防衛省正著手分析詳細情況。

報導稱,日本外務省除忙著確確認情報,也準備透過外交管道提出抗議。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目前未接獲船舶等受害資訊。

北韓曾於今年2月自龜城發射1枚彈道飛彈,往東飛行500餘公里後落入日本海,當時北韓宣稱成功試射搭載固體燃料發動機的北極星2型飛彈,並公布發射影片。

報導稱,這是自南韓新任總統文在寅10日宣誓就職以來,北韓首度發射彈道飛彈。

 
TOP
母親節前夕悲劇 土耳其巴士墜崖至少23死
伊斯坦堡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搭載參加母親節旅遊行程婦孺的1輛觀光巴士,今天在土耳其西南部濱海休閒勝地馬麥里斯(Marmaris)附近失控墜崖,造成至少23人死亡和11人受重傷。

法新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木拉省(Mugla)省長奇契克(Amir Cicek)表示,「很不幸,有20人死亡和另11人受重傷」,並稱那是一起「駭人事故」。

奇契克的副手柯滕(Kamil Koten)表示,那輛巴士衝出護欄,墜入15公尺下方的道路上,砸毀車內有3人的1輛汽車。

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引述柯滕表示,「如果加上汽車內3名死者,死亡人數攀升至23人。」

這起事故發生在沙卡山隘(Sakar Pass)附近,奇契克告訴NTV電視台,已展開調查,「那輛巴士的煞車或許失靈」。

土耳其媒體報導稱,那輛巴士僅搭載參加母親節旅遊行程的婦孺,從西部城市伊茲米爾(Izmir)出發,駛往馬麥里斯。馬麥里斯是土耳其主要的地中海休閒勝地之一,屬高人氣週末渡假景點。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