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6/16 第60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客委會經營講客廣播電台 黨政軍退出媒體破功?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條文明定由政府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辦理全國性客家公共廣播及電視等傳播事項,一旦法案三讀通過,目前除了以公視、華視、宏觀為主的公廣集團外,將另有一個新的公廣集團誕生。

客家公廣集團除客家電視台外,客委會自接收中廣頻率所成立的「講客廣播電台」也納入其中。但由於「講客廣播電台」由政府成立,引發外界對於黨政軍介入媒體經營的疑慮。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民進黨一直以來的訴求,但「講客廣播電台」將於六月廿三日舉行開播活動,是否意味著新政府在「黨政軍退出媒體」方面已經破功?

對此,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講客廣播電台」是由客委會規劃、申辦及經營,目前僅是暫時性做法,未來會交由一個「不必由政府直接經營」的單位來經營。

學者:政府擁媒體

「不能用公共性矇混」

台師大大傳所教授陳炳宏指出,雖然《廣電法》第五條明訂「政府為特定目的,以政府名義所設立者,為公營廣播、電視事業」,因此客委會依「特定目的」是可申請廣播電台,但這「特定目的」是想為客家族群服務,還是想透過政府控制媒體,來幫政府搽脂抹粉呢?而且多年來,《廣電法》第五條與「黨政軍三退條文」(第五─一條)相牴觸,這兩條文根本不應該「並存」。

他認為,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制訂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條文,一時為人讚頌,但為何再執政後,卻反而想擁有廣電媒體?「在民主社會中,被監督者(政府),怎麼可以擁有監督者(媒體)?」「也不要在法條上使用公共性來矇混」。

原民台翻版?

客家台不能獨立出來

原先和客家台一樣,均以標案形式隸屬於公共電視轄下的原民台,在三年前獨立出來,以成立「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方式經營原民台,接受來自政府補助,客家台是否比照?

李永得昨天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公共電視法修法,對於族群電視廣播有專章,人事及經費也有保障,可以確立少數族群媒體有其自主性,客家公廣集團願意和公廣集團合作,併入公廣集團,就不必設在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李永得說,對於一個少數族群文化性媒體,在一個大的集團下,最擔心就是被邊緣化,這也是政府成立客委會和原民會的目的,而不是設在文化部。

李永得指出,若公視法修法有阻力,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還是可以在公視下,與公視共同合作、共享製作資源及分攤資源,但節目內容製作是獨立的。

「完全獨立出來(比照原民台),應該不會發生」,李永得說,客家電視不是那麼大,資源有限,必須和其他電視台分享製作設備,因此不會獨立出來。

 
TOP
專題
客家公廣集團將成軍 「未來擬與公視整合」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對於客委會將成立客家公廣集團,其中的「講客廣播電台」現由客委會經營,引發外界黨政軍介入媒體經營的疑慮。客委會官員表示,電台的頻道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分配,現在是過渡期,未來在公廣集團成立後將會移撥過去,成立之初只能以較符合的法律條文適用。

此外,對於目前由公視、華視及宏觀電視台組成的公廣集團外,另外成立一個公廣集團,恐有資源過於分散等疑慮。客委會官員指出,客家公廣集團的思考,一方面是蔡英文總統競選政見,另一方面是目前客家台委身於公視之下,雖屬於限制性招標的委託案,但長期如此,在營運上欠缺安定及穩定性,且無法掌握公視法若考慮修法,曠日廢時,不如先獨立成為一個運作的單位,未來仍保留與公視整合的空間。

依照目前客委會草案規劃,未來客家公廣集團的董監事組成,由行政院長提名,但將會比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司法院大法官採取「交叉制」,避免都由行政院長提名,減低政治或政黨因素的干預,提名之後送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

客委會官員表示,客家公廣集團樂見與公視維持合作的關係,營運模式會類似於英國威爾斯電台與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關係,隸屬於英國廣播公司下,但節目製作有獨立空間不受影響。

 
TOP
觀察站/政府不該讓公權力到媒體
本報記者李光儀聯合報
在黨政軍退出媒體經營早已成為朝野和社會共識,甚至已經透過立法禁止的情況下,行政院通過的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又要授權客委會經營「講客廣播電台」。雖然客委會表示,這只是過渡性質,未來講客電台仍將納入公廣集團獨立運作。但這是否代表「黨政軍介入媒體」的問題就不存在?恐怕未必。

首先,無論是否為「過渡」,一旦客委會實質經營講客電台,就已經是「政府經營媒體」無誤。過去諸如台數科投資東森電視,或者遠東集團投資中嘉,都因有「政府投資」相關公司或集團的少數持股,而被NCC認定違法而打了回票。如今講客電台直接由客委會經營,情節顯然更嚴重,若說不違法,當然很難服眾。

其次,即便未來講客電台真的納入公廣集團,恐怕也不是「政府就不介入媒體」。要知道,公共電視成立於一九九八年,而禁止黨政軍經營媒體的相關法令,一直到二○○三年以後才完成立法。公共電視集團本身是否真的是「獨立經營」,也一直有很大的爭議。

也因此,過去就曾爆發多次公廣集團在政權交接後的人事之爭。而放眼望去,從董監事的組成到主管的選定,公廣集團無論公視、中央社、央廣等,也都難脫酬庸的陰影。與BBC等國外公廣集團相比,我國公廣集團獨立性也飽受質疑;多一個納入公廣集團的媒體,也不過多一個被質疑的對象罷了。

假如黨政軍退出媒體是確立的價值,政府該做的是極力減少政治色彩在媒體展現,而不是用各種方式偷渡公權力到媒體之中。否則所謂的公廣集團越來越大,只是永遠讓在野黨呼籲政府退出媒體、但執政黨永遠將公廣集團視為操作輿論和政治酬庸工具而已。

 
TOP
學者籲修公視法 「公視負責客家傳播」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昨天表示,為了避免政府直接經營媒體而成立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只是「中策」;「上策」是修公視法,由公視負責客家傳播事務,如此可避免疊床架屋,而且公視製播節目的深厚經驗,也能協助客家文化傳播發展。

外界擔心客家電台、電視台併入公視,會失去主體性遭邊緣化。胡元輝指出,可以在修正公視法時增加族群專章,保護客家文化的主體性。他認為,與其修客家基本法,還不如修公視法。

「我在乎的不是有無政府『黑手』,而是有無『笨腦』;『笨腦』比『黑手』還嚴重一百倍。」文化大學新聞學系主任胡幼偉說,政府負責經營媒體、專門服務少數民族與保存文化,國際上有不少成功先例,如紐西蘭政府經營毛利語電視台;成敗關鍵是「能不能讓客家人參與節目設計」、「內容是不是符合客家鄉親需要」。

 
TOP
客委會經營媒體 藍委:違反民進黨一貫主張
記者程嘉文、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客家基本法」,未來將透過設立財團法人方式,成立客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及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但基金會將用來推動客家電視、客家廣播電台,外界質疑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規定。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次修法通過後,其實與「公視、原民台模式」相同,因此與黨政軍不得經營媒體的條款無關。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認為,由客家委員會透過基金會經營電視與廣播,違反民進黨一貫的黨政軍退出媒體主張。對於柯建銘將其與原民台、公視類比,柯志恩也不以為然。她表示,原住民人口數量與語言稀少的問題,究竟仍與客家族群有一定差距,如果客家可以類比,未來如果也要有閩南語的媒體,該不該成立?

她還說,公視每年要花掉納稅人十六億元,各界對於其該不該轉型,已經有不少意見,「此時難道應該再複製一個?」從各方面看,此時此刻都無須如此。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此舉違反政府不介入媒體的原則,NCC恐怕未盡把關之責。他表示,相關基金會的委員組成,應該引進政黨比例之類的機制,以避免變成執政黨的宣傳機器。

 
TOP
話題
淚眼中降旗閉館 台巴107年邦誼畫下休止符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駐巴拿馬大使館昨天清晨,也就是當地傍晚,由曹立傑大使主持降旗典禮,整個大使館正式結束運作,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昨天表示,兩國外交關係終止後,依外交做法,駐使會在最短期間內離開任所,後續閉館事宜將由最資深館員代理。

據了解,曹立傑大使今天內就會動身,離開巴拿馬搭機返國,可望在這兩天回到台灣。

王珮玲表示,未來雙方之間的關係如何安排,以及終止外交關係所遺留之未竟計畫如何處置,仍待雙方透過協商決定,目前並沒有明確方向。

未來雙方是否維持非官方的實質關係,我方是否在巴拿馬設置商務性質的代表處或辦事處,王珮玲說,我方目前認為,巴拿馬仍是一個重要的經貿據點,且巴拿馬仍擁有我國約四百多艘權宜輪懸掛巴拿馬的國旗,是一筆可觀的收入,對方可能也認為雙方應保持實質關係。

據了解,曹立傑在降旗儀式對著參加降旗的員眷表示,他代表蔡英文總統對駐館人員過去的辛勞表示肯定,他也宣讀了外交部日前的斷交聲明,並請大家團結一致面對未來挑戰,曹立傑與夫人及在場的員眷、僑胞、台商降旗時都紛紛落淚。我國在駐巴使館的員眷約三十餘人,另國合會則另有兩位技術人員、兩位華語教師與三位替代役男,都將撤回。

 
TOP
「兩岸交流失衡」 陸委會擬檢討
記者丘采薇、林克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巴拿馬與我國斷交且與中國大陸建交,政府將調整兩岸政策,陸委會與民進黨中央,昨天相互呼應,對兩岸關係與往來交流發表看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陸方長期片面限制我官員與部分學者,赴陸交流的不對稱與失衡狀態,已到該檢討階段;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則強調,「台灣作為主權國家,對於什麼人要來台灣,當然有審查的權力,不友善的人為什麼還要讓他來?」

洪耀福表示,認同陸委會對大陸官員來台嚴審,這件事國家應該常態性去做,不是台巴斷交後的報復行為。

陸委會:不排除任何可能調整

邱垂正指出,過去政府對兩岸交流始終保持最大的協助與最大的空間,但長期以來我方官員或部分學者,卻被片面限制前往大陸交流,此種不對稱、失衡的狀態,該是進入檢視檢討的時候了。在兩岸人流往來的交流措施部分,政府會因應當前兩岸局勢以及交流情勢的發展,「隨時進行檢討與調整,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相關政策措施調整一旦確定,將會對外說明。

綠批馬:大陸人士來台太寬鬆

洪耀福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八年,對大陸人士來台太寬鬆,大陸各省不管是搞情治、對台學術單位在台灣去鄉下或立法院都如入無人之境,實在離譜。

洪耀福說,包括大陸官員及涉台學術單位,有些人在大陸整天發表對台不友善言論,說要統一、攻擊,講些偏激又侮辱台灣的話,「那為什麼要讓你來台灣?」他說,大陸官員來台嚴審,本來就是國家主權的展現,這才是正常的;不只對大陸,基於國家安全、尊嚴,對於來台人士本來就有這種必要作為及權力。

被問到對大陸媒體是否也應該限縮?洪耀福說,基於國家安全都應該去做。他強調,認同陸委會對大陸官員來台嚴審,這不是台巴斷交後的報復行為,而是矯正過去馬執政八年不正常的事情。

陸生比照僑外生納保續推動

至於兩岸人流往來政策調整、是否涉及陸客與陸生,邱垂正表示,政府歡迎陸客來台,開放陸生來台仍是政府政策;政府將根據人道考量及人權價值,持續推動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現陸生納保法案正在立院等待審議,陸委會尊重立院審議程序。

外傳政府對陸生納保也會重新評估?洪耀福說,民進黨立場很清楚,陸生比照外生納保。他強調,兩岸政策不要無限擴大,嚴審陸官員來台是基於國家安全原則,陸生來台只是來讀書,就比照外生。

放寬陸配三親等來台是人道

至於日前民進黨拜會陸委會,建議放寬陸配三親等來台限制,是否調整?洪耀福說,那是人道,對陸政策調整不是株連九族,歡迎友好的人再來。

 
TOP
巴拉圭是下一個? 外交部:邦交國都在穩定範圍
記者黃國樑、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對於去年政權交接時期,前總統馬英九曾當面告訴將接位的蔡英文總統,巴拿馬與巴拉圭都是危險名單上的邦交國。研判巴拉圭因而可能是巴拿馬之後下一個與我斷交的邦交國,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外交部認為此刻二十個邦交國都算是在穩定的範圍,外交部也絕不會公開談論任何一個邦交國的邦交情況。

馬英九與蔡英文總統為交接事宜會面時在場的一位黨政人士說,是有幾個國家被列為觀察的名單中,但巴拉圭不在範圍之內。不過,他強調,外交事務本來就要謹慎看待,無樂觀可言。

對於馬前總統在新舊政權交接前與蔡英文總統會見時,外交的部分談了什麼,與會的黨政人士指出,當時馬前總統以自己推動「正派外交」,因此在任內外交預算減少很多感到相當「自豪」,直言替國家省下一百六十三億元。然而,在邦交國的部分,則特別提到中共從未放手,隨時在找機會打壓我國,但是並沒有提及特定的國家,或所謂的邦交瀕危、警戒的特定名單,甚至是外交上的因應策略,「這項說法應純屬誤傳」。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也表示,外交沒有藍綠,國家所面對的外交挑戰和政策因應也是持續而沒有中斷,新政府上任以來,在外交上無論邦交國、非邦交國,具有官方或非官方性質的國際組織,都有整體的外交戰略與布局,並且充分掌握各項訊息。也因為國際局勢是動態而錯綜,外交、國安團隊也全力在崗位上應對處置,持續推動我國的外交事務。

外交人士指出,外交部在巴拿馬與我斷交後,已馬上訓令二十個使館的大使,密切關注各邦交國的動向,「務實地」評估各邦交國現況。

 
TOP
美重申一中 會履行對台承諾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五日電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十四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重申「一中政策」,美方也完全信守並履行在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他並說,重要的是,美中交往時,美方也能履行對台承諾,且美國完全有意執行。

不過,提勒森並未重申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十三日的說法,表明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十四日上午召開國務院預算案聽證會,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提出台灣面對中國大陸威脅與壓力,以及台巴斷交,要求提勒森說明對台立場。

提勒森表示,美中關係在過去五十年來基於「我們的『一中政策』」,以及雙方基於「一中政策」達成的協定;陸方對此有其表述,美方也有自己的表述,且雙方同意接納對方的表述,造就該地區五十年的穩定,避免衝突,讓地區經濟持續成長,美方也受益。

提勒森說,當川普政府開始與中國大陸領導階層對話時,雖然早期對「一中政策」曾有質疑,但川普已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我們也完全信守台灣關係法,並履行基於該法的承諾。」

他指出,美中現在也討論今後五十年的雙邊關係,如何進入一個穩定、不衝突的時代,台灣當然是討論的一部分;重要的是,當美中交流時,美方能履行對台灣的承諾,而且美國完全有意如此做。

提勒森並說,問題在於「一中政策」能否在未來五十年延續,目前大部分的討論,在許多方面都相當複雜;川普政府尋求未來五十年,能在亞太地區建立穩定、不衝突的美中關係,台灣、北韓議題都是重要因素,中國大陸(在南海)造島也是重要因素,這些都在美中雙邊討論中,以確保未來五十年的美中關係,能夠不衝突且維持穩定。

 
TOP
焦點新聞
豪雨壓境 高雄山區撤46人、2校停課
記者徐白櫻、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豪雨來襲,通往高雄山區的台20線、台29線部分道路受損,布唐布那斯溪出現堰塞湖,那瑪夏、桃源等山區昨先預防性撤離46人。受豪雨影響致路基流失及落石,高市府宣布桃源區桃源國中、樟山國小今停班、停課。國軍八軍團預置兵力進駐山區,針對災害潛勢區防備,隨時協助居民撤離。

昨天高雄雨下不停,24小時累積雨量最多在桃源御油山124.5毫米,未達警戒值。但根據氣象預報,今起至20日鋒面南壓,高雄會有更激烈雨勢,21日後雨勢才會減緩。

台20線南橫公路92公里桃源勤和路段遭洪水沖毀,在公路總局工程人員搶修下,暫以溪底便道維繫復興、拉芙蘭與梅山3個部落居民交通,不過山區豪雨未歇,昨天下午公路局實施預警性封路,封路後,桃源消防分隊與學校師長繞行山路,合力護送桃源國中學生返家。

公路局甲仙工務段表示,南橫公路臨時便道持續落石,且有突發性坍方,考量用路人安全,昨下午2點宣布預警性封路,若雨勢趨緩,可望今天上午9點恢復便道通車。

台29線那瑪夏道路災情也不輕,南沙魯至五里埔路段多達8處道路受損,雙連堀路基流失300公尺,路面與溪底落差30公尺,搶修工程艱辛。山區居民抱怨說,原本1分鐘的路程,繞道山路卻要花30分鐘。公路局甲仙工務段表示,雙連堀道路位處河流攻擊面,彎道水流沖刷力道強,已在路基流失處投入200個消波塊、5萬噸土方搶修,昨天雨勢大,回填便道又受損,搶通要延到6月30日。

高市府昨召開應變會議,副市長史哲表示,這次豪雨持續時間長,今、明兩天有更明顯強降雨,山區須嚴加戒備,工務局、公路局第三養護工程處及第七河川局應隨時注意山區道路與橋梁中斷,掌握需撤離民眾並安置。

水利局已成立水災災害應變中心三級開設,並完成大型移動式抽水機組及移動式抽水機布設。

 
TOP
43億蓋的台中歌劇院 又漏水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連下兩天豪雨,造價四十三億、去年九月風光開幕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再次因禁不起豪雨考驗,漏水又漏氣。大批遊客昨天驚艷歌劇院美麗的曲牆設計,但五樓餐廳、一樓大門口、展場到地下停車場,多處滴滴答答。

負責興建的麗明營造副總經理黃明晴說,曾多次從外噴水試驗,水量比這兩天豪雨還大,歌劇院都通過檢測。昨天檢視滲水、滴水的情況,研判雨水應是從曲線玻璃窗框供伸縮用的「潛變孔」滲進來,加上門窗所留的洩水孔來不及宣洩造成,與主結構並沒有關係,相關缺失都將施工改善。

台中國家歌劇院由日本名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日方派工程人員與麗明營造公司合作,蓋出號稱「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市府還曾與DISCOVERY頻道合作,播出歌劇院施工縮時攝影影片,凸顯建築成就,並為歌劇院打知名度。

去年四月在颱風大雨過後,國家歌劇院因頂樓排水管被塞住,積水如同一條小河順著樓梯、門窗灌到行政辦公室,小劇場等處地毯全濕,還造成地下室積水,讓外界傻眼。六月以來台中下了幾場豪大雨,沒想到再次出紕「漏」。

前天就有民眾看到歌劇院停車場繳費機上方滴水,並擺了水桶接水。昨天中午一場大雨過後,歌劇院滴水、滲水處更多,包括一樓大門口上方兩處燈罩旁滴水、一樓小展場牆面和窗戶連接處滲水,還有五樓好漾餐廳的窗戶縫隙噴出小水滴,地面濕了一大片。

昨天下午一輛輛遊覽車駛抵歌劇院,遊客從廣場要走進大門時,有人的頭被水滴到,抬頭一看發現竟有水滴不斷從大門上方的嵌燈滴落。走進一樓,又見左側小展場窗框滲水,地面濕成一攤,五樓餐廳窗戶還留有水漬,直呼不可思議。

歌劇院行銷推廣部經理吳麗珠說,滲水處大多是鋼骨結構和玻璃帷幕銜接處,館內各廳室完好,各項彩排、演出、參觀導覽都照常進行,不受影響。歌劇院建築有十年保固期,連日大雨剛好可以檢視哪裡有問題,已通報麗明營造修復。

 
TOP
政治新聞
各級政府年改省的錢 全給退撫基金
記者鄭媁、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年金改革法案昨天展開朝野協商,首先登場是「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雖然多數爭議條文仍然保留,但朝野討論決定,公務員退休所得改革後,各級政府每年所節省的費用,應全數挹注退撫基金,而非只有中央政府,這項共識等於推翻初審通過的條文。

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協商,預計十六日中午可以完成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第一輪協商,並開始討論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廿日會開始協商政務人員退休撫卹條例修正草案,這部分歧見較少,大約半天就能處理完,順利的話,全案廿二日可望在立法院院會處理。

朝野昨天協商,針對退休最低生活保障金額、請領月退起支年齡、危勞職務標準認定、退休金年資採計計算基礎,以及公務員育嬰留職停薪年資採計及提繳比例等關鍵條文,皆有密集交換意見。至於最爭議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十八趴優存調降部分,仍留待今天繼續討論。

司委會五月初挑燈夜審「公務員退撫法」草案,在民進黨籍召委段宜康動用表決下,通過的初審條文,只有明定「中央政府」每年節省的退撫經費支出,必須全數挹注退撫基金,不得挪作他用;此舉等同推翻年改會及考試院的版本。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表示,少了地方政府挹注,破產時間也拉近,會再與黨團協調。昨民進黨團的協商版本,回歸與年改會版本「各級政府」一致。柯建銘說,這是經由黨團同意,段宜康也沒有意見。

至於目前法定提撥費率,暫訂百分之十二至十八,協商條文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提案,未來若經精算,法定提撥費率和最適提撥費率,兩者相差達一點五倍以上時,考試院要在三個月內會同行政院,共同釐訂及增加提撥費率至少百分之一。

此外,未來年改新制上路後,須每三年精算一次五十年的數據,行政院要會同考試院建立年金制度監控機制,定期檢討制度運作與財務永續發展。

 
TOP
美前官員籲:迅速批准對台軍售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五日電聯合報
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撰寫專文指出,現在是美國總統川普處理兩個影響台灣安全事務的時候,第一是迅速批准對台軍售,第二是結束對台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

「外交家」雜誌十四日刊登包士可(Joseph Bosco)專文「是美國結束對台戰略模糊的時候」表示,現在是川普處理其前任長時間忽視的兩個影響台灣安全事務,第一個是軍售台灣,是根據一九七九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的規定。

曾在前總統小布希政府擔任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的包士可認為,每次軍售台灣,都無法避免中國大陸的激烈反對,威脅這將危及美中關係;華府一直在意北京的情緒,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尤其如此,其政府長期擱置了一個軍售包裹。

該文寫道,據報導,川普政府在準備一個更大的軍售包裹,但因擔心這會阻斷中國大陸處理北韓的承諾而延遲宣布;問題在於,北京言行不一,北韓也知道中國大陸放任其核武計畫,「川普應該向中國大陸展現他不會被欺騙,並迅速批准對台軍售」。

包士可表示,這時川普應該糾正美國政策長達數十年的錯誤:不願意表明美國將捍衛民主盟友,反對中國大陸任何侵略行動;這代表放棄過時的戰略模糊主義,戰略模糊指出美國是否捍衛台灣「視情況而定」。

他解釋,中國大陸的「區域阻絕/反介入」威懾政策顯示的訊息是:若華府不願意盡全力幫助台灣自衛,北京怎會認為美國將直接投入戰爭。

文章結論寫道,只有美國總統直接清楚的宣言才能說服中國大陸,川普擁有最佳的地位,能夠提供中國大陸、台灣、該區域以及世界,在這個亞洲引爆點所需的戰略清晰。

 
TOP
洪秀柱海峽論壇 「畢業之旅」 將重提和平政綱
記者周志豪、林克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連任失利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確定六月卅日去職,趕在卸任前,昨再出發前往中國大陸,並規畫在海峽論壇開幕演說重提和平政綱概念。洪秀柱此行將與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談。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共官方舉辦的大型統戰交流平台,政府對於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的立場不變;但參加海峽論壇等活動,應秉持對等尊嚴,適切表達台灣民意及社會感受。

至於洪秀柱是否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展開「洪習二會」,國民黨表示,沒有規畫。

本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六月十七日在廈門舉辦,為期二天。過去國民黨僅派副主席出席,洪秀柱這次決定親自前往,「畢業之旅」引起矚目。

黨務人士表示,洪秀柱是應台商邀約,至福建淮安參與朋友壽宴及一項工程開工破土典禮,順道轉往海峽論壇,登陸行是「意外」。

洪秀柱昨先會見張志軍,今天參加破土典禮,明天轉往廈門出席論壇舉辦的歡迎午宴,下午與俞正聲會談,並出席對方作東的晚宴。周日上午論壇開幕,洪秀柱將發表演說,下午與廈門台商座談後,隨後返台。

黨務人士分析,吳敦義就任主席後,習近平與吳敦義的行程都已滿檔,吳習會的難度很高。吳敦義幕僚說,目前並未做相關討論。曾參與「洪習會」籌備的黨務人士則說,「吳習會」能否促成,關鍵在雙方有無互信。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天抵達南京,據新華社報導,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見洪秀柱時表示,高度重視國共兩黨關係,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保持溝通,加強交流對話,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

不過,這次會面僅透過新華社發布訊息,媒體未被安排前往採訪。相關人士表示,因為北京在為洪秀柱「送暖」,不希望被曲解為是在「挺洪」,以及國民黨主席即將換人時,介入國民黨內部事務。

此外,台灣剛因巴拿馬斷交事件而群情激憤,低調處理張志軍與洪秀柱的會面,也是為避免洪秀柱難堪,甚至因此被人藉此攻擊。

 
TOP
社會新聞
媽媽嘴雙屍案 咖啡店老闆判賠定讞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聯合報
震驚社會的媽媽嘴雙屍案,被害人張翠萍的母親提告求償,最高法院判決雇用謝依涵的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陳唐龍和彭元忠三人,錯失二次避免命案發生的機會,判決三人要與謝依涵連帶賠償張母三百六十八萬多元及加計利息,全案定讞。

「員工殺人、店老闆要賠」讓呂炳宏頗為無奈;他說,難道員工的私生活也要管?「謝依涵又不是在我店裡殺人」,但只好負責,錢不夠就賣房吧,並大嘆以後公司哪敢請員工。

最高法院指出,民法規定,受雇人因執行職務,不法侵害他人權利者,雇用人要和受雇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謝依涵和呂炳宏等三人有實質上雇傭關係,謝依涵在咖啡店當班時,對客人陳進福夫妻下藥殺害,老闆呂炳宏等三人未盡監督之責,應和謝依涵負連帶賠償責任。

判決指出,陳進福夫妻喝了下藥飲料後昏沉不適,其他員工看到並沒有通報在辦公室的呂炳宏,可見店內未建制一套通報處理流程;另外,謝依涵扶陳進福夫妻到紅樹林殺害,處理完屍體回到店內時全身爛泥還換褲子,呂還曾問謝女原因,謝女謊稱學跳水,而謝女在工作中離開咖啡店致店內空無一人,可見店內無管理監督機制,法院因此認定呂炳宏等人錯失二次避免命案發生的機會。

至於另一死者陳進福二個兒子求償案,二審判媽媽嘴公司和謝依涵連帶賠償二人共六百三十二萬多元,但因認定媽媽嘴公司才是雇用人,與呂炳宏自陳是雇用人前後矛盾,最高法院撤銷原判,發回高院重審。

 
TOP
某媒體刊消防員救正妹起生理反應 消:根本羞辱人
記者陳雕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這是在寫小說嗎?拯救燒炭正妹,結果事後自責起了生理反應?某網路媒體前天晚間在網路刊出一篇新聞,描述消防替代役救人,獨自將女抱起,因下體與女子臀部有所碰觸,事後回憶拯救過程而起生理反應的自白「生理上想硬,道德上又必須克制」、「身材也太好」等等,此文一出遭到網友砲轟「超白爛」第一線消防人員更是怒批「整篇都瞎掰,根本羞辱人」!

新北市一名資深消防員針對該則燒炭自殺的新聞,提出多項質疑:現場應用五用氣體探測器檢查現場氣體,並確認其他住戶有沒有被影響,若要救人,也是採用雙人搬運法,將人放上擔架,不可能有單人環抱還有下體接觸的情形。

文中還有提到,女子血氧百分之80,替代役戴上面罩,被消防員踢爆,一般人血氧在百分之98,低於90則為危急個案,會直接戴上甦醒球給氧,且面對一氧化碳中毒者,也不該檢查血氧,血氧機無法判讀血液所帶的氣體是氧氣或是一氧化碳,因此沒有意義。應依照患者當下的意識狀況做判讀,消防人員會選擇碰觸頸動脈,而不是文中提到的肱動脈。

再者,文中還有提到,意識評估不單單是看眼睛對聲音有何反應,而是眼睛、說話、身體四肢運動(GCS)。該名消防員表示,看到新聞中提及「北海」此為新北市消防局的無線電呼號,有私訊該媒體小編,澄清新北市的替代役根本不會跟著出勤,後來該名小編解釋,事件發生在南部,且有許多意圖影射到其他單位的部分。

然而小編後來辯稱,這篇文章是向外部作者邀稿而來的文章,是作者個人觀感,未來會在文章手段強調,甚至比喻,就像警察初次看見血腥的案發現場,也有可能抑制不住反胃的生理反應,讓新北市消防員大傻眼「不道歉還講屁話,扯到警察來咧,然後又扯生理反應,好像只要出勤同仁都可能會意淫患者」。

目前新聞已被撤下,但該媒體仍未對羞辱消防人員的專業,且事後還牽拖警察也會救人後有其他生理反應的荒謬辯解做進一步的道歉或解釋。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兩岸新聞
陸拱綠能車 嚴控燃油車增產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在全力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同時,中國大陸近日正式宣布,將嚴格控制新增傳統燃油汽車產能,原則上不再核准新建傳統燃油汽車整車企業投資項目。

大陸國家發改委與工信部日前聯袂發布「關於完善汽車投資項目管理的意見」,提出將嚴格控制新增傳統燃油汽車產能。「意見」提出,未來原則上將不再核准以下新建傳統燃油汽車企業投資項目:

一、新建獨立法人傳統燃油汽車整車企業投資項目;二、現有汽車整車企業跨乘用車、商用車類別投資項目;三、已停產半停產、連年虧損、資不抵債,靠政府補貼和銀行續貸存在的現有汽車整車企業跨省、自治區、直轄市遷址新建投資項目。

「意見」指出,現有汽車整車企業申請建設擴大傳統燃油汽車生產能力投資項目,應同時滿足以下條件:上兩個年度產能利用率均高於全行業平均水準;上年度新能源汽車產量占比高於全行業平均水準;上年度研發費用支出占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高於3%;產品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

至於現有乘用車企業申請建設擴大傳統燃油汽車生產能力投資項目,除需滿足上述條件外,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還要滿足大陸的國家標準和有關規定的要求。

「意見」表示,中國將優化傳統燃油汽車產能布局,新增傳統燃油汽車產能應建設在上兩個年度汽車產能利用率均高於全行業平均水準的省份;推動新增產能向新能源汽車消費需求旺盛和傳統燃油汽車替代潛力較大的區域集中;鼓勵京津冀等大氣汙染防治重點區域發展和使用新能源汽車,推動汙染治理。

據統計,2016年大陸汽車產銷量分別達到2,811.88萬輛和2,802.82萬輛,年增長率為14.46%和13.65%。其中,新能源汽車生產51.7萬輛,銷售50.7萬輛,雖比前一年分別大幅成長51.7%和53%,但占比都只在2%左右。

國家發改委等部委早前發布的「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提出,2020年新能源汽車年產銷量能要達到200萬輛,形成若干家進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車企業。

同時力爭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占中國汽車產銷20%以上。

 
TOP
陸拚5G 三大電信砸1800億美元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在5G基礎設施上的總投入在七年內預計將達到一千八百億美元,遠遠超出二○一三至二○二○年他們在4G網路上估計一千一百七十億美元的投入,總投入增長約四成八。這超過日本的支出,日本在同樣的七年內的5G網路支出預計為四百六十億美元。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傑富瑞投資銀行證券分析師愛迪生.李說,隨著全部三大電信運營商可能從二○一九年開始投入積極建設,5G網路對大陸創新型客戶服務和企業服務的影響將是巨大的。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移動於三月底宣布,從明年開始在大陸主要城市建設試點5G網路,並在二○二○年推出全面的商業服務。二○一九到二○二○年將集中投資建設5G通信網。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也計畫減少對現行4G的投資,為5G保留資金。

對於5G的投資規格,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日前表示,希望保持在4G的領先地位,等政府確定5G後再決定投資規模。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表示,在5G上不會再犯4G的戰略性錯誤。中國電信董事長楊傑也表示,不排除與聯通等其他企業共同建設通信網的作法。

據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表示,作為移動通信的最新發展,5G網路將標誌著一個新時代開始,在這時代網路將適應應用軟體的發展,而功能將嚴格按照用戶需求定制。

負責監督制定5G技術IMT-2020標準的聯合國機構國際電信聯盟表示,即將推出的通用規範將支援每平方公里一百萬個互聯設備、一毫秒延遲以及資料包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的時間量、更高的能效和頻譜效率,以及高達每秒廿吉比特的峰值資料下載速度。

傑富瑞投資銀行預估,到二○二二年中國大陸將有近六億5G用戶,占當年全國手機總用戶數的近四成。此外,大陸三大運營商預計都將迅速推動全國覆蓋,其中中國移動很可能在二○二一年實現這一目標。

 
TOP
國際新聞
哈佛校長明年卸任 歐巴馬入猜想接任名單
記者劉晨懿之/波士頓報導世界新聞網
哈佛大學近400年歷史上首位女校長福斯特(Drew Gilpin Faust)14日宣布明年6月卸任,結束其11年校長職務,而這一全球教育最受關注的職位空缺引發大批接任猜想,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任期明年結束的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都進入名單。

福斯特14日下午發郵件給學生和教職員工宣布明年不再接任的消息。福斯特擔任校長時間較長於全國高校校長通常的任期,不過她的卸任伴隨著近期籌款活動的結束,通常校長會選擇這一時機離開,該籌款為哈佛募得80億元。福斯特目前沒有公布下一步去向,不過預計將專注于學術工作一段時間。

誰將接任福斯特備受關注,波士頓環球報公布的一份猜想名單中,目前哈佛校內的教務長佳博(Alan M. Garber)、商學院院長諾里亞(Nitin Nohria);其他院校的賴斯大學(Rice University)首位猶太裔校長勒布朗(David W. Leebron)、倫敦勒理工學院院長傑克遜(Shirley Ann Jackson)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校長克羅(Michael M. Crow)進入名單。

這份名單特別標出,如果哈佛進行一次大膽、超出常規的選擇,前總統、哈佛法學院畢業生歐巴馬和曾任哈佛助理教授的葉倫都是很好的選擇。

 
TOP
「通俄門」擴大調查 川普推特酸「真厲害!」
編譯范振光、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宣稱,被他革職的聯邦調查局長柯米在國會作證時「還他清白」,證明他不是「通俄門」的調查對象。可惜好景不常,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十四日相繼報導,「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將約談三名情報部門首長,釐清川普對柯米的行為是否構成妨礙司法,以及川普的夥伴是否涉及洗錢。

川普十五日一早就用推特回擊,宣稱對於純屬虛構的通俄門查不到任何證據後,調查人員試圖將偵辦方向轉往妨礙司法,「真厲害!」

穆勒十四日與參院情報委員會成員會面,聽取穆勒簡報的人士透露,國家情報總監柯茨、國家安全局長羅傑斯、剛離職的國安局前副局長萊傑特已同意接受穆勒約談,最快可能本星期接受問話。這三人都不是川普競選團隊成員,顯示穆勒的調查行動,可能已從川普陣營選戰時不當接觸俄國官員擴大到川普本人是否妨礙司法。

由於相關調查秘密進行,實際還有多少人接受聯調局問話並不清楚。

國家安全局表示,會全面與特別檢察官合作,但拒絕進一步透露細節,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及萊傑特則拒絕置評。有報導指出,柯茨曾告訴幕僚,川普要他勸時任聯調局長的柯米別再追查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柯茨上周出席參院聽證會時,對相關報導拒絕證實或否認。

川普的私人律師卡索維茨的發言人表示,調查內容外洩是「可恥、不可原諒而且非法」,但並未否認華郵報導。

有關官員說,柯茨、羅傑斯、萊傑特都自願接受問話,但目前不清楚他們是否會說出自己與川普及其他高官的對話內容,因為白宮有權下令情報高官不得透露和總統的對話內容。另外,即使聯邦調查局開始蒐證,也不表示檢方一定會對川普採取行動,因為在調查初期,檢方會視蒐證約談的內容才決定下一步。

據了解內情人士透露,柯米上周在參院軍事委員會作證後不久,穆勒便將調查方向從「通俄門」擴大到川普是否妨礙司法。另外,紐約時報說,穆勒另一個調查重點是川普陣營人士是否涉及洗錢,因為和俄國官員不當來往可能是為了換取金錢報酬,這些黑錢可能透過各種洗錢管道藏在海外。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