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7/10 第60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府院盤點前瞻 首階段預算1100億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明天將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據了解,前瞻計畫第一期第一階段預算規模約一千一百億元,八項建設中以城鄉建設占最多,約三百五十億元,其餘依序為水環境、軌道、數位、綠能,最後才是少子化、食安及人才三項。

行政院原本將於今天加開臨時院會,不過,在野黨上周審查特別條例草案時,增列少子化、食安及人才三項計畫,部分細項在行政程序上,須先經國發會審查會議、科技部的科技會報通過,因此無法按原訂時程召開臨時院會,延到明天才舉行。

立法院臨時會於上周三通過四年四千二百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行政院長林全隨即在上周五主持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的審查會議,逐一檢視列入第一期第一階段的各項計畫,昨天上午又重新盤點一次,行政院高層會後和蔡英文總統交換意見。

據指出,蔡總統期盼行政院務必要將特別預算案的重要性、目的,清楚向各界說明,避免誤解,造成質疑。

據了解,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在上周立法院三讀後,八年八千九百億元的預算規模,下修為兩期四年四千二百億元,行政院規畫第一期分三階段執行,期程分別是一年四個月、一年和一年八個月。

第一期第一階段的預算初步規畫,軌道建設減列為一百七十億元,優先以通過環評及可行性評估的計畫;水環境編列二百五十億元,比原編列多了近五十億元,其中減列兩項水庫計畫,新增水質改善、地方排水及汙水下水道計畫;綠能編列八十億元;數位則編列一百六十億元;城鄉建設編列三百五十億元,全案均屬競爭行計畫,待特別預算案通過後由地方政府提案爭取。

至於少子化、食安及人才三項,分別編列廿億元、三億元和四十億元。食安先期編列預算是購買器材及國家級檢驗大樓(總經費五十億元)規劃費;人才部分則由教育部和科技部兩單位的計畫,包括技職教育、國際產學研聯盟、新創基地、高階重點人才培訓及青年養成計畫。

 
TOP
專題
林全坐鎮嚴審 砍蚊子館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立法院本周將召開臨時會審查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在野黨磨刀霍霍,行政院長林全逐一檢視計畫、嚴審預算,昨(9)日中午才底定,印刷廠來不及印預算書,行政院臨時宣布院會延至明天召開。

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前瞻條例,將八年8,900億元,砍為四年4,200億元,因此所有建設計畫都須以四年的規劃重新調整,包括預期效益評估等也須調整,行政院從上周五到昨天,連三天召開馬拉松會議。

林全一人身兼三職,除院長外,更拿出曾任財政部長、主計長「看緊荷包」的角色,逐一檢視每項計畫,展示嚴審預算、寧缺勿濫的決心。昨天更要求相關部會首長到院與會,林全耳提面命,他強調後續預算到了立法院,各部會首長要自行捍衛,絕對不能有「蚊子館」跟「綁樁」。

林全堅持嚴審預算,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一直到昨天中午才敲定,原本今天上午9時要召開的院會,延至明天上午11時。

 
TOP
「軌道額度沒變」 藍疑砍半是假象
記者王寓中、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前瞻特別預算第一期編列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內容出爐,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昨天強烈質疑,如果照披露內容,其中軌道建設第一期編一百七十億餘元,這個額度,根本與原本八年八千九百億元預算的第一期額度,完全一樣,如果真如此,那軌道建設計畫內容豈不是一成不變,所謂期限、額度砍半的作法根本是假象。

林德福強調,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的計畫書目前還沒看到,要詳讀內容後,再決定後續議事攻防。如果軌道建設匡列的總額度最後一成不變,漠視民意,國民黨團絕對不會放過,包括行政院長林全能否上台報告等等,國民黨該做的一個都不會少,一定會幫全民嚴厲監督。

按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規畫,行政院明臨時院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送立法院後,行政院長林全將在周四、五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院臨時會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團對於國民黨團祭出五千案阻擋,民進黨團目前尚未討論出任何攻防策略,希望盡量與在野黨團溝通,協商出一套方法審查。

林德福表示,國民黨團底線就是前瞻特別預算的期限、預算要減半,計畫書必須匡列出最後的總額度,額度就是四千二百億元以下,而且必須在四年內執行完畢,這個底線國民黨團不會再讓步。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城鄉建設部分預算,大多是建設綁椿,將嚴格要求預算編列要有專業評估標準,不能任憑民進黨給;另外,軌道建設延續性的計畫可以過,但是新增軌道建設要回到公務預算。

至於少子化新增建設項目預算,李彥秀質疑,是將教育部原本的建置友善校園計畫,全部挪到前瞻計畫中,是為編預算而預算。

 
TOP
苗、宜舉債破表 前瞻吃不到?
記者沈婉玉、都會社會中心/連線報聯合報
各縣市極力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經費,財政部官員表示,各縣市編列預算須符合公債法規定,舉債已破表的苗栗及宜蘭兩縣,不能再舉債;舉債瀕臨破表的新竹、屏東、嘉義、雲林及南投等五個縣,也要「量力而為」,避免步上苗栗和宜蘭的後塵。

國庫署官員表示,苗栗、宜蘭無法再舉債,若想要爭取前瞻計畫,就必須想辦法開源、節流,難度很高。舉債瀕臨破表的新竹等五縣市,舉債空間也有限,前瞻大餅恐怕是「看得到、吃不到」。

宜蘭財政處長林嘉洋說,很多農業縣市的稅收少,中央應多照顧窮縣,不能要求一樣比率的配合款。新竹縣政府綜合發展處長陳冠義說,希望中央能從優考量,而非窮者越窮、富者越富。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中央前瞻計畫如同兒戲,金額變來變去,對於前瞻恐怕看得到、吃不到,他早就預料到了。雲林縣政府表示,希望中央考量沒有舉債空間的縣市,降低配合款的金額,實際幫助偏鄉地區。

苗栗縣政府秘書長陳斌山表示,縣府爭取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部分,可以免配合款,至於其他計畫,只要經費不要過於龐大,縣府原則都會編列配合款。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建議,應優先採用擴大內需建設方案時以專案全額補助,若仍需配合款,應考量地方財政負擔能力。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中央尚未確定建設配合額度,目前難以估算。

國庫署官員指出,前瞻計畫中,有關捷運、輕軌及城鄉建設等屬於地方自治事項的部分,地方若要爭取,都須編列配合款。依公債法規定,每年舉債不能超過歲出的百分之十五;一年以上債務不得超過歲出的百分之五○。超出債限的縣市,則被列入超強度管理,不但不能新借債務,每年還必須按償債計畫還債。

若屬於自償性的建設,公共債務法規定,自償性債務不納入舉債空間。國庫署官員表示,主計單位會審視及檢討,避免地方政府把不具自償性的建設包裝成具自償性,或高估自償率;自償率若高估,就會納入長期債務。

 
TOP
柯文哲再批前瞻:事情若錯 再多錢都沒用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前瞻預算將開始審查,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如果事情是錯的,丟再多錢、再努力都是沒有用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特別預算需符合預算法、具前瞻性、公平合理分配,並通過可行性、環評、財務計畫,若不符合,立院要嚴格審查。

柯文哲昨到古亭長老教會演講,演講到一半,他主動表示,忍不住要講前瞻,並且引用證嚴法師的話指出,如果方向不對,走得再快,也不會到目的地;如果事情是錯的,丟再多錢、再努力都是沒有用的。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政府二年決算多了五四九億元,還債三百多億元,他就和行政院長林全講,前瞻不和中央拿錢,台北市政府自己就有錢。反觀高雄市政府過去十年,債務增加一千二百億元,新北市政府過去六年,債務增加五五○億元,全台灣的縣市債務都在增加,都在債留子孫。

柯文哲還說,花錢買票最快,如果要負債,「我也很會當市長」,但政治不應該是這樣子。

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表示,台北長期是政經中心,卻少了反思,高雄建設留下的是資產而非負債。

新北市財政局長呂衛青指出,財劃法一直未修,但新北市每年決算的舉債金額,都比預算還少數十億元。

 
TOP
要聞
用行動向齊柏林致敬 184人淨灘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為了向導演齊柏林致敬,新北、基隆的官方和民間團體全體總動員。新北市府今天將舉辦「藍海艦隊」、「藍海資收站」成軍大會;基隆環保人士陳信助昨號召184人淨灘,共清出1484.5公斤垃圾,成果驚人。

新北市政府5月宣布成立藍海艦隊,協助清理海洋垃圾,隔天齊柏林主動聯繫市府,表達一起合作空拍,透過鏡頭讓外界了解海洋垃圾的嚴重性,原定7月出海,沒想到齊柏林上個月發生墜機意外。新北市府信守約定,今天上午10時在貢寮區澳底漁港貢寮漁會舉辦新北藍海艦隊、藍海資收站成軍大會。

新北市轄內海岸線長達145公里,藍海艦隊將由淡水區、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貢寮區5個漁會邀集區內漁船參加,今年預計200艘漁船加入,把海漂垃圾攜回港內回收,達到「垃圾不落海,隨船做回收」源頭管制。

陳信助說,齊柏林歷時3年,耗盡家產,就為了讓大家看見台灣;近2年他發動淨溪、淨灘,希望用行動來紀念齊導。這次淨灘的地點靠近基隆八斗子車站,位於新北瑞芳區,以前有一家店就叫 「一直是晴天」,為了好記,他把這個海灘也取名叫一直是晴天。

受到地形影響,許多來自各地的海漂垃圾被浪打上來,最後都卡在一直是晴天海灘附近的消波塊上,幾乎成為北台灣最髒的海灘。

陳信助在這裡共辦3場淨灘,昨天來了184人,最遠的從高雄遠道而來。34名潛友背著重裝備撿拾海底垃圾,上百人從海邊撿到海底,昨天共清出1484.5公斤,加上前兩次共清出8853公斤垃圾。

潛水教練林祐平說,岸上垃圾沒清走會掉入海裡,海下垃圾也會衝到岸上,淨灘、淨海要一起做才會事半功倍;齊柏林用心關注環保議題,喚起大家的重視。

陳信助表示,齊柏林是他心中的英雄,昨參與淨海淨灘的朋友,則是台灣最棒的環保英雄,他衷心希望大家的付出能讓更多人了解守護海岸環境重要。

 
TOP
反將國民黨一軍…年改 親民黨也喊釋憲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年改法案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期間,國民黨立院黨團喊出釋憲但最後無疾而終,國民黨團將責任推給不願連署的親民黨團,親民黨在黨主席宋楚瑜親自操兵下,今天將大動作召開「為基層軍警消退休金請命,聲請大法官釋憲」記者會,反將國民黨一軍,讓軍公教界清楚是誰在替基層請命。

據了解,親民黨團將提出的釋憲主旨,是針對「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三十七條及三十八條條文,就已退休或已成就退休基層警消等危勞人員的退休金減損,未採計合理的補救措施,導致退休權益受損,有侵害憲法基本生存權的疑義。

親民黨的釋憲大動作,就是衝著國民黨團而來,看國民黨是否加入。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昨晚表示,尊重親民黨團要開記者會,連署一事目前沒聽說,至於未來要不要幫親民黨團連署,交由黨團大會決定。

 
TOP
焦點新聞
鹿港暴斃公鹿 染人畜共通牛結核
記者何炯榮、林宛諭、范榮達/連線聯合報
彰化縣鹿港鎮為「名副其實」,去年十月在鹿港生態公園養鹿,成為觀光賣點;但今年四月買來的唯一公鹿,本月一日暴斃,解剖發現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牛結核」,相關單位展開防疫大作戰,鹿園也緊急封閉。

鹿港鎮公所日前舉辦「小鹿鹿」命名活動,原定七月十五日票選,公鹿死亡前,每天都有不少親子到鹿園與鹿互動。彰化縣衛生局呼籲進過鹿園民眾自主管理,若出現久咳、有痰、發燒、倦怠、體重減輕等症狀,求醫時要告訴醫生曾到鹿港接觸過鹿。

鹿港為什麼叫鹿港,怎麼沒有鹿?鹿港鎮長黃振彥為帶動地方觀光產業,去年十月打造生態公園,初期引進六隻母梅花鹿,半年後再從苗栗一家民營鹿場買進一隻公鹿,三個月不到公鹿暴斃,因梅花鹿是鎮產,鎮公所請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出具「死亡證明」核銷,沒想到剖驗後「代誌大條」。

動防所長董孟治說,解剖公鹿發現肺臟有膿包,直覺可能感染結核菌,緊急全面消毒處理,並將肺臟、肝臟檢體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化驗。四日接到通知感染「疑似牛型分枝桿菌」、即牛結核菌,將做進一步細菌培養。

動防所通報農委會防檢局、彰化縣衛生局、苗栗縣動防所溯源防疫。苗栗縣政府對出售公鹿的養鹿場採取全面防疫措施;鹿園六隻母鹿經抽血檢驗都呈陰性,暫時排除感染,但因結核菌潛伏期長,依規定須在八個月內複驗,才能確認,已要求禁止移動。鹿園工作人員也須接受檢查。

黃振彥說,引進梅花鹿希望成為鹿港特色,如今公鹿暴斃,他很沮喪,但若管制期限過後,六隻母鹿確定沒問題,希望能再開放鹿園,讓民眾和小鹿近距離互動。

 
TOP
本周更熱 大台北恐飆36℃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表示,太平洋高壓中心勢力逐漸增強,本周高溫會比上周高,且受熱島效應影響,都會區易高溫,大台北本周高溫有機會飆到卅六度,高雄的溫度也會稍微高一些,要注意防曬和多喝水。周三後,午後雷陣雨的範圍才會明顯減少。

氣象局說,太平洋高壓中心周三後移到台灣上空,午後雷陣雨範圍會明顯減少。這幾天西半部高溫約卅四至卅五度、東半部卅二至卅三度;到周三、周四溫度會更高,大台北高溫有機會飆到卅六度以上。

 
TOP
汽車駕照 九月起更難考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規畫,最快九月起,汽車駕照場考要增加變換車道、轉彎需擺頭、行車前檢查等項目,若沒先檢查車底或周邊、儀表板,就直接上車發動引擎,將被扣卅二分,等於無法通過;大客車、大貨車、聯結車等大型車也將比照。

交通部今年修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規則」,新制五月已上路,汽車考照要通過筆試、駕訓場內路考、道路路考等三關,場考滿七十分後才能進入路考。

公路總局規畫,將調整場考扣分項目和標準,未兩段式開門從扣八分提高成扣卅二分,轉彎或變換車道沒打方向燈從扣十六分提高為扣卅二分,未繫安全帶從扣十六分增為扣卅二分。目前僅路考出發前會考行車前檢查,若沒檢查車底狀況,可能被扣卅二分,未來場考也將增此項目。

 
TOP
社會新聞
餓死母兄 龔嫌一個月賭光60萬
記者黃宣翰/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鳳山區龔姓母子疑遭餓死命案,警方查出龔嫌今年三月手邊還有近六十萬元,卻在一個多月內賭光,研判因入不敷出,從安養院接回母、兄時就已預謀將兩人活活餓死;龔被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及殺人罪嫌移送偵辦,檢察官認為有逃亡之虞,聲押獲准。

五十歲龔嫌落網後承認餓死母、兄,他稱六月三日起就沒再餵食兩人;六月六日母親餓死,他餵哥哥吃安眠藥,六月九日哥哥也死亡。他說實在是因沒錢沒能力才如此做,否認預謀犯案,並稱自己曾在六月下旬飲酒吃安眠藥後燒炭企圖尋短,因酒醉沒死,醒來後伴屍廿多天才離家。

不過,警方查出龔嫌愛玩賓果賭博,今年三月手邊還有十萬元現金,龔母郵局存簿也有廿四萬多元,加上鄰居募款約八萬元,龔家女兒、親戚濟助,合計有約六十萬元現款;龔嫌竟在三月廿二日龔母入住安養院後,短短約一個多月就賭博輸光。

五月卅日將母、兄接回家,六月二日到超市買木炭,期間親友去探視都被他拒於門外;他曾留下遺書,自稱不孝,因精神及經濟壓力大,才會走這條路,「請求善心的法官判他死刑。」

但警方查出龔嫌六月卅日領走母、兄老人津貼和身障補助款二萬多元後,連日來都窩在網咖店,警方前天抓到他時,他正在玩線上遊戲,身上有七月七日購買未中的三張彩券,逃亡時還夢想著發財;懷疑他早預謀弒親,所謂「自殺未遂」只是故布疑陣。

 
TOP
人體運毒不要命 情侶塞進68毒球
記者黃宣翰/高雄報導聯合報
市場肉丸攤販林姓男子和女友疑因積欠債務被跨國毒梟吸收,涉嫌以吞食及塞肛門方式,替販毒集團從越南運送高純度海洛因入境;高雄警方接獲檢舉,在兩人「人體運毒」闖關機場時攔截,帶往醫院排出六十八顆大小不一的保險套「毒球」,總重約一公斤。警方說,這批毒品價格超過千萬,兩人「賣命」的代價只有十二萬元。

警方調查,五十一歲林男與五十歲曹女是情侶,平時在市場賣肉丸;高雄前鎮警分局日前接獲檢舉,得知兩人因欠債被毒梟吸收,前往越南協助運毒。本月七日,兩人搭乘長榮航空返抵桃園機場,被警方早一步在機場埋伏攔截。

兩人見到警方神色大變,被帶到桃園敏盛醫院照X光,確定體內藏有大量保險套毒球;經醫院利用藥物先將塞在肛門四顆合計二百公克毒球排出後,以毒品初篩試劑檢測,確定為高純度一級毒品海洛因。

總計兩嫌從七日進醫院至昨天清晨,總共從肚子排出六十八顆海洛因毒球,其中林嫌四十五顆,曹女廿三顆,毒球最重四十四公克,最小七公克。

警方說這些海洛因純度極高,只要一顆在肚內破裂,都可能致命。

兩人承認運毒,供稱肉丸生意不好,又欠下大筆債務,才鋌而走險;警方偵詢後將兩人依毒品罪嫌移送偵辦,並追查其他共犯和毒品流向。

 
TOP
兩岸新聞
晉身世界自然遺產 神農架開創保護新局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湖北神農架報導聯合報
大陸唯一以「林區」命名的行政區-神農架,申報世界自然遺產,歷經三年;去年7月1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的第40屆世界自然遺產大會上全票通過,納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神農架林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沈紹平表示,神農架是人類共同美麗的財富,它的特點,可用八個字概括:博大、深厚、靈動、神力。

沈紹平談到神農架的發展歷程,如數家珍。他說,神農架經歷了曲折而艱難的歷程,實現了「三個轉變」,即由伐木人向護林人,木頭經濟向以旅遊、農林為主導的生態經濟,深山窮區向生態旅遊名區的轉變。由1962到2012年,大致可以分為粗放開發、有限保護、探索轉型三個階段,而2012年至今,神農架進入科學保護、綠色發展、構建生態文明示範的新階段。

沈紹平說,能成為世界自然遺產,神農架自然有它珍貴的科學價值,比如:神農架獨特的地理環境,使其在生物多樣性棲息地、生態系統類型、生物演化等方面,明顯有別於世界上其他山岳,成為全球同緯度山地生態系統的傑出代表;神農架蘊含了極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眾多古老孑遺物種的避難所,是國際珍稀瀕危物種和中國特有種的重要棲息地等。

沈紹平說,去年12月,林區第12次黨代會提出建設「一園一地一區」(國家公園、世界著名生態旅遊目的地、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發展戰略,不只是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走在大陸前列,這也是今後神農架的發展方針。

去年神農架累計接待遊客有1098.18萬人次,較前年增長25.04%,旅遊直接經濟收入39.54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26.01%;今年,全區計畫接待遊客1316萬人次,旅遊經濟收入47億元。

沈紹平說,神農架林區向來重視與台灣的交流和合作,前年就有7300多名台灣民眾到神農架旅遊;神農架世界地質公園與花蓮太魯閣公園建立「姐妹友好景區」關係;神農架木魚鎮青天村與高雄新興里結為「友好村里」等。

中共建政之初,因建設需要大量木材,湖北省委、省政府調集8000多人的築路大軍修建公路;公路修通後,8000多名築路工就地轉為伐木工,大肆砍伐林木,森林覆蓋率由開發前的76.4%下降到63.5%。「美國之音」曾預言:「神農架將從地球上消失。」1980年,華裔科學家吳空致信鄧小平,提出保護神農架野生動植物資源的懇切建議。

如今,神農架森林面積由1193.04平方公里,增長到2618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由73%上升到91.6%。沈紹平強調,實現神農架世界自然遺產資源「國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傳承」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對遺產地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是保護工作者的神聖職責。

 
TOP
上游大壩將動工 黃河壺口瀑布恐變色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位於黃河壺口瀑布上游十公里的古賢大壩即將動工興建,陝西省政府近日發出「加快推進黃河古賢水利樞紐工程前期工作」文件,禁止淹沒區新增建設和移入人口,引起關注。研究顯示,一旦古賢大壩蓋好後,壺口瀑布將變成「清水瀑布」。

黃河古賢水利樞紐工程位於黃河北幹流下段,左岸為山西省吉縣,右岸為陝西省宜川縣,下距壺口瀑布十點一公里,是黃河幹流七大骨幹工程之一。該工程是黃河水沙調控體系的重要部分,具有防洪、減淤、供水、發電、灌溉等綜合效益。

由於古賢大壩距壺口瀑布僅十公里,有不少爭議,民眾擔心大壩將使壺口瀑布消失以及對環境生態造成破壞。大陸官方則表示,黃河水利委員會水資源保護局和陝西、山西兩省壺口瀑布風景名勝區管理部門,經幾年研究認為,「古賢工程建設的頭兩年,瀑布水質一定程度會變清,在正常運用期,不同含沙量級基本都能出現,經過科學調度運用後,瀑布會更壯觀。」

大陸地質專家范曉曾撰文指出,古賢大壩將對壺口瀑布以及黃河蛇曲等景觀,帶來重大影響,且瀑布景觀的多樣性受損。

此外,晉陝大峽谷的來沙量占全黃河的百分之五十六,壺口瀑布也被稱為世界上唯一的黃色瀑布,每年十月至翌年五月,黃色較淺淡,六月至九月的汛期,則出現壺口瀑布最具特色的濃重黃色。工程攔截泥沙後,黃色瀑布出現天數大減,「清水瀑布」將成為壺口瀑布的常態。

范曉指出,作為古賢工程下游配套開發的甘澤坡工程,一旦蓄水,也將影響「十里龍槽」這深槽激流景觀。黃河蛇曲稱為中國主要江河幹流上規模最大、最完好、最密集的曲流地貌,深切於晉陝大峽谷中,構成罕見的曲流峽谷景觀。古賢水庫將使黃河蛇曲部分景觀被淹沒。

 
TOP
國際新聞
白宮新聞室 又出包
華盛頓記者張加/9日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德國峰會舉行場邊會議,會後不久,白宮發給媒體的川普開場發言,誤稱習近平為「中華民國總統」(PRESIDENT XI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白宮新聞室「又」出包,因為川普政府上任以來,白宮新聞室已多次犯錯,有時寫錯頭銜,有時寫錯名字,有時拼錯字;光是這次出席G20,川普與白宮團隊在稱呼與會領袖時就犯了至少三次錯誤。

川普8日接連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場邊會議。

川普會後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他與李顯龍會面的照片,圖說卻寫:川普與印尼總統佐科威在雙邊會議前談話;白宮之後已改正錯誤。

川普與安倍會面後,白宮發布的聲明一度將安倍的頭銜寫成「President Abe of Japan(日本總統安倍)」,但安倍的頭銜應是首相(Prime Minister);白宮隨後已更正。

 
TOP
川普團隊累了?1日3錯
華盛頓記者張加/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廿國集團(G20)德國峰會舉行場邊會議,會後不久,白宮透過電子郵件發給媒體的川普開場發言,誤稱習近平為「中華民國總統」(PRESIDENT XI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白宮新聞室「又」出包,因為川普政府上任以來,白宮新聞室已多次犯錯,有時寫錯頭銜,有時寫錯名字,有時拼錯字;光是這次出席G20,川普與白宮團隊在稱呼與會領袖時就犯了至少三次錯誤。

川普八日接連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場邊會議。

川普會後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他與李顯龍會面的照片,圖說卻寫:川普與印尼總統佐科威在雙邊會議前談話;白宮之後已改正錯誤。

川普與安倍會面後,白宮發布的聲明一度將安倍的頭銜寫成「President Abe of Japan(日本總統安倍)」,但安倍的頭銜應是首相(Prime Minister);白宮隨後已更正。

「川安會」後即是「川習會」,沒想到白宮新聞室又犯錯。在此之前,梅伊一月訪問美國白宮時,白宮新聞室曾在總統行程的備忘錄上,拼錯梅伊(Theresa May)的名字,名字少了一個字母h,變成「Teresa May」,當時美國媒體大做文章,因為Teresa May是位成人片女優;白宮發現錯誤後已重發更正。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二月曾在白宮記者會上稱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為「Joe Trudeau」。

其他總統的團隊也曾犯錯,如前總統歐巴馬的白宮新聞室曾拼錯前總統雷根的名字。前總統小布希在白宮接待中國大陸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兩人站定後,司儀口誤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說成中華民國。

 
TOP
IS最大挫敗 伊拉克奪回摩蘇爾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九日宣布,已擊潰第二大城摩蘇爾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光復摩蘇爾。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這是IS二○一四年夏季以閃電攻勢奪取摩蘇爾並宣布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建立「哈里發國」以來,IS最大的挫敗。

摩蘇爾先前是IS控制的最大城及宣布建國之地。失去摩蘇爾後,IS在伊拉克的控制區域,就只剩下摩蘇爾西、南方區域,主要是偏遠的沙漠,人口僅數萬。

電訊報報導,歡欣鼓舞的伊拉克士兵拆下IS已在摩蘇爾飄揚三年的黑色旗,改升伊拉克國旗。

路透報導,IS戰士屍體躺在摩蘇爾舊城的窄巷中,這是他們最後抵抗的地方。

總理辦公室發聲明表示:「阿巴迪已經抵達解放的摩蘇爾,為這場重大勝利,向英勇的戰士和伊拉克人民道賀。」

抓平民當炸彈客

到了戰事最後階段,被圍困的IS殘餘戰士從數以千計受傷、營養不良且驚惶的平民中,抓出女性要她們當自殺炸彈客,有的戰士引爆自殺炸彈,矢言「戰鬥到死為止」;伊拉克軍方發言人瑞蘇爾告訴國營電視台,有卅名IS分子跳進底格里斯河企圖游泳逃生時被殲滅。

數萬人喪命

伊拉克政府軍從去年十月十七日起向摩蘇爾進攻,企圖從IS手中收復摩蘇爾,美國主導的國際聯軍以猛烈空襲支持伊拉克軍隊。

這場戰事使摩蘇爾大部分地區滿目瘡痍,數以萬計平民喪命,近一百萬人無家可歸。

修復經費嚇人

伊拉克政府並未公布政府軍傷亡數字,不過美國國防部請求美國撥款資助伊拉克軍隊的文件顯示,在摩蘇爾戰役中作為前鋒的伊拉克精銳反恐部隊,有四成官兵陣亡。

聯合國預估,要修復摩蘇爾的基礎設施需花費超過十億美元。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