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7/12 第60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打國際盃 5年850億「高教深耕計畫」拍板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計畫」,五年將挹注八五○億元,比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等三大計畫加總還多,昨經行政院審核通過,首年、一○七年經費一七三點七億元。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經費配置分兩部分,在全面提升大學品質部分,會有二成經費依各校規模提供基本需求,八成發展大學特色;在強化國際、研究能量部分,打「國際盃」的頂大校數將減少,「經費比過去更多」。

還將「大學社會責任」獨立出來,有十二億;姚立德說,希望大學除專注於學術與實務,也能與企業與社會有所合作與貢獻。另「支持及協助學生發展」有十三點七億元,鼓勵大學募款幫助弱勢學生,教育部將依學校募得金額,提出相對配合款。

高教深耕計畫讓各校憑實力競爭,依計畫書內容分配經費,教育部已於六月函請各校陸續提交計畫書,作為申請經費的依據。至於協助學生發展項目,將由校方完成募款,再提報至教育部提供配合款。

教育部首度打破獎助計畫規則,但不少頂大校長擔心,經費分配方式恐不利國際競爭。姚立德承諾說,教育部會選出打國際盃的代表學校,將不超過目前頂大的十二所,並以過去十年累積的研究能量為基礎,確保部分學校能維持原本地位。

他以台大為例,過去一年經費約卅億元,未來除了原有基本經費外,可另爭取國際化競爭及研究等經費,經費可能比現在還多。

姚立德說,一○七年經費分兩階段配置,第一部分用於「全面提升大學品質與多元發展」,總經費一一三點七億元,第二部分「追求國際及強化研究能量」有六十億元。後者經費還首開先例,由科技部合作獲補助七億元,未來用於成立研究中心,由科技部訂立主題,各大學可跨校合作解題。

教育部說,除提升教學,也著重延攬留才,教學創新經費中的二成、約十七點六億元,將依學校規模分配,可用來補助人事費如新聘專任教師;國際與研究經費的二成,學校也可運用做為彈性薪資,提高攬才機會。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為了避免過去競爭性計畫績效指標過多,衍生出大學同質化問題,這次也將指標由繁而簡,由教部扮演引導的角色,讓各大學保有相當程度的發揮空間。

 
TOP
專題
教部端出「高教牛肉」 頂大:競爭力仍無解
記者馮靖惠、吳佩旻/台北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計畫,其中外界關注延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部分,分成國際競爭和研究中心兩項,首年經費六十億元。

頂大校長直言,現行頂大有十二所,但教育部端出的「高教牛肉」,未來具「國際競爭」能力的大學可能減為四至五所,其他多數學校恐頓失目標,對我國整體高教發展不利。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各國對發展高教有自己的條件,不該做比較,已就現有資源盡最大努力。他說,教育不完全是用錢堆出來,台灣還有很多軟實力,包括優秀師資、自由民主和創新創意的環境等,還是可吸引國外學生來就讀。

憂心好老師可能出走

高教深耕計畫首年整體預算約新台幣一七三億元,但大陸北京大學一年預算就有人民幣一七三億元,以台大為例,一年經費相當於蘭州大學;台灣教授薪水不如人,香港教授薪水是台灣三至五倍;加上年金未來縮水,好老師可能出走。

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說,大學要走向國際競爭,資源非常重要,以前「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一年最少有一百億元,現在的國際競爭和研究中心只剩六十億元。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也說,「能搶到多少經費還不清楚,但沒通過的學校就沒有了。」陳信宏說,國立大學只能靠頂大經費,才能在研究教學上有比較大的作為,如果沒有這筆國際競爭經費,台灣的大學要談國際競爭「談都不用談」。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預估,打國際盃的學校可能減少到四、五所,但他認為,過去經費分配已過度集中部分學校,若教育部再減少競爭學校數,恐不利提升整體高教。廖慶榮認為,近幾年有不少學校朝國際化進步明顯,但在這次爭取經費恐被犧牲,建議在分配經費時,應平衡技職與一般大學名額,否則技職教育過去的努力恐白費。

教部:不會比原先的少

姚立德強調,過去名列「頂大」的學校,就不能申請教學卓越、典範科大等計畫經費,高教深耕計畫卻仍然可以申請各個項目,整體應該不會比原先拿到的錢少;即使沒有申請到國際競爭部分,還可以在其他教學、社會責任等領域拿到經費。

姚立德還說,行政院已指示教育部成立工作小組,幫大學現職教師加薪。

 
TOP
新聞眼/看不出「深耕」的高教 恐難擋出走潮
記者張錦弘聯合報
二○一四年,星、港、陸等地名校,一口氣高薪挖走台大十二名新任及現任教授;某中東大學甚至祭出五倍薪資搶人,更別說該校每年預算是台大卅倍。台大只靠每月多三萬元的彈性薪資,杯水車薪,大嘆靠「愛國心」根本留不住人。

三年過去了,在全球人才大戰中,台灣節節敗退。如今在「均貧主義」氛圍下,政府大砍教授年金,但配套的高教深耕計畫,只求不比過去少;行政院說要幫教授調薪,仍只限少數人的彈性薪資,看不出「深耕」。

國內大學近日瀰漫著悲觀氣氛,但教育部卻只能說「我們無法比照國際標準」,殊不知教授出走的「逃難潮」才正要開始。

國內頂尖大學目前主力教授,很多聘於一九八○到九○年代,當年他們放棄高於台灣兩三倍的高薪返台,除基於愛國情懷,也因至少還有年金保障退休生活。如今月薪凍漲多年、年金又縮水,有國立大學校長因當年較晚回國,六十五歲退休時,年資才廿五年,只能月領四萬元。

到國外念博士的成本則是越來越高,美國許多大學年年漲學費,讀完博士有的要花五、六百萬元,將來誰還要出國念博士?念完了又有幾個想回來教書?

當年留學歸國的主力教授,未來五到十年內,有三分之一到一半退休;而年輕教授未來勢必會有更多人騎驢找馬。交大校長張懋中日前受訪時就直言,近日又簽了兩名教授的辭呈。這絕非特例,以後只會更多。

一旦國內高教人才持續流失,將連帶影響產業研發能力,台灣的長遠競爭力岌岌可危。

 
TOP
要聞
前瞻批評多 林全:大眾對政府信任度太低
記者潘姿羽╱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林全今接受Yahoo TV「彭博士觀風向」節目專訪,對於主持人和網友問題一一釋疑,在節目尾聲,林全坦言,現在反對前瞻基礎建設的聲浪不小,實在是社會大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太低,政府做什麼都覺得是壞事,如果前瞻計畫順利通過,希望政府可以爭氣點、讓國人看到成效,贏回社會大眾的信任。

林全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確實有些效益沒那麼快顯現,像是軌道建設除非真的有體驗到,不然一般人感受沒那麼深刻,但也有些可以很快的看到效果,如城鄉建設有些很棒的計畫,會讓民眾有感;希望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順利通過後,政府可以如期推動,建立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TOP
柯文哲批前瞻「只想花錢」 林全:不厚道
記者林敬殷、丘采薇、許依晨、陳珮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昨晚接受網路直播節目專訪,強調前瞻建設四年後,可以看到具體成效應是綠能建設,台灣在太陽能、風力發電有競爭力,期待四年後彰化外海出現許多風力發電機,發電量甚至會超過核一、核二廠,除讓能源有替代性,也可讓燃煤電廠降載,減少空汙,只要這四年走得穩,綠能將有爆發性成長。

針對新北市長朱立倫批評前瞻計畫只是「回顧」,林全反駁說,「如果連回顧都不成,談什麼前瞻」,打基礎也是前瞻,只要能把國家建設提前執行的,盡量提前執行。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前瞻計畫「只是想花錢,不是想做事」,林全指出,是因為柯文哲不滿建議中央成立捷運局的意見未被接納,講這種話不厚道,也不負責。柯文哲個性如此,只能表示尊重,柯文哲的意見若有道理就聽,但沒辦法聽懂,也只能聽聽。

行政院昨天加開臨時院會,通過「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林全指出,國家資源得來不易,每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他要求主管計畫的部會首長,從可行性評估、環境影響評估,到實際執行時進度的掌握,均必須親自管控,並以淺顯易懂方式,對外說明計畫內容。

林全並指示,競爭型計畫應訂定明確、合理及客觀審議標準,公開透明審議。

地方政府擔心,因為財政困窘,前瞻配合款可能缺乏經費,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地方配合前瞻提出的自籌款,四年約二二五多億元,其中,一三五○多億有自償性,所以需另籌部分只有九百億元,目前地方仍有六千多億元的可舉債空間,地方政府如果不希望透過舉債支應,可藉由施政優先順序來調節,應該不會產生問題。

林全與部會首長昨下午也與執政黨立委茶敘,聽取意見,立委建議部會要多下鄉溝通說明。

 
TOP
徐世榮批前瞻「立法院是行政院的下屬組織?」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昨天通過前瞻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立委黃國昌昨拿1張行政院提供的前瞻計畫資料,質疑「請問有什麼實際內容?這樣1張紙是實際內容嗎?就編幾個大項目,背後打上金額,除非立委是閉著眼睛在審,這樣的東西審得下去嗎?他說,請行政院準備好再拿出來,不要再重創國人的信心。

政大教授徐世榮問,「民進黨政府是如何看待立法院?它是行政院的立法局?是行政院的下屬組織?」他說,如今,民進黨縱然是國會的多數黨,難道就可以如此的粗暴嗎?你們以前是如何批評國民黨威權政體?如今自己擁有了權力,所做所為與以前你們所批評的對象的又相差多少?

 
TOP
焦點新聞
美國退伍軍人待遇如何?國軍看了恐怕會傷心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陳建仁副總統指出,國軍年改方向將效法美軍制度。不過即使比起尚未改革刪減的國軍現行制度,美軍的退撫制度也更為優渥。基本上美軍也是服役20年後可領終身俸,隨年資增加而提升所得替代率,如果服役滿40年,退俸就與服役時薪水相同。此外美國政府鼓勵民間企業錄用退伍軍人,公部門也優先進用,並且沒有不得任公職兼領軍人退休金的規定。

美軍與國軍相比,同階級的強制退伍年齡通常略晚。至於退休金的發放,如果服役20年,終身俸的所得替代率是五成,每多服役一年增加2.5個百分點,滿40年就可領到百分百。當然能夠服役40年者,只有上將或極資深的士官長。如果當到軍職的頂峰、參謀首長聯合會議主席,退伍後每月可領到兩萬美元以上。

至於薪水的計算標準,隨著官兵入伍時間不同而有所變化,1980年9月之前入伍的官兵,以退伍時的最後薪水來計算退俸;在此之後,則改以服役期間最高36個月的薪水平均。

此外,美國政府也花下鉅資,用在退伍官兵的轉業輔導。1944年,二次大戰尚未結束,國會已經通過法案,提供退伍士兵唸書進修的補助。1947年,全美國的大學生當中,高達49%是退伍軍人。1984年版的修正「蒙哥馬利大兵法案」規定,士兵於服役的前12個月,每月從薪水中扣除100美元,並連續服役兩年以上,且並非不光榮退伍者,退伍後10年之內,可享受36個的月固定金額教育福利補助,包括就讀大學、專校或技職課程、證照測驗、職業訓練、飛行訓練等。

美國聯邦法律也規定,明令保護退伍軍人就業權利,退伍軍人轉任公職,無須停支月退休俸。依據2010年9月華盛頓郵報報導,歐巴馬政府鼓勵政府機關僱用退伍軍人,該年上半美國公職人員具退伍軍人背景者,高達30.2%。

 
TOP
垃圾大戰有解…中央可統一調度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縣市垃圾大戰有解?環保署預告「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統一調度辦法」草案,明定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統一調度條件、方式、費用及其他應遵循事項,且被調度者不得拒絕。

根據預告草案,現有廢棄物處理設施應優先處理一般廢棄物,不得因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而排擠一般廢棄物處理量能。

草案同時也要求各縣市定期提報一般廢棄物清理計畫,以及廢棄物處理設施營運資料,環保署才能規畫一般廢棄物調度數量及費用、調度期間及預控容量。

近日雲林斗六垃圾大量堆積,影響環境衛生,也因縣市間彼此收費、權利義務談不攏起衝突。環保署雖早就介入協調,但過程不如想像中順利。

為了讓中央能統一調度處理垃圾,因此預告相關草案,讓垃圾調度有明確法源依據。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吳盛忠說,全台有24座焚化爐,每年焚燒650萬公噸,處理垃圾沒有問題。

各縣市應自立,先規畫如何減量,每年盤點應處理多少垃圾,若還有缺口,才能向環保署申請調度;若碰到非正常運轉狀況,如風災後出現大量垃圾,也要自己先克服,再申請協調。

他表示,以雲林為例,雲林自己有掩埋場,環保署也協調台塑協助燃燒部分垃圾,包括鄰近縣市、北高兩市也都有幫忙。中央會先補助雲林垃圾脫水設備,脫完水後60公噸垃圾立刻減半為30公噸;同時還有MBT機械生物處理設備,把垃圾分類更乾淨、讓垃圾減少均質化,最快兩年可解決雲林垃圾問題。

 
TOP
迎巴國總統 府前軍禮維安比照國慶大典
記者廖炳棋、蕭雅娟、張世杰、江孟聯合報
總統府今天上午在府前廣場以軍禮儀式歡迎巴拉圭總統卡提斯訪台,近來對蔡總統的陳抗事件頻傳,為讓軍禮儀式順利進行,罕見安排九百名警力負責現場維安、沿途開道等勤務,更比照「國慶典禮」規模,淨化周圍環境,包括二二八公園都會暫時封閉、確保維安滴水不漏。

相關人士坦承,近日每當總統蔡英文現身,陳抗團體如影隨形,這次提高維安規格,是要避免抗議場面干擾接待外賓儀式,動員警力人數創史上新高。此外,蔡總統在各地行程一變再變,維安與陳抗團體也出現諜對諜。

台北市警局指出,過去陳水扁、馬英九總統時代迎接外賓的軍禮儀式在自由廣場舉行,周遭馬路幾無管制,這次改在總統府前舉辦,因禮炮迎賓,管制區域較以往擴大;警方還安排防爆檢查及置高點監測,確保會場安全。

上午管制區域包括衡陽路以南,公園路以西,愛國西路以北,博愛路以東等總統府四周區域外,為避免抗議人士衝擊軍禮會場,將視狀況在忠孝西、東路以南,中山南路以西,南海路、和平西路以北,中華路以東等區域擴大管制疏導。

昨天在警界社群上流傳一張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的公告照片,指稱配合○七一二專案,將暫時封閉二二八和平公園;被諷刺是「有國賓外國總統要來,為防止軍公教三合一恐怖份子聚集公園進行搗蛋破壞」。

中正一分局表示,此專案是配合「軍禮歡迎儀式」,比照「國慶典禮」規模,淨化周圍環境,因公園圍牆低,翻過去就進入總統府前廣場,在蔡總統迎接外賓時,暫時封閉二二八和平公園,清晨仍會開放民眾進公園運動,將影響降到最低。

卡提斯下午預計到新北市板橋台灣藝術大學參訪,原傳由蔡英文總統陪同,後改由副總統陳建仁陪同,新北市警局全面停休,動員轄區及鄰近分局的警力逾五百人到場維護安全,避免意外發生,員警形容,這是前所未見。

新北市警方表示,過去副總統行程的特勤警力頂多一百人,若總統到場,通常會出動兩百五十人左右,今天副總統陪同友邦元首到場,警方動員超過五百名警力,「這數字真的非常誇張」!

 
TOP
司改國是總結會議就1天 司改委員:把我們當傻子嗎?
記者王宏舜╱即時報導聯合報
8月12日將舉行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總統蔡英文昨天主持籌委會時表示,司改要回應人民期待,包括法庭透明、裁判書親民、法官與檢察官進用與淘汰機制的改革、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等方向都「無可迴避」。不過司改會議的結論有無強制力?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正說「尊重各機關獨立職權,司改決議列為院部(司法院和法務部)參考」,許多分組委員錯愕,納悶「早知如此,何必開會?」。

第一分組委員王薇君表示,人民要對司改有感,最直接的討論就是加害人的量刑是否過輕?被害人有沒有被司法好好協助?凌虐兒童致死要不要重懲?但從總結會議鎖定的議題來看,人民有感的都「輕描淡寫」。

原本定在6月24日、25日,要由蔡英文召開的總結會議不但延期,議程還縮短成「1天」,分組委員們更是看到新聞或是被親友告知才知情,有人說「太晚講了!早就安排要出國了!」,也有人質疑「結論只是院、部『參考』,開那麼多次會是開心酸的嗎?」。分組委員來自台灣各地,有人為了開會,每次都得搭一早的火車、甚至從外島搭機來台北。

昨天的第六次籌委會濃縮出12項重點議題,包括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改善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和進用;打造專業及中立的司法體系;監督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完善證據法則和救濟無辜;保護隱私和弱勢群體機制;建立保護兒少機制;有效打擊犯罪和檢討刑事政策;實踐修復式式正義;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學與法治教育;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

王薇君表示,看到籌委會的記者會,覺得「很瞎」,尤其總結會議只有1天,質疑「只想開1天是總統的意思嗎?」,批評面對司改這麼嚴肅的國是問題,為何總統不願意多溝通?王薇君說,分組委員們辛辛苦苦地閱讀資料、提出議案,在會議一開始時,外界就嘲諷委員們「傻子」、「你們只是去被摸頭」、「去當棋子」,但她一直忍下來,也認真地參與每場會議,但「怎感覺坐實了外界的批評?」。她仍懷抱一絲希望,盼總統別讓司改淪為「口號」,草草了事。

一名委員說,自己也是看新聞才知道8月12日要開總結會議,這種感覺「很難描述」,明明自己是分組委員,卻沒有人事前告知,很不受尊重。而且司改範圍很大,並不是只局限於司法院和法務部,像是毒品、兒少、精障犯罪問題牽涉到衛生福利部,受刑人復歸社會則可能與勞動部有關,少年議題教育部也有責任,如果執政的總統不出來「背書」,究竟哪個單位會認真買帳?

但這名委員對總結會議「只剩1天」倒沒太多意見,他說,某些委員「從頭到尾只力推一件事」,相信即便開上3天也講不完。

分組委員、高院法官許仕楓認為,司法院、法務部可就自己可先改革的事項著手,需要修法的部分再送立法院研議,非做不可的就應訂定實踐的時程。

司改國是分組會議自2月20日第二分組打頭陣登場起,歷經4個多月討論,5個分組作出上百條決議,期間經歷許多煙硝,包括一開始外界質疑「綁人、綁議題」、到決議數量龐雜、分組委員林鈺雄與陳重言相繼退出、立法院態度等。期間法律人、非法律人努力研究「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和「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五大主題,決議雖多,卻看得出分組委員的用心。

 
TOP
政治新聞
獨家/絕殺令!撤換張亞中 國民黨基金會限期移交
記者王寓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新任主席吳敦義提前完成人事佈局掌控黨中央後,將進一步開鍘並清理戰場!擁護吳敦義領導黨中央的中常委將在今天下午的中常會上提案,要求國民黨捐贈的基金會,限期一個星期內完成移交;另外,針對近來重砲抨擊吳敦義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常委將提案要求即日起撤換張亞中在孫文學校的所有職務。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六月底請辭,黨中央不少一級主管也同進退,但與國民黨關係密切,並且由洪秀柱團隊入駐的基金會,相關人事仍由洪團隊掌握,並未同步全面進行移交或同進退,常委今天提案限期一個星期內完成移交,等於提前徹底清除洪秀柱在黨中央的勢力。

由洪秀柱等前黨務主管擔任董事長並安插幕僚擔任職務的基金會,包括身心障礙、民族、民權、民生、國家發展、孫中山等基金會。常委今天提案若通過,由吳指定的代理秘書長將全面執行要求移交,洪陣營是否願意移交,雙方是否進一步再全面開戰,受到注目。

另外,行政院院會6日通過「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緊縮退將赴大陸,吳敦義第一時間回應表示,若以假設方式訂定非常嚴酷標準,他覺得不宜。

擔任孫文學校總校長的張亞中批評,吳敦義的回應太過軟弱,做為國民黨準主席的高度完全不及格。

對張亞中的批評,吳敦義上週末大動作反駁說,張亞中的批評,他沒辦法接受,吳敦義說,「他(張亞中)是主張一中各表還是一中同表,大家都很清楚」,不必去計較;中華民國有2300萬同胞,愛國的同胞講的話,他要尊重與信任,如果不是的話,聽聽就好。

張亞中隨後又在孫文學校臉書發表1600多字聲明,批吳不是勇者,愛自己勝於愛黨愛國,期許吳從今起勇敢地承擔,做個真正的勇者與愛國者。

對張亞中的作為,吳敦義不再容忍,常委今天下午中常會將提案,要求黨中央即日起解除張亞中和孫文學校所有幹部的職務,並且重新檢討孫文學校及各分校的編制。

 
TOP
這是戰爭!2018挑戰白色力量 藍綠有奇兵?
廖惠玲 陳筠青 吳承翰 陳煜彬聯合報影音中心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日前首度鬆口表示,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曾勸他考慮選明年新北市長,7月11日「水牛伯」游錫□出席活動時表示,基層不斷力拱參選新北市長,但是他個人「一切隨緣」。除了新北市長選情這幾天討論的火熱,台北市長的選情也是受到相當大的關注。

雖然離2018台北市長選舉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是柯文哲施政民調未見起色,藍綠已經摩拳擦掌準備搶下台北市這塊心頭肉。如果國民黨在2018收復台北市,將會帶動整個2020總統大選反攻氣勢。對民進黨而言,2016政黨輪替的號角,是由「墨綠」的柯文哲吹響的,2018年如果柯文哲挑戰連任失敗,泛綠的第一道防線可能被攻破,相對的影響到2020總統大選的力道,但是如果要推自己人上陣,形同大綠小綠相爭的局面,票源面臨分散,最後是否由藍輕鬆收復北市成功?

2014年的選舉,民進黨以四成的基本盤幫助了柯文哲成功拿下五成七的選票,柯文哲的白色力量是靠著綠的基礎拿下台北市長寶座。如今是推出自己人選,還是維持跟柯文哲「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對民進黨而言,可以說是陷入兩難,也是一大考驗。

吳敦義當選黨主席之後,不只一次說「要提早布局2018,贏回2020」,更表明,雙北是重中之重。先前就傳出,吳敦義出奇兵,不排除由李慶安重返國民黨角逐台北市長。雖然後來吳敦義出面澄清「從來沒有聽過這個事,從來沒有想過這個事」,嚴正否認了這個傳言。但是從傳言來看也不難看出,由於柯文哲施政民調下滑,藍綠兩黨有意參選的人,有的急於表態,有的曖昧不明,釋放風向球探測民意,大家想的是,可以在此時機輕鬆推下柯文哲,挑戰北市成功;大家更想的是,守住2018遙望2020。

6月蔡英文總統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視察世大運新建場館「台北網球中心」,雖然當天天氣很熱,但是兩人互動「非常冷」。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日前被問到,民進黨是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洪耀福說,「從來沒在一起,怎麼分手?」柯文哲則回應:「本來就沒有分開,所以不用說在一起」。民進黨與柯文哲的關係起了微妙變化,2018台北市長戰役關乎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內有人開始主張要推出自己的人選迎戰柯文哲。

其中屢被點名的「奇兵」,就是不論是出戰新北市或台北市都會被提及的「賴神」賴清德。但是賴清德先前在受訪時表示:「沒和總統談過,也無此規劃」。不論他未來動向如何,賴清德已連任兩屆台南市長,他的下一步政治路備受外界矚目。其實,綠營最早表態要參選台北市長的是立委姚文智,在2014黨內初選時,姚文智民調勝過許添財及顧立雄,但是在野整合民調時輸給了柯文哲,多次整合協調下,民進黨最後決定禮讓柯文哲,不提名自己的人選。歷經兩年的時間,姚文智這回捲土重來,跨區活動積極運作,形同向柯文哲下戰帖。除了賴清德、姚文智,黨內有意參選的還有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還有被媒體點名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民進黨內不缺人選迎戰柯文哲,但是選民或許要問的是「沒有更好的人選嗎?」

相對於綠營面對柯文哲的競合考量,國民黨在蔡英文、柯文哲施政民調不佳的情況下,應該是很有機會收復台北市。民進黨內有個賴神很「百配」,不論是台北市長或者新北市長,他都是被點名的人選之一,國民黨內也有一個這樣的角色,那就是朱立倫。在民調之中,柯文哲和朱立倫對決的話,兩人是勢均力敵,但是面對媒體詢問,朱立倫回應:「沒這回事,最重要的工作還是做好新北市長」。從最近朱立倫大動作邀請泛藍政要的動作看來,也許參選台北市長「沒這回事」,但是2020總統大選「這件事」,或許已放在朱立倫心中考量了。在藍營中,積極表態參選的就是丁守中。丁守中在上屆黨內初選敗給了連勝文,但是最後連勝文也未能替黨守住台北市。這次丁守中打算捲土重來,他說選台北市長是他的人生志業,「我有信心打贏他(柯文哲)」。提到丁守中,就不得不想到曾經阻擋他人生志業的連勝文。連勝文日前曾說:「哪那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讓人揣測他可能再參選台北市長。被問到未來2018選舉是否有角色?連勝文說,的確很多人鼓勵和期許他,但一切會以大局和整個國民黨的勝利為目標。「個人不是重點、成功不見得在我」,「我可以自己來,也可以支持別人,對黨有正面的力量最重要。」這句「可以自己來」,又留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其他表態的、被點名的人選還有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志揚、立委曾銘宗、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但是最被期待也最被看好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已經多次表明無意參選。

被稱為「後山王」的花蓮縣長傅□萁,在今年三月傳出想依循「藍營柯P模式」轉戰台北市長,不只在4月送箭筍給台北市議員,5月又送來大西瓜,就連全台北456位里長都通通收到了。但是西瓜、箭筍吃在嘴裡,是否能轉化成真心幫助後山王變成台北王?恐怕還要觀察。除了後山王,還有曾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操盤的前立委姚立明近日點名,若藍營推派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出馬選台北市長,柯會受到「很嚴重的挑戰」,對此柯文哲表示,李鴻源沒大缺點,要挑戰他不無可能。 雖然柯文哲說李鴻源沒大缺點,但是選舉是殘酷的考驗,屆時緋聞會不會「纏繞著、纏繞著」變成最大的缺點?


面對藍綠夾擊,柯文哲總是老神在在的回「等發生了再說」,畢竟還有一年多的時間才選舉,台灣的選情千變萬化,說不定還有意想不到的黑馬爆出,柯文哲也還要面對世大運以及那顆巨蛋的考驗,如果這些關卡過了,或可讓民調起死回生,如果「卡關」,未來的路可就關關都難過了。


●李慶安復出戰北市?

柯:齁!很久沒看到這個人了!

●李鴻源戰北市成威脅?

柯:也是有可能。

●朱立倫支持度小輸

柯:這也不是我可以決定的。

●PK賴清德,可拿逾10萬票?

柯:假設性的問題不要去想。

●江宜樺、連勝文、蔣萬安、李彥秀、丁守中參選?

柯:做好該做的事,擔心那麼多幹什麼?

資料整理:陳筠青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曾強調:「沒有2018、何談2020?」藍綠兩黨都知道,2018的選情絕對關乎2020的總統大選,不論想取位的還是想保位的,都不能輕忽2018的戰役,藍綠都有輸不得的壓力,也因此兩黨陷入了集體焦慮。外界將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南市長賴清德視為雙北選情的最大變數,姑且不論兩人是否會參選北市,柯文哲、朱立倫、賴清德的動向都牽動著2020,也牽動著未來蔡英文的布局。

 
TOP
社會新聞
連國中導師也騙 房仲賴冠翟得手上億元
台北12日電中央社
賴冠翟在房仲業表現奇佳,還曾登上雜誌封面人物,他利用高名氣,以假投資房產真詐財手法行騙,得手新台幣上億元,連他的國中班導也受害,警方循線將人逮捕到案。

台北市警局中山分局調查,35歲賴嫌為法律系高材生,投身房仲業月賺數百萬元而聞名,曾上過財經周刊封面人物及各大媒體版面,民國103年他以炒作房產高獲利為誘因,為取信於被害人,謊稱被害人房貸千萬金額每月利息風險由他負擔,直至去年10月賴嫌無法繳交出每月數萬元房貸利息,導致被害人遭銀行催繳才東窗事發。

被害人發現房產標的及契約皆為子虛烏有,根本都是假的,打電話給賴嫌,皆無法聯繫,這時才驚覺受騙上當,被害人多達數10人,違法詐取金額達上億元,其中更有被害人竟曾為教導賴嫌國中班導師。

警方獲報後,10日循線逮到賴嫌,初步了解,賴嫌因近年房市冷清、房價下跌加上生活費用所需過於龐大,入不敷出,才會詐財手法挖東牆補西牆,警方訊後依詐欺罪將人移送法辦。

 
TOP
巧合到有點毛毛的 台南兩漁民不同地巡魚塭竟同時溺斃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楊姓71歲魚塭主人今天上午外出查看放養紅蟳後未歸,路人發現他趴在養殖池中央載浮載沈,消防局救護車到場前已無呼吸心跳,送醫不治;沒想到第二輛支援救護車還沒到場,就傳出另一魚塭一名21歲漁民巡塭溺斃,雖警方初步研判純屬意外,消息傳出地方還是議論紛紛。

警方初步勘驗兩名死者全身都無外傷、衣著完整,魚塭周遭也無打鬥或拖行痕跡,推測是因急病或不明原因造成落水身亡,家屬指認都表示事發前並無異常、也無與人結怨,真正死因仍待檢方進一步相驗調查。

因地方未曾發生一老一少漁民同時在不同魚塭溺斃,巧合引發鄉親議論,也有不同的「靈異」說法傳出,不少鄉親聽聞都覺得「毛毛的」。

不過警方鑑識小隊勘查,現場塭堤無打鬥痕跡,死者身上無明顯外傷,衣著完整,初步判定無未外造成,應是意外死亡,陸續通知家屬到場。

 
TOP
澎湖自殺案 倖存女又與父燒炭亡
記者林保光、謝梅芬/連線報導聯合報
澎湖縣今年元月發生親戚兩家五口集體燒炭自殺案,造成四死一傷;當時唯一獲救的陳姓女子,昨天被發現和父親反鎖在家人半年前陳屍的儲物間燒炭尋短。檢警懷疑,陳家父女走不出至親死亡陰影,加上長期「病患、照顧者」陰霾情緒相互影響才導致憾事。

陳姓一家四口及他妹妹一家三口,原同住澎湖縣馬公市朝陽里一間三樓透天厝;今年一月六日晚間,陳(五十九歲)與妹婿蔡姓男子下班返家發現大門反鎖,從後門進屋發現陳妻及廿三歲長女、十八歲次女、五十五歲蔡妻及廿五歲女兒在二樓儲物間燒炭尋短,緊急報警搶救,只救回陳的長女。

自殺事件後蔡搬離傷心地,陳和長女仍住在屋內,父女倆昨天卻被發現自殺身亡。警方說,兩家六人輕生都沒留遺書,只有陳的長女手機內留著未發出的簡訊「到該走的時候了」。

警方調查,蔡妻疑因罹患重病而有情緒障礙,其他人長期照顧後也出現情緒障礙。今年初的燒炭案,檢警查出是陳妻購買木炭,貼封屋內門窗的膠帶也採集到五人指紋,因此認定為集體自殺。

警方表示,蔡家另名嫁來台灣的女兒,擔心舅舅陳姓男子和表妹,每天打電話聯絡關心,昨天上午電話沒人接,直覺不對勁,一面報警、一面通知父親蔡姓男子和親友前往察看。

親友到場,擊破陳家冷氣窗玻璃孔,不久警、消到場,進屋發現,年初兩家五口燒炭自殺的二樓儲物間反鎖,破門驚見陳姓父女身體已僵硬、氣絕多時,旁邊有兩個只剩灰燼的炭火盆。檢察官到場驗屍,研判沒有「外力介入」,但確實死因仍待採集檢體調查釐清。

朝陽里長顏明清說,「溪仔」陳姓男子平時就少話,妻女死後,自殺獲救的女兒又沒工作,鄰居也不見他女兒出門,沒人跟他父女講話;他和耕心慈善會等許多團體陸續慰問,但大都只在金錢上接濟。他認為「溪仔」走不出妻女自殺陰影才走到這一步。

 
TOP
兩岸新聞
臨陣故障!共軍長沙號放棄中俄軍演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共解放軍與俄羅斯海軍,將於七月下旬在波羅的海展開代號「海上聯合二○一七」的演習。共軍艦隊於六月十八日由海南島榆林軍港出發,旗艦是現役最新的○五二D型驅逐艦長沙號。但近日艦隊航行到地中海後,旗艦卻變成同型的「合肥」號。國軍方面消息證實,長沙艦出航後,在南沙海域發生嚴重故障,只好被迫返港,改由姊妹艦上場代打。

「海上聯合二○一七」號稱俄羅斯與中共所舉行過的最大海上聯合演習。共軍參演支隊由南海艦隊派出,包括驅逐艦「長沙」、○五四A巡防艦「運城」、補給艦「駱馬湖」號。俄羅斯媒體指出,由於七月以後北冰洋航線開通,解放軍屆時可能由北冰洋回國,實現環繞「世界島」的航行。

不過近日中共官方媒體報導支隊到達地中海的新聞時,旗艦卻赫然由長沙艦變成同級的合肥艦,並且沒有解釋原因。消息人士說,長沙艦在印度洋發生嚴重故障,一度失控漂流,於是只好換船。

我國防部官員指出,外電消息不盡正確,共軍艦隊出發三天後,長沙艦就在南沙海域發生嚴重故障,部分動力喪失,只好返回榆林。當局臨時改派合肥艦出發,在馬來西亞趕上編隊,再繼續進入印度洋。據傳長沙艦是大軸脫落的嚴重意外,必須進塢長期修理。

○五二D是中共現役最新銳的驅逐艦,號稱「中華神盾」,滿載排水量七千一百噸。長沙艦於前年八月十二日服役,合肥艦於同年十二月十二日服役。

此外,共軍從二○○八年來,就定期在印度洋亞丁灣派遣護航支隊,防範索馬利亞海盜,每批由三艘軍艦組成。第廿五批次於四月底交接任務給廿六批次後,就在印度洋沿岸各國、紐澳展開巡迴訪問。由東海艦隊派出,前往義大利訪問的「長春」、「荊州」、「巢湖」三艘軍艦,也於本月上旬剛進入地中海。總計在六月時,共軍有四批共計十二艘各型艦艇,同時在印度洋活動,聲勢相當浩大。

 
TOP
劉曉波休克 醫院:積極搶救中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十一日下午,發布劉曉波最新病情通報指出,患者存在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等症狀,目前仍在積極搶救中;至於是否出國就醫,大陸外交部稱,「不要利用所謂的個案來干涉中國的內政」。

中國醫科大的通報稱:「患者目前仍在積極搶救中,存在腹腔感染、腹膜炎、感染性休克、器官功能不全。已於十日開始持續性腎臟替代治療(CRRT、洗腎),十一日繼續加強抗感染治療和器官功能支持治療。」

德國駐北京大使館十日發表聲明,指大陸「特定單位」在德國醫師會診過程錄製影音,並選擇性洩露,有損外界對大陸當局處理劉曉波案的信任;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不了解德國使館所提情況,「希望有關國家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不要利用所謂的個案來干涉中國的內政」。

環球時報英文版昨刊文稱,一些人及勢力要求劉曉波於國外接受治療,他們的政治目的是利用劉曉波的絕症,加強中國不人道的指控;事件重點是,「一名中國囚犯被診斷患有癌症。他在法律面前與其他囚犯一樣,並不會在中國得到特別優待」。

BBC中文網報導,代表劉曉波的美國律師簡瑟爾(Jared Genser)發表聲明稱,已安排專機運送劉曉波出國治療,並呼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容許劉曉波與妻子劉霞出國。

簡瑟爾指出,醫療專機設有維生設備及醫療團隊,只要大陸政府容許劉曉波夫妻出國,專機即可出發。

專機目的地是美國或德國?簡瑟爾表示,「哪裡對劉曉波最好,就去哪兒」;他強調,國外有一些額外治療方法,能延長劉曉波的生命數周,且國外的緩和醫療更能減輕他的痛苦,「劉曉波作為病人,他的意願應該被尊重。」

 
TOP
國際新聞
IS傳證實首腦死亡 繼失守摩蘇爾再受挫
貝魯特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伊斯蘭國(IS)領導人巴格達迪今天又傳出死訊,而且據稱獲得這個聖戰團體證實。昨天伊拉克才宣告由聖戰士手中收復北部大城摩蘇爾,巴格達迪若真死亡,伊斯蘭國將再受重擊。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Human Rights)今天表示,已由伊斯蘭國領導階層取得證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死亡的訊息。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稍早也報導,根據伊拉克阿爾蘇馬利亞衛星電視台(Al Sumaria TV),尼尼維省(Nineveh)一位人士表示,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發布簡短聲明,報告巴格達迪的死訊,但未多作說明,只強調會迅速宣布接班人。

伊斯蘭國常使用的社群媒體和網路平台尚未正式證實或否認這項消息。這個說法也尚未能獲得立場超然人士證實,而巴格達迪先前已多次傳出死亡訊息。

不過,如果證實巴格達迪已經死亡,將意味伊斯蘭國繼失去摩蘇爾(Mosul)後再度受到重大打擊。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昨天正式宣告,在經過數月激戰後已經由聖戰士手中收復摩蘇爾。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Human Rights)負責人阿布杜拉曼(Rami AbdelRahman)告訴法新社:「(敘利亞)代爾祖爾省(DeirEzzor)的伊斯蘭國高層指揮官向我們證實,巴格達迪已經死亡。」

他又說:「我們今天得知此事,但不知道他死亡的時間或原因。」

代爾祖爾位在敘利亞東部,儘管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其他地區和鄰國伊拉克不斷喪失地盤,仍大致控制這個省份。

阿布杜拉曼說,巴格達最近幾個月「曾出現在代爾祖爾省東部」,但目前還不清楚他是在當地或其他地方喪命。

美國所領導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與伊斯蘭國作戰的國際聯軍表示,目前無法確認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的消息是真是假。發言人狄倫上校說(Ryan Dillon):「我們無法證實這項報導,但希望這是真的。」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推文說:「對伊斯蘭國的大勝。」目前還不清楚這是指收復摩蘇爾,或是巴格達迪傳出死訊,或是二者。

巴格達迪遭美國懸賞2500萬美元緝拿,他一直保持低姿態,據傳經常在伊斯蘭國地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控制區內變換停留地點。

46歲的巴格達迪生於伊拉克,外界只知道他在2014年公開露面過一次,當時他以代表最高宗教和政治領袖的身分「哈里發」(caliph),出席摩蘇爾努爾大清真寺的週五祈禱活動。

巴格達迪2014年在摩蘇爾宣告成立「哈里發國」之後,就經常傳出他死亡的消息。伊斯蘭國近來勢力大不如前,奮力捍衛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剩餘的地盤。

伊拉克政府部隊經過八個多月激戰,本周完全收復摩蘇爾,距離巴格達迪宣告在敘利亞與伊拉克所占領地區建立「哈里發國」剛滿三年。

俄羅斯國防部上個月表示,伊斯蘭國指揮官5月底在敘利亞城市拉卡(Raqqa)南郊集會時,遭遇俄國軍機空襲,巴格達迪可能因而斃命;不過,美國表示無法證實這項死訊,西方和伊拉克官員也對此事表示懷疑。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今天也針對巴格達的新死訊表示,美國沒有情資證實巴格達迪已死亡的消息。1060711

 
TOP
墜機16死 美陸戰隊2005年來最慘空難
密西西比州伊塔比納11日綜合外電報中央社
美國陸戰隊發言人今天表示,美軍陸戰隊1架空中加油機在由北卡羅來納州飛往加州途中墜毀密西西比州農村地區,造成機上一名海軍看護兵和15名陸戰隊員喪生。

美聯社報導,這是美軍陸戰隊自2005年以來,在美國或海外最多人喪生的空難事件。美軍陸戰隊未立即公布墜機原因的細節。

陸戰隊發言人艾蘭達(Andrew Aranda)少校表示,這架KC-130T加油機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陸戰隊切里波因特(Cherry Point)航空基地。

這架飛機昨天下午在載運人員與裝備至加州森特羅(El Centro)海軍機場途中,墜毀在密西西比州伊塔比納(Itta Bena)附近的大豆田。

艾蘭達表示,罹難陸戰隊員有許多來自紐約的一個部隊。

陸戰隊說,機上有個人武器和小型武器彈藥。

 
TOP
長子公布通俄門電郵 川普直誇透明優質
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為他的長子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Jr)辯護,稱讚小川普是「優質的人」,並為他公布與俄羅斯律師會面電子郵件的「透明」喝采。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小川普正因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會見俄羅斯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遭受抨擊。

川普透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宣讀簡短聲明表示:「我的兒子是優質的人,我為他的透明喝采。」

小川普今天公布的電子郵件顯示,他欣然接受俄羅斯支持川普總統選戰的努力,並承認他「喜歡」從莫斯科方面獲得不利於希拉蕊.柯林頓的資訊。

一名與小川普對話者告訴小川普,他可以獲得「非常高階且敏感的資訊」,這些資訊是「俄羅斯及其政府對川普先生支持的一部分」。

根據小川普公布的電子郵件,小川普回道,「如果你所說的是這個,我喜歡」,並與這名消息人士安排會面事宜。

小川普在其推特帳戶公布的這一系列完整電郵,讓川普陣營與俄羅斯勾結以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指控所引發的政治風暴,更加猛烈。

美國情報機構已斷定俄羅斯總統蒲亭批准大規模行動,以使選舉對川普有利,包括駭入民主黨網站和公布令人尷尬的電郵。

小川普公布的這些電郵,將他推向美國國會和聯邦調查局等調查川普團隊是否知情的調查中心。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