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7/18 第60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黨產會追繳國民黨8.6億 拒繳「黨主席限制出境」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黨產會向國民黨追徵轉帳撥用土地價額新台幣八點六億餘元,追繳期限昨天到期,但國民黨擺明不繳。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天表示,依行政執行法規定,若國民黨不配合繳款,身為法定代理人的黨主席,未來可能被限制出境甚至拘提,國民黨高層強硬回應說,「黨產會以為我們是被嚇大的嗎?」

黨產會是在六月十四日做出行政處分,認定國民黨在民國四十六年至五十年以轉帳撥用等方式取得國有房屋及其基地,為不當取得之財產,將從國民黨其他財產追徵新台幣八億六四八八萬元。該處分六月十七日送達國民黨中央,同時附上國庫帳號要求國民黨在一個月內繳納追徵款。

施錦芳昨天表示,若國民黨拒繳,黨產會近期就會將此案移交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執行。她說,依行政執行法規定,若國民黨不配合繳款,身為法定代理人的黨主席,可能被限制出境、拘提或被查封動產與不動產。

法界人士指出,依行政執行法規定,若強制執行不繳款,是可以對當事人做出限制住居、拘提管收等處分,但這是指當事人名下財產已經轉移無法進行查封等動作時,最後才會祭出的手段。至於查封動產或不動產,則是針對國民黨而非黨主席。相關人士指出,不論官司怎麼打,最後不太可能走到將黨主席限制住居甚至拘提管收的地步。

施錦芳則表示,依黨產條例規定,國民黨的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款等正當收入來源,不得禁止處分,因此不會是這次追徵八點六億的執行標的。她說,目前國民黨名下財產大都是不動產居多,國民黨之前出售前中央黨部大樓,其中張榮發基金會尚未支付的尾款一億元,也是執行標的。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昨天指出,黨產會一向顛倒是非,國民黨已經把黨產資料提供給黨產會和法院,國民黨黨產過去只有「轉帳」,沒有「撥用」,「轉帳」是會計名詞,是用土地或金錢和政府互換,絕對沒有政府直接撥用土地或金錢給國民黨使用,黨產會的說法是混淆視聽、顛倒是非,陷國民黨於不義。

李明賢強調,國民黨將採取所有可能的司法救濟程序,「一切就是法院見」。國民黨也將於兩個月的法定期限內(八月十四日)提起行政訴訟,請求行政法院撤銷此違法不當處分。

 
TOP
專題
前瞻預算審查 綠委人牆推進詢答
記者林敬殷、許家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昨天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國民黨立委全面杯葛議事,連列席部會首長也無法上台,但最後仍不敵民進黨立委人牆攻勢,成功護駕讓會議主席王榮璋將議事程序推進到詢答階段,今天也將繼續展開預算詢答。

民進黨立委在昨天上午六時進入會議室,並且鎮守主席台,確保輪值召委王榮璋在九時順利上台開會。錯失良機的國民黨則拿出日前朝野協商結論,「召集委員均得排定審查,不受輪值排定議程限制」,爭取擔任召委的機會,以主導議事。

民進黨團主張,朝野協商結論是為了防止輪值召委不排審查,才會給予轉圜的空間;國民黨則認為,是由兩位召委來協商。雖然國民黨主張,由國民黨籍召委羅明才擔任主席,但羅明才昨天一整天並未出席,也沒簽到,反被民進黨立委要求協尋。

會議開始後,國民黨立委以自備的多支麥克風,試圖蓋過王榮璋宣讀議事的聲量,直到上午十時許,王榮璋裁定休息協商離開主席台後,國民黨立委群起包圍主席台,藍綠立委一陣拉扯。

直到下午一時五十分,立法院長蘇嘉全同意國民黨團提案召集朝野協商,親民黨一度建議,由國民黨立委擔任一天的主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只要不要搞退回,民進黨不反對,就看國民黨誠意;不過,一個多小時的協商未達共識,國民黨團也立刻召開黨團大會商討對策,民進黨立委則持續圍住主席台,並擬定延長開會時間策略,「至少要讓會議進入程序」。

等到國民黨立委回到會場後,王榮璋宣布繼續開會,在國民黨立委拿出瓦斯汽笛試圖干擾下,仍以點名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提案,延長會議時間到首長報告及第一名立委詢答結束。

表決過後,王榮璋在民進黨立委人牆護駕下,讓登記立委發言,隨即進入部會首長報告,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主計長朱澤民及財政部長許虞哲受阻無法上台,王榮璋裁示立委參考書面報告,隨即進入詢答階段,因第一位登記發言的立委鄭寶清不在場,王榮璋宣布休息,結束昨天的會議。

 
TOP
新聞眼/激情有加 藍委們請再拿出謀略!
本報記者王寓中聯合報
立法院二次臨時會審查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國民黨依舊祭出杯葛焦土長期抗爭手段,但一如之前審前瞻計畫特別條例,國民黨能否堅守原則,長期抗爭到底,抑或杯葛到最後還是回到協商桌上,妥協通過預算案,各界這次將拿著放大鏡檢驗國民黨。

朝野上一回針對前瞻建設特別條例的角力,國民黨自以為將預算規模砍到四年四千二百萬而沾沾自喜,但藍營支持者早已罵臭頭,黨內也有不以為然的聲浪,眼下的現實是,特別條例已經通過,頭過身就過,接下來的特別預算審查,國民黨已處於被動狀態,能刪掉什麼預算項目,國民黨恐怕無樂觀的理由。

如果只是在審查過程之中表現得激情有加,卻毫無謀略,審查期限一到,就丟盔棄甲,被民進黨整碗捧去,民眾除了傻眼,還能有什麼期望?國民黨若要在前瞻預算審查上加分,就不能只停留在戰術上的杯葛動作,而是在論述上向社會證明,這不是前瞻,而可能是一場災難。

如果不能在戰略上引起共鳴,引發反對多數的怒吼,一旦戰線拉長,為反對而反對,反對基層建設不顧民意需求的壓力,就會又轉嫁到國民黨一方,「誰擋了前瞻預算」這個問號反而會成為國民黨的緊箍咒。

吳敦義昨天探望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據轉述,吳敦義在會談中提及軍公教年金改革,尤其是明年七月開始實施後,退休公教的月退一下子就少了三至四成。

類似這種民眾的怨氣,勢必產生強大震撼力,國民黨此刻就須拿出辦法,運用這股力道,否則明年發酵的怨恨,未必能幫國民黨翻身。

 
TOP
公聽會聚焦一例一休 林美珠:立委一直在逼我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例一休」上路已半年,因不少行業認為窒礙難行、爭議不斷,勞動部為此將在全台舉辦五場勞動政策公聽會,首場昨在台北,部長林美珠親上火線,勞團質疑公聽會是修法前哨站,林美珠多次重申沒有修法計畫,還一時情急脫口而出「立委一直在逼我」。

但林美珠晚間透過幕僚澄清,「立委一直在逼我」這句話是指辦公聽會,而非指修勞動基準法。當時場面混亂,她將兩件事混在一起講,絕非指立委逼她修法。

一例一休複雜難解,甚至不少勞雇都還不甚清楚一例一休規定,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日前要求勞動部舉辦公聽會,勞動部近期將一連舉辦五場,昨首場林美珠親自上陣主持會議。

公聽會約有百人參與,因外界有關修法的傳言不斷,勞團質疑,公聽會根本就是修法前哨站,透過公聽會要各界為修法「背書」,反對一例一休再修法。

林美珠會前受訪說,公聽會「就是聽聽的性質」,勞動部一直都持續傾聽各方對一例一休的意見,但目前沒修法打算;會中也再次說明,一例一休若要修法,當初就不會設定宣導、輔導、檢查等階段,「如果要修法,做這些做什麼?」

林美珠說,一例一休其實很「單純」,只是太多人不了解勞基法規定,還說「立委一直在逼我」,但立委本來就有修法提案權,必須尊重,只是勞動部沒修法打算。

公聽會上,勞資代表現場則爆口角。工總代表說,一例一休雖配套取消七天國定假日,但加班費成本增加,認為應有類似工時銀行的彈性。但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回應,工總當初贊成一例一休,如今跳出來指責一例一休,還要變形工時。

至於勞團批評一例一休上路後,開放多個工作者陸續適用責任制或變形工時,林美珠說,未來也會檢討既有適用者,若工作特性已不符合,「會予以剔除」。

 
TOP
新聞眼/勞動部不動如山 決戰立院
記者 江睿智經濟日報
眾所關注的一例一休調整、以及勞保年金改革等議題即將浮上政治檯面上,因而成為昨(17)日勞動政策公聽會的焦點。面對來勢洶洶勞團的強力抗爭,勞動部長林美珠立場不動如山,似乎暗指,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都將決戰立院。

勞團和各界都很疑惑,民進黨立委已有勞基法修法提案,且整個政治氛圍是要朝修法進行,但勞動部竟說沒有修改勞基法打算,林美珠昨日更明白表示,尊重立委提案權利,勞動部不會提對案。站在勞團面前,林美珠看似大聲說出「勞動部不修法」的立場,但是不提對案,代表勞動部不會提出對勞工希望的勞基法修法草案;以目前形勢來看,一例一休的調整的主導權及戰場將轉到立法院,而非勞動部及行政院。

至於勞保年金改革方向,尤其勞保費率調升及拉長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為勞團所一致反對,為安撫勞團反對,勞動部昨日釋出「非鐵板一塊」的說法,更意有所指。

 
TOP
話題
日本、荷蘭、瑞典牛肉 最快9月解禁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暌違十四年 老饕有福了

暌違十四年,日本牛肉最快今年九月可望重回台灣市場。衛福部食藥署昨天預告荷蘭、瑞典、日本牛肉及其產品進口規定草案,宣布這三國牛肉已通過系統性查核,其帶骨及去骨牛肉及產品有條件解禁,預告六十天後,最快九月公告。

未來進口台灣的牛肉,荷蘭牛肉產品必須在十二月齡以下,瑞典及日本則是卅月齡以下的健康牛隻,且僅限帶骨及去骨牛肉部位,屠宰時要去除特定風險物質,如迴腸末端、扁桃腺、神經結、脊髓、脊柱等,且肉品來自具駐場獸醫官監管的合格工廠生產,可申請輸台。

牛肉 九成四由國外進口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吳宗熹表示,我國牛肉九成四由國外進口,但因狂牛症因素,民國九十二年起公告停止狂牛症發生國牛肉輸台,包括荷蘭、瑞典及日本。目前開放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及巴拉圭等國牛肉輸台,暌違十四年,荷蘭、瑞典及日本終於有望放行。

吳宗熹指出,瑞典自九十五年後無狂牛症病例,日本最後一例是九十八年,荷蘭是一百年。三國多年來努力叩關,盼將牛肉產品輸台,該署為此開過多次專家會議,並跑相關流程,包括書面審查、風險評估、實地查核等,於二年前完成三國的技術性評估,並召開跨部會議確認安全性。

三國開放 都有輸入條件

吳宗熹表示,三國牛肉都有輸入條件,僅限去骨與帶骨牛肉產品 ,屠宰時則均需去除具狂牛症及人類庫賈氏症風險物質的部位,包括腦、頭顱、眼、三叉神經節、脊髓、脊柱與背根神經節等。而牛隻則須在當地飼養均至少一百天以上,但日本及瑞典的牛隻月齡不得超過卅月,荷蘭則不得超過十二月。

此外,屠宰時不得以高壓氣體或瓦斯至顱骨擊昏,或腦髓穿刺使之癱瘓,也不能攙雜機械回復肉、分離肉頭骨與脊柱等部位,而肉品需來自當地政府長期監控及查核,且經我國備查之肉品工廠。

吳宗熹強調,不管是荷蘭、瑞典或日本,一旦有新增狂牛症病例,使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該國狀態降等,我國得停止該國的牛肉及其產品之輸入查驗申請,並執行實地查核了解狀況,目前三國均屬「風險可忽略等級」。

 
TOP
專家:若有新疫情 就禁輸台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加拿大牛前年出現狂牛症案例,去年解禁,牛肉可進口台灣;荷蘭、瑞典及日本,十四年來不得輸出牛肉來台,也可望開放。面對曾有狂牛症病例國家輸出牛肉,專家提醒,除了專業風險評估,更應密切監控疫情,一旦對方有新狂牛症案例出現,就應禁止牛肉輸入,不能因貿易壓力,使國人陷於食安風險。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說,各國狂牛病個案數近年快降到零,包括這次新開放的荷蘭、瑞典及日本等三國,也被歸屬於「風險可忽略」等級。只是台灣身為「風險可控制」國家,即使擔憂狂牛症發生國牛肉輸台有風險,國際貿易上卻難有談判籌碼。

周晉澄強調,食安絕無零風險情事,政府該做的即是算出國人可承受的風險值,另應從反面思考,輸入這些國家牛肉是必需品嗎?開放後好處是什麼?民眾有必要承受風險嗎?各面向都應衡量,當好處大於壞處,才能說服國人。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他瀏覽食藥署公布的三國風險評估報告,食藥署確實依流程到實地執行風險評估。但他提醒,一旦開放狂牛症國家牛肉,未來就應密切監控,發生新個案就應暫停輸台。

顏宗海說,全球近年逐漸興起「食物里程」環保概念,強調吃當地及當季食材,節省海運及空運成本。瑞典及荷蘭牛肉要運來台灣,真的很遠,儘管台灣本土牛肉市場不大,仍建議消費者多選本土牛,既無狂牛症風險,也無瘦肉精問題,可降低食安疑慮。

 
TOP
你吃的和牛哪來?大多走私貨 每公斤上萬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聯合報
日本和牛入口即化的口感,深受台灣老饕喜愛,雖然禁止進口多年,但市面上還是吃得到和牛。業者透露,市面上所謂日本和牛,有時是澳洲飼養的「日本和牛」,但也時有耳聞有人鋌而走險走私日本和牛至台灣,再轉手賣給餐廳,每公斤價格甚至可達上萬元。

日本多年前因曾爆發狂牛症被列為疫區,因此台灣於民國九十二年起禁止日本牛肉進口,雖日本和牛禁止進口多年,但台灣市場上仍不時耳聞私下販售日本和牛的消息。

有業者透露,台灣黑市販售日本和牛,在開放進口前就已行之有年。有些業者看準日本和牛有市場卻沒法販售,便利用走私方式跑單幫賺價差,從日本買進牛肉每公斤約三到四千元台幣,轉手賣給餐廳價格每公斤可高達一萬元上下,獲利相當高。

然而,透過非法管道品嘗日本和牛,由於少了檢疫單位把關,容易產生健康疑慮。如今即將開放進口日本和牛,業者不用再花高成本買進日本和牛,消費者嘗鮮也較有保障。

 
TOP
日本和牛9月解禁 將掀哈日潮
記者魏妤庭、沈佩臻/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預告荷蘭、瑞典、日本等牛肉有條件解禁,最快九月中可輸台,引起熱烈討論,數家肉品進口商皆樂觀其成。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台灣人愛吃的日本和牛,可想見屆時勢必掀起哈日潮。

有知名肉品商表示,台灣饕客最喜歡吃的就是和牛,和牛原種來自英國,在日本發揚光大,因其油花分布更多,嘗起來多汁又柔軟,所以成了老饕心中的夢幻逸品。但目前皆以美國、澳洲進口為主,若開放日本和牛進口,消費者就有更多選擇,短期內勢必帶起一股牛肉哈日風潮。

不過,該家肉品商也提到,市場變得活絡,相對也變得更競爭,日本和牛進口對餐飲市場的影響,可能會朝向以日本和牛產地、肉質等,凸顯其特殊性,以吸引消費者青睞。

進口肉品商大山洋行指出,此次牛肉進口國家解禁,最大受益者還是消費者,能夠享受到真正合法的日本和牛,整體看起來是件好事。但也因為消費者喜愛,市場上可能會出現三到六個月尖峰效應,熱潮愈熱、價格也愈貴,到時候消費者的荷包恐怕得看緊點。

台北國賓大飯店表示,日本和牛常是老饕首選,未來若有機會,不排除進口日本頂級和牛。雖然從油花來看,日本和牛不一定適合作頂級牛排,但像旗下頂級牛排館A CUT不排除嘗試不同以往的美食創作,凸顯日本和牛精緻風味,消費者也有更多選擇。

乾杯集團也表示樂觀其成,是否引進須再觀望,目前餐廳引進澳洲穀飼和牛為最大宗,其次是美牛,皆是餐廳內高人氣和牛燒肉。赫士蒙集團提到,目前餐廳均有長期配合的肉品廠商,且每個品牌不太一樣,至於Raw、祥雲龍吟則會持續關注台灣在地食材為主。王品集團「再評估」。

歐洲牛部分,大山洋行表示,荷蘭、瑞典雖然似乎沒有較著名的牛種,但此次開放,也意味著其他歐洲牛未來可能也能進口到台灣,有敲門磚的效果。

 
TOP
金鑽鳳梨 明年起可望大量銷日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天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宣布,台灣國際農業發展公司已與日本最大商社接洽,台灣的金鑽鳳梨明年以後可望大量外銷日本,「農民要做好準備了」。

台灣鳳梨種植面積約上萬公頃,早期即以外銷日本為主,甚至還有日本貿易商直接到台灣產地契作。大陸市場興起後,外銷大陸的數量已遠遠超過日本。

以民國一○五年為例,去年全台外銷日本的鳳梨只有約兩千公噸,但外銷大陸市場的數量已達二萬七千八百一十九公噸。為協助農民深耕日本市場,農委會決定由台農發公司協助農民拓展日本市場。

陳吉仲昨天表示,台農發已於去年底成立,第一波外銷契作是香蕉和鳳梨釋迦;最近台農發又與日本最大商社接洽,下一波將外銷金鑽鳳梨。

陳吉仲指出,台灣鳳梨口感非常好,但近年在日本市場無法打敗菲律賓,主要因台灣沒有國際化規格的包裝,鳳梨到日本後經常損傷。農委會已計畫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興建國際級的包裝處理廠,明年完工啟用後,將可大大提升台灣鳳梨銷日的競爭優勢。

屏東縣是鳳梨重要產地,以屏東縣綠地生產合作社為例,合作社今年外銷日本的鳳梨近五百公噸,而外銷大陸已達一千五百公噸。合作社理事主席郭智偉表示,日本市場要求嚴格,供貨時間也長,部分小農承擔不起,如果透過台農發整合,應有可為。

郭智偉分析,日本有兩億人口,大陸人口十三億,兩地市場對農民都很重要。目前台灣鳳梨約占大陸市場百分之十、占日本市場約百分之二。日本市場不好做,但日本貿易商忠誠度高,訂單相對穩定;大陸市場則是需求量大。如能打出更大的外銷市場,當然更好。

鳳梨農洪銘聰表示,日本市場很依賴貿易商,採收後的後端處理都要做得到位;他曾寫信給日本業者接洽外銷遭拒,對方建議要透過貿易商,未來台農發對後端處理必須輔導農民符合日本市場的要求,才能永續。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從早期的香蕉到今日的鳳梨,台灣水果都有濃濃「台日情結」。農委會計畫協助鳳梨大舉銷日,雖是避免對大陸市場過於依賴,但對台灣果農而言,恐怕「兩個我都愛」才是心裡話。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去年也曾洽談蜜棗外銷,但外銷技術還有部分待突破,目前尚未成行。

 
TOP
觀察站/台灣農產輸出 問題在自我競爭力
東京記者蔡佩芳聯合報
食藥署昨天預告將進口日本等三國的牛肉進口,農委會也宣布台灣的金鑽鳳梨明年以後可望大量外銷日本。兩項不同的農產品貿易消息在同一天宣布,乍看之下像是台日間一來一往的交往,但或許更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解讀,視為台灣對農產品輸出入的兩項正面發展。

過去以來,台灣農產品輸日,我方面臨的最大問題在包裝與運銷品管;至於日本農產品輸台,日方最不能放心的則是台灣是否依據國際標準。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台灣鳳梨在日本市場敗給菲律賓,主因在缺乏國際化規格的包裝,導致經常損傷。同樣的問題,不只出現在鳳梨。日本超市販售的菲律賓香蕉,價格是台灣香蕉的三分之一,口感、香氣都不輸台灣香蕉,就連日本超市販售的芒果,也出現東南亞產品,台灣筍也面臨大陸筍的挑戰。

台灣政府一直爭取日本擴大開放台灣農產品項的進口,但台灣農產品輸出最根本的問題卻在自我競爭力。這次若能透過與日本商社合作整合行銷,在品管上降低成本、提高品質,成功的開闢一個合作的模式,將可望複製在其他農產品。

另一方面,日本等三國的牛肉解禁,或許會面臨國內的部分質疑聲浪。但若拉高層次來看,我國在外國農產品解禁上,不論是美國牛肉、豬肉進口,或是日本的福島與其他四縣的農產品進口,都被質疑未能依照自由貿易國家的國際檢驗標準,造成我國進行國際談判時的不利,屢屢被質疑選擇性開放市場。

而這次的牛肉解禁開放,衛福部除了清楚說明開放過程與標準,也可向國際說明,台灣對國外農產品的開放與否,有其合理的依據,藉此展現台灣「依標準行事」原則。

 
TOP
要聞
柯文哲批本位主義 賀陳旦:將加強溝通
記者邱瓊玉、魏莨伊、董俞佳/台北聯合報
前瞻計畫爭議不斷,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批交通部長賀陳旦太本位主義,他先前和行政院長林全抱怨「你們只想花錢,不想做事」,其實就是在罵賀陳旦,花錢的機關沒講清楚,他就火大。賀陳旦說,不清楚柯文哲所批評為何,但未來執行時會加強溝通。

柯文哲昨天接受網路媒體專訪表示,一聽到基隆要蓋輕軌時,他就嚇到,台北市都不知道;基隆輕軌要把起訖站設在南港展覽館,但北市的東區門戶計畫都是整合在南港站,這樣子東區門戶計畫就會破功,大家事前都沒有溝通。

柯文哲說,不能提個計畫,所有人都呆住,到底民生汐止線要不要蓋?基隆河谷交通整合計畫怎麼做?北宜直鐵、台鐵捷運化、國道運輸等,都應該要一併討論,而不是單獨蓋一條基隆輕軌。

對於中央指稱,想把捷運局丟給中央,才提議設捷運總局。柯文哲表示,「我才不會這麼丟臉」,自己可以處理的事情,不會去麻煩別人。

外縣市質疑,北市捷運路網成形,卻反對外縣市興建捷運。柯文哲說,台中、台南、新竹都認為軌道建設應設捷運總局,為什麼地方諸侯會和賀陳旦的意見不一樣,因為執行單位都知道有困難;賀陳旦很明顯就是本位主義,不想改變。

交通部昨晚也發出新聞稿指出,柯文哲批評聯合防災中心未完工前有公安問題,應該是不了解真實情況的誇張說法,危言聳聽,也等於是散布不實訊息,反而造成民眾恐慌。以柯文哲的傳播能量,請格外小心查證與公共安全有關的發言。

 
TOP
焦點新聞
馬上關懷救助 專案量兩極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力推的馬上關懷急難救助專案,經費全由中央補助,甚至預撥款項,但縣市運用冷熱有別。金門、南投和嘉義縣執行率破百,桃園、基隆、雲林、澎湖和連江縣執行率低,連江縣甚至掛零。

馬上關懷每案發給1到3萬元,衛生福利部統計今年1到3月各縣市執行率,第1名金門縣高達149%,第2至5名分別為南投縣116%、嘉義縣100%、屏東縣81%、嘉義市79%。全國倒數5名縣市則為連江縣0、澎湖縣14%、基隆市23%、雲林縣25%、桃園市26%。

金門縣社會處副處長許美鳳說,金門地方小,鄰里緊密,通報機制很完善,民眾都知道馬上關懷政策,且有狀況,無需本人申報,縣府社會處得知就會馬上處理,及時協助。

南投縣社會處長林俊梧表示,縣府會定期召開鄉鎮市連繫會報推動,縣議員等民代也會轉介個案。除遭逢車禍、火災等急難可申請,也有不少家暴安置期滿生活無著者申請。

嘉義縣社會局科長陳虹米說,申請案以沒錢支付喪葬費、醫療費居多,對遭遇火災、水患等意外災民幫助也很大。

執行率倒數第一的連江縣,衛生福利局長謝春福表示,縣府平常就有急難救助,像家庭經濟支柱臨時住院或其他變故,陷入困境都會救助。馬上關懷經費第1季10萬元已執行6萬元,可能因為沒用完,第2季未撥,才被誤認執行率是零。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長蘇啟昌說,今年受理申請30餘件,1/3被退件,原因是不少離島必須搭船訪視,且須檢附個案財產證明、年收入所得,有些縣民嫌麻煩,不願申報,縣府已結合民間企業及社團另提供各式急難救助金。

基隆中正區公所社政課長莊雅嵐說,申請補助須是家裡經濟主要負擔者,且1個月以上無法工作,並要檢附診斷書,醫療收據,公所另會調財稅證明請民間公正人士審查,很多經濟陷入困頓的人等不及,轉而申請「市版」急難救助。

苗栗縣執行率居全國第9名。社會處表示,今年1到6月縣內有1個鄉仍沒有案量,下月將邀村里幹事開會,希望多多發掘個案,中央埋單「不用白不用。」

 
TOP
最美太平島 海底生態中研院鏡頭解密
本報訊聯合報
漁業署委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及其團隊,調查發現太平島不僅是我國生態最豐富的島嶼之一,更是南海珊瑚礁水產資源補充的種源庫,團隊發現四十一種太平島新物種,包括一種魚類、十一種藻類和廿九種珊瑚,其中十二種是台灣珊瑚新紀錄種。研究團隊還拍下幾乎比人還高大的桶狀海綿。

 
TOP
離職風暴 長庚成立獨立調查小組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離職風暴引發社會關注。衛福部昨天表示,已收到長庚檢討報告,並成立專案小組審查報告內容,進行實地查核,一旦發現董事違反醫療法相關規定或章程,有損醫院利益或影響營運,依醫療法規定,最重可解任董事。

外傳長庚董事會上周五緊急舉行會議,卻苦等不到董事長王瑞慧出席,董事連署要求王瑞慧辭董座。但長庚醫院昨天發出聲明否認,強調董事會會議有一定程序,實際上並未舉行;追究責任也必須釐清事實真相,再談責任歸屬。但聲明中披露,將對急診醫師離職風波成立獨立調查小組,以釐清真相並研議改善措施。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七月初已要求長庚提出事件檢討報告,內容需包括人事制度、人事任免、急診醫師辭職肇因、急診醫師人力解決辦法等,昨天收到長庚提出的報告,已召開專案小組共同檢視報告。審查委員來自法律、會計、醫學、民間團體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等約十多人。

石崇良說,若專案小組對報告內容有疑義,即實地造訪了解狀況,最快二周內會有結果。依醫療法規定,若董事有違反法令或章程,損害其設立機構的利益與不能正常營運之虞者,衛福部得依職權,命令該董事暫停行使職權,最重予以解任。

石崇良強調,目前均無長庚董事長影響醫院經營管理的證據,需依報告內容定奪,該部無預設任何立場,也無權接管財團法人醫院,一切依法行事。三年前也曾要當時台北馬偕醫院董事長黃春生解任,因其涉嫌偽造文書。

至於長庚急診人力是否不足,石崇良表示,長庚告知,目前有十名醫師撤回離職單,但仍有廿名醫師執意要走,院方持續慰留中,因醫師還未真正走人,院方也可在期間補聘人力,仍不清楚是否影響急診運作。依規定,林口長庚急診人力至少需四十五名專任醫師,其中超過一半須持有急診專科證照。

 
TOP
花蓮凌晨3:16發生規模4.6地震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依據中央氣象局報告,18日早晨3時16分,在花蓮縣政府南方43.8公里 (位於臺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地震深度為29.2公里。

全台各地最大震度:花蓮縣地區最大震度3級、臺東縣地區最大震度3級、南投縣地區最大震度2級、雲林縣地區最大震度2級、嘉義縣地區最大震度2級、臺中市地區最大震度1級、高雄市地區最大震度1級。

 
TOP
政治新聞
軍公教領月退 出境須報備
記者馮靖惠、許依晨/台北報導聯合報
配合年金改革,軍公教退休俸明年起由半年領改為「月」領,原本半年一次查驗請領資格,改為每月查驗,月退人員若在查驗期間出境,須主動報備行程。教師團體昨對此表達不滿,認為此舉不只擾民也侵犯隱私。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每月查驗不僅造成月退人員困擾,也會增加行政負擔,建議維持一年查驗兩次。教育部人事處表示,配套措施還在研擬,實際的作業是否要調整還會再討論。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表示,領受人若查驗期間出國,「只要用電話、email或是line告知人事單位就好」。「公務人員退撫給與定期發放作業要點」明訂,領受人如行蹤不明或無法聯繫時暫時停發,人事單位是好意提醒。

教育部人事處科長呂易芝也說,退休老師應該不會每月都出國,只要在出國前事先報備即可;如果經常出國也可一次報備整年行程,不一定要等到出國該月才報備。

她表示,退休公教人員自九十六年起即有相關查驗機制,每次退休金發放前,發放機關都會查驗退休人員是否在國內,如未事先報備且人在國外,就會暫停發放,等回國後聯繫發給機關,會再補發。

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月退俸,明年一月起由半年領改為月領。近日有退休老師接到學校通知,配合月退俸每月一日入帳,如有出國務必事先通知學校,提供行程或相關證明,回國後也請主動與學校聯繫,如未通知將暫停發放當月退休金,待回國後補發。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質疑,年改這一配套太超過,違反憲法賦予人民居住遷徙自由。全教產秘書長劉亞平也說,短期出國沒有涉及停領規定,根本不須申報,建議只要查核入出境系統,有出國超過半年者,再核對是否具軍公教身分即可。

另有人建議,比照勞保年金每個月給付前,先比對戶政資料,只要未被除籍即可直接入帳,退撫司長呂明泰說,公務員的月退是公法上的給付,跟社會保險不一樣,退撫給與還有喪失國籍或褫奪公權等消極限制條件,恐難比照。

 
TOP
社會新聞
離婚官司開完庭 撞死律師重傷妻
記者曹馥年、周宗禎、綦守鈺、修瑞聯合報
男子洪當興昨天下午到台南地院與妻子協調離婚事宜後,駕車在法院與地檢署間的連通道上衝撞妻子與律師;律師黃政雄送醫不治,洪妻尚未脫險。洪撞人後停車打電話,靜待員警到場逮人,被依殺人罪嫌移送台南地檢署。

洪當興(四十四歲)供稱,妻子在協議離婚時,要求兩個孩子的監護權,他開車離開地院時又看到妻子與律師有說有笑、走路大搖大擺,他一時氣憤難耐、失去理智,才會猛踩油門撞人。

警方表示,洪當興與李姓妻子(四十四歲)昨天下午二點卅分到台南地院家事法庭出庭第一次離婚調解,李女由桃園正誠法律事務所律師黃政雄(四十四歲)陪同。下午三點卅分開庭結束,李女與律師從台南地院西側門離開,沿著南檢、南院間的人車連通道前往律師轎車停放處。

兩人邊走邊討論案情,突然,洪當興駕駛紅色箱型車從兩人後方馳至,兩人被撞倒、輾過,當場濺血倒在地上無法動彈。由於該連通道是下坡,衝撞力道猛烈,箱型車擋風玻璃全碎。

洪撞人後站在現場打電話,法警與多名洽公警察、目擊的檢察官見狀立刻叫救護車;轄區分局員警獲報到場,逮捕洪帶回偵詢。黃政雄身體多處骨折,到院前不治;李女大量內出血及多處骨折,緊急開刀後仍在加護病房搶救,生命徵象不穩定。

台南地院指出,洪、李女兩人結婚十三年,育有兩個就讀國小的孩子。去年九月,事業不順遭資遣洪當興提出協議離婚,理由包括雙方生活個性不合屢有摩擦,但因李女於已搬家分居,他認為雙方不可能復合,訴請離婚。

台南地院昨天下午召開調解庭,已搬到桃園居住的李女,由律師黃政雄陪同下南下出庭;調解過程平和順利,兩人同意離婚,並約定好暫時與孩子會面的方式,互相拋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但離開法院後就發生駕車撞人命案。

警方表示,洪當興在南市東門圓環一間雞肉飯小吃店工作,但記者查訪時店家表示,洪並非員工,只是常客。洪常把兩個小孩掛在嘴邊,有聽說他正與妻子打離婚官司,感覺是好爸爸,無法想像他會開車撞人。

 
TOP
涉侵吞中影減資款 蔡正元遭檢方聲押禁見
記者張宏業╱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被控侵吞中影減資款3億7千萬元,他與妻子洪菱霙昨天雙雙遭台北地檢署搜索約談到案,檢方昨夜諭令洪女3百萬交保、限制住居、限制出境,蔡正元因否認涉及中影減資案有五鬼搬運,今天凌晨遭檢方聲押禁見,台北地院預計上午召開羈押庭。

洪菱霙因懷身孕,小腹微凸,辦保後離開台北地檢署,對記者的詢問,不發一語。

蔡正元今天凌晨在北檢2樓等待開庭時,心情還頗為愉悅,不時探頭與樓下的媒體揮手寒暄,說自己還在等開庭,等了很久,他很擔心懷有身孕的妻子身體不適,說完轉頭講電話離去。

蔡正元昨晚抵達北檢時,被媒體問及是否有侵占款項?他聲稱,今天完全公開談這個問題,沒有隱藏什麼事,哪有甚麼弊案?關於金錢流向,他都交代一清二楚,對於此事牽連新婚嬌妻,他笑說「嫁給我很倒楣」,自己也虧損很多,實在很冤枉。

檢方調查,蔡正元是阿波羅公司前負責人,是中影股權交易的股東名義人,2006年9月間,他未經實質權利人同意,收到中影公司5億8千餘萬元的減資款後,隔年擅自代表阿波羅公司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

之後,蔡正元又將減資款中的4億3000多萬元信託給自己,用來購買不良債權,或以投資股票為由,將信託款返回到阿波羅公司,或提領信託款供自己購買不動產等,取得2億4千萬元不法獲利。

2010年7月,蔡正元趁信託契約到期後,再將信託款項匯入阿波羅公司,侵占1億3千萬元款項,總計不法獲利3億7千萬元。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北檢調查前立委蔡正元涉侵占中影減資款、不法所得約新台幣3.7億多元案,蔡正元夫妻昨到北檢接受複訊;檢方訊後在今天凌晨3時許,依涉背信等罪,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蔡正元。

此外,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在昨天晚上11時55分,依背信罪嫌諭令蔡正元妻子洪菱霙,以3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住居;洪菱霙完成交保離開北檢時,面對記者提問不發一語。

檢方獲報,蔡正元為阿波羅公司前負責人,他涉嫌於民國95年9月收到中影公司新台幣5億8千餘萬元的減資款後,未經同意擅自於96年7月間,自行代表阿波羅公司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

檢方調查,蔡正元涉嫌將減資款中的4億3000多萬元信託給自己,用來購買不良債權、投資股票,或是提領信託款供他購買不動產等物,不法所得約3億7000多萬元,因而認為蔡正元等人,涉犯刑法背信及侵占等罪嫌。

北檢昨天由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陳佳秀,率同檢察官陳宗豪等人,指揮北檢檢察事務官,兵分4路到蔡正元等人住處及相關辦公處所執行搜索,並傳喚蔡正元及他的妻子洪菱霙、岳父洪信行等10人到案,釐清案情。

洪信行經檢事官訊問後請回,而洪菱霙與蔡正元則在昨天晚間8時許,先後抵達北檢接受複訊。

先抵達北檢的洪菱霙,面對記者提問不發一語;後到的蔡正元則說,今天完全公開談這個問題,沒有什麼隱藏的事情,哪會有弊案;關於金錢流向,他交代的很清楚,自己也虧損很多,實在很冤枉。

由於洪菱霙挺著大肚子接受檢方訊問,記者追問蔡正元,會不會覺得自己害到老婆?他回說,「當然呀,嫁給我,很倒楣」,他也很擔心老婆的狀況。

 
TOP
兩岸新聞
「黨19大後…」 王岐山發文引揣測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昨天在黨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共十八大後的重大政治成就,文中強調,「黨的十九大後,巡視工作要繼續發揚光大、更好發揮利劍作用。」這一表述引起諸多揣測。

這篇文章題為「巡視是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刊於昨天「人民日報」第二版。王歧山在文章裡表示,巡視的權威來自於黨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巡視作為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確立巡視工作方針,決定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經過任期內近五年的磨礪,巡視工作取得實踐和制度創新雙豐收。

文章列舉中央巡視組的政績指出,中央十二輪巡視共處理來信來訪一百五十九萬件次,與黨員幹部和群眾談話五點三萬人次,發現各類突出問題八千兩百餘個。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重大問題線索都是巡視發現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六成的線索來自巡視。

王岐山還在文中點到了幾個人名,他指出,透過嚴肅認真核查幹部檔案,發現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盧恩光一九九○年的入黨志願書中,竟寫了學習鄧小平同志一九九二年南巡講話的體會,經進一步核實,其年齡、黨齡、身分、學歷、經歷竟全部造假。

王岐山指出,巡視發現安徽省前副省長陳樹隆毫無理想信念,深受封建思想影響,既想當大官又要發大財,利用手中權力攫取巨額利益的線索。中央巡視又發現天津市前市長黃興國、遼寧省前省委書記王珉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線索,釋放出「巡視不是一陣風」強烈信號。

而重慶市前市委書記孫政才被免職前不久,王岐山曾再度「神隱」四十天,從五月十三日至六月廿二日期間消失於中共官方報導中,直至在貴州考察後,才再現身公眾視野。王岐山過去每次長時間不在媒體公開露面,往往都是「打虎」或官場地震的前兆。

 
TOP
陸股黑色星期一 400檔跌停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陸股昨(17)日放量大跌,上證綜指收盤下跌1.43%,創業板指數跌幅更達5.11%。市場將部分原因歸咎於,上周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釋出首次公開發行「IPO」可能進一步放寬的訊息。

陸股昨日再次遭逢「黑色星期一」,其中創業板不僅創下去年12月12日以來最大跌幅,並且來到2015年1月以來新低。上證50接近中午時一度逆勢上漲1.5%,但收盤漲幅收斂至0.3%。

滬深兩市昨天共2,954檔個股下跌,其中400多檔跌停,僅159檔個股上漲,銀行類股一枝獨秀上漲逾1%。在下跌過程中,兩市量能放大,合計成交總量逾人民幣5,600億元。

大陸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14、15日在北京召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提出,「要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九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習近平提出,「把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意味著未來可能會更多地提高股市的融資功能;另一方面,會議也指出,要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在目前間接融資占比較大的前提下,未來股市制度有可能進一步完善。

財新網引述西南證券策略分析師朱斌觀點稱,本次會議提出的金融工作原則已被A股管理層貫徹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資本市場監管政策中,對市場產生實質性影響。

至於創業板跌幅較重,則與創業板上市公司業績走低,壓垮市場對成長股的信心有關。

 
TOP
國際新聞
連續三個月下跌/安倍內閣 支持率創新低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共同社十六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持率連續三個月下跌,較上次的六月民調下跌九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卅五點八,創二○一二年第二屆安倍政府上台以來最低紀錄;百分之五十四點八的人反對在安倍執政期間修改憲法,贊成的為百分之卅二點六。

共同社十五、十六日進行日本全國電話民調。民調顯示,安倍內閣不支持率為百分之五十三點一,比上次民調上升十個百分點。不支持安倍內閣的理由中最多的是「無法信任首相」,占百分之五十一點六,較上次民調增加九點七個百分點。

對安倍計畫在八月初進行內閣改組表示「期待」的受訪者僅占百分之四十一,「不期待」的達百分之五十七。 對安倍不打算撤換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百分之七十三點一的人認為「不恰當」,認為「恰當」的占百分之廿一點八。百分之七十一點八的人認為稻田應該辭職。 稻田上月廿七日在東京都為都議會選舉自民黨候選人造勢時,暗示自衛隊支持自民黨候選人,被批損害自衛隊的政治中立。

詢以安倍被指協助好友、教育機構「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在經濟特區設立獸醫學院的醜聞時,百分之七十七點八的受訪者不接受政府否認安倍濫權的說詞,能接受的只有百分之十五點四。對加計學園利用經濟特區制度新設獸醫學院一事,「認為有問題」的民眾占百分之六十二點四,「認為沒問題」的占百分之廿九點二。

安倍力主修改日本憲法放棄發動戰爭權的第九條,並敦促自民黨議員提出修憲草案,以便在可能於今秋召開的國會臨時會上討論。民調顯示,認為自民黨在臨時會上「應該提出」草案的民眾占百分之六十一點七,認為「不應該提出」的占百分之廿九點三。

執政黨自民黨的支持率較上次民調下滑二點四個百分點,為百分之卅一點九,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下滑二點二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八點二。

 
TOP
美元直直落…都是川普害的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民調支持度直直落,上任半年來的支持率甚至降至1975年來歷任總統最低的36%。川普政府各項經濟成長政策始終無法落實,已使匯市認為美元走貶主因並非通膨等數據偏弱,而是「川普(政策)打折」。

華郵/ABC電視台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就職半年來支持度已降到36%,比4月下降6個百分點,主因為民眾擔心美國在全世界的領導地位動搖、共和黨處理健保案的立場,以及「通俄門」醜聞愈滾愈大。這也是1975年來歷任美國總統上任半年後最低者。

過去半年來,川普政府未通過一項重大法案,或在任何國內政策上贏得勝利,48%受訪者認為川普未能「使美國更偉大」,反而使美國更弱;47%不相信川普有能力與世界其他領袖談判,包括說服中國對北韓施壓。

美元指數繼14日跌到95.088後,17日盤中續跌到95.065,再度下探去年9月來最低點。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全球顧問克拉瑞達指出,川普成長政策缺乏進展,使美元氛圍益發鬱卒,投資人今年原本期待川普經濟學的擴張政策,尤其是減稅與擴大基建支出,但國會迄今仍陷入健保案的泥淖,已令許多人備感失望。

此外,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如市場預期,零售銷售意外下降0.2%,當然也是投資人對美元失望的原因。目前利率期貨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再升息1碼的機率已降為46%。

澳洲國民銀行外匯主管艾崔爾表示,美元貶值不能完全歸因於經濟數據偏弱,健保案陷入僵局也是主因;健保案不通過,稅制改革案便無法落實。

為了挽救聲勢,白宮本周將主打「美國製造」,17日將舉行美國製造產品發表會,羅列來自50州的特色產品。

不過政治分析師指出,「通俄門」疑雲將成為川普總統任內的一大包袱。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