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7/24 第60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眾神上凱道護香! 府:控管劣質香進口
記者馮靖惠、許家瑜、林敬殷、胡瑋聯合報
由雲林北港武德宮發起的「眾神上凱道」昨天登場,上百間廟宇約一萬多信眾參與,民進黨宗教委員會總召余政憲代表蔡英文總統到場,強調執政黨「維護傳統文化儀式」;活動在主辦單位遞交陳情書後落幕。

主辦這次活動的雲林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表示,「香火不能斷」,廟宇空汙排放微乎其微,政府不該逾越比例原則。上凱道是為捍衛信仰、守護香火,一爐一柱香已是底線; 林提出改善香品、訂法律前應該先討論,有共識後再執行等六項訴求。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政府不能也不會干預宗教自由。在尊重民俗前提下,行政部門除鼓勵減燒,會更積極在進口金紙和香的品管,讓大家維持信仰傳統時,也有更好的環境品質。

余政憲則向現場信眾說明,政府主張燒好香,燒好金,會跟宗教界共同提升金香品質,也會因應廟宇燃燒鞭炮等制訂相關標準,讓大家共同遵守,過程會辦宗教事務公聽會,邀大家討論。

環保署隨後回應,近期將跟經濟部討論,明年起進口金香須檢附相關檢驗報告符合規範,避免燃燒產生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影響國人健康。此外,國內金紙多數從大陸及越南進口,因免稅低價傾銷,造成劣幣逐良幣,衝擊國內製香產業,也將與經濟部協調是否取消免稅。

昨天中午氣溫一度飆破卅四度,全台上百家宮廟一萬多信眾,在中正紀念堂集結,嗩吶及鑼鼓聲迴盪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場面熱鬧。活動下午五時許,由宗教團體推派八名代表前往總統府,由公共事務室接待入內,遞交陳情書後結束。

 
TOP
專題
鹿港百年香鋪苦撐 樂見政府驅逐劣幣
記者劉明岩、郭政芬、魯永明/連線聯合報
面對進口香衝擊,彰化縣鹿港鎮百年老店施金玉香鋪第八代傳人施燁志,見證台灣製香產業因進口香低價銷由盛而衰的情況,強調目前國內製香業都在「苦撐」,樂見政府拿出決心與方法,讓天然好香流傳。

施燁志說,台灣製香產業受到生存威脅,主要是來自大陸的進口香,早年由台商投資,生產的香品質還算不錯,但後來台商製香廠漸被合資的大陸人併吞,並大舉壓低價格,香的品質也低落,估計目前進口占了台灣六到七成市場。

嘉義縣議員陳文忠打造「新港香藝文化園區」,他說,大陸進口香,含苯和醇溶劑的化學香精與碳酸鈣(石粉)等化學原料,香腳軟,不僅嗆鼻,更會刺激眼,熏得讓人睜不開,不僅傷人體也易造成空汙。

 
TOP
武德宮主委護香火 「也要人也要神」
記者胡瑋芳、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發動眾神上凱道驚動總統的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蓄著小龐克頭,穿著時尚,38歲那年接下「家業」,在廟內開班授課、設新潮咖啡館,擁年輕、高學歷的經營團隊,他期待政府制定宗教相關法規,應先邀宗教團體討論,達成共識再執行。

北港武德宮舉辦小財神夏令營、發行全國第一張財神金融卡、籌備百年大建醮,連眾神上凱道的組織動員和隊形,都由財神爺扶鸞出「藏頭詩」降旨,林安樂說,他只是「執行秘書」,財神才是主導的決策者。

五路財神爺總壇武德宮,海內外多達2000多座分靈,因香火是人與神衹、祖先的溝通媒介,撫慰信眾心靈,當林安樂在臉書登高一呼,除年輕人響應外,各地五路財神分壇也力挺,共同組成「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上凱道表達捍衛香火的訴求。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詠□表示,朝天宮已推動減香,廟內有7只香爐,每爐3香改成1香,1殿1爐是底線,且金紙厚度降為三分之一,香與金紙是宗教必需品,不能免除,他建議關於金爐部分可官廟合作,設置區域環保金爐,信徒部分金紙廟內燒,其餘集中焚燒,降低空氣品質影響程度。

「俗話說也要人也要神。」林安樂說,一切都聽「頭家(財神)」的,武德宮是「神治」,他單純只想要守護香火,其餘不想多說,期待政府建立符合實際民意的政策。

 
TOP
行天宮、龍山寺減香 更旺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聯合報
知名廟宇實施減香、減爐,除台北龍山寺外,行天宮早自三年前就全面撤掉供桌,以心香取代線香,當時曾引發信眾反彈,但廟方指出,實施至今信眾反應良好,不僅空氣品質提升,逾九成信眾也認同敬拜氛圍更好。

行天宮還拿出數據,禁香後參加法會的人數、抽籤量明顯增加,平均每個月籤詩增五千人次,達到四萬五千人次,換算下來,單是抽籤詩,每天就有一千四百至一千五百人次。

龍山寺二○○五年從七座香爐、每人廿一炷香,減到七香爐、七炷香,前年五月又收起四香爐,僅保留天公、觀音佛祖跟聖母爐;上月十六日再減爐,僅保留觀音佛祖爐,每人僅拿一炷香。

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表示,包括他在內,寺廟多數人身體健康受到影響;龍山寺信眾多,每人一支香就煙霧瀰漫,考量到空氣品質,「少拿一點,用心香拜拜不是很好嗎?」

 
TOP
話題
國家語言法草案…台灣手語入法 增台語台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表示,台灣長期一元化的語言政策,導致部分語言面臨衰退甚至瀕危的重大危機,為復振及發展各族群母語,擬定中「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台灣各固有族群所使用自然語言及台灣手語,將皆列為國家語言,以促進語言平權及文化平權。

另外,鄭麗君說,未來修公共電視法時,希望可把多元語言觀念放進去,至少要有台語頻道,文化部明年起會優先編列台語頻道的籌備預算。目前公共廣播電視集團沒有台語台,政府已開始討論「公共電視法」修法問題,先給預算可開始準備有更多台語節目推出。

文化部昨舉辦「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公聽會,鄭麗君在會前說,文化部已開過多場專家諮詢會和公聽會,會盡速送行政院審查,希望立法院下會期能審議。鄭麗君說,政院已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如果立院提前審議通過,客語保障可先上路。

鄭麗君致詞時則說,每個族群語言都應受平等重視,過去因語言政策單一化只推動華語教育,造成很多族群母語面臨語言瀕臨消亡的危機,現在要一起復振母語,一元化走向多元化的核心價值就是「文化平權」。

她說,「文化平權」涉及族群語言的平權,也涉及聽覺、視覺語言的平權,日前花蓮光復鄉就發出第一份阿美族語公文,未來也可考慮把台灣手語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中,強調「台灣固有族群語言跟台灣手語,都要取得國家語言的地位。」也代表台灣民主進步。

鄭麗君說,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中,已將原住民族語言列為國家語言,「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也是如此。

 
TOP
以後,用母語教數學 不會被罰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國家語言一律平等,國民使用國家語言不得歧視或限制,學校老師未來如果用母語教數學,就有法律依據。

草案指出,對於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政府優先推動其傳承、復振及發展等保障措施,包括建置普查機制及資料庫系統、健全教學資源及研究發展、強化公共服務資源及營造友善使用環境、推廣大眾傳播事業及數位通訊傳播服務等。鄭麗君說,未來編預算會優先針對危機語言,其中包含手語。

草案規定,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應於各階段國民教育,將國家語言列為必修課程,學校教育得使用各國家語言為之。鄭麗君舉例,如果用母語教數學,不會被處罰,或是用母語做沉浸教學,也有法律依據。

草案另指出,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協助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以專職方式聘用國家語言師資。另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的考用得視業務需要,附加國家語言能力證明作為任用資格條件。

鄭麗君說,會再訂施行細則,且針對台語族群擔心客語有客委會、原住民有原民會,她承諾會在施行細則下,另訂「台語復振」辦法。

 
TOP
1紙公文寫16種原住民族語 難!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六月十四日頒布施行,明訂全台原住民族地區得使用族語書寫公文書,新法公布月餘,不少縣市出現「心有餘而力不足」窘境,多表示推動不易,南投縣原民局表明不打算用原民語發公文。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規定,原住民族地區五十五鄉(鎮、市、區)公所得以用族語寫公文書。花蓮、屏東已發出阿美族語、魯凱族語公文;其他縣市想跟進,困難不少。

苗栗縣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主任陳睿炘說,全台共十六族四十二種語系,苗栗縣除了沒卡那卡那富族人,其他十五族都有,按規定除了中文版,還得翻譯成十五族族語版本,但人力不足,也缺翻譯人員。

新北市原民局長楊馨怡說,立意很好,但執行有困難,收發公文的單位,不全然是原民單位,即便是原民單位,也未必有翻譯人才。

台中市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說,和平區尚可施行看看,但都會區公務人員還未具備族語書寫公文書能力,加上同族群也有不同語系困擾,推動不易。

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說,台南光一個鄉鎮就可能有多個族群,若要中文、族語並列,恐原只有一頁公文得增加到十幾頁。

桃園市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說,此規定較適合單一族群地區,如雅美族所在的蘭嶼。

「只是個噱頭,根本行不通」,南投原民局局長張子孝說,年輕原住民對母語不熟悉,若用原民語的文字發文,可能沒幾個人看得懂。

台中與苗栗都建議中央,針對公文書常用的內容或用語,訂出各族統一詞彙;新北建議,使用十六族語,可優先從中央發布法令等重大文書開始。

對此,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說,原民地區的公文只要以當地通行的原民語書寫即可,不需翻譯成十六種原民語;且公文是以中文、原民語雙語書寫,不會有其他族群「看不懂」的溝通問題。

伊萬.納威舉例,她出身南投縣仁愛鄉,有賽德克、泰雅與布農族,公文便可以這三種語言書寫。

 
TOP
「原住民族事務中心」 敲定牌銜族語就花三個月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蔡容喬/連線聯合報
苗栗縣政府去年一月設立原住民族事務中心,牌銜除了中文,還有泰雅族、賽夏族語,但光是「原住民族事務中心」八個字要如何用羅馬拼音翻譯泰雅族語呈現,就花了三個多月找部落、頭目、族語老師徵詢,最後才敲定。

苗栗縣政府組織調整,將原住民族行政處改為原住民族事務中心,因縣內原住民以泰雅族及賽夏族為主,中心的牌銜及各課室名牌除了中文標示,同時也有泰雅族語、賽夏族語。

原民中心主任陳睿炘說,原住民事務中心、行政課、經建課、主任室等傳統族語中沒有這些名詞,如何用族語表達,相當費神。

原民中心秘書柯莉莉拿出一整疊資料說,前年九月起徵詢部落頭目、長老、牧師與族語老師,因賽夏族只有一個語系較單純,很快定案。但縣內泰雅族有澤敖利、賽考列與汶水三種語系,加上羅馬拼音、字母發音、用法及語法不同,出現十多種不同版本。

柯莉莉說,泰雅族各語系代表,經過三個多月徵詢與討論,改了又改,直到今年一月廿四日搬進中心前一周,才決定採用族人較多的澤敖利語系。

陳睿炘表示,原住民族有語言但沒有自己文字,族語都是靠口語相傳、古調傳唱等方式傳承,後來才有羅馬拼音成為文字記載,但必須要會說族語才看得懂羅馬拼音的文字。如早年深山部落原住民族不曾接觸過海,族語中沒有「潮汐」等詞彙;水土保持、林業、環保、法令等技術性專業用語,族語解釋也有難度。

 
TOP
要聞
綠島遊客搶船位 引發騷動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入夏後是綠島旅遊旺季,但負責運輸的四艘客輪,昨竟同時有三艘故障,導致船班大亂,有遊客為搶船位發生口角。交通部航港局緊急調度行駛蘭嶼的客輪支援,加上有艘客輪傍晚修復,恢復載客,未讓遊客被迫滯留綠島。

綠島客輪業者旗下有天王星、綠島之星二號、凱旋一號、凱旋二號四艘客輪,往返台東和綠島。天王星日前機械故障,昨取消船班;凱旋之星二號昨午從綠島返回台東富岡港後,電路出問題,改由凱旋之星一號接替。

影響最大的是綠島之星二號,昨一早因油路出問題,無法出航,許多原訂搭船前往綠島的民眾無法順利成行,被迫選擇中斷旅程或改班次;約三百名在綠島南寮漁港等待返回本島的遊客,也因無船可搭,心急如焚。

當凱旋二、一號駛進漁港時,原本要搭乘綠島之星二號的遊客「蠢蠢欲動」,眾人為了搶船位引發騷動。當看到有人想插隊時,後方遊客會拉扯港區網牆高喊「排隊」。遊客說,來綠島玩之前,早已訂好回程火車票,船不來、火車就搭不上,在港口人擠人「能不氣嗎?」

「都是一例一休政策害的。」業者田貴寶說,綠島之星二號前天更換油管,昨出問題聯繫廠商,對方竟回應「不能出勤,被政府抓到會罰錢。」他改請朋友從台北運油管等材料到台東,才趕在傍晚修好。

 
TOP
熄燈66年…烏坵嶼燈塔 亮了!
文/侯俐安聯合報
屹立在湄洲灣口一四三年的烏坵嶼燈塔,熄燈六十六年後,在交通部航港局與國防部溝通下,昨天復燈,重新照亮台海中的孤島;當年駐守的老兵、燈塔守護者昨也踏上烏坵,感動到眼眶泛紅。

 
TOP
空汙法翻修 許可證展延三年起跳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年來,地方政府核發展延操作許可證標準不一致,已成為投資不確定性。為排除投資障礙,環保署擬修改「空氣汙染防制法」,明訂地方政府在審查核發展延許可證時,應至少給予三年的合理效期。

此外,空汙法修正草案亦將明訂,業者若於許可證到期前三至六個月內向地方政府申請展延,若地方政府於許可證期限屆滿前仍無法做出准駁,業者可依照原許可證內容繼續操作,不必停工。

今年中,六輕13張燃煤機組操作許可、生煤許可證陸續到期,必須申請展延,卻遭地方政府揚言不核發許可證,不僅業者無所適從,進而引發國內供電不穩疑慮;經中央介入協調,地方政府終於在6月中核發許可證,但效期僅有二年。

去年台化彰化廠申請M16、M17及M22三個鍋爐展延許可,地方政府要求台化改為異動申請,並不斷要求台化補件,使2016年9月28日許可證到期仍無法取得許可證,台化被迫停爐。

上述類似情況令業者無所適從,在國內引發很大爭議,環保署將修正「空汙法」第30條訂有明確規範。

環保署官員表示,核發許可證效期是五年,到期後要展延,若操作條件未改變,展延效期亦應以五年為原則;現行「空汙法」明訂許可證展延以不超過五年為原則,地方政府濫用此規定,展延許可證甚至只給半年、一年,此舉已對投資環境形成很大不確定性。

因此環保署擬修正「空汙法」,將明確規範許可證展延條件,地方政府審查核發展延許可證,應給予三至五年效期,換言之,至少要給三年的合理許可證效期。

不過,空汙法修正草案,允許兩個例外情況下展延許可證效期,地方政府可依實際需要決定展延許可證效期。一是工程期很短,不用五年就可完工之工程;二是位於總量管制區,目前就是高屏地區,可以自行決定核發展延許可證效期。

官員解釋,依規定業者須於許可證到期前三至六個月內申請展延,如果許可證到期,地方政府仍未做出准駁,因責任不在業者,而是地方政府,業者本應依原許可證繼續操作,不用停工,這是空汙法原本立法意旨,但經常遭地方政府濫用。這次環保署檢討空汙法,決定在第30條明定清楚,若地方政府未在許可證到期前做出准駁,業者可不必停工。

 
TOP
焦點新聞
違規用電新法上路 抓到竊電不能斷電了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電業法修法今年一月三讀通過,長達六十五年的電業法子法「處理竊電規則」也跟著修訂。經濟部能源局日前預告,「處理竊電規則」將改名為「違規用電處理規則」,新規則也拿掉「殺手鐧條款」,未來包括台電在內的電業要抓竊電戶,再也不能斷電。

這次新法規中拿掉多項「斷電」條款;原「處理竊電規則」法規中,只要用戶拒絕接受檢查,或是台電一旦查獲竊電,就可以斷電,但新法規全部刪除。

據了解,台電曾表達希望保留「斷電條款」,但未被能被能源局接受。台電指出,「斷電條款」就像一張王牌,尤其許多竊電大戶都是工廠或漁業,一旦被斷電影響很大,使這些竊電用戶較願意配合檢查。

能源局表示,用電是民生基本需求,如果只是因為用戶拒絕檢查,台電就可以斷電,將牴觸法律保留原則,也不符合「比例原則」。如果用戶是真的竊電,電業也可以依規定追償損害賠償,因此能源局決定在新法中,全部拿掉「斷電條款」。

「處理竊電規則」只有十一條,卻是台電每年追回數億元電費的重要依據。原法規還保障台電稽查員可進入用戶用電場所檢查,也允許台電一旦抓到竊電後,追償電費可以最長回溯至一年。

台電表示,「處理竊電規則」雖然保障台電可派員進入用戶用電場所檢查的權利,不過許多稽查竊電有危險性,如遇到「動手動腳」的用戶等,近年台電在稽查時,如果事前預判事情較為嚴重,或是惡質用戶、拒絕檢查,都會找偵查隊或警察一起辦案。

能源局表示,「偷竊」是刑法行為,不適合在行政法規中出現,因此修正法規名稱為「違規用電處理規則」。此外,原電業法中所列的六大不妥行為,則納入「違規用電處理規則」。

 
TOP
去年五二○後 農地非法工廠新增286棟?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解決農地非法工廠爭議,農委會對比航空衛星照,發現去年五二○蔡政府上台後,全台農地「長」出二八六棟新建物,疑為非法工廠,其中彰化就占近四成,且大多位於頂番婆地區。行政院已定調優先處理新違建,去年五二○前既有的舊違建才有合法化的可能,跨部會專案小組一個月內提行動方案,只要確認新違建,將面臨拆除命運。

農委會日前拋出農地非法工廠合法化兩配套措施,第一是業者須付變更地目價差至農地保護基金,第二是去年五二○後非法工廠即報即拆。

農委會說,全國有一萬三千公頃農地遭非法工廠占用,透過內政部國土監測系統比對後,去年五二○後,有十六縣市的農地都疑似出現新違建,彰化一○九棟最多,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花蓮縣也都在廿幾件以上,將待地方政府進一步現場勘查判定是否確為違建。

農委會企畫處長蔡昇甫說,工廠大多是零星式散布在農地上,因此對農地的影響不會只是一萬三千公頃,對周邊農地都可能造成汙染、破壞。

行政院跨部會專案小組已提出未來方案,首先先公布去年五二○後新違建資料,正在蓋的即報即拆,已蓋好的由地方政府祭罰鍰,業者若再不處理就斷水斷電,甚至拆除。

但地方政府也點出兩項擔憂,一是沒經費,另一是無法落實公權力。農委會說,經費可優先從罰鍰支應,如果不夠,就由地方政府的農業發展基金支應,再不夠,就由中央的農發基金協助;目前不管是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建築法、違章建築處理辦法、工廠管理輔導法等,都有明確規定可進行處理,未來中央政府會公開資料協助地方政府執行公權力。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農地上的非法工廠該不該拆,各部會意見不同,直至行政院長林全上周拍板才定調。農委會說,拆非法工廠不是農委會最終目的,保護農地才是,未來目標是國土計畫法執行時,達到「工農分離」,以守護農業永續與農產品安全。

 
TOP
核三又出包 電力告急
記者沈婉玉、蔣繼平、林潔玲/連線聯合報
全台氣溫居高不下,用電量跟著攀升,台電核三廠二號機昨天凌晨卻驚傳跳機,造成供電拉警報。台電預測,廿六日(周三)、廿七日(周四)備轉容量,將創下今年最低的九十四點七萬瓩,瀕臨亮出限電警戒的「紅燈」(九十萬瓩以下)。

全台本周是否陷入限電危機,考驗著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年夏天備轉燈號不會出現紅燈」的承諾是否跳票。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說,昨天凌晨一時十分,核三廠二號機因送電到反應爐冷卻水的馬達電纜設備出現異常,使反應爐其中一台冷卻水泵跳脫,機組隨即自動安全停機,已確認無輻射外洩,台電也依程序通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地方政府。廠方查出二號機反應爐其中一台冷卻水泵的馬達,因為施工早期電纜絕緣部分太靠近接地線,被系統判定有安全疑慮,為保護設備才停機,昨天已檢修完畢,今天一早將送出重啟申請報告,等原能會同意運轉,就可緩解用電的緊張情勢。

核三廠二號機今年五月初大修期間才發生控制棒導管內變形的意外,六月十五日剛完成為期兩個月的大修。核三廠副廠長高起表示,預估二號機今天即可正常供電,至於何時恢復運轉,必須經過原能會同意。核三屢生意外,也引起環保人士的質疑。

中央氣象局預估,本周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天氣持續高溫悶熱,用電量也升高。因應跳機引發的供電危機,台電董事長朱文成、總經理鍾炳利昨天上午召開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昨天因適逢假日,作為用電餘裕的備轉容量率預估還有百分之六點八二,供電無虞。今天起進入上班日,台電預估今天最高用電量約三五七○萬瓩,備轉容量因為少了核三廠二號機的九五點一萬瓩,落入供電警戒的橘燈範圍。

不過,真正考驗台電的是廿六、廿七日,若核三廠二號機繼續停機,台電預估這兩天的備轉容量將只剩下九十四點七萬瓩,備轉容量率只有百分之二點六二,逼近限電警戒的紅燈。

為了彌補核三廠二號機停機的供電缺口,林德福表示,台電將調度高雄市大林火力發電廠的三、四號機等全台可用機組,並協調汽電共生業者在用電尖峰時段增加發電。

 
TOP
社會新聞
男遭割頸斷命 她說「自衛」
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聯合報
鄭姓男子追求已婚陳姓女子遭拒,又懷疑對方檢舉他吸毒,前晚約出談判;昨天凌晨,鄭頸部中刀送醫不治,陳女供稱是鄭闖進車內毆打她,她持車內藍波刀防衛,不知畫破鄭的頸動脈,被依殺人罪嫌送辦;檢察官認為她供詞有疑點,向法院聲請羈押。

警方調查,鄭與陳女均卅四歲,都有毒品前科;鄭今年一月出獄,四月認識陳女,送萬元手表追求不成,後來又吸毒被逮,懷疑是陳女告狀。前晚九時許,鄭約陳女碰面;凌晨二時許,鄭受傷被警方緊急送醫,但仍不治。

警方說,員警趕抵時,鄭開車逃逸,可能不知自己被劃破頸動脈、血流不止,沒多遠就體力不支停靠路邊;員警立即叫救護車將他送醫,但急救後仍不治,陳女就醫後無礙,但她不斷強調自己是被害人。

 
TOP
鐵皮屋火警 同居男女喪火窟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聯合報
「失火了,我們逃不出去。」台南市消防局昨天凌晨一時許接獲黃姓女子打電話報案求救,指居住的鐵皮屋資源回收場火警;消防人員五分鐘趕到位於七股的回收場,不到半小時撲滅火勢,但黃女與同居的林姓男友已命喪火窟;屍體被發現時,林趴在黃女身上。

台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蔡旭棋說,起火點初判在門外騎樓附近,因堆積很多易燃回收物延燒進屋內;鐵皮屋為單一出入口 ,火勢凶猛迅速,兩人雖驚醒求救,仍無法逃出。由於騎樓沒電線,電線走火可能性低 ,也沒發現明顯縱火跡證,火調人員已採集地板跡證與易燃物殘跡鑑驗,追查起火原因。

警方調查,黃姓女子(四十三歲)與林姓男子(五十歲)都是身心障礙者,同居已十多年;鐵皮屋主是黃女母親,黃女是低收入戶,未婚生子,有一名十七歲兒子也是身心障礙者,由市政府社會局安置。黃母在一個月多前住進安養中心,逃過火劫。

消防局表示,屋裡外易燃的塑膠瓶罐與袋子實在太多,「差一秒火勢就差很多」;鄰居則表示,兩名死者工作勤勞,每天都載回整車的回收物,但定期會有人來收購;最近因收購商正好到越南旅遊,回收物才會堆滿屋子。

檢方昨天相驗,認定兩人被濃煙嗆暈後窒息而亡。台南市七股區公所表示,兩人都是身障者且是低收入戶,將發給家屬平民安葬費一萬五千元,協助免費入塔,及申請死亡救助金廿萬元。

 
TOP
兩岸新聞
江蘇、湖北 搶當小龍蝦正宗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每到夏天夜晚,北京知名的消夜一條街「簋街」,專賣小龍蝦的餐廳外面就天天大排長龍,有人為了吃一頓小龍蝦,排隊排上三小時也無怨無悔。

小龍蝦近年在大陸有多紅?大陸農業部委託編寫的「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二○一七」顯示,二○一六年大陸小龍蝦經濟總產值為一千四百六十六億元(人民幣,下同),整個產業鏈涉及到的從業人員就有近五百萬人。

為爭食小龍蝦千億產值市場,各地紛打出正宗小龍蝦之鄉的品牌,例如,江蘇盱眙縣有「中國龍蝦之鄉」封號;湖北潛江被授予「中國小龍蝦之鄉」;湖北監利有「中國小龍蝦第一縣」之稱。究竟誰才是小龍蝦產業的龍頭老大,「小龍蝦之鄉」的爭奪戰還在持續。

小龍蝦主產區在長江中下游,湖北、安徽、江蘇、湖南、江西五個主產省產量占全大陸百分之九十五。湖北省水產局資料顯示,二○一六年湖北小龍蝦產量四十八點九萬噸,占全大陸總產量的百分之五十七點四,連續十年居大陸第一。湖北主要產地為監利、洪湖、潛江;江蘇主產區則在盱眙和興化。

在這場品牌爭奪賽中,江蘇盱眙最有品牌意識,也起跑最早,因此在消費市場中名氣最大。二○○一年起,盱眙已連續十七年舉辦「國際龍蝦節」,不僅打響「盱眙龍蝦」名號,也由中國烹飪協會命為「中國龍蝦之鄉」。

二○○四年,江蘇省盱眙龍蝦協會註冊「盱眙龍蝦」商標,獲得商標專用權證書,被認定是大陸馳名商標;二○○九年申報為大陸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並獲通過。至二○一六年「盱眙龍蝦」已連兩年入選大陸品牌價值評價活動,品牌價值達一百六十九點九億元。

「人家規模小、品牌精,都申請小龍蝦之都,我們乾脆申報個小龍蝦第一縣。」湖北監利水產局副局長李詩漠向新京報表示,監利小龍蝦產量歷年位居大陸第一,「許多地方的小龍蝦品牌,深究其供應貨源,都是監利原產。」但因品牌不為消費者所熟知,導致監利長期為鄰近產區做嫁衣。

看到「盱眙龍蝦」品牌的巨大經濟效益,其他產區也紛效仿。二○一三年起,湖北監利、湖北潛江等地,也申請註冊「監利龍蝦」、「潛江龍蝦」等商標。此外,潛江還建了大陸規模最大的湖北小龍蝦交易中心,去年交易額逾三點億元。

業界指,當前供應鏈的規則是,各地水產經銷商組織收蝦,然後通過南京、盱眙、潛江、武漢等集散地發往大陸各地。而盱眙運出的近八成都是貼著盱眙招牌的湖北蝦。

 
TOP
泰國詐騙案 25名台嫌將遣大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泰國移民總局長納塔通昨天舉行破案記者會宣布,涉及電信詐騙案的四十四名嫌疑人,定罪後將送往中國大陸,由於當中有廿五名台籍人士,我駐泰國辦事處仍持續交涉中。

中央社發自曼谷的消息顯示,對廿五名台籍嫌犯將被一併遣送至大陸,為何不循往例分送兩岸處理的問題,納塔通說,「現階段不方便答覆這個問題。」隨即離開記者會。

泰國移民總局長納塔通(Nathathorn Prousoontorn)昨在移民總局召開記者會表示,在中國公安提供情資協助下,聯手破獲泰國境內的電信詐騙案。

納塔通指出,跨境的電信詐騙集團成員遍及多國,分別在緬甸、柬埔寨和泰國設置機房,詐騙中國大陸民眾,得手的龐大金額仍在統計中,他說,在泰國境內共逮捕四十四名嫌疑人,廿五人是台灣籍,十九人是大陸籍。中方派出約廿名人員到記者會現場。

泰國境內過去數度破獲電信詐騙案,皆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刑事警察局提供情資,再與泰國警方聯手破獲。被捕嫌疑人有大陸和台灣籍的兩岸成員時,泰方會將嫌犯分別遣送兩岸處理,不過這起案件由中方提供情資,中華民國駐泰處被告知有台灣籍嫌疑人落網,期間也順利取得個人資料和犯罪過程。

駐泰國辦事處表示,將持續交涉泰方,不到最後絕對不放棄任何機會,爭取台嫌遣送回台接受司法制裁。

 
TOP
國際新聞
連12推文 川普稱擁「完全的特赦權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廿二日連發十二則推特,左批國會右打媒體,針對逐漸升高的「通俄門」調查,川普宣稱美國總統擁有「完全的特赦權力」。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指出,這番話顯示川普已想到特赦這一招,一旦通俄門調查出現不利其陣營的結果,他可能特赦親人、親信甚至他自己。

「華盛頓郵報」本周稍早報導,川普和其法律團隊曾研究以總統的權力特赦幕僚、家族成員甚至他自己。路透報導,川普的推文似乎是回應華郵的報導。

川普推文寫道:「大家都同意美國總統擁有完全的特赦權力,但目前為止唯一的犯行只有針對我們的洩密罪,所以幹嘛考慮這種事。假新聞。」

雖然川普的推文看來是在回批華郵的報導,但紐約時報說,川普宣稱自己有「完全的特赦權力」,顯示他認為特赦權沒有任何限制。

川普的助理說,川普只是對總統的權力和特別檢察官的調查權限感到好奇。但是,如川普因穆勒的調查而赦免自己,勢必引發法律和政治風暴,最後可能需由聯邦最高法院決定是否違憲。

聯邦調查人員尚未指控川普有任何行事不當。不過,川普長子小唐納、女婿庫許納本周都將因通俄門疑雲在參議院作證。

川普的推文為小唐納辯護。去年選戰期間小唐納會見一個俄國律師而成為調查的焦點,川普說,小唐納「公開把自己的電郵交給媒體和有關當局」,而「狡猾的希拉蕊.柯林頓卻刪除她的三萬三千封電郵!」

「華郵」廿一日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曾監聽到俄國駐美大使向其上司報告,去年曾與當時擔任川普顧問的現任司法部長塞辛斯討論與美國總統選舉有關的事務。川普廿二日推文說:「這些非法洩密必須停止。」

他也推文向共和黨參議員喊話說:「共和黨參議員經過七年(歐記健保)後,必須站出來投票廢除和取代。其次是稅務改革和基本建設。贏!」

他在另則推文中,指責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當局的情報和追蹤作業,導致擊殺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首腦巴格達迪的計畫落空。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