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9/08 第61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新內閣微調一例一休 「連上12天班」考慮鬆綁
記者鄒秀明、鄭維真、江睿智/台北聯合報
新內閣「第一支箭」將微調一例一休,賴清德今天接任行政院長,他昨天表示,一例一休是國家重大政策,待與內閣成員討論後,再向國人報告。

外界預期,賴清德組閣後,除了啟動勞基法修法,也很可能重新函釋「七休一」規定,讓各行業可連續上班十二天,以利企業排班。但勞動部昨表示,至今未接獲行政院有關一例一休相關調整指示,勞動部是否要提一例一休修法版本,須待行政院指示才有後續作業。

今天就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施俊吉,昨天在證交所歡送會上澄清表示,有關「微調一例一休」,他沒講得那麼斬釘截鐵,並說「我只是引述總統的說法,要照顧勞工的權益、要賦予企業彈性」,所有其他超過這兩句話的解釋,都是外界的解釋,不是他的原意。

「會與勞動部 進一步溝通」

施俊吉日前接受中央社採訪提到,「兩周變形工時規定,會不會太嚴?能不能彈性化?賦予勞工主管機關彈性解釋空間」,一例一休「原則希望保障勞工權益、給予企業充分彈性,需要微調,就來執行微調的工作」;昨天也有媒體報導專訪施俊吉,他表示,一例一休部分規定要重新解釋或行政上放寬處理。

施俊吉昨天下午則強調,許多人不了解一例一休的內容,勞動部過去對一例一休做過解釋,在他進入內閣之後,會仔細與勞動部進一步溝通。

「企業彈性是優勢 須保留」

施俊吉說,過去這段期間,他聽過許多上市公司的意見,賴清德院長在台南同樣聽到企業的心聲,但新內閣也想聽勞團的意見,並保障勞工權益。他強調,在總統吩咐的七件事情裡面,其中一件就是要保障勞工的權益,但他也說,大家不要忘記,企業的彈性是台灣競爭力的優勢,這些優點必須保留。

施俊吉特別提到,企業的心聲就是大家目前看到的問題,企業希望維持生產彈性,尤其在供應鏈中很多生產具有彈性性質,而在生產彈性中針對勞工運用的部分,也要兼顧勞動權益,追求勞資之間的和諧。

 
TOP
要聞
一例一休爭議 工商界喊全面修正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賴內閣對紛擾多時的一例一休態度鬆動,擬朝向修法方向,工商界極力呼籲修法應從加班費、加班時數、特假方式到彈性工時等各方面,全部都要修正。

工總提出五點建議,一、每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拉到60小時,以半年總量管制300小時為限;二、加班費用計算方式分為中小企業為1+1倍及上市櫃公司1+1.5倍;三、加班時數應該核實計算,不能用未滿四小時,以四小時計算;四、特休假應由勞資雙方協商,建議當年度休完,若來不及者可以遞延休假;五、七休一規定,應該要放寬行業別。

工商協進會提出四點建議,其中,每月加班上限、加班時數核實計算等二項,與工總訴求相同;另外,加班費用為1+1倍;彈性工時基期,除現行的四周、八周外,再新增12周,以因應淡旺季接單。

商總則有五大建議,其中,每月加班上限與總量管制的訴求,與工總、工商協進會相同,另外,加班費用1+1倍;彈性工時應該由各個行業自行評估向政府申請,不要用限定行業別來管制。

此外,休假日須經由勞資協商,以及加班時數核實計算。不過,商總認為,最重要在於應該要制定服務業專章,才能符合各個服務業特性。

 
TOP
賴揆首件政務:檢討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小幅改組的賴內閣人事昨天底定,準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正式上任。據了解,賴清德上任後的第一個公開行程是明天(周六)參加新竹義民廟活動,當天還將邀集部會首長就撤回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通盤檢討;下周除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近期還將拜會前總統陳水扁以及在扁政府時期的三位行政院長。

賴清德今上任後,行政院也會立即撤回已送立法院的一○七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相關人士表示,賴清德明天邀集部會首長通盤檢討後,總預算案一定會有所調整,惟預算及科目的更動幅度,目前尚未定案。

本周一賴清德接任閣揆訊息曝光後,新內閣在短短四天內組成。除行政院正副長及秘書長三長更迭外,部會首長僅國發會及金管會主委異動、經濟部長沈榮津真除,其餘全部留任。次長部分,除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轉戰經濟部政次,只有政務次長郭國文因個人因素離職。

今天上午蔡總統在總統府主持新任行政院院長等政務人員宣誓典禮,賴清德宣誓就職後將回到行政院出席新任、卸任行政院長交接,並隨即主持上任後的首次行政院院會,撤回中華民國一○七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因應即將於本月廿二日開議的立法院新會期,賴清德明天邀集部會首長就總預算案通盤檢討,並將有所調整,同時已排定下周拜會朝野立委爭取支持。

此外,賴清德近期將分別拜會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行政院長張俊雄、蘇貞昌及游錫堃。至於前行政院長、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部分,因謝最近沒有回國行程,時間另行安排。

 
TOP
觀察站/新內閣小改款 蔡賴關係受矚目
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就任,開啟「賴內閣」時代。不過,此次伴隨閣揆換人的內閣改組,幅度甚微,充其量只是「小改款」的林全內閣。老車換上新駕駛,若要風光上路,還要看「賴神」是否變「車神」?

此次閣揆換人,從本周一被媒體報導後,府方被動證實,到昨天人事全部底定,只有短短四天。四天內要完成內閣改組,只能跟時間賽跑。除政院三長外,絕大多數內閣留任,包括兩岸、國防、外交等屬總統職權的國安團隊均未異動;賴清德花了許多時間與閣員見面,與其說「徵詢」,不如說是「留任」,也等於彼此認識。

閣員多數留任,除了組閣時間倉促,也處處可見蔡英文總統的意志。在異動的人事中,就屬金管會、國發會及黨產會主委最受矚目。但除新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被視為賴清德人馬,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黨產會主委林峯正,都可看出總統府用人的斧鑿痕跡。

甚至,曾經為了南鐵東移一事槓上賴清德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原本表態堅辭,最後卻經蔡總統親自召見慰留後,確定留在內閣。

除了用人「都聽蔡總統」,蔡英文在宣布賴清德接任閣揆的記者會上,當場交付非核家園、完成稅改等七大任務,以及強調未來整體施政將從「規畫」走向「執行」,在在都讓人認為,憲法「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已經成了總統的「執行長」。

這還不包括,蔡英文與賴清德先前在二○一六總統大選,彼此一度潛在競爭關係,更容易被外界放大檢視。熟悉蔡賴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天被問到兩人「個性不合」,打趣表示「一個人不吃辣,兩個人不會一起去吃麻辣鍋」,算是順勢解圍。但如果新閣上路,走得不順,類似傳聞勢必再起。

檢視即將上路的「賴內閣」,仍多是「老藍男」舊閣員,僅顧立雄接掌金管會最具新意,若能以其法律專長興利除弊,或可加分;但若以其律師性格流於肅殺,也可能把好牌打壞,朝野更無寧日。就看高人氣的賴清德,如何在內閣小幅「改裝」 之後,發揮最大戰力?

 
TOP
焦點新聞
執行署強制執行 國民黨3地不動產將遭扣押
記者王寓中、蔡家蓁/台北、金門連聯合報
行政院黨產會追徵國民黨產新台幣八點六億元,全案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昨天正式行文國民黨,將扣押轄區內國民黨在台北市、新北市及金門縣的不動產。國民黨痛批執行署淪為黨產會的附隨組織兼下屬單位,成為獨裁者的打手,同時也將提出行政救濟。

對行政執行署拒絕國民黨以美金公債及所持中投公司股權清償,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表示,昨天國民黨再提出第三個清償方案,以中投一○四年度應繳付國民黨現金股利一億三六○二萬餘元、一○五年度現金股利七億三六四萬餘元,以及國民黨對張榮發基金會一億元等債權作為清償。不過黨產會僅認為張榮發基金會的一億元倩權可以討論,但國民黨要先向黨產會提出申請許可。

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管轄區內的國民黨不動產,包括台北市松山區黨部、位在金門縣金城鎮的金門縣黨部,另外在台北有十一處宿舍,新北市新店區有一處宿舍,十三處不動產房舍公告現值約三點五億元。其中金門縣黨部有八百七十九坪,公告現值一億元;松山區黨部建坪九百多坪,因屬大樓中的兩戶,公告現值雖僅二千多萬,但估計市價近一億元。

除了不動產房舍,國民黨出售台北市中山南路前中央黨部大樓,張榮發基金會遲未支付尾款一億元,國民黨聲稱對張榮發基金會有一億元債權;據了解,執行署也將要求張榮發基金會將這一億元繳交國庫作為抵償。國民黨除被認定是正當收入外的銀行帳戶,估計有幾百萬元也將遭執行署扣押。

對國民黨金門縣黨部可能被扣押查封,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林芳旋激動表示「氣憤、悲憤、憤慨、不平」,他強調,金門縣黨部是合法的黨產,質疑因為這塊地很值錢,才會被黨產會盯上。他並批評,黨產會的查封相當粗暴,這種舉動跟土匪一樣,趕盡殺絕,一點情感都沒有,對於此事民眾自有公斷。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指控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查封國民黨黨產舉措是「黨產會的附隨組織」,行政執行署副署長羅建勛表示,行政執行署是獨立機關,依行政執行法辦理公務;台北分署主任執行官鍾志正表示,「我們當然不是附隨組織」。

鍾志正表示,國民黨欲以中投、欣裕台的股票以及美金公債抵償追徵,已被黨產會實質認定不可行;他並證實已經發函台北市松山區地政事務所等機關辦理查封登記。

 
TOP
主持最後一次院會 林全:等不及要申請老人卡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林全昨天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行政院會,並率內閣總辭,今天將與賴清德進行新舊內閣交接。林全表示,在任一年三個多月以來,總是不負總統蔡英文所託,交出有具體成果的成績單,他並盛讚賴清德是個非常認真、有愛心、溫暖的領導人,「相信他可以做得比我更好」,期待團隊運作得更好。

林全說,感謝國家給他很多栽培,現在到了可以回去創造個人退休生涯的時間;他並笑說,自己迫不及待要申請老人卡,想要享受智慧的老人生活,不過對他說明天就要申請老人卡,太太念他「這太難看了,再忍一下好不好」。

林全內閣總辭後,所有閣員也在行政院大門拍照合影,並回到院內參加惜別茶會。林全說,他做事的原則是「絕對不要輕易承諾,一旦承諾要做到」;可能因此讓人覺得他很保守,但這樣可以維持信用;也因此,他與同仁談話都是交心的,民間人士來這裡談話,他也是交心的。

對於外界諸多批評,林全說,「外界的閒言閒語,聽聽就好」;大家要看未來、為國家,他離開後也會抱持這樣心態繼續努力,但是他不敢再來指導各位,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一定要做到這個原則,如果真的私底下有些事情可以提供意見參考,他會輾轉讓大家知道。

 
TOP
顧立雄「非專業」掌金管會 邱毅:才能全力拚政治鬥爭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聯合報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將轉任金管會主委,遭外界批評專業不足。前立委邱毅批評,顧掌金管會宣示台灣「金融東廠」時代來臨,若與將掌黨產會的綠細胞林峯正相輔相成、雙管齊下,國民黨將面臨更險峻危機。但國民黨毫無警覺,仍滿足打嘴炮,令人擔憂。

邱毅表示,金管會轄下有三個局:第一是銀行局,管理所有銀行、金控和金融機構;第二是證期局,管理證券市場,控制所有上市、櫃公司;第三是金檢局,手掌金融檢察大刀,什麽時候動?動那家金融?真動還是虛應故事?全憑大檔頭一聲令下。

邱毅說,不得不佩服民進黨用人膽識,顧立雄欠缺金融專業,正是此項人事奥妙之處。邱表示,試想若顧有金融專業背景,升任金管會主委理所當然;但正因顧欠缺金融專業背景,是被破格拔擢賞識,自然矢志戳力以報,金管會才能發揮最大政治鬥爭功能。

邱毅還說,顧立雄没有背景,相對也就無人情包袱,未來行事只要考量政治指示與現實需求,也正符合上位者功能所需。

邱毅認為,深諳權謀政治與法律門路的顧立雄任金管會主委,不僅是要切斷國民黨金脈,還是要逼所有金融體系、上市、櫃公司俯首聽命、乖乖順從。對執政民進黨而言,此後既可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又可籌集糧草掌握金脈,將國民黨圍點打援趕入絶境。

 
TOP
遭質疑藍皮綠骨 王金平飆粗口:XXX!
記者鄭媁╱即時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今天晚間接受電視專訪,對於外界質疑他藍皮綠骨,王金平反駁,甚至首度在節目上飆粗口「有些人說我藍皮綠骨,我說去你的,我怎麼會是藍皮綠骨」。他也認為,外界常稱以前的立法院是「王柯體制」,「這個說法不太正確」。

王金平指出,擔任院長期間,各黨黨鞭都會找他研究、商量各式議題,他也都是依照法律規定主持協商,,並依照「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原則,跟大家好好溝通、討論,若協商到最後不能妥協的,就訴諸表決,這是所謂民主核心精神,他在院長任內是徹底執行。

他也提到,各黨黨鞭來找他討論,但不見得大家都聽他的,像這次的前瞻預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來過好幾次,他也請國民黨團幹部林德福和林為洲來,大家也沒辦法達成最後共識,民進黨最後強力通過,才引起現在議事上的很多爭議。

王金平說,很多人說他是藍皮綠骨,「去你的!我怎麼會是藍皮綠骨?絕對沒有這種事,」他身為國民黨忠貞黨員,主持議事絕對是中立的,除了要包容不同聲音,也要提出公正、大家都能接受的協商結論,也因此難免跟在野黨的人往來,考慮他們立場才能圓滿,說他藍皮綠骨是大大誤會。

談到「馬王政爭」時,王金平態度轉趨低調,僅表示他是國民黨黨員,黨內要拿掉他的黨員資格,他只是要維護自己的黨員身份,「我不與人爭,人家要把我拿掉,我要正當防衛,」也因此,他對外也不曾公開回應過這件事。

王金平也說,事後證明,這對他來說是個假議題,高等法院檢察官已簽結此案不上訴。主持人胡忠信問,當時竊聽柯建銘的音檔中,王說到「我列踩小伊(台語:我不理他)」,讓當時總統馬英九很不滿,是否成為後來馬王政爭的導火線?王金平僅說,我想這是近因。

 
TOP
教科書也搞錯 台灣洋名「福爾摩沙」不是葡萄牙取的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聯合報
「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不管是教科書或文章評論,皆言之鑿鑿指出,16世紀葡萄牙船員航經台灣海岸時,從海上遠眺,發現高山峻嶺、林木蔥鬱,不禁高呼:Ilha Formosa!Formosa乃葡萄牙語的「美麗」。從此,福爾摩沙成為西方人指稱台灣的專有名詞。

然而,這其實是一場美麗的錯誤,一種沒有根據的說法。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翁佳音在新書「解碼台灣史」中指出,遍查16到17世紀的外文文獻,根本沒有葡萄牙人驚嘆美麗之島的證據。

絕大部份葡萄牙文獻指稱台灣本島為Lequeo pequeno(小琉球)。1580年代,西班牙人的航海誌才出現As Ilhas Fermosas(美麗諸島)一詞,比葡萄牙人更明確地以福爾摩沙來指稱台灣本島。

翁佳音指出,此一「謠言」應來自1970年代,一部台灣史的專著寫道:「葡萄牙人航經台灣海峽,遙望台灣,樹木青籠而美麗,乃譽之為美麗之島(Ylhas Formosa),於是台灣之名,遂廣播於世,而啟歐人覬覦之心矣。」

根據史料,確實有一幅由葡萄牙王室製圖家Lopo Homem於1554年繪製的海圖,將把北回歸線以北、一個狀如變形蟲的島嶼標名為Fremosa。研究者分析,葡萄牙耶穌會士於1543年左右到日本,自此之後,葡萄牙船隻陸陸續續從澳門經過台灣海峽前往日本,船長或水手途中可能看到並紀錄下台灣這座美麗島嶼,Homem參考這些航海紀錄而標誌在地圖上。但這座島嶼是否為台灣,仍缺乏證據。

亦有論者認為,葡萄牙船員驚喊福爾摩沙的紀錄,可能是16世紀80年代,曾當過充任葡萄牙船水手的荷蘭人林氏侯登航經台灣海峽時所寫下。 但根據史料,林氏侯登在印度擔任大主教書記(1583-1588)期間,遊跡並未越過東南亞,他返國後想由北極到東亞,也未成功。亦即,他根本不曾經過台灣。

倒是林氏侯登,曾於1590年代將葡萄牙、西班牙祕密航海資料譯為荷蘭文,編輯成《東印度水路誌》。其中第54章是1584年西班牙船長、航海家Francisco Gali在中南美洲、菲律賓、澳門、日本間的航海誌,提到As Ilhas Fermosas(美麗諸島)位於北緯21¾度。由緯度來看,這是台灣本島。這也是史料中首次明確將台灣稱為福爾摩沙的記載。

翁佳音認為,「葡萄牙人航經台灣驚嘆美麗之島」,誠屬無中生有,積非成是。此次釐清誤解,「雖然少去一聲驚嘆,但並無損於吾人共同認知的美麗之島」。

未來若要撰寫教科書,應改成以下說法:1554年,葡萄牙航海家在一幅世界地圖上,畫上一個像變形蟲的島嶼,標記為Fremosa;1584年西班牙船長航經台灣時,首次在其航海誌形容這個島嶼為As Ilhas Fermosas,西班牙人後來繪製一幅地圖,將台灣稱做Hermosa(艾爾摩沙);1624年荷蘭人來台以後,則改稱Formosa──福爾摩沙,從此成為西方世界對台灣的定稱。

 
TOP
社會新聞
獸骨充人骨撈千萬 撿骨業者判刑
記者林孟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府辦理台北港開發案發現大量骨骸,承包商卻以獸骨混充人骨、浮報遷移骨骸的數量,不法獲利一千六百多萬元;士林地方法院依詐欺罪判處包商典固人文公司負責人林功輝、負責撿骨的崴盛公司負責人曾錦田夫婦各有期徒刑三年;八里區公所課員連龍得藉機索賄,被依貪汙罪判刑十二年。

判決指出,連龍得負責墓政、殯葬業務,二○一二年邀請典固負責人林功輝到新北市清茶館,假借替茶藝館老闆娘「小愛」借錢,向林索賄;林為求驗收順利,分兩次交付廿萬元。

由於遷葬工程以量計價,林功輝施工初期發現骨骸數量不多,擔心虧損,和曾錦田夫婦聯手拿獸骨混充人骨、浮報數量,又多次拿同副人骨,放在不同位置反覆拍照,佯裝成不同骨骸,詐領一六二八萬元工程款。

曾姓夫婦收購獸骨,先運至砂石場曬乾,再運往墓園和人骨以一比一比例混和,高溫燒烤後裝袋混充,計數高達六一○四包。

燒骨人員作證,獸骨和人骨有很大差異,人骨經埋藏土裡時間久,顏色呈咖啡色,獸骨烘烤前偏白,帶有爛肉;他曾經向林詢問為何會有大批腥臭味獸骨被運進來?林則叫他不要問,烘烤裝罐就對了,曾則回答他是豬的骨頭。

法院審理時,林否認混用獸骨,曾姓夫婦也否認犯行,辯說工地本來就有豬骨、羊骨,他們從未收購;連龍得也否認收賄,供稱他僅負責清點數量,不負責驗收,他毫不知情,但證人卻證稱連負責驗收。法官表示,死者為大,業者拿大量獸骨混充,大賺撿骨財,「對死者大不敬」。

另外,二○一三年三月起,遷葬標案由另間廠商得標,連龍得又向盧姓負責人索賄;盧出庭證稱「連說借他錢才會幫忙,不借他請款會拖很久」,交付卅五萬現金、十萬元購車金、兩萬油錢,檢方之前將盧處分緩起訴。

 
TOP
鬼打牆?八旬老翁獨自爬山40分路程半夜仍未下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80歲老翁昨天獨自到台南市玉井北嶺山區登山步道,預計40分鐘可到三角點,沒有帶食物和飲水,卻意外迷路到晚間還在山區,因下起大雨,家人心急如焚報警,台南玉井消防分隊動員30多人冒雨深夜入山,順利將人平安帶下山,家屬感激不已。

老翁向消防人員表示,他經常一個人爬山,以為40分鐘就可下山,所以就沒帶裝備及糧食、飲用水,卻沒想到在义路口走錯了,「原來不是自己想的那樣」,本想自己一個人在山上過一夜,但太太很緊張,感謝這樣多人半夜來找他。

消防隊表示,失蹤者歐陽老翁,昨天早上自行搭自強號火車從台中至台南火車站,上網查詢得知玉井區北嶺山山區有登山步道約40分鐘即可抵達三角點,隨後租借機車獨自一人騎車至玉井區北嶺山登山。

老翁約中午12點半,獨自爬山無攜帶任何行李亦無帶飲用水,因天雨路滑約下午5點發現自己迷途,他與家人聯繫表示他迷路要獨自一人在山上過一晚後隔日再下山,家人心急如焚並向玉井警方報案。

台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副大隊長楊俊成等5人,玉井消防分隊長廖鼎均、小隊長呂俊明、隊員李俊信、洪一誠、簡嘉葦、役男陳舜卿等6名,特搜分隊小隊長李彥松等10名,玉井義消中隊暨玉井義消山搜分隊副大隊長廖榮坤12人,玉井義消分隊分隊長陳明財等3人,合計動員各式車輛7車36名警義消。

玉井消防分隊先嘗試以手機聯繫失蹤者,無法聯繫,立即通報119救指中心及第二大隊情況,依救指中心派遣出動人車,同時聯絡玉井義消山搜及玉井義消同仁出動協尋,119同步派遣特搜分隊前往支援。

搜救人員晚間7點半集結,從玉井區望明里164號及玉井區懷恩堂納骨塔等二處集結,玉井分隊分隊長廖鼎鈞停休趕回分隊現場指揮,花了4個多小時,晚間10點在北嶺山步道發現失蹤者生命徵象正常無受傷無失溫,給予適當處置,將失蹤者安全帶下山,家屬趕到玉井分隊感激不已。

玉井分隊分隊表示,北嶺山登山步道因日久無人前往雜草叢生,且天雨路滑易造成迷途,另奉勸民眾勿隨意獨自攀爬人煙稀少不明山。

 
TOP
久病厭世 兩對夫妻一仰藥一跳海
記者林孟潔、曾健祐/連線報導聯合報
年約六旬謝姓夫妻昨晚被發現在住處喝農藥尋短,雙雙倒在臥室身亡。據了解,謝長期失眠,妻子受憂鬱症困擾,警方初步研判久病厭世尋短;基隆市和平島也傳劉姓老夫婦疑久病跳海,妻子宣告不治,丈夫無大礙。

謝姓夫婦結婚多年,住在北投區吉利街民宅,但謝長期失眠精神不好,妻子則有憂鬱症;兒子昨晚六時許返家,發現無人應門,走進臥室一看,發現父母皆倒地沒有意識,一旁還有農藥罐,緊急報警處理。

警消到場,謝妻明顯死亡,謝沒有呼吸心跳,送往榮民總醫院急救仍不治。警方表示,兩人身旁擺有「霸速達」農藥,為除草劑,有劇毒。警方指出,現場未發現打鬥痕跡,身邊有一張電話帳單,上面寫有兩兒子姓名與「對不起」,初步研判為久病厭世才喝農藥尋短,家屬對死因沒意見。

另,昨晚八時許,台北市年約七旬劉姓老夫妻,搭計程車到基隆市和平島海邊聊天後,疑似久病厭世一同跳海,民眾緊急報案救援;消防員到場時,七十一歲林姓老婦已失去呼吸心跳,送醫不治,七十六歲的丈夫則沒有生命危險。

劉向警方說,老婆身體狀況不好,有疾病在身,兩人當時在海邊吹風看海,聊到一半突萌生死意,最後相約跳海。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兩岸新聞
被失蹤173日 李明哲下周一接受審判
記者陳熙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NGO工作者、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日前前往中國遭檢察機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音訊全無至今173日,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今正式公告,將於9月11日上午9點30分針對顛覆國家政權罪公開審理李明哲。

李明哲妻子李淨瑜昨舉辦記者會表示,周三中午接獲來自對岸自稱李明哲的委任律師張忠偉的電話,表示李明哲即將接受公開審判,希望她盡快前往中國。李淨瑜說,她將遞最速件申請台胞證,並公開徵求法律顧問陪同她前往中國。她直言,無論心情如何難熬,現在總算有一線希望能看到李明哲,她迫不及待想要見到他。

李淨瑜也在記者會中發出三點聲明,堅持在見到李明哲之前,不承認他在非自由意志下所做的任何招供與委任;同時,她將辦理前往中國的證件,並誠摯的公開徵求願意義務擔任她的法律顧問的法界人士,陪同她前往中國以便諮商。

 
TOP
王毅:確保中印不對抗 矛盾不失控
台北7日電中央社

中印邊境對峙落幕後,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表示,中印應確保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他並提出中印關係不脫軌、中印兩國不對抗、中印矛盾不失控「三不」方針。

新華社報導,王毅7日在北京與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馬哈拉(Krishna Bahadur Mahara)會談後會見媒體,答覆有關中印關係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王毅表示,前一時期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印關係確實受到損害和影響。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日前在廈門成功舉行雙邊會晤後,雙方應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確保中印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王毅提出「中印關係不脫軌」,指兩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是必然選擇,也是中印關係的正確方向。

至於「中印兩國不對抗」,王毅說,中印要增進戰略互信,真正視對方為發展機遇和合作夥伴,而不是繼續抱著過時觀念,把對方當成對手和威脅。

談及「中印矛盾不失控」,王毅表示,中印要本著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妥善處理分歧和問題。「從過去的事件中吸取教訓,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中印邊防部隊在洞朗地區對峙2個多月後,於8月底落幕。但曾在對峙期間發表強硬聲明的印度陸軍參謀總長拉瓦特(Bipin Rawat)6日指責中方「切香腸」漸進占領印度領土,印度必須隨時準備好「兩面作戰」(指與中國大陸和巴基斯坦同時開戰)。

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我們希望印度軍方有關人士看清歷史潮流,多說有利於中印關係發展的話,多做有利於中印關係發展的事。」

 
TOP
國際新聞
川普:美若動武 北韓將「非常悲慘」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7日談及北韓問題表示,軍事行動肯定會是一個選項,他傾向不走軍事路線,但不能排除可能性;川普並說,如果對北韓動武,「對北韓而言將是非常悲慘的一天」。

北韓當地時間3日宣稱成功試爆氫彈後,川普不僅一次被問及是否考量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川普6日對媒體說,軍事行動並非首選。

川普與科威特元首薩巴赫7日下午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再度被問及如何回應北韓,川普表示,軍事行動肯定會是一個選項;若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會很好,將需要檢視所有細節與事實。

川普接著說,但美國總統過去25年一直與北韓對話,達成協定的隔日,北韓便展開新的工作,繼續他們的核計畫。

「所以,我傾向不走軍事路線,但這肯定有可能發生。」川普說。

川普指出,美軍現在最為強大,擁有世界上最好的設備,「希望我們不需要用在處理北韓;若我們用於北韓,對北韓而言將是非常悲慘的日子。」

川普還說,北韓的糟糕行為必須停止。

【中央社/華盛頓7日專電】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解決北韓問題,軍事行動仍「無可避免」是選項之一,他還說「北韓行為壞透了,必須給我住手」,若逼得美國使用武力,那對北韓將是「悲慘的一天」。

川普今天於白宮與科威特元首薩巴赫(Sabah Al-Ahmad Al-Jaber al-Sabah)會面後,兩人舉行聯合記者會,川普在記者會上回答關於北韓的問題,再度警告北韓。

記者問川普,作為美國總統,是否能容忍北韓成為一個擁有核武、但是可查核控制其核武的國家?或是北韓必須放棄核武?軍事行動又是否為美國的必要選項之一?

川普說,他不會像過去的美國總統一樣,公開討論美國的談判立場,但他說,軍事行動當然是美國的選項,「世事無絕對」,當然,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很好,但美國須仔細審視所有實際情況。

他說,歷任美國總統在過去25年說了太多,但「光說不練」造成北韓持續發展核武,變成現在的情況,「我寧願不是以軍事路線解決,但那當然仍有可能發生。」

川普還不忘強調,美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現在的美軍史上最強」,擁有最棒軍備,「但願我們不用對北韓使用軍力,如果我們得用,對北韓來說將是悲慘的一天」。

川普最後還說,北韓的行為壞透了,必須停止。

川普昨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討論北韓問題,他表示,軍事行動並非美國首選,但要視情況而定;而根據北京說法,習近平則指出「堅持和平解決」。

 
TOP
「厄瑪」颶風嚇壞老美 網路充斥假新聞、假影片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聯合報
BBC報導,美國人剛經歷了「哈維」颶風造成的重大災害,即將來襲的5級颶風「厄瑪」(Hurricane Irma)讓老美陷入恐慌,網路上充斥有關厄瑪的假新聞、假影片和經過變造的畫面。

氣象專家警告,網路上看到的消息不可盡信。

厄瑪為近10年最強的大西洋颶風,時速285公里,已重創加勒比海部分地區,造成至少10人喪生。

7日早上有人在推特上貼出一段厄瑪颶風狂掃波多黎各的影片,伴隨著有如火車引擎的呼嘯風聲,影片轉推了超過3000次。但厄瑪並未直撲波多黎各,只是從旁邊經過並造成停電。

這段影片其實是在英屬維京群島拍攝,前一天貼出時沒有聲音,經過社群媒體傳播後,變成是波多黎各的聖胡安市,而且加了配音。

另一段影片有8000人按讚,轉推超過9000次,並由美國氣象記者厄爾(Jamie Erle)6日晚上分享,但這段影片是超過一年前的舊影片,地點可能是烏拉圭,但後來被轉推成巴貝多。這段標題為「厄瑪颶風」的影片在臉書上的點擊率近2800萬。

Facebook Live一段厄瑪風災影片,乘客困在一輛翻覆的巴士裡,點擊率也有幾百萬,但這個畫面其實發生在去年的印度清奈風災。

網路上的假新聞也危言聳聽。上周在「經濟崩潰」部落格刊出的文章標題為「6級颶風?厄瑪若成為史上最強颶風,可能讓一些城市在地圖上消失」,文章點擊率已超過200萬。但颶風最強只有5級,沒有6級。

 
TOP
超強颶風厄瑪 直撲川普冬宮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五級颶風厄瑪六日強襲加勒比海,重創聖馬丁島、安地卡及巴布達等多個島國,島上房屋受創嚴重,其中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在內克島上的豪宅幾乎全毀,幸無人受傷。厄瑪十日恐侵襲佛州,美國總統川普的海湖莊園俱樂部可能遭殃。

厄瑪六日以每小時二百九十六公里的驚人風速,橫掃加勒比海島嶼,至少造成十一人死亡,加勒比海聖馬丁島北部法屬行政區近九成五被摧毀;安地卡及巴布達的巴布達島幾乎所有建築物都受損,一千六百名居民近六成無家可歸,加上道路與電訊系統受到嚴重破壞,災後重建恐需數月。波多黎各約有九十萬居民停電。

在厄瑪來襲時,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正好與一些屬下在英屬維京群島內克島上的豪宅度假,他們躲進地下酒窖玩吹牛骰打發時間。布蘭森的兒子透過Instagram發文表示,房子幾乎全毀,屋頂也被吹走,所幸眾人無恙。

厄瑪接下來將朝波多黎各、海地、多明尼加、古巴和佛羅里達南部前進。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說,對佛州南部來說,厄瑪是一個世代才出現一次的強烈風暴。川普已下令佛州進入緊急狀態;氣象專家預測,厄瑪可能吞噬整個佛州東岸,從邁阿密一路延伸到傑克遜威爾,再轉往喬治亞州、南卡羅來納州和北卡羅來納州,許多人口密集且高度開發的區域,都會受到衝擊。

川普在佛州的「冬季白宮」海湖莊園俱樂部可能受創;川普集團發言人表示,團隊已採取一切預防措施,確定大家安全無虞。自一八五一年有紀錄以來,僅有三個五級颶風襲美,分別是一九九二年的安德魯、一九六九年的卡蜜兒和一九三五年的無名颶風。

厄瑪形成後,大西洋上又出現了兩個颶風,分別是卡狄亞和荷西;這是大西洋自二○○○年九月十六、十七日以來,再次出現三颶風並存的情況。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氣象學家克洛茲巴哈說,大西洋颶風並存的最高紀錄是四個,分別發生在一八九三和一九九八年。

科學家擔心,人為引發的氣候變遷使極端氣候更加明顯,多個颶風並存的情況可能成為「新的常態」。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