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9/12 第61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泰利轉中颱撲北台 暴風圈周四影響大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泰利颱風昨晚八時已增強為中度颱風,直撲北台灣而來。中央氣象局預估,泰利可能以中颱上限或強颱之姿侵台,但因昨整天路徑不斷北修,昨晚最新預報顯示,中心很可能會通過北海岸、不會登陸,但颱風結構也因此可能不會被破壞,北部、東北部更要加強警戒,周四影響最大。

賴清德去氣象局 台電繃緊神經

氣象局預計今天上午十一時卅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晚上八時卅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各地應嚴防強風豪雨。面對上任後的第一個中颱,八日才接任閣揆的賴清德不敢大意,雖然颱風海陸警報都還未發布,昨天即前往氣象局訪視,要求提前做好準備,避免臨時措手不及。

軍方提早展開防災作業,參謀總長李喜明昨主持國防部災防整備會議,指示各單位主動聯繫地方首長,針對預判造成災害潛勢區域,做好防颱規畫;台電鑑於七月底尼莎颱風,造成民營花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遭吹垮,全台用電吃緊,繃緊神經應變。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根據昨晚八時資料,泰利中心不登陸機率較高、可能會通過北海岸,未來不排除再往北偏,不過中心離台灣仍很近、結構不會被破壞,對北台灣影響程度可能會更大,北部、東北部不能掉以輕心。

全台都有強風 宜蘭首當其衝

根據氣象局資料,泰利昨晚八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約一三六○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廿九公里速度向西北西、朝台灣陸地逼近,近中心風速每秒卅三公尺,七級暴風半徑一八○公里、十級風半徑五十公里,對北台灣形成嚴重威脅。氣象局預估,暴風圈明天下午觸陸,至於暴風圈會觸及到中南部什麼程度,要進一步視其路徑而定。

氣象局第一組防災科長謝明昌說,泰利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往台灣東北部陸地前進,估計接近台灣時泰利將增強到中颱上限、不排除達到強颱。謝明昌表示,明天下半天到周四是泰利影響台灣最明顯時間,全台都有強風,特別是宜花與北部至少有十級以上強風,若泰利增強為強颱,則有十六級強風。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依照目前颱風移動速度與路徑,預估今天入夜後首當其衝的宜蘭及北部地區就會有短暫陣雨,預估明天下午暴風圈就會接觸陸地、入夜後登陸,周五颱風將逐漸遠離。

氣象局也預估泰利颱風侵台時,北部、東北部總雨量可能達到四百到七百毫米,北部山區總雨量甚至估有七百至一千毫米。但颱風侵台路徑仍有不確定性,有隨時調整的可能。

至於昨天上午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表示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十九號颱風杜蘇芮,預估最快今天上午就會生成,是否會與泰利產生交互作用還要再觀察。

 
TOP
專題
賴揆訪視氣象局 提醒預報要準確即時
記者王思慧、祁容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泰利颱風直撲北台灣,接任閣揆才四天的賴清德,面對首個颱風考驗,以行動展現「做實事內閣」;在海、陸警報都還未發布前,提早在昨天訪視中央氣象局,提醒預報資料要準確、即時,雨量若以少報多,多放颱風假是小事,若以多報少,水庫先洩洪恐影響民生。

賴清德要求氣象局預報資料要準確,一般認為和他擔任台南市長放颱風假的「經驗」有關。二○一二年天秤颱風襲台,時任市長的賴清德宣布台南市不放假,在南部縣市獨樹一格,一開始雖被市民罵翻,事後證明當天風雨不大,被網友讚稱為「賴神」。

但前不久海棠颱風來襲,賴清德以「彈性處理」颱風假,上午六點半狂風暴雨才宣布放假,市民罵翻,「賴神」招牌一度失靈。接下行政院長一職後,強調是「做實事內閣」的賴清德,面臨第一個颱風泰利,不敢大意,昨天特地前往氣象局了解情況。

賴清德臨時由交通部長賀陳旦陪同,到氣象局視察並聽取颱風動態簡報後表示,面對颱風應「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泰利是他接任閣揆後第一個襲台颱風,特別來聽取簡報,也希望為最辛苦的氣象局人員加油打氣。

賴清德說,氣象局預報資料是地方政府防颱的「唯一」參考依據,預報內容一定要即時、準確,雨量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都會有問題,並造成不便,這是他過去在地方的經驗,也是對氣象局的期待。

賴清德要求預報資料要準確、即時,縣市長幾乎都有同感,但「唯一參考依據」的說法,則引來不同意見。新北市長朱立倫就表示,中央氣象局的預報是最重要,也是最主要參考依據,但不能說是唯一的參考。

 
TOP
農漁備戰/搶收柚、蚵 急備發電機
記者魯永明、徐庭揚、謝進盛、吳政聯合報
泰利颱風來襲,農漁民最擔心;由於正值中秋應景水果文旦採收,花蓮鶴岡、台南麻豆柚農幾乎全家出動搶收;養殖業忙備好發電機,就怕大停電,心血一夕化烏有。

今年花蓮鶴岡文旦大豐收,不僅甜度足,品質也不錯,採收期人力本就吃緊,聽到颱風來攪局,農民趕緊全家出動搶收;瑞穗文旦重植面積約八百公頃,占全台四分之一,柚農昨天也累翻了。

台南麻豆文旦大都採收完成,但紅文旦、大白柚還要半個月到一個月才能收成,農民昨下午趕緊用木棍支撐大白柚果樹。農民說,大白柚果實比文旦大許多,就怕瞬間迎風面強風造成大量落果。

七月尼莎颱風吹垮電塔造成供電吃緊,養殖業擔心噩夢重演,昨忙著巡視備用電力並準備充足油料,以保持水車運轉。業者說,自大停電後,全台各地這段時間常發生跳電、斷電等突發狀況,魚塭用電一刻也不敢大意,否則養殖魚類可能幾個小時就死光光。

嘉義地區蚵農昨天未亮,就駕膠筏出海搶收蚵仔。蚵農說,一座蚵棚成本至少六至七萬元,七月尼莎及海棠雙颱過境,蚵棚近半被毀,擔心養殖心血泡湯,多收一點是一點。嘉義區漁會指出,秋節是蚵仔需求旺季,若颱風蚵棚受損,蚵價可能會上漲。

 
TOP
12年前的泰利 路徑相似災情慘
記者侯俐安、尤聰光/連線報導聯合報
來勢洶洶的泰利颱風可能從宜花登陸,全台拉警報。巧合的是,十二年前的九月,同名的颱風泰利也以強颱威力從宜花登陸,造成三人死亡、二百多人受傷,農漁牧損失超過十六億元。

台東氣象站表示,編號第十八號的「泰利」,國際命名名稱由菲律賓提供,其意為「刀刃」;十二年之後,泰利再度朝台灣而來,當年歷經泰利肆虐的部分民眾表示,「希望這次刀刃鈍一點,不要讓台灣受傷最好」。

有大武鄉民回憶表示,當時正好在山上,整個工寮和養雞場都被掀翻,雞鴨飛的飛、跑的跑,想抓都來不及」,損失真的很慘,這輩子他永遠記得「泰利」這兩個字。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過去類似這次泰利路徑的颱風,包含二○○五年的強颱泰利、二○一三年強颱蘇力、一九九○年中颱黛特。

當年泰利來襲,造成全台近一七五萬戶停電,台電出動四千多人冒雨搶修,強風造成台鐵北迴線漢本車站有十六台鐵皮貨車廂被吹翻,不少人被招牌、瓦片擊中,全台兩百多人受傷,當時消防單位推測可能是泰利風大雨小,民眾警覺心不如狂風暴雨高。

 
TOP
水電備戰/花蓮和平電廠 不敢大意
記者徐庭揚、鄭國樑/連線報導聯合報
颱風「泰利」來勢洶洶,氣象局將路徑往北修正,泰利從宜蘭、花蓮登陸的機率最大,花蓮和平電廠才歷經輸電鐵塔遭颱風吹垮二周才修復的慘痛經驗,面對泰利,花蓮和平電廠不敢大意。

尼莎颱風七月底過境花蓮,將花蓮和平電廠位於宜蘭東澳的自有輸電鐵塔吹垮,不僅讓台電供電能量頓時減少約一百三十萬瓩,也使大台北地區面臨黑燈的限電危機,經兩周搶修解除危機。

「希望泰利輕輕來、快快離開」,和平電廠電機部經理林文煌比喻說,「早睡早起、定時做健檢,急診的機會就會少。」巡視員、維修工平時就有維護電塔,但無法保證不會有意外。

另在供水方面,以往颱風石門水庫洩洪,下游的板新水廠原水濁度就升高,造成板橋、新莊、樹林、鶯歌、三峽、土城等水廠供水區的用戶停水,因應泰利颱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昨已在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儲水五百零五萬噸,待命支援板新水廠。

北水局表示,五百多萬噸蓄水,可支援板新水廠供水區七天用水,但為防萬一,相關單位仍呼籲板橋、新莊、樹林、鶯歌、三峽、土城地區儲水備用。

 
TOP
話題
深澳電廠重建…居民選擇燃煤 新北市府傻眼
記者吳淑君、祁容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灣要用大量的燃煤發電填補來不及補上的再生能源缺口,原已除役十年的深澳火力電廠因此決定重建新廠,並擴大規模,原本擔心煤灰粉塵噩夢重演而堅決反對的居民、漁會,受高雄氣爆意外影響,不少人態度大轉彎,有條件支持燃煤電廠重建,讓極力反對的新北市政府看傻了眼。

台電深澳施工處處長楊啟輝說,深澳火力電廠在深澳漁港對面,民國四十九啟用,發電量四十萬瓩,七十八年以前電廠沒有環保設備,測得的粒狀汙染物達六七二PM,空汙的確很嚴重,直到八十二年以後才裝靜電集塵氣,改燒環保煤。

由於機組老舊,深澳電廠在九十六年除役,一百年拆除。但當時就決定在原址重建新電廠,也通過環評,因卸煤碼頭要蓋在番仔澳灣,被民眾抗議暫緩,預算也被立院凍結。新政府去年為解決供電吃緊,兼顧擴大投資,重提環境差異分析,預算也解凍。

去年初台電在地方開說明會,遭民眾抗議。居民黃阿生說,他是吃深澳電廠的煤灰長大的,好不容易呼吸十年的新鮮空氣,這樣的日子又要被中斷,他堅決反對。瑞芳區漁會總幹事黃志明說,以前晾在外頭的衣服由白變黑,想到就怕。

不過,台電密集安排居民參觀林口火力電廠,大家盯著煙囟看,竟不見黑煙,以為沒在發電。接著又見卸煤碼頭到煤倉一路採密閉式,煤炭的煙塵不再飄散,居民對火力電廠大大改觀,相信火力電廠不是「惡鄰居」。

楊啟輝笑說,林口電廠兩部超超臨界新機組去年底陸續加入商轉,是今年台電的關鍵「救援投手」,還是很棒的「樣品屋」,從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到氮氧化物的數據都很低,他有信心新的深澳電廠空汙排放量會更低。

楊啟輝說,全台供電拉警報,深澳電廠已無退路,預定民國一一四年商轉,唯一變數是新北市府的態度。

緊鄰深澳電廠的瑞濱、深澳、海濱里里長都反對電廠由燃煤改成燃氣。深澳里長曾素貞說,中油在當地有五座天燃氣儲槽,高雄氣爆把大家嚇死了,一再要求中油遷移儲氣槽,哪有可能接受深澳電廠用燃氣,要是爆炸恐會滅村。

瑞芳區漁會總幹事黃志明說,他去林口電廠參觀十次,要是電廠發生火災,也只在廠內燒;若用燃氣,一爆炸方圓數公里可能夷為平地。

 
TOP
新北市府:燃煤不該是唯一選項
記者祁容玉、王敏旭、施鴻基、吳淑聯合報
「從國際趨勢、發電結構、抗空汙暖化來考慮,都不宜再新設燃煤電廠。」深澳火力電廠研擬重啟,新北市府質疑重啟計畫與現行能源政策不符,也違反抗空汙和暖化的趨勢,台電不該只列「燃煤」唯一選項。

基隆市議長宋瑋莉說,深澳火力發電廠若重建運轉,附近海域都會受影響,位隔壁的基隆也難避免。協和火力發電廠年初因煙囪下「黑雪」,附近十二浬海域都深受其害,民眾的衣服、車輛都髒了,基隆要發展觀光,蓋了電廠不就完了?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行政院四月宣布空汙防制計畫,台中火力電廠常應台中市府要求降載,台塑麥寮電廠宣布將把石油焦機組改為燃氣,台電基隆協和電廠也要往燃氣轉型,「為何此時還要蓋新的燃煤電廠?」

葉惠青指出,深澳火力電廠更新計畫的環評二○○六年通過,十多年來PM2.5、減碳等問題已劇烈變化,電廠要到二○二五年才商轉,即使台電強調要用新機組、新技術,但屆時的「最新」恐又變成「落伍」。

「燃煤不該是唯一選項。」葉惠青認為,國內外環境變化快,台電應該要把不同燃料及乾淨能源納入電廠選項,至少要有不同的規畫。

據台電資料,深澳火力電廠將比照林口電廠,使用新的超超臨界機組,每度電減少百分之十九碳排放。

但根據環保署資料,即使是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和燃氣機組比較,燃煤排放的硫氧化物是燃氣的一百卅八倍,粒狀物是四十八倍 、氮氧化物是一點八四倍。

新北市府表示,若深澳火力電廠重啟,加上林口火力電廠,新北市要從目前三級空氣品質防制區往二級提升,難度更高。

葉惠青也質疑,經濟部能源局訂出的能源政策,台灣發電結構中,燃煤占四成五,到二○二○年要提升到五成,補足電力缺口,二○二五年再降到三成,但深澳電廠重啟後,要到二○二五年才要上線發電,燃煤發電目標要調降,卻要設新的燃煤電廠,政策十分矛盾。

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也表示,台電雖曾多次提及深澳電廠腹地不夠,無法改為燃氣機組,但都是「口頭報告」,沒拿出實際空間規畫說服外界,台電應把書面資料攤開給外界檢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洪申翰說, 深澳電廠決定更新已是十年前的舊計畫,政府能源政策也要減少燃煤,台電須說明更新電廠的必要性是什麼?進而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據,否則燃煤電廠的汙染疑慮難消。

 
TOP
彰火轉型 陷入再生能源迷思?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環保與社運團體反彰工火力電廠多年,終使彰工火力電廠開發案胎死腹中。台電順應「非核家園」政策,去年決定將彰火轉型台灣最大的地面型太陽能電廠,卻遭反彰火環保人士重批是陷入再生能源迷思,既浪費土地資源,也發不了預期的電力。

彰工火力電廠預定地在彰濱工業區的崙尾區,行政轄區屬鹿港鎮,跟亞洲最大的台中火力電廠遙相呼應,原訂二○○五年興建,兩部燃煤機組每小時發電一百六十萬度,供應彰濱廠商用電。

彰火開發案的環評在環保人士強力反彈下屢次踢到鐵板,環保署去年退回,火力電廠確定夭折。台電配合新政府再生能源政策,將一百五十二公頃土地轉為興建全台最大太陽能電廠,其中約一百卅公頃設置地面型太陽能光電板,其餘興建離岸風電上岸併入供電系統的升壓站、碳捕捉與貯存技術試驗中心、安裝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

台電太陽光電組組長葉泰和說,地面型太陽能發電系統預定二○二○年完工,估年發電量一點三億度;但受天氣牽制,台灣的太陽能平均每天發電三點八小時,夏天日照充足可達四小時,可在夏季尖峰時段發揮紓解用電壓力的效果。

台電人員不諱言,火力電廠廿四小時發電,救援電力缺口速度快,年發電量一百四十億度,太陽能發電難望其項背。

「把再生能源當作穩定電力的替代品,思維完全錯誤。」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太陽能發電「看天吃飯」,斷斷續續,怎能當成工業用電來源?政府和台電都陷入使用再生能源的迷思,未從用電分流、節流著手省電,他反對這種浪費土地資源的大面積種電。

彰化師大工學院院長陳良瑞認為,彰工火力電廠不該轉型太陽能電廠,應轉為燃氣機組發電,天然氣從台中港上岸直送彰濱,可降低成本、提高發電效率。

 
TOP
中火淨化 逐步禁生煤、改燃氣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副總統陳建仁五月到台中參加論壇,他說:「台中樣樣比台北好,除了空汙以外」,台中人聽了五味雜陳,台中火力電廠也始終是眾矢之的,被指為空汙大戶。在台中市府步步進逼下,燃煤機組也將逐漸轉為燃氣機組,為減空汙盡力。

台中市府把空汙減量列為頭號任務,市長林佳龍喊出「關鍵八微克」,透過多元手段試圖讓台中的空氣品質符合環保署的空品標準。

「光靠台中火力電廠達標,太苛刻了。」中市環保局科長陳忠義說,市府成立「台中市空氣汙染減量工作小組」,研擬八十幾項空汙管制作為,兩年內讓台中PM2.5年均濃度,從二○一四年的廿七微克/立方米,降至去年廿二點八微克,距國家空品標準十五微克,還剩「關鍵八微克」。

環保局長白智榮說,目前鎖定全市一八一座鍋爐管制空汙,透過法規加嚴、獎勵補助並行。

至於制定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管制台中火力電廠禁用生煤,雖無法一步到位,但要求台電在二○二○年減用生煤四成,台電已啟動環評,規畫把十一、十二號燃煤機組改為天然氣機組,預計二○二六年達標。但是否如期執行、後續機組是否持續轉型,都還是未知數。

令台中市府欣慰的是,台電同意把中火堆煤場從戶外改到室內,預定明年發包施工,將對梧棲、龍井等地居民飽受煤灰揚塵之苦有所交代,但花掉這一百四十餘億元做此工程,除要冒施工過程機組斷電、造成全台限電的風險,到了冬天東北季風一吹,是否就免除塵煙之苦,還須觀察。

陳忠義說,台中港有全國第二大的天然氣接收站,離中火距離僅一公里,但天然氣一進港就北送到其他電廠,無法讓中火轉型成較乾淨的電廠,相當可惜。

 
TOP
要聞
國一岡山段深夜客運車撞護欄 6死11傷
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國道一號北上岡山路段接近今天凌晨時段,一輛長途客運車發生重大車禍,初步傳出6人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仍在搶救,11人受傷,大批警消救護人員趕往現場搶救中,客運司機初步表示,因躲避一輛車而不慎撞及護欄,詳細原因由警方調查中。

 
TOP
阿羅哈國道岡山段車禍 17死傷者名單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聯合報

阿羅哈客運昨天深夜11時在國道一號北上岡山段347.9公里,疑切換內線車道,自撞中央護欄50多公尺,導致17人受輕重傷,其中6人OHCA(到院前死亡)、11人受傷,分送7間醫院。據國道警方初步調查,該輛阿羅哈客運昨深夜11時從高雄火車站發車往台北,事發時6名乘客被甩出車外,掉落分隔島內及車道矮樹叢,大批警消趕到現場救援。詳細傷患送醫名單如下。

義大醫院:19歲詹姓男子(清醒)、20歲吳姓男子(清醒)、50歲女性身分不詳(OHCA)

高雄榮總:49歲鍾姓女子(輕傷)、50歲王姓女子(輕傷)、37歲張姓女子(輕傷)、56歲陳敏秋(男,OHCA)

健仁醫院:35歲郭姓男子(輕傷)、36歲林瑀婕(女,OHCA)

國軍醫院岡山分院:19歲游竣宇(OHCA)

秀傳醫院:39歲陳裕文(OHCA)

高雄長庚:38歲吳姓司機(頭部撕裂傷)、何姓男子(輕傷)、40歲女性身分不詳(OHCA)

國軍高雄總醫院:59歲甘姓男子(輕傷)、19歲江姓男子(輕傷)、24歲簡姓女子(輕傷)

 
TOP
為探視人工受孕的小孩 夫妻搭上死亡客運1死1傷
記者林保光╱即時報導聯合報

在連鎖手機公司工作的林姓女子與丈夫結婚5年,2年多前好不容易以人工受孕生子,但夫妻倆到高雄工作,想回台中探視2歲多的兒子,不料卻搭上昨深夜出車禍的阿羅哈客運,林女摔出車外不治,郭姓丈夫輕傷,今天凌晨林女遺體自高雄楠梓健仁醫院移往高雄市立殯儀館,家人不禁悲從中來。

36歲的林女是台中人,與小她1歲的郭姓男子5年前結婚後,便因工作關係,從台中搬到高雄。郭在高雄某連鎖眼鏡公司當店長。

住屏東萬丹的郭父說,兒子結婚後,雖然和媳婦2人身體檢查都沒問題,但一直無法生小孩,才一直做人工受孕,媳婦吃了不少苦,好不容易才生了1個孫子,可是,2人因工作到高雄,兒子在眼鏡公司當店長,媳婦在左營手機通訊公司上班,租屋在眼鏡公司樓上,昨天2人趁休假,才一起要去台中媳婦的娘家看孫子,沒想到媳婦再也看不到她的兒子。

郭、林夫妻倆昨晚搭上阿羅哈客運,在岡山出車禍,林女被拋出車外與丈夫一起被送到楠梓健仁醫院,但林女到院前死亡,丈夫手腳受傷,已無大礙。

 
TOP
四名大學生相偕遊日本 一人罹難
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道一號發生六死十一傷重大車禍,其中四名南部科大大學生原本相偕到日本展開四天三夜旅遊,搭乘阿羅哈客運要到桃園搭飛機出國,其中游姓大學生傷勢嚴重,送岡山空軍醫院急救不治,同車江姓大學生逃過一劫未受傷,得知同窗不幸死亡,傷心難過。

江姓大學生說,他與同校三名同學,相偕到日本進行四天三夜旅遊,昨天深夜十一點從高雄搭阿羅哈客運要到桃園機場搭飛機,車禍發生時,他正在滑手機,不知怎麼發生車禍。

「我還好,沒有受傷,但游同學不幸過世。」江姓大學生從警方口中得知同學遇難,心情沈重。

甘姓乘客表示,車禍發生時,阿羅哈客運要閃避前方一輛轎車,好像急轉,多次撞上中央分隔島後就發生很大碰撞,還有名女乘客未綁安全帶跌到他身上,他一度抓住她,但再撞第二次,碰擊力量太大就抓不住了。

 
TOP
孝順海軍士官長 搭阿羅哈回營遇難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聯合報
一輛高雄往台北的阿羅哈客運昨天深夜在國道一號岡山段自撞,造成全車6死11傷嚴重事故,傷勢最輕的3人今凌晨完成筆錄,約4時許,死者陳裕文家屬抵達國道警岡山分隊,其母親透露兒子服役海軍士官長,孝順又顧家,不敢置信哭喊「我兒子很優秀」。

警方調查,阿羅哈客運晚間11時從高雄火車站發車,終點站台北,沿途在楠梓、岡山載客後,上國道一號不久便在347.9公里處疑似閃避前車,自撞中央分隔島護欄導致事故。

輕傷的49歲甘姓男子是鐵工,做完工作要北返,他當時坐在右邊第一個座位,目睹前方有輛車子燈很暗,司機疑似想閃避急往左偏,他就曉得「要出事了」,接著不斷撞擊護欄,還有名女乘客跌至他座位,他一度抓住她,仍不敵車子強烈甩動。甘男回憶,他上車有繫安全帶,才保住一命。

輕傷24歲簡姓女子坐在左側中間位置,來高雄找工作,也要返回台北,事發時她正在講電話被摔到走道上,乘客們在尖叫,車子停下來後只見有人滿臉是血,因為車門變形,爬出擋風玻璃才脫困。簡女和甘男、19歲江男是傷勢最輕微,最後送醫的乘客,也是第一批做完筆錄。

凌晨4時死者陳裕文的母親等家屬抵達,情緒相當不穩,不停喊「我兒子這麼優秀」;她說,兒子服役蘇澳的海軍基地,已是士官長,育有分別2歲、1歲的孩子,常出差到高雄順便回家,顧家又會做家事,也很信任阿羅哈客運,沒想到發生此事。

 
TOP
搭上阿羅哈死亡客運 何姓男子一秒變救人「暖男」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聯合報

昨夜搭上阿羅哈「死亡客運」的何姓男子,在昏睡中被一股強烈的晃動驚醒,隨後車內玻璃碎裂,乘客驚聲尖叫,他才意識到發生車禍,危亂之際,頭部及手部受傷的他英勇地協助2、3名乘客逃到車外,事後回想,心有餘悸。

阿羅哈客運在中山高速公路岡山路段,疑因閃避前方一輛沒有開燈的汽車,車體擦撞護欄,造成6死10傷慘劇。其中38歲的司機吳協展及26歲何姓男子被送往高雄長庚救治。司機頭部及腳部有撕裂傷,急診室醫護漏夜替他清創處理。

另名26歲的何姓男子,額頭、手掌多處擦傷,意識清醒,傷口經過處理,已無大礙。幾名好友獲知他搭上「死亡客運」,紛趕到醫院探視。

何姓男子說,阿羅哈客運車廂內是總統級座椅,左右各一排。當時他坐在中段右側的位置,11點多上車後,他就開始補眠,不多久車體向左邊撞,再往右邊晃了一下,接著撞到左側護欄才停,他張開眼睛的剎那,發現車內玻璃碎裂滿地,聽到好多旅客尖叫,當下驚醒。

後來他看到司機下車探視旅客狀況,接著留在原地等救護車,他則是協助幾名驚慌的旅客下車。自己雖然輕傷,但面對車禍死劫,還是很驚慌。

 
TOP
焦點新聞
求助遭拒 癲癇發作躺車站1小時
記者黃安琪、江孟謙、侯俐安/連線聯合報
廿一歲小茹因頑固性癲癇經常不定期發作,但休息一小時就能恢復,周日小茹搭車返家途中,癲癇發作,急需平躺空間,求助鐵路警察局台北分局板橋分駐所遭拒,小茹只能躺在車站大廳。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理事長曾幼玲表示,國內近廿三萬名癲癇病友,但國人對癲癇缺乏瞭解,經常引發誤會。

鐵路警察局板橋所表示,因派出所無適當躺臥地點,不能提供當事人適當空間舒適休息,才建議應儘速就醫。

小茹媽媽郎玉芬說,小茹過去發作時曾被帶上救護車就醫,但她發作三、四分鐘後即進入深層睡眠,好幾次未到醫院就醒了,不想浪費急救資源,才尋求能夠安靜休息的空間。過去小茹曾在新北市政府附近發作,新北市政府提供哺乳室讓她靜躺,不料此次卻在台鐵板橋站遭駐警及台鐵人員拒絕。

郎玉芬後來和一路陪同的社工將小茹從輪椅移至車站大廳地板,保護小茹不停晃動的頸部,避免傷到脊椎、維持呼吸道暢通,小茹躺在地上一小時廿分才清醒。郎玉芬認為國內公共場所對癲癇或有醫療需求者的友善空間仍待加強。

曾幼玲表示,過往曾有癲癇病友回診領藥,在公車上發作,雖三、四分鐘即恢復正常,但公車司機自此拒絕患者搭車,警察、消防人員等雖有機會接觸患者,但對於癲癇卻十分陌生,最近還有強力使發作患者張口的案例,民眾應了解,癲癇患者發作後會自然甦醒,持續未清醒多次發作或發作逾五分鐘才需送醫。

鐵路警察局板橋所所長黃耀璋說,派出所不論躺地板或合併椅子,都不能提供當事人適當舒適休息,當時員警建議應儘速就醫,以免導致病情惡化,當時有解釋並獲諒解,且詢問是否需代叫救護車醫療協助,可能是溝通造成誤解。

台鐵板橋站表示,當時這位媽媽帶女兒前來借用時,剛好哺集乳室使用中,當下服務人員也轉知高鐵公司前來協助,直到當天下午三時十二分哺集乳室使用完畢時,這位媽媽已離開、致錯失使用機會。

 
TOP
政治新聞
觀察站/賴清德起手式 既政治又民生
本報記者林敬殷聯合報
媒體以「賴揆第一個颱風考驗」形容泰利颱風來襲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其實在前天就決定昨天視察中央氣象局,在颱風登陸前,提早掌握狀況,以實際行動體現蔡英文總統所說,執政團隊的重心從規畫轉為執行的基調,同時也加重政治味的比重,讓人民對政府施政更有感。

了解颱風可能動態後,賴清德下午回到行政院,經濟部及台電高層早已排排坐,賴清德逐一聽取全台供電現況,一方面是記取上次八一五全台無預警大停電的慘痛教訓,另一方面是為了因應能源轉型前的電力供應狀況。

畢竟是民選出身,賴清德關切的面向,在上任才短短四天,整個味道跟以前的林全內閣,截然不同。

可以說,賴清德一出手,都是政治,上任後,他拜會兩位前任閣揆,意在和黨內其他派系領袖示好,先團結黨內,第一個公開行程是走訪新竹縣義民廟,用著帶點生澀的客語致詞,無非是向客家族群釋善意。

昨天一早,他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及朝野黨團,對在野黨團先禮後兵,和執政黨團博感情,結束後,趕往氣象局,宣示政府提早進入戒備,到了下午,聽取台電有關全台供電及防颱準備的簡報,後來更將視察台電的行程,從原本的周三提前到今天上午,沒打算給台電太多準備時間。明眼人都知,就是要給台電一個訊息,「我已經在盯你了」。

不僅如此,賴清德明天將首度以閣揆身分參加民進黨中常會,但卻是從出席變為列席,意在營造府院黨共同攜手及黨內大團結的意象。

對賴清德而言,執政的成敗,就是蔡總統連任的成敗,把政府施政的能見度打開來,才能把民調拉上來,一向是媒體寵兒的賴清德,顯然深諳此道。

 
TOP
兩岸新聞
人行出手 人民幣匯價重貶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11)日雖正式升破6.5元兌換1美元大關,但中國人民銀行昨日突然出手,以遏制匯率過快上漲,也導致在岸人民幣即期匯價下午收盤大跌622個基點,收在6.5239元兌換1美元。

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6.4997元兌換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上調35個基點(1個基點是0.01個百分點),這是一年多來首度升破6.5元關口,並繼續創下2016年5月以來新高。至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連續調升11個交易日,創下自2005年7月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匯改)以來,最長連續調升紀錄。

不過,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走勢則與中間價相反,上午一開盤就貶破6.5元大關,午後在人行干預下,更是較前一日收盤價下跌622個基點,單日跌幅達到0.96%。昨日夜盤開盤後,盤中一度貶到6.5290的當日最低點,下跌673基點。

中新社報導,人行日前發布《關於調整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存款準備金政策的通知》,表明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銀行,其在境內代理銀行存放的存款準備金,從即日起開始取消。

此外,人行還下發了《關於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的通知》,也就是從昨日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也將從20%,調整為零。外界認為,該政策的調整被視為人民幣昨天貶值的重要因素。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之前推出關於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的目的,是通過提高遠期購匯成本,來防範人民幣過度貶值。不過,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累計升值超過6%,已沒有必要再執行該政策。

特別是自5月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中,加入「逆周期因素」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節奏加快,人民幣對美元已從年初貶值預期到目前升值預期,此時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降為零,有助於銀行降低遠期售匯成本,方便企業購買外匯,以利用衍生品管理匯率風險。

 
TOP
李明哲「認罪悔罪」 擇期宣判
特派記者林庭瑤/湖南岳陽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前黨工、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案昨在湖南省岳陽中院開庭,李明哲坦承說過「暴動遲早的」,並認罪悔罪,控辯雙方對李明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沒有不同意見,主要攻防在李明哲是否首謀、是否有叫唆行為、對社會危害程度等問題。審判長最後宣布「擇期宣判」。

根據法院公布的起訴書,湖北異議人士彭宇華二○一二年五月起先後創建「兩岸牽手、圍觀中國」、「圍觀華南」等系列QQ群,拉攏李明哲等數十名境內外對大陸政府和社會主義制度不滿的人,成立「旨在顛覆國家政權、推翻國家基本政治制度」的組織「梅花公司」,並制定組織綱領,由彭宇華全面統籌擔任執行經理,李明哲擔任執行副經理。

起訴書指控,李明哲在二○一二年十二月起先後擔任彭宇華創辦的群組管理員、群主。兩人透過網路平台和線下聚會,組織成員「插手、炒作」近年中國大陸發生的熱點事件。起訴書指出,彭、李發布「詆毀、攻擊」政府部門和國家制度言論,透過「肆意歪取事實,利用輿論挑起不明真相的人群仇視政府」等方式,誹謗和攻擊國家現行政治制度,「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起訴書聲稱,李明哲二○一五年七月與異議人士通訊時曾提及「我從不覺得要排斥暴力革命」、「暴動是遲早的」、「大陸的統治者最殘暴」等言論,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

當單獨訊問李明哲時,他對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表示沒有異議。李稱自己的口供是真實的,沒有逼供。李在庭上對於所有質問,都如同公訴書裡的描述回應,同時指稱自己行為多受命於彭宇華,同時還稱中國大陸執法單位「文明辦案」,對自己的行為深表懺悔。

李明哲在最後陳述時,拿著稿子照念說,對過去因為自己過去價值觀的偏差,對中國大陸的惡意抹黑,把網友當成廣大民意。過去他在台灣接觸到對中國大陸存有偏見的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的法治執法狀況有很大的不同,「這個讓我對中國大陸有重新的認識」。

李明哲說,在看守所裡面,從大陸電視節目中,讓他認識到中國的發展進步,跟過去在台灣接收到資訊完全不同,這些實際執法單位的文明辦案,保障他個人用藥權利。「過去由於錯誤思想,也導致我觸犯一些犯罪的行為,我表示認罪和悔罪。」

 
TOP
國際新聞
島國災損慘 要排碳大國埋單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路透報導,厄瑪颶風重創加勒比海島嶼,讓世界各地的島國更加理直氣壯,要在十一月六日到十七日德國波昂市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中,要求排碳大國幫忙彌補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

美國總統川普對全球暖化的真實性存疑,並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其他富國也一直拒絕為氣候變遷造成的外國「損失與損害」付錢。

印度洋島國塞席爾駐聯合國大使朱莫說:「要說有什麼損失與損害的例子,這就是。」他指的是包括厄瑪在內最近幾個颶風的災情。塞席爾是聯合國談判集團「小島國家聯盟」的一員。

馬爾地夫環境部長易卜拉欣是「小島國家聯盟」的主席,他說:「厄瑪颶風生動地展示氣候變遷的破壞力,並凸顯損失與損害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對氣候變遷責任最輕的一群人的真實生活。」

南太平洋島國斐濟將主持波昂氣候會議,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說,誰要為氣候變遷導致的損失與損害付帳,將是會議優先討論的主題。

島國的部長將在會議上藉著頻傳的颶風災情向富國代表施壓,要他們同意「損失與損害彌補機制」的細節,而損失與損害的原因包括極端天氣和海平面上升、沙漠化等緩慢發生的現象。

損失與損害一直是氣候談判的爭議議題。

各國二○一三年在波蘭首都華沙初步同意聯合國損失與損害彌補機制,後來在二○一五年巴黎協定中確認,但這機制適用於哪些情況、誰來付錢、要付多少,各國尚無共識。

 
TOP
美對北韓制裁縮水 只求中俄點頭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聯合國安理會預定十一日下午六時(台灣時間十二日早上六時)表決對北韓的新制裁案,以懲罰北韓進行第六次核試爆。美國為了爭取北韓盟友中國大陸和俄國的支持,在與兩國密集協商後,提交安理會一項較不嚴厲的「縮水版」制裁案,不會凍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資產,也不會對北韓實施全面石油禁運,僅禁止對北韓輸出天然氣並對原油供應設限。

這項新草案雖提高了大陸和俄國投贊成票的可能性,但也讓南韓失望。

外交官表示,美國與北京和莫斯科進行四天協商後,修改了原草案最嚴厲的懲罰。原草案提議把金正恩和四名北韓官員列入凍結資產和禁止旅行的黑名單,但新草案只把主管製造飛彈的北韓官員朴永植列入黑名單。

新草案也放棄對北韓實施石油禁運,僅禁止輸往北韓凝析油和液態天然氣,且輸往北韓的精煉石油產品不得超過兩百萬桶、原油從十月一日開始的三個月內不得超過五十萬桶,明年一整年不得超過兩百萬桶。

北韓大部分的原油由大陸供應,每年供應約五十萬噸原油,並供應廿萬噸石油產品。俄國每年對北韓輸出約四萬噸原油。

南韓總統文在寅上周與俄國總統普亭會面時表示,為了逼北韓上談判桌,一定要切斷北韓的石油供應,但普亭不同意。

南韓尋求對北韓施加嚴厲制裁,新草案勢必讓南韓失望。南韓外長康京和表示,「我們一再協商,石油必須是制裁的一部分,不論最後版本為何,希望能對北韓經濟造成很大的壓力」。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贊同安理會對北韓第六次核試做出進一步反應,採取必要舉措,希望安理會成員能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達成共識,對外發出團結一致聲音。

新草案保留了原草案的禁止北韓出口紡織品。紡織品是北韓去年第二大出口項目,總金額七點五二億美元,僅次於煤和其他礦產。北韓近八成紡織品輸往大陸。

原草案擬授權各國在公海上攔檢被安理會列入黑名單的船隻,新草案僅呼籲各國在得知有理由相信船隻載運禁運品後,爭求船隻所屬國家同意後攔檢。

安理會八月五日通過的決議案將北韓海外勞工限制在目前水準,美國原本想禁止所有海外勞工,但新草案要求由安理會委員會授權雇用北韓勞工,但「不適用於決議案通過前簽定的合約」。

自二○○六年以來,安理會已通過八項制裁北韓的決議案。安理會通過決議案需十五個成員國的九國通過,且五個常任理事國不投否決票。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