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9/22 第61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特赦陳水扁? 民進黨氣氛緊繃
記者楊濡嘉、林敬殷、丘采薇/高雄聯合報
由六都八縣市民進黨議員組成的「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昨公布最新連署進度,民進黨執政縣市長連署已達百分百,立委與黨代表也逾八成六,聯盟將在廿四日民進黨全代會提案特赦前總統陳水扁。

雖然地方連署特赦扁的聲音高漲,不過據了解,府院高層對赦扁的態度將是「即便黨通過,也不會成為政府的決策」;至於過去支持特赦扁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不會涉入此次連署。連長期替扁奔走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直言這樣連署不是最好的方式。民進黨地方和高層在赦扁一事,顯已出現高度分歧。

特赦聯盟總幹事蕭永達說,連署人數都過半,有信心特赦案會在全代會通過;雖然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提案未必成為政府政策,但總統蔡英文兼民進黨主席,蔡總統如果要特赦扁,民進黨的多數決可以當她的後盾,這個壓力可由民進黨全黨承擔,不必由蔡總統獨扛。

負責與民進黨中央、立委溝通的立委許智傑說,赦扁有三部曲:全代會通過赦扁案,接著修改赦免法,然後總統行使特赦權。

蕭永達說,由於黨代表的人數足以讓連署人數過半,原本不打算請縣市首長連署,本月十三日聯盟把黨代表連署的連署書送到黨中央,連署情形在黨中央傳開後,開始有縣市長主動連署。在民進黨執政的十三縣市,已有十一縣市長連署,但不包括甫任閣揆的前台南市長賴清德。

蕭永達說,賴清德八日已就任行政院長,當時已失去民選市長身分,按民進黨規定,賴失去當然黨代表資格,就算想連署,也沒法連署。

至於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及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不是當然黨代表,無法連署,其餘十一位縣市長都連署,連署率百分百。

赦扁聯盟昨公布最新連署進度,五百九十一名黨代表中,到昨天已有五百十一人連署,比率達百分之八十六點五;區域立委五十人已連署四十三人,連署率百分之八十六;六都市議員一百六十人,已連署一百四十九人,連署率百分之九十三點一。

對於聯盟的奔走與黨代表的支持,扁兒子陳致中代扁表示感謝。

【相關閱讀】

□賴清德多次主張特赦扁 綠委:相信總統會考量
□聯合筆記/扁獲特赦還獲冤獄賠償?
□多個本土社團呼籲蔡總統 特赦陳水扁

 
TOP
專題
綠赦扁聲浪愈來愈大 府院「冷處理」設防火牆
記者林敬殷、林河名、丘采薇/台北聯合報

赦扁提案將在廿四日民進黨全代會叩關,雖然有八成多的超高連署率,但府方已設下「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防火牆,「即使提案在全代會通過,也不會成為政府的決策」。

府院對民進黨全代會的赦扁提案,態度一致。知情人士說,民進黨高層思考是將黨與府院切開,黨是黨,府院是政,因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日前才說,「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我們理解很多人基於情感所做的意見表達」,但也提醒黨代表「相信大家會尊重蔡總統基於憲法行使總統職權」。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表達相同立場,日前受訪時以「目前擔任行政的工作」表明不涉入,但也強調,「阿扁總統曾經擔任過黨主席,也擔任過總統,所以黨內會去連署這是人情之常」。據指出,賴清德當天將比照日前出席中執會,到場致意後便提早離開。

換言之,府院態度就是,即便是黨通過的提案,也不會成為政府的決策,黨代表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不代表可以藉全代會提案壓迫政府。

據了解,此次連署,陳水扁也透過LINE群組親自操盤。陳水扁曾透過LINE,詢問相熟的黨內人士,「為何某某某阻擋連署?」後來消息輾轉傳入當事人耳中,委屈直呼「我哪有阻擋?」結果,馬上又拉了一批人參與連署。但扁也深諳「小英遇強則強」的道理,府院冷處理引發基層不滿,因此扁連日來又親自在群組中,一再要求大家「不要罵小英」。

知情人士指出,赦扁案過去一再提出,這次來勢洶洶,目的就是為了明年的選舉,帶頭的人採取複式動員,黨代表名冊一個個打,南部的黨代表沒人敢不簽,沒必要得罪阿扁,沒人會把赦扁的「政治紅利」推掉。

但從提案內容來看,沒有設下時間表,也未見強制兌現的字眼,黨內人士說,這項提案的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黨中央對當天議程進行,尚未沙盤推演,也沒有動員撤簽。似乎也說明,黨內高層有提案通過的心理準備,但不代表民進黨政府埋單的底線。

【相關閱讀】

□賴清德多次主張特赦扁 綠委:相信總統會考量
□聯合筆記/扁獲特赦還獲冤獄賠償?
□多個本土社團呼籲蔡總統 特赦陳水扁
 
TOP
新聞眼 /赦不赦? 阿扁們給蔡出難題
本報記者丘采薇聯合報
民進黨全代會周日登場,要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提案不但排入議程,連署人數更衝破五百人,形成黨內極大壓力。雖提案本身沒有強制力,且特赦屬總統職權,但「阿扁們」不允許船過水無痕,黨主席蔡英文當天如何裁示,極受矚目。

隨連署人數倍增,過去面對敏感提案一貫「送交中執會研議」的「拖」字訣,顯然已無法滿足基層支持者,黨內挺扁人士不斷要求此案「照案通過」;面對未知狀況,陳水扁自己操盤,有硬的一手也有軟的一手,其實已經是在與蔡英文總統過招。也透過通訊軟體提醒身邊扁迷「最近不要批評蔡英文及政府」,就怕與當政的蔡英文硬碰硬,最後落得一場空。

但對民進黨來說,赦扁與否得同時面對黨內和黨外壓力。若裁示此案「送中執會研議」,等於忽視近九成黨代表意見,也不給阿扁面子;但若真的「照案通過」,等於宣告民進黨無視阿扁的犯罪事實,又重新讓民進黨與阿扁綁在一起,那段失去政權的痛苦記憶,勢將重新浮現。

黨內高層最怕的一種狀況,則是現場黨代表要求表決此案。無論結果如何,都等於給蔡英文出難題。蔡畢竟是現在當家的人,若因蔡扁關係緊張造成分裂,黨內誰也不樂見。

身為曾執政八年的前總統,阿扁勢力從未在民進黨消失,新政府正力圖拉抬聲勢之際,特赦扁的聲浪又漸漸變大,連民進黨議員、立委都不避諱公開挺扁,許多人為了搶攻深綠票倉,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但特赦扁是「大議題」,除我國法律尚未完備,曾被扁案傷害過的民進黨支持者也很難淡忘,但偏偏「阿扁們」也是為數不小的投票部隊,不會甘心政府對扁永遠「維持現狀」;然而,改變現狀又如同推開中間選民。

周日,這齣戲碼在全代會上演,有得瞧。

【相關閱讀】

□賴清德多次主張特赦扁 綠委:相信總統會考量
□聯合筆記/扁獲特赦還獲冤獄賠償?
□多個本土社團呼籲蔡總統 特赦陳水扁
 
TOP
藍:蔡應審慎考量社會觀感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起連署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十一個綠營縣市首長都已連署,各方勢力逼宮蔡英文聲浪再起。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德福認為,蔡英文總統仍無法擺平地方派系問題,此刻應站在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視社會觀感審慎考量,不是讓黨員認為連署後就能為所欲為。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強調,陳水扁目前仍有案在身,還有案件是停止審理中,是否符合特赦條件,有待認定;再者,扁是貪汙犯,不是政治犯,是否會屈服於政治壓力特赦扁,考驗蔡總統智慧。

 
TOP
菊:相信總統有能力處理
記者蔡孟妤、洪敬浤、張裕珍、羅建聯合報
民進黨執政的四都,除台南市代理市長,三都首長都參加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高雄市長陳菊等人表示,相信蔡英文總統有智慧和能力處理連署案。

陳菊說,民進黨對陳前總統的關心,從過去到現在都一樣,黨代表的連署代表一種關懷;但黨主席蔡英文同時也是全民總統,大家應該要給她充分的決策空間,尊重憲政體制,也相信蔡總統有智慧和能力做適恰的處理。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特赦是總統在憲政上特有職權,無論蔡總統最後的決定為何,他都會尊重。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這是一個必須面對的歷史議題;但是否特赦,仍要尊重總統決定。宜蘭縣代縣長吳澤成說,他不是民進黨黨員,沒有資格連署。至於支不支持赦扁?他表示,應尊重中央的決定。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他也沒連署資格,因不是黨員,他個人對是否要特赦扁沒有意見。

【相關閱讀】

□多個本土社團呼籲蔡總統 特赦陳水扁

 
TOP
柯建銘:不贊同連署相逼
記者林河名、許家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廿四日將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外界關注屆時如何處理「特赦前總統阿扁」提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特赦阿扁」是民進黨內普遍期待,但這是高度政治問題,赦免法修法也有一定難度,黨內應先溝通,大家共同商討對策,這樣也是尊重總統職權的表現。「用連署相逼,並非民進黨文化」。

他直言,不贊同這種處理方式。

由六都八縣市議員組成「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昨公布「特赦前總統阿扁」提案連署結果,全案有效連署人數共五七七人,占本屆全代會出席黨代表八成五。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陳水扁被關六年多也夠了,希望完成特赦,不管未來或以前的案子一併解決,黨內目前已有四十八名立委連署。

不過,相對於許多立委、議員高喊「特赦陳水扁」,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態度卻顯得低調。柯建銘表示,若要論「挺扁」,應沒有人會懷疑他,但這個問題涉及法律面、政治面,及集體感情面,須運用高度智慧解決,否則只會增加紛擾。

【相關閱讀】

□賴清德多次主張特赦扁 綠委:相信總統會考量
□聯合筆記/扁獲特赦還獲冤獄賠償?
□多個本土社團呼籲蔡總統 特赦陳水扁
 
TOP
話題
藍綠委吵程序正義 賴揆立院報告延到下周二
記者林河名、陳熙文、鄭媁、聯合報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原擬邀請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及備詢,但國民黨團質疑相關議程不合乎程序正義,最後經協商,朝野各讓一步,賴揆改為下周二施政報告並進行總質詢,今天院會只處理報告事項。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下周二當天不會不讓賴清德上台;但是否會有其他動作,要以黨團決議為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雖批評國民黨不像個在野黨,但他也直言,已在蔡英文總統宴請立委餐敘時坦言,「這個會期絕對不好過。」

賴揆原訂今天首度赴立法院報告,但立院昨天上午召開黨團協商確定議事細節時,國民黨團堅持日前各黨團決定九月廿二日開議的協商結論,未經國民黨團簽字同意,並未生效。國民黨團一度提出廿九日開議的提案,並獲得親民黨團聲援;經協商後朝野同意,但賴清德報告及備詢延至下周二。

林為洲表示,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為合議制,開議日期自然是朝野協商確定後再對外發布,但民進黨團與立法院早早對外宣稱廿二日開議,並進行閣揆施政報告與總質詢,此舉不但違背程序正義,也凸顯執政黨不尊重在野黨的鴨霸心態。

柯建銘表示,以在野黨的立場,理應希望賴清德趕快來報告,「應該磨刀霍霍,強力挑戰執政黨的核心價值」,但國民黨團卻延後賴揆報告及備詢時間,「這樣要做什麼在野黨?我看不懂!」、「這是領導問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應該不能再閃避了。」。柯建銘說,從這一點看出來,國民黨還不知道如何從失敗中站起來,這個團隊很有問題。

由於立法院累積的報告事項多達兩千件,今天院會光是念完這些議案,就要耗去許多時間;就算賴揆今天報告,也會壓縮立委質詢時間。民進黨團評估,賴揆延至下周二再報告的影響不大,這也是願意退讓的主因。另據了解,對於延後報告及總質詢,賴清德及行政院團隊也樂見「多了幾天可以準備」。

 
TOP
蔡英文:黨團全力挺賴 吳敦義:為民喉舌
記者王寓中、鄭媁、陳家瑜/聯合報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從新閣揆賴清德的施政報告、總質詢到總預算案及重大法案的審議,朝野嚴陣以待。蔡英文總統昨天邀民進黨團立委餐敘,期盼黨團能全力支持賴清德;國民黨則召開立法實務研討會,黨主席吳敦義期許黨籍立委,一定要為民喉舌,貢獻最大心力,讓黨的決策符合多數民眾的期待。

蔡英文和賴清德昨天中午在台北賓館和民進黨團立委餐敘。據轉述,蔡英文希望行政立法配合更加順暢,她說自己都有在關注立院直播,看到立委們漏夜審議,覺得大家很辛苦也很感動,「希望未來黨團能全力支持行政院長賴清德,拚過下會期重大法案」。

據轉述,賴清德致詞時,疑似因為太緊張,將蔡英文叫成「蔡院長」,蔡總統則主動跳出緩頰,立法院長蘇嘉全則提到,這是有史以來民進黨團的人數最多、也最團結的一屆,看到委員每個小時輪班感到很感動。

國民黨新會期則鎖定「食安、稅改、反毒」三大主題,拍板十五項優先法案,包括禁瘦肉精的「學校衛生法」草案、提高扣除額的「所得稅法」草案,以及加重刑責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草案等。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本會期為預算會期,僅剩一個月能實質審查法案,因此決定集中火力在民眾關心的議題。

吳敦義也提到,智庫會在十月六日進行改組,將比照立法院委員會設立八個研究組,納入卸任政務官、學者專家或是社運推動者,讓智庫更能深入了解社會主張。他強調,國民黨雖在立院表決可能會輸,但只要站在廣大民意這邊,雖敗猶榮,且一定會贏得「明天的勝利」。

 
TOP
直言集/回歸程序正義 別想占便宜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原本外界預期今將上演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首度赴立院的處女秀,但朝野又為了程序爭議,將賴揆報告延至下周二。其實,與其強行闖關,再爆衝突,不如延緩幾天,求其平順;但朝野要能和諧,還是必須回歸程序正義,誰都別想占便宜。

賴揆上任滿兩周,不但釋出多項利多,也展現施政魄力,如今依憲法向立院報告施政方針,各界都等著看他會再拋出什麼重要政策。

行政院長向立法院報告,雖是義務;立法院仍可本於職權,決定如何邀請。立法院在八月底臨時會結束前,雖對外表示九月廿二日是新會期開議日,卻只有口頭約定,沒有國民黨團幹部簽名,這一點就被揪住小辮子。

民進黨團認為,開議日只要大家說好,過去即使只有口頭承諾,也算達成協商。話雖沒錯,但朝野已無互信,尤其上個月臨時會「一事不二議」表決方式,更讓在野黨無法接受,如今就連小事也會引發大爭議。

賴清德上任後,積極尋求超越政黨的「跨黨派合作」,日前特別拜訪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王金平勉勵賴清德要「國內和諧、社會團結、兩岸和平」,其實話中有話。因為,若要朝野和諧,與其表面上禮數周到,不如實質上展現尊重,否則,若立院繼續上演「一事不二議」,何來和諧?

然而,社會望治心切,也不會樂見在野黨老是藉由各種議事策略,遲延福國利民政策或拖垮政府效率;在野黨要求執政黨「尊重少數」之際,也必須兼顧運用議事策略的效果或反效果。

過去新任閣揆首赴立院報告,不乏杯葛場景;但朝野要和諧,勿忘程序正義為先,別再亂使「偷吃步」。

 
TOP
要聞
北市警局長交接 柯文哲、邱豐光缺席
記者李承穎、廖炳棋、楊正海/台北聯合報
警界大搬風,被質疑是民進黨政府給台北市長柯文哲下馬威。新舊任警政署長昨天上午交接,內政部長葉俊榮致詞時花了半小時解釋調動是基於任務考量,與政治及派系無關,最後還要新任署長陳家欽、卸任署長陳國恩上前,三人相靠以示親密無間,更以兩人名字諧音大喊「國恩!家欽!一家親!」

台北市警察局長昨天也交接,主持人台北市長柯文哲臨時缺席,卸任的市警察局長邱豐光也沒有到,場面尷尬;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代表柯出席致詞時,則兩度表達對邱豐光「百般無奈、萬般不捨」。新任局長陳嘉昌接下印信後,面對媒體詢問是否委屈,連忙說「沒有,沒有」,不過陳嘉昌昨天一整天都沒見到柯文哲,他表示,市長室說會再找時間安排。

台北市警察局長交接昨天舉行,原訂柯文哲擔任主持人,內政部次長監交;先是柯取消行程,改由鄧家基代打,隨後內政部也以次長另有行程為由,改由新任警政署長陳家欽監交;未料交接儀式舉行時,卸任的邱豐光也不見蹤影,由副局長林順家代表。整個儀式除了陳嘉昌親自出面外,全是「代打」。

面對各方質疑調動的動機,葉俊榮極力澄清,並花了十多分鐘,強調陳國恩能力傑出,絕對不是「明升暗降」。

 
TOP
國民黨14處不動產 行政執行署27日起查封
記者王寓中、程平/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行政院黨產會追徵國民黨八點六億元不當取得財產,在駁回國民黨相關抵償方案後,已在十八日正式行文國民黨,將自九月廿七日起,分四波正式貼封條查封國民黨在台北市、新北市及金門縣的十四處不動產,百年歷史的國民黨首度面臨不動產被查封的命運。

對此,國民黨將祭出最新三波的自救行動,包括向執行署提出異議,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停止執行,最後則將正式向監察院陳情,指控黨產會和行政執行署的查封行動根本就是「違法亂紀」。

此外,行政執行署也在九月六日起發文各銀行,扣押了國民黨在十家金融機構的帳戶存款,其中包括國民黨立院黨團在立院郵局的黨團補助費專戶。國民黨團十九日提款時發現,黨團總召林德福當面向當天到立院拜碼頭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抗議,由於此帳戶是立法院給各黨團的運作經費補助,與黨產毫無關聯,行政院緊急處理,帳戶才在廿日一早解凍。

行政執行署將查封的國民黨不動產,除了台北市松山區黨部及金門縣黨部的房舍及土地外,其餘都是黨工宿舍,目前都有住人或出租,查封行動雖暫不影響黨部辦公及黨工使用宿舍權利,但若日後進一步展開拍賣行動,實際影響就會浮出。

根據行政執行署的行文,九月廿七日上午十點將查封北市八德路四段三一九號三樓、三樓之一的國民黨台北市松山區黨部辦公房舍。以及北市南京東路五段二九一巷十九弄卅之一號、卅二之一號二樓,以及台北市嘉興街一八一巷九弄卅之二號三樓的黨工宿舍。

十月五日上午十時,執行署將查封台北市富民路一四五巷卅弄一號、三號、五號,以及新北市新店區文化路卅巷二弄八號三樓。

十月五日下午二時卅分,查封台北市景仁街八十二巷八號二樓。景興街一二○巷二號二樓、三樓。秀明路一一二巷一弄十二號三樓。

十月十七日上午十時,執行署則將查封位在金門縣金城鎮民權路一五四號、一五四之一號的國民黨金門縣黨部房舍,以及金城鎮汶沙側段一九三四地號的土地。

 
TOP
李應元會美環保署長 再談核廢料處置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環保署長李應元與美國環保署長普魯特(Scott Pruitt)20日在華府會面,據環保署新聞稿,李應元邀請普魯特訪問台灣,普魯特已答應;李應元並向普魯特提及,盼能與美國有處置核廢料的合作空間。

李應元20日到美國環保署總部會晤普魯特,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羅瑞智、駐美副代表李光章皆與會;李應元並致贈中信兄弟隊球衣給普魯特,駐美代表處表示,由於事前得知普魯特喜歡棒球運動,李應元因此選贈球衣,希望雙方未來以兄弟般情誼,共同推動台美環保合作。

台灣環保署發布的新聞稿寫道,李應元向普魯特提到,台灣核燃料十多年來一直自美進口,台灣非核家園政策勢必面臨核能電廠除役,為核廢料後端處置,盼能與美國有處置核廢料合作空間。

台環保署稱,普魯特立刻請在席的西田珍(Jane Nishida)代理助理署長與美國能源部協商了解核廢料妥善處理問題。

此外,台環保署新聞稿指出,李應元誠懇邀請普魯特訪問台灣,「他欣然答應」,雙方相約能儘速再見面。

不過,美國在台協會(AIT)21日發布的相關新聞稿並未提及核廢料或訪台議題;該新聞稿引述普魯特說法表示,美國一直在環境管理方面發揮全球領導力,與全球和台灣環保署進行環保交流不僅對亞洲、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普魯特並指出,他也要為台灣環保署在改善空氣品質、汞監測、電子廢棄物回收管理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向李應元表示肯定;台灣最近發表的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再次顯示台灣的決心與領導力。

台美環保署官員並舉行雙邊環保合作續約儀式,將繼續就空氣污染、汞監測、電子廢棄物回收管理等環境挑戰進行合作。

 
TOP
焦點新聞
抗空汙作戰 北市砸補助汰換柴油車
記者吳思萍、喻文玟、曾增勳、羅建聯合報
入秋最大空汙近日來襲。因大氣擴散條件持續不良,西半部今天仍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警戒,主要汙染物是臭氧和細懸浮微粒。各縣市紛紛啟動抗汙機制,北市鼓勵民眾淘汰柴油車,台中要求鋼鐵廠等業者生產降載,桃園則加強取締烏賊車。

環保署說,明天北部空汙情況轉緩,但中南部仍是橘色警戒。

北市環保局宣布,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卅日前出廠、設籍北市的柴油車,報廢最多可獲四十萬元補助。北市環保局說,凡符合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資格者,依車子重量、申請時間不同,可獲不等補助,一○七年十二月十日前申請者補助五萬至四十萬元,一○七年十二月十一日至一○八年十二月十日前申請者三萬至卅五萬元。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只要達橘色警戒,就會加強稽查不當空汙排放、通知重大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抑制道路揚塵;另全市前廿大空汙排放業者,如造紙廠、鋼鐵廠,須在空汙期間配合生產降載。

桃園市環保局昨繼續巡查空汙指標達一百以上的空汙區一○四家工廠、砂石場,要求各工廠加強提升汙染防制設備和降載、減量粒狀、揮發有機汙染物排放,並攔查烏賊汽機車、柴油車防制空汙。

宜蘭縣環保局說,訂有水泥業空汙物排放標準,加嚴管理,並以廿四小時連續自動監測;對汽電共生產生的煙囪熱氣,要求改善,業者將回收再利用。

 
TOP
原博館落腳高雄 落選縣市抗議
記者陳宛茜、魏翊庭、蔡容喬/連線聯合報

原民會昨宣布國家原住民族博物館(原博館)落腳高雄,遭新北、花蓮等落選者抗議,新北市政府批「動機可議、過程可疑、結果可惜。」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審議過程「尊重民意、合理合法」。

原民會列出高雄市雀屏中選的五大理由:原鄉連結便利、基地面積寬廣、交通系統完善、位於澄清湖風景區具成熟穩定之觀光客源、高雄是南部重要國際城市。

原博館是第一座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總經費近27億元,引發各縣市競逐。去年,原民會擇定新北市作為原博館基地,2月中旬行政院核定通過,新政府上任後卻「翻盤」,引發新北市不滿。

夷將.拔路兒指出,行政院核定原博館設址時,蔡英文已當選總統,政府進入「看守內閣」,不該決定重大政策。當時的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在新北完成初步規畫後,便曾批下「暫緩辦理」的公文。因藍綠兩黨皆有立委提案要求重啟原博館選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也通過此議,重啟選址作業並非「翻盤」,是「尊重民意,合理合法」的結果。

去年7月,原民會公告重新辦理原博館選址評估,共有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新竹市、苗栗縣、屏東縣、宜蘭縣及花蓮縣等8地方政府提報角逐。選址小組自去年9月起分別會勘前開基地後,進行綜合評估,擇定高雄市澄清湖園區為原博館設館基地。

夷將.拔路兒說,新北落選關鍵原因是「提供土地最少」,僅2公頃,是8位競爭者中提供土地最少者。而高雄基地達14公頃,腹地寬廣,提供原博館未來發展及增建的潛力。

原博館預定107年啟動、114年開館營運。原博館現址所有權分屬高雄市府和自來水公司,近期雙方將召開協調會,討論土地撥用問題,後續市府也會成立原博館推動小組,與中央共同展開一年先期規劃,包括都計變更、土地撥用及環評,以及後續觀光、文化等軟體規劃。

 
TOP
社會新聞
酒後亂開槍 與警方對峙2.5小時投降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吳姓男子昨天下午在家喝醉後跑出屋外,涉嫌無端朝前來拜訪隔壁堂兄的朱姓男子連開至少八槍,並波及朱的王姓友人和路人林姓女子,他開槍後逃回屋內揚言自殺,與警方對峙兩個半小時,直到讀國小的女兒返家勸說,才棄械投降。

受傷的朱姓男子(廿九歲)送醫後,發現右手肘、右肩及右胸中彈,經醫護人員治療處理後,到昨天晚上截稿為止,仍有兩顆彈頭在體內,但暫時沒有生命危險;王姓男子(卅九歲)及林姓女子(卅九歲)僅子彈擦傷,並無大礙。

警方說,朱姓男子昨天下午四點駕車,載妻子和王姓友人到台中市太平區東平路,到吳姓男子(四十三歲)住處隔壁拜訪吳的堂哥,沒想到才剛下車,吳突然衝過來推開堂哥,無端朝朱開槍。

朱中槍後立刻跳回車內,猛踩油門載著妻子、友人逃離,吳持續朝轎車開槍,流彈波及車內的王姓友人,及對向路過的林姓女子;朱駕車逃到附近加油站,失血過多不支停車,經民眾報警送醫急救。

吳開槍後躲回住處,揚言舉槍自戕,與據報到場圍捕的員警對峙,警方先請吳的堂兄弟和讀高中兒子進屋勸降,甚至轄區偵查隊長蔡宗熙也冒險進屋,但都無效,直到吳就讀國小的女兒返家勸說,吳才棄械投降,警方隨即將他押回,依殺人未遂等罪嫌偵辦。

警方說,有槍砲及毒品前科的吳,自稱出獄後感覺不受社會尊重,心情不佳,才會酒後失控,想一了百了。警方在地上找到八枚彈殼,他的改造手槍裡還有四顆子彈未擊發。

 
TOP
王忠義弒親案大逆轉 二審無罪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王忠義夫妻被控詐保弒親案,一審認定王殺母判無期徒刑、王妻無罪,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根據台大法醫研究所報告,認為王母極可能是意外溺斃,且當初警方不當勸誘王取得的自白可信度低,而王也沒有因財弒親動機,改判王無罪,王妻維持原判,可上訴。

台中高分院表示,全案尚未定讞,為確保未來審判順利,王暫時限制住居;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吳萃芳說,待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上訴。

檢方起訴王忠義、陳麗雅夫無業且積欠卡債,不堪長期照顧生病的父親,三年前涉嫌在南投仁愛鄉北港溪上游,持鐵器殺害父親,接著又幫母親投保五十萬元,在國姓鄉種瓜溪涉嫌溺死母親,意圖詐領保險金。一審認為殺父部分罪證不足,判決無罪;殺母部分,王忠義無期徒刑,陳麗雅不知情,無罪。

官司上訴二審,合議庭今年四月間,依台大法醫研究所報告,認為王母身上傷勢並非外力造成,極可能是意外溺斃,當庭釋放已羈押兩年的王忠義;合議庭也查出,王夫妻案發前仍有零星工作收入,累計六十三萬多元,而積欠卡債四十五萬多元但都已成呆帳,銀行無法對二人執行到任何財產。

合議庭勘驗警詢錄音,發現當天前段約三小時,王均否認犯行,但警方不斷以「二個人關跟一個人關是不一樣」「小孩會被安置」等話語勸誘自白。王自白後得知未必對妻子有利,隨即否認自白內容,且部分內容,與解剖所呈現的傷勢不符,顯有疑慮。

法醫潘至信在審理中提出的顯微鏡檢查結果,出血部位相對的皮膚及皮下組織,並無外力造成的外傷,參考國外法醫學文獻所載前瞻性研究結果,王母極可能意外落水溺斃。檢方指控王為詐領五十萬保險金殺母的動機不符常理,且無足夠證據,因此改判無罪。

 
TOP
兩岸新聞
李顯龍反台獨 星光部隊生變?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問北京,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進平,表示支持一中反對台獨。知名學者林中斌在臉書貼文指,香港媒體採訪他有關新加坡傳出李顯龍訪中後,星國軍方與我合作的「星光」軍事訓練計畫可能中止的消息,他是第一次聽聞,如果屬實,其意涵大家都會感受到。

我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少將對此表示,相關說法都是媒體臆測,國防部不作評論。

一九七○年代起,新加坡與台灣展開長期軍事合作。由於新加坡幅員狹小,部隊必須在國外覓地操演,因此便與我方議定在台訓練。星光部隊基地位於新竹湖口,此外在屏東恆春半島的三軍聯訓基地,也常可看到他們出現,因為使用裝備與國軍不同,很容易分辨。

即使星國與中國大陸在一九九○年建交,但仍持續和台灣進行軍事合作。不過星方對相關消息極度敏感,只要台灣媒體一有報導,立刻嚴厲抗議。

隨著李光耀與台灣領導人的友誼變淡,以及中共國勢愈來愈強,台星軍事交流也逐漸縮水。大陸方面屢次向星國招手,表示願意借用訓練基地,且開出的條件比台灣更好。不過星國與我國的軍方,究竟有四十年老交情,加上包括美國在內,各國對中共崛起有所疑懼,因此新加坡也不願完全放棄對台軍事合作。

香港海關去年十一月查扣商業船運公司APL載運的九輛新加坡武裝部隊Terrex裝甲車及裝備。媒體報導指,這些是新加坡在台灣訓練的「星光部隊」所屬的Terrex裝甲車,完成訓練運返星途中,泊靠香港在葵涌貨櫃碼頭遭查扣。此事也為新加坡因南海議題與大陸愈趨緊張的關係,雪上加霜。

 
TOP
世界最快高鐵在陸 復興號跑出350km/h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從昨天零時起,公布全大陸鐵路運行新的列車運行圖(時刻表),部分線路增開客貨列車。這次調整後,大陸鐵路即將在十一長假面臨客流量考驗。

「復興號」標準動車組在京滬高鐵率先實現三百五十公里時速營運,京滬之間縮短至四個半小時,中國大陸成為全球高鐵商業營運速度最高的國家。

綜合陸媒報導,「復興號」標準動車組集合大量現代高新技術,列車高度從三百七十公分增高到四百零五公分,車座椅間距一等座增加十公分,二等座增加三公分;列車還有WIFI全覆蓋,每排座位電源插座增加到六個。

高鐵上有人民幣十五元、卅元、四十元、六十元價位的盒飯,還有八到十五元的雞肉捲、三明治、水餃和粽子及卅元的牛肉湯麵。

目前日本新幹線與法國TGV的最高時速均為三百廿公里,京滬高鐵有七對提速到三百五十公里之後,中國大陸成為全球高鐵商業營運速度最高的國家。

與此同時,武漢至九江高速鐵路也全線開通營運,江西與湖北間的時空距離更拉近,遊客前往滕王閣、廬山、黃鶴樓、武當山、神農架等旅遊景點也更便利。初期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廿六對,首次開行八對G字頭列車。

九月廿一日調整後,大陸鐵路在部分線路增開客貨列車,並首次增開廣州直達潮汕、長沙往返九江、鄭州往返南昌、南昌直通蘭州的動車、高鐵列車,大幅縮短行車時間。

大陸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高鐵最初設計時速是三百五十公里,京滬高鐵甚至達到三百八十公里。

業界公認的大陸高鐵試驗的安全速度時速更曾高達四百八十六公里。從六年前因列車追撞事故而減速,到昨天宣布高鐵加速,大陸官方認為這是對高鐵安全的有力宣示。

不過,多維新聞網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和華府智庫CSIS的研究指出,中國大陸十八個海外高鐵項目中已有五個項目被取消,規模總計兩百四十九億美元,被取消項目的總價值接近興建項目的兩倍。而每個項目取消都發生在北京和接受項目的政府公布協議後,顯然在當前的國際環境,大陸高鐵要「走出去」並非坦途。

 
TOP
國際新聞
附和川普動武說 安倍放文在寅冷箭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文在寅廿一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與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在施壓北韓放棄核武和飛彈計畫方面,美、日是南韓最強大的盟友,可是文在寅同時也會發現自己顯得格格不入。

三國領袖峰會登場前,川普在聯合國大會宣示,若有必要,美國將「徹底摧毀」北韓。安倍隨後附和,表示「對話是北韓欺瞞國際社會、爭取時間的最佳方式。」

文在寅跟川普和安倍晉三一樣強烈主張對北韓制裁和施加壓力,但文在寅一再表明排除任何軍事行動。

首爾國民大學韓日關係專家李元德說:「文在寅看來與他們兩人有隔閡。有人猜測,安倍晉三正在利用自己與川普的好交情,來塑造川普對南韓的看法。」

文在寅在競選總統期間承諾尋求與北韓對話,堅稱只靠制裁無法說服北韓放棄核武和飛彈計畫。但自從文在寅五月當選總統以來,北韓加快核試爆與飛彈試射步伐。儘管文在寅反對以軍事對付北韓,但也向川普與安倍的強硬路線靠攏,包括連手加強防禦北韓威脅的能力。

南韓國立外交院(KNDA)前院長尹德敏表示:「儘管文在寅與安倍沒有太多共同點,但北韓核危機的嚴重性讓他們湊在一起,結成一個不自在的夥伴關係。」

一些南韓民眾覺得,安倍利用北韓日益增長的威脅,來推動他在國內的民族主義議程。他們也想知道,安倍是否在鼓勵川普政府對北韓採取越來越好戰的立場,使局面變得更加不穩定。

安倍十七日還在紐約時報投書表示:「與北韓進行更多對話只是死路一條,我堅決支持美國的立場,所有選擇都納入考慮。」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歷史學者、韓日關係專家達登認為:「對安倍及其政府來說,更深層問題是他和支持者如何利用北韓飛彈試射,來增加全日本憂慮,認為日本不能單靠美國,日本需要更主動出擊的軍隊。」

隨著文在寅近幾個星期逐漸與川普和安倍的立場更一致,文在寅的自由派支持者開始反對,表示更嚴厲的制裁以及川普對北韓大放厥詞,只會促使北韓進行更多的武器試驗。他們敦促文在寅回歸過去路線,引導華府與平壤談判。

但延世大學研究員奉英植說,文在寅呼籲北韓暫停飛彈核試活動並展開對話,金正恩置之不理,讓文在寅倡議失靈,「文在寅政府現在能做的非常有限」。

 
TOP
墨國強震36小時後 2名台僑罹難、3人仍受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墨西哥十九日發生的芮氏規模七點一強震,目前還在持續搜尋生還者,先前傳出有五名台僑受困瓦礫堆,其中兩人已不幸身亡,尚有三人受困。

在受強震重創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中小企業聚集的城東舊城區許多高齡建築倒塌,台商陳博文的辦公室也在其中。

地震發生時,陳博文的姨妹金珮如、姨甥女黃嫻鈺、台籍員工王家妤和賴映遐,以及經營電腦生意的台商林家慶都來不及逃離而受困。

中央社報導,駐墨西哥代表廖世傑表示,搜救人員已發現台商林家慶的遺體,確定林家慶不幸身亡。廖世傑說,林家慶原是巴拉圭的台商,轉來墨西哥發展,經營電腦生意。

稍早原本傳出受困在同一地點的台僑王家妤獲救,但外交部廿一日晚間表示,接獲家屬和墨西哥代表處回報,王家妤也證實罹難。外交部說,目前仍有三位台僑受困,已請墨方全力協助搶救。

外交部說,目前國人有一千多人旅居墨西哥,包括僑胞、台商、留學生和實習生。

全球各國政府和民間組織均表達慰問之意,承諾提供協助。

美國總統川普說:「天佑墨西哥城居民。我們與你同心,會在你身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會準備好幫朋友的忙。」 秘魯總統庫辛斯基以推特發文:「秘魯準備好施以任何必要協助。」

以色列、薩爾瓦多、厄瓜多、智利等國政府則表示正派遣救難團隊,參與搜尋生還者。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