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9/24 第61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文言文比率翻盤下修 減為35%~45%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課審會大會昨續審高中國文新課綱草案,出現翻盤重大轉折,先是否決上次決議,推翻原草案四成五到五成五的文言文比率,再重審文白比率,經兩輪投票表決,最後以卅二比九票通過,文言文減為三成五到四成五,但已比挺白話文派主張的最多三成還多,被視為挺文、白兩派的政治妥協版。

課審會另決議,推薦選文篇數也從原草案的廿篇降為十五篇,並刪除「文化經典」選材範圍,至於選文內容,則回到研修小組進行編選建議。

預計後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教國文課綱,先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發會研修小組擬草案,將高中文言文比率訂在四成五到五成五,草案先送到課審會審查,普通高中分組建議下修到以三成為上限,再送課審會大會審查。

由於普高分組委員絕大多數非國文專業,引發中研院士王德威等學者、作家發動數萬人連署挺原草案,另一派學者作家也連署挺刪減文言文、增白話文。

本月十日課審大會表決時,四個刪減文言文比率提案票數皆未過半,教育部決議「維持原課綱草案」。會後有部分立委認為程序有誤,不該讓研修小組草案未經表決便通過,甚至有立委質疑教育部官員「不諳法令」。

昨天上午課審大會經半數委員同意,決議刪除上次會議紀錄中的「維持原課綱草案」。下午再針對研修小組原草案「文言文之課數比率需符合三年平均四成五到五成五」進行表決,最後原草案也沒過關。

接著重新討論、提案和表決,由課審大會委員提出六案,在場委員四十二人,其中文言文占「三成五到四成五」獲得卅三最高票同意,其次「占四成到五成」獲十五票同意,因是一人三票,再以這兩案進入第二輪投票,最後占三成五到四成五勝出,但比率不含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另有關「每冊應選一課文化經典」議題,決議通過保留,但刪除選材範圍,改為「選材範圍應具時代、思想流派及文體之多樣性。」另表決通過白話文選以台灣新文學家作家(含原住民族)之作品為主,兼及世界華文文學、翻譯作品、文學論述等,刪除「酌採古代接近語體之作」,增列「文言文選包括文化經典中之古典文本及學習內容中所定韻文與非韻文之古典文本」。

有關文言文推薦選文,經委員討論後共提出六案,決議刪減至十五篇,並請研修小組參具各分組意見研提十五篇目、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之精神編選,應兼顧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為原則,原則以每個時代最多三篇,並應與當代重要議題連結。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課審會十五日還要續審國語課綱其他細節。

【相關閱讀】

□ 文白比率翻盤 向陽:語文教育看到了曙光
□ 文白比率翻盤 張曉風:隨時轉彎的政府不能信任
□ 高中課綱文白比重審 文言文比率定案35%至45%
□ 管碧玲:我以準阿嬤身分 要求大幅調降文言文比例
□ 課審會「翻案」再審文白比率 教育部說明為什麼
□ 課審會決議選文下修15篇 由研修小組挑
□ 文言文比例降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痛心
□ 文白比率翻盤 台文學會:語文教育改革的起步
□ 國文科文白比調降 國文師:學生得靠補習了
 
TOP
專題
高中國文課綱翻案…文白比率 兩派折中
記者陳宛茜、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白話文比率昨重審後「翻盤」,文言文比率刪減為三成五至四成五,比課發會研修小組提案的四成五到五成五低,卻高於挺白話文派所提倡的最多三成,可說是兩派之間的「折中」。

對於此項結果,台灣文學學會會長、詩人向陽表示,「不甚滿意,但可接受」。北一女退休國文老師、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則認為,審議過程「程序不正義,實質也不正義」,無法接受。

向陽理想中的高中國文課本,是古典文學占三成、現代文學占三成、世界文學占三成,應用文占一成。但他表示,若要刪到他理想的三成文言比率,反對力量太大。因此對這項翻盤結果感到欣慰,「語文教育看到了曙光。」

作家張曉風認為三成五到四成五是一個「曖昧」的數字,無法評論。但對於教育部的善變感到失望,「這是一個隨時轉彎的政府,讓人民不能信任」。

了解審議過程後,張曉風認為由政黨遴選代表組成的「課審大會」,權力凌駕於專業學者、老師組成的「課發會」,將使台灣教育淪為「政治指導」。

段心儀指出,課審大會敗方復議,違反會議程序。有課發會研修小組成員告訴她,研修小組列席十二小時,不能主動表達意見,感覺自己像「陪侍在側的佣人」,不尊重專業莫此為甚。

北一女國文老師歐陽宜璋指出,這次的決議不僅將文言文比率下修,還包括將章回小說放進文言文領域。她估算,和先前定案相較,三年足足減少八篇文言文,如何把中華古文的精髓濃縮編排,「難度很高」,且此一「下修」決議也將連動影響到國中與技職學校的文言文比率。

課審大會委員學生代表蕭竹均表示,三成五至四成五的文言文比率,他覺得還是算高,畢竟再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兩學分的課文數,文言文比率還是過半,但與過去比確實已下降,他相信可改善國文課花大部分時間在教古文的狀況。

【相關閱讀】

□ 文白比率翻盤 向陽:語文教育看到了曙光
□ 文白比率翻盤 張曉風:隨時轉彎的政府不能信任
□ 高中課綱文白比重審 文言文比率定案35%至45%
□ 管碧玲:我以準阿嬤身分 要求大幅調降文言文比例
□ 課審會「翻案」再審文白比率 教育部說明為什麼
□ 課審會決議選文下修15篇 由研修小組挑
□ 文言文比例降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痛心
□ 文白比率翻盤 台文學會:語文教育改革的起步
□ 國文科文白比調降 國文師:學生得靠補習了
 
TOP
大考國文 未來著重閱讀素養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中國文新課綱為了文言文比率及選文多寡吵翻天,但未來因應大考,光讀課本及選文根本不夠。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未來大考將以情境式命題為主,閱讀資訊量將大增,強調跨科整合,建議考生平日多練習閱讀長文,打破過去「課外/課內」讀物的傳統觀念,家長不要再禁止孩子讀「閒書」。

高中國文新課綱兩年後上路,目前國二生適用,他們將來升大學時的考題,會跟著新課綱重視閱讀素養的大方向走。劉孟奇指出,素養命題是世界趨勢,而語文閱讀和表達,是最核心的能力,學生要先擁有大量處理訊息的能力,才有辦法往下整合運用。

他說,新課綱強調素養精神,讓學生具備面對生活上、社會上所需能力。命題趨向於情境化、跨領域、跨學科的綜整題型,著重閱讀理解、圖表判讀等整合運用知識的能力。例如:規畫旅遊行程、判斷報紙廣告是否可信,或從新聞事件中形成自身看法。

「加強語感能力是無法速成的,須靠平時累積。」劉孟奇鼓勵學生大量閱讀不同類型的文本,沒有所謂的「閒書」,只要孩子有興趣閱讀的文本,家長要多鼓勵,如果孩子願意讀紅樓夢、聊齋誌異、三國演義,都應多鼓勵。

劉孟奇說,在「不超綱、不偏本」的原則下,目前大考國文科取材,已在不同種類的文體、文本中求取平衡。

【相關閱讀】

□ 文白比率翻盤 向陽:語文教育看到了曙光
□ 文白比率翻盤 張曉風:隨時轉彎的政府不能信任
□ 高中課綱文白比重審 文言文比率定案35%至45%
□ 管碧玲:我以準阿嬤身分 要求大幅調降文言文比例
□ 課審會「翻案」再審文白比率 教育部說明為什麼
□ 課審會決議選文下修15篇 由研修小組挑
□ 文言文比例降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痛心
□ 文白比率翻盤 台文學會:語文教育改革的起步
□ 國文科文白比調降 國文師:學生得靠補習了
 
TOP
觀察站/課審政治戲 專業靠邊站?
本報記者馮靖惠聯合報
教育部課審大會昨決定重審高中課綱文白比率,由國文老師組成的研修小組耗時三年擬定、文言文占四成五到五成五的比率及選文廿篇的草案被推翻。以議事規則來看,將專業的研修小組提案,與其他課審會委員的臨時提案,放在同一位階表決,外界不禁質疑,教育部一再強調的尊重「專業」,恐怕只是虛晃一招。

這一屆課審會是民進黨執政後,經立院各黨派推薦的遴選委員會審查所選出,遴選委員會組成依政黨比例,綠營占多數。

昨上午一位民間委員提案,刪除上次會議紀錄有關文白比依研修小組草案的相關文字,表決同意票超過出席人數一半。有委員就私下透露,明顯官方委員多數舉手支持;且一早就多人發言,教育部也找來律師解說很久,「顯然是套好招,有備而來。」

三年來,教育部官員持續參與研修小組審議,上次課審大會中,四個刪減文言文的臨時提案都未過半數,教育部宣布維持研修小組草案,應是建構在尊重專業的立場上。但昨天明顯官方委員表態文白比翻案,被政策挾持的成分居多。

此外,研修小組的提案,是經由各地國文老師長時間討論,及近五百位高中國文教師意見調查結果,並經公聽會等程序,才將文言文比率調整為四成五到五成五。如今卻與非國文專業委員的「臨時提案」具同等地位一起表決,被一面倒推翻,教育部強調的尊重專業已形同虛設。

再者,教育部這次竟破天荒找來律師擔任議事人員,為其程序背書,且昨天所有提案表決,幾乎都是照劇本「一面倒」,政治也凌駕一切。

【相關閱讀】

□ 文白比率翻盤 向陽:語文教育看到了曙光
□ 文白比率翻盤 張曉風:隨時轉彎的政府不能信任
□ 高中課綱文白比重審 文言文比率定案35%至45%
□ 管碧玲:我以準阿嬤身分 要求大幅調降文言文比例
□ 課審會「翻案」再審文白比率 教育部說明為什麼
□ 課審會決議選文下修15篇 由研修小組挑
□ 文言文比例降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痛心
□ 文白比率翻盤 台文學會:語文教育改革的起步
□ 國文科文白比調降 國文師:學生得靠補習了
 
TOP
話題
民進黨全代會 蔡將回應修憲、新黨綱議題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今天下午在台北市圓山飯店登場,今年是蔡英文二度以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身分主持會議,主軸定調「堅持改革、看好台灣」。蔡將在致詞中強調執政一年來的成績,包括改革、總體經濟指標持續上修;她也將強調,未來將打造更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並精確回應內外部環境產生四大變化的新論述。這也將是她就任總統後,首度回應修憲及新黨綱議題。

蔡英文強調,執政不是理所當然,黨必須更加團結,才能達成人民期待,「不要做一個活在過去的政黨,要做一個勇於承擔台灣未來的政黨。」她也解釋,今年全代會回到創黨之地圓山飯店舉行,象徵大家必須回到初心。民進黨可以從二○○八年的谷底重返執政,就是因為大家團結,「現在執政了,更應該團結。」

根據致詞內容,蔡英文一開始將感謝黨內前輩,向前副總統呂秀蓮等致上最高敬意,並強調「清廉」。她強調,民進黨是一個有重量的政黨,重量來自於前輩的無私奉獻,當初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衝撞體制,一次又一次投入台灣民主化的運動;黨內先進們一生努力,就是希望為台灣打造一個能做到「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政黨。

內政方面,蔡英文提出三大重點,包括改革正陸續推動讓國家已開始前進、總體經濟正在變好讓國家往正確方向前進,及感謝新閣揆賴清德願意承擔,讓未來有新局面。她表示,未來賴內閣是「做實事」的內閣,已經展現行動力,民進黨所率領的執政團隊一定會站在既有的基礎上,奮鬥不懈。

外部環境方面,蔡英文提到目前有四大變化,包括世界、中國、世界經濟發展模式及台灣社會的變化;民進黨有必要形成新的論述,並正確認知國內和世界局勢。她說,未來應透過對「民主」及「進步」這兩個概念的重新定義,來確立黨在新時代中的方向及路線。

此外,蔡英文提到,未來將打造更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會先從黨內討論開始。她說,兩年前修憲功敗垂成,「十八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等高度社會共識的議題,都沒有完成改革。經過三次政黨輪替,「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是台灣人民殷切期盼的事。」

今天預計通過兩項中執會提案,包括二○一八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選舉提名辦法,另「維持現狀」納入黨綱被列在第二案,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被列在第十、十一案,要求明年台北市長選舉徵召黨內同志等提案列在第十三、十四案。主席致詞後進入議程,全程討論時間從下午兩點半至五點。

【相關閱讀】

□「維持現狀」納入新黨綱? 挑動黨內敏感神經
□冷眼集/蔡一鼓作氣修憲?繼續膜拜理想?
 
TOP
扁出席全代會? 綠評估:不至於
記者楊濡嘉、白錫鏗、丘采薇、林河聯合報
民進黨今天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前總統陳水扁是否出席,引發關切外,「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更有意變更全代會議程,將特赦陳水扁的提案列為第一案討論。

陳水扁是當然黨代表,已接到民進黨中央的出席通知函、名牌。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昨晚表示,中監曾給扁「五不」原則:不進場、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但陳水扁北上的可能性很高,且沒有向中監申請的問題。

台中監獄表示,目前未接獲陳水扁出席民進黨全代會的申請,若真的出席,依法處理。中部法界人士認為,陳水扁若出席全代會,擺明是測試民進黨政府的容忍度。民進黨內部評估,陳水扁若出席,等於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面對決,認為陳水扁應不至於違反中監規定。

「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總幹事、高市議員蕭永達說,今天要建請全代會把原本列為第十案的特赦扁案提到第一案討論,避免動用表決時,會場人數如不足流會,造成全代會無法圓滿閉幕的遺憾。

民進黨內部私下透露,全代會全程討論時間僅兩個半小時,加上每項提案必須先宣讀內容再處理,最後很可能只會通過攸關明年縣市長、議員提名辦法的兩項提案,剩下全部「包裹處理」送中執會研議。

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特赦是總統職權,但這也是全黨共識,蔡英文總統身兼民進黨主席,應該聆聽大家意見,充分尊重黨代表。若是將此案「交由中執會研處」,呂秀蓮說,這樣等於全代會沒有意義。

呂秀蓮說,希望屆時蔡總統不要一口回絕,應該做決定,提出合情合理合法的處理方式;依「赦免法」規定,總統可以交給行政院研議小組,做成專案報告,提供總統行使特赦權的參考。

高雄市長陳菊指出,許多公職人員、黨代表連署,是代表大家對陳水扁過去的情感,扁要感到非常的欣慰,但是蔡總統是全民的總統,必須遵守憲政體制,希望今天黨代表大會要給蔡總統妥適的空間,這件事才能圓滿。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扁案是歷史留下來的問題,當然要面對,但應該給蔡總統最大空間。

【相關閱讀】

□赦扁聯盟再出招!要求赦扁案列全代會第一案
□「維持現狀」納入新黨綱? 挑動黨內敏感神經
□冷眼集/蔡一鼓作氣修憲?繼續膜拜理想?
 
TOP
直言集/拚政治 小心失了中間選民的心
本報記者丘采薇聯合報
民進黨全代會今天登場,雖然這次全代會被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等議題圍繞,但從大會宣言可以看出,無論是蔡主席或蔡總統,都相當急切把焦點拉回「正軌」,盼展現民進黨重返執政一年多來包括改革、拚經濟等各種成績,同時提出未來政策願景。

蔡政府上台後,各項改革陸續在爭議聲中進行,包括追討國民黨黨產、年金改革及司法改革等,外界總認為「拚政治」比拚經濟還多。即便執政第二年定調為「建設年」,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出後,通過條例、預算又被質疑「程序不正義」,一路上,批評聲比讚揚還多。

如今賴清德內閣走馬上任,眼見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在即,民進黨要力保執政版圖,但若繼續維持「拚政治、拚選舉」的執政風格,恐怕全民自有判斷與公評。

因此蔡總統藉由大會宣言,回應黨內對於提出新黨綱的期待,也首次以總統身分提及修憲目標,承諾未來將打造更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並先從黨內討論開始。這些論述代表民進黨將朝「與時俱進」的方向發展,但能否有成果,還得視黨內團結程度及如何與在野黨配合。

但儘管願景很多,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如高舉修憲大旗,但民進黨立委席次並未能達到四分之三修憲門檻,只怕又淪日後選舉操作的口號和議題,而且,政治制度的改革,遠不如外界期待台灣經濟體質的再升級。

去年此時,蔡總統剛就任,在黨內定於一尊,如今仍是黨內共主,聲望卻因執政下跌,雜音也開始浮現。但對台灣人民來說,民進黨內的紛擾無關民生,執政黨拚經濟及兩岸露出曙光才值得期待;民進黨必須警惕,是否因拚政治推開了中間選民?

 
TOP
要聞
張花冠深夜再爆:陳明文嗆要我死得很難看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長張花冠怒告立委陳明文性騷擾案愈演愈烈,相互潑糞,上演戰友反目的連續劇。這場政治風暴還沒落幕,張花冠稍早在臉書粉絲專頁po出千字文章,以「只有單純性騷擾嗎?」為主題,提到陳明文當晚對她勾肩攬脖時還嗆「會讓妳死的很難看」,已構成恐嚇罪。

張花冠臉書po文談到,最近我正式前往警察局報案,控告陳明文在未經本人同意下,強行摟肩,明顯違反刑法的強制罪與性騷擾防治法。張也回應陳妻廖素惠,「廖女士宣稱忍受了20年,我只能報以無限的同情」。

張花冠說,「陳明文硬勒住我脖子、與我併行時,當時他講的是:他的官司都已經處理好了,不會有事。等宣判確定沒事後,他會讓我死的很難看。」張還說,10年前陳明文在縣長任內曾涉及民雄汙水下水道貪汙罪。儘管一審宣判無罪,但經檢方上訴,台南高分院將在本月26日宣判。

「當時為了顧及宗教慶典的和諧,當天記者問我時,我才會表示,現場太吵雜,聽不清楚。」張花冠說,事發後接連幾天,我接到許多關切電話,希望我大事化小、息事寧人。身為嘉義縣長,遭受恐嚇,能息事寧人嗎?台灣社會能為了和諧,而不顧是非嗎?如果我們都採取這種和稀泥、想要「河蟹」一切的態度,民進黨的進步性又在哪裡?

張花冠說,本月20日前往警察局報案,只針對性騷擾提告,卻未提及恐嚇的部分。「如此做的理由在於,希望為彼此留有轉圜的空間。性騷擾為告訴乃論,可以隨時撤告。但恐嚇罪則是公訴罪,無法撤告」。

「陳願意就其犯行向全國婦女道歉,同時接受性平教育,我願意撤告。本月21日傍晚,蔡總統在餐會中表示,希望事件能圓滿落幕。小英總統的關切,我心懷感激,也希望陳委員能儘速道歉,讓事件早日落幕。」

張花冠還說,她個人已留有轉圜空間,小英總統也出面關照了,陳不僅未向全國婦女道歉,不斷透過妻子臉書上對她攻訐,試圖將此轉為兩個女人戰爭。張重砲批陳「整件事絕不是只有單純的性騷擾,我願意挺身而出,就是擔憂未來的嘉義縣長將只是貫徹陳明文個人意志的傀儡而已。這不僅是嘉義的災難,更會使台灣的民主政治蒙羞。」

張花冠也談起陳明文官司一事。張說,下水道貪污案發生在陳明文擔任縣長任內,她當縣長任內,嘉義縣政府卻得被迫賠償涉案廠商一億元。一億元足以供應嘉義全縣小學生長達半年的營養午餐。其次,與陳關係密切的營造商,承攬在嘉太工業區內的新建廠房工程,更是名符其實的豆腐渣工程。地基開挖擋土牆施工不當,造成隔鄰新藝陶瓷廠房地面龜裂下陷,嚴重影響工廠安全。

「從我擔任縣長開始,陳就不斷干擾縣府內諸多人事案。某些局處長或科長,若非他屬意人選,陳委員則對我咆哮怒罵,大則要求其他局處長請假辭職,嚴重干擾縣府運作。這幾年來在我和縣府許多主管努力堅持下,縣府才能夠獨立超然運作。」

張也指出,先前為了下屆嘉義縣長候選人問題,曾質疑陳委員刻意指定接班人的作法是威權主義的遺毒。如果嘉義縣長都將由涉及貪污案、四處包工程、惡意干擾縣府人事的人來指定,這對嘉義是福是禍?

陳明文、張花冠23日在太平雲梯開幕典禮上同台零互動,小花深夜再度po文開戰,陳明文選擇暫不回應,「不想再配合炒作新聞」,也說為了黨的團結選擇容忍。

 
TOP
張花冠:道歉就撤告 陳明文:不想炒新聞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長張花冠怒告立委陳明文性騷擾,2人出席太平雲梯開幕,全程零互動、眼神也沒對上。

張仍強調,「撤告前提是陳明文公開道歉」,陳則一再說,「不要再炒新聞」。陳妻廖素惠日前臉書po文「我忍了20幾年」,反擊張花冠,昨天凌晨撤掉貼文。

勾肩事件演變成政治風暴,太平雲梯開幕式上同台剪綵,主辦單位巧妙安排2人分坐不同茶席,相距有點遠,登梯前上石階時,原本一前一後,走幾步就分成兩路,各走各的。

張花冠受訪表示,總統蔡英文也希望事件圓滿落幕,性騷擾是告訴乃論,還有轉圜地步,撤告前提是陳明文公開道歉。

另,陳妻廖素惠日前臉書的回擊貼文「揭開張花冠真面目」,張表示「我不會回話」,「有自卑感的人才會覺得別人沒有正眼看她,隱忍20年應該是對她先生,這種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我覺得是女人的悲哀」,她還說,陳明文夫婦都應該上兩性平權課。

陳明文則不斷拱手說「不想再炒作新聞」,不會再回應。廖素惠日前連2天貼文還擊,貼文悄悄刪除,一度留言「放心吧,我回到原點了!」

 
TOP
焦點新聞
花蓮空軍基地開放 戰機表演…好帥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哇,好帥!」花蓮空軍基地昨開放參觀,雷虎特技小組特技操演,三型主力戰機,經國號、幻象2000與F-16輪番飛上雲霄展示高超性能;園區內上萬民眾目光緊盯,當各式戰機逐一作出高空倒飛、翻滾、急速拉高俯衝等高難度動作,驚呼讚嘆聲此起彼落。

空軍基地開放,戰機高空操演是民眾最期待的節目。昨天先由空軍各型主力戰機編隊飛越觀禮台,向滿場民眾致意。

雷虎特技小組以7機編隊方式,攀上高空進行大雁飛行、倒飛、單機慢滾等各式特技,操演過程機尾不時噴出紅白藍三色彩煙,在藍天白雲中繪出美麗圖樣,緊接著兩架飛機先在空中噴紅煙「畫」出一顆大大的愛心,接著另一架飛機帶著白煙從中穿過,以「一箭穿心」之姿讓民眾驚嘆不已。

最高潮的是招牌飛行特技「炸彈開花」,6架雷虎戰機列隊正面衝場,快速往上爬升到一定高度,隨後散開各自向下俯衝,機尾的紅藍白三色煙霧如花朵般綻開,相當精彩。隨後經國號、幻象2000與F-16也依序單機操演,同樣讓民眾看得如痴如醉。

高空戰機操演吸睛,地面也很精彩。現場陳列各式戰鬥機、偵照機、反潛機、運輸機、預警機、直升機,以及愛國者飛彈、天兵雷達等空用裝備。

其中,機齡逾60年、有著獨特沙魚嘴機頭造型的S-2T反潛機,是現役最後一架,昨天是服役生涯最後一次在東部公開展示,不少大人小孩專程前往送別,留住他的美麗身影。

 
TOP
湄洲媽 暌違20年來台巡安
記者祁容玉、魏翊庭、林麒瑋、王敏聯合報
暌違廿年的湄洲媽祖,繼當年搭乘空中班機來台,昨天在「海峽號」穿越引水船迎賓水柱,緩緩駛入台北港,再度來台巡安。

湄洲媽這趟長達十七天巡安之旅,在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居中牽線,大甲鎮瀾宮顏清標、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到港口接駕,將再掀起全民瘋媽祖,也為近期兩岸關係增溫。

板橋慈惠宮人員與郭台銘等人,前天抵達湄洲島,邀請湄洲媽祖到台灣。昨天上午七點,包括郭台銘和他媽媽都現身湄洲媽祖祖廟,擔任主祭官向媽祖上香、行三獻禮,請媽祖起駕來台巡安,接著徒步半小時到湄洲島碼頭。過程中郭台銘身穿西裝、全程抬轎護駕,湄洲島上十四個宮廟動員夾道歡送,居民持香、燃放鞭炮,夾道送行,氣氛莊嚴熱鬧。

湄洲媽祖先搭乘渡輪到莆田,再搭車到平潭碼頭,搭乘郭台銘斥資二千萬元包下的「海峽號」來台。有趣的是,媽祖及隨行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們,不僅各擁有印著個人名字的專屬船票,也一樣要辦理通關,需經海關人員仔細清點隨行神轎零件後,再幫忙抬轎通過安檢。

經過七個半小時舟車勞頓,湄洲媽祖抵達新北市八里台北港,顏清標、何達煌人和北台灣卅六間宮廟神尊,一同接駕並為媽祖洗塵。

郭台銘下船後,換下汗流浹背的西裝外套,改穿上桃紅色POLO衫參加祭拜儀式。對媒體追問東芝案,他簡單表示「媽祖保佑大家」、「一心服務媽祖」。

港口半小時接駕儀式後,湄洲媽祖隨即搭車前往板橋慈惠宮,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與郭台銘等人完成安座儀式,慈惠宮大門全天開放,供信眾參拜。

慈惠宮主委江清秀說,今天起媽祖將在板橋第二體育館與二百多尊道教神尊大會師,下午開放民眾參拜。

湄洲媽祖在台停留十七天,將停駐新北十天,從廿五日到廿九日以車隊巡迴北北基宮廟,廿五日駐駕鴻海集團土城總部,卅日徒步在板橋市區巡安,十月二日轉往台中、嘉義、雲林等地,十月九日從台中港搭船返回湄洲。

 
TOP
政治新聞
國民黨基本盤 2016那年…大量轉弱
記者林河名、周佑政、徐偉真/台北聯合報
台灣研究基金會昨天舉辦「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中選會主委劉義周發表論文表示,六次總統選舉以來,國、民兩大政黨有勝有敗,但國民黨苦於一再分裂,造成支持者的流失。他說,國民黨在民眾的認同度,進入了「新的不來,舊的不留」的困難局面。

劉義周發表「總統選舉中的重要民意:一九九六至二○一六」,表示在二○一二年前,國民黨有二到三成甚至以上的基本認同者;儘管曾因新黨、親民黨先後成立及宋楚瑜兩次參選,國民黨認同者有所流失,但還不具毀滅性,因為泛藍基本盤仍是穩定的,國民黨流失的,進到新、親兩黨;但二○一六年總統選舉,是國民黨基本盤大量轉弱的一年。

劉義周指出,國民黨的弱化不只是年輕人不進來,還包括舊的支持者出走,這是國民黨弱化的另一重大指標;相形之下,民進黨則有另一番面貌。

劉義周表示,二○一六總統選舉年,民眾對民進黨的認同大幅度成長,從全體的四分之一,增加到超過全體的三分之一,並且取代國民黨成為台灣第一大黨,「這樣的形勢,讓民進黨在近期將要舉辦的主要選舉中,都可能占有優勢」。

劉義周說,從一九九六年來,首投族支持民進黨的百分比,固定地高於民進黨的整體被認同度;更重要的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對民進黨的認同度也增加,而在二○一六年來到歷年最高。

至於「台灣人或中國人」的認同,劉義周指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者,已高達近六成,認同中國人者未達百分之五。他提及,二○一二年以後的首投族,認同台灣人的百分比驟增,到了二○一六年,首投族的台灣人認同,比整體高出約一成五。

對於台灣人認同在過去廿年急速上升,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一是交流,二是「豬隊友」效應。他說,與大陸接觸後,發現對岸很多人對前總統馬英九不滿,因為馬英九主政時期,台獨傾向愈來愈高;但蔡英文主政,台獨傾向又開始下降,這就叫「豬隊友」效應。

 
TOP
柯不見警局長 賴揆:維安疏失應賞罰分明
記者王敏旭、楊正海/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滿內政部倉促告知北市警局長換人做,遲遲未見警局長陳嘉昌,還打算3天不公開與媒體談論警界異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喊話,世大運維安疏失應賞罰分明,才做人事調動。

賴清德昨視察林口選手村,媒體詢問,柯文哲不滿換局長,也拒見陳嘉昌,該如何面對?賴回應,請柯文哲能夠與新任局長陳嘉昌共同合作。

賴清德似意有所指說,下一步不論是北市治安或維安工作都要做好,這是合作真正開始的時候。

世大運開幕式因陳抗團體一度受阻,賴清德說,世大運維安工作的確有疏失,應該要有人負責,警察局長做調動「社會應該都會支持」。

柯文哲昨出席「台北野餐日」活動,忍耐不談警局人事才一天半,被問到不見陳嘉昌,柯說,他怕臉色藏不住,「會給人家難堪」,想等過一陣子再處理。

柯說,他不會為難警察,警察和軍人都是在執行國家公務,只是他「知其不能而不為」,藏不住表情。

媒體問柯,柯媽媽叫他忍耐、與民進黨合作,柯文哲則說,「好啦,好啦」。

柯文哲父母昨也現身台北野餐日活動,柯媽媽受訪談到陳嘉昌時表示,「大家都跟我說他是好人啦」,他在別的地方做,不是新來的,陳嘉昌人很好,能力也很好。

柯媽表示,柯文哲和陳嘉昌碰面,應該不會拖太久,隨後又笑稱,「這是我的想法」。

 
TOP
社會新聞
祈福黨搭訕 200萬財物變1包金紙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籍呂姓男子等三人組成祈福黨,隨機搭訕劉姓老婦人,詢問「妳氣色不好,家中是否有血光之災」,佯稱可以幫忙消災解厄,但必須拿出錢財當作祭品。劉婦信以為真,拿出兩百萬的財物裝入三人準備的袋子內,三人要求劉婦十天後才能打開;她將袋子放在家中供桌,日夜膜拜,十天後打開卻見一包金紙,向警方淚訴老本都被騙光。

日前三人再來台作案,被北市警松山分局幹員持拘票在桃園機場將三人逮捕,起獲十七萬元的財物,依詐欺罪嫌送辦。

警方調查,兩名廣西省呂姓男子及一名海南省馮姓女子組成祈福黨,六月十三日隨機搭訕劉姓婦人(六十八歲),詢問「家中是否有血光之災」,劉回說「對,我兒子最近受傷了」。三人佯稱有能力「免費」幫劉婦祈福,消災解厄,但需要財物作為祈福祭品,「錢拿越多越靈驗。」

劉婦拿出六十萬現金和價值約一百四十萬元的金飾給祈福黨。三人將財物放進準備好的袋子,要求劉婦往前走十步,不能回頭看,在心中祈禱家中平安,此時袋子已被調包。

三人將袋子還給劉婦,要求「十天後才能打開」,劉婦在供桌膜拜十天後,打開只見一包金紙。

北市警松山分局調閱監視器,發現三人在案發後兩天就已離境,但研判還會再度入境;近日北投區傳出兩起同樣是老婦遭祈福黨詐騙事件,手法、騙詞都類似,共得手六十萬元。警方調閱影像,確認就是詐騙老婦的三人。偵訊時,三人供稱不認識三名被害老婦,也否認行騙,直到老婦趕往分局,指證就是被他們詐騙,三人才承認犯案。

 
TOP
子女捐百萬 總舖師遺愛人間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後壁區上茄苳社區「愛心總舖師」殷總吉樂於助人,7名子女昨天完成父親遺願,在告別式捐100萬元給北台南家扶,傳為佳話。

殷生前騎著相伴37年的125CC機車到處趴趴走,昨天告別式會場,以他「不老騎士」造型設計人形立牌,宛若他的愛永留人間。

殷民國84年成為北台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自掏腰包贊助扶幼活動經費及愛心助學義賣行動。

殷的祖父是名聞遐邇的總舖師「鑑師」,殷總吉16歲學廚藝,奮鬥一輩子,晚年退居幕後,交棒給兒子殷慶壺。

殷總吉創辦名人幼兒園,交由么女殷素蘭、長媳管理,他每日到幼兒園陪孩子吃飯聊天,爽朗笑聲與親切態度,擄獲孩子的心。

子女在他過世後,發現許多不相識的朋友來致意,才知道父親長期默默行善,決定延續他的愛,捐出100萬元作為北台南家扶助學希望列車起跑基金。

 
TOP
兩岸新聞
國台辦:陸對台大方針未變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河南鄭州報導聯合報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昨天在第九屆豫台經貿洽談會開幕式上強調,大陸已多次表明,儘管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沒有改變;大陸毫不動搖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定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陳元豐重申,今年五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致台企聯成立十周年的賀信中明確指出,大陸願意首先同廣大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歡迎台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大陸將繼續支持台商台胞在大陸發展,並一如既往地為大家做好服務。

陳元豐說,大陸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本屆豫台經貿治談會圍繞「共用機遇,促進合作,實現共贏」這一主題,推動兩岸業者在人工智慧、跨境電商等新興產業領域深入洽談合作。

河南省委常委陶明倫則在致辭中指出,長期以來,台資企業已成為河南建設經濟強省的重要力量。當今時下,豫台經貿合作機會多多;隨著「三區一群」國家戰略規劃的相繼實施,河南在全大陸發展大局中的地位正在提升,為豫台經貿合作提供了重大的開放機遇、產業機遇和市場機遇。

陶明倫說,展望未來,相信豫台雙方將在開放發展、創新創業、文化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共用,在智慧製造、現代農業、電子商務等領域開展更多經貿專案合作。

新黨主席郁慕明也出席開幕式。他說,期待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豫台經貿合作能夠進一步深化,推動豫台各領域往來,促進兩岸關係改善。

本屆洽談會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豫台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海峽兩岸(河南)人工智能高峰論壇、自貿區跨境電商創新發展論壇等,進一步深化和拓展豫台經濟合作新領域,提高豫台產業合作層次。

本屆洽談會有三大特色:一是產業合作更密切,突出在智能製造、健康醫療、新能源、現代農業、旅遊開發等方面開展合作。二是舉辦系列論壇,搭建便捷交流平台。三是產業合作立足河南實際,洽談會將簽訂一些農業觀光產業項目。

 
TOP
國際新聞
德國大選今投票 梅克爾:不會重蹈接收難民覆轍
特派記者蕭白雪/柏林專電聯合報
德國大選今投票,移民議題成為關鍵因素,甚至可能促成極右政黨在二次戰後首度進入德國國會,德國總理梅克爾廿二日說,不會再重蹈二○一五年覆轍(指開放接收難民),並稱從該次事件學到教訓。

包括德國公共電視、畫報等多家媒體在廿二日公布的民調都顯示,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與中間偏左的社民黨支持率都較四年前下滑,各為百分之卅四與廿一;反移民及歐盟的另類選擇黨(AfD)因為二○一五年梅克爾決定接收大量移民,在此次大選中快速竄起,成為德國政壇最熱門、卻也讓不少人擔憂的話題,更成為兩大傳統政黨攻擊對象。

社民黨此次推出的總理候選人舒茲廿二日傍晚在柏林市中心的大型競選活動中,除批評梅克爾帶領的基民黨決策有傷社會公平外,同樣把箭頭指向AfD,他重砲批評「你們是我們的敵人」,多次強調要捍衛德國的民主與價值。

儘管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在此次國會大選仍能穩居第一大黨地位,但AfD會不會成為國會最大在野黨,已成基民黨最大的擔憂;基民黨總部多位幕僚都擔憂,AfD的得票率可能還會高於目前百分之十三的民調支持率。

德國知名智庫、親基民黨的康拉德.艾德諾基金會(KAS)政治諮詢部門中,實證研究團隊主任維拉就指出,移民問題讓AfD在去年德東、德西的地方選舉都有所斬獲,目前她最關心的是AfD進入國會後對國會的挑戰。

梅克爾在南部的競選活動承諾開放邊境歡迎難民的事情不會再發生,仍有民眾報以噓聲;梅克爾人氣仍高,但多次競選活動場外伴隨反對者的抗議聲浪。

面對AfD近兩年強勢竄起,德國兩大傳統政黨雖力阻,但能否避免該黨成為國會最大在野黨,有待周日選舉結果揭曉、聯合政府如何組成後才能確定,但可預見的是,梅克爾此次就算贏得大選,勝利果實的滋味,恐怕不會全是甜美。

 
TOP
特派員在現場/年輕人不捧場 基民黨隱憂
特派記者蕭白雪/柏林專電聯合報
德國大選前夕,各黨擁護者紛紛出席最後造勢大會,梅克爾讓人信賴、穩定的形象,仍有一定支持者;不過,對她有意見的年輕人不少,缺乏對新世代的吸引力,成為基民黨的一大問題。

支持梅克爾的年輕女性賈西亞說,梅克爾仍是個值得信賴的領導人,不喜歡作秀,在她過去執政十二年期間,全球、歐洲面臨許多危機,她仍帶領德國維持社會穩定、經濟成長,才會讓許多德國人覺得應該繼續支持她。

基民黨國際事務部主管溫格(Bertil Wenger)半開玩笑表示,梅克爾過去掌權的十二年,德國表現很好,不只經濟好、失業率低,連足球隊都贏得世界盃冠軍。

溫格指出,梅克爾不愛製造衝突的特質格外吸引支持者;他透露,G20在漢堡舉行,街頭爆發大規模抗議、縱火事件後,外界批評指向漢堡市長應負責時,梅克爾在基民黨總部開會時明確指示,不要特別去攻擊社民黨籍的漢堡市長。

不過,相關研究顯示,目前基民黨的支持者以年長者為主,對年輕選票的吸引力較低,是基民黨一大隱憂。柏林的社民黨競選活動上,不少年輕人到場表達支持,廿八歲的查理出生於勞工家庭,他說,身邊許多朋友即使受到很好的教育,有人大學畢業後仍不容易找工作;他目前每個月收入只有八百歐元(約台幣三萬元)左右,但柏林房租一直漲,很多人都受不了。

廿五歲的佛瑞德瑞卡更批評梅克爾對問題反應太慢,只是接收社民黨強力推動的政策成果,包括上次大選時社民黨極力推動的基本薪資、以及前陣子通過的同性婚姻法案,這些左派政黨長期推動的政策,都不是她的主張,她只是接收成功果實的獲利者。

 
TOP
極右派二戰後首度進國會?兩黨力阻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德國國會大選廿四日投票,總理梅克爾與主要對手舒茲投票前夕各自返回家鄉固票並催票,兩人並在最後一次造勢活動上呼籲選民,不要投票支持反對移民的民粹主義政黨,力阻二戰結束後極右派政黨首度擠進國會的情況發生。

法新社報導,領導基督教民主黨、已執政十二年的梅克爾民調支持度以兩位數字領先,她向選區中的保守派選民喊話,提醒他們不要自恃領先而不出來投票,並以民間俗語「將勝利帶回家」(bring home the bacon)來鼓舞他們。

她主要對手是社會民主黨舒茲,舒茲廿二日在柏林演說時熱切要求選民,向謹小慎微的「媽媽」(Mutti)總理和她的「安眠藥政治」說不,投票反對「另一個停滯不前的四年」。

不過,兩人均認為德國選民必須抵制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另類選擇黨」,該黨對為數約百萬,且多為穆斯林的難民湧入德國一直大肆批評。

為阻擋極右派進入國會,梅克爾廿三日來到位於波羅的海濱的自家選區,但並未前往基民黨的鐵票區拜票,而是來到去年在地方選舉中遭「另類選擇黨」擊敗的格萊夫斯瓦德鎮和綠根島尋求支持。

「另類選擇黨」與法國極右派政黨國民陣線及英國獨立黨一直互通聲氣,此次大選始終保有百分之十一到十三的民調支持率,可望在選後進入國會,並因此提高知名度並獲得國家的政黨補助款。

代表德國納粹集中營受難者的國際奧許維茨委員會則對此提出警告,稱這個「反猶太集團、民主的敵人以及民族主義的煽動者」將給德國國會大廈帶來「不人道的寒冷」。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