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10/04 第61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賴揆:蔡政府不會宣布台獨 不會台獨公投
記者林敬殷、丘采薇、許家瑜/台北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一九九六年就說過,如果民進黨執政,不會宣布台灣獨立,「陳水扁時期沒有宣布,蔡英文執政時也不會」。他並指出,現在沒有一個政黨和政府要去推台獨公投,「政府不會為了台獨發起公投,民進黨內也沒有這個計畫」。

此外,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蔡英文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強調,在台海兩岸關係上,台灣方面「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她在去年就職演說中所講的話,「就是我執政處理兩岸的原則」。蔡總統並向對岸喊話,希望在中共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好好想一想,過去處理兩岸的想法或做法是否有必要檢討,「如果我們一直守著過去的那些做法與想法,我們或許很難面對多變的亞洲情勢與區域情勢」。

蔡英文也說,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三邊關係的格局,在架構上沒有改變,不過她認為現在是「在穩中去觀察變局的時刻」,值得政府多花時間、精力在兩岸和亞洲局勢上。

對此,賴清德也在立院跟進表示,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時釋放許多善意,也包括在競選期間沒提到的部分,很可惜中國沒基於同樣善意對台灣,「總統再次用高度對北京提出期待,希望有好的結果」。

賴清德上月廿六日首度赴立法院備詢時,直言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政治工作者」,成為第一位在國會主張台獨的行政院長。不過廿九日再赴立院時,賴清德轉趨低調,強調兩岸政策屬總統職權;賴清德昨天更明白表示,蔡政府不會宣布台灣獨立,也不會發動台獨公投。

儘管賴清德曾要求立委不要再問他兩岸關係議題,但昨天國民黨再度聚焦台獨議題。賴清德說,自己的政治主張與兩岸政策不一樣,他主張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這在民進黨一九九九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講過。他並說,這種理念,前總統馬英九也曾說過,「馬英九甚至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習慣上叫台灣」。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歷史就是這樣,兩岸主權互不隸屬,現在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這就是台灣最大共識。

 
TOP
專題
新聞眼/蔡賴分頭因應 警戒十九大後情勢
本報記者丘采薇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為兩岸關係投下震撼彈。蔡政府第一時間低調以對,府院即緊急展開因應,蔡英文接受專訪,宣示賴揆會知所分際,也重申政府兩岸立場與去年就職演說並無不同;賴清德昨天更在國會形同代蔡政府宣布不會推台獨公投、不會宣布台獨。面對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總統閣揆連番急出手,反映我方對十九大後兩岸情勢的高度警戒。

無論擔任立委或台南市長,賴清德支持台獨的立場一貫鮮明,但上月廿六日首赴立院即成為第一位在國會承認支持台獨的行政院長,仍引發譁然。隨後美方重申一中政策、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未出席民進黨慶,被視作是美方的表態;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卅日在北京國慶招待會上的涉台講話,較去年「堅決反對台獨」外,還多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說法,更被解讀是中共反獨外更將強化促統。

中共十九大即將在本月十八日登場,近月以來,蔡政府陸續釋出兩岸關係可能緩和的訊息,上月廿四日蔡英文更在民進黨全代會表示,希望「尋找和對岸互動的新模式」。不料廿六日賴清德一席「務實台獨主義者」談話,讓蔡政府的兩岸政策看似就要「大變調」。

外傳廿六日當天,與賴清德同屬新潮流系的高雄市長陳菊,緊急北上與賴清德溝通,事後雖被澄清並無此事,但賴清德廿九日第二次赴立法院備詢,態度已明顯轉變,低調請立委不要再問非屬他職權的兩岸議題;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證實,她曾就此和賴清德簡短討論過,相信賴清德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兩人說法,明顯為賴清德個人立場與蔡政府兩岸政策作區隔。

賴清德在國會拋出台獨論,曾有分析認為是為了幫蔡政府重新找回獨派的支持,然而昨天賴清德公開稱「蔡政府不會宣布台獨」,並與蔡英文先後對北京喊話,顯示府院不惜承擔可能引發獨派強烈反彈的壓力,也要重新將兩岸政策拉回去年五二○就職演說的基調,就是著眼十九大後的兩岸關係就算不能破冰,也絕不要因賴清德的台獨論急轉直下。

 
TOP
馬否認曾說台灣是國家 林濁水:馬的確說過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並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是中華民國」,也指前總統馬英九也有類似說法。對此馬英九辦公室雖澄清馬一貫論述應是「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但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表示,這番話馬的確說過。

林濁水說,馬辦的澄清只說對了一半。因為2012年馬英九與蔡英文在總統大選辯論時,馬先說「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頓了一下,又補上「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

林濁水說,當時他看到電視上這幕,瞪大眼睛,等著蔡稱讚馬說:「真好,你說不了解我的台灣共識是什麼,你這幾句加起來就是,很佩服馬總統」。因他認為,若當時蔡一讚馬,蔡必大方地大獲全勝,而馬也沒輸,是雙贏,但蔡一直沒有這樣說,真是可惜得不得了。

不過蔡事後在記者會回答「那就歡迎馬總統跟進。」林濁水強調,所以馬辦回去看看□影就知道賴清德沒說錯,馬的確講過這段很棒的話。

 
TOP
國慶唱不唱國歌?賴清德:市長任內都有唱
記者王寓中、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政府十月十日上午於總統府前將舉行國慶活動,國民黨及多個藍營民間團體十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與民間團體擴大舉辦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零六年「愛國旗愛國家」國慶大會,以行動證明國民黨才是捍衛中華民國及國旗的正統,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黨主席洪秀柱及新黨主席郁慕明等都將出席這場藍營的國慶大會。

另外,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的理念,前總統馬英九也講過。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駁斥表示,馬英九一貫的論述是「台灣是我們的家園,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與「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的思維有相當大的差異。

蔡政府的國慶相關活動引發是否有中華民國國旗的爭議,昨天在立法院,立委賴士葆也追問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中華民國是哪一年成立?賴清德表示,這要由歷史學家討論,他尊重立委的看法,這部分台灣社會的確有一些分歧;從現實來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而根據現行憲法,中華民國是一九一一年創立。

立委盧秀燕則詢問賴清德國慶典禮當天會不會唱國歌?並要求賴清德當場唱國歌,賴清德說,國慶當天如果盧秀燕到場,他會特別唱給盧秀燕聽,「今天在國會備詢,不宜啦」,他並說,自己擔任台南市長時,元旦、國慶他都主持升旗典禮,每場一萬多人參加,他也會唱國歌。

不過,質疑民進黨政府辦國慶的誠意,國慶日當天,國民黨各縣市黨部將舉辦升國旗或相關的國慶活動,現場還發起「一塊挺國旗」活動。

 
TOP
話題
貧窮在世襲 台灣窮二代變多
記者林秀姿、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在台灣的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總人口裡,如果按年齡區別,未滿十二歲的兒童就占了將近兩成。換句話說,台灣每十個窮人裡,其中就有兩個未滿十二歲。

常年在第一線扶助貧童的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都發現,近貧人口裡,兒童人數占總人口的比率逐年增加,已成為台灣社會正在滴答作響的未爆彈。

以前的時代,貧童還能靠教育翻身;但如果教育和社會支援系統都失能,如今貧窮的下一代該如何翻身?

扶助貧童超過六十年的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長周大堯說,他們基金會扶助的廿六萬貧戶中,有百分之六點三的家庭上一代也是低收入戶,已經敲響「二代貧窮」的警鐘。

衛福部統計,二○一六年第一季,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若按照年齡別計算,未滿十二歲的貧窮兒童有十一萬七千多人,占貧窮總人數近二成。若擴大統計至十八歲以下的貧窮兒童與少年,更占總貧窮人數三成六至四成左右,龐大的人數令人擔憂。

兒童貧窮化會導致什麼後果?美國研究發現家庭經濟的弱勢將造成孩子的「機會落差」。長期關注兒童貧窮問題的美國學者保羅.塔夫(Paul Tough)日前來台灣訪問時指出,過去廿年間美國高三學生的SAT分數已出現「貧富差距」,有錢學生與窮學生的大學入學率差異越來越大,導致窮孩子的經濟流動嚴重受限,成年後更難脫貧。這個落差將使國家陷入階級化,也更容易衍生複雜的社會問題。

幫台灣下一代孩子翻轉命運,是刻不容緩的課題。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齊殷認為,社福團體的經濟援助只是「杯水車薪」,現代教育體系也無法發揮翻轉貧窮結構的能力。他認為,最關鍵的應是「長期的心靈支援」,有一個人或團體陪伴在孩子的身邊,不斷鼓勵、支持他,給他信心和希望。而這種陪伴與心理的支持,時間必須拉得很長。

【相關閱讀】

□被遺忘的孩子/我8歲,我住貨櫃屋
□我們長大,把光亮帶回黑暗家鄉
 
TOP
教育難以脫貧 窮孩子怎敵「資」優生
記者陳宛茜、林秀姿聯合報
近年不少學者觀察到,「教育」很難幫貧窮兒脫貧,因為貧窮結構性問題強大,非孩子一己之力可以掙脫;且教育陷入「家與家的競爭」,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階級世襲情況嚴重。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齊殷分析,貧窮兒最難被翻轉的是「價值的內化」,貧窮涉及的不僅是經濟與社會地位,還包括價值觀,也就是在貧窮過程中,孩子如何看待自己、與別人如何看待他。當貧二代認為自己的努力是「無望的掙扎」,便會與環境妥協,對翻轉未來失去信心。

從自信到失去自信

吳齊殷曾長期追蹤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女孩。她在社福團體的幫助下念高職、對未來充滿憧憬,認為學到的技能可以讓她「翻轉貧窮」。但當這女孩到了廿多歲時,研究團隊再去採訪她,發現她的自信已消失,認命地待在老家。探究原因,女孩被家裡當成唯一的搖錢樹,只能不斷拿薪水去填這個無底洞。

關鍵:長期心靈支援

要翻轉世襲的貧窮價值觀,吳齊殷認為,社福團體的經濟援助只是「杯水車薪」,現代教育體系也無法發揮翻轉貧窮結構的能力。最關鍵的是「長期的心靈支援」,但這種陪伴與心理的支持,時間必須拉得很長。

幾十年前,貧窮人家的孩子可以靠教育脫貧,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那是因為當時受大學教育的人較少,學歷可成為晉升之階,這也給孩子一種動力,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如今,卻是人人都有大學可念,學歷再也不是打破階級的工具了。薛承泰指出,過去聯考靠個人的奮鬥,現在免試升學則是「家與家的競爭」。

收入愈高 教育愈多

尤其主計處的家庭收支調查顯示,收入愈高的家庭,教育支出愈多;收入愈少的貧窮家庭,支出最多的就是三餐生計,拉大貧富教育資源差距。

現在的「資優生」,簡直可說是「資本優厚」的學生。

勞陣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也指出,高度競爭的教育反而造成貧窮兒成為「雙重弱勢」,他強調,過去貧戶撐到孩子國、高中畢業就能找到工作、補貼家計,但現在撐到讀完大學也還不能脫貧,因為就業薪資不一定與學歷成正比。

【相關閱讀】

□被遺忘的孩子/我8歲,我住貨櫃屋
□我們長大,把光亮帶回黑暗家鄉
 
TOP
缺少文化刺激…「老師,什麼是玫瑰花?」
記者林秀姿聯合報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長林秀鳳說,曾經扶助過四代家族,代代都是扶助個案;台師大社工所教授王永慈也曾研究,剛進入低收入戶的家庭,有一半以上家戶會停留貧窮四年,四分之一的家戶則停留八年以上。但是單身、無工作能力、沒有財務支持、身心障礙者很容易脫貧後一年又再度陷入貧窮。

貧窮的他們,卻落在社會安全網外,「你們住在台北可能不相信,這裡很多八、九歲的孩子為了吃一頓飯,每天要到同學家裡幫忙打掃、洗碗,賺零用錢。」

兒少站的課輔老師陳美如說,這些孩子都有家人,但是沒有人可以溫飽,學校的營養午餐是唯一正常的飯食。

還有很多是隱性弱勢兒,永齡希望小學成大分校社工督導黃慧菁說,隱性貧窮兒雙親都有工作,但疲於奔命結果,孩子常餓肚子又沒人照顧,課後四處遊蕩。

他們更欠缺文化刺激,住市區沒聽過自強號、莒光號,遑論高鐵;連計算數學、要他們數玫瑰花的數量,他們還問老師:「玫瑰花是什麼?」

【相關閱讀】

□被遺忘的孩子/我8歲,我住貨櫃屋
□我們長大,把光亮帶回黑暗家鄉
 
TOP
看個案/三代中低收入 一隻腳顧一家人
記者胡瑋芳聯合報
「廿六歲的曾惟翔曾為雲林家扶中心受扶助的兒童,如今他的兩位孩子又再度受助。」雲林家扶中心主任廖志文憂心忡忡地說,曾家一家三代都是中低收入戶,極力想改善家庭困境,無奈命運捉弄人,一再因離婚、車禍、工作意外再度陷入困境。

曾惟翔幼時家中經濟不佳,父親在他年幼時,因從事鷹架工作摔傷腳,之後跟太太離婚,獨自照顧惟翔與惟翔的姐姐,因貧病交加,開始接受家扶幫助。

曾惟翔高職沒畢業就找工作協助家計,學歷不高,工作並不順利。

原本他的婚姻和樂,育有兩女,目前分別就讀國小一年級及幼兒園大班,但二○一三年他在下班途中發生嚴重車禍,導致右下肢截肢,生活頓時陷入困境。

他只得再尋求家扶協助照顧兩名小孩,他自己則咬緊牙關努力復健,讓身體恢復到可以工作的狀態。不料,隔年妻子要求離婚,他又必須獨自負起照顧兩個幼女的責任。

面對接踵而來的困境,他不輕言放棄,堅毅不饒地向命運挑戰。意識到學歷的重要性,靠著一心想脫貧的信念,他已在今年完成高職學歷,也不斷嘗試各種工作,無論是超商、作業員甚至送貨員。

曾惟翔表示,他剛找到保全公司上班的工作,每月薪資約兩萬多,光是跑業務就需負擔大筆油錢。但他不會埋怨,努力工作,盼能透過自己的實力翻轉命運,也盼望女兒們能藉由教育有機會翻轉自身命運。

【相關閱讀】

□被遺忘的孩子/我8歲,我住貨櫃屋
□我們長大,把光亮帶回黑暗家鄉
 
TOP
制度合理?名下有房 再破再窮沒補助
記者林秀姿聯合報
邊緣弱勢究竟有多苦?小寶(化名)一家人,因住在祖宅,即使房子再破舊、生活再困苦,但只是因為名下有不動產,導致申請不到低收與中低收入戶補助。

小寶的家是矮矮的老舊磚造屋,蓋在屋後防火巷中的廁所沒有門,洗菜、洗衣服、洗澡就在屋前的小空地,之前冬天還沒有熱水可洗。「這些全部都是撿來的」,小寶爸爸指著空地上的板凳、木桌子說,自己學歷不高,在鄉下找工作困難。

小寶每天早上就去同學家門口站著,等待同學媽媽起床開門,然後進去同學家裡吃點心看電視。因為他總是從昨天吃完營養午餐後,一路挨餓到隔天早上。

直到後來兒少站介入輔導,幫他準備晚餐。兒少站課輔老師陳美如一路陪伴小寶,讓他每天下課後到兒少站寫功課,這一年來小寶成績慢慢進步,從廿分進步到八十分。

「小寶申請到第一筆獎學金時,小寶的爸爸突然感覺人生、孩子的命運也可以被改變。」陳美如說,小寶的父母都外出打零工,「鄉下工作不好找,而且即使雙親都工作,賺的錢加起來還不到一般上班族一個人的薪水。」

陳美如從事教育輔導工作超過廿年,她認為「他們不是壞孩子,是可以被培育成乖孩子、有成就的孩子。」但貧窮兒童缺乏物資,但也缺乏關懷陪伴,更缺乏舞台。她舉小寶為例,小寶舞蹈肢體不協調,選不上學校的舞蹈比賽,永遠只有在台下乾瞪眼的份。

【相關閱讀】

□被遺忘的孩子/我8歲,我住貨櫃屋
□我們長大,把光亮帶回黑暗家鄉
 
TOP
焦點新聞
看見政績 看不見美學…我們需要這麼多斜張橋嗎?
記者洪敬浤、張裕珍、游明煌/連線聯合報
台灣新的「一窩蜂」現象,是各地高聳塔柱搭配鋼索的斜張橋,專家不諱言,這種創造「景觀」、看得見的政績,是地方首長最愛。雖有人認為,斜張橋有避免橋梁被豪雨沖垮的風險,已是未來趨勢,但學者提醒,一窩蜂的結果就會變得沒特色,興建時要注意美學,勿破壞天際線。

「工程師設計的橋梁首重安全,造型較簡單;建築師設計的橋講究造型與美學,但造價高昂,建築難度也高,這是選擇的問題。」橋梁專家、地偉達公司總經理周東陽說,近十年斜張橋在台灣越蓋越多。

他說,透過塔柱與鋼索承載橋面板的重量,能拉長跨距,在河流的落墩變少,對環境衝擊小,造型也較有變化,尤其夜晚打燈還有美學景觀功能,受到地方首長喜愛,「這是看得見的政績,代表首長『有在做事情』。」

台中市結構技師公會創會理事長林明勝也說,斜張橋這類立體景觀橋梁不僅能讓設計者「炫技」,也代表政績與建設,是投地方首長喜好。

不過,桃園市工務局長黃治峯說,斜張橋已是趨勢,雖然造價較傳統混凝土橋要高出兩、三成,但使用年限達上百年,也讓橋梁跳脫「交通」的單一功能,桃園改建橋梁仍以斜張橋為優先。

黃治峯舉例,傳統平面式的混凝土橋須在河川落墩,平均每廿到卅公尺得設置一座橋墩,但豪雨常夾帶大量土石沖刷而下,橋墩被沖毀時有所聞,斜張橋落墩少,靠鋼纜撐起橋梁重量,有減少橋梁被沖垮的防災效果。

細數全台各地斜張橋,最早從跨越新店溪的光復橋、跨淡水河的重陽大橋,到台北大直橋、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台中「沙鹿之翼」人行陸橋等,都是斜張橋。

備受矚目的新北市淡江大橋,是由英國已故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高聳的橋塔側身在淡水河口,被形容彷彿翩然佇立的舞者,橋還沒動工已成討論焦點,完工後更是世界級的台灣新地標。

南二高跨越高屏溪的斜張橋,目前仍是亞洲最長的非對稱單塔斜張橋;從高雄大樹跨入屏東縣境,看見河面上倒Y字形的塔柱,沿著鋼索往外眺望,豁然開展的高屏溪床襯得橋身更加雄偉。

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郭瓊瑩說,一窩蜂蓋同一種型式的橋梁或建築,就彰顯不了特色,建議橋梁型式還是因地制宜,該低調時就不必拔地而起;橋梁是單一建築,應透過視覺景觀模擬分析找出景觀衝擊缺失,才不會蓋完才後悔。

 
TOP
桶裝瓦斯連三漲 攤商吃不消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瓦斯又漲了!」桶裝瓦斯本月每公斤調漲3.6元,20公斤桶裝營業用瓦斯已漲到每桶760元、家用漲至810元,若累計今年8、9月漲幅,等於20公斤桶裝瓦斯,每桶較今年7月調漲178元。餐飲業者直言近來瓦斯漲、豬肉漲,擔心萬物齊漲,經營壓力大。

中油公司日前宣布,液化石油氣自本月2日凌晨零時起調漲每公斤3.6元,以20公斤桶裝瓦斯計,等於一桶大漲72元,漲幅超過1成。若累計8、9月桶裝瓦斯每公斤已上漲5.3元,3個月合計漲8.9元。

嘉義縣瓦斯公會理事長賴新登無奈表示,這月每桶只跟用戶漲70元,「我們也是受害者!」

賴新登說明,每月初中油會公告桶裝瓦斯、天然氣價格,全台各瓦斯行只能依照牌價調整,事實上近年受太陽能、電熱水器影響,桶裝瓦斯用量已減少一成以上,很多家庭一年用不超過3桶瓦斯,再加上每年鋼瓶檢驗費,瓦斯行經營也很辛苦。

陳姓攤商表示,每月約需20桶瓦斯,這個月瓦斯成本預估增加3500元,加上便當酸菜漲、豬肉持續高價,考量景氣不佳、薪水未漲,排骨飯、便當等不敢漲,怕客戶流失,更擔心物價持續上漲、經營壓力更大。

林姓家庭主婦說,家中大約3個多月才叫一桶瓦斯,今年6月每桶大約600多元,昨天送20公斤桶裝瓦斯來,竟漲到810元,她還驚問「有沒有收錯?」

 
TOP
掛號、看診及領藥耗1整天 折磨老人家
記者呂開瑞、李京昇/桃園報導聯合報
有輕微失智和多重慢性病的高老太太,一大早到醫院看診,掛骨科、免疫風濕科,兩科都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看到診,然後再等半小時拿藥;下午再掛腦神經外科,同樣流程再跑一次,一整天都在醫院裡打轉。最後拿到好幾袋藥回家,但該怎麼吃卻糊塗了。

「看個病耗一整天,真是折磨人!」七十六歲高老太太抱怨著;但這也是許多老人家的痛苦。

老人家常被指「喜歡看醫生」,其實並非老人愛逛醫院,而是老年人大多有多重慢性病,到醫院得要分科掛號,而多重慢性病患者每次回診,又都需掛不同的科取得多種處方箋,到醫院的次數多、時間長,才留下這刻板印象。

根據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年人就醫不友善大調查」,高達百分之七十五的長者認為就醫環境充滿不便,跑一趟醫院平均要花三點五小時,曾有老人看診花了十小時,和年輕人相較,老年人醫病相關所花的時間多了許多。

健保署也統計,台灣銀髮族有百分之七十五患有一種以上的慢性病,二種或以上的則有百分之五十,看門診時,常常得一次掛幾科。

衛福部桃園醫院指出,老人就醫的三大困擾是掛號、看診及領藥等候時間過長,多數老人就醫需要分科掛號,過程繁瑣又複雜,加上許多老人行動不便,往返醫院的交通也不方便,如果一天之內掛早診和下午診,想一次看完病,就必須整天都耗在醫院裡。

除跨科看診耗時費事,老年人拿了一大把藥,何時該吃什麼藥也分不清,常重複吃藥、劑量過高,藥物的交互作用和老人家代謝較差,吃了大把藥物反而有損健康。

有的老人家因為就醫不便、要等太久,寧可不看病,自行買成藥或買地下電台的藥,健康反而惡化。

家有老年人患者的家屬表示,目前醫療照護系統比較破碎,協調整合的服務不周全,醫院應該要有同理心,盡快建立適合老年人就醫的環境,保障醫療權益。

 
TOP
200萬人瘋露營 保險、退訂誰管?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統計,台灣常態性露營人口突破二百萬人,今年露營地也比去年成長三成三,但消基會昨天揭露,露營「活動」沒有主管機關,業者是否該保險、消費者退訂該如何處理,都是業者說了算,消保權益沒保障。

消基會說,現行的「個別旅客訂房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僅適用於觀光旅館業、旅館業及民宿,露營不在其中,業者大多自訂規範,且規範多有利業者。

過去曾發生多起露營消費糾紛。有消費者抱怨預定日因颱風來襲,露營所在地雖沒停班停課,但基於安全退訂,業者只還給五成費用;也有人因大雨想退訂或延期,業者以沒有提前提出為由,拒絕退費、延期。

消基會日前隨機抽查十五家露營業者發現,僅有四家比照觀光局上述公布的定型化契約,其他的甚至比定型化契約嚴格,例如定型化契約指三天前退訂可全額退費,但有業者規定須收取全額住宿費作為訂金,且卅天、十五天前退訂才能全額退費。

另外,有九家業者沒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未投保率達六成。消基會說,露營屬於非固定式旅館,現行法規無法強制要求業者比照固定式旅館投保,若消費者發生意外,尤其責任歸屬不明時,消費者就會成了業者與政府主關機關間的「人肉皮球」。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露營場地主管機關分散在內政部、農委會,連帶露營活動也成了三不管地帶,但露營業屬於觀光產業,交通部觀光局應該統一規範,保障消費者權益。

【記者侯俐安、呂思逸/台北報導】觀光局昨天表示,露營區管理牽涉各部會,盼行政院消保處協調研訂;消保處則認為,收退費機制不一的問題應由觀光局訂定統一規範。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說,與其推來推去,不如各司其職,建議由觀光局蒐集國外管理露營區消費者權利義務資料,由行政院召集各中央相關單位釐清權責、設置規範,再交由土地主管機關管理。

 
TOP
政治新聞
海軍最強軍艦1日2撞
記者林保光、楊濡嘉、張芮瑜/連線聯合報
海軍軍艦昨天在南、北兩地各自發生事故,海軍左營軍艦(舷號一八○三)碇泊高雄港旗津海四廠十號軍用碼頭,昨天上午遭準備移泊碼頭的巴拿馬籍化學船「EVER RICH 3(永富三號)」碰撞,軍艦的艦尾破損,海軍司令部將求償。另一艘海軍軍艦則在蘇澳港區附近追撞一艘漁船,王姓船長稱海軍已和他聯繫討論賠償事宜。

高雄港警瞭解,巴拿馬籍商船「永富三號」是裝載危險物品的化學船,昨天上午八點多,從高雄港廿八號碼頭準備移泊到五十八號碼頭時,疑船身轉彎過大,轉彎角度大於四十五度角,不慎撞到碇泊的左營軍艦,永富三號船頭錨口也有凹痕。

高雄航港局人員說,軍艦當時是靜止停在碼頭,永富三號為停靠,速度減緩,兩船損傷不大,沒人受傷,也沒有發生漏油事件。兩船碰撞當時,碼頭海域的拖船立即把化學船拖開,並在旁維護船艦安全。

海軍司令部表示,左營軍艦艦尾遭碰撞是「意外事件」,裝備損傷狀況還須進一步調查,已聯繫高雄航港局查明化學船肇事原因,將依法求償,並已通令各艦艇提高危安警覺。

此外,蘇澳籍漁船金福恩號昨天早上八時許在蘇澳港區附近,遭海軍軍艦從後方追撞,船尾破損,王姓船長表示,雖受到驚嚇但無人受傷。

「軍艦從後方逼近速度快,慢一點就沒事了。」王姓船長表示,他靠港時,船尾遭軍艦船艏撞擊,由於暫時無法出海作業,初估損失有數十萬元。至於是軍艦錯還是漁船錯?王說:「他船頭撞到我船尾,漁船怎撞得過鐵船(指軍艦)。」

海軍司令部指稱,漁船會與軍艦爭道「搶船頭」增加漁獲量,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直言,漁船沒有「搶船頭」就能增加漁獲量的習俗。王姓船長也否認搶船頭之說。

蔡源龍表示,軍艦、商船、漁船各有不同航道,進出港的時候航線會交叉,漁民看到軍艦通過時,多會暫停禮讓,漁會會協助海軍與漁民的協調事宜。

 
TOP
一例一休修法 蔡英文:兩階段進行
記者林敬殷、周佑政/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例一休上路後,引發社會正反兩極意見及爭議,蔡英文總統表示,前階段處理完很多重要議案後,再回頭可以比較專注處理一例一休,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覺得到了應該重新檢視的時候。她說,相關勞基法修法應分階段處理,第一階段檢視現在企業所需要的彈性,第二階段則希望處理創新產業,考慮給予比較彈性的勞資關係。

此外,對於蔡預計本會期送立法院審查的軍人年改草案,蔡英文總統表示,軍人年改重點在「長留久用」,現在戰爭模式很多,是靠經驗、靠訓練,若能在軍中留久一點,發揮的戰力會更強,希望延長軍人規定的退役年齡,「留得愈久、年金愈好」。

蔡總統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談及一例一休修法表示,當初修法時,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立法過程因為此壓力,一例一休可以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一例一休在今年一月一日上路,政院宣布六個月內是輔導期,藉此觀察新法對企業的衝擊、對勞工產生的效益。

蔡總統說,這段期間也讓勞團了解一例一休對台灣產業與社會帶來的影響,她相信現在大家更能平心靜氣看待問題。至於政府是否考慮翻修整本勞基法?蔡總統說,勞基法是一套非常複雜的法律,若沒有全盤考慮,或者因為一時需要,急就章處理,會喪失整個平衡,她覺得應該分階段處理。

她強調,「現在企業所需要的彈性,我們來檢視,是否有需要調整,若有的話,我們先進行這個調整」;第二階段希望處理的是創新產業,因為創新產業工作時間方式很不一樣,可以考慮給予比較彈性的勞資關係。

在軍人年金部分,蔡英文表示,為了安定在營國軍軍心,政府決定採取「現役、退役」雙軌制,退伍軍人方案由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決議,現役軍人則將參考美國退撫制度,但目前版本尚未出爐,舊制與新制度的接軌、結合,配套討論完,行政院就會公布,希望延長軍人規定的退役年齡,即使退役了,也希望在不受體力限制下,繼續留在軍中幫忙。

對我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中研院士朱敬一日前抨擊稅改「圖利富人」,蔡總統說,稅改要減輕一般所得者和中小企業的負擔,盼讓受薪者和一般所得者「生活安全感好一點」,但整體稅收損失不能太大;稅制本來就是一段時間之後,就要重新檢視一遍,看看是否符合現在往前走的情境,她強調,稅改要看整體,不能只看一部分。

 
TOP
社會新聞
生日趴閨蜜啪上男友案外案 警見紙內褲疑小三拉K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生日趴閨蜜啪上男友案持續延燒,遭指控是小三的女子以及男主角雙方各說各話,已各前往派出所報案。不過,警方從抓姦影片中意外發現,女子被打時,疑似穿著成人紙尿褲,懷疑她有吸食K他命的習慣。

1日臉書專頁「黑色豪門企業」上傳了一則影片,內容為一位女子正暴打躺在床上的另一名女子,原來被打的女子是男友的小三,不僅如此兩人原本是好友,沒想到對方卻選在她生日當天與她的男友開房間上床,讓身為正宮的女子氣得對小三拳打腳踢,飆罵「反正妳破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吃藥吃最多就是你啦」,且小三的男朋友當時也在現場,卻因為無立場制止,只能看著女朋友被爆打脫衣。

之後,此段影片又被分享到了爆料公社,再加上正宮小三互告傷害、小三又控男主角性侵、男主角反控毀謗之後,使該事件越演越烈,持續延燒不斷,讓網友直呼根本比八點檔還精彩,宛如對岸常見的抓姦影片。

而警方獲報後,查看影片找尋性侵線索時卻意外發現亮點,警方發現小三被正宮拉扯衣物時,露出的白色內褲激似成人紙尿褲,懷疑小三平日有拉k習慣。

警方指出,除了調查小三是否有吸食毒品,若其所宣稱的性侵不屬實,恐還要面臨誣告罪嫌,不過詳細情形仍有待警方深入調查及傳喚相關當事人才能夠釐清。

研究顯示,長期濫用K他命會重創泌尿道系統,最快2個月、最慢15年出現全身性傷害,包括心跳過快、血壓升高、肝腎功能變差,膀胱萎縮、嚴重頻尿、血尿、專注力以及記憶力受損,將終生面臨洗腎以及包紙尿褲的命運。

 
TOP
「找紙巾擦汗」阿羅哈司機低頭釀禍
記者林保光、林伯驊/高雄報導聯合報
阿羅哈客運車上月在高速公路上車禍,造成六死十一傷;橋頭地檢署調查發現,司機吳恊松肇事前兩度低頭找東西,發現逼近前車時已煞車不及,緊急往左猛打方向盤閃避,因吳未繫安全帶被拋離駕駛座,客運就撞上中央分隔島護欄。檢方昨天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吳。

檢方指出,吳恊松在偵訊時供稱,在岡山站載客時曾下車幫忙放行李,上車後發現冷氣很冷,才在駕駛座上「找濕紙巾擦汗」,沒注意到車前狀況。阿羅哈公司昨天說吳姓司機休假,因此記者無法取得吳的回應。

檢方起訴指出,吳恊松上月十一日晚上駕駛阿羅哈客運車,從高雄出發前往台中朝馬站,深夜十一點多,在岡山載客後,從交流道上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並以時速一○二至一○五公里、速限內的速度往北行駛。

上高速公路行駛約兩分鐘後,在北上三百四十八公里岡山路段,吳恊松兩度低頭翻找東西,沒注意車前狀況,未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吳第二次找東西未獲後抬頭,發現客運車正高速逼近前方轎車,當時煞車來不及,吳在情急之下往左猛打方向盤閃避。

當時車速一○二公里,客運車失控從最外側車道衝到最內側,吳沒繫安全帶,被甩離駕駛座,整輛車就在無人駕駛情況下接連碰撞內側護欄。雖然,車速在撞擊後降到七十三公里,但在劇烈撞擊和慣性作用力下,不少乘客遭甩飛或拋出車外,造成六人死亡,十名乘客及司機共十一人受傷。

吳恊松在肇事後一度表示,因前方有輛車沒開尾燈,才害他緊急閃車而發生車禍,但檢警調閱相關畫面,證實前車車燈有亮,且正常行駛。檢方最後對照車內的監控鏡頭,釐清他因低頭撿物、忽略車前狀況而肇事。

 
TOP
兩岸新聞
載人深潛試驗成功 「深海勇士」返航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歷經50多天,中國「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在南海完成全部海上試驗任務,昨天隨「探索一號」母船順利返航三亞港。通過這次海試,進一步全面檢驗和驗證了4500公尺載人潛水器的各項功能和性能,海試的成功標誌研製工作成功。

新華社報導,「深海勇士」號是繼「蛟龍號」後,中國深海裝備的另一里程碑,為中國海洋事業的發展增添新的利器,實現中國深海裝備由整合式創新向自主創新的歷史性跨越,也為正在研製的全海深載人作業潛水器奠定堅實基礎,未來將面向大陸全國開放。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賀信中說,海試結果顯示,「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性能優良,可列入國際最先進載人潛水器序列,這是中國在大深度載人潛水器研製征途的又一次重大跨越,也標誌著中國已經全面具備大深度載人潛水器研製和試驗的能力。

 
TOP
高雄人盧麗安 列19大黨代表
記者汪莉絹/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共19大黨代表中,有位與台灣密切相關的特殊人物,即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她並非在大陸出生的二代台胞,而是在高雄出生成長的台灣人,她被選為中共19大黨代表,不僅是中共對台統戰的指標性人物,也可能是中共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試點。

去年,政治大學英語系歡慶60周年的新聞稿中,曾提及該系傑出系友-上海復旦大學外文學院副院長盧麗安。

這位優秀的系友,今年6月被選為中共19大黨代表,在十位台灣省籍中共19大黨代表中,其他九位是在大陸生長的二代台胞,她是唯一在台灣生長的台灣人。

復旦大學外文學院的教師資料中記載,盧麗安,1968年出生於高雄,曾就讀高雄女中,1990年從政治大學英語系畢業後,即赴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碩士,1992年拿到碩士學位,1999年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英國文學系文學博士。

據上海市台聯方面的說法,「1997年初,出生在台灣南部的盧麗安和丈夫拖著兩口大皮箱來到復旦大學任教,成了定居上海的台灣同胞,也從此和上海市台聯結下了不解之緣。」盧麗安的夫婿是出生於台中的外省二代精英,目前也是復旦大學教授。

盧麗安定居上海後,透過大陸台聯系統,活躍在上海政治圈。2002年起,她連續擔任上海市台聯七屆、八屆常務理事,市台聯八屆副會長,2013年出任上海市台聯會長。

除了台聯會外,她2003年出任12屆上海市婦聯的執委,同時也出任上海市第十屆政協委員(當時她的身分註明是無黨派)。迄今,盧麗安已連任三屆上海市政協委員。

一般來說,台灣民眾在大陸分為定居、常住、暫住三類,而「定居台胞」主要指擁有大陸戶口和身分證的台灣人。

盧麗安的經歷與成長於台灣、同樣畢業於政治大學的大陸全國人大代表陳雲英十分相似,兩人都是優秀的教育工作者,也都以「台灣人」這一特殊身分活躍於大陸政界。

隨著兩岸關係的變化,中共對台工作在加大「堅持一中、反對台獨」的同時,也在加強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力度,隨著一代台胞凋零,二代台胞的「代表性」屢屢受到台灣社會質疑,吸收台灣人進入中共外圍組織,或將成為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工作之一。

 
TOP
國際新聞
美賭城槍擊案 衝擊川普領導力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發生美國現代史上最多人罹難的槍擊案,可能將引發國內對槍枝管制嚴格立法的新一輪辯論,並可能對美國總統川普的領導力構成嚴酷考驗。

這起槍擊事件造成至少59人罹難、527人受傷。警方已確認兇手是64歲的內華達州居民派多克(Stephen Paddock),仍在調查其行兇動機。

警方初步了解,兇手沒有犯罪紀錄,也未流露政治不滿跡象。不過恐怖組織觀察機構SITE引述Amaq新聞社報導,伊斯蘭國組織(IS)宣稱是其所為。Amaq聲稱,派多克最近皈依伊斯蘭教,但聯邦調查局(FBI)幹員說,未發現本案與國際恐怖組織有任何關聯。

以往只要美國發生傷亡慘重的槍擊案,總會在國內引發對槍枝管制立法的辯論。在康乃狄克州Sandy Hook小學發生槍擊案的四個月後,2013年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推動立法欲擴大對購槍者的背景調查,最後功敗垂成。去年奧蘭多夜店的槍擊案造成49人死亡,民主黨人再度在參院推動多次槍枝管制表決,均以失敗告終。

川普雖然推文對罹難者及其家屬表達最深切哀悼與同情,並表示4日將前往拉斯維加斯探視受害家屬及緊急應變工作人員。但他是否因此改變對槍枝管制的立場備受關注。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說,在當局更清楚了解事件始末前,目前討論包括槍枝管制的政策回應,為時尚早。但她暗示,川普可能維持反對擴大對購槍的限制。

美股大盤2日並未受到這起事件的衝擊,槍枝類股照例大漲,Sturm Ruger、American Outdoor Brands等公司的股價勁揚逾3%,交易員預期,許多民眾可能趕在槍枝管制法令趨嚴之前搶購。根據對過去32個案例的量化分析,這兩檔股票在死傷慘重的槍擊事件後的一個月平均漲幅為2.9%及5.4%。

此外,在此次槍擊事件發生時,臉書與Google等社群網站立即充斥各種假新聞,再度引發社群媒體與新聞平台遭到操控的疑慮,迫使這兩家科技公司立即刪除所有關於此次大屠殺的假消息。

 
TOP
抗議警察鎮暴 加泰隆尼亞大罷工30萬人上街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批民眾三日走上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街頭,抗議西班牙鎮暴警察一日對參加獨立公投的民眾強力執法造成近九百人受傷。當地工會發起罷工,許多學校也停課,法新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警方估計約卅萬人走上街頭。

許多商家響應罷工停止營業,地鐵班次減少,街頭交通也受影響。示威群眾稱西班牙中央政府派往當地的警力是「占領軍」,要他們撤離加泰隆尼亞。

西班牙和加泰隆尼亞之間的複雜關係正朝向未知的方向發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說,沒打算和西班牙「痛苦」分手;馬德里的中央政府則放話,只要宣布獨立,就會依憲法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

在獨立公投發生暴力事件造成近九百人受傷後,普伊格蒙特表示,加泰隆尼亞尋求的不是充滿創傷的分手,他希望和馬德里當局達成新的共識。

加泰隆尼亞官員說,選民壓倒性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但馬德里警告,假如加泰隆尼亞議會宣布獨立,西班牙可動用憲法權力,中止這個富裕地區的自治權。暫時中止自治權後,可重新舉行選舉,目前議會由獨派占多數。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痛批,加泰隆尼亞公投是「嘲弄」民主,欺騙選民參與非法投票。

西國司法部長卡塔拉也警告,宣布獨立可能啟動西班牙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讓中央政府介入管理自治區。他說:「我們的責任是解決問題,我們也將這麼做,儘管採取若干舉措可能造成傷害。如果有人嘗試代表西班牙一部分領土宣布獨立,那是不行的,因為那超過他們的權限。」

在此同時,歐盟執行委員會將此一危機定義為西班牙「內政事務」,須以合乎憲法秩序的方式處理。

歐盟執委會發布聲明表示,「相信西班牙總理拉霍伊的領導階層能處理這個困難過程」,並敦促相關人士儘快從對抗走向對話。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