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10/07 第61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無心跳器捐上路 我為亞洲第一個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腦死器捐已到了天花板,為增加國內器官捐贈的來源,衛生福利部昨終於拍板,開放爭議已久的無心跳器捐,並提出四點共識,認定停止心跳五分鐘後即可摘除。衛福部最快一個月內公布心臟死後捐贈作業規範,今起各家醫院即可擬訂標準作業流程,執行無心跳器官摘除,推估每年可增加七十例無心跳器捐捐贈,可望嘉惠近百名等候移植患者。

安寧末期患者適用 器捐年增70例

衛福部昨邀集醫學會、律師、移植專家等,針對「心跳停止後器捐」進行討論,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會議中達到四點共識,並拍板開放無心跳器捐,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無心跳器捐的國家。

第一點為患者必須是同意安寧醫療,被判定為末期患者,並有意願將器官遺愛人間,簽訂器捐同意書或意願書者,才符合條件,其餘都沒辦法成為無心跳器捐者。

第二點為撤除維生系統後開始計算,心跳連續五分鐘停止,即認定為心跳停止,符合可器捐的條件,即可插管降低體溫。

第三點為撤除維生系統後,基於人道的立場,可使用止痛藥、鎮定劑舒緩患者的痛苦,另外也可以注射抗凝血劑,以維持器官可用性。

第四點為無心跳器官捐贈者,比照腦死器捐,若是可以捐贈兩個以上的器官,其中一個可指定給等候移植的五親等內的親屬或配偶,且器捐者的配偶及三親等內血親,日後若需等候移植,也將享有優先權。

「歐美已經實施多年,台灣終於跨出了第一步。」台大心臟外科教授陳益祥說,為了避免法律及醫學倫理爭議,第一階段將適用對象清楚定義,局限在小部分,僅限於「無法判腦死、且適合安寧緩和」,算踏出「保守的一步」,但對等候器捐的患者而言,是踏出一大步。

前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現任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醫界討論了一、二十年,無心跳者器捐制度早該上路,只可惜兩年多前當時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時,遭對方陣營批評強摘尚未腦死者的器官,那時醫界怕可能遭人誤解,認為必須暫緩,現在通過了,也了結他一樁心事。

石崇良表示,無心跳器捐明確訂出規則,即日起即可上路施行,目前雖然沒辦法估計有多少人符合無心跳器捐的條件,但以國外的情形來推測,台灣每年大約可以有七十名無心跳器捐的案例,預計可嘉惠近百名等候器捐的民眾。

【相關閱讀】

□ 誰願掏心掏肺?7個難題 讓陸醫護談器捐色變

□ 換腎、洗腎的省思— 醫師別「養」病人了

□ 自殺癌老翁想器捐 器捐中心:珍愛生命更重要

 
TOP
專題
打破對立開放探親 兩岸交流30年和平雙贏
記者陳言喬聯合報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戰亂的分離,親人的隔絕,是兩岸上世紀的悲劇。

今年十月是兩岸開放探親卅年,卅年前的十月十四日,在故總統蔣經國主持下的國民黨中常會上,宣布開放台灣民眾可以赴大陸探親,讓分離近四十年的親人得以相見,那些悲歡離合的感人場景,如雨後春筍般的在香港、在羅湖口岸,在大陸各省市上演,每一個分散的家庭都是一篇故事。

開放探親打破「三不政策」

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兩岸軍事對抗及台灣當局對大陸的「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禁止通郵、通航、通商,兩岸完全斷絕關係。

親人因此被分隔兩岸,杜甫這首「月夜憶舍弟」是兩岸當年的真實寫照,「寄書長不避,況乃未休兵」。多少人只能默默遙望明月,思念故鄉而淚下。

每年近千萬人次往來兩岸

卅年前,先從老兵探親打破兩岸對立,再由台商赴陸投資,到學生、年輕人赴陸求學、工作、創業,以及近年兩岸全面的旅遊、參訪、嫁娶、定居。如今,每年有近千萬人次往來兩岸,這段全面的交流,亦形成兩岸和平穩定的架構。

當年主持開放探親記者會的內政部長、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日前受訪時說,兩岸之間已成一個生活圈,沒有比戰爭更殘忍、更愚昧的事情了。兩岸未來一定要繼續保持和平,在和平之間發展雙贏。

張志軍:成果不易應珍惜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則以「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形容兩岸卅年交流的成果來之不易,應備加珍惜。

回溯過往、眺望未來,值此卅周年與中共召開十九大前夕,本報推出「兩岸交流卅年」專題,憶及卅年前的開放探親故事,與卅年來台商、兩岸學生、兩岸婚配的交流交往,試圖探討下一個兩岸卅年的前景。

【相關閱讀】

□ 張小月:盼透過小三通突破當前兩岸關係
□ 兩岸關係 蔡vs.賴 兩人之間也是「求同存異」?
 
TOP
相思成災 數十萬返鄉大軍淚崩
記者陳言喬、林敬家/專題報導聯合報

就像「這一夜,誰來說相聲」舞台劇訴說的故事,主角是那些當年未道離別就倉促來台的老兵,四十年後再回家鄉只能哭倒墳頭。

一九八七年十月台灣宣布開放大陸探親後,數十萬的返鄉大軍陸續回到他們的故鄉,從中正機場到啟德機場、紅磡火車站,綿延不斷的探親人潮踏上大陸土地,就像阿姆斯壯登月前的緊張,期盼見到日夜思念的親人。

陳世崑

墳頭哭幾回 電器猛往大陸送

陳世崑帶著台灣的家人回到安徽合肥家鄉,在剩下三華里的路程時,眼眶已經泛紅,沿著池塘走到熟悉的泥土堆砌的房前,那熟悉的大木門還在,只是再也合不攏、斜歪地靠著牆垛,他再也忍不住的大哭。

隨後幾天,他去了幾次父母墳前,看到新刻的墓碑,每去一次哭倒一次,身邊的台灣家人也被感動,卻是驚訝多於哀痛!他從台灣帶來的五大箱衣物、日用品,以及在南京提貨的電器全被分光,只是鄉下沒電,帶去的電視機被親人拿去轉賣。

不知是四十年來他愧對父母沒盡到孝道,還是看到家鄉依舊窮困,隨後每年回鄉帶去台灣各式各樣好吃、好用的物品,以及上萬美元,直到那邊親人環境愈來愈好。

曾振輝

50顆金戒指 難換爸的炒牛肉

中彰榮家的曾振輝回憶,十八歲時來不及和家人告別,跟著軍隊到了海南島,他曾寫了一封信回家報平安,父親回信叮嚀他與同袍好好相處,吃苦也要咬牙撐下去,希望他服從長官,未來若有一官半職也算是家門榮耀,但這封信也是和父親最後的聯繫,民國卅九年從高雄登陸台灣,從此和家鄉親友斷了音訊。

他每次想起這封信,都會難過得不能自已,他好想再吃父親做的炒牛肉。

開放探親後,曾振輝花了五萬元買了五十顆金戒指返鄉。表妹看到金戒指淚流滿面說:「你不知道我們有多久沒看過這東西了。」「幸好老天爺保佑,才能再見。」

八十七歲曾振輝的父親的墳就在住家旁,他每次回鄉就可以立刻祭拜父親,感覺父親就在身旁。

雷清澄

兩岸都有家 轉眼當了曾祖父

兩岸開放通信,雷清澄寫了一封信回老家,但遲無回音。他以為是家人還不諒解他的不告而別,等了兩個多月接到老家回信,信中附上照片,除了妻子、兒子,還有三男四女和兩個小娃,才知一隔卅年多年,他已當了曾祖父。

開放探親後,雷清澄向朋友借了二千美元回鄉,他買了光陽一二五機車、國際牌電視和東芝牌冰箱回廣東老家。多年來,他把身上積蓄帶到家鄉幫助後輩。雷清澄在台灣另有家庭,但大陸家人沒有怪罪他,體諒他的遭遇是大時代造成的。

何礎南

40年的虧欠 為妻兒傾其所有

今年九十七歲的何礎南,在兩岸也都有家,大陸的太太茹苦含辛把三個孩子帶大,且未再嫁,他很過意不去,「她一個女人真的很不容易,我每次回鄉都會盡能力幫助她,現在他們都過得很好,我很欣慰」。

這些來台老兵為親人、為家鄉傾其所有,用辛苦攢來的錢彌補那份無法遞出的感情,儘管由此衍生一些台灣家庭的不和諧,正如今年八十八歲的陳世崑說的:「那是我無法割捨的家人啊!」

 
TOP
開放探親/蔣經國意志 民間推一把
記者陳言喬/台北報導聯合報

「雁兒呀,我想問你,我的母親在哪裡…」,這首「母親你在何方」卅年前被老兵們唱響,成為台灣開放大陸探親的序曲,更成為推動兩岸交流的先鋒。

國民黨前主席、時任內政部長的吳伯雄回憶,他看到榮民向政府陳情請願,滿感人的,大家都能體諒同情,「經國先生交代警察要柔性去處理,不能傷害他們」。

開放探親前,有辦法的已從國外進去大陸。但榮民較弱勢,他們回不去,經國先生是愛護榮民的,而且當年老蔣總統也答應過他們「帶你們來就要帶你們回去」。

吳伯雄說,開放大陸探親,是經國先生的意志,是各有關單位的共同決策,經國先生當時身體已很弱,但意志堅強,有點跟時間競賽,幾個改革的政治開放,在那段時間緊密的推動。

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五日台灣宣布開放探親。隔天大陸國務院立即公布「關於台灣同胞來大陸探親旅遊接待辦法的通知」,「大陸歡迎台灣同胞到祖國大陸探親旅遊。保證來去自由。大陸將盡力提供方便,給予照顧。」速度之快,似早做好準備。

吳伯雄說,當年十一月二日開始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辦理登記。起先以為登記的人不會太多,但幾天下來就有三萬人左右,到年底登記的人在十萬人以上。

前立委、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當年三月他向行政院長質詢開放探親事,行政院透過關係跟他說,「能不能不要提這問題,俞國華也不能答覆」。

當時國民黨祕書長、資深立委馬樹禮問他情況,他說這問題必須解決、不能再拖了,即使被抓起來,他還是會質詢。過幾天馬先生跟他說,「我一五一十都向經國先生報告。經國先生聽了沉吟一陣子,嘆口氣說,民間的事讓他們去吧,但政府立場要堅持」。意思是軍公教還是不能去。

民進黨前主席、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說,一般以為民進黨是兩岸關係發展障礙,但不是,蔣經國讓老兵返鄉是民進黨推動的,若不是民進黨起來,國民黨是否會讓兩岸那麼快往來大有問題。

開放探親衍生許多問題,從親情到感情甚至財產繼承都有,但吳伯雄說,基本上這個方向是對的。有個老兵感謝他,回台後帶了溫馨小禮物「一○一生髮水」,說很有用,「我塗了半天沒什麼效果…」。

 
TOP
焦點新聞
阻幫派介入政治 賴揆:需要修法就修
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聯合報
統促黨與台大學生發生流血事件,內政部長葉俊榮前天表示,政府可能立一些新法,以整體結構性的角度,遏止黑道幫派介入政治。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已經要求相關部會,對於在社會上公然滋事的幫派或團體,採取有效的作為,「需要修法也要修法」。

賴清德昨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表示,目前就社會安定面向,國人最關心的還是治安,特別是毒品問題,因此他前天特別在行政院會中,要求法務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針對目前在社會上公然滋事的幫派與團體,採取具體行動與有效作為,若需要修法也應立即修法,給國人安心,社會才有辦法進步。

針對目前是否真有黑幫成立政黨或加入政黨,賴清德表示,「目前社會上的確有這樣的疑慮。」

有法界人士質疑,「幫派該如何定義:太陽花那些人叫幫派嗎?還是只有統促黨?」對於幫派介入政治是否難以定義,賴清德表示,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哪一個幫派特別對社會上造成不安,或哪個政黨特別用暴力方式,從事政治活動」,社會上其實都很清楚,不難界定。

賴清德強調,政府要做的事就是讓人民安心,不管是採取必要的政策或推動修法,都應該要執行。

 
TOP
觸國家楣頭? 台中郵局下令國慶前拆旗桿
記者程嘉文、雷光涵、洪敬浤、趙容聯合報
國慶即將到來,蔡政府掛不掛國旗再惹爭議。國民黨昨天拿出公函,指控中華郵政公司發函要求各地郵局「綜合評估」是否懸掛國旗;台中郵局隨即要求所轄廿五支局要在十月十日前拆除旗桿。

國民黨批評,國慶日拆國旗,根本是觸國家楣頭。

中華郵政解釋,台中郵局此舉是因應一例一休後部分支局人力不足;代理董事長王國材則說,經理部門為尊敬國旗提出檢討,他沒有做過任何拆旗的指示。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昨天出示中華郵政內部公函,函中指出授權各級支局可考量地緣特性、局屋環境及人手安排,綜合評估是否懸掛,並且將結果向公司回報核備。台中郵局隨即於上月廿九日回報總公司,表示未來將僅在所屬民權大樓、英才大樓、郵件處理中心三地懸掛國旗,其他各局均不懸掛,並已經通知轄下廿五處支局於十月十日前將旗桿拆除。

中華郵政表示,是因近來偶有民眾投訴國旗破損髒汙或未依規定升降旗,經理部門認為若無法維護旗面、落實每日升降旗,反而不尊重國旗,因此授權各責任中心因地制宜評估是否繼續懸掛國旗。但中華郵政已規定總公司、台北郵件處理中心等五十三處應設旗桿掛國旗。

中華郵政發言人藍淑貞澄清,台中郵局把拆除日期定在十月十日前,純粹巧合,與國慶日完全無關,勿以政治解讀。為迎接雙十國慶來臨,各地郵局均配合節慶布置局屋,適度妝點門面,沒有國慶日不掛國旗情事。

台中郵局昨天則說,為迎接雙十國慶來臨,台中市一百一十九個支局,昨天都配合在門口懸掛或設置國旗,「門口的國旗正在飄揚」。

此外,今年國慶晚會移師台中,相關邀請卡沒有國旗與國號,引起質疑。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首度回應表示,帶有色眼光看世界,看出去都是有色的;他說,國慶晚會不要太政治化,歡迎大家帶國旗進場,台中市重要街道也已展示國旗;現在年輕人都用生活化方式愛台灣,這才是台灣的希望。

 
TOP
台獨說惹爭議 新黨告發賴清德涉內亂罪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於立法院表示:「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引起爭議,新黨指控台獨借「中華民國」的殼已成事實,新黨主席郁慕明昨天到高檢署按鈴告發賴清德涉刑法內亂罪,並預告下一步行動要「選總統」。

新黨人士指出,民進黨下一步是修憲和公投,「賴清德打響台獨第一炮,新潮流還不跟進嗎?」請新潮流繼續努力,二○一八年大選,就讓公民複決「法理台獨案」。若公投結果確認法理台獨,人民必須共同承擔,反之,人民若否決,請蔡英文和賴清德負責政治責任,立刻辭職下台!

新黨指控,賴清德於國會答詢時,宣稱「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我是務實台獨主義者」、「不分職務都不會改變」、「台灣已經獨立」等語,已著手顛覆國家憲法,分裂憲法規定之涵蓋「大陸地區及自由地區之主權」,已涉嫌觸犯「刑法」內亂外患罪。

新黨強調,這是一個公務員最基本的「效忠」問題。公務員不分職位做台獨的政治工作者,就是瀆職,就是叛國,就是中華民國的敵人。

上周三新黨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同告發賴清德於國會的言行,但如今已過一周,國民黨仍未答覆。

新黨痛批,當國會沒有半個立委發言制止,賴揆與立委相關對話形同國會集體默認「台獨可以借殼上市」,列入立法院公報成為歷史的存證,讓台獨借中華民國殼已成事實,已與宣布台獨幾無差異。

新黨指出,為向人民交代、對歷史負責,身為中華民國子民,必須有人嚴正地,揭發民進黨「台獨黑箱」,昨由郁慕明代表,前往高檢署按鈴告發賴清德,並委由陳麗玲律師任告發代理人,現場召集多位民眾共同提告。

 
TOP
李婉鈺:被分手後的情傷期 吳志剛想「趁虛而入」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日前因酒醉鬧事引發網友熱議,昨晚(5日)上電視談話節目,對於主持人的提問,有問必答,講完之前鬧得沸沸揚揚與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分手的事後,又說台北市議員吳志剛在當時分手後想趁虛而入,但李婉鈺在節目中表明吳並非她的菜,坦承是好友關係,因此兩人未交往。記者致電吳志剛查證,但他尚未接聽電話。

李婉鈺昨晚在談話節目《54新觀點》,先是回應主持人的問題, 然後自己爆料去年與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的床照風波,講到「床照」二字李婉鈺就相當氣憤,委屈的說自己是「被分手」。節目主持人陳斐娟後來問她,「吳志剛有交往嗎?」李果斷回應「沒有!」,接著又說「他有追我是事實」。

主持人陳斐娟現場回說「但吳志剛已婚欸!」,接著節目拿出今年3、4月週刊報導,李和吳兩人的照片和文章,對於當時外界傳聞李婉鈺和吳志剛曾交往3個月的「鈺剛戀」等內容。

李婉鈺鐵口直斷否認到底,她說,「他要追我是他的自由吧,我要不要接受也是我的自由吧」。李婉鈺還說,當時吳志剛對她說,他與妻子分居,贍養費還談不攏,有許多問題。

李婉鈺在節目中談到自己與劉建國交往4年,後來被分手,在情傷期間,吳志剛趁虛而入的安慰,李婉鈺直說吳志剛很會甜言蜜語,「他一路以來看我這樣,他覺得我很不值得」、「我應該是值得一個好的男人疼我」等話。李婉鈺接著說,「他真的是個很nice的好人」、「可是那就不是我喜歡的型」,2人只是好交情。

【相關閱讀】

□ 李婉鈺低頭道歉照 上千網友拍拍要她戒酒
 
TOP
美學者:大陸難在幾年內侵台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制定2020年攻台計畫的說法,在台灣與美國引起討論;長期研究中國大陸安全問題的美國學者史文6日表示,很難看出大陸有能力在幾年內侵略台灣,他認為中方並未準備這麼做。

美國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6日舉行論壇,探討即將於月中舉行的中共十九大;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現為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總裁的包道格(Douglas Paal)主持,該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文(Michael Swaine)、史汀生中心東亞計畫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等人與談。

對於近期台灣熱議的大陸2020年攻台說法,史文表示,很難看出中方有能力在幾年內侵略台灣;也許會採取施壓、懲罰等其它手段,但對於實際侵略,「我目前看不出他們準備這麼做。」

史文說,中共解放軍擬定規畫,包括在一定時間內實現某種能力,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會在2020年或2021年攻台;這些計畫並非新的,且計畫適用於許多不同領域。

史文提及,他最近到北京參與會議,中方與會者相當關切台灣的「軟性台獨」,以漸進但非常具意義的方式改變遊戲規則;如此作法,改變台灣民眾,甚至美國政府對台灣地位的看法。

史文與容安瀾皆認為,十九大政策方向應不會發生太大變化。

容安瀾表示,從他的角度而言,也許台灣總統蔡英文可以說台獨不在其議程上,蔡英文未說過;容安瀾說,當與中方友人談起此事時,他們說,這肯定是件好事。

現場有人詢問關於北京對台的耐心是否可能耗盡,容安瀾回應時提及,他認為(台灣)以某種形式承諾「一個中國」,或以某種形式表態不會獨立,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真正想達到的目標,這將踏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此外,容安瀾在發言時提到,一年以後也許大家會發現台灣的邦交國不再是20個,還不知道北京會奪走幾個,但他們希望表明自己有能力如此做。

台灣記者追問容安瀾,他的說法是否指北京試圖設下陷阱,或向蔡英文挑釁,讓她不再維持現狀?容安瀾解釋,他並非指中方試圖設下陷阱,但這是他們可能繼續緩慢加大施壓的一種作法。

 
TOP
社會新聞
「土豪哥」想保外醫治被打槍 高院:有醫師醫
記者王宏舜╱即時報導聯合報

捲入W飯店毒趴郭姓女模命案、綽號「土豪哥」的朱家龍被台北地院依藥事法判刑10年,高等法院審理中,因10月16日羈押期限將屆,高院今裁定朱和共犯洪聖晏、江哲瑋、張子奕自17日起延長2月。朱家龍在10月3日的延押庭上表示有皮膚潰爛問題,可能要每天「掛點滴」才能痊癒,這不是戒護醫治可以處理,糖尿病也使他的傷口不易癒合,恐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但高院認為他在看守所內有醫師為他治療,沒有保外醫治必要。

一審時,朱的友人洪聖晏被判刑10年6月、蔡逸學10年,藥頭江哲瑋、張子奕分別被判刑9年、4年2月。5人中,只有蔡逸學沒被羈押,也讓其他4人不平,認為「他判那麼重也沒羈押啊!」

高院表示,重罪常伴有逃亡、滅證高度可能,因為趨吉避凶、脫免刑責、不甘受罰是基本人性,朱家龍復又持有外國護照,依常理判斷,有逃亡可能,因此有繼續羈押必要。而羈押並非認定被告有無犯罪,就算本案有其他被告沒被羈押,也不代表可以「比附援引」。

朱家龍雖稱病想具保,並訴苦在看守所恐無法治療他潰爛的皮膚和脊椎痛,但高院向台北看守所函詢朱目前的身體狀況,北所回覆朱家龍3月3日入所時,就因糖尿病和高血壓而定期在所內健保門診就診,有服藥治療。高院認為朱雖然有病,但醫生已處置,並無刑事訴訟法「現罹疾病,非保外治療顯難痊癒」情形,且這個理由他在9月27日時就被駁回過,現在又是同一套說法,無法允許。

 
TOP
遊覽車撞拖板車 12人受傷
文/游明煌聯合報
一輛滿載越南團的遊覽車昨天上午在往瑞芳的台六十二線,撞上前方拖板車造成十二人受傷 ,拖板車車架「插」破駕駛座,警消花半小時才救出遊覽車司機。警方初步調查,疑遊覽車未保持安全車距,確實原因仍待調查釐清。

 
TOP
沒病被動保處安樂死 7幼犬枉死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日前傳出動保志工送往內湖動物之家收容的七隻幼犬,竟全數遭安樂死,原因是被驗出高傳染性、高致死率的犬小病毒腸炎,但動保志工存疑,自行將狗屍送往台大獸醫學系進一步檢驗,結果竟是未檢出有陽性反應,議員質疑檢測試劑有問題,造成幼犬枉死。

台北市議員陳孋輝得知二次檢驗結果完全不同,昨下午在市議會質詢產發局和動保處,有官員還不知道此事,痛批官官相護。陳孋輝表示,誇張的是七隻幼犬死前還打了八合一疫苗,質疑動保處的藥太多嗎?要求有人要為此負責。府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若有疏失會查辦。

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二月上路,動保處月前收容七隻混種米克斯幼犬後,獸醫師翌日以犬小病毒檢測試劑進行篩檢,檢測結果為陽性,考量犬病毒性腸炎為高傳染性及高致死性的疾病,當天下午即予安樂死。

但將這批幼犬送往動保處的志工認為,幼犬送去時均精神奕奕,隔天卻被安樂死,因此又自行將狗的遺體送往台大獸醫學系再驗,不料檢驗結果大逆轉 。

陳孋輝說,動保處對七隻幼犬的試劑,篩檢結果與台大檢驗報告明顯不符,動保處檢測試劑究竟有無問題?另據統計,一○五年至一○六年七月底人道處置犬一百卅九隻,其中一百一十六隻犬隻是因病毒性腸炎被「處死」,質疑有多少無辜的狗是這樣白白送死。

動保處動物收容組長陳文德坦承,台大檢驗報告出爐,結果是三隻呈陰性,四隻未呈現陽性,與標準犬小病毒雙股螺旋去氧核醣核酸的增幅帶有所差異,不能確定感染病毒性腸炎。

至於是否是試劑問題,陳文德說應該不是,試劑都經檢驗合格,問題可能是出在檢體採樣過程,以及台大有更進一步做去氧核醣核酸DNA序列分析。

陳文德說,收容所的醫療無法和動物醫院相比,醫院可做單獨隔離,但收容所沒有空間,對於有嚴重傳染性的病,在國外也是會立即移除,染病的狗不可留在收容所,避免影響其他收容動物。至於能否先做臨床觀察再處置,未來將設法挪出空間做觀察,檢驗試劑也會訪價採購高準確性、低偽陽性的廠牌。

 
TOP
兩岸新聞
大陸漁船與香港油輪相撞 造成12人罹難
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聯合報

5日淩晨3時左右,一艘大陸籍漁船在朝鮮東部海域,距日本島根縣隱岐諸島以北約400公里的日本海公海上,與一艘香港籍油輪相撞後傾覆。

日本時事通信社今天(6日)下午稱,日本搜救船已經在船體內找到9名遇難者遺體。據鳳凰衛視報導,搜救隊伍又發現3具遺體。事發時船上共有16名船員,當時有4人獲救,12人下落不明。

截止北京時間6日下午15時20分,失蹤的12人已確認全部遇難。

據大陸駐大阪總領館表示,發生事故的大陸漁船名字是魯榮遠漁378號,事發時船上共有16名船員,其中4人已經被附近的大陸漁船救起。目前失事漁船各項搜救工作已經全面展開,駐大阪總領館將繼續協調推進各項救援工作。

另據日本廣播協會(NHK)透露,該香港籍油輪名為Brightoil Lucky(光匯幸運號),船上共有21名船員。公開資料顯示,該船2009年完工,總噸位約6.3萬噸,事發時正從山東龍口駛往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科濟米諾港(Kozmino)。

 
TOP
中美同意「合追逃犯」 劍指郭文貴?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首輪「中美執法與網絡安全對話」四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在追逃領域,中美雙方同意成立聯合工作組,共同展開追逃合作;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已全面啟動,為十一月「川習會」預先鋪路。

央視網報導,中美在執法與網路安全對話中,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加強在反恐、打擊跨國犯罪、追逃追贓、禁毒、司法協助等領域的合作。

大陸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朱宇翔表示,在追逃領域,美方表示不會成為逃犯的避罪天堂,中美雙方同意成立聯合工作組,梳理逃犯的情況,共同確定重點案件開展追逃合作。在非法移民遣返和反恐等領域,雙方也表示將通過成立長效的合作機制,進一步推動合作。

大陸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首席科學家金波表示,從全球角度看,每年網路犯罪件數有一點七億,破案率只有千分之一,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四千四百五十億美元。網路犯罪具有跨國性的特點,沒有國家可以獨善其身,迫切需要各國執法機關加強協作。中美執法部門的合作成效對全球各國打擊網路犯罪,將具有示範作用。

新華社報導,今年四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川普在海湖山莊舉行首次會晤,並宣布建立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在首輪中美執法與網路安全對話中,雙方就反恐、禁毒、打擊網路犯罪、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達成廣泛共識。美國之音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流亡富商郭文貴近來頻頻爆料中共內幕,在這場對話中,北京希望美國協助遣返郭文貴。但此消息未得到官方證實。

 
TOP
習近平5年對台政策 九二共識為主軸
台北6日電中央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5年以來,台灣歷經政黨輪替,北京對台政策也有所變化,但主軸圍繞「九二共識」與「經濟融合」,並在2015年起強調「反對台獨」以及強化青年交流。

習近平在2012年11月接任中共總書記,並於2013年3月14日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期間,當選中國國家主席。

因此,當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被視為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畢業作。

其中,對台論述包含「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2014年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是習近平完全主政以來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當時,台灣正值前總統馬英九執政第二任期,兩岸官方互動密切。

當時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鞏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促進經濟融合,推動交流合作,開展協商談判。」

報告並表示,「期待雙方愈走愈近,愈走愈親,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阻擋、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但在2014年中國大陸全國兩會過後,台灣隨即於3月18日發生占領立院23天的「太陽花學運」,最終促成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同年年底,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中國國民黨遭遇挫敗,由選前執政4都11縣市萎縮至1都5縣,民主進步黨則由選前的2都4縣擴張為4都9縣市。

為此,在2015年3月兩會上,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台論述再度出現「反台獨」字眼,並開始強調「加強基層和青少年交流」。

當時的報告指出,「鞏固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努力推進兩岸協商對話,推動經濟互利融合,加強基層和青少年交流。」

2016年總統大選前,時任總統馬英九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

雙方會面雖然未簽署協議或發表共同聲明,但表述均提及「九二共識」,且提及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首長之間設立熱線。但在2016年政黨輪替後,兩岸事務首長熱線至今未再啟動。

2016年初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台灣再度政黨輪替。中國國務院3月兩會期間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便使用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的強烈措辭。

當時的報告指出,「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以及「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文教、科技等領域交流,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

今年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仍持續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

此外,報告也提及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TOP
國際新聞
自成小型核武俱樂部 美俄掌全球9成核武
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和俄羅斯掌握全球約90%核武,剩下都在包括北韓在內的7國手中,自成全球小型核武俱樂部。

法新社報導,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因10年來致力禁止全球據估1萬5000枚的核子武器,今天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根據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的數據,目前已部署和準備使用的核武有4000枚左右。

美國是唯一使用過核武的國家,在1945年8月6日和9日對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分別造成14萬人和7萬人喪生。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於1970年生效以來,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和中國這5個擁核強權,同意禁止販售或轉讓自己發展的核武技術給其他國家。其他191個締約國,也同意不追求核武計畫。

瑞典(1968年)和瑞士(1969年)等國家放棄發展核武的野心,南非(1991年)和前蘇聯等其他國家,自此之後也都取消發展核武的計畫。

有4個國家不顧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繼續發展核武能力,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從未簽過條約,北韓則於2003年宣布退出條約。

包括巴基斯坦核彈之父卡迪爾汗(Abdul Qadeer Khan)在內的好幾位科學家,都被懷疑參與非法的核武秘密交易。卡迪爾汗2004年承認有與伊朗、利比亞和北韓聯繫。

 
TOP
菲律賓偏鄉水塔崩塌 至少3死33傷
馬尼拉6日專電中央社
馬尼拉以北約40公里處今天發生水塔崩塌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33人受傷,當中包括嬰兒。

布拉坎省(Bulacan)聖荷西德爾蒙特市(SanJose Del Monte)市長羅貝斯(Arthur Robes)在廣播節目中表示,清晨3時30分左右,水務局設在郊區的水塔突然崩塌,壓壞旁邊20多棟民宅,導致傷亡。

羅貝斯表示,水塔直徑13公尺,高14公尺,容量約2000立方公尺,啟用只有7年左右,不算老舊,崩塌原因待調查。

附近居民表示,當時被巨大聲響驚醒。里長辦公室幹部阿格(Dion Aque)在社群網站張貼的照片及影片顯示,事發地點週邊一片黃泥,未鋪設水泥,水塔爆裂成鐵片,基座也被連根拔起。

聖荷西德爾蒙特市內還有多座同款水塔,市政府已檢查結構是否穩固。

菲律賓許多偏遠地區未接通自來水,或是水壓太低,需靠水塔供水。

 
TOP
拜登憂心 川普外交政策孤立美國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5日批評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不穩定,且訊息混亂,總統川普處理北韓問題的方式,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危機;此外,拜登還說,川普的「美國優先」孤立美國。

拜登(Joe Biden)5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指出,聯合國安理會採取一些好的措施制裁北韓,但總統卻一直削弱自己團隊的努力,稱他們浪費時間;拜登語帶諷刺地說,「這還真是鼓舞人心。」

拜登指川普以侮辱、取綽號,承諾徹底摧毀一個2500萬人口的國家,這種不穩定的行為,只會讓危機惡化,否決外交的可能性,並提升衝突。

川普曾在聯合國大會說,若北韓堅持發展核武,美國將「徹底摧毀北韓」,且「火箭人」金正恩正走向自殺之路。

拜登5日表示,美國從未猶豫使用武力捍衛自己與盟邦,但必須理解,傾向軍事選項,代表傾向可以殺害許多人的戰爭。

「這問題不容易解決,但沒有絲毫誤判空間。」拜登說。

至於川普可能在下周宣布,不承認之前與伊朗達成的核子協議;拜登則說,若美國打破與伊朗的核協議,可能的效應是提升目前的北韓危機,北韓領導人可能沒有動力坐下來與美國、中國大陸或其它國家談判出外交解決方案。

此外,拜登也批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巴黎氣候協定、質疑美國對北約(NATO)的承諾等,都讓外界質疑美國角色的意義。

拜登說,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存在許多問題,包括意識形態不一致、訊息混亂、決策不穩定,以及因人力不足而不願意或無力解決問題;他還說,若站在國務院7樓說話,會聽到回音。

拜登並表示,川普政府處理外交的心態是為了讓美國取得成功,其它國家必須輸。

「這種零和思想,讓我最感到不安與危險。」拜登說。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