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10/08 第61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高雄市長初選綠惡鬥 黨出手協調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日前在全代會通過二○一八年縣市長提名條例,列為「初選區」的高雄市廝殺激烈,由於新潮流主張明年三月再辦初選民調,黨內認為是藉此拉抬新系立委劉世芳的支持度,也引起聲勢領先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支持者不滿,加上初選競爭者、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飽受入閣傳言困擾,黨內憂心嫌隙擴大。

為避免時間拖愈久,初選裂痕愈大,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本周將邀集有意角逐者,協調高雄市初選事宜,劉世芳及陳其邁皆證實已收到通知。

選對會日前已定調分三階段處理提名作業,順序是連任區、初選區及徵召區,但高雄市屬於「頭過、身就過」的選區,只要獲得提名,幾乎篤定當選,使過去幾個月的競爭格激烈。

高雄資深民代指出,最近劉世芳所屬的新潮流系對外宣傳,「明年三月黨內初選請支持劉世芳」,讓陳其邁支持者認為,是故意拖延初選時程。

陳其邁受訪時強調,何時舉行初選,都會配合大家時間,他沒有特別意見,至於選對會的協調會,他目前還不知具體內容,但他應該會參加。

劉世芳表示,初選時間尚未定案,就照制度走,三月初選是較合適的時間,因為現任高雄市長陳菊是民進黨籍,如果提早初選,會造成現任市長在政治上的困擾。

劉世芳說,三月初選完,接著明年七月由全代會正式提名,市長初選每一次都是這個時間點,更何況其他縣市也要初選。

黨內人士指出,民調高者多半會希望初選盡快舉行,民調低者則會要求延後舉行。至於民調的時間點就看協調結果,提前或延後舉行的情況都有,劉世芳陣營只是把日期押在合理範圍內的最底限。

但熟悉選情的人士指出,陳其邁聲勢相對穩定,劉世芳在新系傾全力拉抬後,目前民調雖然有起色,若是要幾個月內趕上陳其邁,雖不無可能,但也可能因此造成反新系勢力的集結,甚至傷了陳菊的公正性。

除了初選時程外,高雄市長初選也持續陷入傳言惡鬥,像管碧玲遭爆「可能入閣」,讓她自嘆最近民調有起色就被打壓。管碧玲說,自己民調起來的時候,「入閣」的老套就會出現,幾乎變成公式,「如果不是民調升高,何必打我?」

 
TOP
專題
北市長選戰/民進黨…恐怕只能選柯文哲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備戰二○一八年選舉,台北市是否繼續與柯文哲合作陷入兩難。最近民進黨與柯文哲因兩岸政策引發歧見,柯文哲不滿自己被「抹紅」,數度與民進黨隔空對嗆,但黨內人士坦言,民進黨仍找不到有人可挑戰台北市,最後恐怕還是得和柯文哲合作。

黨內人士認為,柯文哲通吃淺藍、淺綠,民進黨不是沒人可選台北市,但就是「沒那個局」。

北部資深民代指出,民進黨若自己推人,最怕的不是讓國民黨漁翁得利,而是民進黨選出的結果,落後在柯文哲、國民黨後的第三名。從最近柯文哲操作來看,似乎想要和民進黨「部分切割」,營造出自己不用靠民進黨也可選贏態勢。

黨內人士說,若民進黨決定不提名,但局勢已和二○一四年不同,民進黨要如何說服支持者挺柯文哲,又要確保與柯文哲維持對等,是最大難題。

至於外傳民進黨高層下令,為確保明年不要讓國民黨拿回台北市,不宜與柯文哲有正面衝突。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民進黨一向尊重包括台北市府等各地方首長,並無相關討論。

 
TOP
北市長選戰/蔣萬安: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戰兩強開火,但在候選人黃呂錦茹的刻意宣傳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是否參選明年台北市長再受關注。蔣萬安表示,「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政治上的事又變化很快,很多事情要再評估,參選台北市長與否,要傾聽民眾的意見,也要尊重黨主席的提名權。不過,他說,目前還是關注在立法院的角色,這也符合選民對他的期待。

國民黨尋求再起,明年台北市長選戰成敗將是重中之重。黨內不少人期待蔣萬安能代黨出征。黨務人士透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雖從未正面勸進蔣萬安參選,但對蔣萬安的動態一直持續關心。

黨務高層不諱言,挺吳敦義系統幫蔣萬安選上中常委,吳敦義又任命他為黨智庫董事,企圖將蔣萬安墊高為政治明星,是否盼蔣萬安出征明年台北市長,當然有想像空間。

據了解,曾任台北市長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認為,明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的候選人能打贏是上選,不然至少要穩住明年市議員選舉盤,並帶動黨年輕化氣息。

郝龍斌雖對明年台北市長人選沒有特定支持者,但不論是要為黨爭取明年台北市長勝選,或是為黨布局未來儲備台北市長人選,郝龍斌同意蔣萬安是可塑之材,若這次能為黨一戰,不是壞事。

不過熟悉台北市選情的黨務人士分析,「看得出蔣萬安還沒有準備好」,這種情況下讓蔣出征,是否揠苗助長,應該好好思考。

與蔣萬安熟識的黨資深中央委員說,除新竹市長外,也有人勸進蔣萬安轉戰桃園市長,但這只是地方的期待。

 
TOP
「松山鄧麗君」參選故鄉議員 徐巧芯:要為黨找回青年選票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聯合報

應戰2018,國民黨青年世代也動起來。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元首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也表態,將投入明年台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選舉。徐受訪表示,希望她的投入,可鼓勵更多跟她一樣沒背景的年輕人,對參與公共事務的信心,並對國民黨有更多期望。

因外貌神似,自封「松山鄧麗君」的徐巧芯表示,選擇參選松山、信義區市議員,是因為家□在松山區開早餐店十幾年,她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都一直生活在這裡。徐說表示,她是早餐店的女兒,從基層出發,對台北市一直有很多想法。

徐巧芯認為,要以非政二代、富二代身份在艱困的政治路上,闖出年輕人的一片天,確實比較辛苦,而國民黨的青年要參選,除了勝選,還要想辦法為黨找回流失的年輕選票,擴大藍軍的支持基礎,她也正在做最後的準備。

對於黨可望下周中常會通過明年縣市議員提名辦法,其中傾向將現任者與新人脫鉤初選。徐巧芯說,黨應保障實力「最強的人」,讓他們能夠為黨出征。

 
TOP
宜蘭、台南、高雄三縣市 新系陷接班考驗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各派系力拚二○一八年地方選舉擴大勢力,目前握有全台六縣市的新潮流系陷入接班考驗;黨內人士評估,宜蘭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競爭激烈,很難避免初選,新系面臨挑戰。

新系目前執政版圖包括宜蘭縣、桃園市、彰化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除桃園市、彰化縣、屏東縣是爭取連任,篤定被提名外,宜蘭、台南支持動向尚未明朗,高雄市則明顯力拱劉世芳。

據了解,劉世芳在衝刺數月後,民調已有起色,雖然不敵穩目前居冠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或是居次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儘管未進入領先群,但被新系認為仍有機會一搏。

台南市方面,屬正國會的立委陳亭妃緊追聲勢領先的黃偉哲,日前傳出新系可能挺黃偉哲出線,但目前尚未表態;黨內人士認為,雖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已北上擔任行政院長,仍有登高一呼的勢力,只要賴清德一表態挺誰,會影響初選結果,地方相當關注。

至於宜蘭縣,新潮流系積極尋找接班人,但目前黨內角逐者眾,黨中央選對會評估將由初選決勝負。根據目前進度,縣黨部協調破局,已提報四人給選對會評估,包括表態參選已久的立委陳歐珀、宜蘭市長江聰淵、冬山鄉長謝燦輝及縣議員黃適超。其中江聰淵及黃適超都屬新潮流系,也讓新系困擾不已。

 
TOP
話題
軍訓役男 也將加入實兵演習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配合國軍轉型志願役,八十三年次以後的役男,僅需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國防部為加強這些役男熟悉整個軍隊的狀況,從今年起將「部隊訓練」加長至十一周,並且分發到第一線部隊服役,未來進一步要讓軍訓役男參與「下基地」,以及漢光演習的實兵科目。

軍事訓練役流程,包括第一階段「入伍訓練」,第二階段「部隊訓練」。原本兩者各八周,軍方評估後發現,第一階段太長、第二階段太短,今年起改為「前五後十一」。「入伍訓練」由各新訓旅進行,「部隊訓練」原本在各兵科訓練中心,加長至十一周後,訓練能量不足以負荷,因此分發到各第一線主戰部隊,由各旅級單位配合成立「訓練區隊」,負責訓練這些「十一周兵」。

國防部長馮世寬在本周三將到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在送到國會的報告書提及,軍事訓練役第一階段入伍訓練,重點包括步槍射擊、單兵戰鬥教練、體能戰技、軍人基本儀態、法紀教育等基本職能,完訓時應達「合格步槍兵」目標。

報告指出,第二階段部隊訓練重點,包括三項基本體能、實彈射擊、戰術行軍、野營訓練等,並於結訓前實施專長鑑測,目標是達到「合格專長兵」、具備基本作戰能力。

報告特別強調,軍訓役男分發至各主戰部隊後,要跟隨部隊操課,並且要參加「基地訓練」與漢光演習等重要演訓,以強化戰技專長職能,與對武器的熟悉程度。

由於基地訓練與其他重大演習,人員必須要完成訓練、通過專長驗收,才可以參加。外界質疑,軍訓役男根本不符合此條件,甚至在部隊服役的時間,比一趟下基地還短,這是國防部面對兵員荒,以揠苗助長方式來粉飾太平。

軍事發言人陳中吉少將指出,今年的漢光卅三號演習,就已納入軍事訓練役參與,讓役男們實際從事訓練,提升戰力。

新聞辭典/下部隊、下基地

「下」在軍中俗語裡,是「分發」、「派遣」的意思,因此人員被分派到各單位,就稱為「下部隊」。單位進入訓練基地接受測考,則稱為「下基地」。

一般軍營場地有限,除了基本體能訓練,或是輕武器打靶,若要實際發射火砲之類較大項目,須離開駐地,進駐專屬訓練基地。各兵種有各自的訓練兵科基地,一般下基地以營或連為單位,海軍陸戰隊則需另外多參加「兩棲基地」訓練。

訓練基地本身設置有測考官,替進入基地受訓的單位進行評比,結果將決定受測單位幹部的考績與升遷。部隊要先完成專精管道訓練,人員編現比與裝備妥善率,也必須達到一定標準,才有資格下基地。(記者程嘉文)

 
TOP
漢光演習 國軍最高階實彈演練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軍每年都會舉辦實彈演習,一般基本的演訓是「聯字號」操演,至於漢光演習則屬最高層級的實兵演練。

部隊下基地後,比基地訓練更高一級的例行演訓,是各類「聯字號」操演,包括訓練地面部隊攻堅的「聯勇」、傘兵空降的「聯雲」、兩棲登陸的「聯興」、外島火砲射擊的「聯信」、演練野戰防空的「聯翔」等。

至於漢光演習,則是國軍最高階的年度演訓,目的是驗證台海保衛戰的「固安」作戰計畫。每年漢光都會分為兩部分,第一階段是電腦兵棋推演,由國防大學教官扮演攻擊軍,參謀本部扮演防衛軍,展開一場「線上大戰」;雙方在「遊戲」中可使用的兵力數量,均根據目前國軍與共軍的實際狀況。

漢光演習第二部分是「實兵驗證」,在電腦兵棋推演的事後檢討中,對防衛軍採取的各項戰術作為,以實兵上場模擬,驗證其可行性。例如防衛軍在電腦兵棋中,宣稱可以迅速調動部隊前往攻擊軍登陸的灘頭迎擊,如今就要確實動手做,看看是否真能如此順利。

此外,在這段期間的例行聯字號操演,也會納入漢光演習的一部分。由於聯字號操演較具聲光效果,相對機敏性又較低,因此國防部每年邀請媒體參觀漢光演習實兵,往往都是觀賞聯字號操演。

 
TOP
專家:軍訓役男參加重大演訓 恐拖累第一線部隊
記者程嘉文、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將軍事訓練役男撥到第一線主戰部隊受訓,未來還要參加基地訓練與漢光演習。專家認為,以往部隊官兵必須完成相關專長簽證,才有資格參加重大演訓,如今這些不符資格的軍訓役男也投身其中,恐怕會嚴重拖累部隊,甚至對單位與個人,都帶來潛在的危險。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認為,若是加強軍訓役男的一般訓練,她贊成應該將要求與標準提高一些,也是安全保障;但如果要實際參與漢光或其他演習,應增加平日訓練熟悉度,國防部在課程上應有更精確調整,否則恐有危險或不好的影響。

馬文君認為,國家採募兵制確有困難,僅有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真的太短,未來志願役將訓練到什麼程度,以及參與危險性或特殊演訓等實兵科目,政府還需全面考量,因為國防部一直以來欠缺長遠全盤規畫,難怪會引發外界質疑有不符資格役男拖累部隊的疑慮。

曾任海軍陸戰隊爆破中隊長的退伍中校許誠宜認為,基地訓練通常是十三周,先前官兵必須在駐地完成十周「專精管道訓練」,才具備下基地的資格。以往如果士兵即將退伍,單位主官可能根本不會列入下基地人員,但軍事訓練役男在部隊總共只有十一周,比下基地時間還短,更別說先前的鑑測、簽證。

許誠宜說,把軍事訓練役男派去參加基地訓練,基本上沒什麼意義,反而替原本就已經人力嚴重不足的幹部,帶來更大困擾。

不具名的國防部官員表示,由於軍訓役男分發到部隊時,只完成第一階段入伍訓練,根本不具備參加基地訓練的專長認證,因此隨同部隊下基地,只能擔任一些不具專長的勤務。官員透露,說穿了問題還是部隊人力不足,「至少他們可以幫忙打打雜」。

國家政策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說,常備野戰部隊擔負第一線保衛國家任務,軍訓役男進常備單位,會不會干擾既定訓練驗收流程?軍隊演訓具一定危險性,須通過專長認證才能參加,如今讓尚未具備基本作戰能力的軍訓役男投入,恐怕對個人與單位,都會造成危安因素。對基層幹部來說,參加演訓原本壓力就很大,現在還要分神「照顧」這些軍訓役男,負擔只會變更重。

 
TOP
政治新聞
北市黨部主委選舉 吳敦義挺黃呂錦茹?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影響國民黨明年台北市長提名布局的市黨部主委之爭,候選人之一的台北市前民政局長黃呂錦茹昨在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站台力挺下,宣示出征,黃呂錦茹說,她將會團結國民黨,力求明年「光復台北」。

昨天記者會,除曾任台北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外,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鍾則良、潘家森,以及立委賴士葆、蔣萬安、曾銘宗、蔣乃辛,前立委丁守中等,北市藍營重要政治人物幾乎全數到齊,展現黃呂錦茹充沛人脈。

但引人注意的是,黃呂錦茹競選辦公室主委張廣博,也是吳敦義競選黨主席的台北市競選辦公室主委,吳敦義文宣大將名嘴鄭麗文與江岷欽也分任辦公室總幹事與策略長,昨天記者會還選吳敦義卸任副元首辦公室所在的台玻大樓舉辦,黨內解讀吳敦義有挺黃呂錦茹之意。

黃呂錦茹表示,她不知道吳敦義是否挺她,但吳曾勉勵她,當主委要「不偏不倚,公正無私」,若她當選就會以這樣的精神團結黨內,帶黨「光復台北」,為黨二○二○重返執政奠定利基。

不過,黃呂錦茹的競爭對手、黨主席選舉力挺吳敦義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說,吳敦義對黃呂錦茹的訓勉,與對他說的都一樣,態度是公正的,不是吳敦義挺黃呂錦茹。

鍾小平昨也到黃呂錦茹記者會現場,質疑郝龍斌以副主席之尊,卻違反選務中立支持黃呂錦茹。郝龍斌說,他未負責選務,沒有選務不中立問題,並強調黃呂錦茹是他八年市長任內的民政局長,幫黃呂錦茹加油是人情之常。

黃呂錦茹表示,要讓黨從谷底翻生,就要先點燃明年台北市長選舉這根蠟燭,她參選市黨部主委,就是要帶黨打贏明年台北市長選舉,「如果明年台北市長選不贏,二○二○總統大選就很困難」。

 
TOP
陳水扁不參加國慶大會 親手回覆:健康因素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去年有意參加國慶大典的前總統陳水扁,今年確定不出席。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表示,單純是健康的因素,沒有其他原因。

106年國慶籌備委員會依慣例寄邀請函給前總統、副總統,保外就醫的陳水扁也接到邀請函,函內並有一份是否參加回覆單,並註明請在9月21日之前回覆,以利座位安排及證件核發。

陳水扁不但在回覆單上勾選「不克參加」,並寫上「因健康因素未克參加。謹祝台灣國運昌隆!總統政躬康泰!」

去年陳水扁曾有意出席國慶大會,向台中監獄提出申請,台中監獄以國慶籌備委員會無法為陳水扁提供完善特殊醫療與照顧環境,加上扁如從高雄到台北,路途較遠,不利健康調養等等,未同意扁的申請。

今年,陳水扁直接回覆不參加國慶大會。

 
TOP
建交75周年 方濟各致函賀我國慶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雙十國慶將至,教廷駐台大使館日前轉交教宗方濟各致函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賀詞。外交部表示,教宗於賀詞中向蔡總統及我國人民致意,祈求台灣人民永遠提升和平與團結價值,願主降福汝;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總統府為了響應「二○一七白晝之夜」及慶祝國慶光雕表演,昨天除了開放總統府假日參觀之外,白天在總統府大禮堂有「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及「灣聲樂團」的表演;晚間在總統府外有國慶光雕表演、南苑有「小小丑的夢遊狂想曲」演出。

總統府表示,首度在總統府舉辦的夜間光雕秀是由中華文化總會規畫,希望透過回溯台灣百餘年間演進,展現總統府引領台灣不斷前進歷史身影。

外交部表示,教廷國務院外交部長葛拉格總主教(Archbishop Paul R. Gallagher)五日出席我駐教廷大使館舉辦的慶祝中華民國國慶、與教廷建交七十五周年酒會,肯定雙方友誼及合作精神。

在高雄舉辦的教廷「第廿四屆海洋使徒世界大會」,邀請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部長涂克森樞機主教、緬甸首位樞機主教薄茂恩、教廷宗座科學院院長桑齊斯主教、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副秘書長Mons. Tejado Muñoz Segundo等教廷高階神職人員來台與會。

外交部表示,教宗在二位重量級高層神職官員來訪及上揭會議在台結束後,隨即致函蔡總統祝賀我國國慶,充分顯示教宗方濟各對我國之重視與情誼。

 
TOP
美學者:看不出大陸幾年內會侵台
華盛頓記者張加/6日電聯合晚報

中國大陸制定2020年攻台計畫的說法,在台灣與美國引起討論;長期研究中國大陸安全問題的美國學者史文6日表示,很難看出大陸有能力在幾年內侵略台灣,他認為中方並未準備這麼做。

美國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6日舉行論壇,探討即將於月中舉行的中共十九大;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現為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總裁的包道格主持,該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文(Michael Swaine)、史汀生中心東亞計畫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等人與談。

對於近期台灣熱議的大陸2020年攻台說法,史文表示,很難看出中方有能力在幾年內侵略台灣;也許會採取施壓、懲罰等其它手段,但對於實際侵略,「我目前看不出他們準備這麼做」。史文說,中共解放軍擬定規畫,包括在一定時間內實現某種能力,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會在2020年或2021年攻台。

史文提及,他最近到北京參與會議,中方與會者相當關切台灣的「軟性台獨」,以漸進但非常具意義的方式改變遊戲規則;如此作法,改變台灣民眾,甚至美國政府對台灣地位的看法。

有人詢問北京對台灣的耐心是否可能耗盡,容安瀾回應,他認為(台灣)以某種形式承諾「一個中國」,或以某種形式表態不會獨立,是習近平真正想達到的目標。容安瀾指出,一年以後也許大家會發現台灣的邦交國不再是20個,還不知道北京會奪走幾個,但他們希望表明自己有能力如此做。

 
TOP
社會新聞
狼父否認性侵幼女 但胚胎親子關係為99.9999
記者白錫鏗╱即時報導聯合報

綽號「阿雄」(化名)男子性侵年幼女兒「小珍」(化名),致幼女懷孕,經媽媽提告,「阿雄」否認性侵幼女,但被害人下體有陳舊性疤痕,且 懷 有身孕,「阿雄」為胚胎的親生父親機率為99.9999%,檢方依姦淫幼女罪將「阿雄」起訴,由法官審理中。

檢方起訴指出,「阿雄」是「小珍」(13歲)的父親,運用父親的權勢與機會,兩度性侵害幼女,第一次是101年9月間,當時幼女就讀小二,「阿雄」在台中市住處,趁幼女熟睡時,性侵害被害人得逞。

至去年初,「阿雄」又在家裡,趁「小珍」睡覺時,性侵被害人得逞,期間被害人雖被驚醒,但因維護家庭圓滿,而裝睡隱忍,但「阿雄」性侵的結果,造成幼女懷有身孕,經媽媽向警方報案。

「阿雄」否認性侵害幼女;而被害人「小珍」的胞姊,證稱「妹妹不想與父親單獨在一個屋內」;「小珍」的網友也證稱被害人曾透露遭父親性侵,並表示「恨父親」。

檢方查出,被害人「小珍」的處女膜有陳舊性疤痕,且懷有身孕,「阿雄」為被害人胚胎親生父親的可能,親子關係機率為99.9999%,遂將「阿雄」起訴,由法官審理中。

 
TOP
北台大掃黑 搗黑幫堂口逮33角頭
記者王長鼎、許政榆/連線報導聯合報

政府近來大動作掃蕩黑幫,新北、桃園檢警連日來發動擴大臨檢,鎖定黑幫掃蕩行動。新北市警局連續查獲竹聯、四海幫及地方角頭共六個黑道不法幫派,桃園則破獲天道盟正義會桃園分會及中壢正義會。

新北市土城區巡天府九月廿日發生一死五傷重大傷擊案,新北市警局自九月底起總動員強力執行檢肅黑幫行動,共破獲包括竹聯幫戰堂、竹聯幫雷堂、四海幫及三名地方角頭,逮捕卅三名幫派分子;因應雙十國慶在即,十月六、七日配合全國擴大臨檢,更加強打擊暴力犯罪力道,壓制黑道氣燄。

新北市警方逮捕的幫派分子中,包括四海幫海鯨堂為首的簡姓男子。他是警政署列管幫派,前年以八千萬元向黃姓被害人收購位於新莊副都心,市價一億元的住宅不成,懷恨在心,今年四月涉嫌率小弟闖入,持刀綑綁黃家人並洗劫財物。

自稱是「竹聯幫戰堂」堂主「逍遙」發言人的吳姓男子,平日橫行北市東區酒店,以暴力收取保護費及架設群組吸引青少年加入幫派,在網路上找尋販售名表的賣家,先準備相同型號的仿冒表,藉口鑑定真偽,暗中調包詐騙,還涉嫌以暴力方式向酒吧老闆強取一輛保時捷,警除將吳等人依違反組織犯罪等罪嫌移送後,保時捷一併查扣。

桃園警方則是破獲專收中輟高中、大學生,從事霸占地盤、持槍圍勢、暴力討債集團牟取暴利的「天道盟正義會桃園分會」及「天道盟中壢正義會」 ,共查獲逾廿名幫派分子到案。

 
TOP
高雄夜間大區域傳出臭味 民眾擔心又要氣爆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7日夜間有多區民眾反映聞到類似硫磺味的異味,包括三民、新興、前金、鹽埕、鼓山都有不少民眾向消防局反映,消防局檢測瓦斯數值是零,聯繫環保局處理。環保局稽查人員疲於奔命,但PID氣體探測器等數值都是零,還不知臭味從何而來。

「卡緊!為什麼有聞到硫磺味?是又要氣爆了嗎?」「這裡有聞到燒塑膠的味道,臭死了!」消防局和1999晚間一直接到民眾反映電話,環保局稽查科到民眾反應有怪味的地點,包括九如二路、美術館、高雄火車站附近、中正二路、哈瑪星與駁二特區、文化中心、巨蛋等,幾乎都在市中心。至凌晨尚未查出怪味與其來源。

高雄市環保局稽查科長馬振耀表示,稽查員以PID氣體探測器到各個點偵測,這是一種能夠檢測極低濃度(0-1000 ppm)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其它有毒氣體的儀器,但數值都是零。凌晨持續追查怪味內容及其來源,初步檢測無可燃性氣體,懷疑是空汙造成,夜間吹著西風,也以風向追氣味源頭。

環保局表示,過去曾發生台南掩埋場亂焚燒東西,臭味飄至高雄的案例。雖然凌晨臭味已漸漸散去,民眾還是有些擔憂,希望找出臭味來源,不然會輾轉反側不能入眠。

 
TOP
台東新港漁港傳人車落海意外 警消打撈中
記者羅紹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東縣成功鎮新港漁港港區加油站長,疑似今天清晨5點21分連人帶車衝入海中失蹝,因站長今天中午之前均未回家,家屬晚上報案失蹤,請求協尋,警消晚間調閱加油站監視畫面,確實拍到有不明車輛落海,今晚11時正會同海巡官兵架設照明設備,準備潛水打撈。

 
TOP
經濟新聞
賴揆:打造澎湖為綠能島
記者楊濡嘉/澎湖縣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視察澎湖,允諾到二○二五年要投入四五○億元打造澎湖為百分之百的綠能島,包括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讓澎湖電力完全使用再生能源,屆時澎湖將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百分之百綠能島。

他說,過去的「低碳島」目標在太陽能、降低自來水漏水率與雨水貯留,已有成果,未來要助澎湖發展為「國際、智慧、綠能、醫療、觀光島」。

綠能方面要分階段發展風力發電、電動機車、太陽能,二○二○年達到階段性目標,經費約投入一九○多億元,到二○二五年總共要在澎湖投入四五○億元,讓澎湖電力達到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成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百分之百綠能島。

風力發電方面,中央會協助地方,但地方要努力解決用地問題,包括國軍用地約二百多公頃、墳墓用地約六百多公頃,縣府要訂期程處理。

賴揆說,未來行政院會建立一套技術方法規範屋頂、都市建置綠能;裝太陽能要有儲能、智慧電表、智慧電網,行政院會推出方案,由縣府推動。

澎湖縣長陳光復說,目前澎湖已有百分之十的電力是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未來全縣各島都發展綠能,現在使用的火力發電會依綠能發電的推動情況逐年減少,日後綠電還要跨海供應台灣本島使用,成為世界發展綠電典範。

澎湖日照時數一年約有二千小時,足以發電的風力每年約三千小時,目前已有十四支風力發電設施。

賴清德也稱讚,澎湖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營業了,第一家大賣場將營業,人口增加二千人,到澎湖的觀光客去年約一百萬人次,今年已有一百二十萬人次,顯示澎湖建立特色並重視觀光行銷。

 
TOP
張忠謀:3奈米廠將投資6千億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聯合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受外媒專訪表示,台積電打造三奈米新廠的投資金額預估多達逾二百億美元(約六千億台幣),估計未來五年台積電資本支出將以百分之五到十的幅度成長;他並表示,中國大陸業者尚需數年時間才有機會達到台積電的技術水準。

張忠謀還預言未來十至廿年內將出現無人駕駛計程車,而未來人工智慧(AI)將取代許多醫生,台積電「將參與其中」,物聯網、汽車業、高效運算和行動運算是台積電已確認的四大成長平台。

張忠謀在新竹總部接受彭博資訊、日本經濟新聞與路透專訪。關於台積電三奈米製程新廠將落腳台南科學園區,張忠謀說:「等到我們達到所有所需產能時,我想我們可能會花費一五○億美元以上。」「那是保守估計,安全一點說,有可能會花到二百億美元以上。」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未來每年資本支出提高至多達一一○億美元,因為隨著晶片製程技術愈複雜,所需成本也愈高。目前台積電每年資本支出約一百億美元,以維持與英特爾和三星電子並駕齊驅。

對於中芯國際、清華紫光等中國官方扶植的半導體業者競相建立產能,加入晶圓代工競賽,張忠謀警告說,大陸業者在成熟的製程可開出產能,但有供給過剩風險,然而在先進製程上「技術是用錢買不到的」,他認為中國業者將花數年時間才能追上台積電技術水準。

張忠謀說:「不可能只靠大量投資迅速取得先進技術並達成降低成本,必須累積經驗」,台、韓、美的晶片大廠已擁有十足經驗,「中國將不容易趕上」。但他承認中國補貼晶片產業,對半導體業是一大挑戰。

張忠謀指出,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趨冷並不影響台積電與中國客戶關係。他被問及台積電明年推出七奈米晶片能否勝過三星電子的問題時,以審慎態度回應:「無法確定。我們嘗試做到最好,我們會盡全力。」

 
TOP
遠銀遭駭 顧立雄:年底前建置國銀資安聯防體系
記者楊筱筠╱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首起SWIFT駭客詐領案,遠東銀行接受金管會金檢,報告將在下周出爐。金管會也預計將在10月開始建置國銀資安聯防體系,預定年底前完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7)日下午出席台大金融科技座談會,會前接受採訪指出,已經徹查國內所有銀行,目前僅發現遠銀的SWIFT遭到駭客入侵,受害金額目前已降至50萬美元,如果國外銀行帳號未有人提領,應可全數追回。

顧立雄指出,此事件的確對於國銀資安有一定影響,金管會確定將會建立國銀的資安聯防體系,串聯金融業者資安情資分享,建立即時通知,最快年底前完成。

顧立雄指出,此案件並非國際第一起事件,刑事局進入遠銀內部調查,初步發現是國際駭客侵入系統,透過電文發送,將遠銀外幣帳戶中的金額轉到其他銀行帳戶,已經請遠銀下星期遞交調查報告。

對於近期台股表現,顧立雄表示,最近幾天沒有看到外資流出情形。

 
TOP
接單擴張 9月出口估增13%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統計處11日將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初貿易步統計,由於去年基期低、台灣主要四大出口國經濟成長加速、台灣新出口訂單明顯擴張、原物料明顯上漲手、持裝置進入換機潮等因素,外界預估年增率為10%~13%,更有可能出現超過一成三的成長。

統計處長蔡美娜日前表示,去年9月受颱風影響,出口出現衰退,在基期較低的情況下,樂觀看今年9月出口可續呈雙位數成長,連四季出口年增率逾一成,也是自2011年第4季以來,首度出現的盛況。

外界會樂觀看待台灣9月出口表現,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指出,由於去年基期較低、年增率衰退1.9%,以及台灣主要四大出口地區包括美國、歐洲、日本、中國等從各國的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表現佳,經濟成長呈現加速,加上台灣製造業PMI新接訂單也處在明顯擴張狀態等,有利台灣9月出口表現優於上月。

同時,觀察手持裝置進入換機潮,顏承暉說,雖然剛開始iPhone8銷售狀況不好,但重點在於iPhone X將在11月上市:年底上市之前良率比較差,生產延遲,現在進入拉貨期,對於整體產品線來說有帶動力量,更可望進一步推升台灣供應鏈的出口表現。

此外,9月工作天數也達到22天、較去年同期多兩天,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包括原油及基本金屬等價格皆持續上漲,對於非電子產業有帶動效果之下,雖8月出口年增率已12.7%,樂觀預估9月有機會超過13%。

去年9月出口金額為225.5億美元、較前一年度衰退1.9%,隨後出口規模逐月成長,年增率也皆呈現正成長,預估今年9月出口規模可望持續擴大。

 
TOP
新竹縣市勞工薪水 全國最高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北市是全國薪資最高地區?這恐怕是天大誤會。根據全國勞退平均提繳工資統計,全國各縣市薪資最高地區不是台北市,也不在新北市,而是新竹縣市。

全國首善之區台北市,工商發達,物價高,薪水較高,很多外縣市人口移居台北討口飯吃。然而,勞動部統計顯示,全國薪水最高縣市,由新竹市的平均月薪54.7K拔得頭籌,新竹縣則以49.5K排名第二。

第三名是台北市,勞工平均月薪43.7K,若和新竹市平均月薪54.7K相較,整整相差11K。

而且,若觀察近三年全國各縣市勞工提繳工資成長率,新竹縣市表現更令人驚艷,新竹縣以9.1%成長率、新竹市8.6%成長率,遙遙領先其他縣市。

至於其他六都,桃園市以平均37.7K薪資排全國第四。新北市勞工平均薪資35.4K,高雄市33.1K,台南市32.6K、台中市為31.5K。

在六都中殿後。

 
TOP
iPhone X今年出貨縮水 旺季遞延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旗艦機iPhone X於10月底預購,供應鏈指出,主要組裝廠鴻海將在10月第三周開始大量交貨,但受制零組件影響,今年iPhone X出貨量將大幅縮水,預料僅幾百萬支,低於市場預估的3,000萬支。

法人原預估,今年iPhone X出貨量有4,000萬支,近期已下修到3,000萬至3,500萬支,不過供應鏈直言,今年iPhone X出貨量「不太樂觀」,但在陸續克服良率問題後,看好明年iPhone X表現 ,預估明年上半年將大量出貨,今年iPhone供應鏈「淡旺季將跟往常很不一樣」。

市場傳出,影響iPhone X出貨量的因素很多,除3D Sensing(3D感測)模組組裝良率外,其他關鍵零組件如面板、不□鋼金屬邊框等能否順利交貨,也都影響iPhone X最終出貨量表現。

同時,原先鴻海7、8月試產時良率不高,經過這幾個月拉升,10月良率已大幅提升,也因此能在10月量產,比原先預估的11-12月量產要提前約一到二個月。

據悉,蘋果樂觀看待iPhone X銷售量,甚至傳出向供應鏈直言將拉貨到2018年上半年。不過法人認為,10月底開放預購的iPhone X,全球預購狀況如何、明年上半年良率、交貨狀況,仍牽涉到台灣相關供應鏈出貨表現。

蘋果設計靈魂人物、首席設計師Jony Ive近期透露出iPhone X發展構想,他指出,構建像iPhone X之類的產品,需要時間和耐心,蘋果在今年9月推出新款產品前,一直努力改進這款手機的設計,前後耗時長達五年。

 
TOP
兩岸新聞
十一長假 陸客去哪兒
本報訊經濟日報
今年中國大陸國慶11黃金周適逢中秋節,形成一連八天的「超級假日」。據中國國家旅遊局調查,今年黃金周預計出遊人數將達7.1億人次,商機直逼人民幣6,000億元,其中出境遊客將達600萬人次,創歷年黃金周新高。今年最受陸客青睞的前五個國家依序是泰國、日本、新加坡、美國和越南,台灣也出現久違的陸客人潮。受「薩德事件」衝擊,南韓大概是今年最大輸家。

赴日大增18%

截至9月24日(最新資料),預訂機位的訪日陸客達21.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18.5%。

東南亞受青睞

最受陸客青睞的前五個國家有三個在東南亞,中國直飛東南亞班機增加,加上簽證取得較容易、價格較負擔得起,都是東南亞深受喜愛的原因。

加德俄人氣旺

受美國政治環境等因素影響,今年赴美旅客預訂量僅較去年微增3.5%,達5.1萬人次。預訂去加拿大的機位量則增長45%,達到1.9萬人次,再創新高。歐洲今年最受歡迎的是德國和俄羅斯,俄國更年增31%。

南韓銳減七成

陸客預訂前往南韓的機位量衰退28.3%,剩13.3萬人次。攜程的統計更顯示,黃金周期間前往南韓旅遊的大陸民眾比去年銳減70%。韓聯社報導,陸客今年在南韓的平均消費額比去年少三成以上。

香港每日250團

黃金周頭三天(10月1日至3日)訪澳陸客年增3.7%至29.45萬人次,香港今年黃金周陸客團也由去年的每日平均120團,暴增至每日最多平均250團。

台灣達13萬人次

根據中國民航信息集團,陸客訪台的機票預訂量大增24.8%,達到13.3萬人次,日月潭、九份、墾丁等知名景點再度擠滿陸客。

 
TOP
近兩三年 台女嫁陸男 愈來愈多
記者陳言喬/台北報導聯合報
根據內政部統計,兩岸婚配,十多年前多半是台灣男生娶大陸女孩,但近兩三年,情勢倒轉,台灣女生嫁給大陸男生愈來愈多,台男娶陸女的人數則大幅下降。

內政部統計民國九十六年,共有一萬四千三百多名台灣男生娶大陸妻子,到了去年只剩七千八百多人,十年來減少近一半。相對的,十年前,台灣女生僅有三百七十多人嫁給大陸男生,去年則大增到八百廿多人。這幾年從台灣女藝人或知名女士嫁給大陸男生就可窺出端倪,包括大S、劉若英、陳妍希、吳辰君等。

政大選研中心特聘研究員暨政治系教授陳陸輝認為,這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過去多半是台灣男士娶相對弱勢的大陸女孩;二是大陸經濟發達後,愈來愈多台灣女性到大陸工作。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則說,早期大陸比較落後,加上媒體負面宣傳大陸。現在大陸經濟起飛,兩岸旅遊、交通發達,無形中也讓更多台灣女生願意到大陸工作,並進一步認識大陸男生。

一名在上海工作的台幹說,坦白說,在兩岸男女交友環境上,台灣已居於劣勢,尤其是北京、上海的女孩子,她們的眼界更高、更有想法。

 
TOP
情牽兩岸 陸外交官當台灣媳婦
記者陳言喬/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岸交流中的婚配由原來的經濟差距、年齡差距,逐漸成為平等的自由戀愛。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徐彥與原本擔任中共外交官的陸配袁曉麗就是一例。

袁曉麗從小生長在北京優渥的家庭,得到父母的嬌寵,工作、生活又享有特權,她曾派駐過巴基斯坦,後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負責接待外賓,包括英國伊莉莎白女王、日本天皇、美國總統柯林頓等四、五十位國家元首、總理。

袁曉麗拋下眾人稱羨的工作,與台灣人結婚,如今兩人擁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同時翻轉人生,以下是徐彥與袁曉麗的受訪對談。

徐彥:二○○三年我到北京旅遊,透過友人認識曉麗。那幾天的相處是我人生中的快樂日子,回台前很難過,香港轉機時我發簡訊給她:「我好像遺忘了什麼在北京」,她裝傻說:「我幫你找找。」

袁:我因工作關係不能交台灣朋友,部裡規定,不能搭華航、不能在台北轉機。我告訴他,我們不可能結婚的,單位(外交部)要政治審查,肯定過不了。他就說,你就寫五個字(老娘不做了)。但談何容易,結果他電話更勤了。

悄悄結婚 被長官斥責

袁:我可能是外交部第一個與台灣人悄悄結婚的。部裡人事處長得知徐彥是台灣人,斥責我:「你怎麼可以沒報備就與台灣人結婚?」我硬著頭皮說,我不認為台灣人有什麼特殊,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啊!處長說,部裡要研究對你懲處。

徐:我勸她,就提出那「五個字」吧,大陸對工作紀律要求嚴格,你犯了「嚴重錯誤」,即使繼續工作,也無法回到以前狀態了,好好跟我留在台灣把孩子養大。

來到台灣 被叫大陸妹

袁:這婚姻對我衝擊比較大,我離開外交部,隻身到了台灣,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那時台灣對陸配很不友善,生活層面限制多,不能工作,身分證取得比外配多二年,父母前六年不能來台探親。還遇到一個用輕蔑語氣叫我「大陸妹」的鄰居,我好難過。

我極度痛苦,獨自帶著大女兒待在家裡,就像坐監一樣。那時我一度想帶女兒回北京,但徐彥紅著眼說,「你要把我最愛的兩個禮物全部帶走」?我望著他眼裡的淚水,嘆了一聲氣。

當年環境 不友善陸配

徐:我以前沒注意台灣環境對陸配不友善,後來才知這是一個很不文明的政策,一個健康、有自信的政府,是不應對另一個地方歧視的,這只是凸顯自己的懦弱與無知。我就要曉麗帶孩子回娘家待一個月度假紓壓一下。

袁:哪有一個月,才兩周,就要我們趕緊回台灣了(兩人笑)。徐彥曾說「任何對我太太的不尊重,就是對我的不尊重」,這句話讓我很溫暖。

袁:我在家「坐監」了三年,○七年才接觸台灣社會,我搭公車坐捷運,帶三歲幼女出門,隨時有人伸出援手幫我提嬰兒車,連公車司機都會下來幫我,才讓我的心態有很大轉變。

袁:我因為嫁給台灣人,父母也開始關注台灣,尤其父親比我更關心台灣,每天晚上八點半準時看央視的海峽兩岸。(徐:連颱風要來,還是岳父打電話告訴我們要注意小心!)

相互理解 兩岸都是家

袁:兩岸都是我的家,我不希望兩岸有緊張情況發生。兩岸同文同種,不要那麼排斥大陸,尤其台灣若離開大陸,經濟前景會更糟。也希望台灣善待陸配,很多陸配在台過得並不好,她們只要求基本條件與外配平等就可以了。

徐:不管對哪個地方的人,都要從人性尊嚴角度去看待,相互尊重理解。人要活得平實一點,政治上的獨或不獨,統或不統跟我們有何關係?我們教育下一代有溫暖、有包容的心,我們的社會就是和平、穩定且富足的。

 
TOP
中共七中全會 為19大暖身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共19大將於18日召開,11日先行登場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十八屆七中全會),將通過向19大提交的政治報告。

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敲定的日程,19大將在18日召開,而總結18大成果的七中全會則訂於11日先行登場。

根據議程,十八屆七中全會將討論並通過三大文件,分別是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19大的報告稿、「黨章修正案」稿、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19大的工作報告稿。這三份文件將提請七中全會討論,成為19大的重要文件。

第一項的工作報告一經七中全會通過,將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上提出,具有總結18大施政成果、揭示19大工作重點的指標意義,因此備受各界矚目。

至於「黨章修正案」,則是要將「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要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十八屆七中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按照慣例,十八屆七中全會是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最後一次全體會議,中共19大將會就接著召開,選舉產生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

 
TOP
國際新聞
白宮不認核協定? 伊朗:10個川普也辦不到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白宮已準備好一系列針對伊朗的新戰略,加強對伊朗施壓。川普競選總統時矢言撕毀前總統歐巴馬跟伊朗達成的限制發展核武協定,但由於簽約國還包括英法中俄德等五國,美國片面毀約的風險很大。川普將改採其他懲罰性措施,伊朗總統羅哈尼七日回應:「伊朗從這個協定獲得的好處,就算十個(美國總統)川普也拿不走」。

白宮新措施將針對伊朗最精銳的革命衛隊與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將革命衛隊列為和凱達與伊斯蘭國同樣的恐怖組織。估計革命衛隊涉足的商業活動產值占伊朗GDP的百分之十五,外資未來要和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做生意勢必卻步,否則會遭到制裁。

美國片面毀約不僅將惹惱另外五個簽約國,伊朗若順勢退出協定,重啟核武發展,川普將難辭其咎。美國若增添新的制裁,可能也有同樣的後果,所以川普改採針對性的懲罰措施。

根據美國法令,政府每隔九十天就得向國會說明伊朗是否履行協定,下次報告是本月十五日。川普不稱廢約而是「不認證」,將燙手山芋丟給國會。金融時報指出,雖然許多共和黨議員對協定不滿,但參眾兩院共和黨領袖的優先要務是稅改,未必願意節外生枝、

白宮新聞祕書桑德斯說,「總統並非只看單一方面,而是綜觀伊朗的所有不良行為。不止核子協定本身,還有測試彈道飛彈、破壞區域和平、作為恐怖分子的頭號資助國、網路攻擊、非法核子計畫。總統想要找到一個能夠處理所有問題的全盤策略。」

羅哈尼七日在德黑蘭大學開學典禮致詞時警告美國遵守協議:「我們已經取得無法逆轉的益處,沒有人可以拿走。川普不能,就算有十個川普也辦不到。若美國違反協定,全世界會譴責美國,而非伊朗。」

 
TOP
倫敦博物館汽車衝上人行道 多人傷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國「快報」(Express)報導,在倫敦西部自然歷史博物館外,有人將汽車開上人行道衝撞人群,多人受傷,一名男子已被捕。警方已封鎖周邊區域。網友在社群網站上發文說,許多人受傷後當街接受救治。

倫敦警察廳推文說:「我們得知展覽路上發生一起事故#南肯辛頓。許多人受傷。警方已逮捕一名男性。」

【中央社/倫敦7日綜合外電】

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表示,今天館外發生汽車衝撞行人事故,有若干人受傷。警方說,已逮捕肇事男子,此人動機正在調查中。

英國媒體報導,有一輛汽車衝上了博物館外人行道。警方表示,事發地點在倫敦南肯辛頓區(South Kensington),現場一名男子遭到逮捕,肇事動機已在調查中。

博物館發言人告訴記者,事故確實地點在博物館位於展覽路(Exhibition Road)的進出口外。事發後,博物館禁止任何人進入,館內人員則經由另一道門離去。

警方發表聲明說,警察已趕往現場,並已通知救護車到場。聲明中說:「確定事發狀況和動機的調查行動已在進行中。」

英國今年已發生5起恐攻事件,其中3起的作案工具都是汽車。目前全英維持次高的安全警戒狀態,意即十分可能再次發生好戰分子攻擊事件。

 
TOP
黨內逼宮 梅伊:閣員都挺我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英國首相梅伊四日在執政黨保守黨大會致詞時頻頻咳嗽,幾乎語不成句,大會結束後遭該黨前主席夏普斯逼宮,夏普斯說,由於保守黨在六月大選失利,加上梅伊在黨大會表現欠佳,有卅名議員希望撤換黨魁。

不過,梅伊六日說「閣員都挺我」,國家目前需要穩健的領導,這正是她的風格,而且她獲得閣員全力支持。

觀察家說,保守黨缺乏明顯可替代梅伊的人選,而且黨內對英國脫歐策略的意見嚴重分歧,所以就算許多人對梅伊不滿,逼宮也不會成功。

蘇格蘭保守黨主席露絲.戴維森被視為萬一梅伊被趕下台後可能的接替人選,不過她要梅伊的批評者閉嘴,團結為國效力。

根據保守黨黨章,要啟動黨魁選舉,得先取得四十八名議員連署。夏普斯說,等爭取到足夠支持後,傾向跟梅伊協商,讓梅伊自行宣布舉行黨魁選舉。

英國電訊報報導,歐盟的英國脫歐談判代表擔心梅伊在談判達成共識前就下台,已加強與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私下交流。金融時報報導,德、法聯手封殺梅伊希望快速脫歐的計畫。

 
TOP
為什麼翁山蘇姬可能會被撤銷這個獎項?
記者謝汶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倫敦市當地主管機關將討論是否要撤銷日前頒發給翁山蘇姬的「自由獎」,主因是翁山蘇姬對於洛興雅穆斯林危機的處理方式引發外界批評。

倫敦市5月頒發自由獎給翁山蘇姬時就引發許多爭議。在外界輿論壓力下,「倫敦市法團」(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的負責人已決定要討論是否將撤銷頒給翁山蘇姬的獎項。倫敦市法團政策及資源委員會主席麥金尼斯(Catherine McGuinness)指出,她「對於緬甸的狀況和緬甸軍方的暴行感到十分擔憂 」。

翁山蘇姬上周才遭到牛津市撤銷先前頒贈的自由獎。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