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10/13 第61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教部突襲 解職國語日報16席董事
記者吳佩旻、林良齊/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語日報董事會今年二月底任期屆滿,迄今未完成改選;教育部九月初認定國語日報為政府捐贈的財團法人,要求召開董事會修改章程未果,昨以不遵從主管機關命令為由,向法院聲請解除全體十六名董事職務,追繳董事不當支領車馬費及年終獎金,每人五一五萬餘元。

國語日報董事洪國樑駁斥,未領取年終獎金,並指教育部援助金額早已歸零,強調國語日報已與教育部沒關係。

教育部九月五日去函,要求國語日報社修正捐助章程、改選董事。但該報社十九日召開會議,廿五日拒修章程,並將決議送至教育部,同時提起訴願。但教育部認定,國語日報屬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昨以法人主管機關角色,向台北地院聲請解除全體董事職務,並請求指派臨時董事協助國語日報回復健全運作。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說,國語日報董事會延宕逾半年未改選、未修改章程及提出明年預算書,還有違規支領車馬費等情形,因此依民法第卅三條聲請解除國語日報社全體董事,並依非訟事件法第六四條請求指派臨時董事。

據教育部調查,國語日報董事會除有按次的三千元車馬費外,還有按月支領的車馬費,董事長最高每月可支領三萬元、其他董事月領五到七千元,每年還有年終獎金一個月,三年任期估計支領五一五點五萬元。一○三年經檢舉後,教育部迄今去函四次,直到今年五月才停領。

黃月麗說,一般董事的車馬費均以次計,按月計算實屬罕見。依照國語日報章程第十四條規定,該財團董事應屬無給職,國語日報董事每月固定領款及年終獎金,將依照《教育部審查教育事務財團法人設立許可及監督要點》,要求新任董事會向舊董事追繳。

教育部強調,國語日報從民國卅七年的「自組董事會」到成立「公司」至「財團法人」,均由政府提供機器設備、經費及人力資助辦報,確屬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現有董事共十六名,另有一名退休未補,今年八月三十日的說明會中,有十二名董事提出不服聲明,但查不出具體反證。至於國語日報社留存的一三三冊資料,皆可證明報社由政府捐助成立。

黃月麗說,依過去解散私校財團法人的經驗,解散董事會約需三個月至半年,期間不影響員工權益,也不會導致裁員,未來國語日報社仍屬獨立法人,教育部會讓報社的業務及財務更公開透明。

 
TOP
專題
國語日報:已和教部沒關係
記者吳佩旻、林良齊/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語日報董事會因屆期未改選,教育部以法人主管機關名義,要求董事會修改章程、改選董事,昨並向法院聲請解除全體董事職務,並追討董事五百餘萬元違規款項。對此,國語日報董事長林昭賢未接電話,董事洪國樑反駁,未領取年終獎金,並指教育部援助金額早已歸零,強調國語日報已與教育部沒關係。

洪國樑說,「教育部一再強調國語日報是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五成的財團法人,到底證據何在?」董事集體開會後對此不予同意,要求教育部出示捐助五成以上的證據,但教育部對此卻不予回應。

他說,教育部九月五日來函指不服可提訴願,董事會才在函文規定時限內提出訴願,沒想到還沒等到結果判決下來,教育部就直接採取司法途徑,要求法院解散董事會,「那提訴願還有意義嗎?」

對於遭指不當車馬費,洪國樑強調一切依法行事,若教育部認為違規就依法繳回,但法應不溯既往,等待法律公平判決。另他也反駁澄清董事並沒領年終獎金,只有年底舉辦晚會時摸彩的不定額獎金,以及每人兩百元安慰獎。

洪國樑說,政府當初捐資後在民國卅九年錢都用完了,報社面臨解散,是後來部分董事另起爐灶,甚至還有教授賣書來付錢,「教育部扶養的孩子已經死了」,現在的國語日報和教育部財團法人毫無瓜葛,將靜待法院裁示,再研究下一步動作。國語日報董事長林昭賢昨則未接電話。

 
TOP
直言集/政府介入媒體 手法粗暴
本報記者許俊偉聯合報
即便是教育部有再多站得住腳的法令理由,足以用主管機關之姿「介入」國語日報董事會改選,但國語日報畢竟是「媒體」,政府「出手」要求媒體修改章程、改選董事,恐須更加謹慎。

尤其,民進黨政府一貫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教育部雖稱不介入經營,國語日報仍會是獨立法人,也不會接收財產,只協助改選董事會、回歸正常運作,但國語日報修改章程後,教育部可指派至少二分之一以上董事、設監察人等,並報送年度預算書至立法院審議,也應建立組織、人事、會計及內部稽核等制度,外界如何相信政府真的會「置身於外」。

國語日報董事會爭議,肇起於今年初本屆董事會任期屆滿應完成改選,卻疑因內部糾紛,遲未完成改選。董事長林昭賢隨後發函給教育部,以國語日報當初是政府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為由,盼教育部以主管機關身分協助處理。

教育部隨後雖認定確實為政府捐贈的財團法人,要求國語日報召開董事會修改章程和改選董事,但遭董事會決議拒絕並提出訴願。教育部昨再援引相關法令,向台北地院聲請解除全體董事職務,並請求指派臨時董事,但教育部強勢要求董事會改選的作法,已引發外界非議。

後續法院判決若「不給力」,教育部粗糙介入之舉恐深陷兩面不是人的尷尬局面;且後續國語日報完成改選,但教育部指派二分之一以上董事後,如何「善後」、如何讓外界信服政府沒有介入媒體,恐是另個燙手山芋。

 
TOP
話題
被罵「求官」…李翔宙閃辭 賴揆不准
記者程嘉文、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天上午到立院業務報告時,由於「榮民榮眷基金會」的董事長選舉風波,被國民黨立委質疑「求官」,雙方一度激烈爭辯。李翔宙下午隨即舉行記者會,表示無法接受「求官」指控,因此決定辭職。消息傳出,震驚政壇,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行政院長賴清德予以慰留,不准李翔宙辭職,希望他繼續為國軍及榮民權益努力。

榮民榮眷基金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負責發放榮民急難救助、清寒榮民子女獎助學金等業務。基金來自在台身故單身老榮民的遺產,目前約有廿億元。董事會包括七名官員、一名官聘專家學者、五名榮民代表,過去都由退輔會副主委擔任董事長。今年七月補選時,卻由榮民董事陳俊生獲勝,擊敗副主委李文忠。退輔會於九月廿七日董事會提出臨時動議,將陳俊生解職,重新選出李文忠。

昨天上午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詢答時,多位藍營立委質疑,退輔會以「行政不中立」罪名拉下陳俊生,根本是莫須有指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李翔宙是什麼黨派?李翔宙表示他現在無黨無派,江啟臣追問以前是什麼黨?李翔宙表示民國五十八年到一百零五年是國民黨,江啟臣說:「所以你為了進民進黨工作放棄國民黨是不是?」李翔宙回答:「是」。

稍後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李翔宙為什麼要放棄國民黨員?行政中立與黨派理念有衝突嗎?李翔宙回應:「我認為黨派之別影響到我工作。」李彥秀立即批評:「我認為你求官!」李翔宙立刻反擊:「說求官嚴重侮辱我的人格。」

中午會議結束,李翔宙隨即交代部屬,在會內舉行記者會。他拿出預擬聲明,表示自己受國家栽培,從小在軍隊成長,希望回報替國家犧牲奉獻的榮民袍澤。效力國家五十年,從無求官的意念與言行。「求官」說法,侮辱了個人、家族與先祖。父親是黃埔十八期畢業,曾經參加抗日、國共內戰,希望兒子也追隨腳步效力國家。自己不敢忘記家訓,始終如一,盡忠職守。

李翔宙說,過去沒有求官,未來更不會求官,所以在此宣布,辭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希望把風波打住,促成朝野和諧。

李翔宙唸完聲明立即離去,沒有接受任何提問,留下現場一片驚愕。退輔會官員說,主委直到進場前才告知辭意,並透露已將辭呈送到政院。

徐國勇說,李翔宙擔任退輔會主委以來,認真負責、業務嫻熟,對維護國軍及榮民的權益不遺餘力。他雖曾為國民黨員,但政府用人不分黨派,李翔宙也從未加入民進黨,所謂「李主委為求官加入民進黨」與事實不符。行政院予以澄清,並對李翔宙戮力從公予以嘉勉。

 
TOP
新聞眼/李翔宙求去 推軍人年改心力交瘁
本報記者程嘉文聯合報
蔡政府兩位「軍系部會」首長,直率衝動的國防部長馮世寬,甫上任就被看衰,卻一路如不倒翁,反而是沉穩內斂的李翔宙,居然掛冠求去,跌破眾人眼鏡。

當年以陸官優秀畢業生之姿,被選入飛彈部隊的李翔宙,歷任憲兵司令、陸軍司令、國防部副部長、國安局長,向來公認是「會做事且肯負責」。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作為不利發展退輔業務及照顧退伍軍人的情況下,李翔宙還是盡心盡力維護退伍軍人的尊嚴及在中華民國發展中的歷史地位。

例如,今年適逢對日抗戰八十周年,但官方未有大型的紀念活動,但退輔會邀請包括高志航、王生明、吉星文等烈士遺族後代到活動現場,由李翔宙率領所有與會人員,向烈士後代行標準致敬禮,崇尊烈士們往昔對國家的貢獻。

李翔宙在民進黨政府任職,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關注國防多年,立委任內曾要求退輔會增加照顧老榮民陸配,堪稱綠營對軍人友善的少數。這對組合,沒人意料到會在榮民榮眷基金會上栽了跟頭。

退輔會指控榮民榮眷基金會前董事長陳俊生「違反行政中立」,怎麼看都顯得離譜,若說不讓李文忠當董事長,基金會就無法運作,甚至會被藍營「篡奪」,更屬大謬不然。選舉當初所以「翻盤」,除了退輔會與基金會工作人員間齟齬,背景原因正是由於蔡政府的作為,引發榮民普遍不滿與不安,逮到機會就要還以顏色。

時機敏感當下,煮熟鴨子居然飛走,李文忠無法向「上面」交代,明知手段不好看,也非得把陳俊生給換掉。如此一來輿論勢必譁然,身為主官的李翔宙,只能扛下責任。

不過,除了榮民基金會人事風波,李翔宙請辭更深一層的理由是推動退伍軍人年改。李翔宙一年來為此心力交瘁,據傳因此連健康都出現狀況。過去的袍澤不諒解,昔日的同志罵他求官;另一方面,在年改政策研議中,退輔會與國防部始終不敵執政黨「主流」思維。

退輔會力主年金改革「地板」維持四萬元,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卻公開反對,甚至連人事總處也搶搭「政治正確」列車,刪除退伍上校的子女教育補助費,引發軍中一片罵聲,李翔宙面見蔡總統力陳不可,最後還是失敗。

雖然能力優秀,李翔宙近年卻官運多舛:擔任陸軍司令,任內爆發洪仲丘事件;出任國安局長,卻因罹患癌症請辭;病癒後受邀接退輔會,又遇到蔡政府推動年改。如今遞出辭呈,不管最後接不接受慰留,都又受到再一次傷害。

 
TOP
求官說 李翔宙:汙辱我人格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請辭的導火線之一,是退輔會旗下「榮民榮眷基金會」改選董事長,爆冷門由榮民代表陳俊生當選,擊敗內定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官方因此發動反擊,由公派董事提案撤換陳俊生,重新選出李文忠。昨天上午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藍營立委大加抨擊,紛紛質疑李翔宙「求官」;李翔宙反擊說,這種說法汙辱自己人格。

榮民榮眷基金會七月廿六日補選董事長,部分官方董事跑票,陳俊生以七比六勝出,打破由退輔會副主委擔任慣例。九月廿七日公派董事發動突襲,以臨時動議撤換陳俊生,改選李文忠為董事長。陳俊生委請律師,向法院提出暫停處分。

昨天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李翔宙表示,陳俊生到南投與彰化的榮服處,要求協助成立陸軍專校校友會分會,退輔會認為此舉違反行政中立,才發動公派董事將對方解職。

陳俊生昨天也應邀列席,表示自己身兼陸軍專校校友會長,推動各地分會成立,到榮家關懷榮民弟兄,交通費都自掏腰包,根本沒用公家資源,結果卻遭抹黑,根本莫名其妙。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問,李翔宙是什麼黨派?李翔宙表示,從民國五十八年到一○五年是國民黨,現在無黨無派。江啟臣說:「所以你為了進民進黨政府工作放棄國民黨?」李翔宙回答:「是。」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難道學生選出老師不喜歡的班長,老師就要逼大家重選一次?」從這次基金會選舉,可知榮民對政府失去信心。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問李翔宙,有無加入陸官校友會?李翔宙回答,每年都回母校參加校友會活動。李彥秀立刻質疑,這樣豈非也是不中立?退輔會為拔掉陳俊生,才「框」他行政不中立的罪名,並批評李翔宙求官而放棄個人政黨理念,令人瞧不起。

李翔宙反擊說,這種說法汙辱自己人格,他受陸軍官校栽培,行事都站在國家立場,就是要服務退伍軍人。自己參加校友會活動,與陳俊生的行為是兩回事。

 
TOP
藍委質疑為何閃辭:李無法遂行交辦任務?
記者林河名、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因遭立委質疑「求官」,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天下午突然請辭,上午質詢時激怒李翔宙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尊重李的選擇,「但請辭理由究竟是政治信仰,還是因無法遂行上級交付任務,應是大家比較關心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希望李翔宙接受慰留,他指出,李翔宙是在捍衛政府的權利,讓政府可以主導榮民榮眷基金會,國民黨立委卻藉題發揮、小題大作,行政院長賴清德慰留李翔宙主委是對的。

羅致政表示,這一年多來,李翔宙表現相當好,不論是推動政策或進行改革,都很有擔當,更何況,李翔宙退出國民黨,並沒有加入民進黨,「民進黨也沒有要求他入黨,為什麼國民黨這麼小氣?」

朝野立委關注榮民榮眷基金會董事長選舉紛爭,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在質詢時指李翔宙放棄國民黨籍,獲知李翔宙請辭後,李彥秀說,李翔宙若不認為自己是求官,就應該慎重處理撤換基金會董事長一事,退輔會不能因為政黨立場不同而要求對方請辭,不尊重最初董事會選舉結果,讓基金會停擺兩個多月,選到令官方滿意為止。

李彥秀也說,李翔宙既然承認「為了進民進黨當官,放棄國民黨籍」,就更應該說明清楚政治立場和行政中立的分界為何;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可把政治理念跟行政中立處理得很好,李翔宙若因有國民黨籍就認為不能把工作做好,「那就是他的問題啊!」

 
TOP
軍人年改 趕明年7月前三讀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前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對於軍人年改部分能否在本會期完成,未有明確回應。執政高層指出,軍人年改方案並沒有難產;知情官員更強調,公教年改是明年七月一日生效,軍人年改方案的施行日期也會是同一天,只要立法院在此之前完成三讀就能如期上路。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天表示,軍人年改草案已列為優先法案,等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拍板定案後送行政院核定。

執政高層指出,軍人年改方案並沒有難產,也沒有所謂的國防部處理現役部分已完成,只差退輔會的退伍軍人尚未出爐,蔡英文總統月初接受媒體專訪,已有概略性說明,也就是代表軍人年改方案「已經弄得差不多了」,否則,蔡總統不會提到「長留久用」的原則性,希望延長軍人規定的退役年齡,「留得越久、年金越好」,鼓勵軍中同袍留在軍中服役。

但有關軍人年改方案的雛形,年改辦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天不願多談。

知情官員表示,公教人員的年改是明年七月一日起生效,軍人年改方案的施行日期也會是在明年七月一日,因此,只要立法院在此之前完成三讀,就能如期上路,外界不必有過多的猜測。

知情官員指出,外界以國防部舉行說明會的時間,回推方案提出的時程,也未必正確,重點在於軍人年改方案提出後,國防部、退輔會就會和退伍軍人團體溝通,不會等到說明溝通完之後才把方案提出。

行政院官員表示,李翔宙昨天說要請辭,與軍人年改無關,外界無須多做揣測,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表明予以慰留,因此,不應把所有事情混為一談。

 
TOP
要聞
宋楚瑜再任APEC特使 蔡交付3任務
記者林敬殷、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天宣布,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總統特使身分擔任我國領袖代表,出席十一月七日在越南峴港舉行二○一七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蔡總統表示,我們願意在APEC架構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善意的互動與合作,共同為促進APEC的宗旨與目標,做出積極貢獻。

蔡總統昨天下午與宋楚瑜共同出席記者會,蔡總統交付代表團三項任務:一、以具體的宣示和行動,呼應這次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共同目標;二、以新南向政策凸顯台灣對APEC的貢獻及區域發展的責任;三、充分展現團隊力量。

蔡總統說,今年再次委請宋主席擔負這個重任,要將過去一年台灣在區域發展所作貢獻,及對未來企圖心,清楚傳達給APEC所有成員。

宋楚瑜表示,此次將以「自信而不自滿、對等不卑不亢」態度,出席APEC領袖會議,將台灣經驗與世界各領袖共同分享,呼應此次APEC主題「共享繁榮、共同未來」。

他指出,面對美國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RCEP、亞投行等大國強勢經濟的同時,台灣其實可提供許多值得APEC其他會員體,做為參考「小而美」的發展方向與經驗。

在今年代表團中,除了宋擔任領袖代表外,代表團主要成員包括政務委員鄧振中擔任首席顧問及發言人,還有國策顧問何美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會諮詢委員林良蓉,及立委蕭美琴,其餘還有產、學界人士加入。

蔡總統說,APEC的精神,是強調市場開放、經貿合作、經驗分享及區域連結,以追求亞太地區的共榮發展及未來的願景為目標。這和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目標一致,也相輔相成。

蔡總統表示,「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在亞太地區角色的重新定位。很多新南向國家也是APEC成員,我國透過這次參與與各國積極互動,讓各方了解「新南向政策」的目標、政策主軸與具體規劃,爭取更多合作機會。

 
TOP
馬英九提兩岸交流4建議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昨舉辦「海峽交流三十周年紀念大會」,前總統馬英九致詞表示,過去一年半兩岸關係逐漸惡化,從冷和到冷對抗,他提出四項建議,回歸憲法、回歸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和平發展,和平發展才是兩岸政策最高目標。

馬英九指出,兩岸關係在中華民國憲法上的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就是因為這些依據,後來才能達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安排,讓兩岸關係順暢發展;蔡英文總統的國慶談話,與兩年前訪美及去年五月二十日特別提到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不一樣,這次國慶談話完全沒有提,希望這只是疏忽,不是刻意迴避,如果是刻意迴避就非常嚴重。

馬英九指出,「九二共識」讓台灣有發展空間,民進黨兩千年執政時,當時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立法院說,「我們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在一九九二年所談的過程,在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當選總統後,就沒有再承認九二共識;蔡總統一方面要維持台海現狀,一方面卻不要九二共識,這是做不到的。

馬英九的第三項建議是「反對台獨」。他表示,台獨主張如果是個人主張,屬言論自由範圍,但如果是中華民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在立法院說出主張台獨,情況就非常嚴重了。行政院長在立法院主張台獨,蔡總統在國慶祝詞沒提到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會造成誤會,兩岸關係已經很低迷、很冷了,如果還有這些,將來要回溫會越來越困難。

最後一項和平發展,馬英九表示,最近傳言中共二○二○年攻台,國防部長馮世寬說可以撐兩周以上,他看了很難過;若能讓兩岸關係發展到「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會有承受不了的壓力」,那就不會打仗了,為何要想到打幾天。

 
TOP
蔡總統26日將發表兩岸重要談話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共十九大落幕後,陸委會將於廿六日舉辦兩岸交流卅周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蔡英文總統屆時將對兩岸關係發表重要談話。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廿六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的這場研討會,將邀請國內學者專家針對兩岸開放探親卅年來,在社會、文教、經貿各領域交流的成果,以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進行對話及分享經驗,陸委會已邀請蔡總統蒞會致詞,但並未邀請陸方人士參加。

邱垂正說,兩岸雙方都應該與時俱進,珍視兩岸交流卅年來的重要價值,以善意溝通取代對立、對抗,在既有的基礎上,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尋求兩岸互動的新模式。

對於如何解讀新任國台辦首席副主任劉結一的人事安排,邱垂正重申,陸委會對大陸內部人事沒有評論。至於中共十九大可能提出的對台政策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他表示,政府會密切關注,做好應有的準備。

邱垂正指出,預料對岸仍將堅持其既定的原則及主張,同時保持對台強硬施壓與統戰拉攏的兩手策略,不會改變,他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政府堅定依循普遍民意與民主原則推動兩岸關係,在捍衛國家主權及人民福祉方面,有充分的決心與信心。

邱垂正指出,紀念兩岸交流卅周年系列活動,壓軸的是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將於十一月十七日登場,屆時將邀請來自海內外學者與會。

 
TOP
觀察站/中共19大後 兩岸挑戰才開始
本報記者王寓中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天宣布,由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再度出任APEC領袖代表。國民黨昨天則舉辦兩岸交流三十周年紀念大會。在兩岸關係上,藍綠在維持雙方交流互動同時,現階段都採取「求穩」策略,目標是明年選戰,但展望兩岸未來,卻仍是僵局難解且危機四伏,特別是中共十九大後,兩岸挑戰新局才要開始。

蔡政府很清楚,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後,對民進黨的作法只會越來越硬,不會放軟,連續兩年由宋楚瑜任APEC領袖代表,目標只能在十九大前先「求穩」 ,依慣例,宋楚瑜任領袖代表,越南方面事前一定要徵詢大陸的同意。但即使宋楚瑜能順利出席,今年與習近平互動就算取得面子,恐也難有實質成果。

據了解,原本上周就要公布領袖代表,遲不公布,因獨派反對,甚至寧可不出席APEC也不要宋楚瑜,放出林全是代表人選只是測風向;更核心的是,不管執政者能不能擺平獨派,如果政府有自己的溝通管道,可以依自己所願任命領袖代表,也不是非宋楚瑜不可,問題就在:已執政一年多的蔡政府自己搞得定嗎?

至於國民黨方面,吳敦義在選戰優先及資源有限下,兩岸的布局進展一直未上軌道。如今雙方溝通窗口建立,但大陸對吳只談「各表」及把「不統」放進黨綱的「獨台」疑慮仍在,國共能否在年底前回到正常的交流軌道上,挑戰仍多。但對大陸而言,儘管現階段不會將吳敦義視為唯一希望所繫,包括副主席郝龍斌頻登陸,並且向新北市長朱立倫招手,基本上大陸仍會給國民黨空間,不會因國民黨在野而棄之。

兩岸真正挑戰在中共十九大後,民進黨將兩岸視為「兩國」關係,透過美國、新南向想突圍中國封鎖,大陸涉台系統也全部以外交系統為主。也因此有藍營人士指出,大陸從國際反包圍封鎖台灣的布局早在進行,要讓台灣寸步難行,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恐將是第一個被圍剿的目標。

 
TOP
焦點新聞
紅牌重機上國道 明年1月評估擴大試辦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五五OCC以上大型紅牌重機爭取上國道超過十年,交通部訂定肇事率、違規率等三評估指標,七月起在國三甲及快速道路等路段觀察一年。立委認為試辦路段有如「在溫室中試驗」,建議擴大試辦開放紅牌重機行駛國道及八卦山隧道,交通部長賀陳旦允諾試辦半年後,明年一月將視檢討內容擴大試辦範圍;重機團體表示「符合期待」。

交通部二○一二年公布施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紅牌重機「得」依交通部公告規定的路段及時段行駛高速公路,至今只開放五公里長的國三甲,引發重機騎士不滿,交部今年七月研訂指標後觀察一年,若紅牌重機三指標表現考核達標,最快明年十月開放橫向國道試辦行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討論重機上國道議題。據統計,二○○八年起紅牌重機在各級道路死亡率不斷攀升,去年紅牌機車肇事率是小型車的四點三倍創新高。立委鄭運鵬認為,現在在較溫和路段試辦,相信一年後數據不會太離譜,無法呈現真實情況,建議試辦半年後,以安全、秩序、行為三指標,擴大在國道及八卦山隧道試辦,「直球對決」才能真實評估。

立委鄭寶清也建議「分階段試辦、多階段開放」,漸進調適研擬完善配套,也將重機駕駛建議納入路線一併試辦,才能公平且能真實呈現。立委陳歐珀則說,國道五號每逢連假壅塞,應直接排除紅牌重機上國道。

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洪宗寶表示昨決議「符合期待」,建議開放國二、四、六、八、十橫向國道,及國三新化以南、國五頭城到蘇澳路段,試辦後對違規行為可重罰、嚴懲,若真有問題路權擴大或縮編都可討論。

不過網路也出現不少反對聲音,質疑「一定要鬧出人命才叫嚴重嗎?」黃姓汽車駕駛直言,過去三個月試辦期間仍常見重機在路上蛇行、超車,「重機在市區道路習慣差,上國道可能變好嗎?」重機騎士鍾先生也坦言台灣重機習慣不如歐美,遇到塞車就鑽車縫,若開放他樂觀其成,但也需更嚴加取締。

 
TOP
櫻花鉤吻鮭被誤叫100年? 高志鵬籲正名「台灣鮭魚」
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聯合報
「櫻花鉤吻鮭其實既不櫻花又不鉤吻,為什麼會這樣取名呢?」民進黨立委高志鵬12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櫻花鉤吻鮭」是日本人取的名字,卻在台灣誤用了100年。他主張正名為「台灣鮭魚」。

講到正名「台灣鮭魚」,高志鵬強調,這不是「去中國化」,而是「去日本化」,因為,「櫻花色」和「鉤吻嘴」都是「日本櫻鮭」的特徵,我們的「台灣鮭魚」特有種身上,都看不到這些特徵。

他說,這種「既不櫻花,也不鉤吻」的台灣國寶魚,根本不應叫做「櫻花鉤吻鮭」,應叫「台灣鮭魚」,但光是中文名及學名,國內外也有不同說法。

高志鵬舉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2017 紅皮書(Red List)採用的學名為Oncorhynchus formosanus,應叫做「台灣鮭魚」;但農委會今年3月29日公告修正,並自106年5月1日起生效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卻稱「櫻花鉤吻鮭」,學名Oncorhynchus masou;今年8月,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林務局聯合發表「陸域動物紅皮書名錄」台灣瀕危淡水魚名錄中,叫做「台灣櫻花鉤吻鮭」, 學名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等於「一種鮭魚,三種表述」。

他表示,據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郭金泉教授團隊,與專門魚類分類的日本京都大學總合博物館─中坊徹次名譽教授研究的結果,都認為台灣鮭魚是一個獨立的物種,不是日本櫻鮭的亞種,且發表在國際公認的英文期刊,足證「櫻花鉤吻鮭」這個俗名,有嚴重誤導一般大眾之虞。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答詢表示,會請林務局跟學界來對話,也會啟動專案,來解決正名及學名的問題。

高志鵬也重申,台灣特有種的鮭魚正名運動,不該淪為政治口水,這不是「去中國化」,而是「去日本化」,「統派的人應該很高興才對」。

 
TOP
大台北、宜花東、恆春半島 豪大雨到周日
記者王思慧/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說,受到東北風和輕颱「共伴效應」影響,今明兩天大台北地區、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恐有致災性降雨,有機會出現大雨至大豪雨等級的雨量,其中宜蘭甚至可能有超大豪雨,要到下周日雨勢才會減緩。

氣象局預估,今天北部和宜花累積雨量可能達兩百、三百毫米以上,民眾要做好防災工作。

氣象局表示,今年第廿號輕颱「卡努」已在昨晚八點形成,將繼續往越南方向移動,雖不會登陸台灣,但今明兩天有東北風,加上「卡努」帶來的東南風,在台灣附近交會後形成「共伴效應」,因為挾帶大量水氣,恐將為迎風面的大台北地區、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帶來致災性降雨,雨量不會比颱風少。

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說,今明兩天東半部及新北市東側的降雨更明顯,影響範圍也更大。根據氣象局預測今日累積降雨圖,大台北、宜花日累積雨量會有兩百毫米,宜蘭部分地區甚至達三百毫米以上,不排除累積雨量再更多。

宜蘭昨天則已出現大豪雨,尤其宜蘭大同山區,截至昨晚七時的累積雨量已破三八○毫米,台北市南港、新北市汐止也都破兩百毫米,且雨量持續累積上修。

下周日起東北風減弱、低氣壓遠離,雨勢趨緩,除東半部及北部山區仍有短暫陣雨外,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不過,下周一至下周三東北風再增強,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可能又會降雨。

 
TOP
蘇花、中橫、北橫 今明不排除預警性封路
記者張芮瑜、羅建旺/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受東北風及熱帶性低氣壓外圍雲系影響,宜蘭地區從前夜起被豪雨轟炸,雨大到蘇花公路一度被迫封路,昨一整天狂雨未歇,雨量冠全台,山區大同鄉累積雨量超過四百毫米。宜蘭氣象站提醒,豪雨今天還下不完;公路總局表示,若雨勢太大,蘇花、中橫、北橫今明兩天不排除預警性封路。

「像颱風天來了!」林姓駕駛昨天開車經過宜蘭市區,雨大到雨刷來不及刷,前方一片霧茫茫;雨水從天射向車頂,叮叮咚咚如打鼓。

雨炸宜蘭,昨天廿四小時累積雨量,前六名都在大同鄉,到昨晚六點半為止,最大的是牛鬥四四四毫米,清水四四二毫米居次,以山區溫泉聞名的梵梵地區則下了四三一毫米;其他宜蘭市、礁溪鄉、冬山鄉累積也都有上百毫米。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今、明兩天天氣仍不穩定,蘇花公路、台七線北橫公路(明池至崙埤)與台七甲線中橫公路宜蘭支線(百韜橋至思源埡口)可能有強降雨,為確保用路人行車安全,這三個路段不排除視雨情規模預警性封閉,請用路人上路前先查詢路況。

另外,因強降雨,前晚蘇花公路一一二點三公里處落石不斷,公路總局緊急封路;昨天下午在一七○點一公里處的崇德段也發生落石占用路面,約一小時清理現場後,恢復通車。

 
TOP
政治新聞
民進黨4縣市長初選 多人喊農曆年後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備戰二○一八年選舉,執政屆滿的「初選區」縣市競爭殺破頭,黨中央選舉對策委員會昨找來宜蘭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嘉義縣有志參選者協調,蒐集各方意見後,下周開會討論初選時程是在明年農曆春節前或後舉辦。

選對會表示,昨天協調會中,多位擬參選人建議黨中央應建立平台,因此將再討論是否辦理政見發表會或辯論會。

高雄市有意參選「五強」昨都出席,立委管碧玲、陳其邁、趙天麟、林岱樺及劉世芳正面碰頭,選對會也特別邀請高雄市黨部主委黃彥毓與會。據轉述,會中僅趙天麟要求明年農曆年前初選,最近被指希望提前初選的陳其邁未發言。

據轉述,黃彥毓提醒,初選不能太早辦,否則初選一有結果就代表下屆市長出爐,恐怕會讓現任市長提前「跛腳」,不過由於新系一直主張明年三月再初選,被認為是拉抬劉世芳,劉相當低調,只說尊重黨中央決定。

台南市立委王定宇、陳亭妃、黃偉哲、葉宜津、台南市前副市長顏純左及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李俊毅與會。眾人都傾向明年農曆年後再初選,且要求高雄、宜蘭、嘉義縣應同時辦理初選。嘉義、宜蘭縣的與會者,對初選時程同樣未取得共識。

不過,李俊毅昨再度開砲,指現任立委如要角逐市長就應辭職,他並指這次選舉被批評是「有史以來花錢最多的初選」,黨中央應要求參選人財務公開,並調查現階段是否有違法對外募款的狀況。

 
TOP
吳乃仁被爆進酒吧 蔡英文:莫忘初衷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潮流大老吳乃仁被爆料由黨籍立委許智傑陪同,進出台北市大安區高級酒吧,引發議論。民進黨昨發聲明,指黨主席蔡英文籲請所有黨公職的同志「莫忘初衷,謹守分際」,如有涉足不當場所或做出有違社會觀感、傷害黨形象之情事,將請中評會依相關黨紀嚴格執行。

許智傑日前被問到與吳乃仁出入聲色場所,笑談當天是討論「宇宙大爆炸」,且吳乃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到那裡只是男生聊天、女生倒酒,沒那麼嚴重。不過昨天民進黨發聲明後,許智傑一改輕鬆態度,不願再回應相關問題。

對於黨中央發出的聲明,黨內人士多認為「大驚小怪」,表示若要以如此標準規範,黨內很多人都會遭殃。身兼中評會主委的立委邱議瑩則表示,單就程序上而言,吳乃仁屬一般黨員,黨籍在台北市黨部,若要處分也應由地方黨部處理;許智傑是公職人員,若要處理,可能要中執會移送。

邱議瑩也表示,民進黨的黨公職都應該注意言行,中評會屬合議制,此事要不要送中評會,或中評會如何處理,都得經過開會討論,並非主委一個人可決定。

民進黨聲明也指出,民進黨的成立與壯大,承載了無數台灣人民的犧牲奉獻,及帶領台灣邁步向前的期待,歷經波折與起伏,終至承擔起全面執政的責任。值此改革的關鍵時刻,台灣處境艱辛,蔡英文籲請所有擔任黨公職的同志,莫忘初衷,謹守分際。

 
TOP
社會新聞
戶政事務所拒同婚登記 法院判撤銷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同婚釋憲後首件同婚登記判決出爐!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依大法官解釋精神,判決撤銷中正區戶政事務所不准女同志方敏、林于立(糖糖)婚姻登記的處分,但也駁回兩人要求法院命戶所接受同婚登記的訴求。

目前有另兩起同婚登記案在台北高等法院審理中,包括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與陳凌,女同志梁宗慧、朱姵瑄。「方糖案」判決雖未突破兩年登記結婚限制,但另兩件的見解是否相同,仍待合議庭未來認定。

方糖案的判決主要理由在於,戶政機關當初以「民法上合法之婚姻為『一男一女』結合,並以終生共同生活為目的,而同性婚姻非民法上合法婚姻」為由拒絕同志登記結婚,此理由已經大法官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認定違憲,戶政機關的處分因此遭撤銷。

不過,由於同性別婚姻制度法律尚未立法訂定或修訂,也還沒超過兩年期限,法院在無明文立法情事下,無從命中正戶政事務所等行政機關直接登記。

合議庭強調,「兩年內修法之義務」為立法機關權責,縱有立法漏洞,並非法院可越權逕為填補處理,且中正戶政事務所也說明,在制定或修法期間,可先為『同性伴侶登記』,以防阻「同性婚姻」被汙名化。

二○一四年農曆七夕情人節前夕,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帶三十對同性伴侶到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帶著簽署完成的結婚書約,要求登記結婚,但戶所認為依民法及內政部函釋意旨,婚姻以「一男一女」,同性不符合規定,否決申請。

事後,其中三對同性伴侶提起行政訴訟,二○一五年八月伴侶盟律師團代理台灣首位公開出櫃者祁家威聲請釋憲後,三案皆暫停訴訟。大法官解釋今年五月廿四日出爐,認定民法未對同性婚有所保障違憲,並要求有關機關在兩年內修正或制定相關法律,若立法屆時未完成,同志得依民法規定至戶政機關辦結婚登記。

 
TOP
「便當送出了」警勾結黑幫 護航賭場
記者張宏業、蕭雅娟、袁志豪/連線聯合報

台北市四名警員涉嫌勾結天道盟與萬國幫分子,長期接受賄賂與性招待,洩漏搜索或臨檢情資,包庇轄內卅家賭場規避查緝,彷彿電影「無間道」翻版;檢調單位昨天兵分卅八路搜索萬華警分局西園、莒光派出所及賭場,在賭場搜出警方臨檢資料,四警員、賭場業者、黑道分子共卅二人被約談到案,漏夜偵訊。

據調查,天道盟太陽會在逃的巫姓成員與西門町萬國幫許姓、賴姓角頭共組賭博集團,巫等三人從二O一六年起,透過白手套曾煌棋居中安排飯局,結識萬華分局警備隊員周伯威、西園路派出所員警林子斌、文山一分局偵查佐黃紹魁(前漢中街派出所員警)等人,藉此探詢是否有機會在萬華地區開設麻將或天九牌賭場。

調查指出,周伯威等涉嫌按月收賄,林子斌還多次曾接受萬國幫招待,前往錢櫃KTV叫傳播妹飲酒狂歡,小姐帶出場的費用都由黑幫埋單;這些員警被黑幫收買後,利用職權護航黑幫在西門町、萬華一帶開設賭場。

檢方指出,涉案員警對於開設賭場的非法行為非但未依職權調查、向上通報,甚至還有警員帶著妻子經常下場賭博,成為賭場常客。

由於全案事涉警方勾結黑道,昨天搜索天道盟分子所開的賭場時,還特地找霹靂小組持衝鋒槍到場支援。

檢調發現,萬華分局內部還有員警涉嫌與黑幫勾結,曾將萬華分局向地檢署聲請搜索票的消息洩漏給天道盟,涉案員警擔心電話遭監聽,都是前往在萬華一家小有名氣、由員警親戚所開的海鮮餐廳,當面將消息通報給天道盟方姓男子。

檢方表示,業者透過白手套打點警察,白手套事成後會回報「幾百盒便當都送出去了」,涉案員警與業者、白手套均用LINE通訊軟體聯繫;至於便當代表多少金額,每個員警按月收賄多少,仍有待調查,案情不排除向上發展。

萬華分局長陳文智表示,初步清查周等人與賭場業者有不當交往接觸,如有不法絕不寬貸,必會從嚴追究責任。他強調,萬華分局為淨化警察陣容,將持續配合檢方偵辦。

據了解,艋岬角頭大多有經營賭博、色情的特性,在地民眾數十年來有揪去賭場的習性,近年查緝賭場,也常遇見年紀七、八十歲的高齡賭客。

 
TOP
住戶砍死保全躲回家 恍神問警察來幹嘛?
記者李奕昕/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汐止區習姓大樓保全昨晚遭住戶黃姓男子持刀砍殺,他頸部中刀鮮血直流,逃出大樓呼救,送醫搶救不治;黃行凶後躲回住處,警方破門逮捕,他精神恍惚,卻否認砍人,警方漏夜調查殺人動機。

昨天晚上近七點,習姓男子(六十三歲)在新北市汐止區樟樹一路某大樓警衛室值班,三樓住戶黃姓男子(卅七歲)忽然跑下樓,持刀砍殺習,還一路追殺到社區中庭;習逃出警衛室,沿路高喊「救命」,衝至對街倒在騎樓,商家人員見狀趕緊報案。

救護人員獲報到達,檢視習的左後頸與右前頸,各有十公分及六公分刀傷,將他送醫急救,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搶救宣告不治。

根據在場民眾轉述,習清醒時指稱被黃砍殺,警方前往黃的住處,發現門把及門口擺放拖鞋沾有鮮血,敲門未獲回應,請消防員協助破門。

黃趴臥房間床上,身上衣物沾有血跡,看到警方進門一副若無其事樣子,還問警察「你們來幹嘛?」警方質問「你有沒有殺人?」他否認行凶,堅稱沒有下樓,一直待在住處,對話時顯得精神恍惚。

警方從屋內搜出三把水果刀,查扣測試血跡反應,釐清是否為凶刀,經調閱大樓監視器確認黃行凶,將他帶回派出所依殺人罪嫌究辦。

 
TOP
兩岸新聞
張小月vs.劉結一 能否「以柔克剛」?
記者 李仲維經濟日報

新任大陸國台辦首席副主任劉結一極有可能在19大後扶正成為國台辦主任,兩岸關係也恐將再起風雲,同為外交系統出身的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能否在「後九二共識」的時代「以柔克剛」?

國台辦官網前天披露劉結一人事,張小月當天剛好出席「兩岸交流30周年郵票特展」,她以軟性語調回顧兩岸30年間發生的巨大變化,強調不能再用30年前的態度來處理今日的兩岸問題。

張小月自去年520主管兩岸事務以來,儘管曾歷經大陸奪我邦交國巴拿馬、聖多美普林西比以及李明哲案等摩擦事件,但她都維持一貫嚴正表明政府立場的基調,鮮少有鷹派的強硬發言,總以溫情喊話居多,在外在形象上,張小月也沒有什麼官架子,讓人有鄰家大姐的感覺。

例如張小月曾形容,兩岸就像是一個容器,如果我們注入的是善意的水,敵意就會不斷的排除掉;她還寄語兩岸關係「誰無暴風勁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

張小月與劉結一強勢、犀利的風格,可謂形成鮮明的對比。而劉結一很可能接掌國台辦,也不令蔡政府意外,事實上,早在現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沒有獲選19大代表後,蔡政府即判斷將由另一位出身外交系統的人士接任,而劉結一的名字當時也呼之欲出。

 
TOP
「灰綠還是粉白?」 大陸網友:辦公室為一雙球鞋炸開了
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5年2月間一件洋裝究竟是藍黑還是白金,讓全球3600萬名網友吵翻天。現在又有一雙球鞋的顏色搭配在大陸新浪微博上被網友瘋傳,爭論「究竟是灰綠還是粉白?」圖片貼出10小時,已經吸引超過4.2萬次轉發、有3.8萬個回覆討論。

大陸網友「myOffer學無國界」昨天下午2點左右在微博貼出一張球鞋照片,寫著「辦公室已經為這個炸開了,白金藍黑後的又一爭論,這個鞋到底是粉白還是灰綠?小mo是灰綠黨,求同伴!」馬上引發熱烈討論。

留言中許多網友秀出球鞋實品,證明原始顏色搭配應該是粉白,並根據拿著球鞋的手顏色不自然,質疑是拍攝環境光線問題,或者事後加上了綠色的濾鏡、利用電腦軟體後製調整色調,才導致看上去像灰綠,也有網友認為單看鞋子難以辨認,應該加上周遭環境物品的顏色才能推測。

但「myOffer學無國界」回覆留言時強調「我看到就是這張圖,真沒調色。」他還進一步解釋,一開始看到圖片時他看到的是灰綠,同事看到的是粉白,但詭異地是幾個小時之後在看同一張照片,他開始認為是粉白,同事卻說是灰綠色。

大陸多家媒體晚間也報導並轉載這張圖片,包括鳳凰新聞、環球時報、新浪全民話題官方微博,都為這張圖片發起投票,截至目前為止,投票結果都是「灰綠」獲得壓倒性得票數。以新浪全民話題官方微博的網路投票為例,目前有7萬人投票,其中5.3萬人都投給灰綠、只有1.7萬人投給粉白。

 
TOP
國際新聞
西班牙總理:若加獨成真 下周將接管自治區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西班牙十二日舉行國慶日大遊行,以具體行動回應加泰隆尼亞尋求獨立所引發的重大政治危機。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街頭有數千人大遊行,揮舞西班牙國旗和加泰隆尼亞區旗,高喊「我是加泰隆尼亞人,也是西班牙人」的口號。

總理拉霍伊十一日在政府緊急會議上表示,只要加泰隆尼亞確認宣布獨立,中央政府將在一星期內全面接管自治區。拉霍伊表示,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應在十六日前「明確告知中央政府,加泰隆尼亞究竟是否宣布獨立了」。

拉霍伊指出,如果普伊格蒙特十六日宣布獨立,他將會有三天時間重新考慮,即到十九日宣布放棄獨立。否則,西班牙政府將動用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全面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的權力。拉霍伊的堅決態度獲得國會會主要黨派一致支持。

西班牙「世界報」等媒體報導,中央政府已經就有關聲明擬妥書面文件,並由拉霍伊簽發。普伊格蒙特在十一日下午收到文件後推文表示:「我們要求對話,回應卻是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知道了。」

普伊格蒙特十日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上請求暫緩宣布獨立,以便留出幾星期時間與中央政府對話,中央政府要求先釐清是否已經宣布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宣稱公投有九成選民支持獨立;不過投票率只有四成二。

普伊格蒙特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提議中央政府與加獨人士尋找可能的調解人:「或許能協助雙方對話」。拉霍伊斥為「童話」,表示歐洲不會承認加獨。

德國外長嘉布瑞爾表示,任何片面獨立的舉動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法國也說,不會承認加泰隆尼亞的「非法」建國。

北京也表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二日表示,中方理解並支持西班牙政府為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領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TOP
從加獨公投 看獨立建國的殘酷「潛規則」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伊拉克庫德族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先後舉辦獨立公投且獲得壓倒性贊成票,跨出建國的第一步。紐約時報指出,從獨立運動到完成建國,其中有許多廣為人知但心照不宣的規則,有些還自相矛盾,在庫獨和加獨公投上,尤其明顯。

規則一:將追求民主和人權列為獨立運動的核心價值,其次才是民族自決。這麼做可以避開國際法和國內法並不保障人民有權分裂國土的事實。

規則二:找大國,至少是美國的支持,對中央政府威脅利誘。如果不是雙方都同意,獨立運動不可能好聚好散,所以要佯裝廣獲支持。中央政府非經民選且領導人在國際社會沒朋友最好,延聘說客讓世界領袖認為獨立建國符合其利益與價值。

規則三:許多獨立公投都僅限特定居民參與,以免國土不容分裂的聲音浮現。

專門研究分離運動的政治學者柯金斯表示,儘管獨立運動的主事者都謹遵上述原則,但能否贏得國際強權支持更重要。以加獨和庫獨來說,過程堅持非暴力,但是沒有國際社會支持,前途荊棘遍布。

麻煩的是,現代國際體系既尊重國家領土完整的神聖性,也尊重人民的自決權,兩者存在矛盾,沒有判例可循,通常得靠強權干預。法學教授柏根指出,依照國際法的通說,獨立並非權利,但也未必非法。主權和民主孰輕孰重,得由強權決定。加泰隆尼亞和庫德族辦公投都未獲得中央政府同意,情勢更詭譎。

科索伏當年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獲得美國和歐盟支持,但塞國和俄國強烈反對。科索伏如今獲得一百多國承認,但始終進不了聯合國。

俄國以當地居民公投同意為由兼併克里米亞,法理上雖站不住腳,但還是讓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西方國家支持住民自決權多年,也挺科索伏獨立,現在卻力勸加泰隆尼亞不要脫離西班牙。這是國際社會權力政治(Realpolitik)的殘酷現實。

 
TOP
美國宣布:年底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路透報導,美國國務院十二日發表聲明,宣布將在今年底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理由是該組織反以色列。外交家雜誌說,美國退出的另一個動機是省錢。

美國國務院聲明指出,「這並不是一項草率的決定,這反映美國關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拖欠的款項與日漸增,以及其反以色列立場,且需要在組織上進行徹底改革。」

聲明表示,美國將以觀察員身分,和總部設在巴黎的教科文組織保持接觸,並以美國的觀點、看法及專長提供協助。

教科文組織秘書長艾琳娜.波柯娃說,該組織已收到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正式通知,表明將退出,這項決定「令人非常遺憾」。波柯娃即將離任,該組織正在進行多輪投票選出繼任者。

教科文組織在一九四六年成立,以世界遺產計畫保護全球文化與自然遺產等作為聞名,也致力推動窮國教育、促進科技研發、維護媒體自由等等。

二○一一年教科文組織決定讓巴勒斯坦成為正式會員,美國就以拒繳會費等方式抗議。美國每年提供八千萬美元給教科文組織,占其預算的五分之一,川普總統多次抱怨美國負擔太多聯合國經費,幾個月來一直在醞釀退出教科文組織。

這並非美國首度退出該組織。一九八○年代美國曾以該組織管理不善、決策政治化等理由退出,二○○三年才重新加入。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