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01/04 第62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一例一休 輕率修法」監院糾正政院、勞動部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勞方、資方、政府「三輸」

在立法院即將召開臨時會、且一例一休勞基法再修正案擬列優先法案審查之際,監察院財政經濟委員會昨天針對前年的一例一休修法,通過對行政院與勞動部提出糾正。監察院認為,行政部門事前評估不足就輕率修法,且法令上路沒有緩衝期,導致新政策僵化缺乏彈性,讓勞方、資方與政府,處於「三輸」局面。

本案為監委陳慶財、方萬富、李月德、楊美鈴、江明蒼等五人,申請主動調查。且依據五權分立精神,不探究立院審議法案之過程與內容,僅針對行政部門相關作為之疏失,依權責予以監督。

「已對社會造成莫大衝擊」

此次糾正案是針對一○五年的勞基法第一次修法,但立法院即將在明天(五日)召開的臨時會,進行勞基法第二次修法。昨天在記者會上陳慶財指出,行政院在勞基法修法施行未滿一年,即再度提出相關條文的修正案,證明當初政府倉促推動修法,已對社會造成莫大的負面衝擊及紛擾,明顯不符政府原先修法的預期,核有重大疏失。

針對前年的修法,陳慶財指出,各行政機關提出法律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審查前,應對法案衝擊層面及範圍完整評估,但勞動部對勞基法的成本與效益評估,僅有簡略文字概述,就輕率認定「推動實務上不會有太大困難」。甚至到政院將勞基法送立院審查後,勞動部才提出評估報告,但對重要面相仍缺乏深入評估,因此提出糾正。

行政院 縮短工時目標落空

至於行政院方面,除了不要求勞動部作好評估,明知社會各界與勞資對修法抱持歧見,卻於前年六月廿四日勞動部陳報修正草案後,只花六天就完成這項有重大影響和高爭議性的法案審查。他表示,根據統計,修法後與一○五年同期相比,工業、服務業的工時皆增加,行政院原先縮短工時的目標落空。法案修正造成社會莫大衝擊紛擾,有重大疏失,因此糾正行政院。

勞動部 該堅持卻不堅持

楊美鈴表示,勞動部原本採「日出條款」,即修正後需另行公布開始實施時間,以達到緩衝效果。但行政院前年六月廿九日審查修正草案時,卻逕自取消緩衝期的規定條文,勞動部有經驗也有專業,當時卻不堅持。結果法律施行後,各方批評不斷,政院宣布暫不查處,「只宣導不開罰」,自行決定延緩對法律的遵守,有違依法行政原則。

她也指出,勞動部於去年十月卅一日公告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竟以「因本案具時效性」為由,就將法案預告期間縮短成僅八日,無法發揮預告價值,被批評是虛晃一招。

 
TOP
專題
新聞眼/政院被糾正推給立院? 共享變共業?
本報記者李光儀聯合報

監察院昨天針對前年底勞基法的一例一休修法,對行政院提出糾正。行政院的反應竟然是把責任推給立法院,稱爭議高的法案是經過立委修正後的版本,行政院只能依法行政。在民進黨已然完全執政的情況下,這種說法顯然站不住腳;這樣的推託,也暴露民進黨在推動勞基法修法時,面臨的矛盾與困境。

之所以推動一例一休,蔡政府的初衷當然是希望全國勞工能夠「共享」勞動條件上升的成果。但選舉時的支票開得太大,一例一休本身又有施行上的困難,才使得修法過程中爭議不斷,並在沒有充分溝通的情況下,就強渡關山,通過修法。

修法過程中的缺乏共識,也展現在民進黨自己內部。當時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吳秉叡,甚至說氣話「不支持一例一休,可以不投給民進黨」。結果是勞基法修法不到一年,「共享」卻變成了「共業」,民進黨從總統、行政院、勞動部乃至立委都受傷不少;如今被監察院糾正,儘管不痛不癢,政院還是只能把「共業」推出去,只因無法為當初的草率自圓其說。

立法院臨時會馬上要召開,排在第一案的,還是勞基法的一例一休修法。然而這次修法的版本,勞團更為不滿;不管民進黨內部或在野黨的反彈,也更勝於以往。愛因斯坦有句名言,「天下最愚蠢的,就是不斷做重複的事,卻期待有相同的結果」,可以預見,臨時會的最終結局將是民進黨以多數通過修法,但若最後同樣是在缺乏共識之下強渡關山,蔡政府怎能期待有不同結局?

年底就要選舉,勞基法要成為蔡政府拿出來爭取選票的政績恐怕已經不太容易,最好的狀況就是不要成為民進黨候選人的「共業」而已。撇開政治效應不談,民進黨更應該在意的,是不要讓勞基法的再修正成為全民的「共業」。如何爭取最大共識,讓政策成果為全民共享,才是蔡政府要思考的問題。

 
TOP
勞基法列首案 立院臨會硝煙起
記者鄭媁、許家瑜、呂思逸/聯合報

立法院臨時會明登場,預計處理六項議案,「勞動基準法」再修法則列為首案,並規畫最晚在本月十日完成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今早將召集朝野協商,確定臨時會議程,對在野黨有不同看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若開會情況不順利,下周一可能再次協商和程序委員會,若無共識就進行表決。

不過為抗議民進黨將審查勞基法,勞團也展開反制行動,在臉書成立「功德國際」粉絲頁,製作「勞基法修惡英文懶人包」,發起全球勞工連署支持反修法行動,號召上傳海報照片,並連署簽名向台灣駐當地代表處表達立場,目前留學英國的太陽花學運成員林飛帆都分享活動。

立法院民進黨團提案已完成連署,臨時會預計明天登場一路開到本月底,其中將有三天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監委被提名人。臨時會將分為兩次院會,第一次院會為明日下午,八日起為第二次院會,直到卅一日。

依時程規畫,「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最晚要在十日完成三讀;接下來的十一、十二、十五日會召開全院委員會,舉行監委被提名人同意權案公聽會、審查會,並於十六日行使同意權。

院會接著處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總預算案,最後則是攸關世大運選手村轉型為社會住宅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

對勞基法即將在立院闖關,勞團、青年團體持續抗議,除了突襲民進黨地方黨部貼「反過勞」符咒抗議外,還在臉書號召海外台灣人,上傳照片響應反對勞基法修法活動。

勞團、青年團體也預估將啟動第二波抗議。勞團、青年團體都說,上次萬人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成員已經有一般上班族、學生,可見勞基法修惡議題已經觸及到一般社會大眾,第二波抗議,盼更多民眾參與,讓政府撤回草案

對此,劉櫂豪表示,台灣為言論自由國家,執政黨之所以希望盡速通過勞基法,為的是能改善勞動條件,但台灣產業種類繁多,需要給中小企業轉型時間,黨團也知道修法確實無法滿足所有民意。對民團發起的活動黨團都予尊重,但呼籲政黨和公民團體發起集會遊行時,切勿觸法衝撞,也顧及大多民眾的生活。

 
TOP
環團砲轟:立院臨會竟不審礦業法、空汙法
記者董俞佳、許家瑜、鄭媁/聯合報

立院臨時會本周五將登場。充滿爭議的勞基法再修正案排入臨時會,攸關國土保全的礦業法,以及民眾健康的空汙法,卻排除在外。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抨擊這是「赤裸裸地站在社會改革對立面」。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則表示,最需要修正的空汙法「這樣拖拉非常不應該」。環團同聲譴責民進黨,也呼籲要納入礦業法、空汙法法案,進行充分討論。

朝野立委昨天也召開聯合記者會,提議應把空汙法、礦業法列為臨時會優先法案。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抨擊,立法院臨時會不應變成「常會」,卻又不解決人民迫切緊急的問題。國民黨團今上午協商時,也會主張納入「空氣汙染防制法」一同審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靖庭指出,「礦業改革、撤銷亞泥」已是民間與朝野共識,但民進黨團卻以延後會議開始時間、來不及變更議程等方式,技術阻擋修法進展。對民進黨團會議決定臨時會不審礦業法與空汙法,卻要強勢三讀通過勞基法,地球公民予以嚴厲譴責。

黃靖庭說,現行礦業法極端向採礦業者傾斜的兩大霸王條款,都是民進黨政府任內所通過,再加上去年經濟部護航亞泥違法展限,行政院研商會議還做出「礦業權展限尚無需踐行原住民基本法」等違法結論等,證實民進黨政府對於礦業改革的承諾,終究只是一場騙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許心欣表示,當前最需要的就是讓空汙法修正草案盡快進到委員會中討論,補足政院版條文不足之處,但民進黨卻一拖再拖,「這樣拖拖拉拉,到底是故意還是怎麼樣」。

朝野立委昨天共同呼籲臨時會應納入空汙法與礦業法。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台灣急需一部脫胎換骨的法,一部把人民呼吸健康擺第一,而不是經濟發展擺第一的空汙法。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跨年的空汙威脅造成一○一和八五大樓的視線障礙,可見空汙從北到南影響逐漸擴大,中央應該要思考如何解決空汙問題,空汙法應列臨時會優先議程。

 
TOP
監院糾正 政院:修法是立院的決定…
記者林河名、許家瑜、呂思逸/台北聯合報

監察院昨天糾正行政院及勞動部,指勞動基準法於前年十二月修正時,勞動部事前評估不足,行政院審查時也認為無需緩衝期,肇致相關各界措手不及。但行政院回應表示,監察院認為「爭議高」法案,係經立委修正動議通過的版本,行政院必須依法行政;有關法案的施行是否預留緩衝的施行日期,也是立法院的決定。

立法院將於明天召開臨時會,處理「一例一休再修法」;監察院昨天糾正行政院及勞動部,是針對前年十二月(林全擔任行政院長時期)推動「一例一休」的立法過程。

對於被監察院糾正,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昨天表示,行政院充分考慮勞工的權益,並詳細評估企業經營的需求,方將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惟勞基法修法內容,並非由行政院單方面可決定。有關法案的施行是否預留緩衝的施行日期,為立法院的決定;監察院所稱二○一六年十二月六日爭議高的法案,也是經立法委員修正動議通過的版本。徐國勇說,監察院所稱上一次修法造成對企業經營的影響,行政院對此表示尊重,「有關意見,應可在本次修法改善」。

勞動部對監院糾正低調表示「感謝」。針對被指前次修法事前評估不足,勞動部說,去年九至十月間,勞動部開辦多場公聽會,收集各界意見,已做好事前評估,勞動部才啟動第二波修法;此次草案也將實施日期留白,避免讓企業沒有緩衝期。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高路.以用.巴魕剌表示,監察院昨天點出勞動部問題,勞動部應該正視,並將焦點放在如何落實勞動檢查,而非放寬對資方有利條件,除此之外,黨團也主張將之前修法砍掉的七天假再次還給勞工。

 
TOP
話題
彰縣拋福利 逾50歲員警免值大夜班
記者劉明岩、陳金松、呂開瑞、王長聯合報

年金改革政策可能造成警察緩退,導致第一線員警年齡老化;警政署行文各縣市警局,可考量讓五十歲以上資深員警不服深夜勤務,新北、彰化、桃園等縣市已開始試辦,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更進一步要求縣警局全面實施,盡量不要讓五十歲以上員警輪大夜班。

魏明谷說,「讓他們有正常作息生活。」五十歲以上資深外勤員警勤務不排大夜班的政策方向,是針對全體員警擬定,「每個人都會老」,年輕的員警也會年老,他推動的是全體員警的福利,不單只是目前五十歲以上資深外勤員警。

警政署去年三月函文各縣市警局指出,針對五十歲以上資深外勤員警勤務編排,授權各分局及直屬(大)隊外勤基層單位主管,以不編排深夜勤務為目標,但仍視各單位外勤五十歲以上資深外勤員警比例,及尊重個人意願、員警體能狀態,在不影響整體勤務運作、又可調整員警體能的前提下,彈性調整勤務,以兼治安及員警身心。

目前除了彰化縣警局試辦資深員警彈性勤務政策,六都中的桃園、新北也已試辦多月。

桃園市警局表示,去年初選了十個外勤單位,包括派出所、警備隊、交通小隊和保安大隊先實施,以偏遠、勤務吃重的單位優先,實施以來,未引起未滿五十歲員警的不滿或抗議。

新北市警局目前有海山警分局交通分隊、中和警分局南勢角派出所、新莊警分局中港派出所等四十一個外勤單位、九十五名五十歲以上資深警員,基本上可不服深夜勤,但當人力不足時,會彈性調整勤務時段,並無硬性規定這些同仁都免上深夜勤。

彰化縣警局現有外勤基層員警一千九百卅五人,五十歲以上一百六十七人;全縣八個分局中,已有溪湖、田中、員林、和美四個分局實施五十歲以上免深夜勤務,但其中有八人主動表示願意服深夜勤,主要考量的是有超勤津貼。

魏明谷昨天要求全面讓五十歲以上員警免服深夜勤,員警雖支持,但也有員警不想影響超勤津貼收入,表示不贊同;還有員警表示,外勤工作複雜而危險,五十歲以上員警正好經驗純熟,最好能有更好的折衷作法。

 
TOP
警力吃緊 其他縣市:不宜硬性規定資深免輪大夜
記者謝進盛、廖炳棋、林保光、邵心聯合報

針對彰化縣長魏明谷要求縣警局不要讓五十歲以上員警輪大夜班,部分縣市認為,對於資深員警的勤務,不宜有硬性規定,並且應保持彈性較好,至於基層員警的反應也大不同。

警政署表示,年金改革後,外勤員警退休金起支年齡延至五十五歲,員警延緩退休、年齡拉高,一定會衝擊體能;去年已要求各單位評估警力人數、年齡、體能及轄區治安狀況,在不影響整體勤務運作下,因時因地制宜、循序漸進逐步減少資深外勤員警勤務負擔。

警政署說,至去年十一月,全國警力共六萬八千多人,警力缺額近五千人,退離人數減緩、新進人力增加,預計明年警察人力缺額可降到二千多人的常態性缺額。

北市警察局一名在市中心的派出所所長表示,如果五十歲以上警察不用服大夜班勤務,那就排不出勤務表,因警力有限。他建議年紀比較大的警員,可調整到保安大隊等服勤單純的單位,是比較可行的辦法。

北市一基層警員表示,北市一天到晚陳情抗議,警力已夠吃緊,擔心維安出狀況都來不及,根本無法去減輕五十歲以上警員負擔。郊區派出所或許有可能,像偵查隊廿四小時值勤的外勤單位,「想都不用想!」

高雄市警局行政科長張國讚說,這項五十歲以上不排深夜勤務,「只是建議,不是規定」,不能硬規定資深員警不排大夜班,推行時必須所屬單位同事都沒異議,否則,年輕員警會認為不公平。

「根本不瞭解警界特質。」高雄市一名員警說,除非是在人數較多的派出所,人力充裕,或者在海邊、山上的小所,晚上不常處理事故,可減少年長員警大夜班時間,否則都排年輕人服大夜班,一定會有人不滿。

也有五十歲以上員警「不領情」說,五十歲以上員警的體力就不行嗎?四十歲以下員警的體力就一定好嗎?以五十歲為基準,減輕同仁辛勞,出發點沒有錯,但不能強迫,否則同一派出所五十歲以上員警占多數,那勤務如何安排?

 
TOP
要聞
失蹤飛官妻訴哀情 馮世寬:國軍從未忘記何子雨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去年11月7日晚間,空軍上尉何子雨駕駛幻象2000戰鬥機,在進行戰鬥訓練時,突然墜海失蹤。軍方持續搜救,雖然以聲納標定海底殘骸位置,但至今打撈仍無成績。

前年11月6日,何子雨才與青梅竹馬多年的女友結婚。何太太不僅在結婚一周年的翌日失去丈夫,父親也在13天後的11月20日病逝,「我失去這輩子最重要的兩個男人,從萬千寵愛的小公主,跌落地獄....」

對此,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轉述部長馮世寬的話:「何子雨是我們的手足同袍,國軍仍然惦記何上尉,與家屬一樣同感難過與不捨。」

而在去年12月31日晚上,國防部舉行部內的跨年聯歡晚會,邀請官兵眷屬參加。會中馮世寬也特別提到何子雨,希望大家一起給家屬祝福,也勉勵官兵們要堅強、勇敢地面對挑戰,創造更光明的未來,「當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站出來!當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在那裡!」

國防部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出動空軍各型軍機201架次、海軍軍艦152艘次、海巡艦艇46艘次、國搜直升機7架次,另委商打撈船25艘次。儘管近期東北季風增強,海象不佳,但參與搜尋官兵仍不放棄任何機會,持續搜尋何上尉。

 
TOP
中廣聲請暫停執行收回2網 遭駁回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去年三月收回中廣寶島網及音樂網頻率,中廣聲請暫時停止執行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確定,再以其他理由請求暫時停止執行;不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裁定駁回,但可抗告。至於是否撤銷NCC處分的訴訟,另案審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年核准通過客委會及原民基金會籌設廣播事業頻率指配申請案,核配現有中廣寶島網及音樂網頻率給客委會、原民會使用;並要求中廣在去年三月一日起停止使用,繳回兩網頻率。

中廣在停止使用音樂網、寶島網頻率前夕,第一次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徹頻停用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確有急迫情事、不可回復且停止執行對公益無重大影響等理由裁准停止執行,但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駁回中廣的聲請。

合議庭認為,NCC要收回頻道的歷程長達九年半,且於各辦理階段已事先詳知中廣,中廣並曾出具書面承諾,對於二網頻率將被收回, 中廣早已明知勢將發生,非無法預期而不能因應,不得認有急迫情事。

合議庭指出,中廣營業登記項目眾多,多角化經營,縱未再經營二網,仍有其餘三個全區網可供中廣營運。

 
TOP
焦點新聞
從濕轉冷 下周最強冷空氣再來襲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聯合報

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下周來襲,今天全台各地受到今年第一號颱風「布拉萬」及東北季風影響,中南部及白天就開始雲量偏多飄雨,北部晚上也會開始出現降雨,氣象局表示,今天各地高溫仍有24至26度溫暖舒適,但清晨、入夜低溫約15至18度,日夜溫差大要特別留意。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天白天北部地區天氣穩定,中南部及東部受布拉萬颱風水氣順著環流北上影響,白天開始雲量較多、局部地區降雨,北部山區也有機會降雨;晚上開始,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雨勢增強,南方雲系、東北季風影響將到周六。

徐仲毅表示,周五、周六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宜蘭溫度略降,高溫會降到20度,清晨則約降到15度左右。

不過周日受到鋒面影響、水氣增加,下周一、二受到鋒面加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徐仲毅表示,下周一開始溫度開始下降,周二到周四溫度偏低,尤其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低溫下探10至11度,沿海空曠地區更下探10度左右,中南部、花東低溫也只剩13至14度,要到周五才有機會回溫。

徐仲毅表示,未來一周有可能是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受到鋒面和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時間長、溫度也較低,影響期間周一、周二水氣偏多較為濕冷,周三、周四水氣減少轉為乾冷,但周四到周五也可能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變得更冷。

至於布拉萬颱風昨天在鵝鑾鼻南南西方1370公里海面上,持續朝中南半島移動、不會直接侵襲台灣,水氣則會順著環流影響台灣。

 
TOP
自評太寬鬆 桃機準點率3月起比照國際計算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際評比桃園機場準點率常淪後段班,但我國民航局自評卻常高達八成以上,屢遭立委抨擊「自欺欺人」,主要原因出在民航局標準比國際寬鬆。民航局昨天拍板決議,三月起比照國際標準,不過如此一來準點率勢必下降,桃機表示將持續與航管、海關、查驗及航空公司合作提升準點率。

本報日前報導前年美國分析全球航空資料的FlightStats網站,才評比桃園機場準點率只有百分之五十九,去年底「航空情報資訊機構(OAG)」年度報告,桃園機場在四八九個機場中排名三九六名排後段班,但根據民航局年報,桃園機場二○一六年準點率達到百分之八十九,兩者差距甚大;立委多次質疑,並且要求桃機改善準點率。

桃園機場公司解釋,目前我國認定航班表定時間加卅分鐘內必須關艙門,否則即為誤點,相較多數國家與OAG準點率計算方式都是以表定時間加十五分鐘內飛機必須後推,否則就認定為延誤,我國標準確實更為寬鬆,才讓準點率數值有所落差。

交通部、桃機公司與民航局昨天邀民航業者及學者專家討論國內各機場準點率認定,未來我國國際航班班機準點率將以離場航班認定、統計,認定方式以飛機後推時間為基準,超過十五分鐘以上為延誤,例如若表定起飛時間為八點,則飛機後推時間若遲於八點十五分則屬延誤。

運輸研究者鄭羽哲表示,樂見桃園機場跟上國際評估標準,但這需要有足夠的設備與人力,搭配安全又具備彈性的地面運作規範共同配合,才能追上國際水準。

桃機表示,桃機延誤主要原因有六成是「來機晚到」,尤其陸籍航空占達八成,另包含天候等不可抗力因素就占了八成,其它可努力提升準點率的以旅客為主,目前因旅客報到、安檢、通關延誤占百分之七,桃機已在航廈內請航警及備電動車協助遲到旅客通關。

 
TOP
低壓渦流影響 中部以北空品今又見紅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聯合報

昨日竹苗、中部及高屏為「紅色警示」,空氣品質不好。環保署指出,今天中部以北受低壓渦流影響,使汙染物往北輸送,中南部地區擴散條件持續不佳,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北部及竹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馬祖、金門及澎湖為普通等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

環保署指出,明後天受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影響,各地有局部短暫雨,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北部至雲嘉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

 
TOP
政治新聞
蔡英文:今年內努力解決低薪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過去長期困擾台灣社會的低薪問題,務必對症下藥。最重要的,是要讓經濟成長的好處嘉惠全體國人,她也提醒執政團隊密切注意國際整體經濟情勢發展,在今年內努力解決國內低薪問題。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邱俊榮專題報告「當前經濟情勢」,邱俊榮也特地針對國內低薪問題進行說明。蔡總統聽完後指出,從數據可以看出,企業盈餘獲利並沒有相對反映到勞工薪資福利上,她認為企業應將獲利反映在勞工薪資。

蔡總統表示,面對新的一年,提醒執政團隊,除了持續推動以「鬆綁、招商、投資」三個面向為核心的政策,也要繼續改善勞動條件。

 
TOP
社會新聞
難防偷心賊!裝監視器防賊 驚見嬌妻劈兩男
記者袁志豪/新北報導聯合報
劉姓男子為防範小偷在住家客廳裝設錄影監視器,沒想到卻拍到妻子接連兩天與兩名不同男子脫光光進房;劉認出其中一人是妻子的男同事李姓男子,另一人不曾見過,妻子又不願說出男子身分,劉因此僅對妻子及李提告求償。

劉認為妻子跟李姓男子已破壞婚姻、家庭,讓他十分痛苦,提告要求妻子賠償五十萬元,妻子並和李應連帶賠償一百萬元。劉妻辯稱當天李到住處還安全帽,李雖曾動手摸,但她制止後,兩人未發生性關係;李也這麼供稱,不過新北地院法官勘驗影片認為當時李已有生理反應,依常情應發生性行為,判決劉妻賠償廿萬元,劉妻再與李連帶賠償四十萬元。

卅二歲劉姓男子提告指出,他跟廿九歲妻子在二○一二年結婚,育有二名子女,去年他為了小孩及擔心小偷上門,在客廳裝設會自動啟動的攝影機;不料,去年六月五日晚間,竟拍到一名身分姓名不詳的男子登門。

劉表示影像中可聽到男子對妻子笑稱:「欸,我沒戴妳送的保險套!」妻子反問:「你不怕喔?」對方接話:「不會啦,沒那麼『衰』啦!」兩人隨即走進浴室共浴後男子赤裸上身,和妻子一起進入房間,隔段時間,兩人才全身赤裸、一前一後走出房間去浴室洗澡。

隔天上午,攝影機又錄到妻子的李姓男同事(卅七歲)上門,妻子穿睡衣開門,李跟著妻子走到臥房門口脫到全裸;李撫摸妻子後,兩人一起進房,等傳出一陣嘻笑打鬧聲,兩人才走出房間,到浴室洗澡。

 
TOP
十年前酒駕害女友 十年後…又撞死軍人
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聯合報

十年前,李姓男子酒後騎機車載論及婚嫁女友闖紅燈被撞,女友喪命;前晚,他酒後駕車撞死林姓現役軍人。檢方偵訊後命第三次酒駕被查獲的李姓男子廿萬元交保;死者家屬無法接受,強調「像這樣酒駕撞死人累犯,制度要重新檢討,不能再姑息」。

警方調查,開夾娃娃店的李姓男子(卅歲)前晚涉嫌酒駕行經基隆市工建路時,跨越雙黃線逆向撞上對向林姓男子(十九歲)的機車;李肇事後,往前再開兩百多公尺停下,衝回現場跪地哭喊:「我撞死人了」。林送醫不治,家屬痛哭失聲。

目擊者說,機車被撞後彈到人行道上,騎士倒在路中,汽油灑到馬路起火;撞擊力道猛烈,碎片散落一百多公尺,到處血跡斑斑。

李酒測值零點六六毫克,他承認在汐止一處釣蝦場喝了六瓶啤酒,返家途中車禍;警方調監視器發現車速應破百公里,超過速限四十公里,現場沒有煞車痕,依過失致死、公共危險等罪嫌送辦,李說「我忘了之前犯的錯,對不起」。

檢警查出,李於民國九十七年,酒後騎機車載女友,行經新北市中和區闖紅燈被撞,導致女友死亡,李當時酒測值零點六六毫克,酒駕部分聲請簡易判決處刑,判五十九天;過失致死部分獲不起訴。另外,一百零三年時,李開車酒駕被依公共危險罪判三個月。

死者林姓男子父親感嘆說,酒駕判太輕了。林的大伯說,死者十分孝順,為減輕家裡負擔去當志願役,服役不到三個月;他代表家屬提出沉痛呼籲,希望政府重視,以後不要再有酒駕發生。

基隆地檢署書記官長周啟勇說,承辦檢察官認為,前兩件酒駕案相隔時間久,被告尚不符合刑事訴訟法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的預防性羈押要件。

李父是鐵工、李母在當護士,向多名親友借才湊夠錢交保,李父稱勸過兒子不要喝酒,至於未來可能面臨巨額求償,李父說,都是他自己的命。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TOP
兩岸新聞
「覺得台灣人也會喜歡」 央視廣告登西門町大螢幕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這兩天,台北西門町一處大型LED螢幕播出一個宣傳片,片裡有一群人的頭像,最後出現「2018信中國」的字樣。影片播出後,引起各方好奇。經了解,這是大陸中央電視台即將播出的節目,是央視第一次在台灣打出的宣傳廣告。

這個宣傳片只有十五秒,一月二日起在西門町的一處大型螢幕看板播出,是為大陸央視即將在一月六日晚八點於一套頻道播出的新節目「信中國」打廣告。

「信中國」是央視最新製作的大型人文藝術節目,是從近百年來從兩千封感人的信件中挑選出五十封左右的信,以信為載體,傳達信仰、信念、自信的內容。節目透過兩岸知名的藝術家和藝人讀信,並穿插講述這封信的背景,發掘收信人和寫信人之間的故事,使用最新舞台科技、老照片、影像資料鮮活呈現,營造電影化的節目效果,並展現寫信人的人性光輝。

央視有關負責人表示,「信中國」這個節目談的更多的是人性,內容非常震撼,參與讀信的明星有六十多位兩岸知名人士。這位負責人說,他們相信台灣民眾看了也會喜歡,才想到在台灣投放廣告,讓更多台灣民眾了解這個節目。「信中國」每集七十分鐘,共有十二集。

兩岸關係最近呈現「你來我往」的衝撞局勢。這次央視首度進入台灣打出的廣告宣傳片,特別定格「2018信中國」這幾個字,算是另一種爭取台灣民心的方式,而選在統派經常聚集的西門町圓環投放廣告,也有一定意涵。

陸委會:了解情況中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陸委會昨表示,有關大陸央視「信中國」節目在台灣的廣告形式和內容,陸委會正會同有關機關瞭解、釐清。如有違反兩岸條例規定情形,將交由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陸委會表示,依兩岸條例第卅四條及相關許可辦法規定,經許可輸入的中國大陸物品、勞務、服務或其他事項,始得在台灣從事廣告活動;而得在台從事廣告活動事項,內容仍不得為中共從事具有任何政治性目的之宣傳,或違背現行大陸政策或政府法令。

 
TOP
黨指揮槍! 陸11省「戎裝常委」齊亮相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二○一六年十月開始,大陸卅一個省級黨委換屆完成後,上海、河北、安徽、湖北、遼寧、江蘇、江西、山東、廣西、海南、甘肅等十一省份新一屆的「戎裝常委」,日前集中亮相。這顯示中共貫徹「黨指揮槍」,各省軍區領導人進入省市委常委,參與省內決策,也有提升軍人領導地位的功能。

江蘇先鋒網元月二日報導,中共中央批准孟中康任中共江蘇省委委員、常委。官方簡歷顯示,孟曾北京軍區聯勤部副政委、東部戰區

陸軍副政委等職,去年五月出任江蘇省軍區政委。

微信「江西日報時政頭條」同天也報導,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楊笑祥任中共江西省委委員、常委。楊笑祥一二年六月被授予少將軍銜。一五年二月起,楊笑祥任江西省軍區政委。

廣西日報也報導,姜英宇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姜於一六年七月出任廣西軍區政委。陳守民則任中共海南省委委員、常委;陳於前年五月獲任海南省軍區司令員,現為在任甘肅省軍區政委的蒲永能則出任甘肅省委委員、常委。

此前,上海、河北、安徽、湖北、遼寧等省份已公布新任「戎裝常委」,分別是:上海警備區政委凌希、河北省軍區政委韓曉東、安徽省軍區司令員楊徵、湖北省軍區司令員馬濤、遼寧省軍區政委王邊疆。

前年十月開始的大陸卅一個省級黨委換屆中,省級軍區領導均暫未進入已完成換屆的省級黨委常委班子中。現紛紛進入省委常委,顯示中共軍事體制改革階段性目標已完成。時任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曾回應稱,「省軍區主要領導暫不參加所在省級黨委的換屆選舉,待相關改革到位後,再按規定增補進所在省級黨委常委班子。」

習重用軍方人事,也可從「兵工少帥」重慶市長張國清調任天津代市長,工信部副部長唐登杰日前獲任命為福建代省長,兩人均曾在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任職看出端倪。日前習發表元旦談話,背景擺放的九張新照中,有三張與軍隊有關,顯見習對 「國防」與「軍隊建設」的關切。

 
TOP
國際新聞
中斷2年 兩韓重啟對話 北韓熱線南韓
編譯陳韻涵、華盛頓記者張加/綜合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才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隔空互嗆,北韓三日則透過兩韓邊界板門店的熱線電話聯絡南韓,討論北韓可能參加二月南韓平昌冬奧的相關事宜。北韓切斷此一溝通管道近兩年,如今重啟,堪稱朝鮮半島緊張情勢趨緩的大突破。

金正恩在元旦演說中警告美國,「核按鈕一直在我桌上」;川普隨後反擊,稱他也有一個核按鈕,而且更大、威力更強,而且「我的按鈕能用喔(my Button works)」。

川普二日晚間推文指出,金正恩說核按鈕一直在他桌上,他那個空虛、缺糧的國家裡有誰能告知他,「我也有一個核按鈕,但比他的更大也更有力,而且我的按鈕能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則警告北韓不要再試射飛彈,並表示南、北韓舉行會談若無法促使北韓放棄核武,華府不會認真看待任何兩韓會談。

北韓官方電視台宣布雙方通了電話,南韓統一部稍後也證實此消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日在元旦談話中說,有意派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且希望與南韓盡快商談此事,南韓隨即在二日提議與北韓官員舉行會談,板門店熱線電話因此重新啟用。

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三日在北韓官方電視台宣布:「我們收到重啟板門店電話線的命令,以討論參加冬奧等問題。」

南韓韓聯社報導,李善權強調重啟熱線等行動是金正恩親自下令,還在談話中首度稱呼「文在寅總統」,不像過去只稱南韓「執政者」。

南韓總統府表示,認為北韓的聲明「意義重大」,將塑造一種「可能藉此持續對話的架構」。南韓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說,將透過冬奧推動兩韓溝通合作,促成北韓和美國對話及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進程。

南韓統一部表示,兩韓官員於平壤時間三日下午三時(首爾時間下午三時卅分,台北時間下午二時卅分)在板門店通電話,北韓官員主動打給南韓。雙方談話約廿分鐘,確認電話線路和傳真設備功能正常,但尚未討論南韓提議九日在板門店召開雙邊高層會談一事。

南北韓熱線二○一六年二月起關閉,當時北韓進行第四次核試後,南韓前總統朴槿惠政府中止兩韓合資的開城工業區營運,北韓隨後切斷熱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駐韓記者寶拉·漢考克斯指出,北韓這通電話是雙方近兩年來首度直接聯絡。北韓切斷熱線電話後,近兩年來南韓駐板門店官員天天撥打這支電話,每天上午九點、下午四點各打一通,但北韓方面都無人接聽,直到三日才接到北韓來電。

 
TOP
冬奧破冰 南韓提議:讓北韓選手穿越板門店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北韓提議派團參加平昌冬奧,三日還重啟斷線近兩年的兩韓熱線電話,這對長期倡議兩韓對話與和解的南韓總統文在寅來說,是兩韓關係的一大突破。

文在寅多次邀請北韓參加平昌冬奧,欲藉此緩解北韓核子與飛彈計畫造成的軍事緊張。文在寅說,北韓參加冬奧將迫使兩韓舉行公開會談,他欲擴大此會談,針對北韓去核邀來美國等各國代表舉行更廣泛談判。

金正恩過去幾個月一直忽略南韓建議,指文在寅政府為美國傀儡,但他在元旦演說突然表示接受韓方提議。文在寅二日說,「我欣賞並歡迎朝方對我們的提議做出積極回應,平昌冬奧將作為改善南北關係並促進和平的轉捩點」。

文在寅的夢想…兩國選手一起進場

距冬奧開幕剩四十天,若北韓運動員獲准參加,兩韓須迅速安排相關細節。南韓已提議,讓北韓選手穿越寬約四公里的非軍事區。這是世上戒備最森嚴的邊界,此路線極具象徵意義。南韓還想討論雙方代表團開幕式上一起進場,這將是兩韓關係里程碑。

二○○○年,南北韓舉行了史上首次兩韓峰會,兩國體育代表團在雪梨奧運開幕式上一起進場。兩韓運動員二○○四年雅典奧運再次一起入場,以不分南北的「Korea」單一名稱,高舉象徵兩韓和平統一的「朝鮮半島旗」進場。南韓二○○二、○三和○五年舉辦國際比賽,北韓都派啦啦隊替北韓運動員加油。

南韓保守派政黨二○○八年上台,對北韓發展核武採嚴厲措施後,前述景象不再。文在寅去年當選總統後曾說,希望在平昌冬奧看到兩國選手再次共同進場。

韓美年度軍演 恐推遲至冬奧結束

奧運相關會談也可用來探測金正恩意圖。金正恩雖然提議派團參加冬奧,但同時要求南韓應停止與美國聯合軍演,並不再讓美國轟炸機及其他可搭載核武的軍備進駐朝鮮半島。

文在寅已提議,韓美將推遲年度軍演至冬奧結束。此外,金正恩要求南韓不再支持美主導的制裁北韓行動,還誇口說他的核武將阻止美在朝鮮半島發動戰爭。

 
TOP
留學生驟減 美二線大學瘦身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留學生人數大減影響學費收入,美國許多大學已開始進行裁員、減課、運動隊伍解散、校園報紙停刊等行動,以節省開支,其中又以二線大學受到的衝擊最劇。

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調查美國五百所大專院校所得的初步數字,二○一七年秋季班,全美大學留學生人數平均掉了百分之七之多,有近半數接受調查的校園指出留學生人數下降。

紐時報導,受害最烈的是中西部一些高度仰賴留學生學費的二線公立大學。

俄亥俄州萊特州立大學的法國號與低音號專任教授已另謀高就,該校游泳隊將解散;堪薩斯州立大學的義大利文課準備停開;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的校園雙周報紙決定只出網路版,以節省三萬五千美元(約台幣一百萬元)印刷費。

以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而言,密蘇里州居民的學費是六千五百美元(約台幣十九萬元),國際學生學費是其兩倍,成為學校重要財源。校方表示,留學生銳減已導致該校短收一千四百萬美元(約台幣四億兩千萬元)學費。國際學生較多的電腦班被迫減少教師,學校並啟動全校瘦身,包括對校園報紙「騾夫」動刀。去年秋季班該校國際學生人數減為九百四十四人,前一年則逾一千五百人。

兩年來國際學生人數流失近八百人的萊特州立大學,被迫大砍預算逾三千萬美元(約台幣九億元),除了義文、俄文、日文班減班,游泳隊今春也將不復存在,即使該隊有五名成員才剛在美國冬季全國大賽中出賽,至少兩名成員表示準備轉校。

萊特州立大學校方也希望法國號與低音號兩位教授能從專任改為兼任以節省開支,兩位教授決定另覓他職。

二○○八年金融海嘯侵襲時,美國許多大學就曾被迫裁員減班。美國留學生從二○一六年開始減少,之前的十年,留學生呈爆炸性成長,美國的大專院校和教育培訓計畫現今約有一百萬名留學生,貢獻三百九十億美元(約台幣一兆一千六百億元)學費。

留學生減少來得不是時候,導致美國一些州面臨留學生、本國生雙減的雙重困境。本國生減少部分是因為廿年前美國生育率下降。根據非營利教育機構美國學生情報交流研究中心,二○一七年本國大學生人數下跌廿二萬四千人,約百分之一。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