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8/21 第68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韓國瑜指控遭監控 總統府:請舉證並立即提告
記者蔡孟妤、林保光、林伯驊、林敬聯合報

韓稱座車可能被裝追蹤器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在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他的座車可能被裝追蹤器,質疑國家機器監控,還說對於國家機器針對他及家人,他要提出抗議。

媒體追問細節,市府僅透過新聞稿指出,情治系統友人嚴厲警告市長行程長期被國家機器掌握、監控,提醒市長注意交通工具可能被安裝追蹤系統或以手機定位監控,因此市長才表示感覺到國家機器動得非常厲害,車子可能被裝追蹤器。

韓:我的訊息非常準確 我不想講

「我講出車被裝追蹤器,一定又是軒然大波,被酸韓導自導自演。」韓國瑜昨天市政會議後表示,這段時間感覺到國家機器動得非常厲害,包括他的車子都可能被裝追蹤器,到保養廠就知道;他還說:「我的訊息非常準確,我不想講,沒必要這樣,台灣追求民主自由不是要追求這種恐怖的感覺,(選舉)大家公平競爭嘛。」

韓國瑜說,民進黨常講司法獨立、新聞自由、黨政要分開三件事,成為執政黨後,國家機器監控他監控得太厲害,這是不對的。

市府官員:二、三周前車送保養時發現

市府官員指出,韓國瑜搭乘的黑色休旅公務車二、三周前送到保養廠時,被發現引擎附近裝有疑似追蹤器,韓顧慮會引起騷動而沒報案。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說,如有明確事證才會提告,市府昨天已針對五次潛入市長室的前市府員工吳建鴻提出加重竊盜罪及妨害秘密罪告訴。

警方急備車底檢視器 交隨扈巡查

高雄及橋頭地檢署表示,尚未接獲提告或警方移送,且裝設GPS行為觸犯妨害秘密罪嫌須告訴乃論,不過事涉敏感,已請警方先了解並蒐集資料;高雄市警方昨天與市長室聯絡後,緊急備妥二支「車底檢視器」交給韓隨扈,每天巡查狀況。

蔡辦:不要只是想轉移公文門焦點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政府部門不會有任何違法監控特定人士的作為,任何政治人物也不應該沒有證據濫行指控;請韓國瑜主動舉證,將事證提供檢警單位,並立即提告。蔡總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也說,過去韓國瑜「耳機事件」、「護唇膏」等事件社會大眾記憶猶新,為昭公信,建議韓主動舉證,並立即向檢警報案,不要只是想轉移公文門事件焦點。

「那不是正常會在(引擎)裡面的東西」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麗娜表示,她打電話詢問市府人員,初步了解是車子保養時打開引擎蓋發現的,但還搞不清楚誰裝的,因此先把東西留下來、也拍了照,細節不清楚,但能確定「那不是正常會在(引擎)裡面的東西。」她說,韓國瑜上任後沒買新公務車,沿用前市長留下的車。

 
TOP
話題
美宣布批准售台F-16戰機 官員:美支持台維持自衛能力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2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國務院決定批准售台66架F-16C/D Block 70戰機與相關設備和支援,金額約為80億美元,行政部門已通知國會此軍售案。

美國國務院官員20日以背景說明表示,美台安全合作將確保並促進台海與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國務院官員指出,行政部門今天通知國會此軍售案,符合台灣關係法,以及美方對於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的支持;美方長期以來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不變。

美國總統川普18日面對媒體詢問售台F-16戰機時,證實他已批准此軍售案,並表示這筆交易將帶來很多錢與工作機會。

中國大陸外交部多次表態反對此軍售案,並表示將根據形勢的發展,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自身利益。

國務卿龐培歐19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被問及如何回應北京不滿美對台軍售,他表示,美方此舉符合美國過往政策,只是履行對各方所做過的承諾。

國防安全合作局20日發布的新聞稿和過去重大軍售案一樣,都提到這項軍售案出售的設備與支援,不會改變區域的軍事平衡。

該局指出,透過這項研擬軍售案支持接收方(指台灣)持續努力進行軍隊現代化,並維持可靠的防禦能力,有利於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

新聞稿寫道,此軍售案符合美國法律與政策;這是依法提交可能軍售通知,並不代表已完成銷售。

新購的F-16的正式名稱,是F-16C/D Block 70(第70生產批次);至於「F-16V」則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對外促銷時使用的稱呼,並非正式行號,V字出自F-16飛行員對座機常用的Viper(蝮蛇)綽號。

 
TOP
F-16預計2026完成交機 我方希望提前一年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空軍向美增購66架F-16戰機,雖然五角大廈安合局(DSCA)尚未公布,不過川普總統已經在受訪中證實批准。軍方人士表示,代號「鳳揚專案」的戰機採購案,將編列兩千五百億元的特別預算,第一年(109)約編列五十億元,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預計於116年度完成交機。但我方仍與美方洽談,爭取能提前到115年度完成。

除了增購66架新機,國軍現役的142架F-16A/B,在馬政府時代就已與美國簽約進行性能提升,稱為「鳳展專案」。不管「鳳揚」新機與「鳳展」改造機,都使用與F-35同級的AN/APG-83相位陣列雷達,性能比先前的F-16大幅提升,被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稱為F-16V。我國是F-16V第一個客戶,也出資參與研發。

鳳展專案的改裝工程,由漢翔公司在台進行。原本預計於民國112年全部交機,但近日消息傳出,漢翔的工程進度延宕,導致交機進度落後,對此空軍表示,已針對窒礙問題有效處理及逐步解決,全案可以如期完成。

新購F-16將部署在台東空軍基地,汰換原已轉為訓練任務的F-5E/F戰機。目前台東的F-5與岡山空軍官校的AT-3教練機,總數約為90架,未來要變成F-16與國造高級教練機各66架。飛機的數量增加、系統複雜度也提升,飛行、修護人力是否充足?空軍司令部對此表示,在國防部指導下,空軍將專案檢討員額調整,納入五年編裝需求計畫執行,可如期完成戰力編成。

對此,航空界人士指出,在增購66架新機後,台灣已經擁有亞太地區最大的F-16機隊,更是F-16V改良計畫的出資者與最大使用者。我方應該善用這項身分,爭取與美方合作,在台設立F-16的維修改裝中心。與國際產業鏈接軌,才是發展國防產業的正途。

 
TOP
焦點新聞
蔡總統:韓感謝美軍售 用什麼身分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證實,已批准對台出售六十六架F-16戰機,高雄市長韓國瑜以中英文聲明感謝美方。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不清楚韓國瑜是用什麼樣的身分發這樣的聲明稿,至少這次國民黨候選人不是冷嘲熱諷,而是以正面的態度來看這件事情。

值此時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昨天南下高雄,參觀美售台的AAV-7兩棲突擊車和基隆級飛彈驅逐艦,強調台灣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一員,還提到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出售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之外,雙方也進行人員培訓交流,共同維護海上航行自由與安全。

從出發到結束,酈英傑將整個行程公開在美國在台協會的臉書上。對此,相關人士不諱言,台美關係持續升溫,至於是否有其他用意,外界不用多做聯想。

蔡昨出席「二○一九凱達格蘭論壇:亞太安全對話」活動後,對媒體詢問韓國瑜發表中英文聲明感謝川普履行對台軍售一事,蔡總統說,她不清楚韓國瑜是用什麼樣的身分發這樣的聲明稿。

蔡英文說,這項美對台軍售案,在軍事的防衛能量,是非常重要的,但歷來民進黨政府在有軍購案的時候,國民黨都對他們冷嘲熱諷,樂見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這次能以一個正面的態度來看這件事情。

另外,韓國瑜英文聲明中提到實力能帶來和平,卻在中文版聲明中不見這段論述,蔡總統表示,「他的英文版不就是我們常常說的話嗎?為何中文版本不見了,這請韓市長自己來說明。」

至於韓國瑜臉書貼出與身高等高的公文照,蔡總統說,自己也看到那張照片了,韓國瑜那麼多的公文,「不知道是在他房間裡還沒有被批的、累積這麼多的公文,還是從其他地方借來照相的?」其實韓國瑜也有傳達一個正面的訊息,說「要把市長好好做好」,既然他要做好,那「他還有三年多可以證明。」

 
TOP
大選將近 AIT高調向韓釋出善意
記者陳熙文聯合報

正值「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定調八月為「安全合作月」,展開一連串相關活動,處長酈英傑昨高調發布南下行程,不但強調參訪「從美國軍售來台的兩棲突擊車與驅逐艦」,還特地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幾乎是邊走邊發臉書的做法,相當罕見。

蔡政府上台後,台美關係更緊密合作,AIT與台灣的互動也從原來的遮遮掩掩到大方公布,轉變為更開明與放鬆,蔡總統日前訪美獲高規格接待,總統在美國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AIT主席莫健還現身陪同,寫下台美關係新頁。然而,二○二○總統大選,國內政局變化多端,美國亦意識到雞蛋不能放在同一籃的道理。

尤其,中國在南海情勢升溫,菲律賓近期多次發現中國軍艦無預警穿越菲國海域,且頻頻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轟炸機侵入日、韓領空,並有兩架俄轟炸機於日前進入阿拉斯加和加拿大防空識別區,美國正需要解開束縛、展示力量,如日前正式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等,也必須清點區域內的盟友。

台灣作為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選戰進入倒數一四四天,未來無論是藍營勝出,還是綠營勝出,美國都必須確保台灣政權不會單向親中。AIT昨與韓國瑜的高調會面,亦是向韓遞出橄欖枝,更是一種態度試探。而這在數日來已埋下伏筆。

首先,酈英傑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態歡迎韓國瑜訪問華府。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批准對台F-16戰機軍售案,韓國瑜競選總部也特別發布中英文新聞稿,對美國對台軍售表示感謝。酈英傑和韓國瑜高調見面,節奏如此密集,不只是美方釋出善意,也是為明年選舉做準備,確保無論藍綠候選人誰上台,都能維護美國區域利益。

 
TOP
蒸汽火車有望噴煙!文資法擬修法動態保存蒸汽火車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聯合報
去年台鐵蒸汽火車復駛,卻受空氣汙染防制法箝制不得噴煙,失去「蒸汽」火車的特色。文化部今天預告文資法修法草案,擬讓蒸汽火車可動態保存。草案明定蒸汽火車之維護運駛,得另由中央主管關會同環保署另定辦法,不受噪音管制及空氣汙染防制法令之限制,兼顧文化保存與環境保護。

台鐵蒸汽火車引發空汙議題,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在去年九月舉辦的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首度表示,擬將「動態保存」納入文資法,因應蒸汽火車等近代性文化資產及產業資產「動態保存」特性,經指定或登錄為文化資產者,得適度排除環保規定,以整體保存活化及再生文化價值,調和文化資產保存與環保規定。

歷經一年修法討論,文化部今天預告文資法修法草案。其中第13條明定,為保存文化資產與文化資產保存技術所涉及相關物件、工具或設備設施之運用,有關其噪音管制及空氣污染防制事項,不受噪音管制法、空氣汙染防制法及其相關法規全部或一部之限制;其審核程序、查驗基準、限制項目、應備條件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定之。

但此一草案仍在預告期。文化部表示,預告期30天之內,蒐集各方意見據此修正草案,最後再送入行政院審議。

 
TOP
AIT處長會韓國瑜 談選情、兩岸、訪美行
記者王慧瑛、徐如宜、劉宛琳、陳熙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天到高雄參訪,並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雙方晤談氣氛友好融洽。據了解,美方非常關心台灣政局與總統選情發展,很好奇總統大選中的郭柯王到底選不選?怎麼選?也關心韓國瑜的副手人選。雙方也談到韓訪美行,美方表示樂觀其成。

此外,兩岸關係未來走向也是美方關注焦點。韓國瑜表示,原則是希望台灣與中國大陸、美、日等國家,特別是鄰近國家,都能維持友好與平衡的關係。韓表示,國政顧問團兩岸小組會針對兩岸關係擬出具體策略。

韓國瑜昨帶領國政顧問團成員,包括兩岸小組召集人趙建民、九二共識發表人蘇起,廉能政府小組召集人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等人,與酈英傑、AIT高雄分處處長歐雨修晤談。

韓國瑜表示,AIT已正式歡迎他訪美,將著重台美關係、與華僑見面及交換企業經營經驗。對於訪美期程,美方了解韓要避開高雄市議會議程,會完全尊重韓提出的出訪時間。

酈英傑昨先到高雄海軍基地參訪美國軍售來台的兩棲突擊車與驅逐艦,隨後拜會韓國瑜;外界關注兩人是否談及軍購案等議題。韓國瑜說,沒有談軍購案,就是輕鬆聊天,談高雄的發展與改變,也談國際、兩岸三地及美台關係,彼此交換意見。

美國在台協會下午在官網貼出酈英傑、歐雨修與韓國瑜合照,酈英傑表示很高興能利用到高雄海軍基地參訪機會與韓會面,聽聽韓上任以來對高雄發展的願景,也謝謝韓對各項美台交流的支持,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到高雄拜訪。

昨天兩人會面定調為私下晤談,未公開地點,為避免媒體追逐,兩人最後選在歐雨修的寓所,兼顧低調又安全,讓近來深陷國家機器監控疑雲的韓國瑜能安心對話。

韓陣營透露,對於大家關心的韓國瑜訪美一事,韓國瑜會在今天中午美台商會演講中說明,韓將以「從高雄市政到台灣未來—由能源、科技與開放看台灣經濟發展」為題演講。

我國與美國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軍方往來密切。美方人員經常造訪國軍基地與裝備,但駐台代表公開參觀,並且利用社群網站公告周知,仍然前所未聞。

AIT一行包括酈英傑、高雄分處長歐雨修,以及政治組、安合組幹部。他們前往左營軍區的陸戰隊營區,參觀登陸戰車大隊的AAV7兩棲突擊車;再轉往旗津軍用碼頭,參觀蘇澳號飛彈驅逐艦。

AIT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向美國購入五十四輛AAV7,在莫拉克風災第一時間挺進災區,除展現長期軍售合作結果,更在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救做出貢獻,也讓台灣成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一員。台灣現有四艘紀德級艦,具有強大的防空、反水面、反潛及戰場管理能力,平時擔任重要海域偵巡,戰時擔任作戰支隊旗艦。美國除依台灣關係法出售防衛性武器,平時也提供各種人員交流培訓,共同維護海上航行自由與安全。

 
TOP
老虎軍團續整軍待發 就等「郭董令下」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明年總統大選,除藍綠陣營外,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推出第三組人馬備受矚目,台中地區的「老虎軍團」並未因國民黨黨內初選結束解散,志工團仍然活躍且保持聯繫,張姓志工表示「郭董一聲令下,我們馬上行動!」

2020大選郭柯王關係至今仍令人猜不透,支持郭台銘的藍營政壇人士表示,老虎軍團北中南的志工組織仍然保持連繫,台中支持郭董參選的連署書就超過4萬份,郭董支持者目前仍努力累積能量,就等郭台銘一聲令下!

政壇人士指出,老虎軍團志工們不願解散,以他觀察郭的支持者多是理性的小市民,志工團員來自各行各業,對郭的忠誠度高,對藍營可能拿不回政權有「集體焦慮」甚至是「恐懼集合」,如果郭台銘宣布參選,在各地成立據點,爆發的能量肯定驚人。

政壇人士表示,因狀態不明,志工團也約束所屬不要輕舉妄動,但聯誼與座談凝聚共識的活動都在進行中。

 
TOP
反批蔡兩岸政策 韓國瑜:不應主動挑起台海緊張
記者王寓中、王慧瑛、蔡孟妤/高雄聯合報

針對蔡總統質疑「韓國瑜用什麼身分發聲明感謝美國軍售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反批蔡的兩岸政策,強調「政治人物不應該為了追求個人的政治利益,主動挑起台海緊張情勢」。韓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也質疑,「蔡總統在當選前也有去訪問美國,又是以什麼樣的身分前往?」

韓國瑜表示,國民黨對於國防政策的主張一向是「防守而不攻擊」、「避戰而不求戰」,對軍售立場都是一貫的,台灣必須維持有效並且足夠的防禦力量,同時有正確務實的大陸政策,創造維護兩岸和平,「政治人物不應該為了追求個人的政治利益,主動挑起台海緊張情勢」。

張善政則說,既然美國政府很關心韓國瑜,韓國瑜當然有身分發聲明感謝美國對台軍售,不管藍綠,加強國防都是共同的目標,不會說因為對中國的態度不一,在國防上就會有不一樣,韓國瑜發聲明感謝美國是非常好的表態,反倒是蔡總統的批評和說法非常奇怪。

至於批公文一事被蔡總統等人嘲諷,韓國瑜反譏,「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被說把自己當成蘇科長」,他用公文呈現,是希望政府部門跟民間能了解,要相信文官體制,也要相信分層負責,及高度的授權與尊重。

韓國瑜說,前一陣子大家抨擊他,都認為公文愈多代表愈認真、效率愈好,所以他特別把公文堆出來,呈現出來一個感覺、一個反差,就是說公文批得愈多,並不代表效率愈好,如果每天一個首長都溺在公文海裡,並不能帶來強大的行政效率。

韓國瑜競選總部昨天也聲援台大校長管中閔,批評民進黨將監察院黨派化,破壞憲政體制,監察院對管中閔校長提出「彈劾」,理由牽強,證據薄弱,且提出彈劾的委員,絕大部分是蔡總統所任命者,這不僅侵害了管校長的名譽及言論出版自由,還有大學法明訂的校園自主與學術自由,更戕害了監察院所應有的獨立性與客觀性。

 
TOP
新版身分證8大功能 明年10月開始換發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推動新式數位身分證,據悉相關規畫與樣張已經送入行政院,且樣式上確定有中華民國國旗。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年五月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報告指出,新版數位身分證將具有「虛實世界身分識別」、「一卡多功」、「數位簽章」等八大功能,全部經費約四十多億元,預計明年十月可全面啟動換發作業。

「數位身分識別證-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規畫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證件將只具有辨識功能,不會儲存其他資料,更不會侵害個人隱私,它也有「雙重防偽」功能,不但強化實體的防偽變造,晶片上也有電子防偽機制。

新版身分證具八大功能,包括「虛實世界身分識別」,可作為一把在實體及網路世界中進行身分識別的鑰匙。另有「一卡多功」功能,民眾只要臨櫃或上網識別身分後,就可透過政府網路連結各機關後端資料庫,享用政府機關提供的健保、駕照監理等服務。

它也具有「數位簽章」的功能,民眾可使用於各種網路線上申辦服務,並「保護隱私」,隱私資料會加密保護,需經過民眾同意及內政部授權才能讀取必要欄位。

「資訊自主」功能方面,民眾可選擇是否使用自然人憑證功能,且加密區資料必須民眾同意並輸入密碼才能讀取,並可享受智慧政府各項便利服務。

 
TOP
兩岸新聞
陸GPS衛星全球最多 美安保隱憂?
東京記者蔡佩芳/廿日電聯合報

中國大陸開發定位衛星在太空運行數量在二○一八年超越美國,領先全球;能運用中國衛星的智慧手機和車載設備也快速成長。日媒分析,中國大陸擴展太空基礎建設網,掌握定位數據業務主導權的意圖十分明顯。

日本經濟新聞統計美國天寶導航(Trimble)的衛星數據,顯示中國大陸開發的衛星「北斗」數量激增,二○一八年共發射十八顆,目前運行中北斗數量達卅五顆,超越美國GPS的卅一顆。接著依次為俄羅斯廿四顆、歐盟廿二顆。

衛星數量愈多精確度愈高,中國大陸計畫今後還將再發射十顆定位衛星,對經濟拉抬效益,不容忽視。

美國高通最早開始供應支援北斗衛星的智慧手機半導體晶片,瑞士半導體大廠也在二○一五年跟進。巴基斯坦甚至將北斗用於軍事系統,包括中東在內已有逾卅國實際上使用北斗系統。聯想集團五月發表新款智慧型手機使用能從北斗接收多個信號的半導體,誤差降至一公尺。中國大陸創造的衛星系統正在全球逐漸普及。

日媒認為,「北斗」崛起可能成為美國安保的隱憂。定位衛星誕生原是為了掌握對手軍隊定位、誘導彈道飛彈,中國掌握了衛星技術而不仰賴GPS,說明其軍事力提升。如果愈來愈多國家採用北斗系統,美國的軍事優勢將遭到動搖。

此外,相較於GPS僅能朝地面發送訊號,北斗同時具備收發信號的機能。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指出,理論上來說,北斗能掌握收訊者的位置。據稱北斗還可以擾亂特定區域中的訊號,讓美國政府擔憂北斗被濫用於網路攻擊。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中國大陸正透過「數字絲綢之路」的高科技網絡擴大商業優勢,在地面構建「5G」通信網,在海底鋪設洲際電纜,定位衛星運行數量也反超美國。美國在衛星領域也可能加強對中國施壓,不過要在商界「戰勝中國」似乎已漸漸變得不可能。

 
TOP
東風17現身 陸再添「航母殺手」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日前公開「東風家族」的新成員-東風-17飛彈,兼具高超音速、滑翔可變彈道兩大新技術,能夠規避突破敵方防空反飛彈系統,是繼東風-21D、東風-26之後,中共又一款能打擊航母戰鬥群「航母殺手」。

東風-17射程達二千五百公里,大約只需十分鐘即可到達第一島鏈外延海域,攻擊島鏈的陸上目標和海上大型軍艦。

香港文匯網報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近日展示了一款新型飛彈的演示動畫,外界認為該型飛彈就是東風-17,為目前世界上第一款研發用於實戰部署的高超音速(飛行速度超過五馬赫,即五倍於音速)的滑翔飛彈,是在東風-16彈道飛彈基礎上發展形成。

從數據看,東風-16射程超過一千公里。而東風-17估計約在一千八百公里到二千五百公里之間,是一款具備戰略威懾能力的中程彈道飛彈。根據美國國防部的觀察,東風-17在二○一七年十一月進行的試射中,從甘肅酒泉發射到新疆的靶場,飛行距離達到一千四百公里,目標精度在十公尺左右。

東風-17最受關注的是具備了高超音速與滑翔可變彈道兩大特性,尤其適用於攻擊在反飛彈武器保護下的敵方目標。從中國超高音速技術的發展來分析,美國軍方預計東風-17飛彈平均速度約為六馬赫,俄媒則認為東風-17速度與俄軍「鋯石」反艦飛彈相當可達到八至十馬赫。

東風-17可利用火箭發動機助推加速到高超音速,突破大氣層進入太空後,結束彈道飛行狀態,進入大氣層邊緣的滑翔狀態,藉助空氣動力進行速度調整與變軌,從而產生多樣化的複雜化飛行軌道,提高了隱蔽性與獨立性。敵方飛彈防禦系統的雷達很難對其軌道進行預測,因而幾乎無法攔截。

東風-17是一款中程飛彈,從其射程和特性看,尤其適合打擊第一島鏈附近的航母戰鬥群。儘管航空母艦防空能力越來越強,通常配備可進行中段反導作戰的遠程艦載防空飛彈系統,不過東風-17可在防空系統攔截區主動規避,增強突破航母防空系統的能力。

目前中共火箭軍打擊航母主要飛彈是東風-21D和東風-26。東風-17的加入進一步完善了反艦彈道飛彈體系,強化對第一島鏈的火力壓制優勢,可以在更短時間內,更迅速地打擊第一島鏈高價值目標。攻擊出現在第一島鏈外延的航母群,東風-17大約只需十分鐘。

針對第一島鏈加強「拒止、反介入」,是近年來中共各大軍種的重點工作。譬如,海軍編隊、空軍轟-6K編隊前出第一島鏈都已經呈常態化。火箭軍也將「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作為增強戰略制衡能力的重點。

 
TOP
港警救形象? 「連儂牆」砍人案 火速逮嫌犯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連日來香港發生多起針對遊行發起人和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大多不了了之。將軍澳「連儂牆」刀客連斬三人(一女記者命危)案,火速破案,刀客逃往大陸時被捕,「小超人」李澤楷公開承諾,負責女記者一切費用。

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各區都有民眾設「連儂牆」,在將軍澳「連儂牆」,廿日凌晨發生斬人案,一名男子持雙刀斬人,維護「連儂牆」的一男兩女受傷,其中背部及肩部受傷的廿六歲黃姓女子,在伊麗沙白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

斬人案再一次震驚香港,警方下午宣布,在羅湖口岸拘捕一名五十歲涉案男子,男子持香港身分證,涉及凌晨發生的將軍澳斬人案,疑犯正被拘留調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凌晨一時卅分左右,警方接獲在將軍澳一條行人隧道發生傷人案,警方衝鋒隊警員在十分鐘內到場調查。謝振中重申,絕不接受所有暴力行為,不論涉案人或受害人背景,警方都會不偏不倚調查。

事件中一男兩女受傷,現在命危的女傷者,信報證實是該報副刊記者,主要負責家居及飲食範疇的人物專訪,月初已辭職,正在放大假。信報譴責任何暴力,對同事受傷表示痛心。

信報老闆盈科拓展主席李澤楷向傷者家人深切慰問,並表示會支付受襲記者的一切醫療及復康開支。李澤楷重申,強烈反對暴力,希望警方有能力將暴徒繩之於法。

 
TOP
國際新聞
川普對中加徵關稅 等於年搶美國每戶3萬元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報導,白宮官員考慮減稅或取消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防止經濟衰退。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堅稱經濟強勁,不過,他的經濟政策團隊正在幕後研擬經濟更加疲弱時的對策。

華郵報導,白宮高階官員考慮用幾個方法刺激經濟,包括暫時調降薪資稅,以增加勞工每月實得薪資。紐時說,川普政府官員已草擬白皮書,探討調降薪資稅的可能性。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在2011、2012年短暫調降薪資稅,因為美國經濟從2008年衰退以來復甦緩慢,歐巴馬想刺激經濟成長。

減稅需要國會同意。紐時分析說,民主黨掌控的眾院不太可能同意川普減稅,因為這樣等於為川普助選。

官員說,還沒與川普討論這個構想,企圖淡化減稅消息的重要性。白宮發聲明反駁華郵的報導,聲明說:「目前不考慮調降薪資稅。」

紐時報導,白宮也在考慮取消對大陸商品加徵關稅。不過紐時說,川普一直強調,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只會傷到中國,不會傷到美國消費者,所以川普不太可能突然取消加徵關稅。

全美企業經濟協會19日發布的調查顯示,受訪的226名經濟學家中,多數預期美國會在兩年內陷入衰退,大概就在2020年美國大選時。只有2%認為今年就會衰退,不過,38%預期是明年,34%預期2021年。

上周債券市場出現了在歷史上都預示美國經濟衰退的警訊,導致美股大跌。美國製造業已因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而陷入衰退,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全球成長放緩原因之一,就是川普對中國打貿易戰。

紐時說,川普一些顧問私下擔心,川普對中國加徵關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摩根大通研究人員19日指出,川普先前對總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相當於對美國每個家庭每年加徵600美元(約台幣1萬8000元)的稅。如果12月美國對中國電子產品加稅,研究人員說,相當於對美國每戶每年加徵的稅提高到1000美元(約台幣3萬元)。

 
TOP
義大利總統接受總理辭職 將展開組新政府磋商
羅馬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的辦公室說,馬達雷拉已接受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辭職,並將在明天與各政黨領袖展開磋商,找出當前政治危機的解決之道。

馬達雷拉要求孔蒂在磋商期間繼續領導看守政府。

馬達雷拉將在下午4時(台北時間晚上10時)展開磋商,並於22日下午結束磋商。

他將看各政黨是否有政治意願組成新政府,如果沒有意願,他將解散國會,較預定時間提前3年半時間舉行國會大選。

 
TOP
美國務卿龐培歐:明年大選前應可搞定美中貿易戰
記者黃淑玲╱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國務卿龐培歐在一項餐會中告訴美國企業領袖與經濟學者,美中貿易戰應該會在明年11月總統大選前解決。

龐培歐周二(20日)在紐約出席大約40人參加的私人午餐會,美國總統曾想提名為聯準會理事後來撤回的經濟學者摩爾(Stephen Moore)也是座上賓。摩爾告訴CNBC,龐培歐在餐會中做這樣的預測。

摩爾說,龐培歐對美中貿易達成協議的前景表示樂觀,「他仍然認為我們可以在大選前達成協議。我想我們都同意如此對國家較為有利。」

不過摩爾也轉述,龐培歐提到由於仍有些障礙需要克服,無法馬上就談成協議。

參加餐會的企業領袖、Gristedes超市創辦人John Catsimatidis則說,龐培歐談到中國事務,「他認將可解決,而且不拖到明年。」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