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10/22 第68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陳同佳案 檢嗆行政干預司法
記者王聖藜、林孟潔、賴佩璇/台北聯合報

港女潘曉穎命案凶嫌陳同佳願來台投案,我政府卻擬拒收,法務部與陸委會昨晚舉行聯合記者會強調,台、港應在司法互助前提下就個案磋商。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香港法院如果裁定香港沒有管轄權,我方願意與港府討論後續事宜。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陳同佳有意來台投案,但追訴任何犯罪,都不可能在港府操作管轄權、操作嫌犯自主來台,就僅憑嫌犯個人自白,「讓犯罪訴追處於不確定狀態」,這樣可能讓嫌犯受到制裁的期待落空;若要彰顯司法正義,需要港方透過司法互助提供台灣證據和協助。

港府:陳自首無關司法協作

但香港政府保安局昨晚發聲明表示,陳同佳自願出獄後到台灣自首(投案),與有否長期刑事司法協作機制無關,可以獨立處理;陳獲釋後是自由人,去不去台灣是陳的自由。

蔡清祥說,司法互助分兩種,一是通案,一是個案。媒體詢問會以哪個優先?或一定要等司法互助協議簽訂才能接收陳同佳?蔡清祥表示,個案上可以立即司法磋商,呼籲港府以陳同佳案為優先,未來通案上如何司法互助,可慢慢再協議討論。

法部:港人港審無拒收問題

蔡清祥說,陳同佳如果用非法管道進入台灣,會依通緝犯逮捕,移送相關單位;處理本案「沒有拒收的問題,也不會私了案件」。蔡說,司法沒有空窗期,司法正義不能私了,更不允許殺人犯逍遙法外,中華民國或香港政府都應負起責任,港府不應讓涉及殺人重罪的嫌犯任意遊走,以免串證或湮滅證據;本案台、港都有司法管轄權,基於嫌犯和被害人都是港籍,港府應考量家屬心情,「港人港審」和審判的優先、便利性,在香港優先審理。邱垂正說,當務之急是建議雙方盡速安排主管部門討論,建立台港長久司法互助機制,可有效處理陳同佳案,根本解決問題。

檢方:沒聽過國家拒收通緝犯

但對於政府態度,檢察體系與法界質疑聲浪不少。有資深檢察官指出,沒聽過國家拒收通緝犯,照法務部與陸委會說法,士林地檢署是不是應該撤銷通緝?移民署把在台灣殺人棄屍的通緝犯註記不得入境,檢方的通緝還有正當性?行政部門嚴重干預到檢察官的司法職權。一名檢察官指出,我國已對陳嫌發布通緝,應准許入境並緝獲歸案,這是我國司法主權展現;至於送中條例的問題,應另尋政治手段回應,政治問題政治回應,司法問題司法處理,其實應該可以找到更好、更兩全的處理方式。還有檢察官質疑,台灣難道要為了政治而不實現司法正義?

有一審檢察官說,「法務部不應一直對個案表示意見。」陸委會不是司法機關,法務部長對具體個案無指揮權,他們的發言不宜,對檢察官都不具拘束力。

有法界人士說,陳同佳殺人定罪證據均在台灣,我國要求香港移交哪一種證物?證物均在台灣,陳同佳要湮滅何種犯罪證據?要與何人串證?

 
TOP
專題
蘇貞昌:送台時機詭異 不會陷入中國圈套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針對陳同佳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過去要求香港司法互助他們「理都不理」,現在卻突然說要送來台灣,「這非常詭異」,台灣絕對不會陷入中國的圈套。

國安局長邱國正則表示,去年二月此案發生時,法務部與陸委會都曾去函告知香港,要求將此人移送返台,但當時港方沒有回應,近兩年都沒送回來;現在以犯金融案判刑要將他送回來,在這個節骨眼送,因此我方不得不在政治方面作考量。但陳若真入境,「進來就抓」。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稱中華民國沒理由「不收」陳同佳的投案,蘇反擊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配合中國的,香港人殺了香港人,現在人在香港監獄裡她不辦,過去台灣政府一再要求香港司法互助,她理都不理,現在態度丕變,說要送來台灣,非常詭異。

蘇貞昌說,林鄭月娥後面是中國,企圖用把嫌犯送台灣,讓她的送中合理化。蘇並質疑,陳嫌在香港若出獄就自由自在,怎不在香港過好日子,突然之間說要來台灣面對殺人罪的審判?這不符常理。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於立法院也表示,香港沒有死刑,但是台灣有死刑,陳同佳在香港受審絕對不會被判死刑,在台灣有可能被判死刑,為什麼要回來,這違反被告人性。

徐國勇認為,凶嫌陳同佳在香港,香港就能審判,為什麼香港不審判?陳同佳在犯罪地台灣沒有筆錄,他犯案後隨即逃回香港,是因為被害人家屬到台灣,整起事件才爆發;一個月後陳同佳在香港被逮,所有筆錄都在香港,但香港也不願提供給台灣。以管轄權的屬人主義來看,此案被告是香港人,被害者也是香港人,被告現在人在香港,香港為什麼不審判?屬人主義應優先於犯罪地管轄權,沒有雙重標準的問題。而他也表示,只要陳同佳出現在台灣,警政署一定抓人。

徐國勇表示,如果凶嫌在台灣,我方要審判沒有問題,但凶嫌已經回到香港,雙方必須要有司法互助的協定,才能根據犯罪地進行審判,但是香港方面不與我方談司法協定,卻說要協商將嫌犯送過來。

 
TOP
韓國瑜:蔡政府閹割主權 通緝令形同廢紙
記者鄭媁、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政府拒絕香港陳同佳投案爭議,藍營昨天齊聲抨擊蔡英文政府罔顧主權,是為政治、選舉利益重於人權法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批判,此舉讓地檢署的通緝令形同廢紙。

韓國瑜昨受訪時表示,士林地檢署已經發布緝令,對陳同佳三十七年半的通緝,這個時候,中央陸委會來個不同意陳同佳來台灣受審,這是什麼意思?他表示,蔡政府自己把主權給砍斷了,此例一開,後果不堪設想,將來任何國家與中華民國沒有引渡條文,來台灣殺人放火,跑掉統統都沒事啊。

韓國瑜痛批,民進黨政府是腦袋壞掉,怎麼可以這樣的閹割我們的主權。蔡英文總統口口聲聲說最能保護中華民國主權,現在自己把自己的主權攔腰一折,再七折八扣,再對頭一砍,如此還有什麼主權可言,連司法管轄權都被限制住。

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陸委會「反送台」,不論從維護主權、保障人權到實踐正義,都站不住腳。蔡政府從頭到尾都是政治考量,兩套標準,「潑漆毀損義憤填膺,殺人投案推三阻四」,選舉利益重於人權法治,政治考量勝過人命關天。

對於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被告可以接受香港審判,卻要跑到有死刑的地方受審,違反人性。」馬辦質疑,嫌犯潛逃、檢方發布通緝,所有犯罪證據都在台灣,蔡政府拒絕投案,難道之前通緝是玩假的?

正在爭取連署參選總統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訪問時表示,司法主權就是國家主權,香港願意把陳同佳送回來給台灣審查,「我覺得堂堂正正就應該可以接受,來把這個案子問個清楚。」她說,民主和法治是一體兩面,當在台灣犯下殺人案的香港人願意來台接受法律制裁,「為什麼懦弱了?自己放棄司法主權?」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質疑,此案不是對方移送或引渡,是嫌犯「自願來台接受制裁」。民進黨政府鬼扯港台尚未進行司法互助、一中原則都是胡說八道。

 
TOP
港府:陳同佳明天獲釋 就是自由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陳同佳擬來台投案,引爆台港政府口水戰。香港政府保安局昨晚發聲明表示,陳同佳明天出獄後自願到台灣自首(投案),事件在法理上及法律程序上完全不存在任何障礙,與有否長期刑事司法協作機制無關,事件完全可以在司法協作「機制外」處理,全球通行作法皆是盡快接收。

保安局聲明指出,基於打擊犯罪,彰顯公義原則,對被通緝人士自願自首的全球通行做法皆是盡快接收,以將疑犯緝拿歸案、向疑人問話、偵查起訴,不會諸多託辭,無故拖延,甚至不准通緝人士入境,台灣做法與通緝目的相反。

聲明稱,須知陳姓疑犯獲釋後是自由人,去不去台灣是他的自由。自首是陳的個人意願。稍有注意台灣殺人案的人都知道,殺人案發生在台灣,死者屍體、主要證人、證物及相關證據都在台灣。台灣對案件有絕對司法管轄權。若陳自首,台方完全具備正式調查、問話、搜證、起訴的條件。在證據方面,若當事人及相關人士給予同意,港方可以提供,根本不存在法律障礙。

香港01引述知情人士說,港府研究所有可檢控陳同佳的潛在控罪,只有洗黑錢罪有足夠證據檢控。唯一轉機是希望透過香港警方與台灣當局溝通和聯絡,令台灣當局回心轉意,准陳入境,「如果台灣政府不肯,什麼機制都無用」。

 
TOP
新聞眼/政治精算…殺人案打恐中牌 埋葬司法主權
本報記者鄭媁、王聖藜聯合報
在台犯下殺人案件的陳姓港嫌欲來台投案,卻遭陸委會以「政治力量精心操作的投案安排」拒絕入境;行政院長蘇貞昌又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背後是中國」為由質疑港府動機。蔡政府的神邏輯,遇上刑案也能打恐中牌,要說不是為了明年選舉算計,有誰能信?

陳嫌在台灣犯案後,隨後搭機返港,當時檢方、法務部重申追查到底,不讓凶手逍遙法外;如今陳嫌願到台灣投案,又被移民署限制入境。執政黨政府寧願自我打臉,不顧香港刑法屬地主義原則,指港府是企圖將台灣納入「一個中國」框架下的政策操作,自我閹割司法管轄權,其想法與心態,令人費解。

其次,陸委會認為,港府宣稱陳嫌「自願自首」,時間點與種種情節不合常理,還搬出「很多媒體及人士」懷疑是「被自首」。這種說辭,難道不是以意識形態逕自解讀、消極處理本屬於我國司法權的案件?

再者,就本案而言,司法互助只是手段,司法正義才是目的,政府以國際現實下難以落實的司法互助為由,竟然甘願放棄實現司法正義的機會,這不啻是倒果為因、輕重不分。

對於馬英九、韓國瑜質疑蔡政府自我閹割司法管轄權、損害國家主權,蔡英文競選辦公室隨即跳出,反批馬、韓對港府與北京一連串的政治操作置若罔聞,還譏諷國民黨事事都站在林鄭月娥的立場發言;蔡政府上下這一整套政治語彙的背後,說穿了就是想續燃「反送中」的火種,再次激化人民的反中情緒、進而替自己選情加分。

蔡總統從「反送中」運動撿到槍,就只想撿槍撿到她勝選為止,豈能讓陳同佳來台讓槍再被別人撿走,誤了她的美夢?至於被害並裝入行李箱中,無情地棄屍於荒煙蔓草裡的潘曉穎,和她至今因沉冤未雪而悲傷難抑的家人,蔡政府根本不屑一顧,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偵辦港人在台殺人案,是向國際宣示國家主權的機會,更是讓各界看到台灣司法獨立偵、審,法治進步的機會,就算台港間缺乏引渡基本要件,仍可藉由對制裁犯罪行為來彰顯國家主權,可惜的是,政府所誇口的國家主權,經不起一件命案的考驗,政治精算的同時,同步埋葬司法主權。

 
TOP
話題
賴清德反對小黨監督大黨 陳水扁:看不下去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日前訪美替總統蔡英文助選,並籲大家全力捍衛本土政權,讓蔡連任、民進黨國會席次過半,若民進黨國會沒過半,很多工作都沒辦法進行。前總統陳水扁今發臉書說,「清德兄此言差矣!」表示自己最力挺賴清德,但對賴在美反對「小黨監督大黨」的說法,也看不下去。

陳水扁說,他對賴清德前院長在輸掉黨內初選提名後,為了兌現初選期間的承諾,輸的一方一定要支持勝出者,特別在黨中央和蔡總部安排下,千里迢迢參加全美各地支持蔡總統連任後援會成立大會,比起郭台銘願賭不服輸,展現高度民主風範,贏得更多喝采與尊重!

他說,縱使賴改變8月在原市長官邸餐敘時信誓旦旦的說詞,不會接受「蔡賴配」,甚至在9月24日於高雄的5人會商場合,達成「蔡賴配」的的共識結論,阿扁完全尊重賴不計毀譽的政治決定並給予堅定支持。

他並指,賴在美國輔選第二個行程,台北時間18日在芝加哥出席蔡總統連任美國中西部後援會成立大會。賴談到要在國際民主的陣營繼續深化民主、自由、人權,還是要走回頭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的台灣?2020這場選舉的重點就在這裡。

陳水扁不以為然的說,可黨內初選三次變更提名規則,這不是深化民主,而是民主倒退嚕,公開支持蔡總統連任也不能船過水無痕。何況蔡政府只是拒絕「一國兩制」,並沒有反對「一個中國原則」,這點賴不會不知道,這樣的執政黨難道不需要少數在野黨的監督嗎?

賴清德拜託海外僑胞,若民進黨在國會沒過半,很多工作都沒有辦法進行,本無可厚非,但賴強調「若民進黨沒過半,甚至另外一黨也沒過半,少數政黨扮演最重要角色,大家想想會發生什麼事。

陳水扁說,監督政黨的人是人民,不是用一個少數政黨去監督另外一個政黨。賴說「我們要有正確的政黨政治的認識」,讓蔡總統的民進黨的立委國會能過半」。陳水扁說,他這一段談話他真的看不下去!

他指出,4位民選總統只有阿扁8年是少數執政,做的事情沒有比較少,完全執政更應有國會強而有力的監督力量,不能淪為一言堂。民主多元,有競爭壓力才有進步。支持賴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正是民主深化的實踐。

他並表示,「政黨政治」的真締及正確認識,就是「政黨平等」與「政黨競爭」,怎能分大小黨,甚至說出不能「小黨監督大黨」的話?監督政黨的是人,但監督政府的除了人也包括人民支持的政黨。

他說,「少數黨監督執政黨」是天經地義的事,「不是用一個少數政黨去監督另外一個政黨」,這種違背正確的政黨政治認識的話,不敢相信竟然出自最尊敬的賴清德之口。

陳水扁說,早年黨外人士不是被國民黨說成是一小撮人嗎?民進黨為了打破黨禁,不知付出多少代價。民進黨成立之初也是國會的小黨,後來才小黨變成兩度中央執政的大黨。民進黨們一路辛苦走來,卻忘了初衷而看不起小黨了嗎?!

 
TOP
拉下民進黨? 柯批「藍綠共犯結構」
記者邱瓊玉、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二○立委選舉競爭激烈,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郭家軍也搶進國會,對藍綠形成威脅。柯文哲昨天砲火猛烈嗆藍綠兩黨,已成共犯結構,更批評民進黨「已經把地盤占滿了」。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日前批評民眾黨提名區域立委,不是為了當選,而是要拉下民進黨;柯昨回嗆這是「政治口水」,「除非你說台灣不准有第三黨出現,這就是他們(指民進黨)的心態,他們已把地盤占滿了。」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昨回嗆,「這陣子以來,柯市長的政治口水之多,已讓諸多民眾深感口罩的重要性,以免被噴到。」民進黨呼籲柯市長專心市政,減少不必要發言與失言,民進黨會以最大的努力,爭取民眾支持,達到總統連任、國會過半目標。

柯表示,某種程度來講,藍綠已變成共犯結構,他們也知道在演假的,就像第七次修憲,藍綠居然可以聯合起來修憲,修出一個對他們絕對有利的憲法,以現在這種單一選區,第三黨很難出現。藍綠可以在台灣持續廿幾年,就是很穩定的藍綠共犯結構。

柯說,存在就是意義,台灣政壇會被藍綠統獨控制廿幾年,表示還是有它的功用、市場。

至於妻子陳佩琪在臉書寫民進黨打壓政敵「手段更狠,心更兇殘」,是否心有戚戚焉?柯說,陳佩琪本來就是很有個人意見的人,即便是夫妻,自己每次都說「拜託,你每次這樣子說,我很為難」,但陳是時代女性,她每次說「我又沒有靠你賺錢」,自己只能說好好好,就繼續講吧。

 
TOP
農業政策 韓射三箭「我和農民站一起」
記者王寓中、卜敏正、陳玫伶/連線聯合報

農漁產品 將明訂內外銷比率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全國傾聽之旅昨天前進農業大縣嘉義縣,韓提出重大農業政見,未來將針對在國內生產的農、漁產品,明訂外銷比率要占百分之卅,另百分之七十內銷,讓農漁產品價格獲得保證;另外,將恢復過去馬政府時期針對進口農產品的管制措施,全面檢討目前稻米安全存量百分之卅五的政策,希望逐步調降比率,將農地釋出活用。

韓國瑜昨天下午到嘉義縣溪口鄉北極殿參拜,現場民眾熱烈高喊「總統好!總統好!」他說,總統與神明一樣,需要為人民服務,保佑善良民眾,他不敢忘記苦民所苦的精神,這樣祭拜神明才有意義。韓隨後到大林鎮與鳳梨農座談,受到數百名農民簇擁,爭先恐後要與韓握手、要簽名,希望韓能幫助農民,讓鳳梨、水果賣得出去、讓農民有錢賺。

「我跟農民站在一起!」韓國瑜說,台灣農產品內外銷比例約七比三,只要外銷價格穩定,內銷價格相對就穩定,農民是「肚皮朝地、背朝天」,工作非常辛苦,他知道農民的需求,地方觀光產業應結合優質農產品行銷,台灣在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外交單位,應該幫忙一起行銷優質農產品、推展台灣觀光。

幕僚指出,明訂農漁產品的內、外銷比率,是過去未有的作法,重點在訂出百分之卅的外銷比率,且會針對有競爭力的品項訂出規定,再按品質、品項訂出不同的價位,如此農漁民對生產的農漁產品將來在市場的價格,就會有一定的預期和保證,不但可以安心生產,且對於不具競爭的品項,也可考慮是否生產。

管制農產進口 檢討公糧爆倉

韓國瑜提出的另兩項政見是要改正目前民進黨政府的兩大錯誤農業政策。韓的國政幕僚指出,首先是要恢復對進口農產品的管制,過去馬政府時期會針對即使拿到農委會進口許可證及配額的農產品,如果遇到國內生產採收期,就會管制不在採收期進口,但民進黨執政後卻針對不同地區採不同作法,造成國內盛產的農產品,卻仍然進口,農民血本無歸,就算補助也是安慰劑而已。

另外,韓的幕僚指出,過去農政單位一直對稻米有安全存量的管制,比率是百分之卅五,民間一直有檢討聲浪,但蔡政府不但未予檢討,反而無限收購,造成「公糧爆倉」。

韓國瑜宣布未來將檢討稻米安全存量的比率,幕僚表示,所謂檢討就是要調降稻米全安存量的比率,釋出的農地就可另外做活化使用。

 
TOP
藍不分區安全名單 吳敦義確定列入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將啟動,中央黨部組發會明天將把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作業要點及時程,正式提送中常會通過,展開提名作業;據了解,黨主席吳敦義確定進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全國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也在確定名單。

中央黨部將從廿八日起受理推薦不分區名單,送中央提名小組及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審定建議名單後,十一月十三日將不分區名單送中常會,十一月十六日中央委員會議行使同意權完成提名。

目前確定可進不分區的名單,男子組部分,吳敦義確定會進不分區安全名單,名次可能在七、九、十一名。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確定獲提名連任不分區,全國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因區域立委整合,篤定排進不分區。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原在名單中,但黃之前允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副總統搭檔,可能性已不大。外傳爭取積極的副主席曾永權、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中常委呂學樟 、不分區立委許毓仁等是否列入,仍有變數。

女子組部分,前警大教授葉毓蘭爭取積極,另一可能人選,據傳是具台商及新住民雙重身分的女性台商,入榜可能性大。現任不分區立委童惠珍、中常委張育美等也積極爭取。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是否提建議名單也受矚目,韓昨在嘉義縣民雄鄉與基層座談,當地女議員林于玲要韓幫忙爭取讓前立委翁重鈞出任不分區,但韓以太敏感、不好說,低調未回應。

 
TOP
綠不分區難產 月底再議
記者王敏旭、張曼蘋、丘采薇/連線聯合報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因各派系競爭引發內部風暴,立委蘇震清不滿黨內有人認為他不適合列入不分區,主動要求民進黨廉政委員會調查媒體報導他涉及誠美材集團掏空案一事,盼捍衛自身清白。民進黨廉政委員會明天舉行會議,至於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目前難產,預計十月底再舉行中執會討論。

卓榮泰稱「共識接近要形成」

民進黨廉政委員會討論蘇震清案是否立案,也將請蘇震清到場說明。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天表示,蘇震清的不分區事件,社會上都很關心,目前事情往順利方向發展,共識也接近要形成,他會掌握最必要時間,做出最好的選擇與決定,這是不分區委員會成立後該做的事情。

蘇震清放軟「尊重黨提名機制」

外傳立法院長蘇嘉全為了力保自己的姪子蘇震清進入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不惜杯葛中執會,蘇震清日前也放話不排除脫黨參選。蘇震清昨天態度放軟,強調他絕對尊重黨的提名機制,「哪些人可以提名,哪些人怎麼去排序」,相信提名委員會一定會用智慧解決,也相信民進黨會團結,齊心協力完成不分區提名;他已經表達過該表達的意見,會持續基層的輔選行程。

媒體詢問蘇震清,是否有和卓榮泰聯繫?蘇表示,卓榮泰最近忙著輔選,他也很忙,他覺得沒有什麼必要聯絡,不分區提名委員有提名辦法制度,相信民進黨會慎重解決。媒體追問,卓榮泰日前是否真有承諾他進入不分區名單?蘇震清說,卓榮泰有回答過,「他有說過沒有承諾過嗎?不會吧?」至於他不參與初選的原因,之前也都表達過。

若黨中央不信守承諾,是否仍堅持脫黨參選立委?蘇震清沒有正面回應,只說那是後續問題,現在不需要談論這些。

蘇震清也表示,蘇嘉全沒有特別支持他,外界應該要了解事件始末,蘇嘉全和他都對民進黨全心全意付出,不會因為不同意見就見縫插針。蘇嘉全雖然是他的長輩,但也是他政治上的前輩,自從擔任立法院長以來,表現有目共睹,相信大家都會有智慧地處理不分區提名。

蘇嘉全的夫人洪恆珠表態參選到底,卓榮泰回應,他一直希望屏東兩個選區都能夠選情單純,「有賴蘇院長(蘇嘉全)大力下去協調,與做最後努力。」他認為蘇嘉全絕對有機會和時間,去解決兩個選區的相關問題;至於蘇震清不分區立委事件,卓說,事情正往順利方向發展,共識也接近要形成。

 
TOP
政治新聞
蔡總統:同婚合法 過程不容易但達標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國際人權聯盟」第四十屆年會開幕式,蔡總統致詞時羅列我國人權成績,並特別提到台灣今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我要特別說,這個進程並不容易,但還是達到這個目標。」

蔡英文首先感謝台權會非常努力,讓國際人權聯盟(FIDH)大會第一次在台灣舉辦。她表示,自她上任以來,政府團隊致力提升社會全方位的人權保障,除努力消弭職場對女性的工作限制與歧視,並推動司法改革,強化社會安全網,提升對弱勢族群的照顧和保障。

她說,今年,台灣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政府也將許多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一個更公平、更公正的地方。她也說,台灣雖然在推動人權保障方面有進展,但工作才剛起步而已,台灣的非政府組織也在過程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除了和政府一起合力確保人民權利,並幫助政府與社會大眾溝通。

瓜地馬拉準總統:站在台灣這一邊

此外,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賈麥岱昨天率團與蔡總統會面,除了邀請蔡總統在明年一月十四日赴瓜地馬拉參加就職典禮,更表明之所以在就任前訪台,就是要發出明確的信息,「我們會站在台灣這一邊,我們攜手成為最堅定的友邦,發展我們的邦誼。」

蔡總統說,賈麥岱勝出後不到兩個月,就帶未來重要閣員來訪台灣,顯示重視兩國邦誼,而中華民國台灣跟瓜地馬拉在教育、農業、醫療等領域合作十分密切,賈麥岱常常深入民間,了解人民需求,相信在賈麥岱施政規畫下,兩國合作能創造最好的效益、更好的發展。

 
TOP
郁慕明轟蔡英文「台獨寄生中華民國」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十月廿五日是台灣由日本殖民地回到中華民國懷抱的日子,然而近年在綠營執政下,光復節卻被低調處理。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當天晚間將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光復節紀念大會,並且歡迎民眾「公審」蔡英文總統的執政成績。

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所說「近廿年台灣人都過得很悶」,郁慕明則「加碼」認為,中華民國這廿年過得很悲慘,因為台灣內部一直有人,想把中華民國取消掉,明年一月十一日大選,大家應該整合一切可團結的力量,聯手將蔡英文「下架」。

郁慕明表示,如果只是行政能力差,還可以有改進機會;蔡政府的問題是意識形態與國家定位問題,這將嚴重影響台灣未來,蔡英文現在不斷強調團結,但她所謂「台灣派vs.中華民國派vs.中華民國台灣派」,其實就是把社會分化。

他說,中華民國本來就是個有主權的國家,天下哪有所謂的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甚至於「中華民國台灣」一詞,就是狸貓換太子,意圖讓台獨寄生中華民國。

他表示,所有主要政治勢力都強調捍衛中華民國,如今連蔡英文都喊「捍衛中華民國」,前幾年刻意淡化的國旗與「中華民國」意象,今年雙十國慶突然又大舉拿出來。但大家投票時應該想清楚,希望捍衛的是哪一個中華民國?是身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遵奉憲法精神的真中華民國,還是台獨借殼上市的假中華民國?

郁慕明說,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是追求統一的。兩岸如今各自擁有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在「大屋頂」理論之下,相互表達不拋棄中國身分、自己是中國,彼此坐下來談,總比相互挑釁、進入戰爭要好。

對於台灣光復,郁慕明說,從李登輝前總統時代開始,刻意利用教育去抹殺中華民國。過去為中華民國付出的仁人志士們,他們過去的犧牲、努力都被否定,都被抹殺掉;兩位蔣總統成功避免台灣被中共武力奪取、將台灣建設成四小龍之首,怎麼可以將貢獻一筆勾銷,把人描繪成十惡不赦?這是忘恩負義。

 
TOP
吳敦義、王金平同框抱抱「沒心結」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日前出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感恩之旅後,昨天又在活動中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同台,兩人彼此握手、擁抱,互動熱絡,並強調沒有心結。

王金平與吳敦義先後出席台灣日本研究學會創會四十周年暨中日文教基金會創會卅五周年慶祝酒會。由於王金平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後,數度表態參選到底,也遲未輔選黨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韓國瑜、黨中央之間是否就此產生嫌隙,引發關注。

王金平昨天表示,他和吳敦義也是好朋友。至於被獨漏中央助選團陣容,王金平說,沒有想不想(加入)這個問題。

至於「郭柯王」結盟期間,吳敦義曾說要開除王金平,王金平說他不知道,他一切都是順其自然,做自己該做的事,說自己該說的話就好。

吳敦義抵達會場之後,兩人大方擁抱,比鄰而坐,又共同逐桌敬酒。王金平表示,兩人沒有心結,哪裡來的要化解?吳敦義也說,兩人是幾十年的朋友。媒體追問,如何看待王金平參選到底,吳敦義則答,他不能做揣測。

 
TOP
社會新聞
5車追逐開槍 流彈誤傷機車情侶
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聯合報

一對情侶昨天凌晨共乘機車在新北市新莊區停等紅綠燈,突然一陣槍響,兩人被流彈擦傷;警方循線逮捕李姓男子五人,發現是兩派人馬因唱歌開錯包廂引發糾紛而在街頭追逐、開槍,正擴大追查其他嫌犯。

昨天凌晨一時五十六分,卅一歲林姓男子騎機車載廿三歲江姓女友在新莊中正路捷運頭前庄站附近停等紅綠燈,突然,後方數輛轎車靠近,隨即連續三聲槍響,五輛車先後離去。二人頓時感到疼痛,停靠路邊察看發現,林的左大腿、江女左小腿被流彈擦傷,自行至醫院包紮後報警。

警方調閱監視畫面後,鎖定犯案車輛追緝,在新莊區中華路首部曲KTV門前查獲其中一車三人,稍後再逮捕二人。

初步調查,槍擊原因是十九日凌晨在三重區正義北路同學匯KTV發生的打架糾紛衍生,雙方事後相約前晚到三重區龍門路堤防邊談判。廿三歲李姓男子與朋友共五人分乘二輛車赴約,途中,李發現對方三輛車蹤跡,雙方開始飛車追逐,追到案發地點,對方其中一車突然趁紅燈、朝李的車連開三槍,其中一發子彈從路面反彈擦傷機車情侶。

 
TOP
通緝犯跑到警前問法律問題 當場被識破束手就擒
記者邱奕能/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一名林姓男子跑到高雄市警局前,佯裝無辜詢問警衛中隊執勤員警刑罰問題,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員警察覺有異下,不動聲色一邊回應林男問題,一邊旁敲側擊,果然發現林是毒品通緝犯,他無話可說只能束手就擒。

據了解,昨天上午,甫被高雄地院發布毒品通緝的林男(35歲)因為心慌焦慮,不知未到法院報到後果,他竟從鳳山住家搭公車到前金區的高雄市警局「求助專家」,詢問正在執行大門守衛勤務的劉姓警員法律問題。

不過劉員見林男突兀問警毒品、通緝等問題,又見劉神情怪異卻又故作鎮定,認定他有異常,劉便靈機一動,先進一步與他攀談,後再詢問一句「我們可以幫你查詢相關刑案紀錄比較清楚」。

林男果然拿出身分證,遭警方查初是4天前被高雄地方法院發布被判刑1年6個月的毒品通緝犯,無話可說的他,只好乖乖伏法束手就擒。

警衛中隊長陳又敬說,警衛中隊平日任務雖是戍守機關駐地安全,為民服務也時有接觸,在打擊犯罪及治安維護上也盡己所能。這次將毒品通緝犯逮捕歸案,讓罪犯無所遁形,更讓大眾百姓出入市府機關著實安全無虞。

 
TOP
陸漁船拒檢撞海巡 再闖水域被押返
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漁船「閩晉漁○五三七號」上月進入我國限制水域,拒檢還涉蓄意衝撞海巡署基隆艦後逃逸;本月三日,該船又出現在富貴角西北方海域,海巡署動員一艦三艇將船押回台北港調查,除將船長移送法辦,還要求賠償約一百萬元修船費用。另針對二度拒檢部分罰款廿萬元,成為海岸巡防法修訂後拒檢開罰首例。

海巡署艦隊分署指出,這艘陸籍漁船九月十四日在富貴角西北方闖入我國限制水域,涉嫌破壞台籍「全日鑫六十六號」漁船的蟹籠等漁具,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的基隆艦獲報發動攔截圍捕。

不料,這艘二○五噸級鐵殼大陸漁船拒檢,並蛇行蓄意衝撞、肇事逃逸,造成基隆艦左舷小艇吊架脫鉤損壞、小艇□葉變形且船底受損、左後甲板欄杆受損、舷側凹陷損傷,初估修復費用約一百萬元。

案發後,艦隊分署除向所屬各海巡隊發布通緝令,並將「閩」船特徵廣發漁民周知,請作業漁船協助掌握動態。

本月三日上午十一時許,「閩」船再度出現在富貴角西北方四十浬處,被北機隊的一千噸級桃園艦發現蹤跡。艦隊分署隨即調派新竹海巡隊巡防艇趕往協助圍捕,與增援的基隆及淡水隊的巡艇合力查扣「閩」船,連同船上十四人押回台北港北機隊隊部調查,依妨害公務罪嫌將船長洪國聰(四十四歲)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檢方偵訊後,已命緩起訴處分。

另外,海巡署依六月廿一日修訂的海岸巡防法第六條規定,針對「閩」船二次拒檢分別重罰十五萬元及五萬元罰鍰,同時求償基隆艦全部修理費用一百萬元;目前修船費及罰款已繳清,因漁船在圍捕查扣過程有損壞,待船東連絡拖船後,人船一併遣返。

 
TOP
一年撈2未爆彈 死者家屬盼正視
記者戴永華/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從事資源回收的宜蘭吳姓老翁,前天切鋸一根大鐵管當場被炸死,軍方昨天證實是枚口徑二點七五吋的火箭彈。由於今年元月附近也有漁民撈到同款火箭彈,交給軍方帶回處理,死者家屬質疑為何這種危險爆裂物在港區唾手可得?萬一在漁港發生爆炸,恐波及更多人,要求正視問題,還給他們公道。

陸軍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未爆彈處理小組陳柏翰少校說,根據殘骸碎片研判是口徑二點七五吋火箭彈,因彈頭已炸碎,無法研判是哪種火箭彈及所屬單位,已協請軍備局鑑定,至於是否是實彈或訓練彈,也都還要釐清。

軍方坦承,今年年初也有漁民撈回同款的未爆彈,且是一枚有彈頭、彈藥推進及信管的「全備彈」,隨時可能引爆,當時通知軍方帶回處理。

軍方表示,這幾天會在梗枋漁港港區展開地毯式搜索,避免有遺漏的未爆彈,也呼籲民眾若撿到類似可疑物品,切莫移動,通知軍警人員處理。

漁民表示,漁船若在近海捕撈到未爆彈,有的直接丟回海裡,如果破壞漁網,就帶回給軍方賠償損失,但近年來試射少,比較少撈到未爆彈。

據了解,距離事發的梗枋漁港不遠處就是大福兵器試驗場,但多年來軍方已經不把這裡做為訓練場。

 
TOP
經濟新聞
資通佳、傳產慘 今年外銷訂單估衰退4~6□%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昨天發布九月外銷訂單四五五點三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四點九,是連續十一個月負成長;經濟部表示,受惠國際手機新品上市及年終銷售旺季,年底接單旺季仍旺,但難超越去年,今年全年接單難繼續成長,預估將衰退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六。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分析,第四季進入歐美銷售旺季,受惠國際品牌智慧手機新品上市效應,5G基礎建設持續擴展,估計第四季接單會比第三季好,但去年基期偏高,預期我接單減幅將呈逐月收歛走勢,最快今年十二月轉為正成長。

我國第三季訂單金額為一二六一億美元,為歷年同季次高,年減百分之五點四。累計今年前三季訂單為三四八九點六億美元。

黃于玲指出,若今年全年訂單金額要正成長,須在接下來三個月,平均每月接單達五四三億美元,以目前經濟情勢而言,今年全年訂單金額難超越去年的五一一八點二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觀察我主要接單貨品,科技類貨品因美中貿易戰傳出接單轉佳,但傳產接單卻悽悽慘慘。九月我化學品接單跌幅達百分之二十八點七,為二○○九年六月以來最大跌幅,十年來跌最重,呈現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黃于玲說,化學品接單跌幅如此之大,有四大原因。一是美中貿易紛爭未解,全球需求下滑;二是國際油價下跌;三是海外新產能開出,供給增加,使得價格進一步下跌;四是國內部分廠商進行定期檢查,接單能量減少。

 
TOP
觸控紅色鏈爆雷 台廠利多
記者陳昱翔、呂安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觸控龍頭陸商歐菲光最新財報公布負債比直逼八成,財務吃緊,有意引進外部資金支援。歐菲光是蘋果主要觸控供應商,財務吃緊消息揭露後,傳出蘋果為確保iPad、iPad mini供貨無虞,有意轉單台灣TPK與GIS,為國內觸控雙雄業績增添動能。

歐菲光是近期紅色供應鏈當中,第一家傳出財務吃緊的指標廠,業界人士分析,可能與大陸官方對其支援力道縮小,以及歐菲光先前發動價格戰搶單,使得市場陷入紅海有關。

根據歐菲光最新揭露的第3季財報,淨利為人民幣1.6億元,年減75%,前三季淨利年減87%,負債比更是飆高至77%,引起業界高度關注。

據悉,歐菲光在2017年首度進入iPad供應鏈,近二年內憑藉成熟技術以及價格戰,蠶食鯨吞不少GIS以及TPK的觸控模組訂單,台灣兩大觸控廠不堪歐菲光流血競價策略,紛紛減少供貨比重,藉此維護自身獲利能力。

業界人士說,歐菲光是少數能真正威脅台系零組件業者的大陸零組件廠,因為該公司過去無論產能、價格、人才各方面都具備一定程度的優勢以及水準,讓台廠傷透腦筋。

然而,歐菲光的競價策略最終反蝕自身,加上擴張速度過快,致使營運狀況開始下滑;截至今年第3季底為止,其負債比已高達77%,風險性大增,讓蘋果開始憂心iPad、,iPad mini恐發生斷鏈危機,有意轉單GIS及TPK。

GIS今年前三季營收857.19億元,年增11.6%,9月營收已連續四個月成長,主要成長動能來自產業旺季加持;TPK前三季營收996.62億元,年增40.6%,成長幅度更驚人。TPK預計11月7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屆時將釋出本季營運展望;GIS則認為,下半年營運會優於上半年。

法人指出,現階段國內觸控雙雄的營收來自iPad、,iPad mini占比並不高,若未來歐菲光供貨比重降低,觸控雙雄增加,一來一回之間,台廠受惠程度就會提升,但仍取決蘋果的態度以及決定。

 
TOP
台商第四波大遷徙/前進東協 六成台廠有興趣
本報訊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逾一年,為避關稅,企業開始遷移至東協發展,經濟日報為了解企業布局的戰略,進行「東協經商問卷調查」,針對國內150家具指標的台灣企業(上市櫃公司或資本額超過1億元以上之未上市企業),產業橫跨電子、傳產、金融領域,以不具名方式調查他們的投資意願與考量,提供有意前進東協企業參考。

 
TOP
中華電5G領航隊 添生力軍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5G服務可望明年上半年開台、落地發展,Verizon Media昨(21)日宣布加入「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希望提升內容應用,打造更多沈浸式影音體驗。

Verizon Media亞太區共同董事總經理王興表示,雙方將合作影音節目,例如台灣即將失傳的老師傅手藝等內容,並針對沈浸式行動影音體驗,整合雙方技術資源及內容創新能量,開拓更多元的合作機會。

王興表示,Verizon Media擁有母公司旗下業者發展的動態捕捉裝置、結合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的XR(延展實境)技術資源,整合YahooTV內容創作優勢,希望加入中華電信5G領航隊後,加速在地內容應用發展,創造5G應用的更多可能。

Verizon Media國際消費者洞察暨數據分析總監蘇建勳指出,根據《台灣消費者5G意願大調查》顯示,有九成(92%)消費者聽過5G,近六成(56%)期望5G能在未來一至二年內完全普及,並有逾八成(83%)有意願轉換為5G服務,代表消費者對於5G相關應用與服務的期待。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表示,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合作夥伴包含晶片、模組、終端、基站、伺服器、應用、內容等超過50個業者加入,未來5G除帶動資通訊及網通產業發展,更期盼推動上層應用,帶給民眾更有感的5G生活。

林國豐表示,中華電信重視創新應用,已經攜手故宮合作打造博物館結合5G體驗,以及北流音樂中心合作5G流行音樂體驗,攜手Verizon Media可望深化內容製作、AR、XR及結合新創團隊能量。

 
TOP
電動機車戰 延燒共享市場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動機車戰火延燒至共享市場。Gogoro推出的GoShare共享從桃園擴及台北市,年底投放車數將達到3,000輛,和泰集團旗下的iRent從四輪擴及兩輪,不只大台北地區,台南、桃園都是iRent共享機車的戰場,愈來愈方便的移動方式,將逐漸改變都會區的交通。(車廠推動共享 試乘效應將助攻銷量

GoShare新事業總監姜家煒表示,GoShare移動共享服務自8月29日在桃園率先啟用以來,53天內就吸引超過10萬名用戶加入,最高單日騎乘次數達1萬次以上。

他說,GoShare垂直整合Gogoro生態系資源,挾全台逾20萬Gogoro車主與超過1,460座電池交換站,此次台北市正式上線,上線首三日將投放1,000輛、年底前達到3,000輛,將提供更多民眾更多GoShare騎乘體驗。

和泰車旗下iRent已在大台北地區和台南市投放,下周將進入桃園、投放500輛電動機車,預期11月中雙北增加至2,000輛,11月中合計會達到3,000輛,年底目標是4,000輛。

iRent是國內最早投入隨租隨還共享方式的業者,從汽車的共享、隨租隨還擴展到機車隨租隨還,大台北市的通車需求很高,台南則是以旅遊需求為大宗,都成功協助交通的問題,並有效擴展事業版圖。

Gogoro推出的GoShare移動共享服務,昨(21)日下午17時在台北市上線。

姜家煒指出,平日通勤族與假日玩樂族使用簡單便捷的GoShare App,可24小時隨訂隨還 。因應台北市地狹人稠的居住環境,GoShare採用Gogoro最新發表的羽量級智慧雙輪Gogoro VIVA加入首批服務陣容,將服務擴及到具備輕型機車騎乘資格的民眾。

根據GoShare分析,熱門租借區域集中在大學、商圈與火車站等人潮聚集的交通熱點,以早晚高峰時段與午休時段需求最盛;騎乘GoShare車輛以短途移動為主,占騎乘總次數的73%。

 
TOP
兩岸新聞
港警「誤射」清真寺 特首專程道歉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周日九龍遊行,在沒有示威者的情形下警方水炮車向九龍清真寺發射,令清真寺大門及鐵閘「染藍」,清真寺前的記者及印度協會前主席等人被射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警務處長盧偉聰等人,昨天專程登門清真寺向教長道歉。

清真寺代表在會面後表示,穆斯林是和平社群,周日清真寺外未見有暴力事件發生,故警方不會無故到場破壞清真寺,他們相信事件只是誤會,接受警方說法。代表說,警方已就唯一不該做的事情致歉,清真寺接受道歉。

香港警方也水炮車藍色水劑「意外誤中」九龍清真寺致歉,各警區指揮官會特別向本地穆斯林社群解釋及交代事件,重申警方絕對無意冒犯任何宗教團體。

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說,周日他在尖沙咀清真寺外,被警方水炮車的藍色水劑射中。他當時與兩名人士聊天,他全身感覺像著了火,批評警方胡亂發射水炮,執法時蒙面又不展示委任證,喜歡打誰就打誰,形容香港現時好像「無王法」。

毛漢又說,林鄭月娥早上親自致電向他道歉和慰問,他表示感激,但指林鄭的道歉無助解決現時局面,他希望林鄭能控制警隊。毛漢引述林鄭月娥的話說,香港昨日的環境相當惡劣,已在做很多事情希望解決現時問題,希望各界給予她時間。

廿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批評警方周日下午不必要地以藍色催淚水炮射擊九龍清真寺及人群,褻瀆宗教聖地,又指警方事後聲明聲稱「誤中」,是歪曲事實,對警方所作所為感到震怒,並強烈譴責。

 
TOP
美官員:美中競爭不存在對抗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美國今年派出國防部官員出席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在談到中美關係時,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施燦德表示,美國不想跟中國分裂,會繼續推動與中國的建設性關係。

出席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分論壇「亞太安全架構」的施燦德表示,美國一直支持自由的印太地區,美國跟中國的競爭不存在對抗,美國也不想任何國家在中國與美國之間進行選擇。

施燦德說,美國的印太政策是開放的、不是排外的。美國最初的概念是為了擴大包容性。美國歡迎所有國家加入,只要這些國家願意接受這樣的原則─推動全球的繁榮,這些原則包括尊重主權和獨立,和平解決爭端,遵守國際規則規範,包括飛越和航行的自由,推動自由公平貿易和投資,這不是美國的原則,而是持之已久的原則、是包容性的原則,是各個地區和全世界共享的原則。

他說,美國支持所有的國家倡導這種區域原則的秩序,且體現在美國和其他各方所採取的行動上,美國會維護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地區,從而推動共同的利益,創造穩定,推動經濟繁榮增長。

施燦德表示,一個自由的印太地區要想實現,要靠各國的共同努力,美國願和各個國家實現這個願景。美國希望讓所有的國家都能夠維護自己的安全與主權,可以自主選擇自己的道路,走向和平穩定的環境。

他說,美國歡迎更多的國家加入,美國願提供支持。同時,也歡迎中國加入。美國會繼續推動中國的建設性關係,也會跟其他國家的合作,推動在共同的基礎上實現共贏,有利於全世界。

韓國亞洲大學政治系教授金興圭在同場會議上則預測,未來中美之間有三種可能,第一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脫鉤,這個會影響到所有的人;第二是美國和中國相互依賴續熱;第三種美中未來可能會出現戰爭。

他希望亞太區域有一個安全機制,讓中美解決糾紛。但他認為中美脫朐的可能性最高。第二種情況也有可能,也許要二、三十年的時間。

施燦德在回應金興圭的預測表示,對新興國家的崛起,美國不會與其對抗,這也是美國在亞洲的基調和原則。有人說美國的做法是想讓中美兩國分裂,但這不是美國真正的政策。美國正在努力調整雙方關係,希望兩國關係更加長期、穩定。

他說,對美中雙方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鞏固雙邊關係並加深理解,面對危機共同溝通,美國的目的不是脫鉤,相反是為了共同努力解決問題,加深雙方關係。被視為「一軌半」高端防務與安全對話平台的北京香山論壇,受外界關注。

 
TOP
美中歧見多 危機溝通取代建立互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昨在北京表示,美方對美中兩軍關係逐漸聚焦在危機溝通,以往雙方常提的「建立互信機制」等議題,近來已經較少再聽聞。

據中央社報導,葛來儀(Bonnie Glaser)同時表示,美中之間除貿易問題外,還存在著不少歧見。其中,雙方對台灣議題有著非常明顯的歧見。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昨在北京開幕,葛來儀應邀出席,她在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數度參加香山論壇的葛來儀指出,以往美方出席者多為駐中共大使館人員,一直沒有來自華府的官員;但今年由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施燦德(Chad Sbragia)出席並發表演講,在美中對亞太安全架構看法有明顯分歧下,是個很有意思的安排。

葛來儀說,美中之間除了貿易問題外,還存在著包括網路安全、太空爭奪,以及南海、東海、台灣等議題上的不少歧見。其中,雙方對台灣議題有著非常明顯的歧見。有鑑於此,美方對美中兩軍關係逐漸聚焦在「危機溝通」上,以減少潛在衝突風險及誤解。

她指出,像是美軍印太司令部,就希望與中共解放軍東部、南部戰區建立熱線機制;但直到目前為止,中方對美軍的意願還沒有任何回應。

葛來儀說,相形之下,以往美中兩軍較常提到的「建立互信機制」等議題,近期在雙方的交流場合上已經較少聽聞。

 
TOP
陸防長嗆台獨 陸委會批嚇台
特派記者陳言喬、記者蔡敏姿/北京聯合報

中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天表示,大陸絕不會「任由台獨分子鋌而走險,絕不會坐視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條」。陸委會對此回應稱,香山論壇已成為中共專屬的批美嚇台場域,無助亞太安全對話,更破壞區域和平。

陸委會稱,武力恫嚇並無法撼動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守護主權民主的意志,北京當局應及早打消「以武促統」不切實際的妄想。

中共軍方主辦的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昨開幕,魏鳳和出席並發表演講。他說,「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實現完全統一的大國。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魏鳳和稱,「中國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推進中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絕不會任由台獨分子鋌而走險,絕不會坐視外部勢力插手干涉。祖國統一是人間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條」。

魏鳳和說,「南海諸島、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老祖宗留下來的土地,我們一寸也不能丟」。

魏鳳和還暗批美國說,「大棒政策、長臂管轄」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制裁施壓也很難達到目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也不怕這一套,中國人民在困難面前,從來都是越壓越強,越挫越勇」。

魏鳳和表示,有的域外國家推行排他性的安全戰略,試圖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飛彈,強化針對其他國家的軍事同盟,只會給地區安全增加不確定的因素,中國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魏鳳和說,插手地區事務,干涉他國內政,煽動顏色革命,甚至顛覆別國合法政權,是造成地區戰亂動盪的真正亂源。他提到,國與國交往有分岐不可怕,只有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平等協商解決問題,才能避免猜疑和衝突。

出席論壇的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施燦德被問及台灣明年選後的兩岸關係發展表示,台灣選舉之後會發生什麼,不是美國的問題,美國支持的是開放和自由的競選。

專研國際法的前台大法律系教授、現為中國海南大學法學教授的傅崐成表示,從安全的角度來看,對台灣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以理性、開放的態度面對中國大陸。

 
TOP
國際新聞
強生版協議案今再表決遭拒 脫歐恐續延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英國首相強生全力推動脫歐協議草案廿一日再度在國會下議院表決,不過議長伯考不准。伯考表示,根據議事規則,同一議案在同一會期不能排入議程討論兩次,強生廿一日推動表決的脫歐協議和上周六的一樣,而下議院當時已處理這項草案,因此他不同意脫歐協議在廿一日交付表決。

接下來,強生政府必須根據上周六國會通過的萊特文修正案,盡速推動脫歐協議配套法案過關,才能設法讓脫歐協議生效。相關草案已在廿一日送交國會審議,但在野黨準備提出配套法案的修正案,內容包括讓英國留在歐盟關稅區、再次舉辦脫歐公投等,與強生的脫歐協議大相逕庭,等於大幅修改協議,執政保守黨將很難接受。

分析家指出,由於國會莫衷一是,英國脫歐很可能再度延後。

BBC指出,如果強生政府的配套法案無法過關或遭大幅修改,強生幾乎就得將脫歐延到十月底之後。一旦歐盟同意英國延後脫歐,強生很可能極力推動國會改選,可能要求下院支持在十月卅一日後提前舉行大選。

不過,提前大選需要三分之二下院議員通過動議,但許多議員不希望提前大選。強生政府也可選擇通過一項簡短、規定提前大選日期的新法律,如此只需獲得下院簡單多數支持。另外,強生政府也可以對自身進行不信任投票。

另一種情況是,假如歐盟並未同意英國延後脫歐,強生政府的配套法案又無法過關,從法律上來說,等於英國國會沒批准脫歐協議,英國將在十月底無協議脫歐。不過,歐盟不太可能反對英國延後脫歐要求,因為英國無協議脫歐對雙方都不利。

最大在野黨工黨的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凱爾說,工黨將提出修正案,讓整個英國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內,並將脫歐協議草案交付公投。

保守黨友黨北愛民主統一黨(DUP)反對強生的脫歐協議,工黨想拉攏他們,不過DUP黨鞭向農說,「我們不能也不會支持」留在關稅同盟。

強生發言人重申,強生反對留在關稅同盟和再次舉辦公投,「國會已就此表決多次,沒有一次通過」。

下院十九日以十六票差距通過萊特文修正案,要求先制定脫歐協議配套法律,待通過後再來表決脫歐協議。

 
TOP
美對陸12月加稅 有望喊卡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21日說,不需要在下月敲定所謂的第一階段的美中貿易協議,這項協議需要的是「正確」。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說,美國不會只為想要協議而達成協議,但他表示,中國大陸有機會避開川普總統預定12月加徵的關稅。

路透報導,羅斯接受福斯商業網訪問時說:「我們想要達成一項協議,但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它必須是個正確的協議,而且不一定要在11月(簽署)。」

他說,與中國大陸達成正確的第一階段協議,要比在下月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上簽署更重要。

在被問及是否在意未能於APEC簽訂協議時,羅斯回答:「關鍵想法是使我們簽署的所有協議都正確,這是重要的元素,也是(川普)總統所執著之事。」

他說,無論是這天還是那天,媒體可能很感興趣,而協議的「真材實料」是在第二及第三階段。

庫德洛21日也接受福斯商業網訪問,他說美中貿易談判繼續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他表示:「我們獲得很大進展」,「我認為,我們在開放金融服務和貨幣穩定協議方面非常接近。他們開始購買農產品,如同你所知,價值在400億至500億美元」。他並表示,「如果第一階段的談判進展順利,我們就有可能取消12月的關稅」。

庫德洛和羅斯異口同聲說,美國不會僅為想要協議而達成協議,這必須是個正確的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11日在白宮宣布與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達成初步的「第一階段」協議。他並表示,可能需要五周時間落實成為白紙黑字。川普之後表示,他可能在下月中旬的APEC峰會上,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協議。

根據美中雙方原則同意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大陸除同意增加採購農產品外,還將改革智財權及金融服務等領域;美國則同意10月15日不會將關稅從25%加到30%。

 
TOP
日本珍奶熱絲毫不見退燒跡象 連黑道都參一咖
編譯易起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日本今年這波的珍珠奶茶熱潮,目前仍絲毫不見退燒跡象,不僅相關飲料店愈來愈多,每家店還爭相提供各自具有獨創特色的客製飲品。

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日本這波的珍珠狂熱,從2015年開始發酵,甚至現在還催生了一些新詞彙,例如動詞「タピる」(Tapiru),意思是喝珍奶;或是「タピ活」(Tapikatsu),意思是去進行任何和珍珠有關的活動,無論是喝珍奶或品嘗其他新型態的珍珠商品,造字原理就和日文裡參加求職面試叫做「就活(就職活動)」、參加相親派對等叫做「婚活(結婚活動)」一樣。

帶動這波風潮的其中一項原因,可能是因日本人對珍奶的發源地台灣的興趣暴增。據台灣交通部觀光局,2018年來台灣旅遊的日本觀光客達到破紀錄的197萬人,是10年前的近兩倍。

不過報導指出,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社群媒體的普及。行銷公司Infinity Inc.董事代表暨趨勢分析師牛窪惠表示:「(這些飲料)非常適合拍照貼在Instagram(IG)上,上傳到社群網路上時看起來很吸睛。」

牛窪說,一些沒那麼明顯的趨勢也可能支撐了這波熱潮,例如這些飲料改變了年輕人們的飲食習慣。因為珍珠具有相當程度的飽足感,許多日本年輕人甚至已不吃三餐。

另外就是珍珠的獨特口感。

牛窪說:「我經常聽到人們告訴我,他們覺得珍珠軟Q、有嚼勁的口感很舒壓。」「日本年輕男女咀嚼能力很差的人數近年來不斷增加。就連口香糖也是,現在濕軟類型的比以前那種硬的受歡迎。」

24歲的梅村實禮成立了一個提倡珍奶的網站Tapioca Navi,她從中學時期開始迷上珍奶,據她自己統計,她已喝下超過1,300杯珍奶。

她說:「日本的珍奶店有如雨後春筍般接二連三冒出來,台灣的知名連鎖店們對茶葉和萃取技巧相當講究,因此建立起好名聲。」聲稱是珍奶發明者的春水堂2013年在東京代官山開了日本第一家店,之後台灣的飲料連鎖店便開始相繼進軍日本。

據大阪海關,今年上半年日本關西近畿地區進口的珍珠比去年同期暴增21.4倍。一名海關人員將此數量增加歸功於珍奶店家數量的增加,以及許多速食店和連鎖餐廳也將這種飲料加入菜單。

就連日本黑道也跟上這波潮流。據日本八卦雜誌周刊Post報導,某日本黑幫已在東京某岩手線車站附近開了一家珍奶店。一名黑道老大表示:「沒有別的生意比這更好入門。」

這名黑道老大說,開珍奶店不需要任何特殊技術,只需要租一個小店面和設備,並請大約兩個人顧店就可以了,成本最少只需要花200萬日圓(18,400美元)。

這項事業更可帶來相當可觀的利潤,一杯珍奶在日本的標準定價是500日圓,但所需成本大概只有10%。這位「大哥」說,從中國大陸進口便宜珍珠的成本比奶茶本身還低,所以透過幫客人免費多加珍珠,一方面可以看起來很慷慨,又可以少用些茶葉和牛奶,簡直一石二鳥。

不過,這波熱潮也製造出一些獨有的問題,例如顧客邊走邊喝的習慣,導致四處可見塑膠杯亂丟。因為日本缺乏公共垃圾桶,許多人不是將塑膠杯丟到販賣機旁的寶特瓶回收桶,就是直接丟在大馬路上。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春水堂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都會舉辦「Tapihapi Raise」活動,召集10名珍奶愛好者收集丟棄的塑膠杯,並提供一份台式早餐當作這項志工活動的酬勞。

究竟這波熱潮能延續到什麼時候?雖然日本的食物潮流基本上大約都只有兩年壽命,但牛窪預估目前的珍奶熱可持續到明年秋季。

她說:「包括台灣的許多亞洲觀光客都在期待東京奧運的到來。因此這波熱潮也將受到海外訪客的帶動,不只是日本民眾而已。」

 
TOP
智利示威遭萬名軍警鎮壓 至少11死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智利政府本月稍早調漲公共運輸票價,引發不滿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示威兩周前由學生發起,之後日趨暴力並引發民眾劫掠商家,衝突和縱火造成至少十一人喪生。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已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總統皮內拉廿日表示,政府會將緊急狀態擴大實施至南部和北部城市。

皮內拉已在十九日晚間宣布聖地牙哥進入緊急狀態,讓軍隊進駐街頭維持秩序,而緊急狀態實施範圍將擴大到該市南部和北部郊區。緊急狀態為期十五天,依法可再延長十五天。這是自前總統皮諾契特一九九○年結束專政、智利民主化以來,首次有大批軍人和裝甲車進駐首都及其他城市。

BBC指出,這起智利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動亂,顯示民眾對生活費用高漲和貧富不均問題的怨氣。

尖峰時段搭乘地鐵費用調高到一點一七美元(約台幣卅五元)的政策雖已喊停,但民怨一發不可收拾。過去幾天聖地牙哥街頭不斷發生警民衝突,軍警朝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水砲,部分民眾趁機劫掠商家。

由於街頭仍不平靜,智利許多銀行、學校、商店廿一日仍關閉。

內政部長查德威克表示,因暴力事件頻傳,因此政府決定擴大緊急狀態。他說,廿日發生七十件「嚴重暴力事件」,包括四十家超市和企業被洗劫。他說,當局已出動一萬零五百名軍警部署在聖地牙哥,必要時會加強人力。

聖地牙哥地鐵是南美洲最大、最現代的地鐵系統,每天約有三百萬人搭乘。抗議民眾縱火破壞車站,導致地鐵十八日起暫停服務。

智利檢方說,廿日共有一千四百六十二人因暴力行動遭起訴,其中六百一十四人在聖地牙哥。

皮內拉宣布在廿日在聖地牙哥繼續實施宵禁。宵禁將從當地時間廿日晚上七點開始,至廿一日早上六點為止,宵禁期間民眾必須待在家中。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