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12/12 第69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反滲透法立法之際 大動作抓陸客人頭協會
記者張宏業、賴佩璇、陳言喬/台北聯合報

新北市水資源經濟發展協會負責人洪慶淋,被控勾結國內廿多間旅行社,讓五千名大陸公務員以短期專業交流名義來台;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刑事局兵分五路搜索洪的住處、協會及三間旅行社,約談洪與妻子共十人到案,晚間移送北檢,訊後洪與三名旅行社業者各依廿五萬元交保,洪並遭限制出境,另三人各以五萬至十五萬元交保,還有三人被限制住居。

法界:前年發現此時才辦

民進黨政府大力推動反滲透法立法之際,北檢偵辦此案被認為具高度政治敏感性;法界人士質疑,依移民署說法,前年就發現洪慶淋夥同親友申設多家協會,檢警此時才大動作偵辦,不免引人聯想。

此外,過去曾有民眾以不實商務活動證明,供大陸人士申請來台參與商務活動,法院曾在判決提及,兩岸關係條例第七十九條當初立法目的,是因蛇頭安排大陸地區人民偷渡來台日益猖獗,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及國家安全;但以假商務參訪、考察名義申請來台者,多屬短期入境,相較於蛇頭,即使有牟利行為,但對國家安全危害明顯較輕。

甚至有法官在判決中寫下,兩岸逐步開放交流及觀光,在第三次政黨輪替執政後,大陸觀光客驟減,台灣有關機構頻向大陸觀光客招手,於此時空環境下,提供不實商務證明者的犯罪情狀顯可憫恕。

業者:這種做法存在多年

國內旅行業者也表示,這種做法已存在多年,台灣這類協會很多,包括建設公司都可以發出邀請函,很多業者就會絞盡腦汁讓陸客進來。業者質疑,這些陸客來台前,都經移民署和國安局身分查核,難道審核只是形式?政府沒有責任?

檢警指出,洪慶淋涉嫌與妻子、長女申請設立至少十二家「人頭交流協會」,專門處理大陸人士來台申請事宜,檢警昨搜索時更在洪的住處搜獲超過一百家協會申設資料及大小章。

檢方發現,洪慶淋於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間,以每位大陸地區人民新台幣兩千元人頭費的代價,製作內容不實的「專業活動計畫書」、「邀請函」及「委託書」等,佯稱是申請來台從事短期專業交流,不法所得逾一千萬元新台幣。

相關邀請函販售給至少廿家旅行社使用,藉此向移民署申請大陸地區人民「短期專業交流」團體入出境許可證,辦理入台手續,移民署審查後核准來台。

檢警分析,洪慶淋涉嫌讓陸客以短期專業交流名義入境人數已超過五千人,且幾乎都是大陸具官方身分人士。

 
TOP
專題
新聞眼/一味上綱到國安 兩岸關係恐更惡化
本報記者羅印冲聯合報

民間協會協助陸客以「專業交流」名義來台觀光,從中賺取手續費,移民署發出聲明,大動作移請國安單位偵處。還有媒體形容此案為國安大漏洞,為「反滲透法」的過關,添加急迫性。

熟知兩岸交流運作者都知道,透過「專業交流」管道來台,一是時效較快,二是不受配額限制,因此部分大陸人士會透過民間協會,以此途徑來台。有些在台行程則可能包含交流、參訪和觀光,其實很難在交流或觀光之間「一刀切」。

檢警依法處置某些民間協會的違法行為,相信其出發點是為了促進兩岸交流正常、有序發展,但由此衍生的問題是認定標準如何拿捏?例如某個民間智庫邀請大陸學者或官員來台進行「專業交流」,行程中列有經濟座談和研討會,同時也安排陸方人士到知名景點考察經濟景氣和消費形態等,後者是否會被認定為「假交流、真觀光」?

除了認定標準,更重要的是應否將兩岸民間交流衍生的問題,無限上綱到國安問題,如此只會引起民眾不必要的恐慌,也必然會惡化已經非常脆弱的兩岸關係。

蔡政府執政以來,兩岸僵局遲遲無解,選舉到了又開始大打反中牌和恐嚇牌,除了之前的國安五法,最近又推出反滲透法,甚至利用國會人數優勢使法案逕付二讀,完全漠視國會審議法案應遵守程序正義的基本原則。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昨天在新書茶敘會上也說,無論是國安五法或反滲透法,這些都是政治性法案,不是法律性的法案,結果只能是進一步傷害兩岸關係。蘇起認為,民進黨的很多作為都顯示,當無法有效反擊大陸時,只會懲罰或限縮台灣民眾,嘴上很勇敢,但實際上一點辦法都沒有。

蔡政府治下兩岸關係倒退再倒退,陸客來台人數也不斷減少,直接衝擊的是基層民生經濟,如今再拿民間交流大做文章,我們無意為涉嫌違法行為護航,但提醒政府在執法時應標準一致,更不應被渲染為國安威脅或中共滲透等駭人說法,才是穩定人心的正確做法。

 
TOP
具陸官方身分來台 移民署會暗中盯梢
記者廖炳棋、賴錦宏、陳言喬/台北聯合報

移民署第一線移民官指出,過去有不少大陸人士以學術或專業交流名義來台,不乏大陸官員,層級有高有低;近年因兩岸關係限縮,高層官員來台不易,但地方級甚至鄉鎮級官員、政委,有可能透過交流名義來台。只要有黨、政、軍官方身分,移民署就會抽查行程或暗中盯梢。

移民官指出,目前透過商業或專業交流來台的兩岸機制,文書審查真偽部分不易,因海基會只能辨別來源是否來自大陸,對對岸提供單位的真偽無法逐一辨別。

過去移民署要分辨是否假交流,只能看這名大陸人是否多次來台,來台後申報的職業是否前後一致,又或者台灣邀請單位是否曾因違法被查獲註記,若三者有一項不符常情,移民署就會從嚴把關。

移民官說,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進入冷凍期,儘管仍有大陸學者或官員透過交流名義來台,但都會經過由國安單位、陸委會、移民署及相關單位組成的聯審會審查;一般來說,現在高層或背景特殊的大陸官員,在聯審會就無法輕易過關,就算通過後進入台灣,也會有國安局或移民署人員監控。

但仍有些層級較低具有黨政軍背景大陸人士,經聯審會審查後獲准來台,這時移民署就會根據申報時的行程進行抽查,確保對方按行程在台活動;至於私底下移民署外勤隊則會盯梢,關注對方入台動向與接觸對象。

陸委會昨晚則強調,將配合移民署,對有疑慮者進行嚴審。對於我方是否有意緊縮兩岸專業交流,以及民間交流團是否不能安排旅遊觀光,又如何認定違法?陸委會一概沒有說明。

洪慶淋案曝光後,國內旅行業者表示,台灣類似洪案的協會很多,包括建設公司都可以發出邀請函,參訪內容也五花八門,這些人頭協會將「邀請函」賣給旅行社,每張可獲利二至三千元台幣。陸客來台後虛晃一下(到參訪點打卡拍照)餘下就是觀光行程。只要有旅遊商機,很多業者就會絞盡腦汁讓陸客進來。

他說,過去有很多人頭協會被查辦,並不是新鮮事。現在選舉到了,反滲透法又即將過關,辦案人員擔心「恐助長陸客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是誇大的說法。

 
TOP
前年就發現…移民署嚴審人頭協會「已送國安單位偵處」
記者賴佩璇、廖炳棋、張宏業/台北聯合報

兩岸官方交流急凍,但仍有不少人以民間交流名義往來,台北地檢署偵辦洪慶淋案發現,有不少對岸地方級官員透過洪的協會申請專業交流來台。移民署指出,前年就發現洪夥同親友申設多家協會,並掌握十七個協會,以集團化方式經營交流業務,多次邀請大陸官員來台,疑似「假專業交流、真從事觀光」,除對相關協會註參嚴審,也已移請國安單位偵處。

辦案人員擔心指出,相關人頭協會作法是否助長對岸人士來台從事發展組織或共諜行為,影響國安;有心人若假藉交流名義來台,如同「偷渡」一樣「非法入台」,真正目的何在值得注意。

移民署強調,調查後曾將某協會賴姓成員移送法辦,另曾查獲相關申請案件填寫不實及行程變更未報備等情事,就新北市社區宗教慈善推展協會等十一家協會予以警示、或不予受理其代申請案件六個月至二年不等。

檢警調查,依「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規定,甲種旅行社可經營國外旅遊,陸籍人士若要來台觀光,須提供一定額度存款財力證明。但有些陸客貪圖來台方便,透過大陸旅行社找上我國非甲種旅行社,假藉以短期專業交流名義來台,實際上是從事來台觀光旅遊。

曾擔任中國時報地方記者的洪慶淋,成立「新北市水資源經濟發展協會」等十二間人頭協會,這些協會均無實際運作,並集中設址於洪位於新店的住處,涉嫌專辦非法業務。

據了解,洪等人曾安排以交流名義來台的大陸人士都是在大陸具有官方身分者,其中甚至疑似有統戰部官員,包括深圳市鹽田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接賢、箇舊市統戰部長念培光等人,刑事局還在比對資料釐清確認身分。

法界人士指出,目前法院有多件判決見解都顯示,「非法進入」不侷限於「偷渡」一途,應從實質上合法性作判斷,即使形式上合法,但實質上是以不符合或規避法令規範的方法,讓主管機關陷於錯誤而許可進入者,仍屬「非法進入」範疇。

檢方指出,移民署依協會提供的錯誤資訊,誤發入境許可,以此種方式入境的陸客便屬「非法進入」台灣。

 
TOP
話題
氣候變遷績效 台灣倒數第三
編譯胡夢瑋、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德國看守」等環保團體每年評比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報告十日發布,台灣在六十一個評比國家中排名五十九,只贏過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倒數第三名是歷來最差,且過去幾年排名愈來愈退步。

這份在西班牙馬德里聯合國氣候會議場邊發布的「二○二○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報告,依據四大指標評比,分別是溫室氣體排放(百分之四十)、再生能源發展(百分之廿)、能源使用(百分之廿)與氣候政策(百分之廿)。前三項評比資料來自二○一七年的統計數據,最後一項則是各國智庫和專家的主觀認定。

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表現最差,排名六十名是倒數第二,再生能源發展排名五十九名,能源使用五十四名,氣候政策排名四十名。和過去幾年相比,台灣排名愈來愈落後。前年台灣排名倒數第七,去年排倒數第五,今年則是倒數第三。

澳洲、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在二氧化碳排放和再生能源發展表現,都被評為非常差。這三國受到煤炭和石油業遊說影響嚴重,幾乎沒有提出嚴謹的氣候政策。

CCPI作者之一的德國看守研究員哈根表示:「氣候變遷績效指標顯示,全球在碳排放趨勢上有所改變,包括煤炭消耗減少。然而,數個大國依然持續抗拒這個趨勢,尤其是美國。我們看到阻止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上升的契機,不過這要看中國大陸未來發展以及美國明年大選結果。這兩個國家在十字路口上」。

全球最大碳排放國中國大陸排名卅,比去年的卅三名進步,過去幾年大陸再生能源比率成長,氣候政策也相對受到肯定,但在溫室氣體排放和能源使用上表現不佳。印度因人均溫室氣體排放和人均能源使用等數據相對較低,又提出積極減碳政策,排名衝上第九,比去年進步兩名。

對於台灣在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成績「吊車尾」,環保署表示,對這樣的結果不能接受,也是明顯不公平。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說,這指標對於像我國這種仰賴能源進口、能源轉型的國家來說並不公平。

 
TOP
學者:明年氣候變遷績效排名 恐更難看
記者侯俐安、何定照、彭宣雅/台北經濟日報
參與「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評比的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說,台灣對氣候變遷意識薄弱,減碳目標不僅相較國際已很寬鬆,卻可預見難以達成,加上今年採計2017年資料,但近年排放量趨勢卻仍增加,明年排名恐會「更難看」。

CCPI分數包含溫室氣體排放占四成,再生能源、能源使用、氣候政策各占二成。台灣在政策評比為第40名,但溫室氣體排放倒數第二、再生能源倒數第四、能源使用倒數第八,都是吊車尾,也讓整體排名位居全球倒數第三,是台灣列入排名十年以來新低。

同樣參與評比的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也說,這是政府警訊,顯示能源政策出問題,一方面太倚賴火力發電,另方面想用來補缺電的綠能政策又太倉促冒進,想用三年做到20年才能做到的事,到處種電,對生態、景觀傷害更大。

 
TOP
氣候變遷績效吊車尾 環署:評比不公不接受
記者彭宣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對於德國看守協會公布的「二○二○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排名幾乎敬陪末座,環保署表示無法接受,認為評比不公。

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舉例,評比上以人均排放量一九九○年的標準作要求,甚至要求大家全都用再生能源,這樣情況下,對自產資源比較貧乏國家,例如台灣這樣海島國家,無法短期內實現,驟然以這樣的指標衡量台灣氣候變遷上的努力,其實不公平。

黃偉鳴表示,以二○○五年起能源燃燒二氧化碳排放量看來,台灣基本上跟日本相近,相較鄰近國家,其他大幅上升,但這些國家在排名上,反倒是比我國還好;耶魯大學的氣候與減碳的調查,台灣排名前段班,同樣的作為在不同的指標有不同的結果,不應以一個指標否定台灣的努力。

閱報祕書 德國看守協會

德國看守協會是一個成立於一九九一年的德國非營利組織,試圖影響各國環境等國家間公共政策,該組織通常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整理各種經濟與社會數據並量化,特別關注糧食、農業政策及氣候變遷。該協會從二○○六年起每年評估五十六個國家與歐盟氣候變遷績效,二○○九年開始納入台灣。

 
TOP
「政府只用嘴減碳」 台灣排名明年恐更難看
記者侯俐安、何定照、彭宣雅/台北聯合報

德國看守協會每年公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其中占比兩成的政策評比會邀各國專家參與。參與評比多年的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說,台灣對氣候變遷意識薄弱,減碳目標不僅相較國際已很寬鬆,卻可預見難以達成,加上今年採計二○一七年資料,但近年排放量趨勢卻仍增加,明年排名恐會「更難看」。

CCPI分數包含溫室氣體排放占四成,再生能源、能源使用、氣候政策各占兩成。台灣在政策評比為第四十名,但溫室氣體排放倒數第二、再生能源倒數第四、能源使用倒數第八,都是吊車尾,整體排名位居全球倒數第三,是台灣列入排名十年以來新低。

徐光蓉說,台灣目標二○五○年要比二○○五年減碳一半,二○二五要比二○○五年減少一成,明年要先減少百分之二,但光去年資料,就比二○○五年多了一成,「目標已比國際寬鬆了,卻還達不到?」相較其他國家,減碳早已是財經部會關注焦點,國內至今還認為減碳是環保署的事,沒遠見察知減碳不力會影響經濟發展,更可能被國際制裁。

同樣參與評比的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也說,這是政府警訊,顯示當今能源政策出問題,一方面太倚賴火力發電,另方面想用來補缺電的綠能政策又太倉促冒進,想用三年做到廿年才能做到的事,到處種電,對生態、景觀等傷害更大。

謝英士直言,CCPI另個測面「氣候政策」,台灣也表現不佳,雖然立了溫減法,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氣候政策錯誤致碳總排放都未下降,「政府只是用嘴巴減碳。」

正在馬德里氣候峰會現場的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氣候變遷需高度部會整合,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昨天演講不斷提到,須完全停止燃油的汽機車,但台灣卻連禁售燃油機車政策都能轉彎,也讓因應氣候變遷淪為紙上談兵。

 
TOP
氣候變遷績效 台灣能擺脫績「憂」生?
本報記者侯俐安聯合報

聯合國氣候會議正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外交部在馬德里地鐵車廂刊登整車大篇幅「Taiwan Can Help」廣告,但對照德國看守協會的評比,台灣氣候變遷績效卻是鴉鴉烏,排名還節節敗退,讓不少台灣與會者被他國代表問起「台灣可以幫忙什麼」時尷尬不已。

德國看守協會每年都會在聯合國氣候會議公布績效,目的在鞭策各國政府。但環保署多年來千篇一律答覆都是不公平、不接受,並質疑該協會並非一個很大的NGO組織。確實,德國看守協會並非全面性客觀報告,例如執行好壞、政治立場等,也會與參與者有關。但自我檢視,台灣氣候政策真合格嗎?

在亞洲國家的氣候變遷績效中,台灣常與南韓被放在一起比較。去年南韓排名還比台灣低,今年已比台灣前進一名。以碳交易市場來說,台灣和南韓差不多時間開始評估,但南韓如今不僅已有碳交易市場,也與其他國家接軌;台灣面對明年總統大選,卻幾乎聽不見氣候變遷政策聲音,每年口號淪為紙上談兵,未來勢必也將衝擊企業生存。

近年各國參與氣候峰會,已有財經部會官員的身影,台灣仍停留在氣候變遷是「環境」部會的事,也應證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年曾爆蔡英文總統對空汙、溫室氣體「兩多」議題,認為「那是下一代的事」,當總統不重視氣候變遷時,各部會自然也不會認真當一回事。

蔡政府或許也不是不重視氣候變遷,但為了填補冒進廢核的用電缺口,這三年多來,蔡政府「火」力全開,大大違逆停止燃煤發電的世界潮流。光是引用二○一七年數據,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就已是六十個國家裡的倒數第二,這不是環保署一句「不公平、不接受」就能掩蓋全民為了錯誤政策用肺發電的真實,更讓台灣成為全球氣候變遷績效的績「憂」生。

面對愈來愈嚴峻的氣候變遷議題,「Taiwan Can Help」?說得比做得多的政府,恐怕連自己都幫不了自己。

 
TOP
要聞
蘇啟誠事件 韓:蔡摸良心說話 全台找楊蕙如
記者鄭媁、蔡佩芳、劉宛琳、聯合報

卡神網軍帶風向事件延燒,蔡英文總統前天直指,抹黑都來自對手陣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天回嗆,「蔡總統、民進黨作賊喊抓賊」,已故的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就是被網軍活活逼死,蔡總統要摸著良心說清楚,到底認識不認識楊蕙如,他也呼籲全台灣人找出楊蕙如。蔡辦昨晚表示,蔡總統已明確表示和楊沒有私交,也沒有交往的事實。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與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也批評,駐日代表謝長廷拒赴立法院備詢日本關西機場事件,從去年事件發生至今,都未回台與國人明確交代。

謝長廷昨在臉書回應,這純屬造謠,「若提出具體日期,我可以辭職公開道歉。」立法院何時通知他回去報告備詢?這種事情比手指有沒有被門夾傷更明顯易查,這都敢造謠,什麼事可以相信?

根據立法院公報顯示,外交國防委員會去年十二月廿四日決議,針對關西機場事件成立調閱小組,並要謝長廷專案報告。當時的會議主席王定宇一口允諾「下會期」;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不斷重申「絕對配合委員會辦理」。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說,兩席召委是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王定宇,卻從來不排案。立委馬文君也說,通過臨時提案的四天後,立法院就休會;今年曾要求排案,但召委不處理。

上會期擔任召委的蔡適應表示,上會期都在忙著處理國防採購相關法案,關西機場事件雖然謝長廷沒有報告,但外交部長吳釗燮已多次來報告,國民黨的說法有失偏頗。

此外,國民黨立委日前到外交部抗議網軍事件,與現場的保六總隊員警發生衝突,外交部前天告發立委涉妨害公務等罪,台北地檢署立即分他字案,昨以證人身分傳陳姓女警說明,庭訊五十分鐘後請回。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3組人馬政見、背景超級比一比
□ 網路聲量高=當選率高?總統候選人殘酷人氣大對決
□ 他擠下高嘉瑜拿下冠軍!呼聲最高的「新秀立委」排行來了
□ 立委激戰選區多!412人角逐72席次 完整名單一次看
 
TOP
熱點風雲/「眷村票回籠了」 穿雲箭翻轉桃竹苗 蔡力守
記者張裕珍、黃瑞典、劉星君、呂開聯合報

桃竹苗向來屬於傳統藍營票倉,二○○八年「馬蕭配」甚至在竹縣創下七成四得票率;四年前,蔡英文在桃園與新竹市得票過半,更首度在竹縣與苗縣超越國民黨對手,但民進黨同婚專法讓保守的客家庄很反感,加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強勢猛攻,希望「穿雲箭」讓客庄藍天再現。

桃竹苗四縣市約三八○萬人口,歷次大選約開出一八○萬多票。二○一六年國民黨聲勢探底,蔡英文全國得票率五成六,但在竹縣與苗縣並未過半,桃竹苗仍屬綠營的艱困選區。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祭出「浪漫台三線」,為桃竹苗帶來不少利多政策,但同婚專法在客家庄掀起不少波瀾。桃園市吳姓宗親會一名幹部說,宗親對同性結婚很不以為然,私下罵到臭頭,多名宗親更揚言要教訓執政黨。一例一休同樣暗潮洶湧,李姓技師說,許多工會老闆都挺蔡,員工們卻不滿一例一休而要挺韓。

韓國瑜近日在桃竹苗造勢強強滾,藍營人士斷言「韓流未退燒」,蔡英文的造勢場,即便走路五分鐘,也要遊覽車載去,人氣高下立判;四年前眷村票因年金改革而棄投、改投,如今「眷村票回籠了」。

儘管民進黨去年縣市長選舉大敗,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仍高票連任,這也是綠營衝刺客庄票的兩大地基。

桃園市和新竹市的外來年輕人口多,政黨傾向不明顯,蔡總統最近強打長照和育兒津貼,爭取不少年輕族群認同。廿五歲黃姓碩士生說,「看到香港的紛亂,我會擔心台灣的未來,希望未來的總統能保護台灣。」

藍綠互有擅場,也有許多選民坦言,「這些總統候選人都不喜歡,不想投票」。選戰倒數卅天,多數選民仍在觀望,選情撲朔迷離。

【相關閱讀】


□ 選戰聲量大對決!總統候選人「最新當選率」在這
□ 立委參選「她」網路聲量衝第一 擠下蔣萬安吳怡農雙帥
□ 今天又要去哪兒?直播即時掌握候選人動態!
 
TOP
專訪/李佳芬:蔡能贏韓450萬票?「一個笑話」
記者顏嘉瑩/紐約報導世界日報
正在紐約訪問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夫人李佳芬,11日參訪世界日報;她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此行訪美感到僑胞對於中華民國未來是否能存在,有很深的焦慮感,但她仍相信韓國瑜會打贏選戰,同時對於目前韓國瑜民調落後的情形,她則說,「以民調數字來推估選票是一個笑話」。

李佳芬11日上午接受世界日報專訪時,對比今年4月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時訪問波士頓的情形,直言有感兩次僑胞心情大不同;「上次大家很開心,這次僑胞有很深的焦慮感」。

此次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被定調為「中華民國保衛戰」,李佳芬說,由於國內報導一面倒,讓僑胞感到憂心及焦慮,擔心未來中華民國是否能存在。

(影音採訪、製作:世報專訪團隊)

隨著進入選戰倒數,根據各家民調結果,韓國瑜的民調數字也以兩位數的百分比輸給現任總統蔡英文;李佳芬分析,現在的民調中有將近30%民眾不表態,十分詭異;上屆選舉蔡英文以將近690萬得票數當選,但在民進黨執政三年期間台灣經濟下滑這麼厲害,她的得票反而會比上屆多嗎?這不是把老百姓當傻瓜?

李佳芬說,以目前的民調數字去推估蔡英文的選票,這就變成一個笑話。若以每個百分點折合15萬票推估,現在有民調說她贏30個百分點,這樣她能贏韓國瑜450萬票。數據一拿出來,大家想一想,就覺得好笑。「如果已經像這樣遙遙領先,民進黨還需要下猛藥去打(韓國瑜)嗎?所以我們喊出乾脆請支持者拒絕表態,(蔡英文)民調支持度到50%以上,讓你(民進黨)開心就好」。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3組人馬政見、背景超級比一比
□ 網路聲量高=當選率高?總統候選人殘酷人氣大對決
□ 他擠下高嘉瑜拿下冠軍!呼聲最高的「新秀立委」排行來了
□ 立委激戰選區多!412人角逐72席次 完整名單一次看
 
TOP
明年提草案 賴喊:農漁民比照公勞領月退
記者游明煌、林河名、吳姿賢/連線聯合報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天回到故鄉新北市金山萬里,陪立委參選人賴品妤拜票,喊出「農漁民少年開始做,退休後按月領退休金」。賴說,蔡總統除了長照二點〇和育兒津貼加碼到五千元外,進一步規畫未來農漁民比照軍公教、勞工,月領退休金。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回應,政府一直規畫建立「農漁民老年基本生活保障機制」,預計明年提出規畫草案。

農委會原本預計農民年金明年一月就可上路,但農民年金草案一變再變,目前有兩個版本,一是參考國民年金或勞保的社會保險版本,一是比照勞退新制提撥制度的版本,最快也要明年一月才能將兩個版本送到行政院審查。

農委會最早規畫讓農保併入國保制度,但國保主導權在衛福部,且將涉及不同社會保險,為避免爭議及加快修法腳步,農委會今年九月改為研議在農保條例中新增農民年金保險制度,並參考國民年金B式計算替代率。但由於農委會希望未來老農年金加老農津貼可月領一萬八千元,採取國民年金B式有可能無法達標,此版本近日一度喊卡。農委會昨表示,內部重新討論農民年金是否可採取社會保險版本。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3組人馬政見、背景超級比一比
□ 網路聲量高=當選率高?總統候選人殘酷人氣大對決
□ 他擠下高嘉瑜拿下冠軍!呼聲最高的「新秀立委」排行來了
□ 立委激戰選區多!412人角逐72席次 完整名單一次看
 
TOP
柯首度表態將選2024總統 假想敵賴清德、侯友宜?
記者邱瓊玉、范榮達、劉星君、施鴻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被外界視為劍指二○二四年總統大選。柯文哲昨天受訪時首度證實,沒有意外的話,他會選二○二四年。

外界解讀,柯文哲若選二○二四年總統,對手可能是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賴清德昨笑說,這已經扯太遠了,目前談二○二四實在是言之過早,四年之後情況會變成怎樣都不知道,最重要是把握當下。

至於二○二四年國民黨對手是否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柯文哲說,「如果這次國民黨全滅的話,最強的諸侯就是侯友宜」,如果侯友宜幹得比他好,給侯幹也不是壞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否也可能選二○二四?柯文哲說,「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合起來就是國家利益。

柯也說,他曾和侯友宜講,一定要去美國城市繞一圈,侯卻說,「我又沒有要選總統」。據轉述,侯友宜昨得知後大笑表示,「好朋友嘜相害」。侯友宜也說,所有人都應該為國家做準備,不是說要選總統,而是應該在工作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TOP
焦點新聞
花生之亂延燒 綠批假消息 藍喊揪亂源
記者林敬殷、陳雅玲/連線報導聯合報

張麗善批政治操作「是選情告急了嗎?」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昨天移師雲林縣,針對「花生之亂」,謠言在地方滿天飛,造成農產品價格波動,黨主席卓榮泰點名雲林縣長張麗善負起責任,地方政府應積極作為,為農民解決問題。張麗善說,農政單位應該要解決產銷失衡問題,現階段只看到花生倉儲問題,應該要盡快銷售出去才是解決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受邀出席行動中常會專案報告「花生之亂」,陳指出,政治要怎樣相殺都沒關係,但是不能拿農民的福利來做政治的籌碼,還強調全世界假消息最多就是在台灣,台灣假消息最多就是農業部門,農業假消息最多就在雲林縣。

張麗善反批,蘇治芬連著幾天拉農委會主委、甚至蔡英文總統在雲林團團轉,就連民進黨中常會都拉到雲林,是選情告急了嗎?還是老馬變不出新把戲?

張麗善直指蘇治芬才是這次花生之亂的亂源,她表示,民進黨政府藉著花生問題做政治操作。

卓榮泰表示,從去年吵得沸沸揚揚的高麗菜及文旦之亂,到今年的鳳梨、花生,都是用假訊息、謠言,恐嚇農民、打擊農業,剝削農民辛苦的收穫。他也肯定農委會適時展現魄力及效率,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與劉建國積極協調,啟動緊急收購措施,才得以穩定花生價格。

卓榮泰讚農委會「雲林縣長要扛責」

陳吉仲直指張麗善在十一月十九日農委會到雲林說明之後,公然在雲林縣議會指控農委會進口五千多噸花生;後來雲林還出現一份夾報的宣傳品,指控農委會進口花生;農委會邀請農會、合作社說明時,雲林縣的農會只有兩個願意配合政府,所幸找了蘇治芬去找合作社,否則,相信很多農民的花生現在都放在路邊。

蘇治芬及劉建國後續發言時,也都點名張麗善,蘇治芬說雖然張麗善跑到海清宮下跪,但傷害已經造成。劉建國則表示,再怎樣政治操作都不要把農民的權益當作祭旗。

張麗善說,她認同蔡英文說的解決農業產銷應該要回歸體制,而不是像此次花生之亂,農委會三番兩次跳過雲林縣政府。

蘇治芬的對手、國民黨雲林縣海區立委參選人張嘉郡昨晚說,蘇治芬根本是公然說謊與抹黑,花生進口數量並非她所能控管,也非雲林縣政府可以決定,蘇治芬當時已知道價格崩盤是因為盤商有預期心理不收購,蘇是現任立委還不盡責任去檢討農委會,現在還想推卸責任,這讓人為之不齒。

 
TOP
新聞眼/治標不治本 只會收購大法的農委會?
本報記者吳姿賢聯合報

只要遇到農產品產銷失衡,農委會彷彿只有一○一招「收購大法」,看似短期解決農民收入問題,卻根本無助建立健康產銷制度,菜土菜金依舊不斷輪迴。收購經費往往來自人民血汗錢,農委會若只會治標不治本的亂撒納稅錢,不如改名「收購會」。

選前收購政策更是不手軟。以毛豬而言,去年四月也曾收購過重豬,但當時每公斤拍賣價跌到五十八元,但這回毛豬拍賣價每公斤還有六十六元就啟動收購,諷刺的是,收購至今,毛豬拍賣價始終未回升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喊出的七十元,自我驗證收購措施破功。

「花生之亂」鬧快一個月,政府十一月開標明年花生進口權利金,所以才有張縣長那張標單,盤商預期即將供過於求,暫緩目前採購,政府卻打著保障農民收入的道德旗幟,又在選前出手收購。

尤其如今收購來的花生爆倉,易有黃麴毒素的花生後續如何控管食安也是大問題,恐怕不是農委會一句冬天花生可置放三至六個月就輕鬆帶過。後續若被賤賣為飼料,也是浪費;目前雖還沒花到政府經費,但「輔導」農會、合作社等農民團體收購原本不需要的東西,何嘗不也是一種資源浪費?

不僅近期的花生、毛豬,農委會今年還對高麗菜、香蕉、文旦收購格外品。九月花蓮就出現「文旦海」,因農委會收購文旦「大果」,一口氣就砸了六、七千萬元。

農產品也是商品,本應接受市場機制處理,且產銷正常化應同時從產、銷下手。生產面要避免生產過剩導致量多價跌,就應要有更強力的超種控管,銷售面也應積極拓展通路,並回歸市場價格機制,而不是每回遇到產銷失衡就介入,且只有收購一途。

 
TOP
長照扣除額 上看20萬人恐享不到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七月拍板通過「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擬訂排富條款,符合資格者明年申報綜所稅時可享十二萬元扣除額,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昨批評,衛福部對自行照顧失能家人的家庭設下嚴格標準,排富後粗估至少十五萬到廿萬長照人口享受不到這項福利。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長照扣除額資格認定總計四種,一為聘雇移工,二為送住宿型機構照顧,三為自己照顧但至少使用過一次長照2.0服務,四為自己照顧,尚未使用過長照,但須領有今年度巴氏量表,分數符合可聘雇移工者,且即使去年評估過巴氏量表,今年仍需重評。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全台約八十萬長照人口,十萬人住在養護機構,廿到廿五萬人則由移工照顧,這兩大類族群均有收據及巴氏量表,符合長照扣除額資格。

自顧者家庭 恐來不及申請相關文件

但若是聘請台籍看護工、自己照顧的家庭,依長照扣除額資格認定規定,必須用過長照2.0服務,如未用過,就要檢附今年度巴氏量表,而量表申請手續繁複,許多家庭恐只能放棄申請。

陳景寧說,衛福部是在十月廿三日,公布自行在家照顧可享扣除額的認定資格,當時距離年底只剩二個多月,有需求家庭依規定提出申請後,長照專員須在七天內完成評估,但是瞬間湧現的服務量很難消化。

至於沒用過長照2.0,須出示巴氏量表的規定,陳景寧說,一些從未申請過巴氏量表的民眾,為了要減稅,得先花一千多元做巴氏量表,但有許多長輩沒辦法隨意行動,量表申請又必須至醫院一趟,勞師動眾。

家住苗栗的林小姐表示,媽媽身體狀況不佳,由爸爸全天候照顧,沒想過聘請移工,所以不曾申請巴氏量表,家人也不曉得如何申請長照,若要檢附一堆資料,才能申請明年扣除額,也只能放棄。

照顧者團體盼放寬條件、延後申請時間

陳景寧指出,我國近八十萬長照人口,衛福部遲未有效追蹤,建議放寬條件,只要完成長照評估,符合二到八級就能申請扣除額,並把時間延後至明年五月報稅以前,如此一來,還能追蹤到許多深藏在社區的長照人口。

對此,周道君回應,目前尚未有延後條件的規畫,無論是請照專評估,或申請巴氏量表,截至月底前仍有時間,呼籲民眾盡速完成。

 
TOP
111年學測 答完選擇題,再解釋理由
記者章凱閎、馮靖惠、張錦弘/台北聯合報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最近首度公布一一一年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英文科參考試卷,兩科都出現兼具選擇題及非選題的「混合題型」,考生除了「選」答案,還要以文字解釋作答理由、表達看法;「卷卡合一」的新式答題卷也首度亮相。高中教師分析,參考試卷顯示新型學測不只考知識,也考驗「溝通力」,建議考生平時多訓練書寫簡答能力。

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後,教育部一一一年推出因應新課綱的新型態考試。為助本屆高一生提早暖身,大考中心十月公布各科考試說明,本月陸續公布各科參考試卷,且附上參考答案、評分原則及試題解析;明年四月中也要舉行首場新型態學測試辦考試,讓考生試手感。

大考中心表示,參考試卷由各科試題研發小組組卷,小組成員包括各領域大學教授、高中教師與大考中心研究員;題目初稿也經過高中生測試。但參考試卷僅作為參考練習、評量示例,未來正式考試,將另組考試命題小組依據「考試說明」,考量測驗目標、試題難易度等組成最適當的試卷。

根據國文科參考試卷,考試時間九十分鐘,有選擇題廿一題、多選題五題及混合題七題;較一○八年學測國文科選擇題卅四題、多選題八題,減少八題。但混合題型七題有三題非選題,考生要能分析文章作者寫作手法,也要具體簡述作答理由及學思歷程,字數多限於廿五至四十字內。

高中新課綱強調跨領域整合素養能力,也體現在國文科參考試卷,有一題要考生解讀討論電子廢棄物的文章;有一混合題組引用發明汽車和討論人工智慧(AI)的文章,提到AI無法完全解讀古詩詞「寄寓相思」的複雜意境;還有一題則要解讀台灣出版業的調查統計圖表。

國寫測驗方面,大考中心公布四卷參考試卷,有漫畫入題,評量學生能否解讀圖像文本,說明寓意、闡述自己的看法。琦君的「金盒子」一文也入選,用於評量學生體會文中情意的能力。

英文科方面,台北中正高中英文教師吳佳穎指出,參考試卷題數較一 ○八年學測英文少,但首度新增篇章結構及混合題。她解釋,篇章結構過去只出現在指考英文科,但一一一年指考改為分科考試,且不考英文,因此把篇章結構納入學測英文科,「整卷難度比往年學測高,但不及指考」。

吳佳穎也說,英文科混合題四小題占兩題非選題。有一題考製表能力,學生要能從文章中分類奇亞籽、羽衣甘藍的營養素及益處,填入新式答題卷的表格內。她指出,未來考生要加強手寫簡答能力。

 
TOP
政治新聞
「美中日都得罪不起」 蘇起:台灣須在灰色地帶求生
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安會前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昨天表示,他對台海情勢非常悲觀,台灣現在就像站在懸崖邊上,千萬不能掉下去,國際政治講求實力和力量的對比,這對台灣非常不利,台灣不能過度衝撞,他給蔡政府的建言是「趨吉避凶」。

蘇起昨天出席「台灣的三角習題:從美中台到紅藍綠,台灣前途的再思考」新書媒體茶敘。他認為目前美中台局勢已出現新變化,台灣必須很務實面對,執政者不能抱持「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必須更小心和保守。

蘇起也提到,蔡英文用「維持現狀」穩住美國,「這個國家」的說法如同半個「正名」,「轉型正義」則如半個「制憲」,「明年大選」如半個「統獨公投」。他認為在大選後,「兩國論」和「中國夢」這兩條列車,極可能上演對撞的悲劇。

針對兩岸關係,他指出,馬政府過去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溝通橋梁,如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明年當選,就會延續,讓兩岸有溝通的共同基礎,不像現在完全中斷。而蔡總統若連任,肯定不會將「九二共識」撿起來當寶,兩岸剩下的只有對抗。

蘇起強調,(民進黨政府)毀掉「九二共識」這條橋,就必須創另一條橋,這樣美中日的氣場才會順,但應該怎麼做是民進黨需要想的,他不方便幫蔡總統提出。「趨吉避凶,是我給蔡政府的建言」。

至於美中台三邊關係,蘇起認為,美中衝突未來會持續下去,台灣在美、中、日等三大經濟體之間,不應偏重任何一方,任何一個也都得罪不起,「必須在灰色地帶求生存」。

蘇起說,台灣鄰居包括世界前三大經濟體(美、陸、日),只要關係處理得好,會繁榮一輩子,但現在蔡政府是唯一反中的,這也是他認為蔡總統執政以來最失敗的地方,就是不會和其他國家相處,一味靠向美國,對大陸則是百分之百的敵對。

至於台美關係,蘇起認為,目前美國行政部門非常小心處理涉台議題,友台言論多出現於前任官員、媒體、國會議員及智庫學者等,「但這些不代表美國政策」。他表示,如果連美國行政部門都開始打台灣牌,且促成蔡總統連任,美中關係將會「地動山搖」。

 
TOP
社會新聞
47歲得子… 14天後兒哭鬧被他打死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聯合報

自稱「天師、大法師」的林姓男子四十七歲得子,但男嬰出生十四天就因哭鬧被他打死;事後他要求兩名同居的女友不准聲張,更謊稱男嬰洗澡摔傷致死,事後草草埋葬。不過,男嬰生母內心不安,請葬儀社重辦後事,葬儀社替男嬰打抱不平,約出林痛毆並拍下自白影片。

桃園地檢署認為,林的行為令人髮指,依家暴傷害致死罪嫌起訴,建請從重量刑;同居的郭女、林女受迫才未揭發實情,處分不起訴。

據了解,林姓男子無業,喜歡從事宗教活動,有信徒追隨學習修練法術,但林四處偷神像、金牌,留有多項竊盜前科,他同時和郭姓、林姓兩名女子交往,三人同住一個屋簷下,今年三月和郭女生下一名男嬰。

檢警調查,三月廿六日凌晨一點多,林因兒子深夜哭鬧不休,朝兒子頭臉大力摑掌,毆打十多分鐘才停手;郭女隔天清晨發現兒子沒呼吸,但林拒絕將兒子送醫,還拿作法器具在男嬰肚子上蓋了巨大的紅色符印,聲稱保平安。

林帶兒子遺體回嘉義老家找父親幫忙埋葬被拒後,當晚十點將兒子送往桃園的醫院,檢警獲報相驗,林和兩名女友口徑一致謊小孩洗澡不慎摔落澡盆致死,但檢方認為可疑,請法醫剖驗釐清。

後來,林與郭女將男嬰放在紙箱草率埋葬,郭女心有不安多次祭拜,還找葬儀社替兒子重辦後事,業者聽聞林虐死嬰兒憤怒不已,約林談判痛毆,錄下林自白影片。郭女也乘隙報案。

林坦承兒子哭鬧被他打到停止哭鬧。郭女證稱,林威脅不准報案、送醫,還恫嚇「母子只能留下一人」。林女也證稱,郭女一直護著男嬰,卻被林抓頭去撞牆,威脅不准將小孩死因說出去,否則要對郭女家人不利。

 
TOP
殺妻後自殺?五金行老闆陳屍 妻失蹤…
記者凌筠婷、林敬家、謝進盛/連線聯合報

彰化縣邱姓男子本月九日被發現陳屍在台南市安定區一處牧草田,檢警發現與他同年的四十九歲黃姓妻子也失蹤多時,且邱在妻子失蹤後曾向大兒子稱「我殺了你媽媽」。檢警懷疑邱殺妻後自殺,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

據了解,警方曾兩次到死者住處或經營的五金賣場、車內搜索,但未發現可疑跡象,邱妻是否已遇害?若遇害屍體在何處?目前毫無訊息。

台南一名除草工人本月九日下午在安定區蘇厝里一處偏僻小路上發現屍體在牧草田上,立刻報警。檢警查明死者是住彰化的邱姓男子,場無打鬥痕跡,遺體腫脹但尚稱完整,初步排除他殺。

警方調查,邱姓夫妻育有三名子女,目前與大兒子同住;夫妻平時會到設在彰化縣永靖鄉的五金賣場顧店。十月廿八日,大兒子發現母親未到店內曾詢問父親,邱原向兒子表示「媽媽在吵架後離家出走」,但因邱妻的錢包、手機等個人用品都未帶走,其他家人覺得可疑而提出質疑,邱在家屬壓力下,於十月卅日向警方報案妻子失蹤。

警方獲報後調查,懷疑邱與妻子的失蹤案有關,通知十一月十八日到案說明,但邱卻未出現,由於邱曾一度返回家中向大兒子表示:「我殺了你媽媽」,檢警懷疑邱可能會到台南探望在就學的二兒子。

警方找到邱在台南走路、騎腳踏車影像,但埋伏多日都沒看到邱與兒子見面,因此未能逮到人。

警方說,本月一日,邱姓男子曾在中山高速公路安定交流道附近全家超商買了罐飲料,走出店外後消失在大馬路中,陳屍處離該超商約一公里。

邱經營的五金賣場門口貼上「整修中」紙條,鄰居表示五金行已好幾周沒營業,曾聽說夫妻感情不睦,邱喝完酒會鬧事,但不清楚細節。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經濟新聞
貿戰未決 台企2020信用強度減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華信評昨舉行「二○二○台灣信用展望」發布會,全球信評機構標普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明年仍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但明年台灣企業信用強度將減弱,最大壓力來自於美近期將對大陸科技產品課徵新一輪關稅。

根據標普最新報告,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約百分之二點五、明年為百分之二點四。中華信評分析師許立德表示,今年前三季過完,台灣經濟成長非常強健,最大支撐是資本形成,內需消費溫和成長,出口貿易則因貿易戰關係持續偏弱。

但他指出,台灣經濟成長仍受結構性因素限制,包括高齡化、實際薪資停滯不前等,因此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比今年弱,但明年仍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許立德也表示,明年台灣企業信用強度將減弱,台灣企業信用結構在未來十二個月內,最沉重的壓力來自於美近期可能會對科技產品課徵最新一輪關稅,台灣企業對此類產品曝險極高,此波升級的關稅戰可能會打亂全球電子業的供應鏈,成本負擔加重,同時還會減緩對於新興技術需求的成長。

另外,美中關稅爭端在何時緩解,以及緩解後出口何時可恢復增長,仍存在不確定性;且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可能會加劇台灣產品與服務需求普遍惡化的程度,並傷害台灣企業明年的獲利能力。根據標普預估,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六點二,但估明年將跌破百分之六,且若供應鏈移出中國大陸速度過快,經濟恐加速惡化。

許立德表示,台灣企業的信用狀況在今年十一個月間略為惡化,企業與金融機構的負向評等趨勢截至十一月底已達百分之五點二,較五月底的百分之四高。中華信評今年將五家企業信用評等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向」,包含台塑四寶、和碩。

針對金融業,分析師王珮齡警示,台灣壽險業在明年面臨整體下行風險,包括業者主動採取與主管機關推動的產品改革、美國降息及匯率風險。預期壽險業今年平均資產報酬率可達百分之零點六,但明年會回到零點四至零點五。

壽險業明年獲利能力仍易受避險成本與未來一年資本市場波動影響,美國降息及壽險業先前購入具高報酬率的國際板債券明年被贖回的機率增加,再投資風險逐漸升高。

 
TOP
5G競標次日 喊到294億
記者黃晶琳、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5G頻譜競標昨(11)日第二天競標,狀況「平穩前進」。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第二天暫時得標金額294.27億元,較前一天267.74億元微增9%。電信業者觀察,現階段「沒有太大的激情」,預期進入競標第六天(16日),第51個回合開始,將啟動加速機制,大家亮出底牌,競標狀況會刺激很多。

NCC此次競標,採取「第一階段先標數量與金額、第二階段再決定頻段位置」,並在5G競標第一階段的第51回合跟101回合設置加速制度,要求業者每次對頻寬數量需求,不能大於前一天提出需求的最高上限。例如前一天在第41至50回合中,如果A業者在3.5GHz頻段提出最高需求是三個區塊(30M),第51回合開始,A業者最多只能提出三個區塊需求。

因現在業者多半處於出價、試探階段,不願顯示真正需求,預估加速機制開始之後,各家業者要爭取的最低頻寬底牌會全部秀出來,才會加速進入價格競爭。例如核心的3.5GHz頻段共釋出270MHz頻寬(劃分為27個區塊),若電信三雄都要100MHz,加上小業者也想搶最低 10MHz的門票,供給勢必不足,標到100MHz的總價金會一直向上,直到業者們彼此減少需求、達成飽和為止。

 
TOP
兩岸新聞
權力有限 香港監警會國際專家集體請辭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反送中運動,民眾要求調查警察暴力,港府早前提出香港監警會調查,但國際傳媒紛紛報導,專設的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已「跳船」。香港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則說,是階段性工作告一段落先退出並非辭職。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香港監警會就審視反修例風波的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已經辭職。國際專家小組關注,在審視反修例風波時,監警會權力有限,包括未能傳喚證人或迫使警員提供證據,而在公眾投訴送交監警會之前,必須先向警方投訴,專家小組在與監警會討論後,未能就支持調查工作達成協議,決定辭職。

法新社也引述國際專家小組發表的聲明,認為香港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嚴重不足,專家組上月與監警會的會談並無進展,因此決定正式辭職。

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一名成員上月曾發表聲明,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以應付近期事件的規模,建議由獨立機構深入調查。

香港監警會發聲明表示,感謝專家組的參與及建議,考慮到首階段性報告旨在陳述事實,且時間緊迫,決定在撰寫報告時慎重考慮專家組建議,向公眾呈交首階段性報告。

香港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說,監警會明白在目前情況下沒有調查權力,審視工作已徵得行政長官和警務處處長的支持及配合。監警會必須根據現行條例展開工作,向警方提出改善建議,並協助審核相關投訴個案。

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集體辭職,梁定邦指是先退出並非辭職,而專家小組表示有興趣下一階段工作。現時集中蒐證及階段性報告,希望明年一月初發表第一個報告。

香港民主派形容專家小組「跳船」的決定,明顯是「摑了特首林鄭月娥一巴」,並對監警會中期報告投下「不信任票」,重申要求成立有傳召權、搜證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表示,港府應順應民意及聯合國、人權組織、國際專家的意見,就反修例運動中警方的處理手法,展開獨立且徹底的調查,否則警方的信譽污點,將在未來多年難以恢復。

港府回應說,會先研究監警會報告建議,才決定採取任何跟進行動,呼籲公眾給監警會空間完成工作。

 
TOP
推銷對台26條 國台辦:陸從不介入台灣選舉
特派記者呂佳蓉/北京報導聯合報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一個月,大陸國台辦昨天舉辦「對台廿六條措施」政策解讀專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次重申,大陸從來不介入台灣選舉,並稱「廿六條措施」是宣示意義,還是實質突破,就讓事實來說話。

朱鳳蓮表示,「廿六條措施」制訂過程經過充分調查研究,廣泛認真聽取台灣民眾與台企的訴求。其中,有些措施是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試後,要複製推廣到更多地方;有的措施是部分台商、台企特別關注的新興產業,與渴望重點參與的領域。

明年大陸將制定「十四五」規劃,是否會推出措施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朱鳳蓮回應,在「十四五」規劃編制的過程中,會向有關方面積極反映台灣民眾的訴求。

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部門日前公布「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將在大陸生活或工作的台灣民眾全面納保。許多人關心雙重保險問題,朱鳳蓮表示,考慮到減輕台人繳費的壓力與返台工作學習的實際需要,台人若不選擇在大陸和台灣雙重保險,可以憑相關授權機構出具的證明,不在大陸參加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她並表示,台人若在達到規定的領取養老金條件之前離開大陸,可選擇保留帳戶、再次到大陸就業或居住時繼續繳費,也可選擇由本人書面申請終止社保關係,一次性提取社保個人帳戶內的儲存額。

此外,大陸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在會上指出,為推動台灣輸入大陸的商品便捷快速通關,大陸海關正在加快完善進出口商品質量安全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監管體系,研究制定採信第三方檢驗機構結果管理制度。

 
TOP
國際新聞
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封面讚揚她是「青年力量」

美國時代雜誌十一日公布二○一九「年度風雲人物」,由十六歲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獲得殊榮。時代雜誌在最新一期封面稱她是「青年力量」,讚揚她一年多來疾呼各國正視氣候變遷問題的努力,成功凝聚全球聲量。

童貝里(Greta Thunberg)十一歲就開始擔憂氣候問題,去年八月輟學後開始「為氣候罷課」運動,帶著標語坐在瑞典國會門口,要求瑞典甚至是各國政府採取具體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她的抗爭擴散至全世界,形成青年抗議潮。

領袖不作為 怒罵「你們怎麼這樣」

今年童貝里一躍成為國際焦點,她四月覲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教宗鼓勵她要堅持下去。她費時一個月搭零碳排帆船橫渡大西洋,九月參加聯合國大會,談到領袖的不作為,怒罵「你們怎麼這樣」,見到美國總統川普更怒目而視。

三日至十二日改於西班牙馬德里的氣候峰會,童貝里也沒缺席,表示:「改變不會來自當權者,而是大眾。」

加拿大作家 比喻她為「聖女貞德」

加拿大作家愛特伍將童貝里比喻為「聖女貞德」,柯林斯字典將「氣候罷課」(climate strike)選為年度代表字,她發起的抗議活動已從一人擴大為全球四百萬人參與的運動,也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氣候示威運動。

時代雜誌指出,雖然氣候議題牽涉的複雜政治並非童貝里一人一夕可以改變,但是她的出現,確實讓民眾對氣候議題改觀,也讓各國領袖承認阻止地球升溫是當務之急。

長年致力氣候變遷議題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也說:「現在氣氛確實不一樣了。縱觀歷史,許多偉大的道德運動,都是在年輕人決定扛起的那一刻發揮影響力。」

簡單話語 向全球領袖表達訴求

童貝里患有亞斯伯格症,她不喜歡人群,不愛八卦嚼舌根,說話直接。她用簡單的話語向全球領袖表達訴求,拒絕溢美之詞或轉移話題,名氣或權力也不能動搖她。童貝里並非首個就氣候問題向世界發出警告的人,不是網紅、科學家、政客、富家千金或公主,只是一個普通青少女,是一個敢站出來和當權者對話的人。

童貝里的努力在今年受到注目,也成功推動一些改變。英國國會表決通過法案,要求政府消除碳足跡。

今年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的其他入圍者,還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美國眾院議長波洛西、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和香港示威者等。

 
TOP
Fed今年最後一場決策會 如預期按兵不動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12日凌晨3時,宣布基準利率不變,聯邦資金利率的目標範圍維持在1.5%-1.75%區間,符合市場預期。

Fed主席鮑爾半小時舉行記者會,這是聯準會今年最後一場利率決策會。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