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4/05 第70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景點人擠人 國家級警訊急發勸導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清明連假各大景點人山人海,但許多人未保持社交距離,也沒有戴口罩,經報導引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重視,昨天上午十一時五十五分,首度對各大景點發出國家級警訊;在人潮最多的墾丁,行政院長蘇貞昌更以視訊會議指示屏東縣增設恆春前進指揮所,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特別趕往屏東主持工作會議,要求國家公園警察大隊和保五總隊人力提升防疫強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發送兩則訊息,第一則針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花蓮東大門夜市等十一處景點,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第二則針對屏東縣南州鄉以南,含墾丁觀光景點,強調墾丁附近景點人潮擁擠勿前往。

被點名的縣市政府和警方,紛紛出動工作人員到這些景點進行勸導。其中屏東警方晚間六點至七點,除在墾丁大街入口檢查遊客有沒有戴口罩,為落實「室外一公尺社交距離」,祭出封閉台廿六線墾丁大街段車道,讓人車分流,晚間七點以後因人潮減少才解封。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昨天一早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開視訊會議,決定成立恆春前進指揮所,在連假結束前由各局處駐點,以掌握當地防疫狀況。陳其邁、警政署長陳家欽稍後也南下到前進指揮所,陳其邁同意潘孟安建議,支援國家公園警察大隊和保五人力,在人潮熱點加強宣導。

「現階段觀光人潮,地方又愛又怕!」潘孟安說,防疫優先,即使可能影響民眾遊興,縣府仍要加派人力宣導防疫。

內政部長徐國勇下午到墾管處視察時說,大家最近都悶壞了,剛好有連假,許多民眾都到墾丁,造成墾丁大街人擠人。他發現十個沒口罩的有七、八個是外籍遊客,要求錄製英文版本廣播外,還自錄製國台語廣播。

昨天是連假收假前一天,墾丁旅宿業結束連兩天近滿房榮景,住房率跌到五成,墾丁大街夜市人潮已不如前兩天,警方估計連假三天墾丁湧入七萬人潮。

對警方昨晚動作,不少遊客表示,雖是為了防疫,但不免擾民,「真的大減了度假散心的樂趣」。

還有在墾丁餐廳的一家人聚餐時,桌旁有衛生局志工持牌宣導用餐請保持安全距離,遊客尷尬地回答說,「餐廳空間就這麼小,很想遵守,但實際上真的很困難」。

「不用太擔心,明天就打回原形了!」墾丁一家飯店主管說,前兩天住房率幾乎滿房時,警方和防疫人員不來維持秩序,昨天下午等遊客走了一半才來,「給人慢兩拍感覺」。

對清明連假出遊人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坦言,「比我想像的多很多。」他解釋,墾丁被標記,是因為墾丁大街人實在「超多的」。他表示,民眾可以散心,但不要人擠人,對於警示景點「我自己是覺得,到那邊那些地方一定要戴口罩了,否則可能有疫情產生」。

 
TOP
話題
連假擠爆 祭出禁足令?陳時中:不排除任何可能
記者陳雨鑫、陳婕翎、羅真/台北報聯合報
連假人潮湧現,引發憂慮。日本櫻花季後確診激增,有人擔心清明連假後,台灣也步上日本後塵。中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戒慎恐懼」,未來疫情若持續發展,若台灣疫情跟日本一樣,不排除發布「禁足令」等任何可能性,但他也強調「目前還無此跡象」。

日本櫻花季的前車之鑑在前,有醫護人員擔心,人潮近日聚集知名景點,部分遊客甚至沒戴口罩,清明連假恐成防疫破口。陳時中昨天表示,「我們也很緊張」,因此昨天發布細胞簡訊,呼籲民眾口罩一定要戴好。

陳時中表示,未在連假前提出大規模禁足,主要考量兩大原因,一是我國社區零星傳染案例的接觸者及境外返台者,幾乎都在居家檢疫;二是先前假期我國人潮不多,經過研判,才未在清明連假前提出大規模禁足行動。不過,這幾天的人潮真的比他想像的多很多,旅宿業入住率也大幅成長,導致氣氛變得緊張。

陳時中也說,不敢說台灣不會像日本一樣,連假後疫情飆升,但依照他的判斷是「不會的」,不然指揮中心就會「絕對禁止民眾外出」。相信此次疫情會延續很長,民眾長時間被「關」起來,總有一天情緒會出問題,所以讓大家可以散心,但必須要保持距離。

未來是否可能頒禁足令?陳時中說,「任何可能性都有」,將隨著疫情發展隨時調整措施。所有管制措施要符合社會的需要與人性,但台灣目前沒有需頒布禁足令跡象。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昨發布細胞簡訊的觀光景點,人潮已很多,民眾原本若規畫想去這些地方「就不要去了」;若繼續待在那邊,建議要戴口罩,並保持好距離,畢竟人來人往,很可能就有疫情產生。

 
TOP
新聞眼/清明連假過後… 國境之南已成防疫重鎮
記者徐偉真聯合報
清明連假,遊客塞爆墾丁等觀光景點,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人潮比我想像的多很多」,甚至不排除發布禁足令。中央官員昨天也接連南下,顯示清明連假人潮群聚後,疫情恐升溫到另一個階段,民眾必須提高警覺。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天特地南下召集成立「屏東防疫指揮中心恆春前進指揮所」,並和屏東縣長潘孟安、警政署長陳家欽一同討論墾丁防疫;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前往墾管處,和保七總隊了解情況。

防疫形同作戰分工,有人在後勤調度,有人在前線指揮。陳其邁在防疫前期,找經濟部擴大口罩生產線,又找健保署和移民署串連健保卡查旅遊史,原本在後勤統籌的人突然站上第一線;前陣子才大鬧一場的徐國勇、陳家欽也分別南下,中央閣員紛紛南下,顯示清明連假大量遊客群聚後,國境之南已成防疫重鎮。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送國家級警報,官員也應有「政治止步」的覺醒,朝野都應該以防疫為最優先。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屏東縣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都是防疫的重要關卡,官員親自督軍,也要避免政治作秀之嫌;民眾更應該自我警覺,不是將遊玩視為理所當然、把防疫都丟給官員,最後可能全民都要付出代價。

 
TOP
焦點新聞
「移動國土」外傘頂洲 壽命剩8年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據水利署及專家研究 ,嘉義縣外海的外傘頂洲,若沙洲每年面積縮小趨勢不變,推估2028年後,沙洲將沒入海平面。立委蔡易餘主張應從東石白水湖外的壽島放置消波塊至外傘頂洲,設人工攔沙壩以定沙保護。嘉義縣府及海洋委員會同意,為免沙源流失加劇,將研究小區域定沙,近期會勘。

水利署第五河川局與成大水利海洋研究發展基金會對外傘頂洲變遷情形,及對嘉義海岸防護影響分析研究,依近20年實測資料,若沙洲面積縮小趨勢不變,推估2028年以後沙洲將沒入海平面,換言之,外傘頂洲還剩8年壽命。

東石鄉外海不斷漂移的「移動國土」外傘頂洲目前由海洋委員會接管,立委蔡易餘日前質詢海委會主委李仲威,指守護沙洲太保守,提議從東石白水湖外的壽島放置消波塊至外傘頂洲,設人工攔沙壩。李仲威認同蔡的提議,將研究小區域定沙,近期會勘。

但海洋研究院長邱永芳說,沙源流失成因複雜,已建立外傘頂洲侵退與防護數值模擬,若貿然採取定沙,恐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外傘頂洲是東石外海最大養蚵場屏障,沙源流失衝擊養蚵,若能定沙守護沙洲,他都支持。東石前鄉民代表蕭瑞堂及老船長吳林山也說,人工攔沙壩保護沙源及養蚵產業,防颱風保護居民財產安全,一舉三得。

蔡易餘說,外傘頂洲受波浪、沿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平均每年往西南方漂移60至70公尺,六輕及麥寮港啟用,阻斷濁水溪沙源,外傘頂洲縮小,嘉義沿海也漸失天然屏障。有外傘頂洲存在,形成內海,東石鄉放養蚵仔產量才會多又美味。

縣府表示,外傘頂洲漸消失,反而原本流失的白水湖壽島海灘浮現長約6公里,外傘頂洲流失與布袋港淤積、壽島相互連動。外傘頂洲行政區屬雲林口湖鄉,但已漂移到嘉縣東石外海,沙洲消失,雲嘉兩縣府都很關切,5年前滿潮還有300多公頃沙洲,剩不到50公頃,8年後將成消失的國土。

 
TOP
地方瘋植美景 花經濟當道…繁花落盡後呢?
記者劉明岩、林敬家、徐白櫻/連線聯合報

彰化市南郭國小側門的一棵紅花風鈴木,一如以往在二月間爆開,滿樹粉紅宛如棉花糖,吸引各地人潮前來朝聖。彰化市長林世賢嗅到「花經濟」,決定在三年內遍植三千棵紅花風鈴木,將彰化市打造成美麗又浪漫的「花都」;不過,專家提醒後續恐有管理維護問題。

三月間,彰化縣芬園鄉彰南路五公里長呈現的「黃金大道」,巴西國樹黃花風鈴木沿路盛開,賞花人車造成途塞;同時間,彰化二林及埤頭、台南將軍的木棉花道,彰化縣花壇鄉的李仔花,都是人潮湧動。

高雄六龜、美濃等地不少道路兩側栽種花旗木當路樹,近日是花旗木盛開季節。有三月櫻、南洋櫻之稱的花旗木,還有陣雨樹美稱,比喻落花如同陣陣飄雨;花旗木開花時樹葉落盡,粉紅色花瓣盤據滿樹枝椏,盛開情境美不勝收。

早年台灣鄉間道路種植不少具有經濟價值的椰子樹或芒果樹當行道樹,近年則以花團錦簇的阿勃勒、風鈴木與花旗木當道。

紅花風鈴木又稱洋紅風鈴木,是來自南美的熱帶樹種,花開滿樹,美不勝收。近年來,台灣很多地方都有種植。

林世賢說,南郭國小側門這棵暴紅的紅花風鈴木, 基因是極為罕見的三倍體(三對染色體),才開得如此繁盛,有特殊的觀賞價值。市公所透過嫁接技術栽培,所需經費不高,目前已種約四百棵。

由於嫁接的紅花風鈴木沒有種子,不會隨風飄散及自然繁殖,不會造成生態問題,市公所也不會做為行道樹,未來會在公園、綠地或規畫路線種植,由市公所和社區市民共同維護。

台灣鄉土文學作家吳晟長期研究種樹,吳晟說,現在受到民眾歡迎的藍花楹、黃花風鈴木等都是豆科植物,樹枝脆、壽命短,不像有價值的老樹,可抗風、保護環境,若短視地大面積種植,最後可能都只是曇花一現。

明道大學農業系教授王進學提醒,很夯的風鈴木不抗風,除花季盛開花朵美景,有長時間落葉,若想大面積種樹,要考量後續管理維護問題。

另外,民眾除賞花,也要能欣賞葉片樹型的美。若城鎮中在不同區域種植不一樣且恰當的樹種,才能在四季都呈現美感,為城市加分。

 
TOP
首例!本土個案喪失味嗅覺 感染源不明
記者陳婕翎、陳雨鑫、羅真/台北報聯合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國內新增七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六例境外移入,唯一的一例本土個案為居住北部的四十多歲男性,為目前已知首例確診的商店販售人員,他也是國內第一位失去味、嗅覺的本土案例,目前尚待釐清感染源。專家指出,這些國內新冠肺炎病毒型別逐漸趨近於歐洲病毒的警訊,值得重視。

這位失去味、嗅覺的本土案例為案三五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患者近期無出國史,於三月卅日發燒至診所就醫,四月一日因味、嗅覺喪失至同一診所就醫,隔天就醫後收治住院,採檢通報確診。衛生單位調查,個案獨居,平時活動以住家及工作地點為主,已調查相關接觸者,釐清感染源。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說明,案三五二發病後都在家中,未赴職場,自述發病前在商店工作時,每次排班有兩人,他皆全程戴口罩,衛生單位初步已匡列九名接觸者,包括七人職場接觸者、二名友人,並同步調閱監視器了解其是否曾接觸有旅遊史者。

失去嗅味覺是此次新冠肺炎的症狀之一,國內第一位味、嗅覺喪失的新冠肺炎個案,是三月十七日確診的德國境外移入成大生,目前我國新冠肺炎確診累計三百五十五人,十四人同時失去味嗅覺,僅喪失味覺或嗅覺者分別為十六人及八人。

過去常見境外移入病例味、嗅覺失靈,直到四月二日確診女保全味覺喪失,成為首名本土失去味覺的案例,兩天後,昨確診的商店販售人員成為第一位同時失去味、嗅覺的本土個案。由於味、嗅覺喪失常見於歐美案例,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這是國內新冠肺炎病毒型別逐漸趨近歐洲病毒的警訊。

黃立民:病毒有加強趨勢

黃立民表示,新冠病毒從鼻咽、口咽入侵人體,容易造成鼻腔、口腔末梢神經受損,目前更有研究證實新冠病毒可感染神經系統,入侵腦部,甚至發生壞死性腦炎,「這個新興病毒毒力有加強趨勢,唯有將採檢的網撒大一點,即時將確診者隔離,才能阻斷感染鏈。」

不明原因腹瀉納通報採檢

除失去味覺、嗅覺症狀,指揮中心發現,截至目前主訴有腹瀉症狀的確診案例共廿四人,其中更有兩人除腹瀉外,沒有出現其他症狀,莊人祥表示,昨天經專家會議小組決議,將不明原因腹瀉納入通報採檢定義,但並不會回溯所有通報案例。

 
TOP
又見忽略症狀!連3天3人隔離期滿才確診
記者陳婕翎、陳雨鑫、羅真/台北報聯合報

昨天國內新增七例新冠肺炎病例,包括六例境外移入及一例本土病例,其中又見於居家隔離期間忽略症狀,直到隔離結束才確診的個案。從四月二日至四月四日,已有三名案例在隔離期滿才確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呼籲,民眾出現任何症狀皆可回報,勿自行判斷,延誤診斷。

昨新增的六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其中案三五○為卅歲男性,於三月十二日至十八日至美國工作,返國時與一對確診夫妻搭乘同班機,被要求居家隔離,但無須採檢。案三五○居家隔離時,曾輕微腹瀉,隔離最後一天輕微胸悶,皆未主動回報,直到居家隔離期滿當天凌晨,自行開車到附近醫院急診就醫,才通報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三五○平常喝牛奶就會拉肚子,又有抽菸習慣而忽略胸悶,所以並不算是隱匿症狀不報。而四月二日及四月三日,有一對捷奧旅行團夫妻,居家隔離期間也出現腹瀉症狀,但因無發燒等症狀,以為是吃壞肚子,直到赴心臟科回診才被醫師通報採檢。

其實,只要自我警覺高,即使是無症狀感染,也可能在居家隔離期間被採檢發現,同樣是昨天新確診的個案,案三五五為二月中跟團赴南美旅行的六旬婦人,雖無疑似症狀,但因有同團旅客確診,居家隔離期間主動向衛生單位表達檢驗意願,結果確診。

女保全社區 一住戶曾發燒

至於國內出現高級社區女保全確診新冠肺炎(案三三六),指揮中心透過監視錄影帶匡列女保全接觸者,社區中共有二○四名住戶,其中一名住戶過去十四天曾有發燒症狀,被送往醫院採檢,完成採檢後返家等待,期間不得外出。

莊人祥表示,與案三三六在社區中有接觸史的住戶,若有症狀或曾經出國,都符合採檢標準。初步調查,曾和女保全接觸的社區住戶中,皆沒有出國史。目前共採檢七人,包含女保全社區住戶一人、女保全家人五名及鄰近社區女住戶(案三四七)的友人。

昨天新增境外移入案例二男四女,廿多歲至六十多歲,發病前活動地為瑞士、美、德、英及南美洲。出國以工作三例最多、其次就學共兩人,旅行僅一名。目前累計確診三五五例,分別為三○四例境外移入及五十一例本土病例。

 
TOP
北部女保全工作社區住戶204人 1人發燒採檢
記者陳婕翎/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內出現高級社區女保全確診新冠肺炎(案336),指揮中心透過監視錄影帶匡列女保全接觸者,社區住戶中,若有旅遊史或有疑似症狀者,都符合採檢標準,社區中共有204名住戶,目前有一名住戶因發燒被送往醫院治療,將採檢是否感染。初步調查,曾和女保全接觸的社區住戶中,無人有出國史。

指揮中心表示,女保全加上附近社區女住戶(案347),目前共採檢七人,包含女保全社區住戶一人、女保全家人五名及案347友人社區住戶中,若有旅遊史或有疑似症狀者,都符合採檢標準,社區中共有204名住戶,僅一名住戶因出現發燒症狀符合採檢標準。

指揮中心表示,出現發燒症狀住戶已完成採檢,返家等待結果,期間不得外出。

 
TOP
好暖!老神父求救 4天籌到近千萬元救義大利
記者羅建旺/宜蘭即時報導聯合報
義大利深受新冠肺炎重創,奉獻台灣一生的81歲義大利籍天主教靈醫會神父呂若瑟求救,激起台灣人報恩熱情。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統計,累計到今日共4天,台灣已經有超過2500人捐出善款,善款金額已達900多萬元。

「可以提早購買口罩送因義大利防疫救急!」院方指出,本是想募款到4月15日,募到1100萬元,購買10萬個防疫的N95口罩,依募款速度,應可以提早達標,提早救送。

「我們已經不知道如何言語表達,真的感恩!」院方代表致謝,正確金額需等周一銀行上班確認,神父感謝,希望早日籌到錢,早日購買,送往義大利使用,救救家鄉。

 
TOP
首度曝光!國民黨公職募款金 慘不忍睹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自二○一七年起實施黨公職分攤金及募款責任額制度,但繳交狀況始終不理想,二○一八年、二○一九年每年中央黨部與地方黨員設定可進帳一點二億元,最後僅分別進帳八千多萬與近六千萬元。中常委黃敬平周三中常會將提案下修責任額,缺錢缺人將是新任黨主席江啟臣的一大考驗。

二○一九年總進帳雖有近六千萬元,總執行率五成多,但七成經費是靠主席、副主席、中常委和不分區立委募得,但中央委員執行率僅百分之十,立委不到百分之三,廿二縣市扣掉執行率破九成的新北市,有十四個縣市執行率在零到百分之六。

中常委將提案,主張將應負擔募款額的黨職人員再新增「中央義務副主委」;罰則部分取消未繳清須「停權」規定,避免影響立法院及縣市議會黨團運作,行管會應每年度公布募款情形。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說,黨內確實有不同看法,一切交由改革委員會討論。

國民黨公職分攤金首度曝光,中央委員募款責任額完成率偏低,二○一八年僅完成百分之十二點三,隔年只剩百分之二點七。立委部分也很難看,二○一九年僅兩名區域立委完成繳交。

縣市公職募款分攤金收取狀況也很慘,二○一八年整體達成率僅百分之廿六點二,有廿個縣市完成率不到五成,其中宜蘭、雲林、嘉義縣市、澎湖、基隆、連江七縣市掛零;台北、彰化、南投、花蓮、竹市與金門六縣市達成率是個位數。

引人注意的是,二○一八年縣市長選戰中引爆韓流的高雄市,年募款金額也僅四十萬,達成率百分之十六點六七。

二○一九年縣市公職募款分攤金收取狀況更慘,整體達成率再下修到僅剩百分之十九點四。其中,台中、雲林、嘉義縣市、花蓮、台東、金門、連江與高雄市等九縣市全部掛零,桃園、彰化、南投、屏東、新竹市五縣市僅個位數。

黨內指出,去年總統和立委大選前,國民黨執政縣市執行情況更低,連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高雄市都掛蛋,但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新北市繳交率卻超過九成。一位中常委說,黨公職分攤金無法落實,主要是誘因與罰則都不足,傻傻當冤大頭的人只會更少。

為紓解財務困難,前主席洪秀柱仿效民進黨,二○一六年起通過「黨公職人員年度募款責任額實施辦法」,課予廿六類黨公職募款責任,粗估可進帳二點二億元,但實際收取狀況不佳。前主席吳敦義二○一八年再將責任額下修,對象也調整為廿四類,同時納入停權罰則,但中央黨務顧問、中評委等黨榮譽職不罰,新制執行效率也欠佳。

黨務人士說,去年全代會分別由中常委以二百九十八萬與二百萬元拍購的已故總理孫中山「總理親筆三民主義原稿」復刻板與故總統蔣中正眼鏡、手套等復刻版小物,至今款項都還沒付清,如何期待募款責任額全數到位。

 
TOP
社會新聞
又有遊客摸海龜 法籍學生送辦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19歲法國籍交換學生前天下午趁著清明連假偕友人到屏東縣小琉球浮潛,他在海中伸出雙手觸摸保育類海龜,剛好被一旁記錄海洋生態的潛客錄下,海巡署小琉球安檢所昨天表示,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屏東地檢署偵辦;法籍學生表示,不清楚台灣法令,只是好奇觸摸,就像摸摸狗對牠示好,沒有惡意。

去年10月10日國慶連假,一德國少年隨家人到小琉球旅遊,也是不知台灣法令,動手觸摸海龜,遭移送屏東地院少年法庭,法官以來台自助旅行的德籍少年非故意且有悔意,處最低罰金新台幣6萬元,家長繳清罰金,已與少年離境返國。

小琉球海洋資源豐富,加上近幾年保育有成,成為海龜棲息地,也贏得「海龜家鄉」美譽,但也屢傳潛客以腳踩、手摸方式騷擾海龜,海巡署近半年來已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3名遊客,包括17歲德國籍少年;海巡署強調,有鑑於外籍人士愈來愈多,今年初已在浮潛點岸邊入口處,豎立「不得騷擾海龜」的大型英文告示牌,提醒外籍遊客勿觸法。

小琉球安檢所前天下午5時接獲潛客報案,指在花瓶石附近海域浮潛拍攝海底生態時,拍到一名外籍男子出手觸摸騷擾海龜,並提供影片,希望找出影中人;安檢所派員前往事發附近沙灘比對追查,在沙灘發現騷擾海龜的19歲法籍交換學生。

法籍學生被攔下時一臉錯愕,他承認看到海龜因一時興奮,好奇短暫觸摸,就像摸摸狗對牠示好,不知在台灣是違法行為,也未看到告示牌,直說下次不會了,願接受處罰;同行友人稱「在菲律賓浮潛摸海龜不違法」。

海巡署表示,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野生動物,違者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金,呼籲遊客面對野生動物,切記「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3不原則。

 
TOP
騎單車撞特斯拉 5歲童被警酒測
記者趙容萱、白錫鏗/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大里區一輛買不到一個月的特斯拉電動車,前天因在巷弄臨停遭五歲男童騎腳踏車擦撞,導致鈑金受損,警方獲報到場對男童酒測,男童吹氣過程中嚇得全身發抖、臉色蒼白,測了五次才成功,楊姓車主將警方處理過程PO上網,並標註「五歲駕駛接受酒測」,引發網友熱議有無執法過當。

男童母親表示,她聽聞警方要酒測很驚訝,她認為年紀這麼小,應該不用酒測,孩子在酒測時很害怕,身體一直抖,她建議修改相關法令,避免響影孩子心理;她說,這件事給孩子一次機會教育,雙方最後以三千元和解。

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認為,行政罰法對未滿十四歲之人不處罰,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處罰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受害人可向男童的父母求償,警方是依據「慢車駕駛人,駕駛慢車經測試檢定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者」,對男童進行酒測,執法並非不對,但稍有過當。

李慶義指出,依常理而言,五歲男童年齡太小,喝酒機率不高,警方從外表觀察男童有無臉紅、酒氣,舉止行為是否有正常即可,不必對男童實施酒測。

霧峰分局內新所副所長洪堉騶說,男童騎腳踏車在巷內左轉,撞上臨停的特斯拉電動車,當時楊男暫停路邊卸貨,因鈑金受損牽扯理賠,員警依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規範,無論雙方年齡都要酒測,過程並無不當。

楊姓車主前天PO文,指「買不到一個月在今天被擊落了」,並標註「全國最年輕駕駛撞上特斯拉」、「五歲駕駛接受酒測」,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回應,「啥米!小孩也要酒測?」

楊男說,前天上午他的車子先在別處被撞,結果對方肇逃,沒想到下午車子又被擦撞,但騎車的小男童卻留在現場,還說「車子是我撞的」,他想稱讚男童有責感,所以才PO文。

酒測時,男童嚇得全身發抖,當時一旁有人教導男童,「就像吹氣球一樣」,但第一次吹氣沒成功,男童臉色還發白,警方要楊男示範吹氣,男童看完楊男受測後,身體仍在發抖,經過安撫心情才慢慢穩定,吹了五次才成功。

霧峰分局指出,五歲男童是該分局受理交通事故年齡最小的個案,分局將以此案向上反映,希望未來可視交通事故現場狀況授權處理員警,類似幼童案件得彈性免予酒測。

 
TOP
兩岸新聞
香港特首辦前新聞主任 辭職五天後墜樓亡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聯合報
據香港明報報導,甫於3月30日辭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辦公室(特首辦)前新聞主任譚啟耀,4日下午墜樓身亡。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發言人已證實此一訊息,並表示對此深感難過。

報導稱,4日下午4時許,一名男子於將軍澳景林□景桃樓高層寓所墮樓,倒臥在大樓一樓平台。消息指出,該名男子與父母和姊姊一家四口居住於此一大樓,男子是由家中客廳窗戶躍下。

明報表示,死者為香港特首辦前新聞主任現年32歲的譚啟耀。有消息指出,譚啟耀因工作不順,已於3月30日辭職,近日因失業鬱鬱寡歡。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發言人4日稍晚在回覆明報查詢時表示,對於一名已離職的新聞主任4日離世深感難過,處方會向其家人致以慰問,並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國際新聞
傳截走20萬個N95口罩 德斥美「現代海盜」
編譯徐榆涵、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四日突破一百一十三萬例,死亡人數超過六萬人。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三日新增一千四百八十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創下美國單日死亡人數最多紀錄。美國累計廿七萬八千四百五十八例確診。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爭搶口罩,德國柏林市政府指控美國在泰國曼谷機場將廿萬個N95口罩截走,做法猶如「現代海盜」。

柏林內政部長蓋澤爾證實,廿萬個口罩在曼谷被「沒收」。他批評美國的做法是「現代海盜」,美國不應該這樣對待大西洋對岸的夥伴。柏林市長繆勒也批評美國總統川普不負責任,「既不人性,又令人無法接受」。

柏林市府消息人士告訴德國每日鏡報,柏林警方向美商3M訂購廿萬個N95口罩,這批在中國大陸生產的口罩運到曼谷機場後,原本將空運到德國給醫護人員使用,卻被攔截轉送到美國。

不過,3M反駁柏林市府的說法,一名發言人說,柏林警方沒有向該公司訂購中國製造的口罩。

稍早法國也傳出,向中國大陸訂購的一批口罩在停機坪等待裝入貨機前一刻,被半路殺出的美國買家出三倍高價買走。

川普三日在白宮每日疫情記者會上說,他已動用國防生產法,要求美國公司提供更多醫療物資,滿足國內需求,「我們急需這些物資給國內使用,一定要保有物資」。美國已扣住近廿萬個N95口罩、十三萬個外科口罩和六十萬雙手套。他並未交代是從哪些地方取得。

川普二日根據國防生產法,要求美國3M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出口N95口罩。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三日表示,美國管制向加拿大出口口罩等醫療物資是個「錯誤」,加拿大正努力說服美國,確保基本物資和醫療專業人員能在美加之間繼續流動。

3M於三日上午發布新聞稿稱,「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醫護人員供應口罩,會產生巨大的人道主義影響,因為我們是這些地區重要的口罩供應商」。3M還說,美國停止出口口罩,可能會導致其他國家報復。

被問及是否考慮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僅表示,「政府已準備好全力捍衛國家利益」。

 
TOP
世衛改口:鼓勵各國戴口罩 外科口罩留給醫護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世界衛生組織(WHO)三日改變立場,表示支持各國政府要求或鼓勵一般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但世衛說,外科手術用口罩應該保留給醫護人員,一般民眾主要戴布口罩或自製的口罩。

愈來愈多科學研究指出,戴口罩對防止新冠病毒傳播有正面效果,歐洲有愈來愈多政府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遮住口鼻。

世衛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計畫執行主任萊恩三日表示:「我們肯定可以看到在社區戴自製和布口罩,對全面因應這種疾病也許有幫助的情況。」他說:「戴口罩也許可以降低已感染者傳染給他人的比率。在使用口罩方面,希望採取審慎態度的政府,以及將戴口罩納入全面防疫策略的政府,我們都支持。」

世衛的全面防疫策略包括鼓勵勤洗手、保持人際距離和經由快速篩檢找出確診者並進行隔離。

世衛一直擔憂若鼓勵一般大眾戴口罩,會導致囤積原已供應有限的口罩,因此之前建議只有出現症狀者和照顧患者的人需要戴口罩。

萊恩說:「外科用和醫療用口罩,以及N95口罩是給醫療體系使用,我們必須優先給前線的人。」

 
TOP
一度淪「海上監獄」鑽石公主號終於啟航、排出暖心字樣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今年二月起,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而被迫在日本橫濱港停靠的英國籍郵輪鑽石公主號,在上週三(3月25日)終於正式結束所有流程,從橫濱港啟航。出發前,鑽石公主號的工作人員,也向日本表達了感謝之意。

自二月起長期停靠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在經歷新型冠狀病毒長達一個多月的折騰以後,終於順利從橫濱離港。3月24日出發前夕,工作人員在港口利用船上的照明設備,排列出「# ARIGATO JAPAN □」(謝謝日本)的訊息。

許多網友看到這則訊息,紛紛表示感動,有不少網友留下「辛苦了」、「希望能夠看到她再次啟航」、「期待再次見面」等留言。

鑽石公主號2月起爆發新冠病毒大規模感染,郵輪2月3日抵達橫濱港後一直停泊在海上,接受日本官方的檢疫。船上約3700名乘客和乘務員3月1日之前全部下船,共有706人感染新冠病毒,7名乘客死亡。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