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9/21 第72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避台海衝突 國軍自衛反擊權 將取代「第一擊」
記者洪哲政、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共軍機艦連日頻繁在我西南與海峽當面空域展開軍事挑釁,我空軍戰機升空接敵對峙頻密。國防部指出,為彰顯我愛好和平,不開兩岸之間「第一槍」,現已將戰備規定中的「第一擊」,改稱為「行使自衛反擊權」,須在對方有明顯的敵對行為下,我軍才能開火,以避免「擦槍走火」,引發台海戰爭。

共機擾台 蔡:這不就是武嚇嗎

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中國這幾天的軍事活動,「一般講的文攻武嚇,這不就是武嚇嗎?」這不只是兩岸問題,更是區域安全問題,讓台灣人民更警覺、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區域其他國家也更了解中國的威脅性,呼籲中共必須自我克制,不要挑釁。

須對方敵意明顯才能還擊

依慣例,若敵機進入領空到達開火攻擊範圍與距離時,我戰機與防空飛彈部隊將斷然開火。如今「第一擊」改稱「自衛反擊權」,意謂我軍須在對方有明顯的敵對行為下才能反擊。至於何謂「明顯敵意」,將領不否認就是敵軍開火後才能反擊;我軍不得擅自開「第一槍」引發台海戰爭。

軍方將領指出,「自衛反擊權」一詞符合國際慣用法規,尤其我國是自由民主國家,崇尚和平,不會採主動攻擊的方式來應對挑釁。

國安會議交辦第一擊改稱

依規定,國軍「經常戰備時期」在領空外對敵「第一擊」,必須由國防部長下令批准。國防部高階將領近期巡迴各飛行部隊講習,強化飛行員應敵時耐性,避免擦槍走火時,提及這項政策轉變。據了解,這項改變源自國家安全會議交辦。

國軍國土防衛作戰依不同時期設有三種應用計畫,包括承平時期的「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開戰時的「固安作戰計畫」,兩者之間制定有臨戰的「戰備規定」。

應對共軍未提升戰備狀況

軍方表示,儘管近期兩岸戰機經常對峙,目前仍是以在空中相互占位為主,彼此之間未有過激行動,至今應對共軍依據仍為承平時期的「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並未提升狀況。

 
TOP
專題
改稱「自衛反擊」 國軍放棄第一擊?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將「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中的「第一擊」,改稱為「行使自衛反擊權」,有軍中人士不解,認為是抄襲中共用語,也有退將認為此舉放棄第一擊;但有學者認為,此舉有助於釐清長期的模糊概念,特別是在面對中共採取「灰色地帶衝突」準軍事手段時,「還擊」的定義具有高度正當性,釐清相關規範,可給予一線人員、指揮官明確的判準依據,提高士氣與應處能力。

軍中人士表示,國軍現行戰備規定與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並沒有「自衛反擊」這種名詞與說法,而這個名詞中共經常使用,如我方稱「懲越戰爭」,中共則以「對越(南)自衛反擊」名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也表示,「自衛反擊」屬中共用語。

張延廷表示,依現行戰備規定,在領空外的第一擊,須由國防部長授權,在十二浬領空內則授權作戰指揮官;國防部此舉,顯然是放棄「第一擊」,國軍須挨對方第一槍,才能請示反擊。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此舉有助釐清長期的模糊概念,也就是涉及戰和大計的「第一擊」(first strike)、以及戰術等級的「接戰規則」(rule of engagement)明確化,避免混淆。蘇紫雲表示,先就法理來看,「自衛權」(right of self-defense)主要依附在國家的生存權,早期為自然法(natural law)的概念,後續則發展為實證法,如國內法性質的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國防以保衛國家安全為目的」,國際法性質的聯合國憲章也載明國家有行使武力自衛之權。

其次,「武力使用」(use of force)的正當性,也就是常遭混用的「第一擊」,是相較於「第二擊」(second strike)而言,通常是核武議題的戰略用語;而傳統武器則是以「先制攻擊」(preemptive attack)、「還擊」(counter attack)的用語。若國軍採用的「自衛還擊權」,應屬於後者「還擊」的定義,具有高度的正當性。

蘇紫雲認為,在確定自衛權、武力使用的正當性後,便可頒布不同等級的「接戰規則」,由統帥部或軍事首長依當前的威脅與戰備等級,授權第一線與指揮官採取相對應的「接戰規則」,以有效自衛並消滅威脅來源。

 
TOP
新聞眼/不開第一槍 兩岸自制鬥而不破
本報記者洪哲政聯合報

在美「中」對抗的印太區域情勢中,面對中共軍事挑釁動作愈來愈大,民進黨政府在外交戰略上固然與美方同站一列,強化「中國威脅論」,對內卻也同時向實質接戰的國軍宣示揚棄「第一擊」主動權,顯示當局在兩強對弈棋局中,思緒尚稱清晰冷靜。

今年「漢光卅六號」電腦兵棋推演,美軍觀摩團因防疫無法來台參演,僅由美國在台協會(AIT)連絡組組成象徵性觀察組,其餘皆由國防部自行推演。

有官員就提及,台美兩軍最大不同,就是美軍屬攻勢作戰思維,我方則屬防衛作戰,在兵力運用與戰局帷幄,看法經常相左,美軍建議不見得適合台灣。但兵推最後,卻仍作出國軍飛彈用罄、缺乏精準彈藥等符合美方即將對台軍售大批飛彈的結論,不能說完全沒有斧鑿痕跡。

共軍近半年來軍事挑釁動作愈來愈大,兩岸戰機頻密對峙,我飛行部隊戰備壓力高張,空中擦撞或意外交火的機率快速增加,國防部也兩度公開宣告曾以防空飛彈偵追共機。

面對美方即將售我大批岸置或空用精準彈藥,為避免造成國際誤解,或接戰部隊不慎擦槍走火,因此國安單位下達指示,將國軍所有戰備規定中「第一擊」修訂為「行使自衛反擊」,明確向內外宣告我軍在兩岸局勢中不開第一槍。

台海鬥而不破,是兩岸、甚至美方現階段最大的利益。據傳共軍在台海也有不開第一槍的戰略考量。只是,政治宣示上的文字遊戲容易,實際執行卻複雜困難。

我軍將「第一擊」改為「自衛反擊」後,開火權責仍為國防部長,據以自衛的「明顯敵意」如何界定?我方戰機過去常遭共軍開啟火控雷達掃瞄偵追是否符合?或是必須承受戰損才能回擊?在倥傯快速的空戰中,關係一線接戰部隊士氣,也需要更明確的定義。

 
TOP
IDF戰機遭共機包夾?空軍司令部駁斥
記者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網路流傳「昨天國軍的2架IDF戰機被中共6架戰機包夾」,空軍司令部今(20)日表示,昨日上午偵獲中共殲16、殲11等型機,多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空軍均積極運用空中巡邏等兵力,嚴密監控,有效應對;有關網路輿情討論內容均為臆測,與事實完全不符,空軍特此澄清駁斥。

空軍司令部強調,面對中共片面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行為,空軍均運用聯合情監偵的作為,即時掌握敵情,並依戰備規定,妥適應處,籲請國人放心。

 
TOP
漢光兵推顯現 我精準飛彈不足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十四日至十八日進行「漢光卅六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軍方透露,全軍按當前共軍敵情威脅展開「複合式兵推」,結果將供快速修訂國軍現行作戰與兵力整建計畫;兵推結果呈現,我經共軍各型導彈「飽和攻擊」後,國軍將面臨精準彈藥不足、向美方採購不及的窘境,影響國家安全。國防部將據此強化遠程精準彈藥能量。

川普政府將售台灣七項武器裝備,其中「岸防巡航飛彈系統」岸置魚叉飛彈與近日外媒報導宣稱將售我的AGM-84H/K(SLAM-ER)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數量龐大,價格高昂,傳為美方強烈建議。漢光兵推出現「配合」採購政策的結論,時機巧合。

今年漢光兵推,考量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室內不能超過五百人,美軍觀摩團並未來台,由美國在台協會(AIT)武官編組觀察。

國防部今年改採「複合式兵推」模式,由國防大學組成攻擊軍,針對共軍近期包括機艦繞台、踰越中線等挑釁,以及大規模攻台作為,考驗參謀本部與各作戰區組成的防衛軍。

官員透露,因應今年共軍敵情威脅升高,國防部長嚴德發此次授予攻擊軍「最高權限」,模擬二○二○年共軍東部戰區成立攻台指揮部,結合部分南部、中部戰區兵力,對台進行軍機、軍艦封鎖台灣與導彈攻擊等軍事作為,迥異過去對台採取的有限攻勢,在料敵從寬的原則下,開放以解放軍現有各型陸海空及各型導彈,對台進行創新的飽和攻擊,驗證國軍各型反擊用的精準彈藥是否充足。

雖然兵推不講輸贏,但官員透露,在國軍漢光兵推歷史中,國軍曾擊敗共軍,採用海峽聯合截擊成功,迫使攻擊軍重置系統。此次五天四夜的兵推中,攻防兩軍自海峽對戰一直打到敵特戰人員空降台北市展開反特攻的衛戍區作戰,並且首度驗證新編成聯合兵種營,確定可獲致戰果;下一波政軍兵推,可望驗證「反斬首」等作為。

 
TOP
話題
克拉奇來台盤點7議題 經長:台美盡速對話有共識
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前天結束訪台,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表示,這次會談是正式會議前的(意見)交換,雙方盤點所有問題,目前還在政策了解階段,會深入了解後再決定和美方如何合作。她說,「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的美方召集人應是克拉奇,至於我方主談人、正式會談時間、對話頻率與如何合作等,都尚未定案。

王美花昨針對這次參與美國代表團經濟會談情形舉行記者會,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也到場「旁聽」。王美花說,此次並非正式對話,重點在分享彼此經濟議題政策作法,主要針對五G乾淨網路、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基礎建設能源、投資審查及全球婦女經濟賦權等七項議題交換意見。

至於「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正式會談何時召開?王美花表示,因對話議題廣泛,籌備時間較短,雙方有共識盡速展開正式對話,我方會持續和美方各單位針對對話的形式、日期等進行協調。至於我方的主談人因考量可能涉及不同部會的議題,在正式會議開始前,會再跨部會討論如何組成與談團隊。

目前台美既有經貿高層對話平台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主導的美台「投資暨貿易架構協定(TIFA)」;至於國務院主導的「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是否為年度例會,王美花指出,「還沒談到這麼細」。

王美花說,這次花比較多時間就雙方政策說明,以五G乾淨網路而言,我方表示台灣四G已未用華為的核心設備,五G也沒有;供應鏈方面,則向美方說明台商回台和到第三地重組供應鏈以及新南向政策等。

至於美方提到在新南向可合作的項目為夥伴商機代表團(POD),並向我方介紹這個機制;此外,美方也提到國務院推動的女性全球發展與繁榮倡議,並大力推崇女性推動經濟繁榮角色。我方會多方面深入了解後,看看和美方如何合作。

 
TOP
蔡總統稱成果豐碩 藍批大內宣過了頭
記者劉宛琳、戴永華/連線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結束訪台,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這次雖是非正式對話,但會盡速展開正式對話。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大中表示,王美花對五G等議題談什麼沒具體回應,正式對話也無確切時間點與形式,更坦承台美BTA是貿易代表署權責、國務院是談戰略問題,這都顯示蔡政府大內宣過了頭,應檢討並更謙卑面對台灣社會與人民。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台美經濟對話都被取消,為何蔡總統會認為成果豐碩?且克拉奇與官員會面時間有限,如何在經貿方面有具體豐碩成果?建議總統府舉辦記者會,由蔡總統親自向國人報告。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宜蘭也表示,到現在為止沒有看到任何實質談判,覺得滿可惜的。

李大中指出,蔡英文當初以一紙行政命令,迴避國會監督,宣布開放萊豬進口,政府自稱是「勇敢」的決定,可「換來一個國際地位」,塑造台美FTA都指日可待氛圍;民進黨政府不斷透過側翼與民代放話,操作大內宣,導致輿論出現高度期待,直到最後一刻,美國務院證實訪台是為參加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隻字未提台美經濟對話,民進黨政府才承認台美經濟對話落空。

李大中表示,王美花面對詢問,一再重複表示這次非正式會談是盤點台美共同議題,但對未來台北經濟對話的舉行時間、形式與參與人員,都沒有確定。

 
TOP
新聞眼/雷聲大雨點小 台美對話平台變數多
本報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前天結束不到四十八小時的訪台行程,經濟部長王美花依雙方默契在克拉奇離境後說明會談情形,只不過,蔡政府宣布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牛進口換來的「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如今卻是從正式會談時間、合作項目與方式、對談的頻率,甚至是我方的主談人都尚未定案,隨著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將屆,這個國務院主導的對話平台唯一確定的就是充滿不確定。

克拉奇此行主軸從原本來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最後一刻改為出席李前總統的追思禮拜,「順便」召開台美對話的會前會。

這樣的轉變,再度印證川普政府在經貿問題上的務實與台美關係結構上的不對等,畢竟這個對話平台的建立是奠基於台灣開放美豬牛進口,在野黨的杯葛、行政機關的嚴管和部分縣市的反制等,讓蔡政府的開放政策充滿變數,無怪乎負責美國對外談判的貿易代表署至今不願表態,克拉奇訪台也轉趨低調。

當蔡政府把矛頭指向在野黨的反對時,卻未想過當初以事先未和社會溝通、事後迴避民意機關審查的方式,強行要在明年開放美豬牛進口的舉動,不只打臉過去的自己,如今也面臨因程序不正義,恐被迫要向民意低頭或妥協的結果。

美國在台協會當初宣布美台將舉行經濟與商業對話時,說明這是在台灣開放美豬牛背景下做出的決定,並清楚點出這是年度對話平台,甚至提出雙方未來要深化的合作議題,顯示國務院助卿史達偉的政策宣布並非即興之舉。不過,如今卻倒退到對話形式、日期、雙方如何合作都未確定的情況,甚至連是否為年度會談,經長的答覆卻是雙方沒談這麼細。

這個經濟對話平台的前景,不只和我開放美豬牛的程度掛勾,也受美國總統大選影響,民主黨的拜登若當選,是否「川規拜隨」誰也說不準;就算川普連任,美中關係的走向也將左右美台關係,更牽動對話平台能發揮多少實質作用。

 
TOP
黨政人士:短期內台美對話機率不高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旋風式訪台,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已聽取相關簡報,收穫豐碩,相信透過這一次廣泛面對面交流,對於台灣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局勢具有正面意義;她也希望雙方就相關議題及合作項目,能夠積極做準備、進行討論,及早進行台美經濟對話,促進台美之間更友好、更密切的夥伴關係。

蔡總統說,克拉奇率團來台代表這幾年台美關係很重大的進展,克拉奇是四十一年來訪台最高層的國務院官員,顯示美國對故總統李登輝及對台灣民主化的敬意,充分展現台美共享民主價值堅實夥伴關係,對美政府採實際行動展現對台支持,「我們表示感謝」。

黨政人士指出,這次的實質進展是台美經濟對話機制已確立,但細節必須進一步磋商,是否會在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前舉行是關注重點,不過雙方談判之前必須經過非常謹慎的準備工作,最少一、兩個月,長則數月,短時間內馬上舉行的機率不高。

 
TOP
要聞
蔡英文:照顧弱勢生 高教學費調漲可討論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每年雖開放大學申請調漲學雜費,但通過校數寥寥無幾,形同實質凍漲近廿年。本報獨家掌握,總統蔡英文日前與多所頂大校長餐敘,與會校長轉述,蔡總統會中主動拋出高教學費調漲議題,坦言「這是一個問題」,還說「若能照顧弱勢生,學費調漲不是不能討論」。

執政高層罕見對高教學費調漲表態,可能影響我國未來高教學費政策走向。

此外,學費凍漲又遇少子化,不只私校吃不消,國立大學也「凍未條」。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清大校長賀陳弘說,低廉學費已脫離社會發展軌跡,也傷害高教品質,預計明年初大學校長會議提案調漲學費。這也是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將首度公開提案漲學費。

教育部昨回應,大學調整學雜費宜考量整體經濟環境、弱勢家庭學生負擔、學校教學資源等因素,將和大學進行充分溝通及意見交換,與各界尋求共識。

大學學雜費過去由政府制定,直到一九九九年教育部縮減經費,才開放各大學申請,卻也導致每年數十所大學喊漲,掀起「反高學費運動」。

教育部隨後在二○○八年修訂「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各校每年可申請調漲,但原則不得超過百分之二點五。且官方審核門檻高,前年十六校提申請僅兩校通過;去年申請的兩校都未過;今年因疫情攪局,教育部還發函呼籲各校別漲,結果無人敢申請。

不少大學坦言,每年申請淪形式,因學校動輒得咎,提申請就被罵,最後「連提都不敢提」。

交大代理校長陳信宏說,若不計入高教深耕競爭型經費,單靠學費收入及教育部補助,「學校根本不足以推動任何事情」,買新設備、蓋新建築都不用想,頂多維持基本運作。

陳信宏呼籲政府應有穩定調漲大學學費制度,或設定學費目標,逐年調整,而非形式上開放大學申請,但立委、學生一抗議,根本凍漲。

賀陳弘也說,我國大學學費低於世界水準不是新聞。近廿年國內物價指數、勞工平均受薪都增加,唯獨學費不漲,不利大學前瞻性投資。學費凍漲傷害高教品質,最大受害者反而是學生。

 
TOP
新冠增1例 3天前入境 菲籍看護確診
記者簡浩正、楊雅棠/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新增一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患者為菲律賓籍卅多歲女性,九月十八日自菲律賓入境,昨天確診,來台目的為擔任家庭看護工。至於菲國入境台灣全面採檢的「菲律賓模式」是否調整?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上周四專家會議討論後,目前還沒有最後定案。

莊人祥說,個案九月十八日入境時無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後前往集中檢疫所檢疫,昨天確診,目前收治住院隔離,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同班機接觸者共廿三人,其中九人為前後兩排座位旅客,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十四人為機組員,因全程有適當防護措施,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莊人祥說,國際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WHO統計,全球已有三○三七萬人染疫,近期平均一日新增逾卅一萬例。菲律賓近期每日新增約三千六百例,而菲國入境我國者每日約卅人左右。菲律賓疫情日前有過一波高峰,單日新增六千例,近期維持在三、四千例,據了解,菲律賓當地近期檢驗陽性率約百分之十一。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中國附醫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上周四專家會議中,討論對菲律賓入境篩檢政策,包括檢視當地感染狀況及是否入境後可確保十四天集中檢疫等。但還未最後定案。

 
TOP
農委會萊劑廣告被罵翻 科學人急下架
記者吳姿賢、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農委會前天在「科學人」雜誌臉書刊登廣告,稱養豬加入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國內禁用是為了保有競爭優勢,遭大量網友憤怒留言「灌爆」臉書,批評有違科學精神。科學人昨緊急下架該廣告,並退回廣告費。

另一方面,農委會防檢局昨還發新聞稿,指有民眾造謠台灣養豬業者將使用萊克多巴胺,「嚴厲譴責假消息」,並大動作移送法辦。同一天農委會廣告卻被科學人下架,挨諷「最不科學的農委會硬要刊登科學人」。

農委會廣告指稱,「明明政府已經同意開放萊豬,為何國內仍禁用萊克多巴胺呢?」答案永遠只有一個,就是「萊豬不好吃」。還說加了萊克多巴胺,可增加收益又環保,但國內為了保有競爭優勢才禁用,也讓消費者多一種選擇。

廣告一出隨即被網友罵翻,引發大量負面批評,認為萊豬不只是政治紛爭,還有更多科學問題在裡頭,科學人刊登政府廣告卻沒事先提更多知識論證,已失去科學精神。

科學人昨緊急下架廣告,並刊登道歉啟事,表示此一廣告有違媒體倫理和科學精神,實屬不當,「我們未能善盡督導之責,在此鄭重道歉,並要求工作團隊撤下此篇發文、退回廣告費。」

科學人表示,未來將更謹慎,提供給社會大眾基於科學事實的資訊,不再接受類似的政令廣告,也虛心接受各界的監督。

科學人總編輯李家維說,農委會曾跟業務部門聯絡,希望可下廣告,但編輯部、發行人、社長等都還不清楚相關細節,也認為此事需要慎重,不過前天科學人粉絲團突然刊登廣告,內部認為茲事體大,不是科學人一貫處理方式,因此緊急下架處理。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不了解科學人為何撤廣告,事先也未被告知。原本就跟科學人有合作關係,只要是需要跟民眾澄清或需要推廣的資訊,先前都曾請科學人幫忙說明。

徐榮彬說,此次廣告主要是避免民眾誤解,澄清台灣養豬產業禁用萊克多巴胺,進口豬肉則會做好產地來源標示,主要資訊並無錯誤。

 
TOP
焦點新聞
蠶豆症殺手 公共場所擬限用合成樟腦丸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許多市售合成樟腦丸由「□丸」製成,一旦接觸可能導致蠶豆症患者出現急性溶血症,日前有五千多人連署要求全面禁用非工業用□丸,行政院為此召集環保署、衛福部研商。環保署表示,將研析公廁等公共場所推動限用□丸,相關產品也要放大警示文字。

不過,中國大陸和歐盟分別在一九九三年、二○○八年禁用□製造環境產品,美國雖未禁用,但各州可視需求加嚴管理。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建議我國應設定期程禁用;□丸價格低、利潤小,只要經濟部投入輔導,三至五年內就可協助業者轉型,降低產業衝擊。

連署發起人陳姓民眾也說,建議提供適當的投藥劑量、場合等說明資訊,除臭也可用其他產品替代,而非像某些公廁在便斗大量投放□丸。希望政府設定落日條款、專案輔導,在一定期程內讓□丸退場。

□丸在生活中無所不在,近期有家長帶蠶豆症孩子在台北市搭公車,連兩次遇到車上使用□丸,司機說為防蟑螂不得不用,家長只好帶孩子下車。

一名四十多歲患蠶豆症的成大行政人員,三年前拜訪廠商,回來說在外頭聞到□丸味道,當下覺得不舒服,過一周出現急性溶血症狀,心智降到六歲以下,無法自理生活,成大至今還在募款協助他家人。

蠶豆症是台灣常見遺傳疾病,每一百個新生兒就有三個可能罹患。今年五月有五千多人連署認為合成樟腦丸驅蟲除臭,對蠶豆症患者有生命威脅,應於五年內逐步禁用非工業用□丸。

經行政院七月召開跨部會研商,環保署說,將請公部門評估在所轄公共空間內,有使用□丸的地方應增加提醒標示及警語,並研析辦公場所、公廁等公共場所推動□丸限制使用作法,若有用藥防治需求可使用替代產品。

 
TOP
鋒面遠離 今起秋高氣爽
文/吳姿賢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說,今鋒面遠離台灣,但東半部、大台北東側仍會下短暫陣雨,午後其他地區也有雷陣雨;東北風帶來涼空氣,各地低溫約廿五度至廿六度,「秋高氣爽」感受舒適許多。周四將有新一波鋒面通過台灣,「涼意」更明顯,濕涼至少會維持到周日。

 
TOP
921地震21年 部分老弱災民淪為邊緣人
記者江良誠、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唉,這攏是命...」921地震經過21年,多數災民走出地震陰影,但南投縣當初安置災民的6處平價住宅,目前仍有30多人無法順利「脫貧」,因老病失親蜷縮在簡陋平宅內,成為無助的社會邊緣人。

從南投市茄苳社區平價宅外觀,看不出與一般住宅大樓有何差別,走進社區卻長滿雜草,停車格被廢棄汽車占住,還塞滿垃圾,社區樓梯間堆著壞家具、瓦斯桶,髒亂不堪;林姓居民說,平價宅經過10多年,已出現漏水、牆壁龜裂,糞坑蓋鏽蝕破洞、屋瓦掉落,房租雖只幾千元,但住得提心吊膽。

67歲蔡大哥住二房一廳公寓,屋內堆著雜物,桌椅是地震時老家搶救回來,已受潮膨脹,冰箱剩菜是他兩天的伙食,偶爾開罐頭加菜。

蔡大哥未婚,老家因地震垮了,他和母親被安置到平價宅,分配到兩房一廳。剛來時,鄰居還會打招呼、聊天,兩個妹妹也常來探望母親,但這幾年,年輕、有能力住戶大多已搬出去,留下都是弱勢家庭和老人。6年前母親過世後,妹妹少上門,鄰居也愈來愈少打招呼。

5年前他因中風無法工作,繳不出每月2千多元租金,只能靠政府補助。居家照護員一周來3天,每次會多煮些飯菜讓他可以吃2天。今年診斷發現腫瘤,每3個月到台中市的醫院追蹤,出門一趟就得花一天,他盡量少出門,以免麻煩別人。社區裡像他這樣的老人不少,女鄰居平常就緊關大門,見了面也無話可說。

埔里鎮北梅平宅張姓住戶說,部分住家涵管跟水溝設計不良,一下雨積水「倒灌」進屋內,電信線路毀壞,社區連市內電話也無法裝設。南投縣縣議員葉仁創協調中華電信,希望重新拉線。

縣議員賴燕雪說,6處平宅社區年久失修,居民卻無力改善。像蔡大哥這樣的老弱災民還有30多名,不該讓他們被遺忘在社會角落。

南投縣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說,對這些弱勢災民縣府都有租金減免,就算無力繳納縣府也不會催繳。不過,這些長輩缺乏依靠,有些甚至輕微失智或精神疾病,更需要大家關懷,除居家照護外,縣府也希望透過長照關懷、引介公益團體,鼓勵這些長輩走出陰影,重新參與社會,活得更健康。

 
TOP
躲空襲 故宮文物愛住山洞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各國博物館貯藏文物的庫房,罕有位於山洞之中。故宮文物離開北京故宮後,從大陸到台灣的庫房,多數卻選擇山洞,即使建造了故宮北院,仍以山洞為主要庫房。故宮圖書文獻處處長宋兆霖說,這跟國寶在抗戰期間躲空襲警報的經歷有關。

故宮國寶抵台後,第一個保存的庫房並非現今故宮北院,而是位於台中霧峰的北溝,國寶在此安身立命長達十五年。宋兆霖說,台中氣候較北部乾爽、故宮人認為更適宜保存文物。而當時台灣仍處空襲威脅,故宮理事認為文物應遷離市區,並尋覓山麓之地挖山洞,以備必要時將最精文物存入,北溝因此雀屏中選。

當年護送故宮國寶來台的故宮人總計十一人。其中負責運送第一批國寶的故宮前副院長莊嚴,從國寶赴倫敦展覽到遷台,半輩子都在裝送國寶。國寶護送者如今僅存索予明,已過百歲的他仍住在緊鄰故宮的員工宿舍,陪伴著他千里迢迢護送而來的國寶。

 
TOP
政治新聞
紓困3.0預算未過 舉債聲再起
記者陳熙文、鄭□/台北報導聯合報
因應新冠肺炎的紓困振興第二次追加特別預算(紓困3.0)即將於立法院審議,但考量到全球疫情尚未結束,相關產業仍有紓困需求,有民進黨立委擔心,恐怕政府還要再舉債因應。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現行紓困預算已達舉債上限,若要再借,非立法部門來研擬辦法,呼籲行政部門要做適當評估。

對於紓困3.0還沒通過,就出現還要再舉債的聲音,行政院表示,紓困第二次追加預算還在立法院,目前應該先就這部分討論。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產業衝擊,行政院依據紓困特別條例第十一條「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內再編列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於七月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二次追加預算案」,共二一○○億元;立法院原擬於八月召開臨時會審議,但民進黨團主動提議於新會期開議後再行處理。

立法院新會期日前開議,由於紓困預算有急迫性,行政院爭取最快在十月初三讀通過。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台灣雖然防疫做得很好,但全球疫情未歇,包括航空業、旅遊業等,都還不能站穩腳步,再加上國際市場因為疫情尚未完全復甦,也衝擊國內製造業的出口,「紓困的需要仍在」,呼籲政府應規畫因應。

立法院預算中心也在七月做出報告指出,大多數出口產業皆受衝擊,以礦產品、紡織品、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的出口衰退幅度最大。

鍾佳濱表示,就他所知,目前紓困預算已達特別條例規定的額度上限,按現行規定恐怕難再有舉借空間,至於疫情後續問題的超前部署,非立法部門可以決定,呼籲行政部門應做相應的思考。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表示,碰到全球疫情,不得不編、該編列的預算,若有需要,也會支持,「當然也要注意財政紀律問題」。

林為洲也說,疫情爆發之初,國民黨團率先提出紓困特別條例版本,執政黨才被動跟進,當時國民黨團就不斷提醒評估疫情切勿過分樂觀,並主張納入研發疫苗等預算,無奈現在舉債上限已被前瞻基礎建設吃掉那麼多,又不肯採納在野意見,顯示執政黨的傲慢與霸道。

 
TOP
預算中心:潛藏負債破15.8兆 在野轟前瞻浮編
記者陳熙文、鄭□/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國財政惡化,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揭露,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明年恐突破六兆元,未受公債法所規範的潛藏性負債更已衝破十五﹒八兆元。有立委呼籲要有適當規範,否則到時舉借「爆表」,會一發不可收拾。

立法院新會期日前開議,本會期是預算會期,鎖定處理新冠肺炎紓困振興第二次追加特別預算、前瞻第三期特別預算,以及一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等三大預算案。

然而,預算中心日前針對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提出評估報告指出,我國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即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預料將於今年底增加為五兆七五九一億元,並估計在明年底突破六兆元大關,達六兆一三三七億元。

預算中心並指出,歷屆政府以特別預算舉借來因應天然災變、金融海嘯等危機,或用於重大公共建設,自二○○一年起至今年七月底,共舉借一兆七三六三億元,是我國債務迅速增加的原因之一,再加上GDP成長幅度有限,也壓縮未來的舉債空間。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從前瞻第二期特別預算來看,證實過去八年八千四百億元就是浮編、虛編,根本未經過嚴格、審慎評估,恐債留子孫,也難防未來出現重大緊急需求須編列特別預算等情況。

根據預算中心報告,未受公債法規範的債務額度更為驚人。預算中心報告指出,我國未受公債法所規範的潛藏性負債,保守估計已達十五兆八○八二億元,其中,包括非營業基金所舉借的長、短期負債,以及保險基金虧損等,又以公保、農保、勞保等虧損填補與潛藏負債最為龐大,高達十兆四○五一億餘元。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呼籲公開資訊,並期待適度限制,包括定義債務自償性的明確性等,否則政府一直財務擴張,「到哪一天爆表了,已是不可收拾的地步」。

 
TOP
新聞眼/舉債愈來愈多 離財政健全愈遠
本報記者陳熙文聯合報

立法院預算中心提出一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預估我國明年債務將首度突破六兆元,而各項指標都顯示,國家財務狀況已來到另一個歷史分水嶺。

我國政府財務迅速擴張,可追溯至一九九一年的「國家建設六年計畫」,總預算支出並在一九九三年突破兆元;一九九九年,配合精省政策,承接台灣省債務八一三九億餘元,導致國家財政進入赤字。而為因應二○○八年金融海嘯,我國總預算歲出再次攀升,逐漸逼近兩兆元大關。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政府依照紓困特別條例編列預算,達四二○○億元,加上移緩濟急等資金上的因應措施,按「移位效應」預測,總預算支出恐第三次大幅度攀升。

然而,面對財政龐大壓力,蔡政府已然在政策工具上見絀,尤其在執行國家重大建設,以及維持台美關係大政策方針下,相繼編列的前瞻特別預算、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等,都已讓台灣距離「財政健全」四字愈來愈遙遠,甚至自陷系統性的風險之中。

面對赤字,政府實務上僅有利用發行公債的手段來應付債務,但現階段的困境絕對不是短期內就可填補的坑。而為求資金到位的效率,以及帳面好看,無止盡地編列特別預算,乍看或許是好方法,卻必須消耗政府本可用在改革上的政治能量。更何況,政府可不能永遠逃避,該還的,終究還是得還。

若新冠肺炎疫情再肆虐一年,又或者,新的不確定危機爆發,國家財政都將面臨前所未有挑戰。我國站在財政上另一個分水嶺,絕非危言聳聽。

 
TOP
社會新聞
女山友失蹤30天 夫懸賞150萬
記者胡蓬生、蕭雅娟/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五十七歲趙姓女山友上月廿二日輕裝攻頂中雪山,下山途中迷路失蹤,迄今已卅天,台中、苗栗及新北三地消防局及山難搜救團體動員搜尋未果,本月初結束搜救任務;趙女丈夫李姓男子不放棄,在臉書「懸賞一五○萬元」尋妻,時間從九月廿六日起生效。李男說,「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快快把內人找到!」

李姓男子經營通信事業,四天前以臉書「Roger Lee」發文,指妻子登中雪山失蹤,消防和民間搜救隊搜尋多日沒有結果,不得已「懸賞」五十萬元,盼各界高人伸出援手。

文中提醒中雪山地形險峻,多處大落差峭壁,有橫跨高山箭竹經驗,還需要「繩索垂降」專業。

網友紛紛協助轉發貼文並留言,不少網友也寫下「加油、平安」。李男前晚再更新「懸賞金額提高至一五○萬,拜託各界高手來幫忙搜尋內人,感恩!」

貼文說為找回妻子,計畫在廿六公里營地搭二至三座四人帳提供給搜救人員睡覺、休息,也會放置耐久食材,減輕搜救人員負擔。因之前與一個搜救隊伍簽契約,一五○萬懸賞金九月廿六日始生效;「造成思慮不周非常抱歉」。

苗栗縣消防局說,趙女一行五人及一名協作,八月廿一日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小雪山資訊站二三○林道入山,計畫廿五日從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下山;八月廿二日中午完成輕裝登中雪山,下山時趙女中途超越一名隊友後迷途。

當天下午四點多,趙女有打電話報案,說自己迷途,沒有足夠糧食和衣物,沒多久即失聯,疑似手機沒電;趙女手機通聯訊號在觀霧基地台收發,因只有一個基地台收發訊號,無法定位明確位置。

消防局廿三日凌晨組隊上山,與新北、台中等地消防搜救人員會合展開搜尋。八月廿六日,苗栗田姓消防隊員搜救中摔傷,左手、肋骨骨折並氣血胸,直升機後送就醫,趙女搜救任務在七天黃金時間加七天人道救援後結束。

 
TOP
鬧區廣場遭潑糞 妙齡女提告
記者廖炳棋、胡瑞玲/ 台北報導聯合報

廿一歲邱姓女子前晚坐在台北市信義威秀影城廣場前石椅上,眾目睽睽下遭不明男子當街淋下一桶疑似人體排泄物的穢物,震驚路人;邱女返家清潔,昨天傍晚到派出所提告公然侮辱,警方已調閱附近監視器畫面,追查施暴者。

律師林智群在臉書評論,「潑屎這招真的很可怕」,不僅噁心、也不會構成太嚴重的罪,頂多毀損罪、公然侮辱罪;「不過在信義計畫區犯罪,實在很蠢,那裡監視器超多,可以跑到哪裡去?」

前晚十點左右,邱女獨坐石椅等夜店開門;一名戴黑帽、口罩、長袖黑上衣、黑長褲男子,拿著一小桶疑似穢物,整桶朝邱女從頭淋下,還將桶子扣在邱女頭上;有民眾拍下照片,放在臉書黑色豪門企業、爆料公社,網友驚呼「這個仇結得有夠深!」

附近夜店工作人員及路人見狀提供礦泉水及衣物,協助邱女清潔及換衣;警方趕到,邱女表示要先回家清潔,她在臉書感謝幫忙的民眾,昨天傍晚到派出所提告。

邱女說不認識淋灑穢物男子,她懷疑一名女性友人,認為她搶男人因此教唆潑糞報復;兩個星期前她和友人聚會喝酒,一名男子喝醉倒在她身上,該女友人事後認為她搶男人,對她嗆聲還賞巴掌。

上星期兩人又在夜店外衝突,對方又賞她巴掌;警方調查當時兩人互毆,互不提告,以社維法送辦。

邱女說,那桶屎真的很臭,還有殘留金針菇,洗了五次頭髮還是有味道。事件後她聯繫該女友人詢問是否幕後主使,對方否認。

警方目前朝感情因素偵辦,監視器顯示潑穢物男子犯案後乘計程車離開,全力追緝。

 
TOP
經濟新聞
面板價飆 雙虎拚季賺百億
記者李珣瑛 / 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LCD面板供不應求,龍頭京東方再漲10月報價5至10美元,最高調漲約一成,漲幅高於市場預期,預料群創(3481)、友達等台廠也會反映市場機制調升價格。第3季面板報價漲幅累計超過一成,業者擺脫虧損,第4季報價持續大催油門,助攻群創、友達單季淨利率站穩一成以上,重返「一季賺百億元」榮景。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友達董事長彭雙浪先前同步釋出看多面板後市的訊息。楊柱祥預期,群創第3季營運將優於第2季,第4季目前看來也沒問題;彭雙浪則看好供需吃緊的情況將會延續到明(2021)年。

如今京東方以實際行動再調漲10月報價,確認「景氣熱不是喊喊而已」,而是會透過實質的價格調整,反映在業者的基本面。

面板業者指出,南韓三星、樂金顯示器(LGD)退出LCD生產,京東方躍居全球龍頭,取得話語權。這波面板市況隨疫情推升電視、筆電、平板等宅經濟終端需求熱而強勁,京東方「全力拉升價格,狠賺一筆」,漲價態度更為積極。

據了解,近期筆電、平板等IT面板大缺,連夏普也有意重啟中小尺寸面板生產,大廠積極調整產能至IT面板,排擠大尺寸面板產出,使得10月報價漲幅比預期更強,高達5至10美元,最高漲幅約一成。

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昨(20)日證實表示,從未見過電視面板價格像今年第3季般漲勢凶猛,面板廠下半年確定獲利逾百億元。

法人指出,第3季面板報價漲幅累計逾一成,業者確定擺脫虧損,估計單季淨利率已達個位數百分比,後續漲價幅度,都將完全反映在淨利率,以10月漲幅最高達一成來算,只要11、12月報價持穩或小增,群創、友達淨利率都將站上一成大關之上,單季大賺百億元可期。

根據面板雙虎公布的歷年財報,上一次稅後淨利率逾一成的時間點,分別是友達2017年第2季稅後淨利率10.6%,稅後純益98.3億元;群創2017年第3季稅後淨利率11%,單季獲利87.6億元。若此次雙虎再度繳出淨利率一成以上的成績單,將是三年多來首見。

集邦科技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電視面板今年第2季未調價,到第3季才大爆發,單季漲幅達三至四成,以55吋為例,7到9月每月平均上漲10%。在家上班及在家上學所需的筆記型電腦,第4季的需求仍位於高檔,NB面板報價估維持單月漲2%至4%的墊高走勢。他說,這波漲勢對面板廠而言,第4季景氣續旺無虞,均可吃下獲利的定心丸。

邱宇彬說,友達調漲電視面板的企圖心也相對強烈,主因友達策略性降低電視面板供應量,在供應量有限的情況下,下游品牌廠要拉貨,就有調漲售價的空間。

 
TOP
狠甩三星!台積大突破 2奈米超進度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2330)2奈米製程研發獲重大突破。供應鏈透露,有別於3奈米與5奈米採用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台積電2奈米改採全新的多橋通道場效電晶體(MBCFET)架構,研發進度超前,業界看好2023年下半年風險性試產良率即可達九成,助攻未來持續拿下蘋果、輝達等大廠先進製程大單,狠甩三星。

半導體製程一路微縮,面臨物理極限,業界原憂心不利摩爾定律延續,也就是過往每18個月推進一個製程時代的腳步受阻,使得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先進製程發展受影響。

三星預計年底才投入5奈米製程,落後台積。隨著台積電在2奈米新製程節點有重大突破,宣示台積電將可延續摩爾定律發展,更確定未來朝1奈米推進可能性大增,進一步擴大與三星的差距。台積電向來不對訂單等動態置評,且迄今仍低調未對外透露2奈米製程細節,僅表示2奈米將是全新架構。

業界人士指出,2020年台灣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將在本周三(23日)登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受邀進行主題演講,市場聚焦台積電先進製程研發對人工智慧(AI)、第五代行動通訊(5G)推動影響,並關注劉德音釋出的台積電先進製程研發近況。

據悉,台積電去年成立2奈米專案研發團隊,尋找可行路徑進行開發,考量成本、設備相容、技術成熟及效能表現等多項條件,2奈米採以環繞閘極(GAA)製程為基礎的MBCFET架構,解決FinFET因製程微縮產生電流控制漏電的物理極限問題,在極紫外光(EUV)微顯影技術提升,使台積電研發多年的奈米片(Nano Sheet)堆疊關鍵技術更為成熟,良率提升進度較預期順利。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於玉山科技協會晚宴專講時透露,台積電製程每前進一個世代,客戶產品速度效能增加30%至40%,功耗可以降低20%至30%。

供應鏈認為,以台積電2奈米目前研發進度研判,2023年下半年可望進入風險性試產,2024年正式量產。台積電先前揭示2奈米研發生產將落腳新竹寶山,規劃P1到P4四個超大型晶圓廠,占地90多公頃。

業界認為,台積電2奈米良率及效能值得期待,推出即可望獲蘋果、輝達、高通、超微等大客戶採用,陸續轉到2奈米投片。尤其輝達收購安謀(ARM)後,朝超級電腦、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等高速運算前進,未來將更仰賴與台積電合作。

 
TOP
兩岸新聞
海峽論壇 吳成典: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特派記者賴錦宏/廈門報導聯合報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昨在廈門舉行,新黨主席吳成典在會上表示,新黨贊成簽署「兩岸和平協定」,一起實現「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內容協商。三位台灣青年也在會上疾呼,兩岸應融合發展,共創雙贏。

吳成典表示,戰爭無情,和平無價。兩岸之間除了和平之外,任何破壞和平的想法跟操作會帶來兩岸的危機。他說,「我是台灣的中國人,始終喝台灣水,認為只有統一,才會真正給兩岸同胞帶來雙贏,只有統一,民族才會偉大復興」。

吳成典表示,此刻,台灣海峽的上空劍拔弩張,很不平靜。他要特別為兩岸同胞,甚至全球人民請命,一起防止「兩岸可能骨肉相殘的戰火」。

他呼籲,大家放下我執,一起來讓「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內容協商能夠實現。

他還主張,為了台灣的前途,應該要倡議「台灣民間自救行動」。其內容有四點:一、支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二、不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才能爭取「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保證;三、不做美國等國際強權對抗中國的棋子;四、要去除「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汙名化」。

中共十九大黨代表,在復旦大學任教的盧麗安受邀在會上發表演講,她表示,兩岸愈是困難,更應交流凝聚共識。「吾道不孤,兩岸應順應歷史傳承,融合發展」。

盧麗安說,「病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台獨」。她語帶哽咽說,「中秋節到了,我很掛念在台灣的父母和公婆,衷心祝願,兩岸能融合美滿,兩岸花好月圓」。

 
TOP
港人在台工作難 蔡總統:檢視制度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等官員,日前在台會見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等人,並與在台的港中維權人士座談,林榮基提到港人留台有工作限制。

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如果有一些現有典章制度有障礙,會一一檢視。

蔡總統昨天參加「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被問到未來有什麼方法幫助港人?她說,會提供香港朋友協助,如果有意願可以來台灣工作、居住,如果現有典章制度有障礙,會一一檢視,希望提供香港朋友最多協助,尤其是人道協助,也成立特別的辦公室。

林榮基日前表示,美方代表問在台的港中維權人士,美國政府可以給與什麼幫助,座談會時間約一小時,主要是傾聽訴求跟了解狀況。他也說,香港年輕人來到台灣後,即便台灣願意收留,但還是得面對現實問題,找工作相當不容易,畢竟台灣對於港人在台工作要求資格較高。

林榮基也表示,有些在台灣的香港年輕人,因為在台灣生活困難,想要轉往美國發展,希望美國政府可給予幫忙。

 
TOP
國際新聞
50億美元交換?甲骨文與TikTok交易 川普准了
編譯田思怡、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九日說,他原則上同意甲骨文與短影音平台TikTok的交易。甲骨文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將在美國設立一家新公司,稱為TikTok全球公司(TikTok Global),川普說,新公司將捐出五十億美元做為教育基金。

川普表示,他要求政府從這項交易中獲得一筆錢,這五十億美元滿足了他的要求,TikTok會「為教育貢獻五十億美元,我們將為美國年輕人的教育設立一大筆基金」。

不過,字節跳動廿日透過旗下新聞應用程式「今日頭條」聲明說,他們是「看到新聞」,才知要在美國設立這筆教育基金,「本公司向來承諾投資教育」。甲骨文和沃爾瑪共同發表聲明說,TikTok全球公司「會給美國財政部增添五十多億美元稅款」。

川普說,TikTok全球公司的總部可能設在德州,將至少雇用兩萬五千人。內情人士透露,根據交易內容,甲骨文和沃爾瑪百貨合計將持有TikTok全球公司兩成股權。字節跳動的股東紅杉資本和大西洋大眾公司也將持有新公司股權。

川普說:「我祝福這項交易,如果他們能達成交易,很好,如果不能,也無妨。」

川普上月以國安為由對TikTok和微信頒布禁令,他宣稱這兩項軟體會收集美國用戶的訊息,有可能被北京當局取得進行分析。他下令TikTok的美國業務在九月廿日前賣給一家美國公司,否則必須退出美國市場。如今的交易讓字節跳動不必將TikTok賣斷給甲骨文,雙方成為技術合作夥伴,TikTok將資安問題交給甲骨文處理。

微信禁令 加州聯邦法官發禁制令阻川普

美國商務部十九日宣布,禁止從美國應用程式商店下載TikTok的生效日期,將從廿日至少延後到廿七日。這讓字節跳動、甲骨文和沃爾瑪有時間完成TikTok交易。

另外,川普政府原定於廿日起禁止從美國下載大陸即時通訊軟體「微信」,美國境內也將禁止通過微信進行資金轉賬或付款。但加州聯邦法院法官畢勒廿日發出禁制令,暫時阻止了川普政府實施微信禁令。

這項訴訟由美國微信用戶聯盟提出,認為禁用微信違反言論自由、宗教自由與其他憲法權利,要求擋下禁令。華爾街日報說,畢勒法官的判決讓微信母公司大陸騰訊和微信用戶聯盟獲得初步勝利。

 
TOP
美要脅共同制裁伊朗 聯合國不甩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十九日片面宣布,恢復實施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若聯合國其他成員國不配合,美國將使這些國家「承受後果」,不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其他成員國幾乎都無意配合,這些國家認為,美國既已在二○一八年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美國自身對伊朗的制裁,就無權啟動核協議中的恢復制裁機制。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美東時間十九日晚上八點發聲明說:「美國做出這個明快決定,是因為伊朗沒能實現在核協議中的承諾,而且聯合國安理會也沒能將十三年來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延長。我們行使自己的權利,啟動恢復制裁機制,恢復幾乎所有先前暫停實施的聯合國制裁,包括武器禁運。」聲明說,各項措施自美東時間晚上八點起生效。

白宮計畫廿一日發布行政命令,闡述美國如何恢復聯合國制裁,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也料將說明,如何懲罰不配合的外國個人和企業。

龐培歐說:「美國期待聯合國所有成員國完全盡到配合制裁的義務,如果沒能做到,美國將運用國內主管單位的力量,讓這些國家承受後果,並確保伊朗不會從聯合國禁止的活動中得利。」

不過,聯合國安理會幾乎每個成員國都認為,美國無法片面實施聯合國制裁。常任理事國英國與法國及非常任理事國德國,廿日共同發表聲明說,美國的聲明「並無法律效力」。俄國外交部也說,美國的提議和行動並不合法。

伊朗於二○一五年與列強簽署協議,限制自身核子武器發展,以換取國際終止制裁。二○一八年五月,川普政府單方面退出核協議,並對伊朗重啟經濟制裁。

聯合國針對伊朗的武器禁運令,將在十月到期,川普政府八月向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遭到否決。

法新社報導,一名外交官強烈反對美國單方面制裁伊朗,說俄羅斯與中國在一旁看好戲,等著華府與歐洲盟邦之間發生「影響局勢穩定的大規模失和」。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