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3/06/06 第81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資政顏志發涉性騷發聲興訟引議論 藍批總統府應面對
記者丘采薇、劉宛琳、林銘翰、陳宛聯合報
民進黨性騷擾案連環爆,日前媒體報導「一位英系背景的總統府資政也涉及性騷擾」,引發社會譁然。總統府資政顏志發昨天打破沉默發出聲明指出,「關於本人於網路上遭前職工指控辦公室騷擾一事,本人已提起刑事訴訟,盼能釐清案件真相,讓正義得以伸張」。總統府前天表示「沒有調查權」,昨天雖遭批評,府未有進一步回應。

顏志發長期擔任「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長,去年還曾擔任現任小英之友會榮譽總會長陳時中競選台北市長時的後援會總會長。日前顏遭匿名爆料涉及性騷擾,指二○一八年時,「有一位總統府資政」叫受害者坐旁邊講事情,卻把手放在受害者大腿膝蓋;還有一次,是受害人記錄完待辦事項後,準備離開,卻被這位資政用手拍了一下臀部等。

總統府日前表示,請「小英之友會」以保護當事人權益為基礎啟動調查,因事件發生人事物地都非總統府管轄,府方目前沒有調查權,「釐清事實後,將依照規定議處」。

對於府方稱沒有調查權,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昨天質疑,「總統府推得一乾二淨,全民會接受嗎?請總統府出來面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說,總統府說沒有調查權是「世界級笑話」,總統府組織法有政風單位,不就是管這個的嗎?

針對近日性騷擾事件頻傳,勵馨基金會等婦團昨聯合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修法完善性騷申訴制度及流程,各政黨也須在短期內建立優於法律的性騷申訴管道與協助。

職場性騷擾 八成選擇不申訴

勵馨基金會指出,職場性騷擾遭隱匿,有兩個關鍵因素,一是權勢關係,一是相關防治制度不健全。勵馨基金會倡議組組長郭育吟表示,勞動部二○一七到二○二一年的「工作場所就業平等調查」指出,遭受職場性騷擾的當事人,有七至八成選擇不申訴,原因包括擔心失去工作、遭受二度傷害等。

顏志發昨天喊冤說,這是天大的汙衊,並發出聲明,強調感謝社會各界的關心,有關遭前職員指辦公室性騷擾一事,已提刑事訴訟,期盼釐清案件,以伸張正義。

賴:被檢舉申訴 要誠懇面對

由於日前多位被控性騷擾者揚言提告,引發負面批評,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也說,希望曾在民進黨內服務過的人,只要被檢舉或申訴,一定要誠懇面對。顏志發採取刑事訴訟提告指控人,引發不同看法。國民黨表示,希望司法毋枉毋縱,還給所有執政黨權勢性騷擾的受害者一個清白與公道。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對於性騷擾的受害者,確實要提供他們協助,不過這還牽扯到事實認定的問題,如果被指涉的人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最後就只能交給法院來做論斷。

 
TOP
專題
性騷案衝擊 賴清德將率全黨上性平課
記者丘采薇、林銘翰/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接連爆發性騷擾遭吃案事件,前副總統呂秀蓮指事件發生都是在蔡英文總統兼任黨主席時。現任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昨天受訪時表示,民進黨是一體的,並沒有分哪位黨主席,大家都一樣堅持理想,如果有問題就解決問題,嚴肅面對每一個人所發生的性平事件,民進黨會秉持一樣原則處理。

賴清德昨天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主持黨務主管會報,針對最近爆發的性騷擾事件,賴指出,這次的性平事件必然對民進黨造成很大的衝擊,民進黨會嚴肅以對,讓社會看到民進黨勇於檢討改進的決心。

賴清德在會中作出三項工作指示。首先,民進黨是一體的,不必分事件發生是哪位黨主席任內,「我們都擁有相同的價值,只要發現問題就嚴肅面對,秉持一貫的原則坦然解決」;其次,他重申上周臨時主管會報提出的三點性平革新方案,即建立直接申訴窗口、零容忍的處理原則、立即修改黨內規章;以及,藉此事件積極革新,以建立一個性平友善的職場環境,請黨部同仁確實執行。

賴清德也強調,請秘書長許立明安排性平教育課程,包括中央黨部及地方黨部同仁,以及黨公職人員的幕僚等,主席亦同時間參加。

媒體也問,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稱,沒有爆出來的性騷案恐有一百倍?賴清德則表示,這部分高嘉瑜可能要清楚說明。

對於外界批評現行性騷擾提出行政申訴時效僅一年,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天說,民進黨立院黨團有在檢討性騷擾的防治管道,包括當事人提出行政申訴的時效是否需要再延長,如果確定需要修法處理,民進黨團一定會勇於面對,而且會盡速提出。

劉世芳說,民進黨團在研議過程中,還會同步檢視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少年事件處理法等,甚至是刑法、民法或調解方式,若有修法需要,也會盡速提出修法版本。

 
TOP
受害者現身 控王丹襲腰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性騷案連環爆,李姓男子前天選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卅四周年,現身指控大陸民運人士王丹以民運光環踐踏他與其他年輕學生;昨晚徐姓男子也在臉書開直播指出,十三年前王丹曾在KTV內,當著他男友的面,毫無掩飾地將右手伸進他的衣服內撫摸他的腰。

之前就曾在臉書爆料王丹性騷擾的徐姓男子,昨晚在臉書開直播露臉指控王丹從很早以前就是性騷擾慣犯,李經歷的事情不該被草草帶過,犯行應該被承認,事實不該被抹滅。

他認為無法接受王丹對李的回應,態度是如此傲慢,如果王丹對他的話不認同,歡迎走司法途徑提出告訴。

徐表示他會站出來聲援李,是因為王丹說李是六四附近跑出來的政治陰謀論,讓他非常非常的生氣,才讓他覺得要出來說明。

徐指出十三年前,他剛考上清大人文社會學院,當時王丹很喜歡跟學生喝酒聊天,某次與王丹的酒局從宿舍交誼廳移動到KTV,「當時的男友當天也有出現在KTV,王丹也知道我們兩個在交往。即便如此,王丹在KTV坐在我跟我男友的中間,在毫無掩飾的情況下,把他的右手伸進我的衣服撫摸我的腰。」

針對曾經指導過的李姓與徐姓男學生指控,王丹在本月三日在臉書回應指出「由於對方的指控,與我的認知和記憶有巨大的落差。再加上,與我互動過的學生,工作夥伴眾多,有些也許久未聯絡,我的確難以就他們單方面的文字描述,有進一步的回應。非常謝謝大家的關心。」

 
TOP
被爆性騷未成年 易俊宏轉助理惹議 請辭
記者林銘翰、鄭惠仁、鍾維軒/連線聯合報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天說,台南市政府前副發言人易俊宏去年遭踢爆是性騷擾慣犯,曾以言語、肢體性騷擾多位未成年學員,台南市長黃偉哲曾強調「絕不寬貸」,易也請辭離開市府。事隔不到一年,同黨的台南市議員林依婷卻在上月聘用易,讓「性騷零容忍」淪為笑話,「這是民進黨處理性騷擾案的態度?」易俊宏也在昨天向林依婷請辭。

易俊宏曾任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好政系列—Let's Talk審議業師輔導團」,也是兒童權利公約講師,但去年六月遭兒少盟指控,擔任兒權講師期間涉嫌曾經以言語、肢體性騷擾多位兒少。最近性騷案鬧得沸沸揚揚,因林依婷上月一日聘用易為助理,網友發現後議論紛紛。

曾擔任台南市府副發言人的林依婷說,因與易俊宏曾是同事,為了給易機會聘請當助理,聘用易不代表對於易的指控是子虛烏有,因此,聘用前與易達成幾項勞資協議,包含若司法判決有罪,必須立刻離開團隊。她也希望易能好好跟當事人道歉及和解。

陳椒華昨天表示,林依婷說若判有罪才解職,但嫌疑人惡行期間長達七年,且案件遍及多個縣市,至少有八位以上的受害者,佐證此人品德有高度疑慮。

她批評,林依婷和易俊宏先後擔任台南市政府副發言人,都是黃偉哲的親信,易俊宏從左手換到右手,最後由林依婷接收,讓人質疑「民進黨真的有面對受害人的誠意嗎?這波民進黨內被爆出的性騷加害人,在曠日費時的司法程序結束前,是否很快就能轉任黨內其他職位?」

易俊宏在臉書上說,看了很多留言,再次感受到眾人的憤慨,再次為自己曾讓人感到輕浮的言語動作及模糊的尺度邊界,向直接或間接、有意或無意傷害到的人道歉;未來的日子會不斷反省、提醒、警惕自己。他會先離開政治相關工作,靜待司法部門調查與審判。

北市議員徐巧芯昨天也爆料,先前上過新聞的騷擾慣犯羅紹齊在台南市政府工作,批民進黨的性平、道歉都是假的,並要求黃偉哲出面說明。台南市府發言人田玲瑚表示,羅通過市府約聘雇臨時人員公開招考,服務期間無不法申訴,若有涉違法情事,市府會依法處理。

 
TOP
綠案太多難回函 北市下最後通牒
記者洪子凱、劉宛琳、林銘翰/台北聯合報
接連爆出多起性騷擾事件,北市府限期民進黨中央說明,第一案昨天截止,民進黨未說明也沒說何時給,北市性平審查會議本月下旬將開會決定是否開罰。市長蔣萬安昨說,該罰就罰,絕不容許無限期拖延,昨已再發函要求民進黨六月九日回覆。此外,市府昨也發函國民黨智庫和端傳媒,要求五天內回報處理曾柏文案的情況。

北市勞動局六月一日發函,要求民進黨中央五日前說明前黨工指控廠商導演性騷擾案,但昨天期滿未收到回覆;第二、三案說明時間今天也到期。北市議員柳采薇、張斯綱昨質疑是民進黨中央的拖延戰術。

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民進黨中央黨部昨下午致電表示,因資料非常多要整理,還無法回函,也沒有說明什麼時候會給。

蔣萬安昨在議會備詢時說,依法該罰就罰,絕不容許無限期拖延,昨已再發函要求民進黨六月九日回覆,否則將依現有資料調查,召開性平審查委員會議,現有資料顯示當事人承認沒有積極處理,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三條規定,如果民進黨不提供資料,會比較不利。

另外,多名女性指控曾經遭國民黨智庫特約副研究員曾柏文性騷擾,北市勞動局表示,已發文國民黨智庫及曾任職過的端傳媒,要求五天內回覆。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黃怡騰昨天表示,國民黨「工作規則」中明訂防治性騷擾專章性平事件申請流程,黨部受雇員工或員工對外若有性騷擾,國民黨都要負責任處理。

國民黨發言人楊智□解釋,其它場域性平事件有涉及國民黨黨員部分,考紀會也有相關辦法處置,「無論哪一個職場或環境,國民黨一定以最高標準處置」。

 
TOP
學者:尊重對方 勿自欺欺人
記者邱宜君、李樹人/台北報導聯合報
「請依法提出告訴」、「歡迎提告,支持用法律的方式尋找事情的真相」、「保留法律追訴權」、「若我無心的動作造成對方困擾,我很抱歉…」,Me Too風暴席捲政壇、學術界、媒體圈,多名被點名的性騷擾加害者做出上述回應,對此,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伍維婷說,「這些加害人的回應方式都是自欺欺人,非常可惡。」

伍維婷指出,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相關三大規範都給「性騷擾」明確的定義,包括「敵意環境性騷擾」與「交換利益性騷擾」兩大類,其中「言詞或行為是否不受歡迎」,最重要判準就是當事人感受。

伍維婷說,很多加害人回應,「當下雙方都很開心、不知道對方感受不好、對方沒有制止或拒絕。」

但她不認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這種「真空狀態」,加害人很可能已感受到對方不歡迎他的言行,卻假裝沒有這件事;明知對方正在忍耐、不想回應,甚至明白拒絕,加害人還是說著「沒關係」、「不要這麼緊張」等等。

伍維婷表示,每個人對於身體界線和語言互動原則不同,關鍵在於「尊重對方主觀感受」,對方如果感受不好,就應該要停止,一旦對方出言制止,更應該立即道歉。回到法律層面,就是要尊重當事人主觀感受,「當事人都表達了,難道我們還可以不尊重、說都是他們自己想太多嗎?」

曾任台北市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現任新北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的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相關三大規範分別適用於戶外公共場域、校園、職場,政府應該加強宣導,讓民眾了解投訴管道,保障權益。

此外,目前性騷擾防治法的申訴期限為事發後的一年,但許多受害者當下處於「驚嚇與疑惑」階段,或希望保住工作,而猶豫不決,楊聰財建議,申訴期應從一年延長十年,再者加害人如有「特殊性偏好症」,如摩擦症、穢語癖、窺視症,應強迫接受治療。

 
TOP
話題
羅森柏格抵台將見總統參選人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昨抵台,她說,非常期待在訪問期間與台灣已宣布參選的總統參選人互動,美國過去便有與台灣總統參選人互動交流的傳統,非常重視與未來當選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她強調,美國不會在大選中選邊站。

外交部指出,羅森柏格今年四月十八日至廿三日首度以AIT主席身分訪台,此次二度訪台,將於六月五日至十日停留台灣,擬拜會我國政府高層及相關部會,就台美關係各項議題交換意見。

羅森柏格昨上午與台灣媒體見面表示,她上次訪問台灣曾與各黨派領導人見面,此次她也期待能花時間與宣布參選的總統參選人交流。她強調,美國支持台灣的民主選舉,並期待與任何台灣選民選出來的領導人合作。

不過,她也重申,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中選邊站,並反對任何來自境外的干擾和影響。

羅森柏格說,不管是她之前造訪台灣,還是在美國的互動,她已與幾位總統參選人有過交流,這次則希望延續這樣的做法,美國一直以來基於美國利益和傳統,都會熟悉台灣總統參選人;美國致力與任何台灣人民選出來的領導人合作,與未來總統當選人建立強健的關係是符合美國利益的。

外交部表示,羅森柏格今年四月訪台時,曾晉見蔡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並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活動;蔡總統今年過境紐約及洛杉磯期間,羅森柏格亦親自迎送並全程陪同。

 
TOP
觀察站/訪美仍是加分 賴侯不輕言放棄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第二度訪問台灣,主動預告要和各陣營的總統參選人碰面,凸顯美國對台灣選情的關切;各陣營總統參選人依然將訪問美國當作選戰中要加分項目,想必不會輕易放棄。

外界第一時間聯想到,羅森柏格赴台「面試」,是因為賴清德身分敏感,中華民國現任副總統無法訪問華府;實際上,羅森柏格身為AIT主席,在台灣大選年赴台了解最新狀況,會晤總統參選人,就是其本職工作,來一趟、來兩趟都不奇怪。

羅森柏格三月上任以來,在美國會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問台灣,日前也在AIT華盛頓總部見證美台簽署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相當積極活躍;如今主動提及要會晤各政黨總統參選人,比起過去的AIT主席略顯高調,卻也不突兀。

台灣大選選情持續變化,加上美中台局勢和國際地緣政治的動態發展,美方勢必密切關注台灣總統參選人與未來政治領袖的立場和政策;若參選人們能親赴華府,有機會更直接地與負責台灣事務的資深官員互動,當面說明自己的政策立場。

羅森柏格雖為AIT主席,但終究不是國務院、國防部、白宮國安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等主責官員,美方對台灣參選人的理解,不太可能只透過羅森柏格一人。

據了解,國民黨人士五月訪問華府期間,羅森柏格就提到規畫六月訪台,她當時也說,仍歡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訪問華府。

此外,民進黨和綠色僑團一直在運作,希望讓賴以總統參選人身分赴美訪問,最可能的做法就是,讓賴清德在與華府只有一橋之隔的AIT華盛頓總部會晤美國行政部門官員。

羅森柏格將立場表達得很清楚,美國不會選邊站,因此可知,此次總統大選看不到各政黨參選人穿梭於美國行政部門,而是所有人的拜會都是相同地點、甚至相同層級官員;在這項操作上,華府不會給台北或是北京有多餘的錯誤解讀空間。

 
TOP
柯文哲:賴清德是中共同「飯」人
記者歐陽良盈/台北報導聯合報
在日本訪問的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天被媒體問到,未來副手條件是否會考慮政治外交專業條件?柯文哲回「不一定要」;他還表示,自己以前常被指「中共同路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說想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是「中共同飯人」。

柯文哲昨在早稻田大學演講,接受隨團採訪的台灣媒體提問。賴清德日前接受台大學生「快問快答」訪問,稱最想共進晚餐的對象是習近平,柯文哲昨被問及此題,先是嘆氣說「唉,算了,不要講了」,又忍不住怨說:「他(賴清德)現在是中共同飯人,一起吃飯,不可以他講了都是台獨金孫,別人講就是中共同路人。」

媒體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至今未正面談論兩岸論題,是否應該要有更清楚的表態?柯文哲回應,不清楚表態也許是侯的選戰策略;政治是一個說服過程,在過程中去說服民眾投票,「如果侯認為不講是一個選舉策略,那也是可以」。

 
TOP
侯友宜:相信郭台銘會信守承諾
記者張睿廷、劉宛琳/連線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民生凋敝、百廢待舉、黑金橫行,已成結構性問題,且中央無法支援地方,甚至沒有能力處理,行政效率怠惰,他會各到縣市了解,用議題來凸顯我們有能力做得比民進黨更好。

侯友宜近來民調支持度稍「卡關」,有藍營立委擔心,侯的聲量輸對手太多,缺乏議題主導力,應想辦法提升。侯友宜說,不管是缺電、物價通膨等,在地方施政上,中央有很多議題完全沒辦法全力支援地方需求。他說,面對這些挑戰須傾聽民意,也會到各縣市了解,看看未來要面對的挑戰。

外傳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陣營仍未放棄,計畫在七月廿三日全代會前翻案,敗部復活。侯友宜說,他相信郭董不但會信守承諾,也和他一樣顧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和這塊土地,既然大家都有相同的想法,一樣的做法,郭也表示會支持,最重要是讓做不好的政黨換別人來做。

 
TOP
不被二分法綁架 侯營尋九二共識新解
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全代會預定七月廿三日通過正副總統參選人提名,黨綱的「九二共識」是否會成為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緊箍咒,引發關注。侯陣營正與國民黨智庫等尋求不被二分法綁架的新論述,親侯人士說,侯友宜會找出一個最有利於台灣人民,也能被國際社會接受的方向,而不是流於低俗的「是與不是」。

親侯人士說,「九二共識」只是個名詞,不須陷入二分法、被名詞綁架,侯友宜會找出一個「論述」去解釋九二共識,不一定非要提及這四個字。侯團隊也在與黨中央溝通,藍營都了解目前的現實狀況,相信未來可互相調整達成共識。

侯友宜競選工作室說,九二共識的大前提,就是必須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必須有中華民國內涵,這是最重要的,不能由任何一方片面曲解。侯友宜的兩岸政見是「尊重九二共識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精神」,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也認為該論述「基本上是符合國民黨的政綱」。

侯辦表示,馬英九曾說過,侯友宜的論述與他自身的想法,在對中華民國憲法的堅持及民主法治的堅持、對兩岸和平穩定的堅持都有高度的共識,顯示馬英九也支持。

 
TOP
賴清德:核能應急 仍需溝通
記者丘采薇、吳凱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提及規畫讓已停機的核電機組做為緊急使用,引發外界討論。他昨天受訪時表示,「非核家園」理想沒有改變,未來也會持續加強推動綠能發展,至於極端緊急情況,也必須預先設想可能的解決方案,但仍需要與社會溝通對話,才有辦法做最好的決定。

賴清德昨天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期許各界共同努力,解決產業界對低碳的要求,讓台灣經濟在綠色及數位雙軸心下持續發展,並兼顧公正轉型、社會包容,維持社會和諧穩定,逐步邁向二○五○淨零轉型的目標。

至於和碩董事長、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童子賢,繼日前拋出核電重啟議題後,他昨天重申,台灣能源配比應達到「黃金比例」,主要考慮到成本、空汙、減碳等三大因素,呼籲台灣能源比例應學習美國,在核能、綠能、煤炭發電比重上取得平衡。

童子賢先前提出重啟核能的看法,但遭府院黨多次強調「非核家園」不會走回頭路。他昨天也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重申其「黃金比例」論點。

童子賢表示,如果台灣只專注一種能源,變成太依賴天然氣,會造成台電加中油一年虧損五、六千億元,成本驚人,加上二○二四年台灣要開徵碳稅,若能降低台灣發電成本,將有利產業發展,也可讓目前人均碳排處於後段班的台灣改善,在成本、空汙、碳排等達到理想成果。

 
TOP
焦點新聞
中台灣電影中心、智慧塔 延宕挨轟
記者劉柏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會昨考察水湳重大建設,已完工驗收2年的中台灣電影中心,迄今未委外招商,議員批已成「蚊子館」;「台灣塔」計畫12年來,花費5億餘元仍未動工。市府表示,中台灣電影中心第3季再招商,若順利2026年可啟用;台灣塔已轉型「智慧塔」,採BOT推動,另編1千萬元進行先期規畫。

台中水湳園區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一手推動,園區內重大建設多,市府投入超過5百億元預算;中央公園已完工啟用,會展中心、綠美圖主體建築即將完成。

國際名導李安10多年前在台中拍電影,在水湳留下「造浪池」,市府規畫在霧峰、水湳打造電影園區、電影中心,前者已完工啟用,但電影中心2021年6月完工驗收,迄今仍未營運。

前市長胡志強任內規畫蓋台灣塔,國際競圖選出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作品,前市長林佳龍接手後質疑預算暴增,重推競圖打造「智慧營運中心」,由法國建築師波宗巴克勝出。盧秀燕上任後,調整為「智慧營運塔」,迄今仍無進度。

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副召集人黃守達說,電影中心原訂2025年啟用,現在延到2026年,市府要加強招標。國民黨議員楊大鋐說,若無法招商應思考其他方式,否則2年後還是蚊子館。

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召集人陳淑華說,台灣塔計畫已停擺5年,若蓋不起來,市府應誠實面對。楊大鋐說,台灣塔預算不該匡列超過4年,不能只評估可行性,都發局要明確定位,若蓋不起來,應整體討論定案。

經發局長張□源說,台灣塔因地目、容積等問題,無法引進百貨商場、旅館業等,目前計畫放寬容積、建蔽率,吸引廠商投資,已編列千萬元先期規畫推動。市府表示,中台灣電影中心曾規畫讓國家漫畫館進駐,後來計畫生變,下半年再招商。

 
TOP
被控抹布水煮麵 店家道歉 石牌店暫歇業
記者高婉珮、洪子凱、林麗玉/台北聯合報
台北市北投區知名的志明牛肉麵遭外送員爆料,指控員工竟將抹布水擰進麵鍋裡煮,業者先是喊冤澄清,昨改口說若真有錯會負責,「頂多石牌店收起來」,下午才透過議員發聲明,指是員工個人疏失,分店將暫時歇業加強教育訓練,並對造成社會紛擾致歉。

北市衛生局人員昨早到該家店稽查吃了閉門羹,雖是營業時間,店家卻拉下鐵門沒做生意。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說,會等店家營業後再上門調查。

北投區石牌志明牛肉麵店以清燉口味聞名,前天被外送員影片踢爆用「抹布水煮麵」,店家本來喊冤「當時店員在清潔煮麵台,準備換煮麵水,不可能用抹布水煮麵給客人吃」;不料深夜外送員上傳4段共12分鐘影片,打臉店家。

影片中看到牛肉麵店的店員原本在煮麵,接著拿抹布擦拭檯面,之後竟將抹布水擰進煮麵鍋中;短暫離開煮麵檯後,店員又回到煮麵檯前,以右手撈麵、左手拿碗,把麵盛進碗裡。

由於麵店老闆前天澄清,當時是在換煮麵水,不可能用抹布水煮麵給客人吃,昨天影片上網後,網友炸鍋紛說「不敢吃了」、「啊!我去北投都會去吃這家,救人啊」,也有罵「店家真的要好好檢討」。網友猛刷1星負評,評價僅剩1.8顆星。

許姓業者說,將抹布水擰進煮麵鍋的是分店工讀生,他第一時間詢問,工讀生卻否認,直到外送員上傳影片,他才發現事態嚴重,身為負責人會坦然面對、絕不推託。業者表示,分店會先暫停營業,將加強員工教育訓練,再擇期重新營業,重拾顧客的信心,也會主動聯□衛生局稽查。

北市衛生局則表示,會改期再稽查,要依行政調查紀錄判斷或裁處,業者對媒體的發言不能做為調查紀錄,後續衛生局也會以書面或當面約談業者。若發現作業程序、衛生問題有疑慮,會限期改善,複查仍未改善將依食安法開罰,可罰6萬到最高2億元。

 
TOP
政治新聞
建言蔡總統 環團:不認同賴清德「核電備用」
記者胡瑞玲、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二三全國NGOs環境會議合辦團體,昨前往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會談,針對碳費碳稅、協和四接、核能等議題提出建言及討論。環團表示,不認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已停機核電廠緊急使用主張,堅持非核家園政策;也擔心台電不服四接同意函遭基隆市府廢除,將提訴願,因訴願機關是行政院,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蔡:賴提非常時期極端選項

以往總統選擇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與環團會談,因疫情已連兩年未接見,環團不滿下最後通牒,最終改到昨天「世界環境日」會見。環團此次提出創新高的八十三項建言,但環團會後表示,與上次討論三接情況不同,昨天會中氣氛和平,且因選舉因素,與會人員層級拉高,由蔡英文總統直接要求各部會列管各項議題。

府方轉述,針對環團提問「非核家園」政策方向是否還存在,蔡總統昨天表示,「非核家園政策還在,不必擔心」。

對於賴清德日前停機核電廠可緊急使用,國策顧問施信民表示不認同;蔡總統解釋,賴清德是針對一個極端的緊急狀態所做的回應。蔡總統表示,台海情勢目前不能說有立即性的衝突,但仍不能排除有人冒進或誤判的情形,而有可能的衝突產生;政府要盡所有力量把各種情況都思考透澈,想盡所有的方法來面對,因此若面臨極端想像的情形,國家安全是不可以妥協的,政府也必須以極端的想像來思考這件事情。

蔡盼卸任前核四能轉型

有關核四廠後續的處理。蔡總統表示,二○二一年公投後,核四便已定案,意即不會再出現重啟核四這個選項。既然核四廠不是未來選項,接下來必須面對後續因應方式,因此也希望在卸任之前,政府能有一個核四廠轉型的基本規畫,而這項規畫也會跟在地的居民共同討論。她也說,台灣再生能源的推動,逐步有了具體進展;去年一整年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也首度超過了核電。

環團憂政院球員兼裁判

至於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四接)爭議,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理事長陳憲政表示,蔡總統未對此直接表達看法,但經濟部回應將進行訴願,環保署則堅持平行審查機制,環評審查會繼續進行;陳說,對於訴願感到憂心,因為訴願機關就是行政院,「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陳憲政表示,環保署一再宣稱,基市府廢止二○二○原則同意函,不影響環評審查程序,但若同意函不是環評必要文件,為何台電要在二○二○年取得基市府同意,若基市府堅持不同意也不核發建照,就算環評審過也無法開發,何必浪費公帑召開環評會,呼籲行政院、環保署應符合法規及程序正義。

昨天會面尚未結束前,總統府就已率先發出新聞稿,內容與環團聚焦議題幾乎不同,部分環團人士表示交流溝通才是重點,也有人質疑是蔡政府的大內宣。府方在昨晚再度發出新聞稿,整理接見環團的五點總結。

 
TOP
藍全代會 黨綱兩岸論述不變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七月廿三日將召開全代會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二○二四年總統,並為明年的總統和立委大選聯合造勢。今年全代會以團結勝選為目標,政治任務單純化,沒有黨章的修正討論,黨的政策綱領、包括兩岸論述在內也一字未更動。全代會登場前,黨內是否完成整合,特別是支持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黨代表是否連署提案,最受注目。

針對黨綱沿用二○一一年版本,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論述不調整,黨內表示,侯友宜團隊對不修黨章、黨綱表示尊重,至於侯的兩岸論述主張,目前為止尚未正式與黨中央對接討論;國民黨智庫雖也在五月廿五日提出兩岸、能源等五大政策領域主張,但重要的兩岸政策還要與侯團隊面對面討論拍板定稿版本。

黨內人士表示,侯團隊何時提出完整的兩岸論述,黨內外都在關注,且這是侯團隊跨出與郭台銘合作的「重要第一步」,郭台銘五月卅日在金門親手將他提出的「金門和平宣言」交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郭同樣在等侯友宜回應他的和平宣言。

知情人士表示,侯團隊確實也在思考要如何應對郭的和平宣言。郭台銘主張要在 「一中各表」的原則基礎上,和大陸重新展開談判,進行「金門和平會談」。侯團隊傾向兩岸「維持現狀」,兩岸一旦直接談判,不讓第三方介入,「現狀」如何維持?且上了談判桌,就沒有可輕易下桌的可能,這也是侯團隊的疑慮。

國民黨現行「政策綱領」是二○一一年十月卅日第廿一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版本,內容包括捍衛民主價值等六大主軸與兩岸等十大領域的政策綱領。

最受注目的兩岸領域部分,黨綱以「增進兩岸互信,追求台海穩定」為主題,明載將遵守憲法為處理兩岸關係之基礎。具體論述指出,國民黨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法律規範處理兩岸關係,始終堅決反對「台獨」及「一國兩制」,堅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自由地區民主憲政體制。

黨綱指出,國民黨將延續過去黨章、黨綱內容,包括二○○五年「連胡五項願景」及馬英九總統八年主政期間的基本方針,推動海峽兩岸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務實基礎上,由「求同存異」進一步走向「求同尊異」,開展各項有利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工作,促使兩岸重返和平繁榮的康莊大道。

智庫兩岸政策主張,國民黨一直以來堅定的立場就是「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我們的家園」。過程中,希望能透過2D,也就是對話(dialogue)與防衛(defense),來建立有效的政策;包括建立一個不卑不亢的兩岸對話與兩岸交流環境,來獲取台灣最大的整體利益,並創造台海和平環境。

 
TOP
社會新聞
台南正副議長涉賄 當選無效遭駁
記者張議晨/高雄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會議長去年爆發賄選案,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等十人涉嫌買票被起訴,國民黨市議員林燕祝、蔡宗豪今年三月到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告,主張現行法規沒規範正、副議長買票可提當選無效之訴,希望法院以法律補充方式調整;高高行認為,當選無效訴訟本就未包含正、副議長選舉,判林燕祝等人敗訴。

合議庭認為,議長為議員投票互選產生,應適用地制法規定,也就是經法院判刑確定須入監服刑者,才能解除職權與職務。邱莉莉、林志展雖因違反選罷法被起訴,但未受刑事判決有罪確定,也未經行政院依法解除其市議員職務,兩人仍得繼續保有並執行正、副議長職權及職務,不會因犯投票行賄罪而產生當然解職效力。

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賄選案,檢方認定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選前密謀以每票至少一千萬元利誘、恐嚇等方式,讓國民黨議員跑票,今年三月起訴邱莉莉等十人,台南地院日前開庭,邱等人出庭都否認賄選,案件還在審理中。

林燕祝、蔡宗豪及盧崑福等人主張,邱莉莉、林志展因違反選罷法被起訴,但該法卻未規定議長、副議長的當選無效訴訟,屬於當時立法漏洞,希望法院以法律補充方式調整,否則不就認為直轄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可以賄選。

高高行審理認為,現行選罷法未將正、副議長犯投票行賄罪納入得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範疇,依法律規定,議長、副議長選舉犯投票行賄罪,便不得提起選舉或當選無效之訴,判林燕祝等人敗訴。

 
TOP
台男鹹豬手 性騷南韓女直播主
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聯合報
IG擁有一萬粉絲追蹤的一名南韓美女直播主,近日發布在新北市八里左岸騎乘四輪腳踏車的直播影片,途中遇到男子沿路尾隨,先熱心幫忙指引路線,再疑趁隙故意觸摸她的大腿涉嫌性騷,引起南韓網路媒體關注。

目前正值國內政壇性騷擾風暴之際,網路一片罵聲,批丟臉實況被直播放送到南韓。

新北警方根據車號查出廿九歲陳姓男子,昨晚將人帶回;陳承認有碰到對方大腿,但稱是女直播主短裙被風掀起,伸手去壓她裙襬,不小心碰到。警方已設法聯繫女直播主,若提告,將依違反性騷擾防治法究辦。

據了解,該直播主獨自來台旅遊,本月二日是她在台第三天行程,到八里左岸租借四輪腳踏車邊騎邊直播,當時她穿著短裙,遇到一名台灣男子沿途尾隨近一小時,直播影片清楚拍到男子容貌。

影片中直播主沿路騎得氣喘吁吁,幾度在岔路口停下,男子熱心上前指引路線,直播主頻頻致謝,但男子並未離去,騎乘機車持續尾隨,疑趁隙靠近突然伸手觸碰女直播主的大腿,因手掌已在鏡頭外,看不到動作細節。觀看直播的觀眾紛紛留言懷疑她被摸腿性騷。

女直播主迅速撥開男子的手,皺眉露出委屈不悅表情,但沒很大情緒反應,隨後停車拿出輕便雨衣遮住大腿。男子又繼續詢問她是否迷路?直播主不斷搖動手掌、用英語連說幾次:不要跟著我!

此事引起南韓網路媒體關注報導,轄區蘆洲警分局根據監視器拍到的車號查出陳男身分,昨晚七時許到八里左岸巡邏找到人,帶回調查;據了解,陳男有傷害前科,職業是葬儀社「小蜜蜂」,平時常在河岸邊巡邏尋找水流屍。

 
TOP
經濟新聞
商研院示警 服務業不均衡復甦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聯合報
商研院昨天發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預測,四月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自去年五月以來持續回升,且升勢有加速現象。但商研院示警,住宿餐飲、服務業的「不均衡復甦」之路隱含不確定性,「內溫外冷」景氣情勢也難保持續性。

商研院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於去年四月來到谷底,指數為負○點三○一四個標準差,今年四月已上升為○點○二五九個標準差。

分析疫情後景氣循環變動,商研院指出,解封帶來人流的急速恢復,住宿餐飲業獨領風騷,連帶服務業就業需求提高,使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指標系統的「同行綜合指數」持續上升,反觀其他大多數同行子指標,甚至領先子指標中除了運輸倉儲業都持續下降,形成極特殊的「不均衡復甦」現象。這種不均衡復甦,受限於領先綜合指數持續往下,未來復甦之路隱含極高不確定性,「內溫外冷」的景氣情勢並不穩定也難確保持續性,值得注意。

商研院說,疫情期間台灣因半導體電子產業的科技產業優勢與供應鏈特殊強勁的「韌性」優勢,創造逆勢成長的奇蹟,然而,疫後反而慘遭訂單連黑之苦,加上通膨帶來的成本上漲壓力,淨輸出、民間投資與存貨投資皆嚴重減少,不只不利於短期景氣復甦,也為長期經濟成長動能產生阻制作用。

商研院指出,目前對經濟成長的貢獻,顯示雖有正的服務業成長,卻無法弭平更大的工業負成長缺口,因此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持續去年第四季的負百分之○點七八,成為負百分之二點八七。

商研院表示,如何在努力對抗景氣衰退威脅的同時,加速數位經濟發展有關的投資,不讓民間投資停頓或走老路,也是當務之急。

 
TOP
吳東進、吳東亮同台 互釋善意
記者夏淑賢、陳佩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光金控(2888)本周五(9日)股東會全面改選,新光金控前任董事長吳東進與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兄弟,昨(5)日趁吳東亮受頒北醫名譽醫學博士典禮,難得同台相互隔空送暖,雙方掌握「兩不一好」原則,「不談改選」、「不說合併」,「多說對方好話」,為接下來的和解做出最大讓步。

據了解,昨日雙方展現極大誠意,掌握「不談改選」、「不說合併」,「多說對方好話」的「兩不一好」原則,首先向來不愛出風頭的吳東進,特別在入場前接受電視媒體的堵訪,不僅展現新光大家長的氣度,也站在制高點,表達對弟弟的成就同感光榮;至於吳東亮,更在獲頒名譽博士前,大幅修改謝詞,一一道出對兄長的感念。

吳東進在弟弟上台時,在台下舉著手機幫弟弟拍照,記錄下弟弟光榮的一刻,而原本沒打算上台合照的吳東亮,也破例在台上,與家人共同合影,留下珍貴畫面,雙方不僅完全依照原訂的默契行事,也為接下來的和解,釋出最大善意。

新光金控改選大戰,以吳東進為核心的公司派,與包括吳東亮在內、大股東洪士琪為首的改革派,雙方爭奪經營權,上周五委託書徵求截止洪派大勝,吳東進延續之前溫情喊話的基調,希望雙方可以坐下來談。昨天吳東亮出席北醫畢業典禮接受名譽醫學博士學位頒贈,吳東進即到場祝賀,成為新光金戰火延燒迄今,第一次兄弟會,進、亮二人除了分別在場外、台上隔空溫暖交流,相互稱許、流露兄弟情,典禮後一起大合照留念外,北醫安排的晚宴,兩人也將與有台新集團「國師」之稱的吳統雄一同出席。不過,據側面了解,由於是公開場合,因此雙方針對新光金改選、董事會與經營團隊等議題,進行交流機率甚低。

吳東進昨天下午2時許、典禮開始前,於禮堂外簡短宣讀他對吳東亮的祝賀,吳東進表示,父親吳火獅是美國聖若望大學博士,弟弟東昇是哈佛法學博士,他自己25年是陽明大學醫學博士,如今東亮也拿到北醫名譽醫學博士,是吳家第四個博士,也是吳家全家的光榮。吳東進也恭喜昨天北醫畢業同學,歡迎日後有機會到新光醫院服務。

吳東亮在典禮上致詞時,除了緬懷父親、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當年支持北醫、設立醫院的付出與理念,並特別點出新光醫院設立迄今有如此規模,都是因為大哥的努力。兄弟倆場外、台上相互送暖,接近吳東進人士表示,兄弟互釋善意,相信對於新光金改選後的各項事務處理,可以和諧進行。

 
TOP
兩岸新聞
王滬寧:堅持九二共識 護台海穩定
記者廖士鋒、陳政錄/北京—台北連聯合報
中共對台二把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昨天在北京會見新黨主席吳成典一行時指出,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並聲稱,「『台獨』是分裂國家的嚴重罪行,是走不通的絕路,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昨天也在北京「兩岸關係前瞻與思考」研討會上稱,堅持「九二共識」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兩岸協商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靈活多樣」。

針對大陸涉台高層說法,陸委會昨晚未作回應。對於陸方所提九二共識,陸委會曾聲明,中共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兩岸同屬一中,共謀統一」,此種□煞我國家主權地位,片面設定兩岸終局安排的政治框架,已被台灣多數民意堅定拒絕。

據新華社報導,王滬寧在會見新黨訪問團時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

他並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根本目的是要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台獨」是分裂國家的嚴重罪行,是走不通的絕路,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

王滬寧指出,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支持新黨等「愛國統一力量」,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

據新華社報導,吳成典在會見時說,新黨主張和平統一,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介入兩岸事務。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應攜手促進和平統一、民族復興。

宋濤昨出席「兩岸關係前瞻與思考研討會」指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經緯事實清晰,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堅持九二共識是事關兩岸關係大是大非問題,是打破兩岸僵局唯一出路」。

他並稱,當前兩岸關係處在重要時間節點,面臨道路和方向選擇。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兩岸開展協商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以靈活多樣;大陸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與台各黨派,開展廣泛深度協商。此外,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 擴大兩岸交流合作。

 
TOP
悼念六四遭帶走 台大港生劉家儀獲保釋
記者趙宥寧、大陸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來自香港的台大研究生劉家儀日前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哀悼六四,遭警方帶走。劉家儀昨透過臉書報平安。台大研究生協會昨發三點聲明,對台大和城鄉所的積極聯繫表達謝意;並重申「和平哀悼不是罪」,將持續關注香港政治情勢,給予追求自由者最大支持及聲援。

針對台大研究生協會日前的指控,香港保安局四日深夜回應稱,強烈反對台大研究生協會就警方的執法行動作出「毫無理據及失實的指控」;強調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關的人士或組織的行為而採取行動,與其政治立場或背景無關。

劉家儀三日晚間六時四分,與友人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哀悼六四,遭警方帶走。她昨天上午在臉書貼出天空照片,並表示「感謝各位朋友、各方友好、各個單位的關心!二○二三年六月三日至六月四日,在香港警署經歷被扣查『煽動罪』,並已在四十八小時內保釋。同時,亦完成個人悼念的禁食,暫時平安,莫失莫忘」。

台大研究生協會昨發布三點聲明,指劉家儀已於臉書貼文報平安,感謝外界關心。台大研究生協會也重申「和平哀悼不是罪」,將持續關注香港政治情勢。

 
TOP
國際新聞
俄稱烏大反攻 襲頓內次克前線
編譯茅毅、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國官媒「今日俄羅斯」五日引述其國防部報導,烏軍已發起大反攻,試圖突破烏東頓內次克多個前線,但被俄軍「擊退」。但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指稱,其此前血戰奪下的烏東巴赫姆特,在俄軍接手後,該市北部部分土地又被烏軍光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同日獨家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表明,烏軍對大反攻做好「充分準備」!但現在就預估反攻的結果為時尚早。

預定今年退役的密利五日在法國對CNN強調,抗俄戰爭攸關烏克蘭的生死存亡,對歐洲、美國和全球其他地方的意義重大。不過,烏軍發言人塞尼克宣稱,烏方對前述頓內次克的大規模攻勢「並無所悉」。烏克蘭國防部四日也又一次呼籲全民,切勿對大反攻多做臆測,「沉默是金」,保密以防情資外洩。

俄羅斯國防部聲明,烏軍四日早上在頓內次克南部前線的五個俄軍防區,發動大規模攻勢。烏軍共派六個機械化步兵營與兩個戰車營,攻擊其研判俄軍最脆弱的前線防區,惟烏軍未成功突破,損失三百員兵力,以及十六輛戰車和廿一輛裝甲車等軍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華爾街日報三日刊出的專訪中宣示,烏方將展開反攻,並堅信終將成功。頓內次克部分地區自二○一四年以來,即由親俄的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控制,頓內次克也是莫斯科去年九月正式兼併的四個烏東土地之一。

一個專門報導俄烏戰爭的社群媒體Telegram俄國平台五日聲稱,烏軍在頓內次克的大諾沃西爾卡(Velyka Novosilka)鎮附近,突破俄軍第一道防線,並在俄軍退至預備陣地後,光復兩個村莊。專家研判,烏軍可能目標是攻向烏南港市馬立波,從中間切斷烏東及烏南的俄占區。

部分獨立的美國軍事分析家,同意俄方稱烏軍開始大反攻的說法,認為烏軍採取初期的試探性攻擊,欲找出俄國守軍防線的弱點。紐約時報則報導,哪些是主攻、佯攻或牽制難以分辨,持續對俄軍防線做試探性攻擊一向是美軍代訓烏軍的傳統戰術。

俄軍四日晚間至五日一早的前線戰報,亦提及更大部隊的調動,反映出烏克蘭可能已將北約組織代訓的部隊投入實戰。另在烏南的亞速海,俄國指派的札波羅熱首長羅戈夫也指稱,烏軍正試圖突破防線,推進至亞速海沿岸,以切斷俄軍的陸路走廊,期間曾發射大量的英國製「暴風之影」與前蘇聯製「圖點-U」飛彈。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