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深入淺出,讓喜愛日語的人士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討論區訂閱/退訂第3700期
 
■ 李鴻源:文林苑案 居住不正義
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台北市士林文林苑都市更新案爭議三年多,士林王家昨遭到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引起社會關切。內政部長李鴻源今表示,文林苑個案是北市自治項目,動員大批警力是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判斷,但中央將從三層面檢討,包括過程是否有瑕疵、若有瑕疵如何彌補、都更條例是否有檢討必要,都更是國家重要政策,不要因此案,導致未來都更案都推不動。

台北市昨強制拆除拒絕搬遷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是誰放空?台股收盤大跌165點
王家人四散 徹夜難眠
綠委:將聲請釋憲
新聞眼/釋憲緩不濟急 立委們,應提修法!
陳冲:都更條例 應該全面檢討
拆出2個「為什麼」 北市都更處:檢討
美牛解套 歐盟模式適合台灣嗎?
歐盟官員:萊克多巴胺有基因毒性
觀察站/美牛吃不吃? 藍綠各切要的那塊
審美牛立委上午吵一個多小時 議事停擺
馬:不管美有無壓力 都要有自己的路
幸福感調查/個人是小資族 社會是清寒族
幸福感調查/內閣官員看人民「幸福啦」
「小我」小幸福,「大我」不幸福
蘇蔡會暖身? 蘇貞昌明將與小英同台
公視董事難產 行政院修法解套
不自造潛艦 高華柱:考慮國家財力
4千美髮店 周六熄燈減碳
典試法修正 可依量尺調整成績
最大規模勞檢 2成5企業A加班費

 
■ 是誰放空?台股收盤大跌165點
記者楊美玲、葉憶如/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收盤重挫165點 陳冲:只列討論 不需過度反應

財政健全小組昨天召開第一次會議,與會學者齊呼籲將證券、土地等「資本利得稅」列為首要優先稅改討論議題,雖未有實質討論,但在歐美股市連袂走跌、以及摩台指結算諸多因素交疊影響下,台股今日盤中一度重挫逾200點,跌破月線並失守7900點大關。

對台股借「稅」發揮加重下挫力道,財政部不願在股市交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王家人四散 徹夜難眠
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台北士林區文林苑都更案,王家房子昨天被北市府強制拆除後,六代世居當地的王家家族十餘人,立即面臨家族四散的情況。雖然市府有安排旅館住宿,但部分王家人不願接受北市府安排,分散在台北市、基隆的親友家居住。

為了安置王家人,北市府在進行強制拆遷前,就已在附近「麗都飯店」租了六個房間,簽下二個月的租約,準備暫時安置王家人,未來,王家找到新租處,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綠委:將聲請釋憲
記者林修全、蘇芳禾/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針對台北市政府府拆遷文林苑都更案爭議,引發侵犯憲法保障財產權的爭議,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鄭麗君、蕭美琴等人均認為,目前都市更新條例的規定明顯違憲,因此,將聲請大法官解釋,以確保弱勢者的權益。

文林苑都更案,歷經三年的抗爭,儘管昨天有200多位民眾徹夜守護,但在台北市政府以警力優勢排除下,完成王家兩棟透天厝的拆除作業,除了引爆警民衝突外,也引起法律爭議。

陳其邁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新聞眼/釋憲緩不濟急 立委們,應提修法!
記者林修全/特稿/聯合晚報
 

每次都更強制拆屋,總是引起居民抗爭,這次文林苑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民進黨立委將提出釋憲,釐清法律的疑慮,但此舉恐怕緩不濟急,應同時考量提出修法,才能進一步解決各地都更案的爭議。

釋憲案的提出,是透過大法官的解釋,來釐清法律與憲法的爭議,固然是正本清源之道,但整個釋憲案時間,曠日廢時,待大法官正式做出解釋文後,恐怕現有的應拆遷戶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陳冲:都更條例 應該全面檢討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文林苑」遭拆引來執法過當爭議,行政院長陳冲表示,他並不清楚過程不便評論,但若單就法律面而言,警方作法並未違法。但他也坦承,都更條例經過多次修法,已與原本立法精神有些不同,應該全面檢討。

拒絕參與都市更新的台北市士林「文林苑」王家兩棟透天厝,昨天在警方優勢警力下,強行拆除,其間民眾數度和員警發生肢體衝突。

行政院長陳冲中午在行政院記者會後,被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拆出2個「為什麼」 北市都更處:檢討
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文林苑都更案,北市府昨天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執行強制拆除,引發外界對於都更條例的重新檢討聲浪,包括王家不願參與都更,為什麼被劃進都更範圍等, 業者在協調都更過程,儘管已經拿到建照,是否就可以進行房屋預售? 還有政府代為執行強拆比例,市府不恰當等問題。台北市都更處上午開會討論,開始著手檢討,並將結果建議中央。

事實上,王家遭強制拆除,文林苑都更案王家,並非第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美牛解套 歐盟模式適合台灣嗎?
記者蘇芳禾、張文馨/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瘦肉精相關規範修法在即,朝野相互角立,民進黨等三個在野黨團今天舉行座談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正式提出歐盟模式,主張對瘦肉精採「零檢出、阻絕境外」作法。對於國民黨質疑,歐盟是因為在WTO中敗訴,才以「降關稅換瘦肉精零檢出」,抵銷鉅額罰款,民進黨立委田秋堇駁斥,強調根據民進黨獲得的資訊,WTO是要求歐、美協商,擴大讓美牛免關稅進到歐盟,並非敗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歐盟官員:萊克多巴胺有基因毒性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立法院三個在野黨黨團今天舉行座談會,邀請曾經擔任「歐盟動物福利科學委員會」主席的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布魯姆 (Donald M.Broom),針對萊克多巴胺用藥發表演說。他指出,萊克多巴胺雖然不會致癌,但卻有基因毒性,根據歐盟報告,有某種程度的證據證實,萊克多巴胺可能對人體有害;萊克多巴胺之使用只會對生產者有利,卻不會對消費者有利。

布魯姆認為,美國還是由生產方決定生產方式,歐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觀察站/美牛吃不吃? 藍綠各切要的那塊
記者張文馨/特稿/聯合晚報
 

美牛議題不是非黑即白,朝野都有曖昧地帶。民進黨拋出歐盟模式,和堅持零檢出不相違背,綠營試圖解決貿易障礙的問題,也向美方釋出善意。國民黨近日大打經濟利益牌,但自家立委的反彈未能處理,未來美牛法案要在院會對決,藍營要掌握一定票數,先面臨的還是茶壺內的風暴。

藍營主打美牛和經濟掛勾,綠營強調國民健康重於一切。美牛議題該考慮的是國家利益,包含經濟和國民健康要如何取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審美牛立委上午吵一個多小時 議事停擺
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處理攸關瘦肉精美牛解禁的食管法第11 及17條修正案,藍綠各有盤算,藍要快綠要拖,民進黨強力動員,黨團三長到場督軍,在連番程序發言一個多小時後,國民黨召委蔡錦隆宣布開始逐條審查,民進黨團以政院還未送院版為由,要求散會,民進黨委員立即包圍主席台,要求蔡錦隆處理散會動議,蔡錦隆宣布休息就直接離場,議事全面癱瘓。

國民黨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馬:不管美有無壓力 都要有自己的路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馬英九總統上午表示,我們與大陸簽署ECFA,不會有第二次的早收清單,要談就把剩下的全部談完;與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也是長期的目標,與歐盟及東南亞國協的其他國家,也有這樣的機會。

馬英九說,我們與美國在1994年就簽了TIFA,但它不是實質內容的協議,只是一個平台。去年一月本來要談的,但因美牛問題停止了,希望盡快恢復TIFA協商。他說,我們必須力爭上游突破孤立,不管美方有無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幸福感調查/個人是小資族 社會是清寒族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遠見雜誌今天公布「台灣幸福感調查」,結國顯示國人的個人幸福感較高,平均達64.2分,但被問到台灣社會目前的快樂程度,卻只得到48.9分的不及格分數,顯示一群還算快樂幸福的台灣人,集合起來卻無法形成一個幸福的社會。

遠見創辦人高希均表示,台灣每人年平均所得超過2萬美元,購買力平價經過調整後超過4萬美元,民眾有權力要求更高的幸福感。政府施政有必要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幸福感調查/內閣官員看人民「幸福啦」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國人幸不幸福,官員和民眾的看法很不相同。根據遠見雜誌調查,行政院內閣官員看人民幸福感,認為「非常幸福」和「還算幸福」者,合計高達92.3%。官員心目中認為值得台灣學習的幸福國家,瑞士排名第一,新加坡、荷蘭、瑞典、德國並列第二。

這項調查是在3月5日至15日,針對行政院正副院長、祕書長、政務委員和部會首長共40人發出問卷,共回收13份。結果顯示,受訪的內閣閣員中,有15.4%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小我」小幸福,「大我」不幸福
高希均/聯合晚報
 

當台灣每人所得超過二萬美元時,當此一數字再經過國際平價指數(PPP)調整超過每人四萬美元(已高過德、法、英、日本)時,我們當然要跨越「所得」,追求「幸福」。馬總統競選連任時提出政府要定期公佈「幸福指數」是一個進步的決策。

遠見民調今天首次發佈「台灣幸福感」調查。概括來說:(1)十二項個人幸福感的平均為64.2分。 (2)評價「社會快樂」則為48.9分。

從1到10分的評分中,5分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蘇蔡會暖身? 蘇貞昌明將與小英同台
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民進黨蔡英文明天可望同台!前行政院游錫堃明天舉辦推動「有機台灣」活動的募款餐會,邀請蘇貞昌、蔡英文兩人出席,雙方辦公室也都證實,兩人確定會參加,將形成「蘇蔡會」的「會前會」。

可望投入民進黨主席選舉蘇貞昌,日前已分別拜會過前行政院謝長廷、游錫堃,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也預計要與蔡英文會面,雙方辦公室已聯繫,目前僅差時間、地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公視董事難產 行政院修法解套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公視董事改選僵局可望出現解套,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將立院行使公視董監事同意權門檻由現行四分之三大幅下修為二分之一。未來行政院提名作業將參考類似提名審薦小組,希望以更透明、更具公信力的作業,招攬更多社會知名公正人士出任。

公視董事因未能及時完成改選,不得已由現屆延任的情況,幾乎歷次換屆都要上演,也成為公視運作的大災難。公視董事改選同意權四分之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不自造潛艦 高華柱:考慮國家財力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台船要求海軍在潛艦國造案上挹注研發經費,部分朝野立委上午一致表示,在美國至今不願輸出關鍵技術的情況下,我國應嘗試自製潛艦,綠委蔡煌瑯、蕭美琴以擁核遭到圍剿的國家如北韓、伊朗自製小潛艇,甚至哥倫比亞毒梟運毒的拋棄式潛艇為比喻,強調台灣自製潛艦的能力「會比北韓爛、比伊朗差嗎?」國民黨立委陳鎮湘也說,北韓擁有核子彈數量也沒多少,但就是有嚇阻能力,引申國軍應籌獲潛艦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4千美髮店 周六熄燈減碳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活動本周六(31日)舉行,今年由環境保護團體荒野保護協會與美髮企業歐萊德(O’right)共同發動名人關燈倒數活動,號召百大企業參與熄燈。至今有4000家美髮沙龍加入熄燈行列,共計1萬名設計師簽署響應。除美髮業外,新光金控今年是第6年參與熄燈一小時的活動,新光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說,自2007年起,新光金控已由一日活動延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典試法修正 可依量尺調整成績
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考試院今舉行院會,通過修正典試法,未來典試人員將可衡量,是否依據量尺分數的方式,調整考生的分數,避免不同閱卷委員批改的考卷,因評分標準不同,讓考生吃虧,此外,未來命題委員的遴選,可擴大範圍從實務界遴選,以求考用合一。

考選部今表示,針對同一科目,可能有2人以上的閱卷委員,評分標準不同,引發公平性爭議,法規修正後,典試委員可裁量是否依據量尺分數的方式,調整考生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 最大規模勞檢 2成5企業A加班費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到底有多少企業A勞工的錢? 勞委會今天公布去年7月展開,歷來最大規模的「掃A勞動條件檢查」結果,總計共檢查1萬1413家企業,有3499家企業有違法項目,違法比例達三成。被查到的違法項目共4517件,其中又以「超時加班」占27%最嚴重,另「加班未給加班費」占26.6%,兩者合計53%以上,顯示企業「A」勞工工資、工時狀況極為普遍。

勞委會強調,違法業者都依法由地方政府開罰,最高可處30萬 ......[ 詳全文 ] 發表我的意見

TOP


 

  張忠謀:念大學首要學謀生技能
張忠謀表示,現在的大學生比以前增加很多,競爭比過去激烈,念大學首要目標應該是「學到謀生技能」,而且現在比以前還要迫切。

【Sports觀點報】免費訂報 再抽7-11禮劵
你今天林來瘋了嗎?【Sports觀點報】讓你更深入了解豪小子等運動明星的動向。3/31前訂報,還可抽7-11禮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