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7 第54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快報頭條 川普修理媒體擂台 迎來拔劍而起的記者
新聞提要 觀察站/記者會?川普只想罵記者
年金法案還沒審 軍公教代表爆內鬨「網內互打」
坐領雙薪18萬?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一切依法
模擬總統撤離 直升機首降防部
施政報告咳不停 林全累了嗎?
王文淵喊委屈!台塑加速投資美國5000億
家禽禁宰禁運首日 攤商、民眾搶雞鴨
家禽禁運禁宰做半套?業界:運輸車輛還在跑啊
最重罰1萬!防禽流感 台中禁公園餵鴿子
蝶戀花創辦人:人為財死 家屬聽了憤怒推擠
美陸戰隊駐AIT 司徒文:應是小型守衛隊
李在鎔遭收押 三星股價下跌

快報頭條
川普修理媒體擂台 迎來拔劍而起的記者
/
總編輯精選。圖/擷自聯合晚報
川普舉行上任後首場白宮記者會,與其說這是記者會,還不如說這是他為修理媒體所設的擂台,他在會中處處找尋仇家,找人唇槍舌戰。不過,美國記者也不是省油的燈,川普在會中所提的錯誤資訊,記者馬上提問時反擊,過程精彩緊湊。

報版礙於篇幅與版面,只能擇要呈現。以下是川普與記者過招的摘譯:

●國家廣播公司(NBC)記者亞歷山大(Peter Alexander)

亞歷山大:你說你在大選中獲得了自(前總統)雷根以來選舉人票差距最大的勝利,但歐巴馬、柯林頓及和川普同屬共和黨的老布希都曾以更大的選舉人票差距,贏得總統大選。

川普:這個嘛,我剛才說的是(我是自雷根以來贏對手最多選舉人票的)共和黨籍總統。(老布希也是共和黨籍)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索佩爾(Jon Sopel)

索佩爾的英國腔引起了川普的注意。

川普:你來自哪裡?

索佩爾:英國廣播公司。

川普:太好了。

索佩爾:它是一家很好的媒體,客觀、獨立而又公正。

川普:對啊,就像CNN一樣。沒錯。

●讀者以傳統猶太教徒為主的記者阿米雜誌(Ami Magazine)

川普:你是一位「友善」的記者嗎?大家看看他有多友善啊。你問吧。

該記者向川普問了一個關於川普政府會如何應對反猶太主義的問題。

川普:他說他會問一個非常簡單、容易的問題。結果他問的不是一個直截了當的問題,也不是一個沒有偏見的問題。好吧,你坐下。

●UNF News的記者

記者向川普詢問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能為國家做什麼,以及川普對白宮訪客辦公室的重開有什麼看法。

川普:這才是我說的好問題。非常好,你是哪一家媒體?

記者:UNF News。它是一家獨立的…

川普:既然這樣,我會開始去看它。

●美國城市廣播網(American Urban Radio Networks)記者

川普:他會問一個很糟糕的問題。但沒關係。

記者:不,我的問題不會是個糟問題。

川普:那樣最好,因為我很喜歡看你的報導。

美國有根深柢固的新聞自由觀念,總統與媒體之間向來相互尊重,川普打破了這個傳統,複製實境秀那套到白宮記者會,記者自然群起反擊。不知道同樣的場景如果發生在台灣,面對有權力者的威脅與利誘,有多少媒體能挺直腰桿?又有多少記者敢拔劍而起?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次在白宮舉行個人記者會,是場名副其實的「川普個人秀」;透過媒體向美國人民「工作報告」之外,還可以藉此機會當面質疑、責怪「不誠實的媒體」。

川普先是告訴大家,美國內政外交一團糟,面對低工資、工作外移、中東與北韓等問題,「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接下了一個爛攤子」。

川普也把握機會,細數上任近四周的「政績」,包括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與中國大陸、日本、加拿大等國有真正具成效的對話。

然而,記者會的主角、站在台上的川普,臨時舉行這次記者會的真正原因似乎不是宣布人事,或談任內施政進展,而是要「修理」台下的配角,也就是媒體記者。

記者會期間,川普看似大方開放各家媒體提問,但實際上他若看到陌生面孔會先問「你是哪家媒體?」似乎要先確定對方是敵是友,再決定回應的語氣和內容。

川普也貌似不記仇,點名與他不對盤的CNN等主流媒體發問,卻往往會打斷對方提問,還會抓住機會攻擊對方「假新聞」、「不誠實」;等到對方好不容易提出完整問題,川普卻顧左右而言他。

其中,最讓媒體印象深刻的,恐怕是川普面對記者詢問如何回應外傳俄羅斯在境內部署巡弋飛彈的問題,川普東扯北韓,西扯伊朗,總結一句話:「我不需要告訴你。」還補充,他不談軍事。

若總統面對攸關國家安全的國防、軍事等重大議題,都不需要告訴記者,那何必舉行記者會?或許這場記者會,應該改名為川普的「批鬥大會」。

川普透過所謂「不誠實的媒體」直播,把他想要說的話,直接傳遞出去,達到了他的目的,但政府官員與媒體之間雙向互動關係並不健康;上任後的第一場單獨記者會,川普不但不藉此機會改善與媒體關係,反而「蓄意」惡化。

如果川普未來執意以「獨角戲」的方式單向傳播,雙方的距離只會愈來愈遠,難保不會引來大眾媒體與社群媒體的集體反撲;未來幾年,川普不但要處理內政外交的挑戰,想必也會花不少時間與媒體交戰,腹背受敵,不見得討好。

   
新聞提要
觀察站/記者會?川普只想罵記者
華盛頓記者張加/聯合晚報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次在白宮舉行個人記者會,是場名副其實的「川普個人秀」;透過媒體向美國人民「工作報告」之外,還可以藉此機會當面質疑、責怪「不誠實的媒體」。 川普先是告訴大家,美國內政外交一團糟,面對低工資、工作外移、中東與北韓等問題,「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接下了一個爛攤子」。 川普也把握機會,細數上任近四周的「政績」,包括退出 ...
   
年金法案還沒審 軍公教代表爆內鬨「網內互打」
記者許依晨╱即時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年金改革法案審查在即,本該團結對外的時刻,軍公教代表們卻先爆內鬨「網內互打」。為了募款問題,代表公務人員的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與教師系統的監督聯盟副召集人劉亞平在臉書上隔空互嗆,兩派系統在臉書上鬧得不可開交,許多公務員見狀心急,紛紛留言盼大家要團結不要鬧分裂,還有人網友直言「請熄火,段宜康隔山觀虎鬥」。 ...
   
坐領雙薪18萬?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一切依法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國民黨今天點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坐享黨產會高薪,卻又持續領公務員退休金、十八趴優存利息,每月總計約領18萬元,已違公務員退休法規定。 施錦芳回應,自己是依法退休的公務員,也依法轉任,感謝國民黨對她個人的關心。至於是否拉高道德標準,比照總統蔡英文宣布停領十八趴優存利息?施說,這是她個人的事情,這也不涉及公務,是依法做的 ...
   
模擬總統撤離 直升機首降防部
記者鄭宏斌、徐偉真/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空軍S-70C海鷗直升機、陸軍UH-60M黑鷹直升機上午從松山機場起飛,在國防部大直博愛營區降落,這是國防部遷到大直後,首度有直升機起降。據了解,松山機場每日都一架總統緊急撤離使用的S-70C萬鈞機待命,今天軍方演練S-70C從松山起飛,降落國防部營區,似模擬總統安全撤離的萬鈞計畫。國防部不願證實,僅說戰備任務的訓練範圍廣泛。 今天的演習計畫,軍方 ...
   
施政報告咳不停 林全累了嗎?
記者劉宛琳、徐偉真/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立法院今天開議,行政院長林全在內閣人事微調後,首度到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下,林全也準備了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覆意外的專案報告。兩本報告書共25頁,林全花了50分鐘念完,期間不斷咳嗽,疑似感冒,15分鐘後才等到幕僚送上茶水解圍。 林全上台報告時,國民黨立委為了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在議場立委席前舉牌抗議,並數度集體拍桌 ...
   
王文淵喊委屈!台塑加速投資美國5000億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台塑六輕擴建案卡關、許厝國小遷校、台化彰化廠關廠等,讓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天委屈嘆「失望」,他說,面對不公平的環評,台塑在六輕不能擴大投資,台塑集團只能出走美國,加速啟動總投資額新台幣5000億元的投資案;但是若台灣也能有好的投資環境,台塑仍會選擇不出走,留在台灣。 台塑集團近六年來在台灣的總投資金額縮小為2081億元,在美國的投資金 ...
   
家禽禁宰禁運首日 攤商、民眾搶雞鴨
記者彭宣雅、吳淑玲、尤聰光、楊濡/聯合晚報
今天起全國家禽禁宰禁運7天,防堵會禽傳人的高病原禽流感。傳統市場有攤商搶在昨天提前備三備貨量,但最多撐四、五天;不少消費者也多買一點冰存備用。多名攤販和餐廳業者,則批評突然宣布七天禁宰禁運,太倉促。 台南蔡姓攤販一早就忙著處理餐廳訂的100隻土雞,他說,政府決策太倉促,大家都措手不及,「已經接的訂單怎麼辦?」印象中從沒有休市7天,突然 ...
   
家禽禁運禁宰做半套?業界:運輸車輛還在跑啊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天開始家禽禁宰禁殺7天,但白肉雞和雞蛋排除,仍可宰殺運送,開放式的運禽車、蛋車、化製車仍滿場飛,產業界認為防疫做半套;加上現在地方防疫工作、人員很吃緊,若未落實採檢,禁宰會徒勞無辜,成防疫隱憂。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到今天中午為止,沒有新的確診病例,但是在宜蘭屠宰場攔到,鴨隻呈現出血點,目前也已經送驗,殺完凍存,究竟凍 ...
   
最重罰1萬!防禽流感 台中禁公園餵鴿子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聯合報
禽流感疫情延燒,中央下令禁止家禽移動、宰殺,台中市建設局呼籲,禁止在公園餵食鴿子,違者將依法開罰,最高可罰款1萬元。 台中市建設局列管7處野鴿較多的公園、綠地,包含台中公園、新都生態公園、北屯兒童公園與北區長青公園、西區東興公園與東區東英公園、樂成公園。 根據台中市公園綠地管理自治條例,公園內禁止餵食野生動物,違反規定可開罰2000元至1 ...
   
蝶戀花創辦人:人為財死 家屬聽了憤怒推擠
記者雷光涵、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蝶戀花旅行社武陵賞櫻團遊覽車翻覆33死事發第五天,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及負責人周繼弘父子上午首度公開道歉,並出示康姓司機的出勤紀錄,顯示事故前三天的2月10日他有休假。媒體質疑,康姓司機從除夕到2月9日連續14天上班已過勞,周比蒼說,「跟事故沒有關連」,且從未拒絕司機請假,春節出勤有給雙倍薪水,「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周比蒼說,他從未對 ...
   
美陸戰隊駐AIT 司徒文:應是小型守衛隊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楊甦棣表示,美方將派陸戰隊隊員駐守AIT內湖新館,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表示,依據國際相關法律,美國有權利在新館舍配置相關人員,未來AIT新館內部安全人力配置,美國政府會決定,我國政府會盡力協助。 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今天表,示確有此事,但他很意外公開宣布,這是美國對駐外人員的維安慣例,稱之部隊太過誇大,應是小的守衛隊(small guard ...
   
李在鎔遭收押 三星股價下跌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南韓獨立檢察官領導的專案小組(獨檢組)今天根據法院簽發的三星電子副會長(副董事長)李在鎔逮捕令,在清晨5時35分(台北時間4時35分)以賄賂、偽證、挪用公款等罪名逮捕李在鎔。三星股價上午應聲下跌,最多跌1.58%。 獨檢組計畫以逮捕李在鎔為契機,在所餘不多的時限內深入調查涉嫌受賄的總統朴槿惠。 南韓國會去年11月中旬通過針對朴槿惠「閨密門」醜 ...
   
火紅飲料「蝶豆花」的色彩魔法
去飲料店點一杯「青檸藍天凍飲」,可以看到店員熟練的先將淡黃色的檸檬汁加到杯子的底部,再將深藍色的蝶豆花汁緩緩加進去。咦?二層溶液的交界面竟然開始變成紫色,最後變成藍、紫、黃漸層的一杯飲料!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電影取景處 不是電影迷也覺得美!
有人說:如果香港導演陳可辛在深秋時節再次回訪拍攝《武俠》時的主要外景地-騰衝的銀杏村,估計他會為自己選擇在夏季拍攝《武俠》感到後悔,因滿村金黃色彩無疑會讓他更加接近他所欲詮釋的完美俠義精神情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