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9/16 第 2592 期
 
直接訂閱
 
  聯合報社論 我們承諾:聯合報要努力讓台灣更好
  經濟日報社論 金磚五國拯救歐豬五國?
  聯合晚報社論 活路外交的成果得來不易
  民意論壇 「賽德克.巴萊」 兩岸民主化起點
「賽德克」血腥殺戮 反給壞印象
我們要的 只是和樂的社會
不選總統 也能質疑蔡英文
耀眼戰機 未必是最佳武器
丹頂鶴「犧牲」 台灣學到什麼
橫躺族話題/年輕人也愛橫躺
橫躺族話題/饒了阿公阿嬤吧
回響/布拉格機場「建國一百年」影像展
聯合筆記/洞穴裡的台灣共識
 
我們承諾:聯合報要努力讓台灣更好
社論/聯合報
今天是聯合報創報六十周年;生日是感恩及許願的日子。

我們要誠摯地向六十年來千千萬萬的讀者們致謝,由於各位的關懷與策勵,聯合報六十年的腳印,始能與台灣一甲子的足跡重疊,同歷滄桑,共創榮耀。

我們要在六十歲生日許下承諾,聯合報將盡其所能,發掘常態新聞報導以外的重大議題,並引領重大議題的討論,在各種最合適的內容載具或資訊通路上,透過精準優質的深度報導,持續關心跟進,協助社會形成「正向改變」的力量與事實,努力讓台灣變得更好。

聯合報今天將在社慶酒會中宣布,近期之內將成立「願景工作室」,動員聯合報系所有的內部資源,沒有預算的上限,同時也要廣邀合適的社會賢達與專家加入,包括政府、學界、企業界,及媒體同業,在未來的每一年裡,經過嚴謹的研究與討論,選擇幾個當前社會上最重要的議題,包括公共政策、政治經濟、民生教育、兩岸發展等,為這些議題找出正確的解決方向及答案;不只要做到各種形式的深度報導,並要在報導或播放之後,列為報社各部門必須持續追蹤的工作任務,促成議題得到「正向改變」的發展。這不會只是一個專題或深度報導,而是志在尋求並建立一套可以付諸行動的解決方案。

六十年來,「正派辦報」是聯合報始終堅持而不變的核心信念。「正派辦報」就是辦一份自由而負責的報紙:「自由」,因為六十年來,我們不斷地向各方爭取新聞自由;「負責」,六十年來我們也從未忘掉對讀者所承擔的社會責任。

聯合報長期以來,一直忠實地做好社會守望者的第四權角色,但不可否認的,在媒體言論已可自由發展的今日,多數媒體反而被民眾懷疑與否定,甚至被認為是社會亂象的根源之一。深究其原因,除了媒體沉溺於八卦新聞及跟風現象,更重要的,即使涉及公共政策,大多數新聞報導只在意表面,不但無法深入原因,也沒有試圖尋求答案,更遑論持續追蹤,直到真正解決問題。「打帶跑」的短線新聞炒作,是現今媒體無法對社會有更正向貢獻的重要原因。

我們認為,單純地報導新聞、甚至評論新聞,已經不再足夠,好的媒體應該具有更積極的角色定位,將報導的重心移轉到設定議題,透過長期而完整觀察與研究,為社會或民眾發現一個普遍重視的議題,再透過計畫性的採訪報導,以最合適的素材、載具、通路和呈現方法,在最合適的時機進行報導,讓可以改善此問題的官員或專家發現,進而持續監督,讓問題得到真正的解決。

我們自我期許:聯合報願推動媒體價值的重新定位,這將是全新的觀念與作法,媒體需要改變過去被動盡義務的消極態度,轉變成為主動行使第四權權力的積極作為,並產生實質效果,重建民眾對於媒體的信心。這當然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是至少聯合報願開始推動與落實,這也是我們成立「願景工作室」的自我期許。

另一方面,隨著科技進步與多元發展,現在的讀者面臨資訊爆炸的年代,有太多管道可以吸收資訊與發表意見,對於媒體的需求已與過往大為不同,媒體應該重新定位自己與讀者之間的關係,單向的內容服務已無法滿足資訊世代的要求,媒體應該更強調「平台」的角色定位,除了主動提供內容,更要讓多元意見充分雙向交流。

因此,聯合報將努力超越傳統媒體的角色,自勉成為具有公信力的意見與資訊交流平台,所有讀者都可以利用「聯合報」 的多元平台,取得資訊、發表意見、分享內容,然後形成行動方案,進而促成解決問題。

過去十年,媒體科技進步神速,聯合報努力在各種載具上都能提供內容與資訊,包括電腦、手機、平板電腦,也都得到讀者的肯定,聯合新聞網更長期是國內流量最大的新聞網站,每月不重複的海內外造訪人數超過七百萬人;聯合報也在近年積極邁向數位匯流時代,編採同仁嘗試將多年累積的專業新聞能量,由文字照片,擴大進入影音報導,提供讀者更即時、更多元、更合適的內容報導呈現形式。聯合報在數位匯流的努力,已取得成功的第一步,我們當然不會以此自滿,必須繼續結合科技進行創新:創新內容的服務、創新呈現的形式。

不論資訊內容的載具、通路與形式如何變化,聯合報全體同仁都會共同努力,讓聯合報「正派辦報」的精神永續存在;我們期待,在未來的十年,甚至六十年後,有更多的讀者不斷地告訴我們,聯合報系幫民眾說了很多話,提供了大家很多新的意見,幫助台灣社會做了很多正向的改變。而這些事,都發生在「聯合報」這個平台上;「聯合報」不再只是一份報紙,而是一個可以讓讀者充分信任的媒體品牌,成為「正向改變」的媒體代名詞。

我們的生日自勉:聯合報系要「努力讓台灣變得更好」,這是過去六十年,也將是未來六十年,我們始終一貫的最誠摯的心願。

(系列二之二)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金磚五國拯救歐豬五國?
社論/經濟日報
2008年金融海嘯糾纏至今,炮製了一齣又一齣諷刺劇;最新的劇目是「金磚五國」拯救「歐豬五國」。

其實,「金磚四國」原本是高盛集團主管發想出來的一個俏皮名詞,把非先進國家裡規模較大的四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大陸,各取其英文國名字首,拼成「BRIC」這個新詞,稱之為「磚塊四國」;聰明的台灣人更錦上添花,改磚塊為金磚,平添無限遐思。其後,這四國又主動納入南非,成了BRICS,號稱「金磚五國」,儼然21世紀的未來之星。

這五國具有發展潛力,也被賦與高度期待。70年來,全球落後及發展中國家先後揚棄鎖國政策與保護主義,臨摹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發展模式,一舉釋放出飽受壓抑的經濟活力,從亞洲到非洲,締造了令世人眼睛一亮的佳績,甚至促成全球化的新浪潮,成為20世紀末到21世紀全球經濟的活力泉源,的確是值得一書的歷史新頁。「金磚五國」的最大共同特色是人口眾多、幅員廣闊及資源豐富,擁有發展經濟的本錢及籌碼,但也各有不同的內部問題,以致迄今除中國大陸的經濟強權氣勢漸成之外,其餘仍待觀察。

「歐豬五國」一詞的形成過程類似,卻是另一個故事。金融海嘯爆發,經濟相對弱勢的幾個歐元區國家,一方面為拯救經濟擴大政府支出,令財政赤字、國家債務激增,一方面又受制於單一貨幣,匯率與貨幣自主權完全閹割,除了以債養債,幾無自救之道;素有財政潔癖的歐元區更落井下石,勒令這些國家以削減預算、增稅、減薪等緊縮性政策換取金融紓困,於是經濟雪上加霜、財政更加惡化,形成一個不斷向下的螺旋。好事之徒再仿「金磚四國」的前例,取受創程度較深的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及西班牙等國名字首,稱之為PIIGS,並被譯為「歐豬五國」。

「歐豬五國」是歐元區弱勢國家的代表,除了這些國家深陷泥淖,還有若干國家的經濟競爭力相對弱勢,同樣因為失去貨幣政策自主權而一籌莫展,任由歐元區強勢國家擺布;只要結構上的缺陷不除,他們遲早也會落入同樣悲慘的下場。

追源溯本,這些國家的經濟之所以相對弱勢,除了因歐元幣值因強勢國影響而高估,進而損及其出口競爭力之外,後進及發展中國家大舉釋出廉價勞動力及低價產品強攻先進國家市場,是更根本的原因。則「金磚五國」所代表的新興勢力衝擊200年來主導全球的先進國家中相對弱勢的代表「歐豬五國」,其中實有深義。

如今不只「歐豬五國」,先進國家的領導者,如美國、日本都面臨重重難題;新興國家則因資金從先進世界逃逸挹注其投機市場,表面上欣欣向榮,才會出現以中國為首的「金磚五國」要金援先進國家主權債務問題深重的「歐豬五國」的諷刺劇。

但稍加細想即可知,這可能是一齣力不從心的鬧劇。首先,「金磚五國」握有的外匯存底,中國大陸的3.2兆美元固然巨大,巴西、印度等握有巨資者加起來亦不及前者的三分之一,即使傾其所有,也填不了歐元區的無底洞。何況,他們根本不可能於此時將寶貴的外匯存底投入快要違約倒債的希臘等國家債券上;反而有可能購買德國國債,既做了人情,又能在歐元區整頓之後坐收增值之利。

相對的,在歐美經濟迭遭橫逆之際,卻已發展出扭轉乾坤的契機;美國歐巴馬總統擬以4,470億美元振興經濟,開了正確的第一槍;德法領導人共同聲明要續挺希臘留在歐元區,但德國經濟部長仍提示了建立希臘有序退出機制的可能,表示各種方案已在規劃。危機常是促成合作及改革的最大動力,雖然諷刺,卻是事實。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活路外交的成果得來不易
社論/聯合晚報
我們當然希望這樣的事情能夠成真:明年開始台灣民眾要去美國,可以無須再辛苦前往AIT排隊和「備詢」;如果只是短期觀光,就像台灣已獲得全球百餘國的待遇,能獲得免簽證的方便。

這件事還不是真的,但至少已經是可以期待的了,外交部長楊進添對赴美免簽證在明年實施表示「相當有把握」。外交上還有另外一事值得一提,就是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昨天在國會應詢時,毫不閃躲地提到了台灣人民對日本東北大地震的關心與救助,提到了他「打心底感謝台灣」。這件事出於台灣人的愛心援助獲得日本承認,但過去日本政壇領袖幾乎沒有人敢公開讚揚台灣、肯定台灣,議員谷川禎久才會特別就此事向野田提問,質疑日本政府是否「一直卑屈地觀察第三者的臉色,裝作不知道來自台灣的友情」。

這兩件事同樣指向國際間對台灣的態度趨向更友善,台灣人在海外更有尊嚴。如此變化的背後,當然是台灣本身的實力與角色獲得認可,也顯示兩岸關係的緩和改善。中國大陸較為放鬆敵對的態度,逐漸試著去理解,不必凡事強力壓縮破壞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這是馬政府「活路外交」的成果。

若問兩岸關係和緩變化的互信基礎是從哪裡來的,必須承認是從「九二共識」來的。「九二共識」的核心,是雙方承認有「一中各表」的空間,即「同意彼此存在不同意見」。而且「九二共識」最大的功效在於雙方共識不去說破、不去追究「共識」的實質內容。所以論者皆謂,與其說「共識」,還不如說那是一種不言而喻的「默契」,以此為基礎開始良性互動。

這是一種解決僵局的安排,從ECFA到「活路外交」的成果,都和此一共識有關,也讓台灣民眾獲得實質利益。既然如此,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到底是為追求什麼呢?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要讓兩岸關係重新倒退回敵對緊張,要讓國際社會又以「麻煩製造者」看待台灣嗎?蔡英文是該把她認為的「台灣共識」及台灣最大利益所在,講個清楚。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賽德克.巴萊」 兩岸民主化起點
李英明/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台北/聯合報
電影「賽德克.巴萊」熱映中,引發兩岸不同史觀的交鋒。大陸不少評論被認為是負面傾向,在兩岸不同的正負面評論中,交織著相互理解和誤解,糾纏著理性與感性,滲透著情感與立場,兩岸關係的屬性正在悄悄地變化著。

同一部「賽德克.巴萊」有不同的理解和詮釋,這就是當下世界的現實;同一事件、同一現象、同一本書、同一句話,會有不同解讀和評論,這就是我們的大千世界。

兩岸通過「賽德克.巴萊」進行史觀的辯論或爭論,也許是兩岸以文化為底蘊的某種形式對話的開始。透過這樣的對話,兩岸認識到彼此史觀的差異,但是離相互尊重還有一步之差。人們必須從認識差異,進而承認差異,從而尊重差異,如果這樣,那麼「賽德克.巴萊」所開啟的兩岸對話,或許可以成為兩岸關係民主化的開始。

通過包括ECFA在內的十五項協議和一項聲明,為兩岸的經貿領域建構了種種規則和秩序,從而也使兩岸關係走上制度化的方向;如果要使兩岸制度化的發展,繼續能展現正面積極的能量,那麼就必須朝建立制度化的承認差異,與相互尊重為基礎的對話機制方向發展,從而使兩岸關係民主化。

國際關係的制度化,為的是使國際關係能從無政府狀態中走出來;而兩岸關係的制度化,為的也是避免兩岸交流的無序和失序。規則和秩序的規定和建立,基本上是由上而下,而且是以精英為取向的,其中雖存在某些對話,但主要體現著權力者的意志和力量;因此,近些年來國際社會,不斷湧現「國際關係民主化」的聲浪,要求平等參與,相互理解,對等對話,並且形成負責任的合作與行動。順著兩岸形勢的發展,兩岸關係也必須面對民主化的呼喚,從而讓兩岸關係能夠進一步超越制度化,朝相互尊重理解,並且能真誠負責合作行動的民主化方向發展。

也許,「賽德克.巴萊」所啟動的,不只是讓台灣電影走出困境的工程,而更是讓兩岸朝以真誠對話為基礎的民主化方向的契機。

「賽德克.巴萊」所呼喚的,是人類以對話為底蘊的和解,因為不管是彩虹、太陽,都掛在同一個天空,而我們頭頂著也是同一個天空。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賽德克」血腥殺戮 反給壞印象
蔡錦雲/教(台中市)/聯合報
趁著中秋假期,懷著高度期待,全家人觀賞了「賽德克.巴萊」,走出電影院,就讀大三的兒子感慨的說:「媽媽,他們為什麼不能彼此饒恕?」

整部電影打打殺殺、充滿血腥,日本人用高壓政策管理殖民地百姓,讓人看了義憤填胸。以前上歷史課時,敵日情緒再次油然而生。如今的日本人,若是看了這部片子,不知作何感想?

本來一直以為原住民朋友,很率真、很淳樸,沒想到電影中描寫的是如此殘暴、兇狠,砍頭不眨眼,讓人容易對原住民產生負面的印象。政府不是大力倡導種族之間要彼此接納、包容嗎?原住民朋友,如果看了這部電影,會不會擔心給別人的印象變差?

在處處散播愛和饒恕理念價值的現代文明氛圍中,賽德克.巴萊教了我們什麼?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我們要的 只是和樂的社會
黃春生/會計師(台中市)/聯合報
如「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一般,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美國又拋出「台灣共識」的立法主張。雖然她說得口沫橫飛,但市井小民仍然聽得霧煞煞。

一九八○年,卡特執政後期,美國經濟陷入停滯性膨脹困境,經濟為負成長。在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上,主持人要兩位參選人在兩分鐘內做總結,卡特花了老半天仍然有訴說不盡的理想,而雷根則向選民訴求:「這四年來,你的日子是不是過得更好?所得是不是更高?就業機會是不是更多?如果不是,請讓我來。」簡短幾句話,深深打動選民而當選。

九月十三日,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年度報告,貧窮人數達四六二○萬人,創下史上新高。在美國經濟陷入困境之際,美國紐約州聯邦眾議員於十三日舉行補選投票,結果共和黨籍透納勝出,這是自一九二三年首次政黨輪替,而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一選區四成選民是猶太人,同是猶太人的民主黨魏普林卻慘遭滑鐵盧。民生問題才是選民所最關心的,由此可見端倪。

我們要和平不要戰爭,我們要富足不要貧窮,改善治安,公義司法,進一步讓公平稅賦與社會福利來縮短貧富差距,建立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這是市井小民的共同心聲。

盼望參與總統大選的菁英,我們要的是實實在在的「牛肉」。這不是「九二共識」,更不是「台灣共識」,而是真正「全民共識」。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不選總統 也能質疑蔡英文
簡明哲/台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嘉/聯合報
金溥聰與蔡英文一前一後訪美,既然是選舉行程,當然免不了分庭抗禮與各自較勁。但就蔡英文批評金溥聰「逾越身分」這點,筆者感到台灣民主過程,尚有更多元的空間。

筆者思考的是,不要說金溥聰是對手競選總部的執行長,就算是一個平民,也應有「資格」去質疑蔡英文的政策?如果金溥聰沒有發問的權力,那沒有公職的其他選民有沒有呢?

蔡英文可能覺得她和金溥聰層級不同,一位是總統參選人,一位是「競選經理人」,但這不應該是問題。蔡英文可以請她的發言人,或者因為議題優先順序的考量,而不予回應,這都是民主的常態;但是質疑對方的資格與身分,這種階級式的思考,就讓筆者有些憂慮了。

選舉是一連串溝通、對話、檢驗的過程,透過這些過程,選民可能更可以接受不同的聲音,更可以了解與自己不同的主張。就民主的發展來看,這些過程,遠比一次投票的結果還重要許多。

期待藍綠兩黨的參選人都願意接納不同的聲音,沒有前提、沒有資格限制的對話,讓所有的台灣人都可以理直氣壯的發問,把每一個國民的偏好納入政治決策的過程當中。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民主進程。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耀眼戰機 未必是最佳武器
黃樹仁/台北大學社會系主任(台北/聯合報
要求美國出售新戰機,似乎成台灣朝野共識。購買戰機成了國家安危的指標,甚至愛不愛台灣的指標。但卻很少人認真討論,耗費鉅資購買戰機到底是不是明智的國防決策。

為什麼要購買戰機?理由當然是要防止敵方掌握制空權。但這種思考都聚焦於戰機,卻忽略了戰機需要安全的機場與跑道才能作戰。無法確保機場與跑道的安全,正是台灣的罩門。

台灣所有機場都在對方戰機與大量彈道飛彈、巡弋飛彈攻擊範圍內。對方要掌握制空權,只需癱瘓機場跑道已足。當然,我方也可以對敵方機場進行相似的攻擊。

問題在於,對岸機場不僅數目遠多於我們,且許多在我方攻擊範圍之外。何況對方的攻擊性武器遠多於我們。不可避免的後果是,他們有能力癱瘓我們的機場,而我們卻不可能癱瘓他們所有的機場。

未來一旦戰爭爆發,我們必然失去制空權。問題不在戰機性能與數目,而在於機場脆弱。

失去制空權,雖不表示戰敗投降。二次大戰時,在美軍大規模空襲下,德日幾成廢墟,但並未因此投降。使德國投降的是盟軍地面部隊殺進德國,使日本投降的是原子彈。利比亞革命中,北約空軍轟炸利比亞數月,最後仍賴反抗軍攻進首都,才推翻格達費政府。

因此,我們應該思考的,不是購買更多先進戰機,而是如何在失去制空權的情況下,阻止敵軍登陸占領。

購買與操作一架戰機的經費,足以裝備一兩個連的裝甲車、火炮或陸基反艦飛彈。與其購買戰機,不如大力強化岸防與陸軍機動力、火力,使其力能阻止敵軍登陸或空降。對方即使掌握制空權,只要其地面部隊不能登陸占領,台灣就不會淪陷。

戰機很耀眼,但未必是最佳武器。在不能保護機場跑道的地理現實下,花大錢買戰機,不是防衛台灣的有效策略。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丹頂鶴「犧牲」 台灣學到什麼
卓亞雄/資深媒體人(台北市)/聯合報
台北動物園以辦喜事的心情,迎來日本釧路動物園贈送的一對丹頂鶴;期待這對丹頂鶴,能帶給參觀的國人,正確的瀕危物種異地保存的生態教育,不要重演之前無尾熊等明星物種場景,除了創造動物園業績後,時地不宜地在動物園終老。

筆者八月下旬參訪有「丹頂鶴故鄉」之譽的黑龍江省札龍保護區,那兒有三百餘隻野生丹頂鶴,九月初遷徙到江蘇鹽城,隔年四月回札龍繁殖;保護區另外也以人工繁殖丹頂鶴留鳥八百隻。

台北動物園能夠給丹頂鶴的家,顯然距離札龍的自然環境太遠太遠。札龍是塊面積達四萬平方公里的濕地,湖泊、溪流縱橫交錯,其間滿佈蘆葦,濕地豐富的生物,年均溫攝氏三點九度,是丹頂鶴的原鄉。

更值得一提的,是札龍維繫保護區完整的決心。札龍核心區原來有十三個村落,保護區當局堅定地把居民全數遷走,讓丹頂鶴承受的人為干擾降到最低;另外,札龍濕地的水源因為農業截流面臨匱乏危機,當局引卅多公里外嫩江水來補注,年引水量達三億噸,接近翡翠水庫的庫容。

論環境,北市動物園當然不必跟札龍比,但對挽救瀕危物種的決心,動物園還是有展現企圖心的餘地,至少應該提供參觀者,丹頂鶴瀕危局面迄今仍未改善的正確訊息,及丹頂鶴在自然環境中的樣貌。

釧路送來人工圈養的兩隻丹頂鶴,幾乎可確知不可能野放(丹丹之死即是例子),改善仍極度瀕危的丹頂鶴野生族群;進入動物園極度不自然的欄舍,至少應發揮正確生態教育功能,「犧牲」才有價值。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橫躺族話題/年輕人也愛橫躺
林惠燕/護理師(投縣竹山)/聯合報
近日,橫躺族忽然成為熱門話題。

走路累了,工作累了,遊賞累了,找個地方坐下來,或者躺下來,乃是人之常情。這種行為,可能發生在士農工商、發生在男女老少,卻從來不是老人家才有的行為。可是,近來有關「橫躺族」的討論,似乎一股腦兒的把那個稱謂,掛在阿公阿嬤身上,對老人家不公平。

炎熱的夏天,如果您到溪頭、阿里山、塔塔加、清境或其他森林遊樂區走動,您肯定會發現,在涼亭、樹下、草皮、甚至屋簷下橫躺的,除了老人之外,年輕人、小朋友也不在少數,有寵物的人家和寵物一塊兒橫躺也所在多有。在圖書館睡覺的,年輕人更多啊!

所以,關心「橫躺族」話題,除了大家互勉,不要為了自己方便而造成大家不方便之外,更要小心別把老人汙名化了。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橫躺族話題/饒了阿公阿嬤吧
林琳謙/自由業(南投市)/聯合報
近來出現了新名詞—橫躺族,來由是山上公園、風景區,乃至於圖書館,不少老人橫躺著休息,頗受微詞。

其實,應受責備的是政府和在野黨派,選舉中只注意「首投族」等融入聲光科技和搖滾樂舞的年輕族群,可以拿多少多少的選票,而忽略了這一群勞苦而沉默的老年族群,沒有讓他們在健行、散步途中有很好的歇息空間和設施。

台灣諺語「吃老你就知」,年紀一把了,脊椎、膝蓋不太能使喚,累了酸了,能橫躺平臥一下,是最好的休息。他們也知不太雅觀,才在樹蔭下撐著傘避免尷尬。

大家饒了阿公阿嬤「橫躺族」吧,動動腦筋,替他們想想辦法吧!這事比整天在爭吵著什麼共識、什麼共識要實在、清楚些吧?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回響/布拉格機場「建國一百年」影像展
李文琦/新聞局國際新聞處處長(台/聯合報
對於十四日名人堂,邱坤良教授對於布拉格機場「建國一百年」影像展的評論,提出說明。

「建國一百年」影像展,為新聞局辦理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之一。新聞局駐捷克新聞處經積極洽商爭取後,始獲得機場當局同意,在管制區內免費展出照片。

為透過軟性文化活動,形塑我國形象,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情文化的瞭解,新聞局亦與其他政府部會合作,於美國甘迺迪、英國希斯洛及德國法蘭克福三個國際機場,設置我國燈箱廣告。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聯合筆記/洞穴裡的台灣共識
戴定國/聯合報
蔡英文到美國,演講內容對大陸遞出不少值得玩味的橄欖枝,也保證揚棄極端的激進路線。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表示「台灣共識」可考慮立法,若有共識,在法律層次就可以處理,不需修憲或公投。

大陸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的唯一基礎,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不把大陸視為「敵國」,卻否定九二共識。蔡若執政,首要解決的還是九二共識。

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迄今談的只是「形成」方式,而未觸及實質內容,這要如何立法?蔡英文言必稱「中國政策是穩健平衡的」、「兩岸關係不必然是零和」,但她否定九二共識,在形成台灣共識時,勢將揭開統獨爭議,恐怕新共識尚未達成,已製造台灣內部及兩岸混亂。

台灣共識的意涵模糊;若指的是全民對兩岸關係定位的看法,藍綠陣營歧異甚大,如何形成共識?如能形成,為何三年來民進黨完全不願與國民黨協商?

英國哲學家培根說過:多數人相信自己看法是天然合理、自然正確的,但對哲學家來說,事情遠非如此簡單;人們常以主觀感覺和成見去看待事物,因而歪曲真相。換言之,人們都像居住在自己的「洞穴」裡,因立場、觀察角度、思維方式、成見不同而導致主觀性、偏隘性等認識偏差。

蔡英文宣稱,民進黨做為負責任政黨,政策必須符合社會主流及國際期待;但她又批評國民黨兩岸關係的政治前提不是虛構編造,就是遠離社會大眾的認知。這就掉入主觀的、偏隘性「洞穴思考」。

蔡英文強調,台美如何共同看待對大陸關係的重要,但美國承認一個中國、反對台獨,而民進黨否認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這如何可能與美國站在一個角度看待大陸?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美國的國債危機
美國債券遭降評後一周旋即造成全球股票震盪,並衝擊全球經濟。此國債危機之漫延,造成對世界經濟和金融市場影響,亦引發全球信心危機。

「嵐」帶動招財貓風潮
人氣偶像團體「嵐」擔任觀光領航員,並以「招財貓」作為日本的臉為主題,遊訪全國各地宣傳。使得「招財貓」的人氣急速上升,並帶動買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