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8/17 第 2818 期
 
直接訂閱
 
  聯合報社論 天皇玉音繞樑未去,年年都有八月十五日
  經濟日報社論 擴大活化國產救財政
  聯合晚報社論 四行倉庫飄揚著…
  民意論壇 宏達電危機/準備不足 周永明請面對
宏達電危機/眼光放遠 建立專利品牌
民意疏離…改革口號越響亮 失落感越大
宏達電危機/內部管理 勝過怪罪市場
釣島主權/放任登島 日謀駐軍正當性?
釣島主權/跳出棄、保思惟 符台灣最大利益
釣島主權/釣島爭議存在 台灣才有話語權
聯合筆記/日本的政治荒謬劇
 
天皇玉音繞樑未去,年年都有八月十五日
社論/聯合報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船員,於八月十五日下午四時許,成功登上釣魚台列嶼;此一關鍵性的行動,使釣魚台問題得以再次穩固維持其「爭議的現狀」,亦即使日本朝野這一波炒作釣島主權的民粹動作不能得逞。

這是二○○四年以後,保釣人士首次登島成功,可以歸納出具有象徵或實質意義的六大特色:

一、當天八月十五日為日本戰敗六十七周年紀念日;二、此次登島行動以香港的民間團隊為主體;三、中華民國國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同時登上釣魚台;四、這也是台灣內部藍綠陣營立場最一致的一次保釣事件;五、日本方面「縱放」啟豐二號人員登島,且未如原傳將出動自衛隊,已見克制;六、這次保釣事件的國際大背景是,俄國總理麥維德夫登國後島,及韓國總統李明博登獨島,日本實陷四面楚歌之境。

先談香港保釣人士主導此次行動。此次保釣行動,台北及北京雙方皆阻禁其本土人民參與,共同的態度是「製造事端和堅持領土主權是兩回事」;但是,香港民間團隊在大陸與台灣之間覓得了槓桿角色,北京方面厲聲警告日本不得危害保釣人士生命財產,台北則為保釣船提供人道補給。如此一來,形同香港民間代表兩岸朝野表達了立場,而台北及北京則藉「維護保釣人士生命財產」來操作釣島的主權爭議。

啟豐二號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及五星旗攜上釣島,「兩面國旗/同登釣島」,這是一個震撼的畫面。面對釣魚台領土爭議,必定會使兩岸出現心理及實際的聯結;只是美、日不願見此,馬政府也在口頭上作出切割,獨派尤其反對兩岸主權概念因釣島而趨近。但是,香港保釣人士攜著「兩面國旗」登島,這不僅表示兩岸皆不可能從釣島問題相互脫勾,更顯示在「中國的」某一領域中,如香港,「兩面國旗」在人民心中是可以共存並立的,因而在香港的內政遊行中亦常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兩面國旗/同登釣島」的震撼場景,其實反映了比釣魚台更高更大的兩岸思維與民間情懷。

這也是台灣內部藍綠立場最一致的一次保釣事件。馬政府說,釣島領土「一寸也不能讓」,這是理所當然。此時,李登輝之流所謂「釣魚台是日本的」之言論已不復聞,而民進黨籍的宜蘭縣長林聰賢則說,「自古釣魚台就是中國的領土」,卻未說「自古釣魚台就是台灣國的領土」,並親自乘船出海「宣示主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更大聲說出,「釣魚台是我們的,我們從不放棄」,並譏諷馬政府於日前「用公務船去保護一支五星旗」;蘇貞昌的意思好像是在說,民進黨會支持用公務船去保護在釣島出現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其實,釣魚台的主權立場,一直是「台灣國」與「中華民國」的重大分野;而此次釣島事件顯然已牽動了台灣內部的政治板塊移動。

尤其令人玩味的是,啟豐二號人員居然能夠「順利」登島;相較於過去屢見撞船傷人的慘烈場景,顯然這次日方是在操作技術性的「放水」。事實是,如果日方堅決不容登島,必須撞船傷人;而保釣人士必欲登島,就一定要付出船毀人傷的代價。但日本縱放登島後再予逮捕,其間的政治克制已是有目共睹。尤其,北京事前一再警告,若日方動用自衛隊(軍隊),必將引發「以艦對艦」的後果;因而,日本也「從善如流」,仍以海上保安廳「柔性」處置,這也是「適可而止」。

如本報十四日社論指出,日本此時,密集面對七月三日麥維德夫登國後島,八月十日李明博登獨島,及八月十五日香港保釣人士登釣島;而俄、韓、中三國皆在歷史上吃過日本的大苦頭,日俄是在爭奪中國權益,韓國則受盡殖民污辱,中國尤是血海深仇。因此,如今這三個島嶼主權的爭議,其實皆牽著一條苦大仇深的歷史臍帶;這是相關各方皆須謹慎處理的理由,尤其日本要知所進退,勿在四面楚歌中成為眾矢之的。

尤其,啟豐二號登上釣島之日,正是日本戰敗六十七周年紀念日。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中午十二時,日本裕仁天皇以「玉音放送」宣讀無條件投降的「終戰詔書」,略謂:「毀別國之宗社,奪他國之領土,悉非朕之本意。」又稱:「若夫為情所激、妄滋事端,或同胞相煎、擾亂時局,因而迷誤於大道、失信義於天下,此朕所深戒。」這是六十七年前的軍國主義日本,但豈不也是六十七年後的民粹政治日本?

野田佳彥首相在八一五終戰紀念追悼會上說,「日本將堅守不發動戰爭的誓言,不斷追求實現世界和平」;但是,關於釣島主權,日本若不面對戰爭,豈有可能據為己有?對於野田的非戰論,世人皆在聽其言,觀其行。

釣魚台問題暫無終極解決之方,目前能做的是繼續維持其「爭議的現狀」,徐圖未來。其實,這對中台港澳而言,已是高度的克制與退讓;日本不可得寸進尺,逼使中台港澳無可選擇。日本極右派如石原慎太郎,或許想為釣魚台入祀靖國神社,但整個日本朝野不可受其玩弄。天皇玉音繞樑未去,年年都有八月十五日。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擴大活化國產救財政
社論/經濟日報
財政健全小組剛剛完成分區座談,除了地方財政的檢討和因應策略之外,特別針對開發國有財產提出幾個重點構想,在「公用」部分的活化策略,包括公用優先以節省購地成本,加強空間調配以活化閒置空間等;「非公用」部分則主張「賣小留大」、「長開短用」、「以地易屋」,並考慮解除雙北國有地出售的禁令,觀念上確實有些突破,值得肯定。

但是,根據國有財產局提供的資料,公用財產約值5兆元(203萬公頃),活化策略所增加的收益約264億元,換算成資產收益率約僅0.5%;而非公用約7,400億元(約22萬公頃),收益約138億元,換算的資產收益率更低於0.2%。另外一方面,政府機關還有向民間承租或購置辦公廳舍土地等情事,顯示在國產管理方面,消極未能節省支出,積極管理尚未能創造收益,顯然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亟需檢討改進。

其次,因為國產中「公用部分」的管理機關為政府各單位,而「非公用部分」則歸國產局管理,以至於國產局的策略偏重於「非公用」部分的活化。事實上,面臨當前少子化和政府組織縮編等趨勢,還保留大量的公用土地,任其閒置或未能發揮地利,在當前國家財政極度困窘的情勢下,毋寧是暴殄天物。因此,建議國有財產局應從國家整體財政的角度,思考如何對公用部分先進行總體檢。

公用房地總體檢的具體作法,就是財政部應有「地政結合財政」的積極思維,站在全國的角度來活化管理國產,同時改善中央與地方財政問題。中央各部會之間、地方政府各局處間應調查並登錄公用土地廳舍的存量與各機關實際需求,從便民與興利的角度重新配置公用財產。例如,屬於內部行政機關,不必與民眾直接接觸的單位,辦公廳舍就不必設在市區精華地段;必須與民眾接觸的單位,則基於便民考量才需設在交通方便的地點,然後將多餘的閒置公用土地,移做非公用,再活化運用創造最大收益。

另外,隨著少子化和人口老化的趨勢,公立校舍荒廢、閒置等問題益趨嚴重,何妨結合社會安全制度(特別是長期照護)的規劃,將閒置的公用機關校舍移做養老機構用地,一方面活化國有財產的運用,一方面減輕長期照護等社會福利支出面的負擔,更能正面因應人口老化的壓力。

第三,無論是公用或非公用的土地或建築,其實可以更靈活、積極的BOT或不增加政府財政負擔的模式與民間共同開發。例如在精華地段的機關用地,可以結合都市計畫開發,由民間負責興建,一部分回饋給地方政府,一部分則和民間共同使用,例如低樓層可出租給民間,收取權利金和租金收入,較高樓層則做公務使用。共同開發之後,原屬免稅的國產,即轉化為可稅財產,進而創造地價稅、房屋稅、營業稅、所得稅、土地增值稅,效益之大應足以改善各級政府的財政,又能繁榮經濟。

此外.財政部長張盛和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可考慮台北市和新北市國有地標售的禁令可以解除。這正是國有財產靈活運用的正確策略,但是公有土地出售應避免一次性的資金使用,讓地方政府拿來應急,而應做資本性的投資運用,長期挹注地方財政,才能提高出售國有地的效益。

最後,地方政府應該妥善發揮財產稅的受益者付費精神,特別是應利用公共建設對民間財產的增值作用,積極提高公共建設的自償率。地方政府偏好提出公共建設(捷運、停車場、休閒設施等)需求,但經費大多由中央補助,建議應具體要求地方政府自償率至少在50%以上,才給予補助,公共建設則不但不會拖累財政,反而更能回饋財政。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四行倉庫飄揚著…
社論/聯合晚報
林青霞拍過電影「八百壯士」,重現1937年女童軍楊惠敏泳渡過河給國軍送國旗的故事。電影裡,謝晉元團長率八百壯士和楊惠敏,望著四行倉庫頂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冉冉升起,舉手敬禮,人人熱淚盈眶。1985年林青霞去上海,參觀四行倉庫,看見樓頂上飄揚著五星旗,林青霞後來為文說,「我淚眼模糊了,彷彿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和紅底金黃五顆星重疊在一起」。這最後一句話,大陸有媒體轉載時給刪掉了。

這幾天,釣魚台緊張情勢升高,昨天香港保釣船突破封鎖,人員登上釣魚台插旗表態,隨即都被日本逮捕。這件事,從保釣運動的角度來說是一大步,但五星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併排飄揚在釣魚台的畫面,讓馬政府十分為難,在是否「兩岸聯手保釣」的題目上更顯左支右絀了。馬政府的聲明只好重申和平及「區域穩定」,在此刻氣氛中不免被罵軟弱。

罵政府軟弱,是容易的。但是,主張政府該「硬起來」到什麼地步,台灣社會此刻有沒有共識和集體意願,要付出什麼代價保釣,卻絕不是輕易的問題。也所以,宜蘭縣政府在「護漁」的層次宣示主權,是具體而微、較容易出手、也應該表態抗議之事;但到了外交部層次,就只好去搞什麼徵文活動。外交部的做法看來可笑之至,但老實說,此事除了台灣內部的「盍各言爾志」,民意到底有沒有一致的方向去作為支撐政府具體行動的後盾?

馬總統在「東海和平倡議」裡主張擱置爭議,看起來實在太「溫」了,甚至落得「沒人甩你」之譏。但台灣今天的處境,夾雜在國際爭議、兩岸爭議、台灣內部的認同分裂爭議之中;而馬英九畢竟已非單純「熱血保釣青年」的身分。林青霞也談起當年楊惠敏叮囑,「你要硬起來好好地演」,林青霞心想真不愧是女中豪傑。女中豪傑的勇氣,令人心生「有為者亦若是」的嚮往,但林青霞再怎麼硬起來,也只是做到好好地「演」那角色。國人此刻群情激憤,而像林青霞當年造訪四行倉庫見人事已非,歷史悲劇令人「淚眼模糊」的感慨不亦可理解!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宏達電危機/準備不足 周永明請面對
章嘉襄/媒體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面對各界以宏達電「回不去了」的質疑,不僅員工心裡七上八下,據說董事長辦公室湧進許多小股東的信件和關切電話,也讓一向自信滿滿的周永明感受到信心危機。

人稱Peter的周永明,成了帶領宏達電邁向成功的「彼得大帝」。在今年宏達電尾牙宴,周永明透露,以前曾感嘆在台灣恐怕只有「做代工的命」的廣達林百里,都稱呼他是「台灣英雄」,即便去年爆發歐債危機,蘋果控告宏達電侵權,所有員工都相信,Peter會帶領他們再創奇蹟。

宏達電在經營品牌上,的確掌握到智慧型手機的第一個機會,但第二階段和國際市場老品牌—蘋果三星的對決,顯然宏達電真的還沒有準備好。

「以前成功的模式不靈驗了?」「宏達電到底怎麼了?」當上下信心動搖的關鍵時刻,周永明給所有宏達電人的信,雖是信心喊話,然而,歸罪內部的「官僚作風」潛入,對手三星敢以大手筆作行銷,周永明卻未真正面對,的確「準備還不夠」的事實。

「錯了,就趕快改!」這是一向給予員工犯錯機會的董事長王雪紅,特有的管理哲學。這也是一家年輕靈活的台灣公司,能一路挑戰國際品牌大廠,最倚靠的力量;關鍵在於,領導者是否找到真正問題的核心,把股價、市場謠言放一旁,一切以產品、品牌至上。因為全世界消費者都一樣,絕不會放棄一個品質優異,處處為消費者貼心設想的魅力產品。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宏達電危機/眼光放遠 建立專利品牌
陸士傑/APP設計師(新北市)/聯合報
宏達電該怎麼做,應是公司管理階層及員工才最了解。過去銷售產品經驗告訴我們,品牌的建立是由不斷地提供優質產品及服務積累而成,宏達電年輕了些,的確需要更多一點時間,不過「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若能再持續努力五至十年,伴隨成功的新產品及其他新產品線,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專利品牌」是可能的。

現在,智慧型手機邁向「成熟期」,搶食大餅將更為激烈,宏達電公司規模和世界級的品牌公司比較起來,小很多,資源有限,打品牌是件很花錢的長期工作,拓展、保住歐美市場不易;欲前進大陸市場,又有中興、華為及白牌機擋道,是件辛苦事。

公司草創能成功,往往肇因於「有共同的目標」。產品成功、公司上市後出現的「股票分配」很容易瓦解向心力。一個已經「成功」的公司,若能再建立一個眾人認同的「目標」,才能找回創業時的效率。

該怎麼做才能「重回成功之路」,涵蓋智慧型手機市場演進、公司治理、台灣競爭力等內容,不是個能一語道破的問題,宏達電執行長的信,看到公司管理階層已經對問題有所認知,應該是個對的方向。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民意疏離…改革口號越響亮 失落感越大
余豈/教(嘉義市)/聯合報
倫敦奧運,台灣獎牌少,引發各界批評。對馬政府而言,這個引發的負面情緒,和宇昌案簽結相同,不論實質法律面如何解釋,都是對於政府公信力與施政的重大傷害。而釣魚台事件、張鳳強事件、跌跌不休的宏達電股價,或漲不停的民生物價,無疑是火上添油。

體委會、經濟部首長名列不得人望的政務官。更糟的是,從工商大老到升斗小民,都有人對馬英九總統不滿,執政黨卻似乎少有官員感受到政治氣候的變化。

以體委會的例子言,人民的不滿來自一種整體的感覺,並非主委真正做「錯」了哪件事,但若沒人負責,難道要向下懲處事務官,或讓檢討之火向上延燒嗎?藍營民眾感嘆的是,民主改革口號,與實際成果落差太大。

幾年前,菲律賓導演孟多薩在坎城影展得獎,他領著CNN記者去看馬尼拉貧民區時說:「我們沒有獨裁者,但多年來情況愈來愈糟,政黨輪替已看不出意義。」

這讓我想起經濟雜誌上的一個評論:「一九八九年,資本主義救了中國,二○○九年,中國救了資本主義。」大陸崛起,彷彿隔壁的貧戶突然考上狀元,我們心中瞭然,台灣難再並駕齊驅。

從最近一連串事件看來,馬政府的閣員,能解決民意與國民黨疏離的問題嗎?能規畫台灣的發展,符合大家的期待嗎?未來三年,馬政府實在不能不用最嚴肅的心態,挑選最能幹的人選,否則,將難期望這個政府真正帶領台灣走向願景。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宏達電危機/內部管理 勝過怪罪市場
鄒焌弘/自由業(新北市)/聯合報
猶記得去年六月,在宏達電股東會上,執行長周永明怒嗆一名小股東,因該名小股東提問太多拖延了議事,被指是來「鬧場」,周永明還直接嗆聲:如果很擔心,就不要投資。當時氣焰之高,讓人印象深刻。

諷刺的是,對比昔日的高姿態,宏達電除了「早已」將股王寶座拱手,前些日子更被外資將其目標價看空至一字頭。當時一度以為是在打落水狗,但從國內財經雜誌報導宏達電的挫敗後,問題似乎比想像的嚴重。

為提振士氣,周永明寫了一封給員工的公開信,除了大部分的內容流於「自我感覺良好」之外,信中也提及「市場變了」、「競爭對手變太強」、「公司內部官僚文化」等問題。但市場永遠是對的,應該要順應市場,而不是檢討市場,且身為執行長,更應該對企業內部的管理責無旁貸。近日媒體的討論,公司員工鐵定有最深的感觸?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釣島主權/放任登島 日謀駐軍正當性?
蔡增家/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長(日/聯合報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一向是崇尚強者,但卻輕視弱者,因此,從過去以來,它的對外行為模式,通常會是遇強則弱,但遇弱則強。

若將這種文化精神體現在日本當前的三大領土爭議上,我們可以發現日本政府對於同樣的領土主權爭議,卻出現了三種截然不同的行為標準。它對於今年七月俄羅斯總理麥德維夫的訪問北方四島,則強調願意成立平台來進行共同開發;對於日前南韓總統李明博的強行登上獨島(日本稱之為竹島),則是將此爭議訴諸於國際法院的仲裁;但是對於日昨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則是予以強行拘留逮捕。

除了釣魚台是目前日本唯一實質控制的爭議領土之外,日本政府為何獨鍾對釣魚台採取較為強硬的態度呢?

因為釣魚台列島對於日本來說,除了有領土主權的宣示意義之外,最重要是它還具有高度的戰略意涵,特別是從二○一○年以來,日本從過去的西北部署(防衛北韓),轉變為西南部署(圍堵中國)之後,釣魚台所在的南西海域,便成為日本西南部署防衛的重點之一。

而在這項戰略部署的轉變下,日本政府陸續在南西海域最南端的沖之鳥礁建立碼頭,也要在南西海域最西邊的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但是唯獨釣魚台卻因為領土主權爭議,而成為日本南西海域戰略部署的最大缺口。因此,日本政府便亟思如何在釣魚台駐防自衛隊,以強化對釣魚台的軍事防衛。

但日本政府想要在釣魚台駐防自衛隊,卻沒有那麼容易。因為除了釣魚台傳統具有與中國及台灣領土主權爭議的政治敏感性之外,還有兩項障礙必須要克服,首先是必須要得到國內民意的認同,其次是要得到美國政府的認可,而這次的香港保釣人士的登陸釣魚台,似乎便給了野田政府日後要在釣魚台駐軍的最好藉口。

因為這次香港保釣人士「輕易地」登上釣魚台,不但能夠凸顯日本海上自衛隊,對於釣魚台防衛能力的嚴重不足,此外登島事件所引發的中日緊張關係,也引起美國的高度關注,讓美國政府必須一再地出面,強調釣魚台是屬於美日同盟的共同防衛範圍,這也難怪外界會認為,這次是否日本政府刻意對保釣人士示弱,來讓日本國內形成支持自衛隊守衛釣魚台的氛圍。

姑且不論這項說法是否成立,橫在野田首相眼前的最大難題,卻是要如何在國內民意及中日關係當中取得平衡點,來處理這十四位保釣人士。我們可以預見的是,從這次香港保釣人士的成功登上釣魚台,在日本國內日漸高漲的民族主義加持下,日本勢必會加快對於釣魚台國有化的腳步,同時也讓日本政府取得日後在釣魚台駐防自衛隊的正當性了。

這對於同樣對釣魚台擁有主權的台灣來說,不知道是得,還是失?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釣島主權/跳出棄、保思惟 符台灣最大利益
任天豪/大學講師(新北市)/聯合報
隨著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的登島「成功」,及隨之而來的保釣人士被捕,預料將進入新的外交折衝局勢。台灣目前雖無涉入,但仍應密切關注發展,除關注外更該預謀因應之道呢?

今日我們應跳出「棄」(如李登輝所謂釣魚台為日屬)、「保」釣魚台的二元思維,先承認台灣受限於實力,不太可能單獨擁有釣魚台的事實,再思考如何在釣魚台爭議上獲取最大利益。整體來說,將釣魚台問題推回原本的冷議題,維持其爭議性,才是符合台灣利益。

所以一邊強調對釣魚台的主權、一邊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作法,本身是可取的。這除了一面宣示我們對釣魚台保有主權主張(即使我們自知無法擁有),又可強調和平成為事件下台階的先行提出者,增加發言分量。

而「兩岸不聯手」的策略也是必須的,因為聯手只會讓台灣的發言被忽視,反而損及將釣魚台「維持模糊」所能帶給台灣的利益。總之,正視台灣的小國地位,致力將釣魚台爭議維持模糊,才符合台灣現階段利益的策略。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釣島主權/釣島爭議存在 台灣才有話語權
楊崇正/澎湖科技大學行銷與物流管/聯合報
香港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台,讓釣魚台的主權爭議持續存在。對於台灣與大陸而言,因未實質控制釣魚台,必須不斷地讓爭議持續存在,才有當下及未來的話語權。

馬總統日前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之第二點「擱置爭議」,不能解讀為「不去爭議」;「不去爭議」怎麼有可能對話、溝通、談判?領土主權爭議中,占有者最大,已實質控制之一方,通常是不想對話的。未能實質控制之他方,必須設法讓爭議狀態長期持續存在。

在東海問題方面,關鍵在保釣。政府在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之後,在釣魚台海域之護漁作為,也必須同時強化。宣示與動作必須保持一致,海軍必須成為海巡署之後盾。

日前海軍「越界」懲處案,表現出的卻是我海軍當局「自我設限」與「本位主義」。因未實質占有爭議領土之一方,一旦不能讓爭議持續存在,爾後就可能什麼也沒有了。

相對地,在南海問題上,由於東沙島及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太平島,均在我方有效控制中,因此可採取較積極之作為。加強駐軍與設市建制是二個主要策略。

越南對太平島是有野心的,現有海巡署兵力可能不足防衛,必須恢復海軍陸戰隊之進駐,其級別要提升到師級的指揮部(大陸的三沙警備區,即為一個師級單位)。大陸方面,已在海南省下新設了三沙市。日前且有大陸軍方學者倡議,將其升格為中央直轄之「特別行政區」(省級)。其實,早在中華民國憲法頒佈時,當時即有「海南特別行政區」之建制,其轄區即為海南島及南海諸島(東、中、西、南沙)。

應對南海風雲,我方在內政上必須有所作為。首先恢復「海南特別行政區」之建制(省級單位,可仿台灣省政府之精簡組織),「海南特別行政區」與現有五直轄市(五都)、台灣省政府、福建省政府(金門、連江)均為行政院下屬地方政府。在「海南特別行政區」之下設置「南海市」(省轄市級),其下分設「東沙區」與「南沙區」。在南海市政府成立後,各項實質、有效、積極之行政、治理作為,即可一一展開,包括各項海洋、海島科學研究、資源開發、海洋觀光休閒等。當然作為基礎建設要項的太平島機場擴建,為當務之急。

兩岸在南海均為有實質控制之一方,應共同努力維護早於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前即已存在的U型水域主權。唯有「占者」之一方,才有資格講「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即在我主導下共同開發。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聯合筆記/日本的政治荒謬劇
戴定國/聯合報
從獨島到釣魚台,高潮起伏,卻有點荒謬劇味道。

李明博登獨島,日本國土交通大臣表示,十五日「終戰」紀念日將以個人身分參拜靖國神社。結果,因當天兩岸三地保釣,日本公安委員長也去參拜了。

日本自認「受侮」,憤而祭拜曾侵略鄰國的祖先,拿歷史的錯誤來護身、壯膽,恫嚇他國,證實其缺乏反省且執迷不悟。

兩岸四地人士原擬共同保釣,卻因馬政府刻意降溫台灣未參與,香港保釣人士失望,大陸保釣團體則譴責台灣。日本拘捕的十四人分來自中港澳,中共外交部要求日本立即放人。而我方舉行應變會議,馬總統第一句話也是「要求日本馬上放人」,但被捕者中卻沒台灣人。

曾是保釣青年的馬總統,從事前自制到事後強硬,看不出邏輯何在。日本擔心北京、台北合作,台灣則強調兩岸不會聯手,或許擔心淪為與港澳同級。此外,美國七月的「環太平洋軍演」共有廿一國受邀,獨缺兩岸。台灣一向親美,未受邀請,可見美國如何看待現實的兩岸和未來的兩岸發展。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不參與保釣似有放棄主權意味,馬總統將如何證明「一寸不讓」?

蘇貞昌說,馬總統讓人憂心處,在於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又「做出製造衝突的事」。問題是,馬總統如此淡定,甚至遭中港批評,如何製造衝突?民進黨就釣魚台事件提出五點原則,包括台日外交優先、兩岸不應合作。

馬總統的自制,有無美國意識,有無民進黨意識?荒謬的是,民進黨當此關頭猶自邀功,說「東海和平倡議」是跟進民進黨長期立場。從南海到南千島群島,相關各國無不團結向外,台灣還在內鬥內行,把荒謬劇演得活色生香。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訂閱art plus電子報送雜誌 搖身藝變小青年
一股清新的藝術氣氛正在擴散,art plus以獨特的藝術形態重新解讀生活美學,現在訂閱【art plus 電子報】,就有機會獲得《art plus雜誌》乙本!

細數蝙蝠俠「復活」之路
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成功與厲害之處,絕絕對對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選角和成功的角色刻畫,從他一開始宣主角,所有粉絲就覺得「正」到了極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