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2 第33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掃黑就夠嗎?
聯合報社論 蘇格蘭啟示:因何而統?為何要獨?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升息將改變全球金融版圖
聯合晚報社論 當飛魚乾遇上御飯糰
民意論壇 阿里啟示錄:人才和舞台
民族主義 不能悖離生活理性
我為亞運選手感動
許淑淨心理素質佳
加入生物科技 提升廚餘沼氣發電
幹部分數 比序怪獸
李登輝能在G零時代寫史?

聯合報黑白集
掃黑就夠嗎?
黑白集/聯合報
殺警案滾雪球,在竹聯幫分子萬少丞投案後,扯出三名現役軍人也涉案,其中一人還是博愛特區的憲兵。「富二代」和「黑二代」勾肩搭背出入東區夜店,已令人瞠目結舌,再加上現役軍人同夥參與,這真是迷亂的台灣景象。

殺警案看似簡單,實則複雜,已無法用懶人包來概括。雖然只是一名員警倒地,參與圍毆或圍觀的卻多達四、五十人;其間,所有的人都在喊打,卻沒有人叫停。動手的人,事後全辯稱不知對方是警察,當然甚至不知自己打的是誰。「黑二代」為了替「富二代」出氣,用手機和簡訊叫來一幫兄弟,不問有沒有找到報復對象,不由分說就動手了。這是手機世代的行動模式,糾眾快速而目標隨便,熱血沸騰卻也冷酷至極。

再剝開一層,則是警方的紀律問題。死亡員警休假中前往夜店排解糾紛,卻未向警局回報,呼叫他前往的同事也沒有。而七樓夜店發生殺警之際,同一分局的小隊長正在九樓的夜店開趴慶生,也發生三個「不合適」:一、警察慶生卻不知利益迴避,選在轄區的夜店?二、是否習慣性地接受店家招待?三、座中出現有前科之「不該交往的對象」,不論是否在喬事情,都嚴重違反風紀。

再看軍人涉案,不論三人是否動手襲警,隨便應黑道朋友電邀,便趕往是非場所圍事,甚至拿起紅龍柱就亂砸。軍人的交往和休閒,令人好奇;行伍的紀律之鬆散,更讓人驚駭。一個父親說,孩子學壞沒法教,希望「國家教」;但是,國家有在教嗎?

老實說,台北市警局對這次事件的風紀調查,語焉不詳,難以釋外界之疑。在這種情況下,江宜樺宣布將展開「掃黑」;請問,「白道」都掃好了嗎?

   
聯合報社論
蘇格蘭啟示:因何而統?為何要獨?
社論/聯合報
此次蘇格蘭獨立公投對人類政治文明至少有三大啟示:

一、英國不愧為民主先進國家,能以如此和平的過程,處理國家應否分裂的尖銳議題,這是在民主及人權上的重大成就。二、統獨雙方旗鼓相當,無論哪一方的勝利,皆顯示另一方的失敗,則公投之勝敗是否就此解決了問題,或反而深化了國家撕裂的傷口(英國與蘇格蘭的撕裂,及蘇格蘭內部的撕裂),這就涉及到統獨公投在功能上的侷限。三、引發世人思考一個問題:國家因何要統一?又為何要分裂而獨立?

今年,有兩個類型迥異的公投事件引起世人矚目,一是克里米亞公投,一是蘇格蘭公投。三月的克里米亞公投至少可從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說起,當時烏克蘭與十五個加盟共和國相繼通過公投脫離蘇聯而獨立,如今克里米亞卻通過了「脫烏入俄」的公投。蘇聯解體是因共產專政在政治及經濟治理上的崩潰,但克里米亞公投卻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元素的迴波,也是國際角力的反映,並發生了暴力及軍事介入。

英國則曾是日不落國,美國是以戰勝從母國獨立,而「大英國協」的五十三國更將一部英帝國史寫成了屬地獨立史。但蘇格蘭卻不太一樣,英王詹姆士一世與蘇格蘭王詹姆士六世為同一人,現今英國女王伊麗沙白二世的母親亦為蘇格蘭人,且蘇格蘭又與英格蘭、威爾斯同在不列顛島上,再加上「聯合王國」的國際形象及地位甚佳,不列顛島上又無政治體制及意識形態的劇烈分歧,則蘇格蘭因何要主張獨立?這也難怪保守黨政府原先根本未料到獨立事件幾乎要鬧到弄假成真,而逼得英相卡麥隆稱,蘇格蘭若獨立,那就是「離婚」。蘇格蘭為何要獨立?觀察家們共認的核心理由是:為了在北海油田利益上排擠「聯合王國」。

從克里米亞及蘇格蘭兩例可見,政治上的統獨概念,可從政經體制及價值理念的激烈衝撞(如蘇聯解體),到民族主義的認同抉擇(如克里米亞),到以經濟利益的貪婪心理為主體訴求(如北海石油之於蘇格蘭獨派)。至於尋求獨立的途徑,則可從美國獨立戰爭的「起義手段」,到魁北克對加拿大或蘇格蘭對英國的公投體制,而西班牙政府則不承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準此以論,此次蘇格蘭獨立公投,在訴求上較狹隘(石油利益論),但在手段過程上的表現,無論是政府或民眾,卻是最民主亦最文明的。

蘇格蘭獨立公投對台海兩岸思維是一強烈衝擊。一般的說法是,兩岸關係與蘇格蘭之例不同;此說有其見地,但並不周延。蘇格蘭鬧獨立不是對整體政經體制及價值信念的認同歧異(只因對社經政策的不滿),獨派甚至暗示若獨立願留在「大英國協」;但兩岸關係的主要分歧卻是在政治體制、價值信念及生活方式的迥然而異。至於在經濟面,蘇格蘭欲在北海油田排除聯合王國,但台灣非但沒有石油,且在經濟上愈來愈依賴大陸。如今的兩岸關係是:以經濟互利為主軸,但政治體制的歧異卻是瓶頸。

兩岸關係的最大差異在於,倫敦允許蘇格蘭公投,但北京一貫反對台獨公投;甚至美國今日表態贊成蘇格蘭與聯合王國維持「統一」,但美國雖不願見兩岸不對等的統一,卻早已明白表態反對「台獨公投」。由於此種國際架構與兩岸情勢,兩岸遂進入如今這種「不統/不獨/不武」的境況。

蘇格蘭三百年來皆被視為「聯合王國」的一分子,今卻欲脫離聯合王國而獨立;但在北京的立場,卻始終不承認中華民國為一部分的中國(只承認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因此不能說服台灣接受這樣的「一個中國」。

然而,蘇格蘭之例與兩岸關係仍有一重要共同點,此即,無論是否舉行公投,問題的根本歸趨仍在民心。當聯合王國的文明條件足使蘇格蘭人自認留在聯合王國中能夠保有光榮與自尊時,民心即會在統獨之間作出大抉擇。相對而言,北京若始終將台灣視為「叛離的一省」,而欲對六十五年以來及以後中華民國在台灣所創造的文明成就不給予政治上的承認,亦即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一部分的中國,卻教台灣人民如何理解、認同「一個中國」,更教台灣人民如何在「一個中國」之中感受到光榮與自尊?

蘇格蘭獨立公投,使人恍然感知,蘇格蘭原來是「聯合王國」的一分子。兩岸關係若要化解統獨難題,首務當在使中華民國感知是「大屋頂中國」下的「一部分的中國」。這是民心問題,也是超越統獨公投形式的根本問題。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升息將改變全球金融版圖
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上周三在召開決策會議後發布政策聲明,表明尚無升息規劃,但也暗示一旦開始升息,步調將比原先預期更快。聯準會此一鴿中帶鷹的立場,意味美國升息已不會久拖;對照歐洲10月將啟動歐版QE,日本及中國大陸經濟疲弱、寬鬆貨幣政策難以轉向的反差現象,未來美國和其他國家貨幣政策勢必分道揚鑣,美元也將再度成為國際強勢貨幣,進而改變全球金融版圖。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美國聯準會祭出QE救市,六年來投入近4兆美元資金購買債券,穩住美國經濟,然而,QE也導致美元長期弱勢,並刺激大量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大陸,造就大陸逾4兆美元、世界第一的外匯存底,並改寫全球金融版圖。聯準會當然了解弱勢美元將削弱美國國力,因而在去年美國經濟復甦趨於穩定後即著手擬定QE退場規劃。今年初葉倫上任聯準會主席後,即堅定執行QE退場規劃;上周聯準會聲明指每月債券收購規模將續減100億美元至150億美元,並將在10月宣布結束購債措施,亦即完成QE退場。從這個角度觀察,聯準會最重視的是美國國家利益,並無鴿鷹之分。

QE結束是美國貨幣政策轉向的第一步,接下來的重要指標是何時升息。聯準會最早規劃是將QE退場和失業率掛鉤,並預計大約在明年年中升息,但美國失業率下降速度超乎預期,在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下,聯準會大幅修改貨幣政策前瞻指引,目的顯為避免過快升息可能造成金融市場動盪及經濟復甦的反轉。

但另一方面,種種跡象顯示,維持超低利率政策對激勵實體經濟的邊際效應日益遞減,但卻有引發通膨及金融泡沫化的疑慮,因而主張加快升息步伐的聲音愈來愈大,也讓聯準會在何時升息的政策辯論上陷於鴿鷹之分。

然而,若仔細分析聯準會近幾次決策會議聲明,大致不離幾個方向:一是不斷重申將利率保持在趨近零的水準「相當長一段時間」,以降低市場對可能提前升息的疑慮;二是持續調降經濟成長預測值,在聯準會最新聲明中,將2015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預測值由3%調降為2.6%;上次6月聲明才將成長率預測值從3.2%降至3%;顯示聯準會並不看好經濟復甦力道;三是持續調升利率預測值,根據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最新預測,聯邦資金利率可望於2015年底升到1.25%到1.5%;並在2016年底升到2.75%至3%,這也是今年第三度調升基準利率預測值。另FOMC亦首次預測2017年利率平均值將達3.75%。

從聯準會近來聲明可以發現對未來美國經濟成長預測及基準利率走向預測明顯背道而馳,這一方面反映市場實際利率和基準利率的差距正逐漸擴大,另一方面亦顯示聯準會的政策思維似轉向藉升息再造美元強勢地位,以吸引全球資金回流並投資美國資產,以維繫經濟成長動能並提升美國國力。

綜合上述研判,聯準會明年升息已成定局,而且最遲不會超過明年年中。一旦啟動升息,由過去經驗及利率預測顯示,大約會以每兩個月升息1碼的速度進展。這也凸顯出美國可能藉由升息拉大利率優勢,引導全球資金投入美元資產,維繫美元強勢貨幣的地位,進而再次改變全球金融版圖。

美國升息美元走強趨勢既已底定,全球資金將出現另一次大挪移,歐洲及日本量寬政策效果勢必遭到削弱,會否改變歐洲央行及日本銀行政策走向,值得觀察。全球資金湧向大陸市場的趨勢也已開始逆轉,惟10月中旬將啟動的「滬港通」可能吸引外國資金投入大陸股市,並扭轉前幾個月人民弊貶值趨勢。在爭取全球資金大餅上,未來幾年美中皆有不能輸的壓力,後續發展亦將牽動全球金融版圖變化。

   
聯合晚報社論
當飛魚乾遇上御飯糰
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蘭嶼第一家便利超商前天開幕,從未吃過御飯糰的蘭嶼孩子,露出滿足的笑。沒喝過咖啡的蘭嶼阿嬤,啜著熱拿鐵說好喝。從蘭嶼到台北,何其遙遠,但因為小七,小島的人們得以實現一個繁華都會的夢。

蘭嶼小七曾引起論戰,反對者擔心達悟族的海洋文化被商業化浪潮淹沒,支持者認為都會人享有超商的便利消費和小確幸,蘭嶼人為何不能。這些論述沒有對錯,當蘭嶼小七大門開始「叮咚叮咚」、「歡迎光臨」的那一刻起,爭議就該放下,未來應是島民、商人、遊客用什麼心態,面對這台灣地區最南端的超商,讓飛魚乾和御飯糰可以共存。

悠然的海島生活、質樸的達悟文化,並非不能和都會時尚的消費型態並存。傳統與現代之間,總有衝撞,也該取捨,重點在於如何互補互助,共創雙贏。日本京都光鮮時髦的JR車站和百貨大樓旁,一轉身踏進曲折靜謐的街巷,卻見職人沈靜專注,一釘一槌手做器物,形塑京都特有風貌。跨國連鎖的麥當勞林立,但簡單原味的日本手工醬菜,依然在時間的長河裡溢漫芬芳。

珍愛蘭嶼的人,與其擔憂小七擊垮達悟人的雜貨店,何妨在飛魚乾和和達悟爺爺手做的獨木舟中,協助打造天龍國沒有的純淨,強化蘭嶼人的自信?

看到小七開幕,蘭嶼小村雜貨店的達悟老闆娘淡然一笑,「我們可以賒帳,超商不行,這是我們的優勢」。賒帳背後的人情,是達悟的文化優勢,挺住了島民的自信。

商人與遊客前進蘭嶼之際,莫忘謙卑和尊重。別用天龍人的強勢,破壞達悟人的生活形態,踐踏蘭嶼的好山好水。運用資本、技術和經驗,讓蘭嶼更真、更善、更美。

   
民意論壇
阿里啟示錄:人才和舞台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聯合報
大陸知名企業阿里巴巴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交易後,成為美國證券史上最大的IPO案。阿里的成功可說是得之於天時、地利與人和的完美契合。

就天時來說,阿里創於一九九九年,正值全球網路科技如日中天之際;在業務發展上,馬雲勇於創新,突破傳統窠臼,藉由淘寶網底下的支付寶、餘額寶而成為大陸最大的網路公司,並成就另類金融創新—互聯網金融。在地利上,中國大陸擁有十三多億人口,廣大的消費市場,加上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成為支撐阿里的關鍵因素。而在人和方面,馬雲獨特的管理哲學及領導魅力,深獲員工的信任,同時又獲得大陸政府的刻意保護,無往不利。

看看阿里的成功模式,能給台灣企業帶來什麼啟示?

一、世代交替,經驗傳承。馬雲曾表示:「若台灣還是七、八十歲的人在搞創新,那台灣就沒希望了」。這話值得台灣企業省思。台灣許多大企業領導人,不乏七、八十歲者,他們的成就與工作精神,令人佩服;但他們仍掌握權力與財力,不少有潛力的年輕世代卻苦無發揮的舞台;另一方面,台灣企業大老雖然也強調創新,但比較傾向延續性的創新,這種創新模式也可能成為年輕人的絆腳石。

反觀大陸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中,包括馬雲、百度執行長李彥宏、騰訊執行長馬化騰、聯想集團執行長楊元慶等都是四十至五十歲的企業家。企業若能世代交替、經驗傳承、不斷創新,或許才是屹立不搖之硬道理。

二、培育與引進年輕的創新人才。台灣人才沒舞台、無法轉型;企業又面臨老化、苦無市場,何能進步?張忠謀曾提及「台灣人才要轉型才有機會」。政府雖成立了許多青年創新就業資源平台,但失敗率仍高;若大企業能以創投基金模式投資及扶植有潛力的年輕新創事業,不僅可培育年輕人,亦可帶來創新利潤。再者,如何以優渥的福利及良好的環境,配合相關法規調整,引進國際創新人才亦刻不容緩。

三、創新要成功,需要舞台。施振榮亦曾表示「年輕人沒舞台」。台灣消費市場規模小,創新要成功,一定要走出去才有更大的舞台。放眼亞洲市場,特別是中國大陸已成為世界市場、兵家必爭之地,政府為企業開闢市場責無旁貸。兩岸服貿及貨貿協議正是台灣服務業及產業拓展市場的契機,而自由經濟示範區可提供企業創新的機會,應儘速立法通過,才不致喪失先機。

最後套用馬雲所言「眼光有多遠、胸懷有多大、你就能做多大的事」,在全球化自由化的今日應格外受用。

   
民族主義 不能悖離生活理性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縣中壢/聯合報
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揭曉,反對獨立者獲勝。二十一世紀被不少人視為民族主義復興的年代,也許蘇格蘭獨立公投也可視為這種復興的某種表現形式,但蘇格蘭公投結果的意義,也許比民族主義復興話語更值得我們關注。

民族主義作為一套話語,曾被賦予多重不同內涵,但它是否能實現,往往不是由於其內涵多麼理想、多麼激昂、多麼浪漫,而是由其是否能夠和人民最簡單素樸直接的現實生活理性合拍來決定。任何主張、任何運動、任何人物,再偉大都大不過人的日常生活,而且都是鑲嵌在日常生活中來表現來進行的。蘇格蘭公投就算通過,還必須與英國進行冗長的貨幣、軍隊及其他方面的談判,在這漫長過渡時期,人民日常生活馬上陷入更大的不確定狀態,蘇格蘭整體經濟如何持續發展,也將陷入未定之天,這將加深人民對生活前景的憂慮,這些植基於維繫日常生活的生活理性,制約著多數蘇格蘭人的判斷。

民族主義運動如果未能與人民的日常生活理性合拍,強行通過激烈的政治操作手段來進行,其結果一方面可能成就少數人的權力地位,但另一方面卻往往造成更多的失序、不安,甚至是衝突流血與殺戮。這也就是說,抽離人民生活理性的考量,民族主義運動就會失去合理正當性,對於現實世界而言,它會變成一種困擾,給世界帶來的往往是混亂、無序與殺戮。

民族主義是在歷史長河中發展進行的,隨著歷史的發展,民族主義就會具有多種意義和模式,它不僅是報仇雪恥式的吶喊與行動,對於某種偉大的時代召喚的回應,對所謂傳統文化與民族大義的義無反顧的復歸,或是對於壓迫的反抗;民族主義運動的目的,不在於造成自我封閉、自我陶醉,或甚至排他仇外;不在於造成更多的離散、混亂與哀傷。

任何民族主義或獨立運動,要顯現其合理正當性,除了必須植基於人民的生活理性考量外,還須植基於對歷史的反思,它必須與造成混亂與動盪劃清界線,否則對於已深處危機的當今世界而言,這絕對不是福音。現今的世界已進入全球化的世界,全球流動,資訊發達與互動的增加,往往造成共識更難形成,相對化意識更加抬頭,在這種語境氛圍下,民族主義或獨立運動的積極意義,應該是如何促成與他人或族群更好的相處,互賴與依托,而不是陷溺在憂傷的記憶中,從而造成更多的憂傷,或目睹更多的哀傷在動盪混亂中產生與蔓延。

任何民族主義或獨立運動的發展形成,都有其歷史獨特性,蘇格蘭的場景只屬於蘇格蘭,不屬於其他任何地方,它是無法複製的。任何民族主義或獨立運動,順著人民的日常生活理性的邏輯,就有可能實現;反之,就無法成功,或只會造成混亂與哀傷。其實,講更白一點,不管是統是獨,遵循人民的日常生活理性,是其能否實現的潛規則,植基於這種潛規則,任何主義或運動,才能促進互賴依托,而不是排外與自我封閉。

   
我為亞運選手感動
張博智/備役上校(高雄市)/聯合報
今年的仁川亞運特別引人關注,因為我國派出了龐大的代表團,兼具階段訓練成效檢驗及二○一六年巴西里約奧運會練兵的作用。

這兩天恰逢假日,又有鳳凰颱風過境,全家正好守在電視機前觀賞體育饗宴。

看比賽,最大的享受是欣聞我國代表隊勇奪獎牌。第一天,我們看到女子射擊隊摘銀,又聽見自由車與馬術各「騎」出銅牌,首日就能開胡,讓人興奮,更有期待。第二天,最令人振奮的當然是許淑淨一舉奪金又破了世界紀錄。看我國好手圓了金牌夢,看我們的會旗冉冉升起,聽國旗歌悠揚,即使人不在現場都感動莫名。許淑淨的金牌更具意涵,看見代表團與教練團一片激動,聽聞主播激昂的聲調,電視機前的國人想必和我一樣也是熱淚盈眶。

每個選手不但為自己築夢,也背負國人高度寄望,他們躋身競技場無疑是一段奮鬥的歷程,看他們在場上競逐,我總是想起他們刻苦鍛鍊的身影。但願他們能夠給予正在找人生出路的人們有所激勵,這也是我和女兒一起觀賞賽會隱藏在內心默默的期待。

感謝我國運動員在國際盛會上行銷台灣,感謝為體育付出的各級政府與組織,感謝所有用血汗打造運動之路照亮我們心眼的勇者們!

   
許淑淨心理素質佳
林泉利/退休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昨天眼睛盯著台灣第一面亞運女子舉重金牌的誕生,這一面破世界紀錄的獎牌值得大書特書。

或許大家認為許有奪牌能耐,但競賽場的瞬息萬變卻是另一困擾。把前三名選手攤開來比較,第二名是倫敦奧運金牌得主,第三名的中國選手也不弱,許淑淨要拿金牌何其困難。但臨場的表現,把機會給了許,許的心理素質已經是一等一了!

當抓舉落後於中國選手,期待的金牌或將落空,但對手挺舉失敗,讓許有機會舉起同樣總和但因體重較輕而獲得第一機會。哈薩克選手一舉又拿到一樣的成績,也是體重較輕而獲利。最後一搏機會,許淑淨在教練建議下,將一三二公斤槓鈴孤柱一舉,讓對手無奈,讓教練與在場、電視機前吶喊助威的國人拍紅了手掌。蔡溫義、許淑淨這一對師徒印證了「比賽靠機會,機會靠應變」!

   
加入生物科技 提升廚餘沼氣發電
魏國彥/環保署長(台北市)/聯合報
利用廚餘混合下水道汙泥來製成沼氣發電的生質能政策要繼續下去嗎?我肯定的回答:當然要!

我們台灣「要繼續落伍下去嗎?」當然不!

目前由環保署補助、新北市執行的活化八里汙水廠閒置蛋型槽,其轉型為沼氣生產與發電的「試辦計畫」,就是要找出適合本土(大台北廚餘及汙泥特性)的技術規範,並發展出先進的技術,而非全然外國規格橫向移植。在設計過程中,國內外的科學技術專家意見紛歧,莫衷一是,在各方協議下,此試辦計畫暫停。

新技術發展,微生物社群的角色非常重要,一方面我們要利用「投機性」(先驅性)微生物群來加速厭氧消化、產出甲烷等沼氣;另一方面,則要有適當的抑制機制避免該類微生物滋生出大量絲狀菌體,從而裹帶汙泥造成浮沫與堵塞。

我參訪的舊金山市政廚餘處理設施廠,有三十位微生物學家全天監看製程中各階段的微生物社群。我們建置中的新技術規範也應把「微生物」這個面向建置進去。

舊金山處理廠鑑定微生物主要是靠顯微鏡觀察與分類,我希望我們進一步加入微生物基因DNA定序,並製作出「生物晶片」,快速篩析,這樣的生物晶片也可申請專利,技術輸出,把台灣先進生物科技當作創新的動力,規範出更先進的廚餘處理技術,而非翻版與輸入國外技術而已。

   
幹部分數 比序怪獸
林怡君/國三生(台南市)/聯合報
學校班親會後,媽媽問我當過幾學期的幹部,因為在班親會活動中聽到學校講解台南市的超額比序辦法,一學期的幹部可以拿到三分,最多可以拿到滿分十分。我「委屈」地跟媽媽說,我只當過一個學期幹部,也就是在明年會考之前,幹部分數這一欄我已先輸七分,即使我會考五科都拿到「精熟級」,比序分數勢必無法排在領先群中。

為什麼我深感委屈?為什麼這些制定超額比序辦法的長官們認為當幹部就是一種多元?有沒有當幹部讓我從想要念的學術型高中掉落到技職高職,又是哪門子的適性揚才?

長官們可能不知道,每學期班級裡的幹部「選舉」就像是一場小團體的勢力展示,同學組成的小團體堂而皇之地分配每個人的幹部位置,非我族群,根本選不上。天真的我在國一上當幹部時,克盡職責,使命必達老師交代的任務,也因為這樣,我成了這些同學眼中的「抓耙子」,認為我不該凡事都跟老師報告,因為如此,我再也選不上幹部。

我自認做事負責公正,但超額比序,我就是先輸七分,對照一些當幹部同學不負責任的作為,難道隨波逐流、拉攏同學是國中生必須學習的多元能力嗎?

媽媽聽了很難過,我反而安慰媽媽,反正還有特招。但台南市獨辦特招的堅持又能維持幾年?又有多少學生要陷入超額比序的泥淖中?

   
李登輝能在G零時代寫史?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李登輝大阪演講果然震撼,但並不在於他對時事看法獨特,或向日本提出什麼錦囊妙計,而是他堅持回歸高中時代就已萌芽的思想,在晚年此刻,將自己政治生涯中的起伏變遷回頭一以貫之。這種回溯原點的動力,出自深邃又不斷重組的中西思想、宗教及經歷。相形之下,以物質力為基礎,再由黨官以理論附會所包裝的「中國夢」,就相形見絀;至於依附於美國槍砲之下言不及義的「東海和平倡議」,就更顯得蒼白脆弱。

老人尤其對「G零」時代充滿憧憬,悸動不已。所謂G零,是指美國已不能主導(G1終結),而中國的實力根本難以為繼(G2虛構),猶如回到初始的戰國時代那般,因此日本大顯身手的機會降臨。對老人而言,與G零遙相呼應的,是他廿五年前就已念茲在茲的基督教的「出埃及記」、神道的「無的場所」、他在台灣發動的「歷史的開端」。因此,一切都可能的浪漫想像,油然而生。他因而看到日本從美國羽翼下躍升,重整亞洲、制服中國、再造世界的第二次明治偉業。

理直氣壯回到源頭以後的老人,又是初生之犢,歷史變成像白布一樣供他任意揮灑,他乃根據願望,生龍活虎安排各國角色,裁剪不合劇本的,添加情節需要的,因而免於受到現實世界的束縛,超越固有流派間早就形成的認知共識,海闊天空地設想母國那不可限量的文明重生。外人在技術上糾正他的記憶,在理論上質疑他的史觀,在道德上批判他的殖民性,率皆擋不住他毫無忌憚地借用天照大神的原始位置,從歷史原點來鋪陳日本命運的威力。一旦二次大戰的慘禍拋到九霄雲外不算發生,他乃傲視美國,疼惜台灣,睥睨中國。

老人的氣勢打動聽眾情感,他在基督教信仰呵護下,展現神道子民總是欠缺的理想性、自信心與方向感,於是能將他們解放於瑣碎而漫長的文化習性中。另一方面,他執著於回歸無的場所來重啟歷史開端的任性反覆,則是信仰上帝萬能的基督教徒所不敢。所以,老人一生歷經皇民、共產黨、國民黨、台聯黨、一個中國、台獨種種,不能再以投機善變譏之,這些反覆循環,反而培養出他在晚年一股無所不包的歷史原點意識,起死回生地策動戰前的世界史的立場,讓亞洲再度成為日本領導的對象。

老人所迴避的挑戰是,他對成敗後果沒有責任。這是因為他年事既高,無暇也無需要捲入責任政治的喋喋不休;二方面是因為,他回到原點的想像力,賦予他重新開始的絕對自由,所以根本不必計較短期的一時成敗。三方面是因為,身在原點無所不包的他,大可將成敗盡收於己,則等於隨時可以加入勝利。因此,G零時代絕不代表真的就能從此為所欲為,但這對老人已是無關。

   
存退休金 高收債快一步
如果能夠抓出退休後每個月所需開銷,做出規畫,有多久時間可以準備,未來的退休生活將增添許多安全感。如高收益債享有較低風險、較高收益,是做退休金儲存較好的選項。

訂報贈書》青林悅讀樂,和孩子共享快樂閱讀時光
大量的黑色,還有對比強烈的黃色,屬於兒童的黑夜是什麼模樣?【青林愛閱家分享報】帶領大小朋友徜徉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我也要過生日》或《喜劇大師的笑與淚-卓別林的成長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