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9 第34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上了賊船
聯合報社論 釜破舟沉:朱立倫的四支槓桿
經濟日報社論 親近婉君 換腦袋也要換心態
聯合晚報社論 付5元 讓城市繼續「微笑」吧
民意論壇 沙國人事新局 台灣應注意
魏應充過火爐 去不了罪業
學國際禮儀 北市府內就有名師
陂塘雖美 如今剩荒塘
聯合筆記/誰要當孩子的3C警察?
回響/「記者挖坑 柯P跳了」
想起「幹譙婆」 柯為支持者演出?
國內只有首都新聞?
公辦都更 公共概念須更新

聯合報黑白集
上了賊船
黑白集/聯合報
柯文哲說,遠雄如果覺得做大巨蛋虧了錢、很委屈,「就都不要做,換人做就好了!」

事至如此,趙藤雄能否對柯文哲說:「如果市長對遠雄做大巨蛋不滿意,能不能乾脆正式下令遠雄停工,並由市府明令換人做就好了!」

柯文哲有權對遠雄的工程合約與品質提出批評,但不必用耍猴戲的態度處理此事。大巨蛋已經封頂,此時竟叫遠雄「不要做就走人」,無論法理情,此話出自首都市長之口,這是不是耍猴戲?或者退回了封建時代?

其實,柯市府如今與遠雄的爭執點,皆是延續郝市府所提出;柯與郝的不同不在對遠雄的批評不同,而是操作手段不一樣。柯文哲迄今並無任何證據,但一開始就將此事定位為「官商勾結大弊案」,破口大罵遠雄「無法無天」,又指「一個趙藤雄是十個葉世文」,並由仗勢者當面拍桌,然後又把市府主持施工的連通道說成了好像是該由遠雄負責。這些,皆不是將BOT的爭議回歸到官商平等談判的位置,而是以市府「不想做就走人」的高壓強勢,將對方當猴子耍給大家看。馴猴者此以自娛,並藉以博得觀眾的喝采。

大巨蛋是在無人願做的情勢下由遠雄接手。趙藤雄如果知道今日落此下場,他怎麼敢接?如今上了賊船,趙藤雄反而說「遠雄不會讓大家失望」,而柯文哲竟說「不想做就走人」。此時,至少在理智、文明、法理及風度上,趙藤雄比下了柯文哲。

言為心聲。柯文哲的口德,是因他自認比別人聰明的心思與人不同。他眼裡的大巨蛋,其實就與他看英國懷表一樣,皆是出自一種自認高人一等的馴猴師觀點。他不喜歡懷表,就說是破銅爛鐵;他否定趙藤雄在法律上的對等地位,就說「不想做就走人」!

   
聯合報社論
釜破舟沉:朱立倫的四支槓桿
社論/聯合報
扶大廈之將傾,挽狂瀾於既倒。朱立倫出任國民黨主席,情勢艱危,必須審慎操持四支槓桿:一、朱習會。二、國是會議。三、修憲。四、二○一六立委及總統選舉。

這四支槓桿相因相成,雖將以二○一六大選為總結,但也可能穿越二○二○年。就當前趨勢看,國民黨很難贏得二○一六總統大選,但朱立倫至少必須使國民黨在此次大選中出現煞車甩尾的情勢;也就是說,不能聽任國民黨繼續在二○一六如自由落體般墜落,縱使敗選,也須透過大選為國民黨在論述及戰略上重建一個能夠指向二○二○年的制高點。

朱立倫二○一六年的戰略目標應是:民進黨可能贏了選舉,卻輸在路線;國民黨即應力爭,雖可能輸了選舉,但必須贏在路線。

先論國是會議。朱立倫雖表示願意參與,但不可能只是扮演蔡英文的道具。因此,國民黨對於主辦單位的組成(如馬政府在此會中的角色如何、政黨的對等地位如何),及與會人員之多元及平衡,還有議題設定的高度及深廣度等,皆應爭取到國民黨的話語權。尤其關於國家認同、修憲方案、全球化、能源政策、兩岸關係、九二共識及ECFA後續工程等長期嚴重困擾台灣的議題,國民黨皆不可任其錯失,務必促使大會成為建立共識的平台。

蔡英文似想將國是會議做為她競選總統的政治嫁妝,九合一大勝後,已見她對議題有選擇性並冷處理。但朱立倫必須堅持此會為一個真正深廣辯論的場域,國民黨須成為議題的發動機,要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決戰心志。倘若蔡英文有所迴避閃躲,國民黨即應強勢回應,並延伸為二○一六大選的議題。

修憲儼已箭在弦上。蔡英文對修憲似有保留,但國民黨不能錯失藉國是會議進行憲政大辯論的機會,對於憲政的三大主題,國家認同、兩岸關係及政府體制,均不應有所遺漏。因為,若不徹底談清楚這些問題,憲政改革即根本不可能完成,因而亦不容蔡英文對這些問題再閃避。至於實際的修憲方案,二○一六大選或許只將十八歲投票權及恢復立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兩案付諸公民複決;但待二○一六選後,國民黨應主張在新民意上繼續深化修憲方案,以交付二○一八縣市長選舉時公民複決為目標。屆時,修憲方案若以「恢復立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為基準,則國民黨若操持了二○一六後的修憲動能,即使輸掉總統大選,也不致話語權盡失。

朱習會是四支槓桿中最具關鍵效應的一支。由於國民黨可能輸掉二○一六大選,而北京也未必樂見此結果;因此,朱立倫應設法在朱習會上爭取到「延續九二共識/超越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新基準。此一新基準應在營造「分治而不分裂」的新思維,一方面可做為國民黨在二○一六年的先驅性主張,另一方面也可使民進黨更感受到轉型的壓力。朱立倫應設法在朱習會中,努力發揮引導北京思維昇華及協助民進黨轉型的功能;而朱習會的成果,在兩岸關係上應以呼應並超越國是會議的政治成就為目標。

再回頭談二○一六總統大選。如前所述,國民黨即使可能輸掉大選,但不可任其一敗塗地,而必須在論述及戰略上透過四支槓桿,建立「雖可能輸掉選舉,但必須贏在路線」的制高點。朱立倫若抱持破釜沉舟的決志,即更有在國是會議、修憲及朱習會中擺脫現實羈絆的操作空間,並將目標指向二○二○年。在這樣的思考下,朱立倫應否當仁不讓親自參選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即有再作考慮的空間;因為,二○一六如果國民黨由其他人參選而打不出一場至少能止滑甩尾的選戰,恐怕就再也站不起來了。

對台灣而言,二○一六年是危機中存有轉機。如前所述,台灣經歷了二○一六年的震盪後,必須在國家認同、修憲方案、能源政策、全球化及九二共識、兩岸關係、ECFA架構等國政綱領上真正建立起共識。民進黨若重返執政,已不能閃躲,否則就可能「贏了選舉/輸了路線」;國民黨則縱使輸掉了選舉,亦無須退縮,而更應對「若輸了選舉,也要贏得路線」有所堅持。

兵法曰:「甚陷則不懼,不得已則鬥。」朱立倫若能正確操持這四支槓桿,或許可改善二○一六的國民黨選情;即使輸掉了選舉,但若能促成整個台灣回到正確的路線與軌道,那也將是國民黨對台灣的貢獻,亦可能是國民黨再起的資產。

   
經濟日報社論
親近婉君 換腦袋也要換心態
社論/經濟日報
近來行政院流行學習「婉君(網軍)」,毛揆特別邀請知名網路軍師向上百位部會首長進行「換腦」特訓,同時積極與青年顧問團建立溝通管道,並推動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等,甚至立委提名也想效法台北市長柯文哲的iVoting作法,這一連串的宣示及動作,顯示內閣對網路民意的重視,也願意傾聽年輕族群的心聲,當然值得鼓勵與嘉許。

網軍之所以成為焦點,很大原因是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潰敗,藍營內部歸因於政府太固守傳統民調,與年輕世代日益脫節有關。這樣的解讀固然不錯,但是,在全民言必稱「婉君」的大趨勢下,仍應細心解讀其背後的重要意義。事實上,有兩個關鍵的心理因素,以及隨之而起的力量,執政當局不可不謹慎因應。

首先,網軍崛起背後的第一股力量,是已然成形並到處串聯的「公民參與」。多年來,台灣民眾歷經藍綠傾軋、政黨惡鬥後,對於揮之不去的官商勾結、密室協商、黑箱作業等,都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這些累積已久的怨懟,從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服貿爭議,到捲土重來的無殼蝸牛運動,都是這種公民不服從心理下的產物。

網民世界推崇的真理是一切公開透明,讓事實攤在陽光下,交由大眾點評,讓政商與黑箱無所隱藏。而且,當大家愈覺得正常合法管道無法反應或代表民意時,網路成了民眾抒發情緒與意見的場所,當然更是號召集結民眾的最佳工具。

其次,網軍背後另一股重要的運作力量,是年輕人嚴重的「世代剝奪感」。現在年輕人一踏出校園,迎接他們的是22K的低薪,以及一輩子買不起的房價,而且,社會階層的流動性被壓縮,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更加深年輕人的不滿與失望。

為了突破世代剝奪感,全世界的年輕人都有志一同轉進網路產業發展,這也是全球網路創業風起雲湧的關鍵,但是,過去十多年,台灣並未大力投資網路,年輕人少了大顯身手的舞台,許多資訊科技業交棒傳承動作慢,企業大老談到年輕一輩,總流露出「只有小確幸,沒有征戰大市場的企圖心」,也讓世代落差及斷層更為凸顯。

因此,公民參與及世代剝奪,才是今天思考與面對網軍時的優先議題,當百餘位官員努力上課換腦袋,千萬不要學到皮毛,只思考如何破解或迎合網民,卻忽略背後更需優先解決的問題,否則,施政與民意就像兩條平行線,永遠沒有交集的一天。

更進一步談,其實政府施政的重點在於溝通,網路是一個無遠弗屆、威力強大的溝通工具,官員不僅要學習熟悉年輕人的網路用語,把過去設計醜陋的官方網站改頭換面外,更要透過理解網路這個工具,最終達成與民眾「溝通」的目的。過去,政府的溝通方式通常是辦公聽會,藉著聽取各方意見形成共識,但往往耗費許多人力物力,卻只有事倍功半的效果,如今網路隨手可得,匯集各種輿情民意更有效率,議題討論也更快速及時,目前許多企業都已充分利用大數據進行商業化用途,政府施政不妨也見賢思齊,採取更新的網路工具了解民意,勇敢與第一線的民眾溝通。

在電影浴血任務第三集(The Expendables 3)中,席維斯史特龍托人找年輕的強手報仇,看了身手後覺得這個人很厲害,結果脫下面罩後,看到是年紀已不小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掉頭就想走,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就對著史特龍的夥伴說:「Age is just a state of mind. You're only old when you surrender, when you give up.(年紀只是一種心態,人是因為屈服和放棄,所以才變老的。)」要和網民溝通,年紀永遠不是問題,關鍵在心態,如今毛揆面對網軍這股大潮,這段話,可以是一段最貼切的忠告。

   
聯合晚報社論
付5元 讓城市繼續「微笑」吧
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公共自行車在全台遍地開花,其中台北市的YouBike最成功,每輛車一天周轉12次,鮮艷的橘黃小車,已逐漸成為台北街景之一。近來台北市政府希望使用者付費,取消前30分鐘免費,引起不少雜音;若每人花一點點錢,就能讓YouBike永續經營,即使有人反對,仍應放手去做。

被民眾暱稱「小小黃」的微笑單車YouBike,是台北捷運之外,另一個讓台北市民感到驕傲的政策,預計年底可達250站、8000輛車,吸引了不少國家來台取經。

其實YouBike剛推出時,也經歷過一段慘澹經營的歲月,北市府2009年在信義區剛開始試辦時,因為只有11站、500輛車,加上限制多,初期使用率偏低,屢遭市議員砲轟,差一點走不下去。

後來台北市交通局大膽推出全市擴點計畫,加上前30分鐘免費誘因,果然讓YouBike一砲而紅,常有民眾抱怨借不到車,熱門程度可見一般。

YouBike的成功,證明無汙染的綠色運輸,只要夠便民,在台灣是可以得到支持的。但隨著使用人數、車輛數急速增加,確實有必要從永續經營的角度,思考收費問題。

根據台北市交通局調查,高達八成的YouBike,使用者騎乘時間在半小時內,且每月使用四次以下的非固定騎乘者高達八成,顯示騎YouBike的,大多數是短乘、非固定民眾。

台北市初擬的方案前30分鐘不再免費,民眾只要自付5元,比買一顆茶葉蛋還便宜。自付5元,就能讓YouBike繼續營運,在台北大街小巷繼續微笑,在大眾運具間輕鬆轉乘、抵達公共運輸具無法到達的最後一哩,為什麼不支持?

   
民意論壇
沙國人事新局 台灣應注意
陳能鏡/公(台北市)/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終認「破銅爛鐵」說失言,並說要請幕僚安排上國際禮儀課程。對於柯市長的勇於認錯,應予肯定,對於柯市長的求知,應予鼓勵與支持。

對於國際禮儀的認識不足,又豈止柯市長而已,在全球化的今日,我們應多了解國際事務,才能與國際接軌,學習自我進步。

最近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逝世,王儲沙曼繼位,外界多關切現任石油部長奈米續任,顯示石油政策不變。實則,沙國新王的人事布局同樣值得關注。

沙國王位繼承採「兄終弟及」制。阿布都拉國王於廿三日駕崩後,順利由已指定之同父異母弟王儲沙曼親王繼任為王。沙曼國王登基後,隨及宣布穆克林親王為王儲,內政部長穆罕默德親王(Prince Muhammed Bin Nayef)為第二順位繼承人,沙曼國王卅餘歲之子穆罕默德親王(Prince Muhammed Bin Salman)接任國防部長,此人事布局凸顯二項重要意函:

一、第三代全面掌權,有利改革開放:穆克林親王雖為老王最年輕的兒子,現年也已六十九歲,比新王年輕十歲,歷任海爾省、麥地那省省長及情報局局長等職,二○一三年被任命為第二副總理,去年受命為副王儲,此次升為王儲兼第一副總理,但並未掌理任何重要部會。

反觀穆罕默德親王,除為副王儲及第二副總理外,仍掌內政部,渠為沙曼國王同父同母兄弟納依夫親王之子,與國防部長同屬新王國王室第三代,其他重量級第三代包括東部省省長紹德親王(納依夫親王之子)、麥加省省長哈利德親王(費瑟國王之子)、副石油部長阿布都阿濟茲親王(沙曼國王之子)、外交部長紹德親王(費瑟國王之子)等。

他們接受良好教育、有豐富工作歷練及有熱情解決沙國陳痾舊疾,有利於改革之實踐。

二、忠誠家族議會恐無法防堵蘇氏系掌大權:阿濟茲老王娶廿二位妻子,共生了四十五位兒子,妻子中以蘇黛瑞最得寵,她深具野心,育有七位兒子,每星期必與他們共進晚餐一次,且常常訓示他們要相互扶持,共同對抗其他同父異母兄弟。

這七位兒子以法德國王最為年長,下有今日新王沙曼、故王儲兼國防部長蘇爾坦親王、故王儲兼內政部長納依夫親王等。

阿布都拉國王為防堵蘇氏系兄弟獨攬大權,以及因王位繼承而致家族分裂與國家敗亡,於二○○七年設立「忠誠家族議會」,由四十五房各推出一位親王組成(現為四十四位,因一房單傳,死後其弟為養子資格不符),以推選國王、王儲、副王儲等。今沙曼國王宣布納依夫親王之子穆罕默德親王為副王儲,沙曼國王之子接任國防部長,顯示蘇氏系親王仍占重要職務。另蘇爾坦親王之子哈立德親王此次未能扶正,仍為國防部副部長,是否甘心,值得持續觀察。

一九八○年代,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為我國重要友邦,為維護邦交,確保戰略油源供應無虞,以持續有效推動工業化及重大民生建設,我國政府機關及民間機構,戮力合作,推動對沙全面外交關係,但仍不敵國際局勢之現實,兩國外交關係於一九九○年中止;其後,歷任駐沙代表仍繼續為兩國關係努力,他們的付出,一向為不注意國際事務之國人所忽略。

今日我國要以「台灣為中心走入國際」,首要之務當為教育國人注意國際局勢發展,培養涉外事務人才,官民合作,共推全面外交關係。

   
魏應充過火爐 去不了罪業
陳進男/藥師(台南市)/聯合報
頂新飼料油案魏應充一億元交保後,還過火爐去霉運,看這個新聞頗感莞爾。

傳統民間流傳過火去霉運的習俗,是緣於民眾嘗試對於自我無法掌控的無形影響因素,藉由宗教儀式去除無形干擾,不論科學與否,亦有安定心靈的作用。

但個人覺得頂新魏家一點都不需要去霉運,魏應充收押跟霉運完全無關,魏家需要的是企業良心與社會責任,明知進口的上萬噸油品有問題,仍將這些黑心油讓台灣民眾吃下肚,製造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食安風暴,大賺黑心錢,求富而不仁,東窗事發而收押,與霉運完全沒有關係,只能說是罪有應得。

也希望台灣企業以此為鑑,用道德良心來經營事業,不用良心做事業,不管過再多的火爐,也去不了罪業,安不了心靈。

   
學國際禮儀 北市府內就有名師
李振清/大學退休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國際間文化差異,若不能有效瞭解並掌握得宜,往往會造成很多意想不到的困擾,甚或引爆不可彌補的災難。嚴重者如最近的法國雜誌《查理周刊》恐怖攻擊事件即為一例;輕者如日前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送珍貴懷表給台北市柯市長所造成的應對風波,舉眾大譁。如何縮減國際間既有的文化差異,增進彼此間的友誼、共識與合作關係,一直都是全球知識分子關切的國際教育課題。

自古以來,文化差異一直存在於不同種族、國家之間;甚至相同族群的社會也會因個別的教育功能、人格特質、學習態度,與接觸面而有所不同。克拉瑪部長將台北市的「禮物事件」定調為文化差異造成的誤解,並坦言「永遠不會被幽默所冒犯。」這是何等寬宏的人文素養之展現。也難怪,以優異表現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又遠赴美國伊利諾大學取得企管碩士,並活躍於英國政、經、慈善界的克拉瑪部長,經常以英式幽默與恢弘的文化宏觀,化解尷尬問題。

相對地,柯市長在國際場合間的言談與舉止,則反映出他在展現國際文化素養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改進空間。然而,人非聖賢,以柯市長的率真果敢、勇於任事、力拚改革等特質,只要他下定決心,必然可逐步展現首都市長應有的國際文化素養,以及待人接物的圓融與雙贏之道。

柯市長坦誠表示,他會注意外交禮儀,並「請外交專門人員上外交禮儀課」。其實,日理萬機的首都市長大可不必如此大費周章。絕頂聰穎的柯市長可就近請教市政府內,專精外交事務、國際文化與教育、環保、法律、藝術的「國際事務委員會」之台、外籍成員。成員中有兩位還是博學多聞的知名駐外大使。

柯市長比訪台的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小九歲。只要有心,以柯市長的才智和毅力,他必然可在三兩年內,從他自比的「星艦迷航記機器人」,學習蛻變成為實踐國際文化素養、善於溝通、傳承兼又創新的現代政治家。果如此,那就是台北之福,台灣之幸。

   
陂塘雖美 如今剩荒塘
王朝源/農(台中市)/聯合報
拜讀昨日民意論壇版「陂塘之美,不只抗旱」一文後,北宋雷震村晚詩:「草滿池塘水滿陂,山銜落日浸寒漪。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的詩意景致隨即在筆者腦海浮現,但瞬間卻又被殘酷的現實環境給撕毀得支離破碎,因為周遭昔日陂塘之美,有朝一日終會填土蓋房,難逃荒塘悲歌宿命。

筆者居住的村子裡早期有口近一公頃的陂塘,它不僅負有灌溉、蓄水及養殖魚蝦的功能,更是村民們消暑休閒的好所在。陂塘的主人頗懂得美化環境,池中養著睡蓮與挺拔的荷花,四周栽滿了垂柳和修篁,晴朗時俯瞰波平如鏡的水面,可以欣賞妙趣橫生的倒影奇景,炎炎夏日,柳梢、幽篁都成了鳥兒、蟬兒競唱的舞台。酷熱的午后,陂塘是水牛翻滾的澡堂,村童們去除溽暑打水仗的場所,潛水時還會與陂塘裡悠游的魚兒撞個正著呢。

但隨著經濟起飛,工商業發展,改變了鄉村的產業結構,連帶的改變了村民們的價值觀,公共衛生、環保的注重皆受到冷落,這口景致宜人的陂塘首當其衝。陂塘對岸那家屠戶,趁著昏暗的夜晚,偷偷將腐壞的豬內臟往陂塘裡扔;另一家專門宰殺雞、鴨販售的大盤商,也有樣學樣的把雞毛、鴨毛往池塘丟;隔壁一家紙器廠,每天倒出一桶桶五顏六色不知是否含有重金屬的油墨水,這股歪風席捲了陂塘四周的每戶人家。

凡是家禽、家畜的屍體幾乎都理所當然的往池塘拋,更絕的是村婦們提著裝滿垃圾的畚斗,光臨池畔,使勁一甩,垃圾就像天女散花般的在水面載沉載浮。到後來連破家具、壞電器等大型的廢棄物都往池子丟,陂塘儼然成了廢棄物的墳場,垂柳、修篁遭到踐踏,魚蝦早已死光,加上長滿高過池岸的雜草,陂塘成了名副其實的荒塘。

村民收入增加後,首先想到的是住屋的改建,於是許多老舊的土角厝在建商慫恿下,一間間的被推土機推倒。不肖的營建業者為圖方便,竟然直接將一車車廢土傾倒入陂塘,過沒多久,「滄海成了桑田」,近一公頃的陂塘就這樣消失了。

最近與陂塘相關的業主均收到地政所鑑界通知書,意思是「桑田」賣了,說不定再過一年半載,「桑田」搖身一變又成了大財團「販厝」的熱鬧市街。

   
聯合筆記/誰要當孩子的3C警察?
梁玉芳/聯合報
近日立法院通過一項法令,可能陷全台大半父母於不義,一不小心家長就成為此法令之下的「不法之徒」。

事情是這樣:立法院日前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以保護孩子之名,增訂條文規定十八歲以下的孩子使用3C產品不得超過「合理時間」,否則家長就要罰一到五萬元。

至於多久是「合理時間」,衛福部說看3C卅分鐘就得喊停,以保護視力。

此條文一出,果然罵聲四起。不只是孩子抱怨,而是大人對此法強加的家庭「3C警察」義務,非常有意見。

最明顯的反彈是:這是一個根本不可行的法令,小朋友用平板看齣宮崎駿「龍貓」,就超過半小時了,硬要叫停,有必要嗎?

又如,如果家長違反此規定,家戶之中的「違法」行為該怎麼舉證、如何取締?有官員說,家中阿公阿嬤就可以錄影糾舉!這真是神來之說,讓這項立法的荒唐指數更加飆升。

立委解釋,「這是非常前衛進步的法律」,立法目的不在於處罰,而是為了保護台灣小孩視力,也要讓大人知道「不得怠惰養育責任」,別拿「3C保母」取代應有的教養與陪伴。

這理由更令人啼笑皆非。台灣孩子的視力問題,早有專家指出是教室照明普遍不佳,加上全天候重量級的讀寫,不近視者幾希。早在3C普及之前,近視已是全民宿命,瞄準3C是開錯解方。

再說,3C、網路真是教養大敵嗎?許多父母都有自己的理論,只能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孩子沉迷線上遊戲、有少年苦於網路霸凌;但也有偏鄉孩子因為線上的「可汗學院」或者「磨課師(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在資源匱乏之處尋得學習的桃花源。

更重要思考是,在這樣的「管控」思維下,我們要教出怎樣的孩子呢?懂得自律、懂得時間管理、懂得取捨,不也是重要的人生功課?

近日李開復先生在回答讀者「如何培養孩子創新能力」問題時,恰巧提到另一種3C:Curiosity、Critical thinking、Creativity(好奇心、批判思考、創意),鼓勵孩子不要「乖」,要學習自己找答案,將網路當成老師。

但近日的立法正試圖製造「媽寶」:上網多久、看平板、用手機的時間,立個法,一切收歸父母管轄,而非和孩子討論何謂「節制」;放大來看,上哪個學校、念什麼科系、選什麼行業,也是父母說了算。如此,我們又會有怎樣的下一代,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嗎?

管制、禁絕3C,是台灣父母常用的策略;我們極少理解孩子在網路及社群媒體中滿足了什麼,磁吸力由何而來。

說到底,使用3C的卅分鐘大限,在立法要孩子遵守之前,何不反問:鎮日埋首滑手機的我們大人做得到嗎?

   
回響/「記者挖坑 柯P跳了」
盧彥儒、May Limlim、賈路芬/聯合報
盧彥儒留言:是誰讓他有了標籤,是誰說他有這些症狀,我說柯賢士他本來沒有問題,再者他本來就是這樣,請不要亂貼人家標籤,都是一些專有名詞在害人,而且害了很多人,很多家庭,甚至一個民族國家的興亡,請適可而止。

May Limlim留言:柯不也是亂貼別人標纖嗎?

賈路芬留言:不要再替他說話了,都是別人的錯。

朱喵留言:台灣人超捧霉體有沒有發現XD

余崇銜留言:媒體也要吃飯,自己白痴怪誰?

侯瑛珠留言:記者一句話就可以讓他無禮加白目到如此地步,他已經沒有資格當首都市長了。

David Chien留言:自己要中招的怪誰?

   
想起「幹譙婆」 柯為支持者演出?
譚光興/油糖經銷商(高雄市)/聯合報
南部大型重型機車車友,有個地方常去,位於嘉義縣中埔鄉中崙村,舊地名叫做分水嶺。分水嶺附近有幾個難度頗大彎道,許多重車騎士在這裡挑戰路況與膽識技術。

一家在大彎道中央點的雜貨店,店主阿婆常在假日一早開始,對從店門口快速殺彎通過的騎士大飆三字國罵!「XX娘,騎慢一點啦!」「XX娘,摔不怕喔!」常在該地騎車者都知道,阿婆多年來習慣於喊出不帶惡意三字國罵,只是個不識字老人家口頭禪罷了。對騎士飆罵,主要用意也是出於關心,不想讓這些騎車囝仔危險駕駛而已。這個地方因阿婆而出名,在騎車圈子裡叫做「大埔阿婆彎」。阿婆在聊天時也是X字滿嘴,有些騎士乾脆把阿婆取個外號叫「幹譙婆」。

一段時間過後,有些微妙變化產生。電視台到場訪問,文字記者撰稿刊出,阿婆覺得三字國罵是大家所愛聽的,車友覺得去了阿婆彎一定要逗到阿婆開幹。一句庄腳長者不認為是罵人的國罵,變成了哄堂大笑最常用引子,阿婆開始增加三字國罵在講話中次數,隨著開幹引發滿場歡笑,阿婆在不知覺間掉進了「為你演出」迷思中。老人家只知道一開幹就博得眾人笑聲,她為大家演出的癮頭愈來愈大,難道旁觀車友們不是煽風點火助燃者?

台北市柯市長有些發言,說是素人直白也好,說是不經大腦也對,柯市長在感覺到不論是否支持他,很多人都喜歡柯式無厘頭語言之後,跟嘉義阿婆一樣,戲癮上身,愈演愈起勁,因為期待與配合他演出的掌聲喝采愈來愈多!

柯市長是否明白:關起門來在家裡失言,大家可以一笑置之,但是演到欲罷不能後,連接待外賓場合都可以把對方致贈禮物當成垃圾消遣,已經是國際級笑話!

外賓基於本身素養與教養,對柯市長破銅爛鐵說不但沒火氣,反而致上歉意,這時候,已經不是柯市長本身鬧笑話,國際間千夫所指者,是中華民國政府怎麼會有如此不懂禮儀言行失檢的首都市長。

柯市長居廟堂之上,是位高權重聲望崇隆高級知識分子,但是在筆者眼裡,柯市長與目不識丁阿婆一樣,都已經落入「為支持者演出」戲碼裡,能否擺脫走向譁眾取寵偏鋒,回歸市民第一施政正軌,一念之間,能不慎乎?

蜜月期轉瞬即過,送給所有新科父母官一句話,漢朝申培(申公)這麼說:「為治者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大哉斯言。

   
國內只有首都新聞?
邢長玲/大學生(台南市)/聯合報
近日看新聞有感,無論是報紙或是電視新聞,版面總是充斥著台北市的消息,無論是市政府的人事異動,抑或是社會事件的後續資訊,媒體焦點統統都在台北市,而占最大宗的是台北新市長的「滿月施政」。

各界無不用放大鏡在檢視台北市長每一個政策,大小細節都被媒體緊緊抓住,只要掀起一點點波瀾,透過媒體的放送就會演變成軒然大波,於是我們這些閱聽人每天都只能看這些被無限放大的枝微末節。

其他縣市首長難道不需要被同樣的嚴格檢視嗎?即使中南部選情沒有如台北市那般「天天精彩」,但其他新上任的市長們也就任滿月了,到底政績如何?難道不需要給民眾交代嗎?而連任的市長們是否依舊保持熱情與積極為民服務,這也是選民關心的、需要知道,不是嗎?然而,我們從媒體上只能知道台北市的建設去留、人事異動、首長發言以及社會案件等,中南部每天的意外事件難道媒體不需要提醒民眾注意嗎?

政策的履行是需要時間的,媒體關注台北市政的進度,但其實並不是每天都有顯著的成長,因此更顯得媒體把每一寸進度都大肆報導。若沒有新進展,就重複播放舊的新聞畫面和資料整理,並反覆對照首長口號,聚焦台北市長的「每日一爆」,天天累積新語錄,令人不禁納悶:其他縣市首長難道在媒體上「噤聲」了嗎?

況且,這般做法也不見得有利於台北市民,台北市府在媒體的敦促下急著兌現選前承諾,很多政策未必做好配套措施,萬事「百密一疏」,這些被鎂光燈烘照出的美麗政績,未來也可能將在鎂光燈強力照耀下顯現疏漏。請媒體們平均分散光線吧,別用刺眼的光束直射台北市,讓第四權用柔和的光芒籠罩、保護好整個台灣的未來。

   
公辦都更 公共概念須更新
張耕維/都市改革組織專案執行(台/聯合報
選前柯市長蒞臨南機場整宅時,表示現況窳陋的南機場整宅一定要以公辦的方式推動都市更新。日前都發局長林洲民也表示,南機場及蘭州國宅是理想國的具體呈現,如何推動更新是市府的重要課題。

的確,南機場公寓及蘭州國宅都是政府在民國五十三至七十四年間,極帶有理想主義的想法下,所興建予居住於非正式住宅住戶的安置住宅(正式名稱為「整建住宅」)。這些安置住宅,是以當時最現代進步的設計,提供了最新穎的設備。五十年前,並非家家戶戶都能配有自來水、電,及管線地下化的社區。

然經過五十年後,這些最新最好的建築,變成人人皆可辨識的寙陋地區。但是這只是因為時間久了、建築老了,環境就會窳陋了?如果今日更新後,同樣的居民住進新的建築後,社區又會是什麼樣子呢?公用水塔抽水馬達壞了,都還要停水三、四、五天才收得齊經費的社區,未來要怎麼建立繳交管理費的概念呢?今日若談更新,南機場著名的夜市攤商,全都是占用社區共有地,沒有產權。而這些建物窳陋、缺乏管理、攤商占用的種種現象,正是因為居民缺乏公共的概念,所以可以自行加蓋,不管消防法規、都市景觀與否,是不影響了鄰居的通風採光排水與否。也因缺乏公共概念,攤商得以逐步占用社區的共有空間,也不會有居民出面阻止。

柯市長認為使用者應付費,我也認為如此。而不論南機場整宅或蘭州國宅,甚至所有的整建住宅、更多的老舊四五層公寓,這些全都是私人產權。市政府為何要積極協助私人的產權進行更新呢?正當性為何?以目前的都市更新辦法,就算推動窳陋地區都市更新,也只是改善產權人的私產窳陋問題。而我們在窳陋地區看到的弱勢住戶,大部分都是無產權的租賃戶。在缺乏足夠的安置住宅,窳陋地區的更新推動,是不只造成弱勢者連窳陋地區又老又小的房子都無得居住?

所以我認為公辦都更所要更新的,不單是建物,更是整個市民社會對都市社區的公共概念—公共概念—公共概念!如此一來,公共環境可以不再混亂,居民因有公共概念也自然參與公共。扶助弱勢讓社會更健全也在每一個市民的觀念裡,或許到了那時,社會住宅就存於社會裡,我們擁有的,不是五萬戶的社會住宅,而是九十萬戶的社會住宅。

   
外遺傳也會遺傳?
有害化學物質、壓力及其他影響,可在不更動基因的情況下,永久改變基因的開關。新的研究發現,這種「外遺傳」變化似乎能世代傳遞,也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

聰明教養小孩,不必花大錢
一個破紙箱對孩子的吸引力大過會跑的電動鐵軌車,因賽車只會在軌道上跑,而紙箱子卻可能是上月球的太空梭!所以爸媽們不必花大錢去買昂貴的玩具來增加孩子的智慧,只要花時間陪他玩就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