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發燒車訊】與媒體合作,挑選重點車款試駕,以車主角度剖析車質與特色,讓你瞭解車壇新聞、動態。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4 第35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無全球視野 無在地經濟
聯合報社論 聯合/TPP僅剩最後一哩,台灣準備好了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穩住經濟是下一任總統的重擔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蔡英文在反什麼
民意論壇 中共有什麼抗戰史好寫?
蚊子館氾濫…可行性評估早失能
聯合筆記/我的心撞成了傷
課綱爭議/老師深夜噴漆 孩子能學到理性?
課綱爭議/學生太衝動! 大人又理性多少?
課綱爭議/增長判斷力 別鑽牛角尖
課綱爭議/史觀無對錯 傾中傾台都狹隘
課綱爭議/「匿名者」的具名 是真名嗎?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無全球視野 無在地經濟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有云:「所有的政治,都是在地政治。」或許也可說:「所有的經濟,都是在地經濟。」

這兩句話,置於今日全球化的世界趨勢下,應可解讀為:全球經濟也是在地經濟的一部分,全球政治也是在地政治的一部分。

但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政治操作,卻一再逆勢而為。不但將「全球經濟/兩岸經濟」,與「在地經濟」切分成兩個概念,四處舉辦「在地希望節」;且將太陽花及反課綱等事件,操弄成螺絲殼裡作道場的「在地政治」,渾然不顧兩岸政治及全球政治的發展。

蔡英文自二○一二年即強調「在地經濟」迄今,目的在激勵在地的士氣與信心,但這會使人民產生一種自給自足的井蛙思維。試看:以美國之強,尚欲全力促成TPP;以中國大陸之盛,仍全力開展一帶一路、亞投行、RCEP,及爭辦冬奧等。這些強者,皆未將全球經濟與在地經濟切割;而是皆將全球經濟與在地經濟冶於一爐,相輔相成。以新加坡為例,其全球經濟與在地經濟豈不是已成一體,相輔相成,且相依為命?

耽溺於操弄在地政治,而完全無視兩岸政治與全球政治,尤其是蔡英文的盲點。殷鑑不遠,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即是只知玩弄在地政治,而罔顧國際政治的覆轍。蔡英文將民情民心綁架在台獨戰車上,翻車恐亦將是旦夕之事。蔡英文能以台獨穩定兩岸情勢嗎?又能用台獨進入TPP及RCEP嗎?

在台灣,若無兩岸視野,即不可能有穩定的在地政治;若無全球視野,即不可能有繁榮的在地經濟。去問問日月潭賣茶葉蛋的阿婆,她就是真正的在地經濟!

   
聯合報社論
聯合/TPP僅剩最後一哩,台灣準備好了嗎?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原訂上週完成談判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個巨型貿易自由化協定,在宣布完成度九八%後破局。經貿談判最後的二%通常都是最困難的問題,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然而,這也意味TPP不再是空談的概念,即將具體成形。對於有意加入下一輪選秀的台灣而言,時間表已經進入了倒數階段。

目前,已有日、澳、紐、加、星、馬、越等十二個亞太主要國家加入的TPP,是美國一手主導的產物。自二○一○年開始協商時,美國就講得很明白:TPP將是廿一世紀自貿協定的指標。也因此,在談判議題上,除了傳統的關稅、服務業及投資等自由化外,TPP更包括了電子商務、法規透明、國營事業公平競爭、環境保護、勞工權益及防貪條款等新興經貿議題,乃至於中小企業合作、能力建構及貿易與發展等屬於「夥伴」性質的專章。

美國歸納TPP共有四個特徵,分別是:「高標準自由化」、「議題涵蓋廣泛」、「監管法規革新」及「與時俱進」。從前述的章節來看,確實符合這四項特徵。無論如何,TPP骨子裡還是一個自貿協定,參與的國家都一樣要想辦法消除關稅、開放服務業及投資。勞工及環境保護的主要目的,則是擔心有國家利用降低環保及勞工標準(即「血汗工廠」),作為增加競爭力的手段;要求法規透明,是希望外資外商的意見能在政策制定過程中清楚表達。至於防貪條款,更是防制各國運用金錢賄賂而非憑實力競爭的機制。

也正因為這樣複雜的性質,使得TPP談判大不易。首先,TPP的成員成分多元,有工業老大哥日本,也有馬來西亞、越南等後起之秀,更有美、加、澳、紐及智利、秘魯等農業大國,利益不同,壓力也不同。日本工業極強,卻把好幾個農產品(如稻米、牛豬肉等)視為不可侵犯的神聖領域。各國利益錯綜複雜,算盤要如何打才能獲致利益平衡點,確實不易。

第二,TPP的廿一世紀指標定位,使得像健保定價透明化、防貪、國營事業競爭中立、環保勞工保護等,都深入到各國的境內政策,內部利益衝突更大。利用經貿協定來解決這些內部問題,確實不容易。

第三,由於參與國家數目多,各種談判情境的排列組合也驟然增加,加上美國要打響這第一炮,以顯現其重返亞洲的領導地位,因此對自由化程度不輕易妥協,不為簽而簽,也是困難重重的原因。

在這個背景下,TPP能在五年時間就走完九八%的進度,已經跌破了一堆眼鏡。這幾個月完成的時間表,有一些幕後考量;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國歐巴馬總統明年任期就結束,約僅剩半年時間可以在比較沒有選舉干擾下,嘗試讓TPP送國會審查。更急的是加拿大,十月就要大選,壓力更大。各國擔心,若不一鼓作氣完成,一旦美國失去時間壓力,整體速度就會出現「再而衰、三而竭」的困擾。這次大會談不成,各國開始找問題比較大的對手展開雙邊會談,所以絕對不能排除接下來幾週峰迴路轉完成談判的可能性。

各國加入TPP,都有不少代價要付。因此,加入的基本思考,除了協助各自國內業者降低出口障礙外,更是設法利用TPP這個美國主導的外力,作為推動國內改革的加壓和加速器(例如,說服血汗工廠的老闆,舊路行不通了),讓美國來對抗各國國內反對力量。在過去經驗中,這種有外來助力的改革效果,會比「國內共識」來得更快更徹底。

對台灣而言,加入TPP,目的也何嘗不是在此。雖然台灣貪汙問題減緩,環保及勞工標準基本已符合國際標準,但是法規的透明程度還是比不上美澳,國營企業還是很多。台灣最大一次的體制改革,就是發生在十餘年前加入世貿組織(WTO)時,開放行動電話、廢除菸酒公賣;若不讓我們自己利用國際義務再次加速這些更深層的改革,一旦等越南、馬來西亞都改革到位時,就怕為時已晚!況且TPP沒有中國大陸的困擾,不涉及複雜而敏感的兩岸問題。所以我們也應祈禱TPP加速完成,這樣它才能再開大門迎台灣。剩下的問題就是:台灣準備好了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穩住經濟是下一任總統的重擔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主計總處上周公布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概估值僅0.64%,較5月預估值3.05%下修2.41個百分點,創下12季新低,專家及媒體紛紛以「大跳水」、「跌破眼鏡」、「慘不忍睹」等形容其跌勢。第2季GDP成長驟降,不僅全年經濟成長無法「保3」,而且反映出經濟結構長期依賴出口的脆弱性。面對日增的內外變數,如何帶領台灣經濟走出當前困境,不僅是現在政府的責任,更是明年1月將選出的下一任總統須肩負的重擔。

今年初政府對國內經濟高度樂觀,主計總處2月預測全年GDP成長率可達3.78%,但5月因出口及內需成長減速,將成長率預測值下修至3.28%,不過,國發會及主計總處對今年下半年經濟仍表樂觀,新出爐的第2季成長率估值急凍,澆了政府一盆冷水,財經官員只能用「出乎意料」來掩飾成長數字的慘跌。

用簡單統計分析,第2季GDP成長率較原預估驟降2.41個百分點,即使第3、4季仍可維持主計總處原有樂觀預估值,全年GDP成長率估計將降到2.68%,除非下半年經濟奇蹟式回升到4%以上的成長率,否則「保3」已毫無可能。如果考慮成長率驟降對民間投資及消費信心的衝擊,以及國內外經濟變數增多,下半年GDP成長更難樂觀,「保2」恐怕都是高難度任務;部分專家甚至認為台灣可能陷入經濟衰退邊緣。

GDP成長表現出乎意料的差,很多是大家知道的原因,包括商品出口受全球需求減緩、「紅色供應鏈」威脅等影響而大減(第2季年減9.81%),民間消費和投資等內需成長動能亦明顯不足;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新增因素,尤其是服務貿易的變化,據主計總處指出,第2季陸客來台人次較去年衰退2.9%,結束連續15季正成長。而且每人來台消費金額持續萎縮,另一方面,第2季國人出國觀光大增11.0%,兩者一減一增導致服務輸出入赤字大增,拉低GDP成長率。這顯示幾年來大陸觀光客對台灣經濟的顯著貢獻,也已面臨關鍵的轉折點。

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經濟的挑戰有增無減,外在大環境的可能惡化,包括美國聯準會9月可能升息,歐元區及日本經濟停滯,全球石油及原物料價格重挫引發另一波循環性衰退等,都可能減緩全球經濟和貿易成長,對台灣出口無疑雪上加霜。更大的隱憂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大陸經濟進入長期趨緩的「新常態」,勢將持續削弱台灣出口動能;而大陸致力改革及產業轉型升級,也將加快「紅色供應鏈」的崛起,擴大兩岸出口競爭及對台商的威脅。

不僅如此,內需動能的減弱也已是現在進行式:近來股市大跌及房地產市場的漸凍,對民間消費和投資的衝擊日漸擴大;國際景氣不佳及觀光客成長趨緩,亦波及國內企業投資意願及能力。明年政黨輪替機率非常之高,民進黨執政可能導致兩岸交流及經貿往來趨於保守,近年受大陸熱帶動的內需增長,亦可能反轉緊縮。更深一層看,很多長期性與結構性問題亦逐一浮現,社會高齡化、少子化的衝擊,退休年金破產危機、中央和地方皆面臨財政困難等等,都是必須嚴肅面對並及時處理的經濟難題。

面對紛至沓來的嚴酷挑戰,如何穩住台灣經濟,已是政府無可逃避的責任。毛內閣上周雖已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但從其力道及內閣施政能量來看,遠不足以因應當前高度複雜及困難的經濟形勢,所以,我們期待各總統參選人皆應針對如何突然破當前台灣經濟困境,提出具體解決對策和未來執政的藍圖,並進行充分辯論,以供選民能夠取捨。下一任總統必須肩負起台灣經濟的重擔,誰有這樣的能力,才夠資格登上總統大位,台灣人民也要睜大眼睛挑選出最適任的經濟領航人。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蔡英文在反什麼
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反課綱的動員爭議兩極,蔡英文挺反課綱,挺得小心又謹慎,卻打算強渡關山,擴大抗爭,將逼得雙方正面交鋒。反課綱究竟是反什麼?蔡英文又到底在挺什麼?

蔡英文對關鍵問題擅長實問虛答,以口號包裹禁不起深究的內涵。她先宣稱課綱調整程序違法,內容爭議很多,且法院判決認為違法。但高等行政法院判學生敗訴,認定教育部仍可在8月1日實施新課綱後,蔡英文改稱此事件最大癥結在於程序不正當,不再談違法與否。之後,再以「社會想法漸趨一致」為由,要求停止爭議課綱,和柯P的「社會觀感說」相呼應。

蔡英文挺反課綱,想收割、又怕被割傷,一路走來,見機行事,發言也舵隨風轉,恰證實民進黨從中取利的機心。只是民進黨資助學生激烈抗爭,與此次大選以來刻意打出的「維持現狀」牌,邏輯背道而馳。

因「維持現狀」意在將蔡英文帶離統獨戰場,反課綱者主張的卻是台獨史觀。反課綱運動鬧得愈如火如荼,選民對扁政府時代翻天覆地改課綱「去中國化」的記憶,也愈被鮮活喚起;綠營與反課綱學生靠得愈近,蔡英文「維持現狀」的承諾也愈像空中樓閣。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訴求中間選民與中產階級,但反課綱者鼓吹「忠孝不能兩全」,讓世代磨擦激烈上演;綠營愈煽風點火,經濟選民疑慮愈深。一旦選民對扁政府回魂的恐懼,超過對藍政府的失望,即便小英終究登大位,綠營也將與完全執政失之交臂。

此次課綱微調規模極小,反課綱形塑了兩種不同意識形態與史觀的對決,更藉「反黑箱」之名包裝,作法與小英異曲同工。如今綠營擬搭反課綱學生的順風車進一步裂解藍營,但當「空心蔡」遇上「空心反課綱」,是否必為綠營選戰添利多?恐不盡然。

   
民意論壇
中共有什麼抗戰史好寫?
龔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今年是抗日勝利七十周年,兩岸出現「抗戰話語權之爭」,據新聞報導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消弭此一爭議,日前表示,要推動「兩岸共寫抗戰史」,主張兩岸史學界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的榮譽。

抗日戰爭是中國全民族的戰爭,如果中共承認這一點,也願朝這一方面著墨,則「兩岸共寫史書」自然是好事。但中共一向竊據抗戰果實,幾十年來給人民的教育,都說抗日戰爭是共產黨打的,國軍完全沒分。

等到大陸逐漸開放,史料面世日多,中共知道紙包不住火,到二○○五年九月三日抗戰勝利五十年,時任總書記的胡錦濤才公開承認,抗日戰爭國軍在正面戰場,共軍則在敵後游擊區。但詳細戰役等,仍刻意模糊。

一位旅美歷史學者指出,北京在最近的七七紀念會上,還說中共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連「正面戰場」都不提了,比胡錦濤那時又退縮回去。

最近一位大陸人士在網上發表文章,概乎言之的指出中共幾項「要害」:

一、敵後戰場八路軍和新四軍的戰略是「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退我進,敵疲我打。」這就是共軍在「敵後」的貢獻。

二、在那樣一場中華民族空前規模的偉大抗戰中,中國難道沒有出現足以讓日軍膽寒、讓國人驕傲、且有資格名垂千秋的名將?在八年抗戰期間,為國捐軀的將領有二一四位,他們是誰?今天大陸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能回答出來的有幾人?

三、在中國戰場喪命的日寇將領共一二九名,其中三人是被八路軍擊斃的,其他一二六個日寇將領是在哪場、由誰指揮的戰役中被擊斃的?怎樣被擊斃的?相信這不是國家機密,但有關這方面的記載,從大陸的歷史教科書中是找不出來的。

四、在那樣一場中華民族空前規模的偉大抗戰中,長城內外,大河上下,四億五千多萬同胞、幾百萬軍隊,總不能各自為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該有個統一協調指揮的三軍最高統帥部吧?這個統帥部設在哪里?最高統帥是誰?他們是如何運籌帷幄的?作出了哪些推動抗日戰爭勝利的重大戰略部署?又是如何協調各路軍隊、爭取國際援助、指揮全國各個戰區千軍萬馬作戰的?誰能從我們的歷史的教科書中找到答案?

五、六十多年來,我們的歷史教科書換了一茬接一茬,出版的圖書汗牛充棟,有關抗戰的記敘和解釋卻總是片面和單薄的。我們可以在舞臺、電影、電視上一個接一個地上演內戰劇、宮廷劇和辮子戲,反映全民抗戰卻只能以手撕鬼子等類似的神劇來充數。

正面抗戰的親歷者多數留在大陸,不是沒人能講清那段歷史,但他們為什麼沒發聲?我們也不缺乏學養深厚的歷史專家、學者和教育工作者,不缺乏能把這段歷史藝術再現的作家、藝術家,更不缺錢,缺的是對那場民族聖戰的尊重、敬畏和對抗戰歷史忠實記錄的環境、膽識與熱情。因此,在全民族的記憶中,八年抗戰就成了一幅不完整的甚至被扭曲的畫面。

這是大陸歷史研究者的感慨與憤懣。準此以觀,中共現在最要做的是認真對待抗日歷史,敬重為抗日奉獻生命先烈的英靈。否則,根本無從談「兩岸共同寫史」,那只是「統戰故伎」,被人看低。

再者,如習近平真對抗日歷史有所反省、覺悟,首先應譴責毛澤東的媚日言行,為中華民族的尊嚴「平反」。

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毛澤東接見日本社會黨領袖人物佐佐木更三和黑田壽男等人,佐佐木對日本侵略中國,感到非常抱歉。毛說:「沒有什麼抱歉,日本軍國主義給中國帶來很大的利益。沒有你們的皇軍,我們不可能奪取政權。」

一九七二年九月廿七日,毛會見日本首相田中角榮,田中也提道歉之事,毛說:「我們要感謝日本,沒有日本侵略中國,我們不可能取得國共合作,我們就不能發展,最後取得政權。」毛澤東以一人一黨之私,竟諂媚日本、淪喪國格到如此,中共如不能對此澄清,有何顏面與膽量敢言紀念抗日勝利?

   
蚊子館氾濫…可行性評估早失能
陳文卿/環保服務業(新竹市)/聯合報
聯合報願景工程調查全台一大堆蚊子館,任何民營企業對於必須投資好幾億元的興辦計畫,都會先做市場調查,評估回收年限才投資。若是政府公共建設,程序上也要先做可行性評估計畫,才會依規畫結果編列經費設計、建造。

當然這個先期進行的可行性評估,若干年後難免因時空環境改變而有出入,但總不致離題太遠。可是實際結果是,從南到北我們竟然有哪麼多,而且是打從完工就開始養蚊子的,每年還要編列諾大經費維持。不免納悶,當初可行性評估報告是怎麼過關的?

事實真相恐怕是,評估報告都是先射箭再畫靶。主辦機關先基於特殊政治考量(或上級交辦),打定主意一定要做,再委託顧問機構或學術單位來做評估研究,所有假設條件,都朝向計畫可行的方向去走,即使有不利因素也只能避重就輕帶過。更等而下之的是,還沒有研究,結論就寫好了。於是評估報告等於幫主辦機關背書而已,失去把關功能。

顧問機構也很冤枉,因為主辦機關已明示或暗示立場了,如果委辦機構看不懂業主的企圖,恐難以順利結案。

另一個問題是,機關花好幾億元做硬體工程毫不手軟,可是對於先期評估規畫卻僅願意編列零頭預算去做。經費有限的情況下,顧問機構無法深入調查研究,往往只能依就手邊現成資料「編故事」,得到的結論恐怕連顧問機構自己也覺得心虛。

往者已矣,為了避免未來再冒出蚊子建設,必須一開始就好好把關,審慎做先期可行性評估,並尊重委託機構的專業,評估結果若不可行,也應該勇敢說清楚,不宜將錯就錯浪費公帑。

   
聯合筆記/我的心撞成了傷
聯合筆記/沈珮君/聯合報
「謝天謝地」,一句簡單的話,是搥著胸從淚水裡蹦出來,此時,它不是隨興呼喊,它很有重量。

台東「孩子的書屋」,是由十二個被暱稱「黑孩子」的青少年,在烈日下一鏟一鏟用當地的土、水、稻草,以古法蓋成的兩層樓土角厝。落成祭典,每個孩子都哽咽,好不容易擠出來的句子都只是「謝」。

那是一棟古怪房子,一層樓不到五十坪,空間有限,矗立正中的是兩座柳杉作的巨型樓梯,加一個溜滑梯,面對廣場的是七扇木門組成的牆,因為「樓梯可以讓孩子爬,也可以當階梯教室」,「書屋孩子最想要的是一座溜滑梯」,「部落孩子沒法在室內受束縛,到處是門,可穿透、直通戶外」,一切以孩子為本位。

孩子也在書屋學習以自然為本位。他們棄絕水泥,用土角厝工法,是因用在地的土,將來也可回歸在地;還有,是水泥吸熱,土角厝可以降溫,可以呼吸,加上挑高屋頂,及屋頂上十公分厚土,不用電扇都有涼風。這棟綠建築以「風」認證。

信任,何等重要。自顧不暇的父母、無力個別輔導弱勢學生的老師,可能都不信任他們,家庭、學校讓他們充滿挫折,繼之而來的是因沒有一技之長、沒有生活紀律的職場挫折,然後,這些孩子可能很快又生了孩子,另一個挫折循環又開始了。

「逆轉」談何容易?當事人除了要有自覺、意志力外,也需要別人拉一把,教授他們專業技能,提振自信。這些黑孩子在建屋過程裡,學到的是技能和自信。沒人相信他們做得到,他們自己也不信,但陳爸找了專業建築師、成熟的工頭大哥,工頭給大家打氣,「就算蓋不成一棟房子,我們至少能有四面牆」;最後黑孩子領悟,「做到了,就是你的;做不到,再學就是了」。書屋落成,他們自信有能力替部落弟妹蓋一個家。

陳爸經營書屋十六年,從露天廣場到有八間由羊舍、豬圈改裝的書屋,現在他們終於有了第一棟自建書屋。他們連廁所都擺書,但孩子真正的「書」在大自然,最近自己挖了一個游泳池,沒用到一丁點水泥,這是學校學不到的。

也曾在成長中挫折的陳爸,很多孩子提到他都會流淚,因為當他們自我放棄時,陳爸仍不放棄。陳爸說,十幾年前,他曾請一位長年晚餐餓肚子的孩子吃麵,當這孩子吃完第二碗後吐了,孩子說,「我從沒吃飽過」,心痛之餘,陳爸自此開啟書屋生涯。

陳爸說,這些孩子「在我的心撞成了傷」,他要讓他們有一個家可以回,一天有一頓飯可以吃飽。他心上的傷從沒好過,書屋越來越多,他說,這不是成功,是悲傷,他的夢想是,「終有一天,書屋消失」。

夢想或志業是什麼?心在哪裡撞成了傷,志業或許就在那裡。

   
課綱爭議/老師深夜噴漆 孩子能學到理性?
洪太/退休教師(南投市)/聯合報
我有一個婆婆媽媽的群組,最近有人Line來了青醬做法;有人Line了攝影的作品分享;也有人Line教育部尋子夫妻老淚縱橫卻被罵的新聞…,我們這些家庭主婦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南投人是很純樸的、是很務實的、是很平和的,再大的風暴到南投來,南投人頂多是茶餘飯後,擺龍門陣閒嗑牙中,唉嘆幾聲罷了。典型務農人家強調與天爭不與人鬥,所以對反課綱的議題討論,還不及笑話或影片來得吸引人。

新聞報導唯獨南投採新課綱,教育處長解釋說,是她接受媒體訪問表達個人贊成,卻被錯誤解讀,但沒想到便有人Line縣府圍牆深夜被噴漆「黑心課綱你敢用?」新聞,幾個斗大黑字很快被縣府清洗乾淨了,大家都在猜是哪個血氣方剛的高中生所為,但當媒體報導是一名建國科大教師所為,大家就慌了。

「怎麼是老師所為?」「老師怎會做那種事?」

大家在群組中討論起來,父母將孩子送到學校,擔心孩子知識學習情況外,更擔心的是行為的學習。一個朋友說起因為孩子的國中老師講述歷史時,對某政黨偏頗的批評,孩子回來在飯桌上也學著大肆批評,他們夫妻除了打電話反映外,也親自跑到學校與老師溝通;他們希望孩子學會思考、分析的能力外,更要學會尊重,所以希望老師在課堂若說及政治或選舉,能以分析取代個人看法、以探討取代謾罵。

「自阮阿公阿嬤時代起,就交代我們:飯要分人吃,話要聽人講,不是自己講的就對,別人也有他的道理。」朋友說老人家沒讀過書都有這樣的智慧與修養,怎麼做老師的不曉得自己影響力有多大,還這樣偏頗議論?

有人開始回應:「看來我們要擔心的,不只是同儕的影響,還得擔心老師的影響!」「老師應該要跳出來,講民主、法治的真諦與意義,他率先做違法的事,怎麼繼續教導孩子?」「孩子若被這種老師教了,也學到不滿便噴漆的錯誤表達方式,孩子的未來該怎麼辦?」「南投人不是這樣的,歷年來選舉時,謾罵、攻擊他人的總不討好,大部分都是落選收場,純樸內斂就是我們南投人的驕傲呀!怎麼老師會做出這種事?」

最後一個朋友他說「我深深覺得大家都無力解決,算了,還是研究一下青醬食譜的松子要烤過,或炒過才好吃,比較重要跟實際,誰能告訴我?」於是轉向討論起松子這一味。

我不知道反課綱會反到何時,我也不知道既然新舊課綱都可自由採用,還有何好抗議?我更不知道,連老師都以深夜噴漆表達不滿,孩子能學到什麼理性作法?

我最不知道的是:台灣的亂象,誰能解決?算了,做青醬去。

   
課綱爭議/學生太衝動! 大人又理性多少?
巫椏濢/教(苗縣頭份)/聯合報
臉書有人PO打油詩:「打父嗆母反課綱,違法犯紀愛台灣;課綱微調莫宰羊,街頭抗議逞英雄。」贏得鄉民按讚,回響也熱烈,反映一群沉默大眾的心聲。

突然闖進來兩位,像鬥雞一樣把課綱微調這件事,無限上綱到國家定位、血統和祖先的關係,國家與族群的緣由,強占別人發言場子,原本在□頭互相取暖的鄉民,聲音越來越少,甚至出走不玩了。

我知道大家有著「秀才遇到土匪」的無奈,然而,對方竟又教訓這群鄉民懵懂無知、被洗腦等「我是你非」字眼;這時我按耐不住想軋一腳,後來想想若唇齒相譏,不也跟他們一般見識嗎?

於是我換個方式說:「今天辦理某領域研習,課前跟教授喝茶聊天,我們拿同款式茶杯,他看到的是一幅山水畫,我卻看到一首古詩,各自拿在手中欣賞,彼此尊重對方喜好,不會懷疑對方被洗腦或被欺騙,因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學生教好。」

相對於這次微調,過去杜正勝擔任教育部長時,改得才離譜,還把直立的台灣改成橫著躺,又影響多少?我不知道。至少我還是我。

現在為了微調,兩隊人馬卻爭得你死我活,甚至不惜斷送親情、友情、愛情,所為何是?國家會更好嗎?社會更和諧嗎?逞一時口舌之快,就能壓到對方嗎?

社會常指責學生衝動、不理性,但從這件事情看,我們大人又理性多少?我們終日「夭飽吵」,是要提升國家競爭力、還是糟蹋國家的未來?

   
課綱爭議/增長判斷力 別鑽牛角尖
鍾德融/高中生(高雄市)/聯合報
反課綱微調的衝突愈演愈烈,昨天部長與學生代表總算有機會坐下來溝通,但雙方仍然各執己見,最後如意料中不歡而散。未來的衝突,實在讓人憂心。

即使逼得教育部長讓步,是否就能取得真正的「勝利」?恐怕意見相左的一方反撲抗爭,屆時社會恐怕要陷入動盪循環中。

在我看來,課綱修改,並不是嚴重到從此就能洗了我們的腦,翻轉原有思想的要命事。學習過程中,課本絕非是唯一的資訊來源,浩如煙海的課外書籍與網路資料,隨時能提供我們不同的思維角度,告訴我們課本沒說的秘密。

與其在課綱條文中鑽牛角尖,還不如增長自己的判斷力,不要輕易就被人牽著鼻子走,或許還更務實一些吧!

   
課綱爭議/史觀無對錯 傾中傾台都狹隘
夏亞/高中生(新竹市)/聯合報
「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這句名言出自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雖是一甲子前的作品,但在今日台灣卻成為發人深省的警句。

它提醒我們,「歷史意識」的重要,提醒我們對過去必須認識了解,而「反課綱運動」就是如此應運而生,呼籲學子正視自身學習的課綱內容,而非一味被動接收信息。這種崛起的時代意識是一種進步,但運動中卻有一些值得探討省思之處。

學運中,支持者或以程序爭議拒絕課綱,或以課綱內容傾向「中國史觀」會使高中學生忽略拋卻本土情感,大加撻伐。殊不知,「史觀」是剖析歷史的角度、詮釋歷史所立基的價值觀,不論中國史觀或台灣史觀,皆是同樣道理。

「一切歷史皆是當代史」,歷史課本絕對無法跳脫解釋,但是也不能全然採用某種史觀。舉例而言,若盡取中國史觀的觀點,則和現況過於疏遠;反之,若獨厚台灣史觀,未免過於狹隘。

課綱爭議還是必須回到行政程序上討論,畢竟法治是民主國家的珍貴基石,課綱爭議交由正當行政程序解決,才是彰顯民主精神與價值的最好辦法。

希冀政治勢力勿消費學運,社會各界能和平理性溝通討論,將這爭議的死結解開,還給大眾一個寧靜美好的社會。

   
課綱爭議/「匿名者」的具名 是真名嗎?
趙坤茂/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聯合報
近日政府部門及幾個黨務機構的網站,相繼遭到具名為「匿名者」亞洲分支的組織攻擊,災情輕重不一,有些網站首頁遭到置換,有些網站則被大量封包癱瘓。

「匿名者」宣稱,此舉乃為是了聲援反課綱微調活動,藉由網路攻擊施壓政府單位,迫使大人們能正視學生們的訴求。

網路上的攻擊非常多樣化,常見的有阻斷服務攻擊、主機入侵、電腦病毒、網路監聽等,這次事件主要為阻斷服務攻擊及主機入侵兩種模式。

阻斷服務攻擊,是很普遍的駭客手法,藉由傳送大量封包癱瘓目標,這攻擊可以來自一部電腦,也可以來自串聯的一群電腦,可說防不勝防。

當年網際網路建立時,講求的是效率及便捷,比較缺乏的是安全上的考量,因此對於封包來源的位址驗證並不確實,這使得網路來源很容易被捏造,來無影,去無蹤,讓受到該類型攻擊的網站多半只有挨打的份。

這次事件裡,還有些主機遭到入侵,其網站首頁被駭客插旗。入侵者通常利用系統上的防護漏洞,潛入後再試著提升權限以遂其操控網站的目的。置換首頁事件並不罕見,這些年日韓之間或台海兩岸都曾因某些政治因素而彼此較勁,藉由破壞對方網站來教訓對方。

建議那些首頁被置換的網站管理單位,應做一次徹底的檢修,清點是否有被竊取的機密資料,並防止被駭客置入可騙取使用者隱私資料的釣魚網頁。

根據美國國家標準技術局的安全手冊,檢視資訊安全最常參酌的三個核心要素分別是:保密性(Confidentiality)、完整性(Integrity)及可用性(Availability),縮寫起來正好和中情局一樣—CIA。除此之外,究責性(Accountability)也愈來愈受到重視,該特性要確保資料的不可否認性,當事件發生時,可以根據紀錄回溯該負責的個體或單位。

就以這次事件而言,是否由「匿名者」發動攻擊也還在未定之天,這是目前網路架構未盡完善的地方。

為了避免網路攻擊,較常見的作法是建立防火牆和啟動入侵偵測系統。防火牆可以針對不同層級的協定實施防護措施,對收到的網路封包設定接收、修改或退回的篩選規則。

入侵偵測系統,通常以監控方式進行,檢視網路上流動的封包,是否有惡意的攻擊行為,一旦發現有異常現象,可保存相關紀錄,並通知管理人員處理。

當然,事事防範的防火牆和入侵偵測系統,可能會大大降低網路系統的效率,因此如何在系統安全及執行效率間取得平衡,是資訊系統管理者兩難的地方。

另一種做法是,在本尊外,建立可靠的分身,本尊和分身透過「心跳」機制,傾聽對方的心跳聲,隨時偵測對方是否有變節的徵兆。當其中一方發現另一方異常時,就可啟動備援機制,全面接手以維持系統的可用性。

網路駭客可能是替天行道的羅賓漢,也可能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藏鏡人。籲請自認為正義使者的駭客們克制行為,以免損人害己。

十二年國教的荒謬劇碼,已讓民眾對教育部失去信心,而現在的課綱微調又讓莘莘學子失去了耐心。危機就是轉機,建議政府主其事者此刻能懸崖勒馬,對爭議性的政策務必在充分溝通及縝密規畫後再實施,或許能夠挽回一些民意。

   
日本新一代經營之神 星野佳路
曾經,他是進公司6個月,就被父親開除的接班人;如今,他與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蔦屋書店社長增田宗昭等人並列,被譽為「最值得向世界誇耀的日本企業家」。

如何預防小兒盛夏中暑?
盛夏之際,父母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時,難免有機會玩得滿頭大汗、臉紅中暑。爸比媽咪該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就是中暑?讓專業的中醫兒科醫師,告訴爸媽如何防治寶寶外出中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