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3 第39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原來敵人在營內?
聯合報社論 聯合/蔡政府漸忘形於黨派之私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政府拚經濟 要拿出領導魄力
民意論壇 即興式施政…川普商人治國 有比較好?
聯合筆記/川普外交犧牲者:烏克蘭與以色列
稅改拚經濟 創造財富先於分配
廢試院 立院正好集權又免責…
抹「綠」新丁粄 踩客家地雷
考招延後 外國招手 優秀生跑了
國小客語開課 需家長挺
小英能當「以小事大」的智者?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原來敵人在營內?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國民黨正為主席選舉爭得不可開交,突然天外飛來一筆,傳出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可能回鍋參選新北市長,且是吳敦義鎖定的人選。此一傳聞,自非空穴來風,也為主席選情及黨內的整合平添變數。

周錫瑋要不要回鍋,當然有他自己選擇的自由,也要看民意是否支持。但從政治專業化的角度看,他當年因政績不佳而退選,六年來並未勤耕地方,而投身繪畫創作。如今,因為黨內的政治角力,要召喚他重出江湖,多少顯得突兀。這對長期在地耕耘的人而言,如民調暫時領先的侯友宜,並不公平。

國民黨的主席之爭,也被視為二○二○總統大選的黨內前哨戰,至少多人以此布局。也因此,吳敦義將二○一八年的地方選舉布局納入其大戰略,可謂精算深遠。問題在,如果各方人馬此刻過度陷入派系割裂,未來黨內必然愈發難以團結,也就更不利於大局整合。

支持周錫瑋的藍營人士宣稱,周在縣長任內政績不錯,「應該還他一個公道」。這種說法,似是而非。政治上的「公道」,往往有賴歲月的冶煉,卻不能期待以倒轉時光的方式來逆轉民意。如果周錫瑋一直未忘情政治且勤於耕耘,回鍋便順理成章;但若以異軍突起之姿空降,則形同是對同志的突襲,加重藍營情勢的混亂。

周錫瑋和侯友宜最後誰將出線,當然還得看民意。事實上,黨主席選舉也不妨加上「全民調」比重,以反映廣泛民意,補黨員結構之偏差。

   
聯合報社論
聯合/蔡政府漸忘形於黨派之私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日前內閣小幅改組,原先政務上並無惡評的衛福部長林奏延卻驟遭撤換。事後傳出,林奏延之所以下台,主要是他推動長照2.0試辦,挑選的九個試辦縣市中有五個不是民進黨執政縣市,引發總統和綠營縣市長不滿,因而將他撤換。

推動長照,是全國人民無分藍綠都需要的服務。林奏延挑選花東、南投和雙北等五藍營執政縣市試辦,不論是否最佳選擇,至少兼顧都會和偏鄉的地域差異。誰料,執政黨為此斤斤計較,認為這不符合「綠色執政、綠色優先」原則。這也暴露,蔡政府「偏私黨派」的作風已漸難遮掩。

林奏延因觸犯綠色禁忌而去職,畢竟只是他個人官運不佳;比較嚴重的是,政府這種偏私黨派的作法,已延伸至各項國家建設和預算的分派,卻仗著「完全執政」的優勢未受到應有的監督。例如,去年底,民進黨邀請嘉義市長涂醒哲到中常會報告嘉義市鐵路高架化的議題;蔡英文當場以主席身分裁示,要求行政院務必在二○一七年底前開工。

試問,總統在黨的中常會上逕自拍板經費高達二七五億的建設,不經溝通和討論即要求行政院埋單;如此把「國是」當成「黨務」來辦,程序跳躍、體制混亂,沒有黨政不分的問題嗎?不僅如此,蔡英文當時更說了一段經典之語:「目前嘉義縣市都是民進黨執政,中央也是民進黨執政,此事如果還不能成,就永遠不可能了。」可見,她手中有權力之憑恃,心中有政黨之私念;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稱職扮演國家元首角色?

也正因為如此,蔡英文最近在決策協調會上拍板決定砸下近兆預算,進行所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才如此令人感到不安。蔡政府就任以來的決策品質,如各界所見,實無高明之處。如今為了強調「拚經濟」,卻在短時間內堆砌出各種大部頭的大建設,既不「前瞻」、又難謂「基礎」。尤其,在缺乏討論、又缺乏透明的決策機制下,如果再加上心存黨派之私,胡亂塞錢給地方裝點門面;四年之後,將留下多少爛攤子和蚊子館,實讓人難以想像。

舉例而言,這近兆元的基礎建設,有四千億將花在軌道建設上,除了東部鐵路的雙軌化確有其迫切性,北宜直鐵及高鐵延伸至屏東的投資效益均受到質疑。此外,各縣市要求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的問題,其實已淪為地方角力格鬥的戰場,綠營志在必得,恐怕難有客觀評估的餘地。最大的問題是,在國家財政困難之際,將龐大的經費砸在沒有整體經濟帶動效果的地方建設上,不僅是可怕的揮霍,更將債留子孫。

這些作法,其實連民進黨內部也傳出不能苟同的聲音。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即批評,政府把「亞洲矽谷」放在桃園,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應該放在首都才對。他認為,此舉形同將「區域發展策略凌駕在國家競爭力之上」,是「戰略的錯誤」。這是一針見血的批評,但以蔡英文「綠色優先」的思維,資源當然要先分配給「自己人」,怎可能落到台北?

表面上看,蔡英文的性格似乎比陳水扁冷靜,實質上,她處理藍綠及內外的「分別心」,恐怕猶有過之。上周綠委林岱樺為台鐵員工將受交通部重懲打抱不平,舉行記者會力挺勞工;結果,民進黨不僅拒絕出借會議室,更有資深立委深夜致電警告,要求她勿違背「黨意」。再如,林奏延遭撤換的另一原因,是大政委林萬億對他不滿,而林萬億正是蔡英文倚重及親信的年金改革大將;權衡之下,當然是非親信必須走人。這從林美珠上、郭芳煜下,亦可見一斑。

馬英九和陳水扁都曾矢言要當「全民總統」,雖未成功,至少維持那樣的目標。蔡英文執政第一年,就直接進入黨派立場,「謙卑」之誓言已消散在風中。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政府拚經濟 要拿出領導魄力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大陸台商聯誼活動場合,重申政府已把提振台灣經濟列為今年最重要的任務。總統一再宣示拚經濟的決心,但企業和國人對未來經濟的信心仍然不足,追根究柢,主因是各種內外變數將台灣經濟推向高度不確定性,而政府施政亂象及滿意度節節下降,更增添社會的不安。未來這一盤經濟變局將如何發展,對台灣會造成何種影響,無疑將取決於政府能否展現足以掌控大局、降低變數的領導能力。

簡單來說,當前經濟變局主要來自國際、國內及兩岸三方面的挑戰。

在國際方面,「川普變數」是首須面對的問題。川普上任後,在「美國優先」政策思維下,宣布退出TPP、推動重返製造政策、課徵進口貨品高額邊境稅、指控中國、日本、德國等主要貿易夥伴操控貨幣貶值等,強勢逆轉1990年代以來由美國主導的全球化政策。美國GDP占全球總量近四分之一,川普新政不僅對工業先進國家及新興市場帶來可觀衝擊,而且,在「一山不容二虎」的歷史定律下,美中的可能貿易對抗更是最大變數。對以貿易立國的台灣而言,未來不確定性更遠超過其他國家。

在國內方面,「改革變數」對於已陷入貧血式成長、長期結構性困境的台灣經濟,無疑是嚴厲考驗。政府依循民意推動各項改革,是負責任態度,但年金改革、一例一休、能源改革等,對生產成本及所得分配,都有可觀影響;在過渡期間所衍生巨大社會衝擊,更不容低估。如何確保改革不致動搖經濟基礎,亦是政府責任。

「兩岸變數」是另一嚴苛挑戰。兩岸經貿關係密不可分,但是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的各種不確定性,已導致兩岸經貿的巨大變數,再加上未來美中關係變化對兩岸關係可能造成的連鎖效應,對台灣經濟的考驗也愈來愈大。

以上三大變數加總在一起,對台灣經濟將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政府政策也被迫作出很多調整甚至全面轉向,但是,國內經濟問題卻是愈來愈多,顯示政府因應變局的方法及政策力道,和社會期待有很大落差。

過去七個多月,政府大力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強調要推動雙邊FTA來因應TPP生變,但是,這些政策不是緩不濟急,就是流於形式及口號,和民間企業步調出現很大落差,如台積電已斥資新台幣千億元前往大陸南京設置12吋晶圓廠,鴻海集團亦計劃斥資數千億元分別在大陸廣州和美國興建液晶面板廠。這些企業大型投資計畫和振興國內經濟無法連結,更反映出政府政策的盲點和侷限性。

一例一休旨在落實勞工權益,但缺乏彈性的強制休假及大幅調高加班費,卻大為打擊企業投資意願並導致物價上揚,對總體經濟衝擊正日益擴大。推動各項年金改革雖為避免退休基金破產,舒緩政府財政困難,但退休金遽降可能導致每年上千億元的需求缺口,對總體經濟衝擊,政府似乎未作精確評估。

而擔綱振興國內經濟的支柱,似乎全押在擴大基礎建設投資之上,據報導,行政院將推出規模逼近1兆元、涵蓋軌道、綠能、水環境、數位等四大面向的基礎建設投資,並傾向以編列四年特別預算方式籌措財源。在政府財政拮据情況下,又以赤字財政推出大規模公共建設計畫,如何說服國人,亦是一大挑戰。

要解決當前台灣經濟問題,可說是涵蓋經濟、社會、政治、兩岸等跨領域的整合工程,就個別政策來看,在各自領域看來都很正確,但所有政策匯聚在一起,經常自相矛盾,自我抵銷力量,所以,面對一盤高度複雜的變局,如何有力掌舵是最關鍵的課題;看清大局、掌握機勢、切中要害、正確落子,才能確保未來台灣經濟的贏面。

   
民意論壇
即興式施政…川普商人治國 有比較好?
李同龢/大學教師(花縣壽豐)/聯合報
川普在競選期間表示治國就如同治理一個公司,以他從商的經驗,可以使美國再一次偉大;當時記者還反問他,確定治理公司等於治國,川普回答說到時就知道(Let’s see)。而以現況看來,目前美國內政外交一團亂,川普是錯了,治國完全不同於治理一個公司。

首先,在公司川普是大老闆,他說了就算,可是在治國方面,卻不是川普一人說了就算,在美國的三權分立下,還有另外兩個大老闆,立法及司法系統。

讓川普政府陷入困境的另一原因為其缺乏深思熟慮的推特治國方式,在外交方面,以美台關係為例,先前川普嗆聲中國,說美國沒有必要要遵循一中原則,後來在元宵節打電話給習近平賀節及強調美國會遵循一中原則,自己打自己臉。對俄國的態度也是川普說一套,外交部門做一套。

而在拚經濟方面,感覺川普很積極的恐嚇美國財團要把生產線移回美國,否則課廿%的稅,有些公司為配合川普,把先前計畫要移回美國本土的生產線提前移回,可是這些新創造出來的就業機會與美國每月新增的工作數量比較而言是杯水車薪;更不要講,有更多公司要擴充海外的生產線。而且美國八十%的就業人口是在中小企業,而這些中小企業在海外有生產據點的不多,課重稅真的能移多少工作回美國,還是個大問號。

川普要拚經濟,可是居然內閣閣員中沒有包括白宮經濟諮詢委員會的顧問在內。美國歷任總統,白宮經濟諮詢委員會顧問都會任職內閣以提供經濟政策的意見,川普上任後,聯準會主席葉倫也辭去白宮經濟諮詢委員會顧問一職,而川普私乎也不想提名新的顧問,該職到目前還是懸缺。

在內政方面,川普的政策更是引起很大的民怨,例如馬上廢除歐巴馬健保,可是歐巴馬健保對很多人而言是生或死的影響,川普即興式的政策,在沒有考慮後果下,目前騎虎難下,宣布至少一年後才會廢除,因此目前共和黨不少國會議員認為不宜貿然廢除歐巴馬健保,可是要大修。

川普錯亂的內政與外交政策造成共和黨國會議員的極大壓力,以往共和黨國會議員回選區與選民座談溝通,參加的人都不多,可是川普上台後,參加的選民暴增,而且炮聲隆隆造成場面失控,有些議員必須在警察護送下才能脫身,因此有許多議員選擇不用面對面的方式與選民溝通,例如利用臉書或其他社交網路與選民溝通。因為這些現象,不少美國政治觀察家認為美國的期中選舉會有鐘擺效應,因為這些民怨,民主黨會在期中選舉大敗共和黨取得絕對多數,而且很快就會彈劾川普。

川普給我們一個很好的例子,商人治國真的比較好嗎?如同川普說的到時就知道,可是國家及老百姓可能要付出沉痛的代價才能知道結果。

   
聯合筆記/川普外交犧牲者:烏克蘭與以色列
郭崇倫/聯合報
川普的新外交,與歐巴馬不同,甚至與歷任美國總統都不同,有些國家首當其衝,成為犧牲者,烏克蘭最明顯,以色列則間接受害。

川普首要外交目標是美俄和解,這招致國內強烈反對,但是他執意要做,上個月二十八日與普亭通話是第一步,但是就在第二天,隨即發生了烏東地區阿夫迪夫卡叛軍與政府軍的軍事衝突,規模是近年來最大。

誰該負責?人言人殊,或者應該從誰較有動機引發衝突?更能掌握真相。

美國反俄派認為,這是普亭在試探川普,這說不通,普亭現在最不希望烏東有事,妨礙美俄升溫,反而烏克蘭會想引發戰爭,來逼川普表態;美俄若修好,經濟制裁取消,烏克蘭受害最大,因為這意味著西方承認烏克蘭現況,不僅是克里米亞永久遭人併吞,烏東獨立也成事實。

戰事升高,川普政府現在緊張了,擔心這會破壞整個布局,所以川普四日致電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希望能夠穩定局勢,這一期經濟制裁將在今年六月終止,川普也正在安排與普亭的高峰會,屆時烏克蘭的主權領土將是犧牲品。

反觀川普對以色列,要比歐巴馬好上一百倍,但是這個好,卻是讓以色列消受不起的。

以巴間有三大問題懸而未決:屯墾區問題、巴勒斯坦難民回鄉問題,以及耶路薩冷地位問題;以色列堅持耶城為其首都,但是巴勒斯坦也認定東耶是首都,國際間迴避衝突,各國大使館也都留在特拉維夫,川普選前口口聲聲要將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薩冷,就任後,著實讓中東各國擔心了好一陣子,其實也包括以色列,因為這會打破微妙的平衡現狀,好在現在這個聲音逐漸平息下來,也讓以色列鬆了一口氣。

現在屯墾區問題更嚴重,總理內唐亞胡的執政聯盟中,有激烈的家園黨,他們要求把所有占領的西岸土地都併入以色列領土,正在接受貪瀆調查的內唐亞胡一次又一次擴大屯墾區,一月底又一口氣批准了建造三千棟房屋。

過去歐巴馬政府每次都譴責,毫無例外,但是這次白宮卻沒有表態,這讓基本教義派士氣大振,突然發動國會投票,通過新法,回溯追認近四千猶太屯墾戶與數十個屯墾區合法,原來的巴勒斯坦地主只能接受賠償,不能拒絕,內唐亞胡當時人在倫敦,事後追認。

這引發了國際強烈譴責,認為以色列越過紅線,巴勒斯坦人則認定這是併吞西岸的開始,既然如此,他們也沒有必要遵行奧斯陸協議,「兩國解決方案」也就可以丟到腦後,有些人警告暴力抗爭隨時都會開始,不過家園黨則感謝川普總統,因為「沒有他,這法不會過」。

   
稅改拚經濟 創造財富先於分配
黃春生/會計師(台中市)/聯合報
一九六一年,美國甘迺迪執政初期,經濟衰退,失業率高達六.七%,為促使經濟早日復甦,乃於六二年十月施行投資減稅,並於六四年二月調降個人所得稅率和公司最高稅率。減稅措施引發總合需求的強勁增長,實質經濟成長率由四%上升至六%;失業率從六.七%降至三.八%,使萎縮的經濟扭轉向高成長。

一九八○年,卡特政府後期,經濟成長率負零.三%,通貨膨脹率高達十三.五%,美國經濟陷入「停滯性膨脹」的困境。雷根總統執政之後,隨即於一九八一年公布經濟復甦租稅法案,個人所得稅率級距,從十四至七十%降低為十一至五十%。一九八四年,經濟成長率高達六.九%,通貨膨脹率降低至二.四%,使美國經濟從衰退困境中,再度邁向成長繁榮,也將雷根總統推上連任寶座。

現川普執政,主張將公司稅率從卅五%降低至十五%,個人所得稅從十到卅九.六%的七級累進稅率簡化為十二到卅三%的三級稅率;股利所得按廿%分離課稅,同時廢除遺贈稅及最低稅負。減稅措施尚未推出,二○一六年十二月「經濟學人」報導,全國人民已流涎以待。事實上,道瓊工業指數已上升至二○一七二的歷史高峰。

值此財政部正召開「我國股利所得稅及兩稅合一制度之檢討」座談會,又逢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正籌畫全國財經會議之際,特將美國三位總統以降低稅率突破經濟困境的績效供參。惟對於當前租稅改革,仍有幾點建言:

美國歷史上最徹底的租稅改革應是雷根第二任期內,將累進稅率扁平化,他強調租稅改革策略,是在於「創造財富優先於分配」,雷根總統稱之為「美國第二次革命」。基於此一理念,現行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四十五%,衡量鄰近的香港十七%、新加坡廿%、韓國卅八%,明顯偏高,為爭取留住提升人力資源競爭力,允宜降低至卅%;至於營利事業所得稅十七%,較之香港十六.五%、新加坡十七%,又有鑑於美國川普總統主張公司稅降至十五%,英國已準備從廿%降至十七%,應沒有調升的理由。

自一九九○年歐盟發布「關係企業」指令,指出公司與自然人股東之間係屬不同的權利實體,沒有「重複課稅」問題後,歐盟廿七個會員國已全部廢除「兩稅合一」稅制。倘若現行所得稅法廢除「兩稅合一」條款,至少可以增加五百億元以上稅收,正可彌補綜合所得稅稅率調降的稅收損失。

有關股利所得課稅爭議,既然蔡總統就職之初即表示:「內外資課稅不一樣,是我心中最大的痛,這個事情一定要解決」。股利所得若按廿%分離課稅,既簡化又讓內外資稅負一致,此與川普對於股利分離課稅的主張,相互輝映。此對於活絡股市、繁榮經濟,必有助益。

   
廢試院 立院正好集權又免責…
李復鄉/研究生(新北市)/聯合報
綠委喊出廢考試院,這是立法權擴張的手段,因為監察權甚至調查權就可以落袋,而人事及考銓將自然回到行政權手上。

廢了考試院,也好讓立法者將權力擴張至各權之上,由立法權集權治國!行政權充其量只是個執行者,只是立法權的行政幕僚機關,純為立法權服務,也就是集權在少數立法者手上,避免國家做什麼都惹來一堆囉唆!

因此,我贊同廢考試院!但請先想好退撫基金未來由誰管理。如廢考試院,個人主張廢退撫基金,化整為零,發還給每位軍公教警消勞,為每人成立專屬的退撫年金專戶,在每月薪資表註記累積提撥、存入的金額數。

這是一個誰幹官員都幹不好的時代!這是一個蓋一條機場快線要廿年的時代,這是一個國機國艦國造耽誤卅年的時代,這是一個誰說都不算數的時代,這是一個怎麼做都不對的時代,這是一個你說什麼人家都不服氣的時代,這是一個光叫要發展經濟但薪資停滯的時代,這是一個做什麼狗鼻倒灶事可以不用負責的時代,這是一個軍公教警消被形塑為國家米蟲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集權統治少些囉唆的時代!

立法者四年一任,議會期間享有言論免責權,卸任後也再不必為政策負責!這將會是一個國家至高無上、只有你說了才算數的集中權力者,全國都仰仗的對象!

   
抹「綠」新丁粄 踩客家地雷
鍾亮恩/美濃客家人(高雄市)/聯合報
在傳統社會裡,紅色是代表喜事,客家人的新丁粄代表添丁,向神明祈福之意,新丁粄當然是紅色的。東勢新丁粄節,主辦單位擅自改成綠色,當然被罵翻,雖然已改為傳統紅色,但是傷害已經造成,如果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期盼以後不要有類似事件發生。

客家人一向標榜有「硬頸」個性,這種個性並非剛愎自用,蔡政府喊要提倡客家文化,大家心懷感激,但必須對客家文化有實質幫助。新丁粄變成綠色,竄改傳統顏色,傷害了客家人的情感,客家人理應會硬頸起來,要求還其本來顏色。

客家人不會帶有色盲來看整體事件,對顏色的分辨會慎思明辨。如果把紅色變成綠色,告訴客家人說這是打破傳統僵硬的思維、這是創意,用這樣的曲解來辯駁,客家人會強烈要求相關單位,不要使用這種手段,來霸凌客家文化。

   
考招延後 外國招手 優秀生跑了
袁孝維/台灣大學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由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一○七年上路,大學考招制度也將連動。二五二位高中校長與老師連署,呼籲將大學申請作業延至七月,讓高中三年可以「完整學習」。提出之後,大學端與高中端不盡同調,而坊間也做了一般民調,百分之六十七點六的受訪者表示贊同。

百分之六十七點六是一個有趣的數字,恰恰是將學生的學業表現以常態分布作圖,大部分表現中等學生的比例。數字只是剛好,但我要說的是,教育是「因才施教」,但是「大部分」的人只是在考量「大部分」的學生需求。老實說,百分之三十二點四不表贊同的聲音也許更該被聆聽,了解他們的考量點為何。個人認為現今高中所提出的延後考招制度,一是犧牲了常態分布靠右端的優秀學生,二是輕忽了高教已經是國際標了。

理想上,學習不應該被考招牽著鼻子走,但現實層面就是這樣的限制與思維,所以考招要納入高三下學期成績在學習履歷的邏輯,就成了鬼打牆,著實令人困惑。努力的翻轉教育,卻仍然翻不出升學至上的手掌心。所以我們需要有脫鉤的決心,才能讓高中最後一個學期的學習是可以因人而異的。現今雖尚未看到細節規劃,但「簡單是複雜的極致」,化繁為簡的考招制度,將是朝向高中完整學習的第一步。

許多優秀的學生可以在五個學期把高中基本課程學習完備,盡早確認個人興趣與能力,以備選擇適當大學科系。所謂高中的學完學滿,當然可以是在第六個學期,或修習像美國抵免大學學分的進階課程、或選修或自學、或讀書或進入研究室…教育應該是讓中等人才藉由適才適性的媒介,向上提升;也應該讓許多學生可以早日選擇興趣深入學習。但是台灣的教育制度為求表象的公平正義,往往是把上等人才往下拉成中等人才。

另外「大部分」的人都忘了台灣學生的高教選項已經是面向全世界了,當美國一月初就發出提早入學許可,而香港的各大學在二月就來台灣以高額獎學金延攬優秀學生,台灣的延後考招無異加快把好學生拱手送出。雖然我們樂見學生有國際化多元的選項,但是在各國搶人才的趨勢潮流裡,我們還困在島內的爭論而渾然不覺,就非常令人擔憂了。

   
國小客語開課 需家長挺
陳元勳/新北市客屬文化協會前任理/聯合報
十二日民意論壇「客語扎根,台三線客庄更浪漫」一文提到,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說:「新竹縣目前客家人口占七十五%,各校客語開課比率僅廿五%」。國小客語開課班數少,不但新竹縣如此,其他縣市也一樣慘!

客語開課班數和客家人口數比例落差太多,追究其原因:一、各教育管轄單位未嚴加督導考核;二、各校怕麻煩,選開人數較多之閩南語班;三、偏遠地區上課時數少,鐘點費連計程車車資都不夠,聘不到老師;四、家長觀念不同,認為子女要和周遭閩南人溝通,學習閩南語比客語重要。

上述四項原因,前三項短時間都可以改善,最重要為第四項家長觀念根深柢固,短時間不易改過來。政府為加強鄉土語言教育,自九十學年度規定國小每周有一節四十分鐘鄉土語言必修課程,就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任選一種語言教學。各校在每學年開課前,會製作學童志願學習鄉土語言課程調查表徵詢家長圈選,筆者曾詢問數所國小教學組長,都異口同聲回答說:「家長不圈選,我們不能強迫學生選修客語」。

筆者鄭重呼籲客家家長,客家母語逐漸式微有斷層的危機!我們要有危機意識,記取歷史教訓「母語斷文化滅」!客家人責無旁貸保存傳承自家母語,政府德政把鄉土客家語言列為國小必修課程,這在全世界是台灣僅有的,我們要好好珍惜!各位客家家長,圈選學習鄉土語言,務必選自己客家母語課程。

筆者也呼籲客家社團響應配合「國小客語鄉土語言教學」活動,教育局、部加強督導考核,期盼客家委員會,對推行「國小客語鄉土語言教學」績優縣市、鄉鎮、學校給予獎勵。

   
小英能當「以小事大」的智者?
王玉佩/正修科技大學教授(高雄市/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致函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後,隔日在與日本首相安倍的聯合記者會,還主動提及與習近平的談話「非常非常好」,有利於日本、中國、美國與該區域的所有人。

川普的動作,無疑是為了改善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特別是川普當選後接了蔡英文的致賀電話,甚至多次強調就任後會展開對中國的「制裁行動」。對於「一中政策」,川普甚至公開表明不願意接受中國方面的壓力,這一連串的言行,讓中美雙方陷入空前緊張,世界各國也都冷眼觀察,等待雙方如何收場。

儘管川普說盡狠話,這位西方世界的強人,終究還是向東方國家的霸主低了頭。東西雙方熱線,川普承諾會履行美國的「一中政策」,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認為川普此舉是「明智選擇」,華裔學者章家敦則批評是向「北京投降」,無論「明智選擇」或「投降」,說明了川普不可能與中共為敵,因為東西兩強對抗,那才是對美國大大不利。

世人大多認定川普是典型的生意人,有別傳統的政治人物,與國際互動,講求的是交易過程中的利益。初始川普以台灣為籌碼,企圖從中美交易過程獲取更多利潤,未料中共顯然不願輕易妥協,尤其是川普一再踐踩一中的紅線,中共如果接受川普的要脅,非但習近平的領導權威將遭受衝擊,中共對台的底線也將崩毀。

事實上,以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之大、各國爭相在大陸設立製造工廠,一旦中美雙方在貿易問題翻臉,美國失去了中國大陸的市場,可能減少更多貿易的損失。因而不論是低頭或投降,改善中美關係是唯一可走之路。

在川普回了頭擁抱中共,儘管這是國際現實也是意料中事,看在國人眼裡難免仍有琵琶別抱之憾,蔡政府面對此局如何因應,更是國人關切的課題。

兩岸關係若是和緩,我們不但可以加入亞太經貿的多邊組織(例如RCEP),爭取更多國際經貿協定的洽簽,更可減少高額且不合用的軍購經費,有利於長照等福利措施的推動等。

「唯智者能以小事大」古有明訓,我方既是小國,面對多變的中美兩大國,政府就必須發揮智者精神,不能一直為意識形態束縛、綑綁,這才有利於人民,有利於國家。唯,蔡政府到底是不是智者,國人還看不明白。

   
台灣4大科技元年,誰將在2017起飛
盤點2016年台灣科技圈,有四大領域喊出了「元年」的口號,他們分別是:行動支付、OTT、直播和VR。而這樣的答案,是否和你心中所想的一致?

美到會滴水!一探帶著神秘面紗的「西勢水庫」
基隆市西勢水庫是台灣最早專供民生用的水庫,卻一直罩著神秘面紗。自來水公司今年破天荒推出水水月曆,翻開一月的主角就是西勢水庫,美到會滴水的月曆,更讓人想一親芳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