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7 第39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退休、辭職、暗殺
聯合報社論 聯合/台灣真的自甘淪為三流國家?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過時的產業政策 如何拚經濟?
民意論壇 一例一休顧不到的隱形人
無常迅速人無感 生死事大剎那間
待命不列工時 能休息…假的
年改「懸崖勒馬」 尚需覓生路
核廢選址 N年難料
酷經濟/保2有望,乘數出來,更可活絡經濟
學測成績公布/陪孩子學新課題:從挫折中「甦醒」
學測成績公布/五標有四標下降 何必為難學生
學測成績公布/家長望子成龍 孩子卻滿臉愁容
林中斌/川普暴衝 反中轉向 有因有果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退休、辭職、暗殺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大陸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退休。雖說年紀到了,退休理所當然,但過去半年,他的對台調子老是失準,引退多少啟人疑竇。

地球另一頭的白宮亦不安寧,安全顧問佛林一通跟俄羅斯駐美大使的電話,沒老實交代,搞得灰頭土臉地請辭走人。最慘的是金正男,據稱他想投奔南韓,早將他當眼中釘的弟弟金正恩決定斬草除根,一劑毒霧就讓他一命嗚呼。

三人互不相識,也無任何交集,但一條線索貫穿著他們的命運:那就是忠誠。或更準確地說,政治正確。

去年周志懷品評蔡英文的五二○就職演說,稱許它「有彈性」,不料四小時後,蔡被判定必須補考。幾個月後,周志懷又拋出民進黨可提出體現一中內涵的「兩岸新共識」;但國台辦很快又扛出「九二共識」,讓他十分難堪。

佛林亦復如此。跟俄大使聯繫,主要是為了創造其主子川普上台後與俄國普丁的良好互動,但事跡敗露,被情報部門抓住小辮子,只能含恨辭官。

金正男一直對弟弟的統治說三道四,若擬投誠南韓訊息屬實,形同對金氏王朝的背叛,金正恩豈有再隱忍之理!

這三人的啟示是:地緣政治一向是外弛內張,表面上彷彿可作些策略與戰術的改變,但內在的敵我意識卻很難隨時間消蝕,緊要關頭就浮上檯面作出致命一擊。

據聞美國有意在台灣部署薩德,蔡英文最好多想一下,若想誆稱這不過是自我防禦,難保不會招來從天而降的殺機!

   
聯合報社論
聯合/台灣真的自甘淪為三流國家?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近幾年,在小確幸、物美價廉、全球最自由的標籤加持下,台灣人對自己的國家形象充滿了美好的耽溺和幻想。然而,蝶戀花賞櫻團的一場車禍,卻狠狠撕開了這些虛假的包裝。老舊的車輛,過勞的司機,廉價而不安全的旅遊,人頭和靠行公司的地下潛規則,虛有其表的法規和空洞的執行,在在暴露了鏡裡的美好只是假象。

卅三人喪命的車禍現場,慘絕人寰。但更令人不忍卒睹的,則是台灣數十年不變的制度破洞,官場難改的推託之詞,以及看不到進境的法治。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賞櫻團死傷慘重主要是許多人被拋到車外,大家才驚覺,政府竟未規定乘坐大客車要繫安全帶。就更別提,許多遊覽車連安全帶都沒有安裝,有些搖搖晃晃的座椅更僅以鐵絲草率固定。如果連安全帶的錢都要省,那麼,台灣怎麼可能走進行車紀錄卡管理的時代?

沒有安全帶的拼裝車,是開發中國家的現象,但台灣竟然長期保留了這些克難年代的記憶,並帶進了廿一世紀。請想想:我們原地踏步了多久?再看,拼裝車的存在至少已有三、四十年歷史,究其原因,不過是因為整車進口的關稅遠高出零組件進口關稅甚多。此一差別稅率,當年是為了扶植國內車體工業而發;但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已十七年,這項規定仍文風不動。試問,十七年來,我們的立法和行政部門都不會看看別的國家嗎?

肇事的車輛是一部十九年的Volvo大客車,這是一個微妙的隱喻。這部車是一九九八年出廠,當時正值台灣經濟高峰,業者買入這部名牌進口車輛時,應該是雄心萬丈。誰料,十九年後,這部垂垂老矣的客車仍未淘汰,卻淪為專跑「一日遊」的廉價行程而不幸出事。車主當年購車,以為台灣經濟將蒸蒸日上,誰知十九年來國家卻是一步步陷入泥淖。台灣去年的平均國民所得,已倒退回十九年前的水準;這樣的巧合,真是一記當頭棒喝!

更諷刺的是,二○○六年陳水扁執政時,當時的交通部即有淘汰老舊遊覽車的構想,計畫以補貼方式買回「十五年」以上的高齡車輛。然而,修法一拖再拖,加上民粹糾葛,竟無疾而終。不僅如此,去年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竟以「車齡非決定安全的唯一因素」,提案修法要取消「車齡」的限制;若非國民黨力阻,恐已過關。可見,我們的立法部門非但毫無追求進步的思維,甚至是在走回頭路,自我削弱安全標準。民進黨團對自己的荒唐行徑,不覺得慚愧嗎?

同樣可悲的是,蔡政府口口聲聲要爭取勞工權益,又謂年輕世代的低薪令人不忍;然而,面對遊覽車業普遍的過勞現象,以及中年世代的勞而低薪,卻裝作視而不見。冷血的勞動部官員說,遊覽車司機要「手放在方向盤上」才算開始工作,又說「乘客下車時,不能算工時」;依此標準,勞工被剝削至死,也只能自認倒楣。更何況,如此出賣血汗的司機,竟然沒有雇主幫他投保,旅行社和遊覽車公司雙雙棄他於不顧,司機賣掉了性命還拿不到死亡給付。

一場車禍,暴露了台灣心態落後、法令不全、制度破漏、軟硬體殘缺的真相;這點,比起卅三條人命葬送,恐怕是更令人哀傷的事。曾幾何時,台灣已淪為一個治理鬆散的三流國家:空有自我感覺良好的民主和自由,卻不再追求進步與更新,不再追求品質與精確,對於觸目所及都在法令的「灰色地帶」遊走的現象也不以為意。試問,我們只要繼續唱著「台灣好」,就能繼續安度下一個十九年嗎?

蔡英文正忙著司法改革,忙著搶文化總會的寶座,對車禍悲劇顯然無暇多顧。林全內閣正忙著對付禽流感,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則提出「冬季禁養」的天才政策。這些人,都渾然不知台灣在倒退的斜坡上已走了多少年吧!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過時的產業政策 如何拚經濟?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經濟部長李世光日前出席執政黨中常會,專案報告「智慧精密機械園區」的發展狀況。蔡總統以黨主席身分出席聽取報告,表示智慧機械產業重要,除人才、土地之外,經濟部應協助企業透過併購或授權方式快速取得技術,讓機械產業迅速智慧化。蔡總統以行動重視台灣機械產業的態度值得稱許。

然而,媒體報導中也提到了有德國代表反應,德國頂尖的機器人公司最近被中國大陸併購,台灣卻沒有表示意願,讓德國也覺得訝異。這表示屬於蔡政府「5+2產業政策」重中之重的機械產業,面臨著嚴重的問題:為何多年來控制與感應技術無法獲得突破?政府如何協助產業獲得技術?企業為何缺乏國外相關併購資訊或意願?這些問題若無法找到答案並有效解決,製造產業的前景其實是令人擔憂的。

但是,在蔡總統和經建部門動作頻頻要「拚經濟」的狀況下,我們其實還有更大的憂心。就在一個月前,中央研究院最年輕的財經院士、擔任美國芝加哥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的謝長泰,在台灣的一項經濟論壇發表演說時,宣稱「台灣經濟正面臨嚴重危機,處於緩慢垂死狀態;經濟緩步成長,但勞工薪資停滯不前,這是其他國家沒有的現象」。他接著提出診斷:「政府的政策思維是製造業加上研發導向,但服務業才是台灣島內經濟發展的重心…其他國家服務業是其經濟大幅成長的關鍵,例如香港和新加坡的金融業,但是台灣的數據顯示,服務部門基本上不具足夠的競爭力。」

謝長泰院士活躍於學界及國際機構,是諾貝爾獎委員會唯一的亞洲成員。他對於台灣經濟的診斷值得高度重視,政府宜加以確認,並據以擬定對策。但是,他的演講除了在媒體被短暫報導外,政府或學界迄今就像沒有發生過一般,沒有任何的回應和對策。政府拚經濟的產業政策還是「5+2」,並未思考要不要變成「5+3」或「7+1」,讓服務業成為經濟發展的另一大動能。如果連譽滿全球的院士、全球頂尖大學講座教授多年研究後的發言,都淪為「狗吠火車」的話,這才是真正令人感到惶恐與不安的。

我國難得成為正式會員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在去年發表的最新「區域狀態報告」(State of the Region)中,明確點出成員國專家們認定目前亞太經濟成長的三大引擎為:服務業、數位貿易及婦女勞動參與。換言之,能夠掌握服務業發展、善用電子商務相關行銷模式,以及促進婦女勞動參與率的經濟體,就能夠獲得突出的經濟表現。這其中,幾乎沒有專家看好製造業的發展能夠成為成長引擎的。當然,這不表示製造業不重要,而是說製造業的高速發展期已經過去;加上中國、印度等經濟體加入競爭,其他區域經濟已很難靠製造業來獲得成長佳績。APEC的報告政策意涵相當清楚,就是若想獲得令人滿意的經濟成長,必須靠服務業而非製造業;若再加上一些配套讓婦女釋出更多勞動力,銷售模式靠電子商務加持的話,自然可以獲得更出色的成果。

這份報告,完全呼應了謝院士的說法,若要獲得滿意成長,服務業才是台灣今天更該重視的產業。當前各界對服務業的漠視,謝院士認為基於過去成功經驗,台灣目前仍停留在「技術驅動進步」的心態,認為只要多投資生技、科技產業研發,就能產生新產業;但其實「科技主導型的經濟發展模式是80年代的事,不是台灣現在需要的經濟模式了」。

暮鼓晨鐘若仍改變不了上位者的思維,繼續以80年代的產業政策拚經濟的話,結果如何已不問可知矣。

   
民意論壇
一例一休顧不到的隱形人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聯合報
英國有位教育部長曾說:英國有很多隱形人,也就是大家看不見的人,這些人是英國的弱勢年輕人。他們通常找不到好的工作,多半靠打零工維生。

英國夏天有些地方是可以去旅遊的地方,這些人就在這裡打工。可是英國夏天很短,所以他們工作的時間也是很短的。這位教育部長很誠懇地呼籲英國的朝野注意這種現象,他認為政府應該有責任將這些年輕人的教育辦好,使他們有足夠的競爭力。

最近的車禍使大家發現那位司機是沒有勞保的,也就是說旅行社不承認雇用了他,遊覽車行也不承認。奇怪的是,勞動部為何不知道?我支持的博幼基金會請大學生和當地媽媽替孩子補習,這些課輔老師每周工作兩三個晚上,但勞動部告訴我們,我們雇用他們,必須為他們付勞保,為何對營利的旅行社與車行非常客氣 。

政府很重視勞動者權益,一例一休就是為他們設計的,可是看看這位司機工作,一例一休和他毫無關係。有人在紐約搭公車,公車司機時間一到就將車子停在路邊和乘客說再見,因為他的工作就是到這個時候為止。另一位司機繼續開這輛公車,顯然先進國家,司機不是隱形人。但我們國家,很多司機是沒有聲音的隱形人。

在教育方面,我們也有相當多的隱形孩子,他們程度非常之差,政府有沒有採取什麼行動將他們教好呢?

不妨看看,政府規劃的未來高中教育,高一學基礎、高二探索找到興趣方向、高三加深加廣,這樣做就會使得國家的教育脫胎換骨。有些教育界學者說以後的課程應該是素養導向的課程,強調整合知識、能力、態度(價值),引導學生知道學習什麼、如何學習及為何學習。

我對這些教育界大咖的話完全聽不懂,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何要學習。小時候學習是為了將來在社會上立足,而不要找不到工作。現在退休了,我引以為傲的是,我還在學習。

我們的小學一、二年級生,每周只有一天上全天,其餘下午都不上課,家境好的孩子就去上安親班;家境不好的弱勢孩子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上。政府早就知道,因此這些孩子也變成了隱形人。

建議朝野都注意我們社會裡陰暗的角落,那裡有一些無聲的隱形人。

   
無常迅速人無感 生死事大剎那間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聯合報
賞櫻團看櫻花,花很美,集體盛開的櫻花好迷人。但一場車禍,所有的美,瞬間消失。只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製造無數家庭悲劇,帶給全台集體創傷。

每一位逝去的人,都是上帝寫給自己的一封信。卅多人罹難,這封殘酷的信,包含怎樣的內容呢?

櫻花在各種花之中,較短命。櫻樹從花開到全謝,平均十六天。單朵櫻花更短,七天。邊開邊謝,美麗的場景,只有那麼點時光。人生,豈不也是短暫,在永恆中也如一朵花,短暫燦爛又瞬間凋謝。

看到蔡總統到第二殯儀館悼念,立即想到她當選時所說:謙卑,謙卑,再謙卑。每一個人,就算位高權重,在命運之前,也只能謙卑。耶穌曾說:所羅門王最榮華的時候所穿戴的,還比不上野地的百合花。人世之間所創造的偉大,又怎能與大自然的點點滴滴、一景一幕呢?

遊覽車上,想必不少乘客閉眼休息時,滿腦都是櫻花盛開的畫面,怎知,畫面中止,滿是傷痕。從歡樂到哭泣,從絕美到絕望,如此快速,太殘忍也太真實了。

一月廿一日,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參加喜宴後跌倒,隨即過世。那幾天,你我都警覺身體是如此脆弱。如今,一輛遊覽車跌倒翻覆,更多人殞命。不可測的人生,警惕我們珍惜當下,常懷謙卑。

到底最該珍惜的是什麼?我想到另一種花—菊花。去年秋天,一百元買了一盆菊花,栽在門前土地裡。秋去春來,至今還在開花。台灣人愛櫻花,深受日本的影響,最熱愛櫻花的莫過於日本。但別忘了,日本也深愛菊花,《菊花與劍》更能顯示日本堅毅的民族性,表面柔弱,卻有劍的銳利。

愛情燦爛,卻如櫻花。親情堅忍,有如菊花。目睹罹難者家屬哀痛欲絕的電視畫面,想到親情終究最可貴。

過於眷戀燦爛但易逝的,好嗎?我的歌聲差,但多次公開唱一首追憶媽媽的聖詩:「人生如浮雲,一瞬間就消失,所誇耀的美景好像一朵花,全消失。唯有母親所流的眼淚,在我一生中,最可貴。每日為我掛心,每夜為我祈禱,使我痛苦中得安慰。」

誰能使自己在人生艱難旅程中得安慰,不是名利權勢,不是世間美景,親情,必然是最該珍惜的。

   
待命不列工時 能休息…假的
黃良慈/公(彰縣員林)/聯合報
賞櫻團國道翻車,遊覽車顛覆淺溝竟造成卅三死。未經小心求證,交通部長賀陳旦大膽推測是駕駛問題,責無旁貸的主管機關,莫非又想「事主裝公親」?死人不會辯解,而檢察官沒辦法以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禍首,受害人也求償無門。

須知為官一點錯,百姓萬般苦,攸關罪責的揣測之詞,身為高官豈能厥詞妄語;官員解決問題黔驢技窮,根本只會傷口撒鹽罷了!

另外,遊覽車抵定點讓遊客下車玩,駕駛員等待時間列入工時,勞動部問這樣合理嗎?這聽來也有點扯!地檢署提訊被告或移送發監受刑人,法警交接人犯時,此時司機不能擅自離開,請問該時段是否不列入工時?

武陵賞櫻團司機過勞肇事,好似凸顯一例一休充滿必要性,然徒法不能自行,勞檢光說不練何用,重大違規不去抓或抓不到,只盯梢公部門,機關窒礙難行,檢察官相驗屍體被半途放鴿子,因司機必須「趕五點半」打卡簽退避免單位受罰。

筆者另一半曾服務看守所,廿四小時當班,法務部也認為備勤非值勤,所以不算連續上班,鐘點費更相差數倍;備勤時間雖可睡覺,但有突發狀況緊急出任務,無形壓力致睡不安穩,半夢半醒達不到休息效果,試問在家睡,與躺備勤室硬木床或遊覽車椅,會一樣好眠嗎?

到達旅遊景點,乘客放牛吃草,司機在有壓力情況下縱使瞇一下,說能紓解疲勞業障都是「假的」!

   
年改「懸崖勒馬」 尚需覓生路
白依/社會趨勢觀察者(高雄市)/聯合報
廿一世紀人類將面臨糧食及飲水短缺。我認識一位觀研此現象的專家,他除蒐集人口、氣候、環保、糧產資料外,還對蛆、蟑螂,到哺乳動物,做足食、缺食、無食時實驗,我問他這與人類缺糧何干。

他說人是動物,有動物的反射性,想吃就搶;人又異於動物,有反省性,會反省不該搶別人的。人在足食時,反省性強,所謂「衣食足而知榮辱」;在缺食時,反射性強,即「饑寒起盜心」。人在食不足時會爭食,缺食時會搶食,我問他目前情況?

他說食有兩層面,一是「一碗飯」問題,即求一飽,是落後國家現象,想讓國民都能吃碗飯也難。另一是一「飯碗」問題,即有保障而安定工作,這是先進國家問題;愈來愈多青壯年難獲安定工作,計時工漸成主流,所以有對「飯碗」(工作機會)爭食、搶食。

一個工作上千人爭是爭食,而公司裁員時,會發生員工設計陷害別人,就是搶食;飯碗愈少,愈會影響財政基礎,再富裕國家也會淪落到飽飯難情況。我問他缺糧時,該怎麼辦?有印地安血統的他,認為印地安先民傳統值得參考。

他對於東方人饑荒時「易子而食」不以為然,認為違反天理;印地安人在嚴冬遷移時,老人會留下,既免拖累大家,也怕浪費存糧,把糧食讓給族人,也讓自己成動物糧食。嚴冬過後,族人有較多動物可狩獵。

我說這是「棄老求生」與東方「易子而食」,同樣不仁。他說不一樣;這些老人是自願,他們「發揮人性尊嚴,順天讓食絕命」,我問這怎麼是順天呢?他說:養馬人碰到糧食不繼時,會先讓青壯馬吃,再讓幼馬吃,不會考慮老弱的馬;老天養萬民碰到糧食不繼也會是同樣道理,所以是順天理。

不過,台灣先人也有其智慧,留下「分食有剩,搶食無分」諺語。台灣維持人民飽飯尚無問題,但「飯碗」愈來愈少,加上少子化,龐大年金支出明顯出現世代不公,再不改必然拖垮財政。

持平而論,目前年金制度與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卅五個市場經濟國相比,提撥率過低、所得替代率偏高、退休年齡偏早是事實,必須改。

年金改革就是財政分食,分食必須先精算,還有多少存糧,確保全體生存需多少,未來還有多少進帳,再公平合理分配。目前公布的改革方案未先精算,也欠務實規劃,陳建仁副總統畫「懸崖勒馬」,只是一時勒馬,延後墜崖時間。政府應在勒馬後,另尋一條可行通道,避開懸崖;而年改應完全就財政考量,不要摻入政治、選票考量,才能安民心、服人心。

有群退休人士在公園聊天。一人說:「卅年前唱『明天會更好』,但現在得唱『明天會更少』」;另一人說:「明天雖然會更少,後天保證會吃飽。」一陣掌聲,顯然退休者多有心理準備,而社會對這些因年改犧牲,分食與他人的退休人員,應與印地安老人「讓食」精神一樣,予以尊重與致敬。

   
核廢選址 N年難料
王瑞興/內部地政司前科長(南投市/聯合報
蘭嶼十萬桶核廢料何去何從?原能會要求台電集中式貯存應在三年完成土地取得,台電則表示「從啟動到完成需要N+十六年」,「N」是選址作業時間。即使台電的評估正確,也是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連早已興建完成的雲林及台東縣垃圾焚化爐,都因民眾抗爭而不能啟用,面對核廢料的疑懼,遠遠超過垃圾焚化爐,由此可預見選址之難,社會運動起家的民進黨政府,應是心知肚明。何況蔡政府自詡最會溝通,因此台電評估選址時間難以預測,用「N」代表,並非空穴來風。

其次,即使許以地方重利,選址初定,後續還有環評及土地變更種種作業程序,必然面對各方勢力集結反對。縱然勉強通過審議,興建完成,面對無止盡的抗爭,恐怕又是代價極高的蚊子館。

再者,國土計畫法已於一○五年公布施行,依法中央應於二年內公告實施國土計畫,核廢料貯存場為重大設施,理應於該計畫評估考量適當區位。且鑒於以往土地變更,並未事先徵詢地方民意,國土計畫法建構公聽會機制,這是必要的,卻對設置核廢場產生重大變數。

面對核廢選址爭議,一個缺乏抗壓性,卻又事事妥協的蔡政府,如何出招,請聽其言觀其行。不過,答案不會很快揭曉,因為可能也需N年之後。

   
酷經濟/保2有望,乘數出來,更可活絡經濟
林建甫/聯合報
全球正在為川普新政大傷腦筋之際,主計總處上修經濟預測,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九二%,較去年十一月預測的一.八七%,略上修○.○五個百分點,接近「保二」。同時,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同步上修至二.八八%,全年成長一.五%,為低迷的經濟前景注入信心。

原因是國際預測機構均認為,今年經濟成長將優於去年,同時IMF也反轉對於全球貿易低迷看法,預期全球貿易量成長率將可達到三.八%,較去年的一.九%高出一倍,回到高於經濟成長率的正常步調,有助於樂觀看待台灣出口產業的表現。在內需部份,景氣回溫、基本工資調升,加上國內半導體及相關供應鏈業者高階製程投資可望延續,以及政府大力推動「十大」創新發展計畫,都能支持國內需求的成長。

然而,全球政經情勢撲朔迷離,黑天鵝一堆。美國川普新政引發一連串大問題,美中貿易大戰、退出TPP、邊境稅、匯率操縱國、製造業回流等政策,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都相當深遠。同時,英國脫歐加上今年德、法等國都進入選舉年,歐元區各國雖然與台灣經濟連動較小,但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台灣金融市場無法避免,政府也應該注意。

值得一提,手機產業去年已經大洗牌,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顯示,市占率前五大的手機廠分別是,三星、蘋果、華為、OPPO及vivo。從成長率角度來看,三星及蘋果市占率遭到中國手機品牌夾殺,導致市占率不停下修。

中國品牌去年出貨總和達六.二九億支,已超越三星、蘋果加總的五.一九億支。TrendForce也預期今年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占全球比重將來到五十%。其實中國自有品牌手機崛起,台商晶片供應是幕後最大推手。雖然蘋果的衰退衝擊鴻海等蘋果陣營獲利,不過中國手機廠的高速成長,台商半導體企業也受惠不少。

最後,主計總處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九二%,CPI年增率為一.○八%,加起來剛好三%。在外需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代,政府可以思考要如何提振內需。除了刺激產業投資,也可鼓勵擴張民間消費。三%名目成長率的效果下,會有很多產業都受益。再鼓勵消費,滾雪球的乘數出來,更可活絡經濟。

   
學測成績公布/陪孩子學新課題:從挫折中「甦醒」
詹志超/高中老師(台北市)/聯合報
學測成績公布,勢必幾家歡樂幾家愁。因此,「重建信心」是眼前最重要的工作。無論考得好或不好,心情都必須汰換。

學生要在最短時間內從挫折中「甦醒」,畢竟結果不可能盡如人意,人生總會遭遇逆境。考的不理想或無緣申請入學的同學,姑且視為逆境,但絕不是失敗,因為仍有一條更寬廣的道路—七月指考。

有一段話這麼說:「一個成功的青年需具備兩樣東西:一是心裡有一個裝辛酸淚的地方;一是心裡有一個放遠大志向的地方。」考不理想的,在把辛酸淚裝進去之後,應該要迸發為追求遠大志向的力量。

想要順利往下一個目標邁進,必須拋開失意與不得志,在「甦醒」之後,更應汰換自己的心情,重新拾起信心與毅力。

   
學測成績公布/五標有四標下降 何必為難學生
劉秀芳/教(高雄市)/聯合報
學測成績公布了,五標除了頂標與去年相同,前標、均標、後標、底標都比去年各下降一級分,可知今年考題真的不簡單,真是苦了這些考生。

知道成績後,學生幾乎是哀鴻遍野,有學生一早收到成績簡訊就請假了。我們心疼這些用功的孩子,沒得到等量的回報。除了安慰學生,對出題方式也感納悶。

說真的,題目再如何艱澀,還是有學生可以拿到高分,但學測的出題方向,不是該中間偏易嗎?為什麼會讓這麼多孩子摔得如此重?大考中心有必要如此為難學生嗎?

大考中心對這次級分的下降,似乎不應以考生人數減少來推諉,應虛心接受各方意見,同時好好檢討往後出題的方向。考試目的是要檢測學生的學習成果,應以一般學生程度為考量,讓付出心血的孩子能得到該得的分數,即便有失常,也不致於讓人搥胸頓足、痛哭流涕。

   
學測成績公布/家長望子成龍 孩子卻滿臉愁容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聯合報
學測成績出爐,甄選作業隨即展開。面對人生重大抉擇,不僅學生為難,家長更是焦慮,甚至意見相左大戰。

獲知成績後,學生前來詢問;也有家長來校討論;還有家長來電要我說服孩子依父母期望選填。

一位孩子七十四級分,錄取醫學系不成問題,卻因對數學的興趣,以台大數學為首選,他說父母完全尊重。師長雖惋惜,倒也肯定他的執著,更佩服家長的包容。

另一位七十一級分,高一即以中醫為目標,本想透過繁星推薦,報考中國醫大中醫系,但家長卻要她選擇醫學系,只見孩子滿臉愁容。

父母是實現夢想的推手,而非扼殺天賦的殺手。親子相處,傾聽是最佳潤滑油,溝通乃彼此的接合劑。學習的主體是孩子,選填志願的關鍵時刻,建議家長們多一點傾聽與建議,少一點批評與干預。

   
林中斌/川普暴衝 反中轉向 有因有果
林中斌/聯合報
「川普正式地和官方地向北京低頭。」

這是《紐約時報》二月十日頭版文字。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袖習近平熱線通話,表示以榮譽的態度遵循實行卅八年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而去年十二月二日,川普接了蔡英文總統祝賀當選電話後數日,說「一中政策」遵循與否未定,要看北京跟他如何談判。暗示但未說:如果北京未令他滿意,他會捨棄「一中政策」,甚至承認「台灣國」。

短短七十天內,川普百八十度轉彎!原因為何?前景為何?

短期原因有三:

●內政不順。川普下令禁止七伊斯蘭國家旅客入境,全國譁然,且遭司法系統以違憲為由推翻。總統權威受重挫。

●民調下滑。川普就任以來三周,由第一周強烈肯定他工作表現四十四趴比強烈否定的卅二趴多十二趴,陸續下滑至目前卅七比四十趴,少三趴(Ramussen)。下滑快速。

●金主宣戰。共和黨最大金主Charles Koch於一月底公開向川普宣戰。他尤其反對川普想跟中國打貿易戰,因為兩敗俱傷害了美國。一八年底國會有中期選舉。他說:支持川普,就別拿我錢。眾議院議長Paul Ryan也需三思。

中期原因有二:

●北京謀略。中方淡定對川普叫哮,重申中美合作為上,但暗中動員企業家鄧小平孫女婿吳小暉資助川普女婿Jared Kushner的房地產,再介紹阿里巴巴馬雲見川普允諾提供一百萬就業機會給美國,亮麗川普執政成績單。之後川普反中言論嘎然而止。中方細膩間接手法可見一斑。

●華府賢臣。川普任命的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善戰博學,去年國會作證曾說:「美國現在可用的軍力減少,我們必須克制用兵的『胃口』。不能動用軍事來解決所有問題。」最近訪問日韓時對南海問題他表示應由外交官處理,而且美國目前無任何軍事行動計畫。他抑制川普之前軍事挑戰中國的氣焰,並聯合國務卿說服川普對北京伸手。

長期原因有二:

●川普憧憬中國。他○五年進入中國申請商標,一四年說要在二○年前在中國建卅個大酒店。講中文的女兒伊凡卡在教三位子女學中文。他全家對中國的機會有樂觀期待。並非仇中。

●川普反中鬥氣加叫價。他破產時受助於華人羅康瑞等但後來告羅等又敗訴。他私下抱怨在大陸做生意被欠款。他想扳回一城所以反中。他習慣談判伎倆,對中先提高籌碼,欲逼中讓利。

前景有五:

●美中關係回穩。兩國互有所需,以合作為主,管理矛盾。

●川普執政艱辛。他多變風格使已極端的政策更難推動。二月十四日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被迫辭職。棄車保帥不會止於此。川普總統做滿一任?很難。

●台北見勢微調自保。二月五日我外交部已清晰申明「釣魚台為中華民國領土」與美日主張對抗,有別於蔡政府以往迴避模糊立場。

●日本未雨綢繆。日相安倍大力親美之餘,也在爭取三月中日建交四十五周年訪陸,努力改善雙邊關係。

●川普自壞長城。被辱友邦澳洲、墨西哥、歐盟見他對中低頭更將轉向中國。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火紅飲料「蝶豆花」的色彩魔法
去飲料店點一杯「青檸藍天凍飲」,可以看到店員熟練的先將淡黃色的檸檬汁加到杯子的底部,再將深藍色的蝶豆花汁緩緩加進去。咦?二層溶液的交界面竟然開始變成紫色,最後變成藍、紫、黃漸層的一杯飲料!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電影取景處 不是電影迷也覺得美!
有人說:如果香港導演陳可辛在深秋時節再次回訪拍攝《武俠》時的主要外景地-騰衝的銀杏村,估計他會為自己選擇在夏季拍攝《武俠》感到後悔,因滿村金黃色彩無疑會讓他更加接近他所欲詮釋的完美俠義精神情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