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0 第39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蔡英文可向馬英九學習
聯合報社論 聯合/基礎建設大放送,「前瞻」在哪?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打破假性復甦 靠前瞻基建突圍
民意論壇 輕軌讓基隆翻身?永不翻身?
全台拚展館養蚊…
聯合筆記/另一場搶人大戰將上演
台大匡正學風 長路漫漫
偵查不公開…勿有「小三」心態
黃介正/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到位
一例一休 快修法吧
大學砍兼任師 教育蒙塵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蔡英文可向馬英九學習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蔡政府的執政,正朝著兩個極端移動,而她均無能阻止。一、否定九二共識,使兩岸關係愈來愈惡化。二、急推轉型正義,使社會愈來愈撕裂。

蔡英文有可向馬英九學習之處。

一、馬英九任內不作政治監聽,但蔡政府卻搞出了一個匪夷所思的《保防工作法草案》,這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對比。民進黨若以人權及民主的捍衛者自居,為回應社會的質疑,蔡英文能不能效法馬英九,也從承諾絕不政治監聽做起。而情治單位內部,若發現蔡政府進行政治監聽,應有勇於向國人舉發的吹哨者。

二、馬英九處理中正紀念堂爭議,回復了「中正紀念堂」的正殿,但也保留了「自由廣場」的牌樓。這是包容藍綠的平衡處置。蔡英文若聽任以台獨史觀來處理「不義遺址」,而謂「不可記功銷過」;則儼然應從「中山高速公路」拆起,且將兩代受過九年國民義務教育者皆視為「外來政權」的「附隨組織」,追討其所受利益。馬英九能力抗深藍的不滿,蔡英文豈可讓台獨牽著鼻子走?

三、馬英九面對北京,能說「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蔡英文卻是台獨不敢說,一中各表也不敢說,不統、不獨、不武更不敢說。妳說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又是什麼?為何不能像馬英九一樣對內對外如一、表裡也如一地大聲向世界、向兩岸、向國人說出來?

蔡英文不如馬英九,至少有此三點。

   
聯合報社論
聯合/基礎建設大放送,「前瞻」在哪?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蔡政府上月剛提出四年投資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到一個月,已由總統和閣揆在全台各地放送建設大禮。林全先在嘉義市宣布斥資二七五億元興建鐵路高架化,接著蔡英文在基隆宣布興建八十億元輕軌工程連接台北,次日又送出台中水湳會展中心的四十二億大禮;接下來,還有大新竹的三百億輕軌計畫。這樣的「效率」,讓人瞠目結舌。更令人好奇的是,短短一個月搞定這麼多重大建設案,都做好了投資效益及環境影響評估嗎?

林全參加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啟動時,也揭露了一個難堪的事實:嘉義市下水道至今接管率「掛零」。下水道工程是都市維生系統關鍵的一環,汙水和水、電、瓦斯各有統整,嘉義市的接管率掛零,是難以想像的事。鐵路高架化當然可以解決市容和交通動線的問題,但是,更重要的都市維生系統卻處於落後狀態;這對所謂「前瞻基礎建設」的堂皇名稱,是一大諷刺。

蔡政府這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主要的特色在各種軌道工程,包括各地的鐵路高架化、地下化、輕軌、直鐵、高鐵南延等。這些計畫的共同特色,若是「先要到錢再評估可行性」,對日後可能面臨「生得起、養不起」的局面,如何稱得上「前瞻」?當年的台北鐵路地下化花了四年的時間,並請德國顧問公司規劃評估,方才動工;北宜直鐵的可行性評估則長達廿年,進行陸廊的探勘和鑽探。相形之下,行政院為了配合綠營縣市長拚政績及明年選舉,快速放水放行這些建設,除了慷人民之慨,行事之草率也令人咋舌。

各縣市的軌道建設不能說沒有其必要性,但相對於下水道等都市維生系統品質低劣,何者是優先項目,人民自有公評。除了嘉義下水道接管率掛零之不堪,天然氣(導管瓦斯)是家庭安全、經濟的燃料,竟然全台普及率僅兩成,幾乎是亞洲鄰近國家最低。此外,台灣的自來水普及率雖不差,但不少偏鄉迄無自來水供應,更奢談可生飲的自來水品質,這都是落後的指標。

林全提醒嘉義市要拚接管率,其實並不切實際。原因是,像嘉義這樣的人口不是太密集的生活圈,其實可以「分散型汙水處理」處理,取代大型汙水處理廠。何況,一次投資上百億的大建設,可能拖垮市府財政。以大台北的八里汙水處理廠為例,這座宏偉的汙水廠於民國八十三年落成,原計畫一網打盡台北、新北、基隆的廢汙水。未料,汙水處理廠落成後,各地的接管率卻遠遠跟不上來,以致六座蛋型消化槽從未派上用場,閒置了廿多年。最近,政府打算將其中四座消化槽改用來處理雙北廚餘,卻遭當地民眾高分貝反對,至今無法定案。

台灣藍綠對峙的後遺症之一是,每次政黨輪替,主政者都全力推出新建設拚政績;但是,那些非顯而易見的施政,就一直被輕忽乃至忘卻。除了下水道接管率低,天然氣接管的普及率低也是一個問題,許多地方民眾一直靠較貴且安全有疑慮的桶裝瓦斯作為熱源。自來水也一樣,包括高雄在內,許多民眾要靠著外購桶裝或瓶裝水飲用,這都與政府施政只追求虛榮、不問本質有關。試問,讓人民生活在必須買水飲用的情境下,天天喊民主的政府,都不慚愧嗎?

四年要投資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又是一齣大部頭的大建設戲碼,這麼多錢當然可以變出很多硬體建設。問題是,政府忙著幫城市拉皮、作臉,在那些看不到的隱微之處卻數十年不見進步,這樣的建設究竟「基礎」在哪裡?又「前瞻」在哪裡?

「基礎前瞻建設計畫」會不會變成錢坑建設,將等待時間驗證。無論如何,我們呼籲政府務必審慎進行評估,不要一味貪功追求華麗浮華,卻忘記民生的根本。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打破假性復甦 靠前瞻基建突圍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台灣經濟正處於假性復甦之中,各種統計數據包括:出口連續七個月成長,景氣燈號連續亮出七個月綠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12個月擴張等,都反映經濟復甦現象,但我們謂之「假性」,是因為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1.92%,國內外主要機構預測值也多在2%以下,僅略高於去年1.5%。而在連續多年處於平均2%上下的低成長期後,仍只能維持低成長的假性復甦,是令人非常擔憂的經濟困境,朝野必須警覺問題嚴重性,並全力尋求突破。

嚴格來說,當前經濟復甦不僅力道不足,而且存在很多變數。首先,近來國內經濟好轉主要是依賴出口擴增,也是反映美國、歐洲、日本等最終出口市場經濟好轉,可說是「隨波逐流」效果,和政府拚經濟的努力,關係不大。

而且,因為出口產品海外生產比重偏高,對經濟成長數字雖有貢獻,但改善就業及薪資的效果很有限,人民普遍無感,這也是近期民調對政府拚經濟信心偏低的原因。

其次,內需不足問題可能惡化。今年民間消費及投資力道微弱,全年成長預測值大幅低於去年,這是民間經濟信心惡化的徵兆,而且,近來內需還能維持一定熱度,部分是國內股市受惠於美、歐股市迭創新高的外溢效應,在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後,全球股市歷經八年的多頭市場已進入高風險期,一旦國內外股市反轉,很可能抑低內需,再加上「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連串影響,內需不足問題將更形惡化。

再次,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全球貿易秩序面臨調整,川普敵視自由貿易,楬櫫「美國優先」、「製造業重返美國」等核心理念,一旦美國貿易新政逐步落實推動,首當其衝必然是高度依賴出口的經濟體,台灣出口占GDP近七成,其中約一半是對美國的直接或間接出口,所以,很多國外銀行及研究機構都指出,台灣可能是受川普新政衝擊最大的地區之一,這等警告也反映出黑天鵝效應正逐漸籠罩在台灣上空。

還有很多內外不確定因素,包括:國內政治紛擾、兩岸關係對抗升高、英國脫歐、法國及德國大選,乃至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等,對台灣經濟都可能造成不可預期的變數。

在變數重重情況下,當前由出口回溫所支撐的假性復甦,既讓人民無感,而且也靠不住,更無法打破長期低成長及低薪的惡性循環。所以,政府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維繫經濟復甦動能的同時,能夠改造經濟結構,讓操之在我部分盡可能擴大,降低各種變數的衝擊影響。

蔡英文總統宣示今年政府施政首務在拚經濟,行政院即將提出估計總金額近新台幣1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是兼顧擴大內需及促進國內投資就業的行動方案,也是減少外在變數影響的重要一步。

然而,該計畫近半數約5,000億元是花在對國內總體經濟效益愈來愈低的軌道計畫,還有2,000多億元是為實踐非核家園的綠能計畫,政府必須將這些計畫和提升未來經濟競爭力作進一步連結,否則,這筆龐大支出很可能只有短期支撐內需的效果,在長期反可能排擠其他有利於改善經濟結構的更重要投資。

還有,全面提振民間投資是振興產業競爭力的關鍵,政府積極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但呼應及參與投資的主要都是國營或公股事業,民間興致缺缺,整體民間投資更是每下愈況,這是經濟假性復甦始終無法突破的更關鍵因素,政府若不能找出問題根源,推再多的產業發展計畫,開再多的策略會議,也無法改變台灣競爭力長期衰退的嚴酷現實。

「說一丈,不如行一尺」,我們期待政府拿出關鍵行動來打破假性復甦,才能為台灣經濟締造更好的明天。

   
民意論壇
輕軌讓基隆翻身?永不翻身?
陳朝平/資深媒體人(基隆市)/聯合報
蔡英文跑到基隆宣示要耗資八十億,在台鐵的軌道蓋一條「基隆輕軌」;基隆市長林右昌說,這是大禮物。網民多半認為,輕軌不能解決基隆市民通勤的問題,輕軌不是禮物,是廢物!

林市長解釋說:基隆輕軌不是只為通勤使用,而是為了南港、汐止、基隆產業帶的發展與連結。又說,基隆港西四、西五、西六碼頭將要興建會展及智慧旅運智慧大樓,輕軌將連結「雙館」,展覽在南港,會議在基隆。

全世界的會展,都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模式,酒店住宿、廠商進駐展會、採購商參展、周邊研討會、商務會議、視頻通訊、跨洋跨洲採購等,都在一個會展中心。從未聽說哪個大型國際會展,會把展覽放在一個城市,會議放在另一個城市舉行的。

外國廠商千里迢迢到南港參展,主辦單位還要他們搭乘輕軌,搖搖晃晃、耗費一個小時(輕軌四十分鐘,候車、轉車、進出,從寬計算廿分鐘),跑到基隆去開會?這種賣方導向的決策思維模式,從不考慮使用者、消費者的需求,除了耗費公帑外,別無效益。

蔡政府的前瞻基建計畫,南北各縣市都在搶錢搶建會展中心,但會展中心要成功,關鍵是先要有相關產業發展藍圖。這就像當年各縣市搶建文化中心,卻沒有致力於音樂、美術、舞蹈等表演藝術的教育與發展,最終文化中心不是成了農產品的假日市集,便是淪為蚊子館。

回到基隆港碼頭的變身轉型,最該問的是:牛肉在哪裡?搞會展中心、旅運智慧大樓是好事,但誰會進駐?業務在哪裡?客戶在哪裡?

林市長說,輕軌可以連結汐止、南港和基隆產業帶的發展。但輕軌是建在台鐵既有的軌道上,除車廂車體變了,基本沒變。如果現有的台鐵路線無法連接汐止、南港、基隆產業帶發展,何以輕軌能辦到?

基隆民代和許多市民質疑輕軌不能解決通勤問題,林市長答:「他們不太了解輕軌,可能也都沒有搭過。通勤的問題,已有其他方式解決了。」報告林市長:這年頭,出國求學旅遊工作的國人極多,在國外搭過、研究過輕軌的人也極多,他們怕是比您更了解輕軌呢!

通勤,並不是每天早上將基隆的人才人力往台北上班工作,這樣的「單向通勤」,正是基隆過去卅年從「台灣頭」淪為「台灣尾」的關鍵!通勤,是要將台北、新北及周邊縣市的人力與人才,很方便的帶進城市裡,互通有無。雙向的通勤,才有助於城市長期的產業發展。

基隆和香港地理條件相似。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風華百年,還在繼續綻放光芒;香港的地鐵,無論準點率、服務、共構,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站在香港太平山頂,俯瞰香港島和九龍,美景盡收,好一個欣欣向榮的海港城市!站在基隆中正公園,俯瞰基隆,只見一個衰老沒落的港口城市。

草率定案的基隆輕軌,真能讓基隆翻身?還是讓基隆永不翻身?

   
全台拚展館養蚊…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宣布,將全額補助台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二期計畫經費。展場在地化的進行式,正在台灣北、中、南一級到二線都市規畫或執行中。未來各地會展中心是否能帶動產業熱潮,讓各處具備全球性競爭力,還是反而搶奪稀釋原本就少的展場內容,值得關注。

就各地會展中心而言,所創造的競爭力,來自在地化的特殊性,也根植於一個地區所培育文化的多元和豐富性。然而,除了台北市天龍國有世貿一館、二館、三館、南港展覽館、花博公園會館等既成展演體系經營外,許多鄉鎮已存的地方會展中心多經營不順,蚊子館現象時有所聞。

如果,會展中心真要如嘉年華的深化到各縣市,各地政府就必須摒除因為選舉或施政大餅所建設的文物館、工商展覽館、流行音樂中心,到音樂廳或博物館等,做出盤點和檢視,是有特色而生存下來,或是同質相斥、餵養冗員公帑,還外加蚊子的廣義展場。看看荒廢機場,就能體會空廢可怕。

當然,會展中心不是不能經營,台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雲林世貿中心,到台南會展中心等等外來建築,如果能重視社區經貿和文化關係,從地方區域經營或強調建立在地化的特色。如社會學家羅蘭.羅伯森的「全球地方化」論述,當前全球本土化意味著同質化與異質化趨勢的融合,兩者共同起著作用,製造張力。

然而,台灣是一個大量依靠外貿以及出口科技產品為主的小型經貿產業鍊國家。面對當前經濟不景氣,各縣市財務吃緊,大家都想靠會展中心發揮立足的利基,以及謀求永續發展經營模式。但台灣的經濟模式在兩岸不穩定中停滯,新南向政策還在摸索,我們經得起各縣市都想保有全球化等級的「世貿中心」,背後卻只有缺乏內容、人口,氣氛的綜合氛圍嗎?這樣一窩蜂,創造「地球是平的」全球化假象,本質是廣度加深度不足的展演內容,在地特色反成為負面包袱。

當經濟效益掛帥,如何結合文化、觀光以及經濟能量,是展演中心想要努力推動設立的方向和目標。執行總體經濟的各級政府,若不各層面謹慎思考,只是丟給BOT,只有漂亮的效能計畫書,想想那些空冷的蚊子館,建物易來,毀之可惜,金錢花費如同氣泡。

   
聯合筆記/另一場搶人大戰將上演
陳言喬/聯合報
三月九日印尼警方宣布破獲一起電信詐騙案,其中有十八名台籍嫌犯涉案。印尼警方稱,這是台灣警方提供情資才共同破獲。

媒體稱這個集團運作一個月即得手上千萬人民幣,主嫌是台灣詐欺通緝犯,被害人為大陸民眾。

近幾年電信詐騙案在兩岸間成為一個爭議的話題,印尼新破獲的詐騙案也勢將再起波瀾—台籍嫌犯要遣送至何處?

有媒體稱,這起案件是由我方與印尼共同查獲,待印尼當地司法程序結束後,即可押解回台。印尼警方的說法比較保守,只稱接下來會和移民局合作,討論遣返台灣詐騙嫌犯事宜。

大陸方面一直沒有就此案件表態,但據了解,大陸與印尼官方交涉遣送台嫌回陸的相關作業早已展開。

從去年四月起,肯亞、馬來西亞、亞美尼亞、西班牙等跨境電信犯罪陸續破獲,大陸全都強勢介入遣返台籍嫌犯,這次印尼新案,站在我方觀點,恐怕也不樂觀。

台灣的電信詐欺案輸出全球,詐欺犯在全世界流竄,造成爆增式發展。維基百科都有專門的欄目介紹。網路還有人形容這是「國恥」。

但面對這個一再嚴重影響台灣形象的犯罪現象,台灣政府似乎束手無策。外交部只忙著爭奪嫌犯回台,陸委會推出「甚至可能被遣送至中國大陸」的搞笑廣告,邱太三還曾言「一罪一罰」刑責並無過輕。

法律的意義一是懲戒,嚇阻後人;二是救濟,挽回損失,為弱者主持公義。如果達不到這個效果,犯罪就會層出不窮。台灣對詐欺罪刑責較輕是世界所公認,大部分詐欺犯被抓關沒多久就可以出來,才吸引許多人加入「低風險高獲益」的詐騙行業。

大陸的詐騙罪刑責較高,視所得贓款定刑度,最高會被判處無期徒刑,台籍嫌犯擔心被遣返大陸可想而知。

一名大陸律師告訴筆者,原本一名詐騙鉅額贓款的台嫌依法條應被判廿年以上的重罪,最後獲刑十五年,結果台灣家屬罵他,大陸被害人也罵他,讓他裡外不是人。

為了規避大陸的外交優勢遣返,傳聞已有部分台籍詐騙嫌犯轉進與我有邦交的小國重起爐灶,試圖利用外交保護傘重操賤業。

抱持這種天真想法的人最好打消此念頭,在當前兩岸局勢低盪下,與我有邦交的小國恐怕也經不起大陸透過國際刑警組織,或該小國的宗主國(周遭大國)的壓力,一樣可能會被遣送回大陸。

台灣想洗涮「國恥」,想要理直氣壯的跟大陸搶人,為今之計只有趕快修法,提高刑責,向世界證明,積極防制詐欺犯罪。行政院去年九月提出將電信詐欺併入組織犯罪的修法提案,提高刑度,但還躺在立法院,立院諸公得加油。

   
台大匡正學風 長路漫漫
金傳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台/聯合報
在台灣經濟久難振衰起敝、拚勁下滑,政治惡鬥中傷互信與人文價值,及體制積弊束縛人才發展之下,國際競爭力已非卅年前的團結鬥志,於此關鍵時刻,高等教育與學術研究為民間到政府深盼開拓未來的兩大基石,台大造假論文的處置作風備受重視。

惜至今台大尚未展現引領台灣的高度!首先,大學是社會的良心,有陶鑄人才的使命。然而台大第二次學倫案懲處的八位均在該校受教,是否研究所的人文教育低落,還是升等制度過度強調論文果實,卻忽略鍥而不捨求真的紮實態度?此次弊端顯示升等重論文數缺實質審查及審視教師操守,院所評鑑也從未察覺問題,校方又尚無任何研討會徹底檢討選才、身教、升等制度等多方改進之道。尤其台大六年升等條款由醫學院已擴及他院校,致對全台科學教育與研究品質影響甚鉅!台大強調大學自治,反忽略應站在國家育才的制高點,身肩重責指引未來體制革新之道。

其次是生醫科研自研究設計至實驗多項條件及不同方法驗證結果,均需經年累月人物力與努力,然台灣重大決定常缺鳥瞰全局擘畫大方向的宏觀識見,又因大頭症致少數人掌大型計畫,一旦經費撥出,是否需依結果修正未來重點,也較少跨域討論。癌症研究如此,傳染病流行時最需搜集檢體數據卻無分文挹注,另應闢那些開發計畫,又如何坦誠面對失敗後的惕勵,均較少著墨。

造假論文嚴重打擊台灣國際學術聲譽,更重要的是其結果對人類健康是否增益不足,必須重新贏回社會大眾信任。台灣早期電子產業披荊斬棘踏實前進,但生醫特需長期審慎耕耘而難奏速效,因此人才培育、建立前瞻追蹤病程變化資料的長遠體制,及多方研討尋共識,再修正經費,較能提升效益。

第三,如何正本清源找出造假病灶的所有成因,免重蹈覆轍最為重要,絕非成立辦公室、上些課即能使陳年痼疾霍然痊癒。若病源不知、功利體制不改,研究所不重視人文教育,即使楊校長不續任後,台大匡正學風仍有漫長之路!大學教師、行政首長與評審計畫學者的價值觀與真誠才是重點,若仍習於將科研作求名利的工具,台灣絕難栽培「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頂尖開創人才。台大須回饋台灣社會,應是引領此端正光明、激勵人才,以造福人群,創造更多睿智的高教精進風潮。

加州大學前總校長克拉克.科爾不但提升研究大學的社會貢獻,更重要的是革新教育體制,為加州、美國及全球奠基培養領航人才。台大傅斯年前校長樹立人文精神典範,本周他生日前,警醒我們省察曾為台灣、華人及全球培養了怎樣的人才?學術研究又解決了哪些重要問題?面對橫逆挑戰,大學如何扭轉乾坤不負眾望?

   
偵查不公開…勿有「小三」心態
吳威志/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聯合報
「小三」在社會學是負面的名詞,文學上曾謂「妾身未明」,而在法律學則有不同的解讀,其中可謂「妾」,現存二、三個判例可尋,另外則是民法「家屬」關係。惟通常是指定位不清,權利未明,因此,常有為了鞏固地位,產生許多維護權力的手段。

此一現象,在台北地檢署依洩密等罪起訴前總統馬英九,又隱然浮現。

我國檢察體系附庸於《法院組織法》歷史悠久,究竟「檢察署」是隸屬於法務部的「行政組織」還是「司法組織」,恐怕「妾身未明」已深。所以檢察官藉由起訴總統,正好凸顯了「維護權力」的三個手段。

一是「不准外人干涉家務事」,即使國家領導人也不可介入其中;一是「不准家中男主人剝奪妾身既得利益」,即使檢察總長也不可追懲檢察官;一是「要讓大家知道不好惹的獨立地位」,所以要打著「檢察獨立」與「偵查不公開」的旗幟,指責外人教唆與洩密,維護既得利益。

刑事訴訟法偵查不公開規定之主體為: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司法警察、辯護人、告訴代理人或其他於偵查程序依法執行職務之人員。實務包含「被害人之輔佐人」(如配偶、家屬、家長、醫師、社工人員等)和「特定被告之輔佐人」。規範如此眾多之人,是否能真正貫徹「偵查不公開」,實令人存疑,更何況什麼程度叫做洩密更難認定。

加上法條規定「不得公開揭露偵查中因執行職務知悉之事項」,便是最易使人誤解。行政長官甚至其幕僚的行政指揮與行政協助是否包含其中?其次,既然,偵查不公開所要保護的法益,是「當事人人權」與「司法審判公正」,則馬前總統發現「高層司法人員涉及司法關說」時,顯然,「偵查不公開」無法達到保障「當事人人權」與維護「司法審判公正」,此種狀況便可阻卻「偵查不公開」刑事訴訟法的適用;因為偵查不公開並不是一個絕對的原則,反而相反的「偵查公開」才能保護法益,那麼馬前總基於做為國家安全的行政最高首長關切不法的「司法關說」,有何教唆洩密可言!

檢察體系長久以來,傾向極力抗拒改革與監督。不起訴,外部無法監督。濫起訴,只能希望法院判無罪,還是無法監督。檢察官的惡行不會曝光、無人究責,當然就毋庸擔心,也不會謹慎與節制。而當法院自認和檢察同門,無法針砭檢察系統的缺失時,最終的惡果,就是法院也淪為同流,無法得到人民的信賴了。

在我國現行憲法體制之下,檢察官既是行政官也是司法官,但因隸屬法務部,所以「檢察行政」高於「檢察獨立」,「檢察獨立」猶如「妾身未明爭取權力」的必要手段之一,雖然亦具法理也頗得認同,但是終究必須接受行政指導。如果認為不妥,就該趁著「司改國是會議」增訂「檢察官法」與「檢察署組織法」加以改隸,而非以起訴自己認知的外人,去凸顯不合理的「小三心態」,維護已身權力而不自知。

   
黃介正/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到位
黃介正/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周末抵達北京訪問,在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會談之前的簡短致詞中表示:「自從超過四十年前開啟的美中關係,一路走來相當正面的關係,乃是建構在不對抗、不衝突、相互尊重、並總是尋求合作共贏之上。」

撐了五年,北京終於等到美國政府高層講出,而且照著大陸的說法,一字不漏的形容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二○一二年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美國,首度提出「努力把兩國合作夥伴關係,塑造成廿一世紀的新型大國關係」。當時美國政學界並未特別鑽研所謂的「新型大國關係」。隔年九月,在習近平接任黨總書記、軍委主席、國家主席之後,外長王毅特別在華府布魯金斯研究院專題演講,以「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三句話十四個字,為「新型大國關係」加了註腳。

可能單純的不願意援引中國大陸的用語,可能心態上不願造成中美可以平起平坐的印象,也可能不願盟邦國家見到美國更重視與中國的雙邊關係,美國從白宮以至國務院高層,始終不曾以習近平的話來表述中美關係,更不曾引用那十四個字。最接近的則是去年歐巴馬總統最後一次到中國大陸,在G20杭州峰會期間與習近平雙邊會談前,所說:「兩國關係新模式的提法」(the notion of a new model for relations between our countries)。

國際外交上,對話書信與文件用字,用詞遣字力求精準,以免誤解、以明立場、以較高下。此次提勒森國務卿在與中方會談前,即完整援引大陸制式用語,形同認可「新型大國關係」。此舉究為疏忽,或刻意為之,各國外交界可以推敲玩味;但川普上台不久,尤其在亞太政策團隊尚不完整,韓半島情勢動盪不明之時,美中關係交流磨合之過程與進展之節奏,攸關我國家利益至大,仍不宜過度掉以輕心。

美國與中國在全球事務上的競爭態勢逐漸成形,展望未來廿年的兩強對局,雙方利害衝突之加劇,是合理且可推估的情境;但如果將未來的可能對峙,甚至「中美必有一戰」的想像,投射到當前,或川普總統任內的美中關係,仍有可能陷入戰略判斷的「誤區」。

習近平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第一個一百年,是在美國下一任總統選舉之後的二○二一年。在此之前,中國大陸要維持區域的和平環境,必須做好周邊外交工作;要達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目標,必須使境內所有的縣完成脫貧;要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必須無誤的深化國防與軍隊改革。未來四年中國大陸周邊倘發生動亂或軍事衝突,實在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習近平曾說: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論」,如果他所謂「寬廣的太平洋,足以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是寄望說服美國政府,以「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做為雙邊關係基調,也可以符合川普「讓美國再次強盛」的目的,則川習二位領導人對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可能會有階段性的互利交集。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一例一休 快修法吧
尤英夫/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我們已經習慣於法律公布後之施行,有所謂宣導、輔導期或什麼猶豫期間。因此,這次引起雙輸(勞資)或三輸(勞資與消費者)或四輸(勞資、消費者與政府)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勞動部聲稱三月前宣導,四至六月輔導,七月起才實施勞動檢查,大家也就接受了。

可是大家不感覺奇怪嗎?這次勞基法部分條文的三梯次施行日期,有的自總統公布日(一○五年十二月廿一日)起第三日施行,有的自一○六年一月一日施行,有的是日後由行政院決定。

除了尚待由行政院決定的第卅四條第二項條文之外,其他九個條文(包括一例一休)不就早就應該實施了嗎,那裡來的什麼宣導與輔導?可是勞動檢查了沒有,處罰了沒有,勞動檢查與對違規者處罰都沒有,這那是依法行政?

當然,我真正意思不是要認真執法,而是要認真修法,因為有二、三個條文有嚴重的執行問題,非修正不可。勞動部怕被批朝令夕改,其實不必介意,反正一○四年一年內立院就有修正四次勞基法的紀錄!

   
大學砍兼任師 教育蒙塵
鄭國成/台中科大應中系助理教授(/聯合報
報載淡江大學為因應新版勞基法,將不續聘兩百位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其實許多私立大學早已提前於這學期採取行動,筆者與好友也被不同私大裁員。此事已成全台私大烽火燎原運動,浩嘆教育部裝聾作啞而已。

「開源節流」舉措雖是人之常情,然教育係良心事業,乃培育純潔子弟場所,理該戮力以最高道德顯現善行,潛移默化於泛泛師生。豈能人前夸夸言論培育人才,人後卻昧著良心施行裁員?讓兼任教師感受心痛,而非感動!

學校種種舉動,學生也看在眼裡。須知:教師忽然不見人影,學生內心對母校會有何評價?還能期待師生未來功成名就之際,會對學校絲毫感恩回饋嗎?建議私大高層好好閱讀《戰國策.齊策》〈馮諼客孟嘗君〉故事吧!學校若欲未來無纖介之禍,眼下理當善待食客,莫作不義之舉,留意言行「出乎爾必反乎爾」!

   
貨櫃屋新玩法 到彰化找尋夢幻彩繪屋
說到彰化,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除了八卦山大佛外,應該就是彰化肉圓了吧!除了這些傳統小吃外,最近彰化也開始注入了許多文創產業以及3D彩繪景點,像是最近流行的貨櫃屋熱潮,也悄悄地吹進了彰化員林這個純樸小鎮,轉變成熱門打卡的新話題。

日推「超值星期五」刺激消費 南韓跟進
日本政府推廣的「超值星期五」活動上月24日正式上路,鼓勵企業每個月最後一個周五,讓員工提早在下午3時下班,扭轉日本的過勞工作文化並刺激消費。工時之長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南韓也打算仿效日本超五制度,藉此振興經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