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2 第39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國際企業的台灣處境
聯合報社論 聯合/不要警察國家,豈能要保防法?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從BOT到PPP:前瞻基建成功之鑰
民意論壇 國軍「最好的選擇」不是拍連續劇
一例一休兩解 降加班費、獲利分配
無妨礙司法罪 司改玩假的
自動駕駛 恐讓軌道建設泡沫化
基隆輕軌 選舉後遺症產物
輕軌不是捷運 首長帶頭錯
盤查風波/給些雅量 換點安全
政府放寬農藥殘留 逼人民吃毒物?
去梯言/藍綠兩黨該看什麼書?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國際企業的台灣處境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半導體堪稱台灣龍頭產業,台積電是龍頭產業中的龍頭公司,張忠謀是企業領袖之領袖。與其以「台灣之光」的地域性概念去標誌台積電,不如說它就是一家道地的「國際企業」,營業據點遍布全球。其動見觀瞻,幾至「張忠謀打噴嚏,台股就感冒」的地步。

也因此,台積電稍有動靜,業界就擔心是否「出走」等問題。最近,台積電新設三奈米廠的計畫,傳出考慮「美國設廠」的選項;儘管公司說「言之過早」,但新風向已隱然成形。

以台積電這等規模的國際企業而言,選擇何處設廠,本就應以全球化為考量,無須受困於狹隘的國族主義。但台積電這一步試探,還是有不可忽視的指標性意味。以台積電的地位和影響力,向來受到政府「關愛的眼神」不可謂不多;即使如此,其投資案屢傳卡關或遇挫,尤其台灣的環評、電力供應和空汙等因素狀況不斷,才會有今天「放眼美國」的選項。

業界為此議論紛紛,媒體也作出「台積電示警,政府聽到了嗎」的評論,可見此事確有風向球的意味。問題是,政府真的聽到了嗎?

台灣現況:投資環境差,遊戲規則說改就改,行政效率牛步化,乃至民粹風氣導致什麼正經事都做不成……從反拜耳反杜邦反六輕,到先前胡志強爭取設古根漢分館而功虧一簣,失敗事例不可勝數。台積電轉而考慮設廠美國,以國際企業的「在商言商」選擇而言,政府真聽到警訊了嗎?

   
聯合報社論
聯合/不要警察國家,豈能要保防法?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遭警方盤查引發社會兩極爭議,有人認為警察違憲侵害人權,有人認為警方執法有據,官員不能拒絕盤查。事實上,定紛源頭不外「法」字,演變成互罵「大主委」、「大警察」的對立,無濟於事。無論如何,這倒適時地提醒執政者:制訂《保防法》或《反滲透法》等箝制人民自由權的法令,才是比「警察國家」更可怕的淵藪。

先看相關法律的規定。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警察有權在六種情況下盤查民眾。與李永得案相關的,是第六條第一款的「合理懷疑其有犯罪之嫌疑或有犯罪之虞者」,以及第六款的「行經指定公共場所、路段及管制站者」。

但是,爭議也因此而生。李永得不過是穿著夾腳拖出門,或許斜眼瞄了員警幾下,這是否即等同於「有犯罪嫌疑」或「有犯罪之虞」,恐有疑問。至於台北轉運站大廳便利超商門口,是否合乎法律所規定的「指定」可盤查之場所,也可以討論。畢竟,李永得的遭遇也是其他國民不樂於碰到的狀況。

李永得的情形,其實並非特殊。十多年前,即有人挑戰警方濫行盤查並聲請釋憲,大法官相應作出釋字「五三五號解釋」;其後,內政部修訂《警察職權行使法》,對於臨檢作出更細緻明確的規範。「五三五號解釋」的重點,在要求臨檢須以「有相當理由認其行為已構成或即將發生危害者為限」,不能僅依個人好惡隨意盤查,或憑個人直覺認為某人「像壞人」為之。至於可進行臨檢場域,解釋文也指出,除法律明文者外,應限於「已發生危害」,或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生危害」之處所。

以此檢視警方盤查李永得的《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六條第一款「合理懷疑其有犯罪之嫌疑或有犯罪之虞者」,並未逾越大法官解釋意涵。但在實務上,一般是指疑似攜帶棍械或身上散出疑似毒品氣味等情況,絕非「瞄警察」、「舉止倉卒」之寬鬆標準。也難怪,有律師認為警方的解釋「太瞎」。

至於第六款「行經指定公共場所、路段及管制站者」,條文明定須以「防止犯罪」或「處理重大公共安全或社會秩序事件」而有必要者為限,且應由警察機關主管長官指定。亦即,警方可在「指定」公共場所要求民眾出示身分證件,前提是,警方須做好一線員警向民眾說明盤查作為的教育;更重要的是,長官要對「可盤查場所」作出指定。這次,一線員警隔了一天才說是「治安熱點」,市警局恐難脫督導、訓練不力之責。

儘管已經過釋憲及修法,民眾對盤查仍不免流於情緒思考。十年前,畫家施並錫搭長途客運北上,在承德路一下車即遭警方盤查,當時綠營民代即指他「長得太本土、鄉下、不夠都市人」,卻不深究盤查SOP有無缺失。三年前太陽花學運時,不少網民整理出反警方盤查的「懶人包」,供「覺醒青年」路過警分局時應對,更誤導許多人以為「凡盤查必屬違憲」。

李永得痛批台北市變成「警察國家」,正是這類情緒的反應。事實上,李永得身為內閣閣員,若認為員警執法不當,自可透過政務管道請內政部長或台北市長轉促警署改善,以期為廣大民眾爭取免於無故盤查之自由。如果用臉書貼文嗆聲,只害一線小警員遭調查,並非為政之道。何況,民進黨在太陽花運動中,一再貶抑警察的執法尊嚴,如今再補一腳,警察要如何兼顧防制犯罪的積極性?

更別忘了,李永得對「警察國家」的不滿,和民眾對《保防法》或《反滲透法》的反感,其實系出同源。在超商轉角遇見警察或遇見罪犯,都不是令人愉快的事;在小民而言,寧可要警察維持治安防杜犯罪,也不要政府把看不見的手伸進自家後院。人們不要警察國家,豈能要保防法?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從BOT到PPP:前瞻基建成功之鑰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行政院近日推出近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方案,以提振經濟與奠基未來的經濟發展。擴大公共投資無論以國際潮流或國內需求觀點而言,都有其正當性與必要性,具有高度共識;然而,即使天時地利人和皆備,一次推出這麼大規模的公共預算,就算能避免蓋出一堆蚊子館的覆轍,中央及地方政府有能力順利消化執行嗎?過去幾年來,各級政府的施政在各種壓力下,已顯得左支右絀、力不從心,如今再加上龐大建設推動壓力,不免令人對執行力產生懷疑。因此,如何促進民間共同參與公共建設便成為重要關鍵。

過去政府為彌補自身能力限制所善用的BOT(建設—營運—移轉)政策,固然有其實效,但近年來因為高鐵營運、北市五大案遲而未決等因素,使人民逐漸失去信心,甚至被某種程度的汙名化,連電影《海角七號》都拿來諷刺一番。影響所及,不僅民間對參與BOT興趣日缺,連政府談起BOT似乎都有些投鼠忌器。

如今政府欲啟動大規模的基礎建設,政府編列特別預算來興築各種建設,後續的維運經營才是大事,這些增加出來的諸多基礎建設顯非政府以既有人力、財力、物力得以經常性永續維運,擴大政府規模又是不智與不必要之舉,因此如何藉由BOT來導入民間資源,創造真正具有實益且可永續經營的基礎建設,是現階段政府必須正視的課題。

BOT在台灣的執行,因為法規制度的規範不夠明確,在執行上往往是抓緊與放鬆左右為難,常將本為興利之舉弄到處處只為防弊,使得本該是夥伴關係的政府與民間廠商反而成為對立關係,失去原本該有的積極性意義。因此,在現今規劃重大基礎建設之際,政府也宜同步思考完善BOT制度,才能使原本美意化為實益,達成政府、廠商及民眾三贏的目標。

要成功做好BOT有幾個要件。首先是必須進行嚴密的政策影響評估,即BOT先期規劃要能對工程、財務、法律各方面嚴格評估,巨額BOT尤應如此。這一部分過去可謂從未落實執行,使得政府主管機關一開始總將BOT當成萬靈丹,但簽約後才是噩夢的開始,因為有太多契約未加規範、人定無法勝天的風險,更應做政策影響評估。

其次是投資契約與法律規範要能合理化。金額大、期程長、風險難以事前完全預測是BOT契約的特點,因此藉契約控制風險不易成功,導致契約事後常需協商、修改、調整。由於政府可單方變更契約、解約,甚至強制接管,致使爭議橫生。因此需要法律制度的配合調整,例如設計定型化契約或範本來解決,又如權利金可設計彈性調整機制,避免類似台北市大巨蛋等案因權利金過低又無法調整而導致進退維谷的窘境。

再者,必須要有公開的資訊與正當行政程序控管。高鐵案或台北市幾個案件都因事涉機密而無法公開,使全民無法公開監督。一般而言,契約內容、審議過程與人員等資訊的公開遠比事後司法稽查有效,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事實上,國際間促進民間參與公共投資早已不限於BOT,已發展到更廣義的推動PPP(公私夥伴關係)方向。PPP的精神在於為公私部門透過契約,共享相關技術、資產、報酬與風險,我們更期盼政府能嚴肅思考發展PPP來推動前瞻基礎建設。

當然,徒法不足以自行,政府、廠商、民間如何看待BOT或PPP的心態非常重要,各方參與者不能是同床異夢,必須以同舟共濟的心態來參與計畫,釐清興利與圖利之別,確保計畫的成功。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成功推動的關鍵,在於要能捲動民間力量積極參與。在此過程中,政府跟民間必須能相互尊重。不管是BOT、PPP或促參,政府也宜趁早重訂更明確遊戲規則,以公開透明程序選擇夥伴廠商,藉以引進民間活力與創意,獲得相對優質的建設與服務,並可有效撙節財政支出。

   
民意論壇
國軍「最好的選擇」不是拍連續劇
王漢國/大學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據近日媒體報導,國防部已決定籌拍一部「國軍形象連續劇」,並暫定劇名為《最好的選擇》。經聞此訊之後,筆者的心情是憂喜參半、悲歡同體。

多年來,我們經常聽到:「國軍是弱勢團體」,或者「國軍已不知為何而戰」。這兩句話無疑道出了今天國軍官兵的處境,有難堪、無奈和憤怒。

也許,國防部希望透過「連續劇」來一掃陰霾,展現國軍的新氣象。其用心良苦,實不難理解。

然而,要拍出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影片,絕非易事。因為,影視事業的本身不但是一種「綜藝複合體」,也是一種「資本利得」的產物,它除了需要有「上乘」的文本之外,更要有能說「故事」、能演「情事」的好角色,才能與觀眾同心相印、同氣相求。所以,大凡一部能夠感人至深、動人心弦的影片,莫不以「文本—劇情」為綱為目,有了好的劇本,一流的演員,傑出的劇務,才能有好的產品和高收視率。

其次,這部電視連續劇絕無效法《太陽的後裔》之必要。歷史上「東施效顰」的故事,正是比喻不顧自己的條件,盲目效法別人,結果適得其反。在目前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的情況下,筆者認為主事者最應當思考再三的是,究竟要選擇什麼樣的「故事」來凸顯國軍的形象?國軍官兵究竟作了哪些打動人心、影響深遠的事,足以讓國人為之感念不已?而近代戰史上有許多「民族英雄」的感人故事,為新世代計,又是否能列入優先考慮呢?

此外,據國防部表示,暫定劇名為《最好的選擇》。顧名思義,這部影集似乎是以「招募」兵源為主要訴求。若然,國軍事實上這些年已拍了不少的招募短片,其效果如何,不得而知。眾所周知,國軍近年來在推動「募兵制」上面臨了許多困難,究其關鍵,在於受到整體社會不良氛圍的影響所致。如果說,國軍不從軍隊的本務思考、不從官兵的教育、綱紀和訓練上著手,而冀望靠著一部影片來重塑形象、扭轉頹勢,不免予人有捨本逐末、將本求利之感,殊為不妥。

所以說,當下國軍的「最好的選擇」是:審時度勢,精研兵法;重法守紀,樹立形象;勤訓精煉,充實戰力;純誠務實,不慕虛華。

   
一例一休兩解 降加班費、獲利分配
林左裕/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台北/聯合報
一例一休實施三個月以來,引發社會各界紛擾及議論。在周末假日,餐廳為因應提高之成本而休業泰半;遊樂園苦於假日時人力不足,平時人力過剩;有縣長為了境內產業生存而嗆言將違抗勞基法;也有學者預期將導致消費能力下降及經濟成長衰退。這些現象可由財務上的損益平衡分析推估未來可能的效應。

根據上個月主計總處所發布的薪資統計,全國工業及服務業(不含外籍與部分工時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在民國九十六年為四六○四四元,至一○五年為五一二四一元,漲幅為十一點三%,而同期的經濟成長率約為三成,表示薪資並未隨著經濟同幅成長。

政府為照顧長期未能共享企業獲利的勞工,同時順應勞團的訴求,遂訂定一例一休新制,立意良善,但從目前引發的聲浪來看,值得精算分析及檢討。

在損益平衡分析中,總成本包括固定成本(如機器、設備、租金及非按件計價之人工成本)及變動成本,總收益為商品銷售單價乘以銷售量,在總收益超過總成本(即銷售量超過損益平衡點)後,廠商才開始有淨利產生,也才有生產或開店的動機。當固定成本上漲時,損益平衡點隨之提升,除非預期之總收益也可隨價格調漲或銷售量增加而上揚,否則廠商將因損失而歇業,因此除非預期未來的訂單或銷售量可增加且穩定,否則企業貿然擴增產能將導致無力支應而倒閉的命運。復興航空新增廉航後無力因應後勢衰退的市場而倖然退場,即為殷鑑。

在一例一休下,廠商若無力支應因固定成本增加所致的要求銷售量,將傾向在第六、七日歇業,不僅將導致閒置產能,且原來勞工可能因加班而可領取的薪資將因此減少。長期下來,消費可能因薪資減少而縮減,總產出或經濟成長亦可能因消費及閒置產能而下降,反而使良善的政策適得其反。

當然亦有勞工將因休假增加而提振消費之說,但依筆者之芻見,台灣之薪資緩滯已逾十年,為亞洲四小龍最低,「提振消費」的理論可能只出現在每年紅利給予上百萬或半年年終獎金的高獲利企業,對中小或微利企業的受薪階級,可能反而更需以省吃儉用因應,或在周末尋找另外兼差的機會,亦即除了導致消費緊縮及經濟成長趨緩外,另一個副作用可能是貧富差距擴大。

但照顧受薪階級的良善政策仍需持續,筆者提出兩道處方為政策修正建議。其一是參考國際的修正方向,澳洲上個月通過實施數十年的周末加班加給自兩倍調為一點五倍,或可提供給我一例一休新制調整以降低衝擊之參考。第二是在薪資固定成本的規範框架外,另外以要求企業獲利的分配替代固定薪資的干預,如此除了考量廠商的投資意願外,亦可顧及受薪者的所得成長及長遠的經濟發展,值得未來政策修正之研擬參考。

   
無妨礙司法罪 司改玩假的
羅瑩雪/法務部前部長(台北市)/聯合報
全世界都知道,司法要公正,一定要獨立。妨礙司法獨立最嚴重的,就是當政者濫權,將看不見的手伸進司法,干預審判。所以民主法治國家莫不定有妨礙司法公正罪,而且大多定為重罪,例如紐西蘭可判到有期徒刑十四年,英國、香港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台灣號稱是民主法治國家,對於利用身分地位影響司法案件之行為,卻無規範。立法委員關說,頂多依立法委員行為法第十七條送紀律委員會懲戒,但立法院的委員會在政黨角力下,績效素來不彰,何況是對自己同僚,就算是移送懲戒,也不痛不癢;更不用談若當事人貴為院長、黨鞭,紀律委員會更虛弱無力,難有作為。因此台灣繼十大、十二建設創造經濟奇蹟,政黨和平輪替創造政治奇蹟之後,又創造了關說司法無事、處理關說有罪的司法奇蹟。

政黨輪替,新政府高舉司法改革大旗,總統蔡英文親自領軍,在總統府內籌辦成員逾百的司改國是會議,風風火火,儼然準備大肆整修現行體制。

細究其洋洋灑灑九十六項司改議題,諸如矯正機關戒護、教化、技訓人力及設備之強化與擴充,和監所超收等問題,其實,只要給人、給錢、給地,法務部矯正署自可執行,無須拉高至府級國是會議商討。

另外,如少年輔育院是否應全面改制為矯正學校,早在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部長時即評估決定中止。後來立委、監委一再重提,法務部研議多時,仍認不宜。司改國是會議拿舊議題冷飯重炒,終究還是得尊重權責機關法務部的意見,多此一舉。萬一司改國是會議不理法務部,作成不同結論,衍生更多的問題,日後出事,難以究責。

類似不應或不宜由司改國是會議討論的議題,不勝枚舉。反倒是法官、檢察官引頸期盼的妨礙司法公正罪,未獲青睞,遑論推動。顯然仍有不少政客想利用此法律不管之便,不願作法自斃。

在藍綠勢力消長懸殊,制衡機制快速消退的氛圍下,若妨礙司法公正罪仍不入法,法官、檢察官將更難心無旁鶩,公正辦案。

蔡總統上任不久曾對陳水扁貪汙案、郭瑤琪收賄案等重話批判;準監察委員陳師孟不遑多讓,揚言要將辦綠不辦藍的法官、檢察官當汙垢一樣清除。

善觀風向者緊跟急追,以前法務部次長林輝煌曾辦美麗島事件,指他曾掌司法官訓練所、司法官學院十六年期間培訓之成百上千司法官皆應重新考訓,以確保思想未被汙染,卻無視法院曾判藍營人士當選無效或被起訴判刑,也不管林只是在服兵役任軍事檢察官時蒞庭還幫死罪被告求請免死。

政黨輪替,在憲政發展上具有重要意義,但不能有斬草拔根除敵務盡的狂暴態度,更不能有欲令司法就範為政治服務的意圖。監察院不是陳師孟開的,法院更不是任何政黨開的,無論主政者如何改變,天下依然是人民的,司法依然必須獨立。

   
自動駕駛 恐讓軌道建設泡沫化
黃智賢/海洋大學光電所教授(桃園/聯合報
近來政府宣示投入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其中又以軌道建設超過四千億為大宗。軌道建設過去的確是城市發展與解決交通問題的首要選項。但令人擔心的是,當今自動駕駛科技突飛猛進,加上少子化趨勢,這些十餘年後才會完工的軌道建設,恐有泡沫化之虞。

先看軌道運輸的缺點:一、徵收土地建設慢,規劃到完成要八到十年以上。二、造價高,回本期長,每公里造價動輒十億(輕軌、現有路廊)到五十億(高運量捷運)之譜。三、營運成本高,高自動化捷運需許多服務與維修人員,低技術的輕軌則需司機駕駛—必須提高運量才能避免虧損。四、受限於停靠站,許多人到站後仍須轉乘,使其搭乘意願降低。

近年自動駕駛技術逐漸成熟,但完全沒有以上軌道運輸的缺點!依據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自動駕駛五級區分,發展全自動化(五級,無人操作)駕駛的谷歌公司已完成四十八萬公里測試;其他車廠,則已展開半自動駕駛(緊急時提醒接手,自駕三到四級)量產,特斯拉電動車市售三百多萬元車型,即可根據地面畫線,在高速公路與良好劃線路面循線自動駕駛;其他車廠,也紛紛出產具有自動跟車、自動煞停與車道偏移輔助(自駕二級))的汽車,可行駛於高速公路。大多車廠都預計在二○二○至二五年間生產全自動駕駛車。二○一六年新加坡交通監管部門已開始展開公共汽車自動駕駛研究,並進行測試。同年,Uber在加州推出自動駕駛卡車送貨;戴姆勒自動駕駛的卡車車隊,運用wifi同步,更在歐洲大陸橫跨二千公里—這也意謂,同步通訊駕駛的汽車,未來將不會有起步慢導致塞車的問題。

未來十年,自駕車的普及,將使需轉乘的捷運便得多餘而麻煩,而軌道運輸,也很可能被不需軌道的公共運輸所取代。想像未來的「輕軌」,不需真的軌道,一台小型巴士,畫上連續好辨識的白色標線,配合鋰電池更換充電,透過感應器整合運作,便可以做到循著軌道行走的公共運輸。四千億,未來可能可以買數十萬台自動小巴,行走台灣各地。

國人十大死因,事故傷害排第六,死傷每年多達四十萬人,影響上百萬家庭。運用自動駕駛輔助減低事故傷害的發生,現實技術已經成熟了。二○一六年三月,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宣布自動煞車系統,在二○二二年底前,將成為汽車標準配備,以減少傷亡。建議政府在熱中軌道建設之餘,也當在規劃期間多加評估其對軌道運輸的替代可能,並投資前瞻智慧駕駛科技的整合、運用與發展。我們有那麼多優秀的電子、機械、資訊資深人才…很可能,有了大家的努力,自駕車普及之時,那些捷運還沒蓋好呢!

   
基隆輕軌 選舉後遺症產物
余鐘柳/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基隆隨著航運的沒落,就業困難,加上雙北蓬勃的發展,北基通勤人口日增,上下班交通之壅塞與不便已至天怒人怨,多年來為追求便捷交通,帶動基隆的復興,捷運之開發為市民引頸企盼。

二年前市長選舉,民進黨候選人林右昌提出板南線北延計劃,但經交通部及台北市捷運局多次研討,均認為板南線延伸路線和台鐵平行,且無路幅可再規劃延伸。如今林右昌當選基隆市長,欲實現政見,竟提出台鐵第三軌延長之基北輕軌捷運,硬拗四年內即有捷運,聞之令人嗟嘆!

南港至七堵,台鐵當初規畫興建第三軌之主要理由是為加密東部鐵道運輸,二軌無法加開班車才興建;如今政黨輪替,竟有多餘之一軌可供基隆輕軌捷運使用,則當初三軌之規畫豈不勞民傷財?再者,一軌捷運豈不變單行道之捷運?花東鐵道運輸豈不雪上加霜?若可行,則在南港展覽館加設一地下車站並加開基北區間車,豈不是更簡捷?何需花費八十億元經費,占用台鐵為增開花東班次之台鐵第三軌,而達到林右昌市長選舉政見?

其實,當時汐止民生線延至基隆,是可行之方案。因汐止民生線終點在汐止行政大樓,在汐科站可和台鐵轉乘至南港或台北火車站,即可建立完全善之北基交通聯絡網。另自汐止行政大樓後,可沿新台五路北上,在基隆市北五堵明德三路設站後,跨台鐵改走堵南街經七堵至長庚醫院再到基隆火車站,然後自台鐵八堵車站,經由長庚醫院規畫一條大武崙支線,如此一來,基隆便有一台鐵一條捷運。

以不切實際之輕軌實現競選諾言,勢將影響基隆百年的發展,輕軌捷運規畫應不可行。基隆是我故鄉,期盼能有遠觀的政治家為基隆擘畫便捷交通網,不為選舉不當政策,而淪為年年虧損的捷運規畫案。

   
輕軌不是捷運 首長帶頭錯
馮駿松/開南大學軌道運輸兼任助理/聯合報
北部某地方首長說:「基隆輕軌就是捷運」,讓人愕然,報上雖有斗大字的標題,但讀者不會細看內容,就像路人不會去細聽倒在路邊醉漢喃喃自語講些什麼。

依據世界各國經驗,捷運大都施用於人口數量超過兩百萬人以上之都市,尖峰小時運量兩萬至六萬人次;輕軌施用於都市人口數介於五十萬至兩百萬人的中型都市,每小時單一方向載客數在六千至三萬五千人次。基隆現在人口約卅七萬人,是否適合建設新的大眾運輸系統不言可喻。

基隆市對外軌道運輸系統主要有台鐵縱貫線,但是近年運量逐年下降,基隆到台北間路廊因循山、河而行,現已有高速公路、縱貫鐵路、北基公路,已沒有路廊可提供新的運輸系統。如今之計,只有增加台鐵路線容量(增加列車車廂數、簡化車種)、尖峰時段啟用「雙單線」號誌系統,將雙向同時改為單向行駛加強運輸。

「基隆輕軌就是捷運」一言會顛覆學者學子運輸學理概念,首長出言不可不慎。

   
盤查風波/給些雅量 換點安全
許美玲/國中教師(雲縣斗六)/聯合報
每次晚上載家人外出,路上常會有臨檢,女兒會問「媽咪,警察伯伯在幹嘛啊?」我會回答「他們在幫我們抓壞人或喝酒開車的人。」女兒說「他用看的就知道誰是壞人嗎?」我說「是啊,媽咪也會看啊,警察更會看哦,因為他們每天都在看」。

等快輪我到我的車時,我搖下車窗,順手打開車內燈,女兒又問了「為什麼要開燈啊?」我說「讓警察一次就看清我的長相,免得讓他叫我下車,浪費我們的時間。」女兒又說「為什麼看了媽咪的長相,他就不會叫你下車了?」我說「因為我長得傻呼呼的,不像壞人。」話說著時,警察看到車裡的我很快的揮手要我離開,而且屢試不爽,心中對這些警察識人能力始終稱讚不已。

我們對小孩的教育中,警察是正義的化身,解救弱小的使者,當一個國家的警察執勤時如同人形立牌毫無熱情動力,等著下班,反正事不關己,己不關心,這樣一來老百姓就遭殃了。所以當警察執勤時為人民盤問東,盤問西時,身為母親的我真是感謝他們的辛苦。給些雅量,換點安全,何樂而不為呢?

   
政府放寬農藥殘留 逼人民吃毒物?
陳錦鳳/電訪員(台北市)/聯合報
看到媒體報導政府放寬農藥殘留標準,令人擔心食安問題是否雪上加霜了。

百物齊漲後,消費者已無力再負擔高價的有機食品或蔬菜,一例一休的噩夢讓物價攀升還沒解決,現在又放寬農藥殘留標準,逼人民去吃有毒物品殘害身心嗎?

弱勢沒錢的市井小民,真的只是要求能安心地吃下肚的食品,有這麼難嗎?拜託,為了人民生存,食藥署請好好把關吧。

   
去梯言/藍綠兩黨該看什麼書?
公孫策/聯合報
朋友問我:「台灣這兩個黨還有沒有救?」我說:「有救,但是要看書。」「看什麼書?」「國民黨要看水滸傳,民進黨要看西遊記。」

水滸傳與西遊記同在「四大奇書」之列,雖為小說虛構情節,卻莫不是現實社會之投射,作者當時其實都有寓意,而人類的愚昧則千百年不易,直到今天,小說仍足為政黨借鏡。

水滸傳強調的是義氣,而國民黨最缺乏的就是義氣,這跟國民黨的「黨國元老DNA」有關。簡單說,當年一同革命的同志,犧牲的都是先烈,沒有犧牲的都成了黨國元老,而黨國元老都會互相照顧彼此的後代,卻未照顧先烈的後代—這就是不講義氣。

國民黨今天已經失去政權,也沒有了黨產,如果同志間還不講義氣,適足以打擊想新加入黨員的士氣。最近由於民進黨施政失誤連連,人心似乎又寄期望於國民黨,這時候最怕國民黨又以為「鴻鵠將至」而排擠同志。再看一遍水滸傳裡阮小五的話:「我弟兄三個,本事又不是不如別人,誰能識我們的?」國民黨想要重返執政,必須讓新入黨的同志覺得有希望,不能再用大老後代了。

西遊記營造了一個神仙世界,有兩個神仙「政府」:天庭與靈山,但卻「天庭不明,靈山不清」。

玉皇大帝轄下的天庭,擠滿冗神冗仙,本事卻壓壓烏。孫悟空法力高強,上得天庭只能當個弼馬溫,這是用人不明;天蓬元帥(豬八戒)醉酒調戲宮娥,罰他下界還能在高老莊吃香喝辣,可是捲簾大將只不過失手打破個玻璃杯,貶下凡塵後,還要「每七日一次,將飛劍穿他胸脅百餘下」,這是賞罰不明。

如來佛轄下的西天靈山,是佛門最高聖地。可是唐三藏到了西天,佛祖座前兩大弟子卻向唐僧要人事(賄賂),沒有,就傳給他「無字的白本」,後來補送紫金缽盂,才傳給了真經。當場「管珍樓的力士、管香積的庖丁、看寶閣的尊者」都羞之,他倆卻仍洋洋如常,而佛祖還袒護他們。這叫「靈山不清(廉)」。

民進黨上次阿扁執政,已經犯了不清廉的錯誤,這一次小英執政,犯了「色戒」(比豬八戒情節還重)的政務官仍然得到重用,而諸般施政盡皆荒腔走板,堪謂「不明」。若不能體會天庭與靈山的失誤,幡然改過,只怕那些「不伏麒麟轄,不受鳳凰管」的角色(如時代力量),都要自立山頭了。

   
粉領族挑保單 有撇步
由於人生各階段責任與經濟能力不同,在保單規劃上有所不同,壽險公司以女性職場人生兩階段,提供粉領小資女與多金勝女二類型建議,透過保單給自己足夠保障,也幫自己做好老年規劃。

打擊兒童情色交易的幕後功臣
透過 TraffickCam,民眾可以拍下飯店房間的照片以幫助找出罪犯的位置。這個創新的軟體會比對地毯、傢俱上的樣式以及飯店或是汽車旅館內的其他物品,提供一系列兒童可能被拍下照片的地點清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