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4 第39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時代力量幫打假球
聯合報社論 聯合/賴清德何不參選台北市長?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前瞻基建計畫應更有前瞻性
民意論壇 前瞻基建/4千億軌道建設 別忘防災
前瞻基建/80億蓋輕軌 「吃掉」學童午餐費
前瞻基建/大把鈔票 非花在不必要建設?
激進化思想不減 恐攻難防
守護龍貓森林 他們買下一座山
聯合筆記/特首選舉「三三制」
一例一休 硬叫小孩穿大人衣
看看上海「摩拜」 台灣還有得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時代力量幫打假球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從三一八當天太陽花重回現場時的零落景象,即可知,那場學運的激昂只剩下惆悵。而從立法院隨後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時的推託,更可知,收割了學運果實的政黨早就把太陽花拋在腦後。

三一八當天,出席太陽花三周年活動的人數約僅百人,意味繁花落盡。儘管林飛帆和陳為廷都出席,兩人只是配合演出,笑著撕毀手中寫有蔡英文和柯建銘當初承諾的紙張,也就算盡了道義責任。曾拜倒在帆、廷熱血雄風底下的青年,都該看一看這敷衍了事的一幕。

立法院內假裝審查的戲碼就更不在話下。國民黨立委回應學運成員的要求,搶先將兩岸監督條例排入議程;民進黨阻擋未遂,柯建銘先批國民黨「製造矛盾」,再由趙天麟等提案要求改為「聯席審查」。雙方一僵持,法案當然就泡湯了。如此,正符合民進黨不想審這個法案的私心。

在其間跑龍套的時代力量,也賣力幫民進黨打假球。從各個角度看,時代力量都是太陽花運動結出的果實;但這個新政黨忙著品嘗權力的滋味,忙著和民進黨交臂言歡,忙著當「小弟」,就是忘了自己身上懷有當年太陽花的承諾。也因此,在立法院審查會上,黃國昌要求這項法案交付內政和國防外交聯席審查,輕輕鬆鬆就卡掉了兩岸監督條例的後路。

與其說是不在乎兩岸關係,其實也是不在乎消逝的太陽花。民進黨打假球,時力幫護航,一葉知秋,映出了政客嘴臉。

   
聯合報社論
聯合/賴清德何不參選台北市長?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民進黨就二○一八縣市長選舉提名作出新決議,重點有三:一是爭取連任者由黨主席提名;二是非民進黨執政縣市由黨主席徵召人選;三是執政屆滿縣市由初選產生人選。與此同時,可能徵召賴清德或游錫堃參選新北市長的傳說再起。

新的提名辦法,基本上就是要把更多權力放到蔡英文手上,以便黨的調度運作。另一目的,是對表現欠佳的現任縣市長保留其提名──如民意支持偏低的嘉義市長涂醒哲,以避免當地淪陷。此外,對於綠營執政穩如泰山的鐵票區,因派系相爭不下而出現互相攻訐的局面,交由初選決定則可以減少血腥的氣味。

從大局看,民進黨在中央執政,原有助於拉抬地方選舉。但目前蔡政府政績欠佳,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決策不夠周延引起反彈,反而可能有許多負作用。林全內閣最近不斷在各地送出「前瞻基礎建設」的大禮,目的就在收買人心,兼顧綁樁。簡言之,執政黨的大戰略,一方面要固守綠營鐵票區,防止脆弱地區遭對手攻陷;另一方面則要設法拿下一二目前非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以擴張版圖,鞏固中央的執政。

在這樣的戰略考量下,賴清德這顆棋子要怎麼下,便值得玩味。賴清德被稱為「賴神」,顯示他的民間魅力不凡。先前,傳出他在任期過半後即將入閣擔任副閣揆,卻未能實現;其後,又陸續傳出蔡英文提供了國安會秘書長、乃至總統府秘書長的職位安排,也皆成空中樓閣。其原因據聞有二,一是他對於進中央的安排被稱為「朱立倫模式」感到不悅,二是有人認為這些安排只是蔡英文便於對他「就近看管」,將徒增不必要的束縛。

從這些發展看,賴清德對於個人去路取捨難決,似乎也凸顯了他性格上一些固執的特質。照理說,有了台南市長六年多的執政佳績,賴清德若能再增加中央執政的不同歷練,對他政治資歷的完備有益無害,但他卻輕易推掉大好機會。當然,其身邊幕僚不斷建議他直探二○二○總統大選,也導致他對北上之路猶豫難決,唯恐一旦進入府院將身不由己。問題在,想要更上層樓,卻又留戀著舒適圈,其實是矛盾的心理。

近日,賴清德被徵召北上參選的風聲再起,主要是目前民進黨內有意角逐新北百里侯的人選雖眾,卻缺乏形象亮眼的強棒。如果民進黨要在此和國民黨可能人選侯友宜等爭雄,勢必要有實力更強的人選出馬,賴清德因而再度映入眼簾。賴清德能否勝過侯友宜,仍是一個疑問;但換個角度看,民進黨要檢驗賴清德實力更佳的方式,應該是請他參加台北市長的角逐。

賴清德應優先參選台北市長,原因有四:第一,民進黨上次在台北市禮讓柯文哲,但柯文哲上任兩年多來,其「素人政治」之傳說早已破滅。民進黨如果還要再挺柯文哲一次,也未免顯得太沒志氣。第二,台北市民雖然比較刁鑽,也比較不容易討好,但首都龐大的中間選民具有開放的性格,樂於嘗試新事物,民進黨不應視挑戰台北市為畏途。

第三,賴清德鮮明的個人特色,一是勤政,二是本土和獨派意識形態更強。他既有意於總統大位,不妨先以台北市為實驗基地,試試首都市民對一位優秀而偏獨首長的接受度。第四,新北是賴清德的家鄉,他也許具有地域優勢;但台北市作為首都,對民進黨而言挑戰性更強,政治意義也更大。

我們必須強調,在柯文哲與民進黨間的半結盟、半競爭關係下,台北市已經快變成了一個「看不見的首都」。在蔡政府一波波的建設大放送中,似乎完全忽略了台北市的存在;相對的,對於中央政府的諸多作為,柯文哲也幾乎未曾為台北市發出過什麼聲音。這種不正常的關係必須打破,台北市才不會日漸被邊緣化;至於賴清德,則可設法在其間找到自己的位置。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前瞻基建計畫應更有前瞻性
社論/經濟日報
行政院宣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劃在八年內推出超過1兆元的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由於投資金額龐大,大部分會用特別預算的方式來支應,其中8,000多億會舉債來籌措,剩下的2,000億則以這兩年超徵的稅收來支應。另外,大部分的基礎建設會投資在軌道建設方面,預計未來八年各縣市的軌道建設總金額將達到9,500億元,其中有4,200億元將以特別預算的方式來支應。

行政院長林全說,這些建設都是必要做的,晚做不如早做,一方面藉由政府支出增加,達到擴大內需和刺激經濟的效果;另一方面,由於許多建設都是提前做,所以可以稱為「前瞻計畫」。

台灣近幾年來的經濟動能並不好,政府支出受到舉債上限的限制,公共投資的金額與規模都比以前少很多,因此現在政府提出擴大公共投資計畫,改善各縣市的軌道運輸,也希望藉此擴大內需,增進經濟成長。對於政府的努力我們給予支持,然而也要提醒,政府的資源有限,加上舉債空間的限制,規劃時必須更為謹慎,讓有限資源得以達到最大的效率。

在「前瞻計畫」中,軌道運輸建設占的比重最大,總金額達到9,500億,其中有一部分是已經完成規劃了,包括台北捷運的三鶯線(502億)、桃園市捷運綠線(982億)和新北市的三環三線等,其他還有幾項重大的新計畫,包括高雄捷運延伸環狀計畫(1,450億)、大台中山手線(600多億)、台中捷運藍線(800多億)及桃園鐵路地下化(964億)等。軌道工程可說是前瞻計畫的重中之重。

然而,軌道工程遍地開花,真的是具有前瞻性的投資嗎?幾個長短期問題值得深思:首先,鐵道工程不但興建需要大量的資金,其後在維護上也需要持續投入,因此,政府部門在評估一項軌道工程是否值得投資時,其投資報酬率及自償率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這其中人口密度、未來人口的成長及經濟發展潛力等,都是必要的評估項目。

比方說,桃園市有桃園區、中壢區和八德區等三個原來的縣轄市有足夠的人口密度來支持捷運系統;再從人口的成長率來看,桃園市人口成長率較高,可以支持未來捷運的發展。另外,就城市的經濟發展潛力來看,大約也只有桃園市經濟發展潛力較佳。至於高雄、台南和台中,人口密度、人口成長和經濟發展,都受到相當的局限,現在投入大量的軌道建設,未來的需求是否足夠支應或維持營運,都很令人擔心。

其次,許多都市裡本來就有台鐵系統,如何把台鐵的使用效率提高,或是加以轉換成捷運系統,應該也是前瞻計畫另外一項重要的考量。比方說,在前瞻計畫中的基隆輕軌建設,規劃在目前的台北南港和基隆間的台鐵軌道上行駛,其實這種規劃的實質效益會並不大,因為一方面輕軌運量有限,另方面又排擠了台鐵本來就有的運量。真正的前瞻計畫應該是評估在需求足夠的情況下,考慮把基隆與台北間的台鐵全面改成捷運系統,例如原本的台鐵淡水線全面改成捷運淡水線,就非常成功,這才是真正「前瞻」。

第三,另外一個「前瞻」的問題是,無人汽車在幾年內就會上路,未來國人對於汽車的需求應該會增加;相反的,對於軌道運輸的需求就會減少;然而,政府卻大力推動軌道建設,萬一到時候需求減少了,不是更難去維護?又要如何發展?因此,現在評估大量投入軌道建設,應該納入這項因素。

最後,台灣的國土面積並不大,「前瞻計畫」應該是全國性的計畫,先由各縣市提出其軌道運輸的需求,然後,由中央政府進行全國性的總體評估,再依資源多少及經濟效益的大小,來決定最終的計畫內容。依目前的「前瞻計畫」內容來看,很像是由各縣市提案拼湊出來的計畫,不但沒有整體性,而且前瞻性也不足,未來的執行成效必然會大打折扣,建議再微調。

   
民意論壇
前瞻基建/4千億軌道建設 別忘防災
鄒悠然、吳淵洵/大學教授(新北市/聯合報
行政院終於端出幾盤牛肉:將提出前瞻公共建設計畫,鎖定軌道建設、水環境、綠能建設和數位科技和城鄉發展五項,總經費近一兆元。這是繼國民年金、一例一休、同性婚姻、黨產追討等一系列具爭議的政策之後,最具體而能振興經濟的正面新聞。

其中軌道工程占了四千二百億,以軌運、輕軌、鐵路地下化為主。軌道的確是能大量運輸的交通工具,但其建造和營運成本都相當驚人。高鐵若非由BOT變成國營勢必無法維持營運;高雄捷運營運迄今大賠;阿里山森林火車面臨破產;甚至台鐵也經營的非常艱辛(尤其一例一休之後)。美國國鐵公司(AMTRAK)也是一樣,即使是獨佔事業,改組多次仍然經營困難,可見鐵路是一個風險很高的行業,這是它的宿命。

人口密度和總數不及高雄的地區需以高捷為殷鑑,切莫讓蚊子火車成為政府長年預算的黑洞。台鐵地下化在人口不稠密的市區是否有必要也大有商榷必要。花了幾百億只省了居民幾分鐘,但對產業發展助益不大。反而是中南部居民更在意的空汙未見列入重點。

廢掉了乾淨且出事率極低的核電,而以造成空汙嚴重的燃煤和昂貴的天然氣發電代替,更投資六百億發展不穩定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是明智的抉擇嗎?日本核能電廠事故發生的主因是海嘯,而非核電廠結構體耐震性不足。但台灣並沒有像日本海嘯發生的地形條件,根據電腦模擬,即使與日本三三一相同規模和距離的地震發生於東台灣,也不致造成大海嘯。從風險的角度來看,因空汙得到肺癌死亡的機率遠比因核災而死亡大的太多(全島每年肺癌死亡約九千人,而幾十年來核災死亡者迄今是零)。

此外,政府對造成城市汙染的摩托車排放廢氣毫無作為。機車電動化只聞樓梯聲,不見人下來,是考慮機車族是選票所在而不敢改變嗎?個人認為這才應是綠色前瞻施政之主要目標。

提到基礎建設,大家只想到新建,而疏於維護管理和防災。防災產業包括防災型都更、土壤液化、土石流、邊坡滑動及落石、防洪、海綿城市、透水鋪面、水庫淤泥處理等,都與老百姓生命息息相關。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最近發表白皮書,建議政府將防災產業列入刺激經濟的主軸。台灣是聯合國公布災害最多的國家之一,但過去多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應付,除了治水花費較多之外,政府並未正視其他防災項目之重要性,亦從未將防災視為內需產業之一部分。前瞻基礎建設若能將防災都更納入重點,將超過三十年屋齡的老舊建物全面體檢,並協助補強或重建,也可讓民間資金活化、都市景觀改善,豈不更有效益?

與其花四千多億在軌道工程,而不知是否有後續的黑洞,不如也撥幾百億給防災產業,解懸岩於既倒,救生命、救地球也救經濟吧!

   
前瞻基建/80億蓋輕軌 「吃掉」學童午餐費
陳靜山/大學生(台北市)/聯合報
我國一年預算約略兩兆元,但近年平均舉債卻高達兩千多億,形成債務越還越多的惡性循環。因此,當務之急是降低破產風險,避免變成下一個希臘。

首先,政府必須削減不必要的民粹性支出,放棄當康樂股長的思維,也要暫停對外的凱子外交,將有限的預算花在有建設性的政策,而不是天天思忖煙火式政策。第二,政府要回到自己的本分上,刺激整體經濟的成長,深化對外的貿易關係,使得社會充滿「壯有所用」且「貨惡其棄於地也」的奮鬥氛圍。

可怕的是,政客都將選區利益放在國家長遠發展之上,中央政府也缺乏大格局擘劃未來,如將投入八十多億給基隆建設輕軌就知道,要改善台北市聯外大眾交通,首要任務應該是改善台鐵效率。

很顯然地,中央政府對於總體政策缺乏前瞻性思維。若要改善交通,花八十多億元是絕對不足夠的,因為這極有可能會牽涉到另覓站點,及重新建設車站,但若將八十多億元花在基隆學童的午餐上,可是綽綽有餘。

基隆國中及國小學生約三萬人,每位孩童若分配一餐一百元,每年上學天數共兩百天估算,基隆一年的國中和國小午餐費用也不過六億元。蔡政府大筆一揮,就把十三年的基隆孩童午餐揮走。

簡單而言,政府首要之務是開源節流,但民進黨近日反其道而行,大筆一揮就是一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筆者極度憂心。按照民進黨如此民粹的治國理念判斷,出發點全然是為政治考量,在即將到來的選舉前先顧好黨內同志,將國家的長遠發展棄如敝屣,我國焉有未來可言?

   
前瞻基建/大把鈔票 非花在不必要建設?
楊頤濰/公(新北市)/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很多人都有去哪裡都要有捷運的迷思,交通建設要盡量符合需求,避免浪費。最近地方政府紛紛要求軌道建設,而且好像都很理直氣壯,認為反對者就是把他們當成二等國民,對不起他們。行政院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也成為重點之一。

筆者深知軌道運輸的優點,並且認為鐵道是最環保的大眾運輸工具,也支持興建恆春支線,但是反對政治凌駕專業,為了選票考量而花大錢做些沒有迫切需求的「建設」。

以東京為例,日本是鐵道王國,去過東京的人大概都對它密如蛛網極為便利的鐵道印象深刻。東京雖然有許多地下鐵,但是有更多的鐵道都還是在路面上的,且都是傳統鐵路而非捷運。但是大家都知道東京鐵道真的極為方便,可見傳統鐵路一樣可以發揮捷運的效能,而且造價比捷運便宜甚多,國家財政困難,既然如此為何一定要建捷運而不考慮傳統鐵路?

再看機場捷運,當初如果決定把台鐵林口線升級做為機場聯絡鐵道,不早就通車了?台中的神岡支線如果沒拆除,不就可以當成清泉崗機場聯絡鐵道嗎?高雄輕軌其實幾乎都和以前的台鐵高雄臨港線重疊,那何必把台鐵臨港線廢掉,再花大錢另建輕軌,而且把火車完全專用的A型路權,變成沒有柵欄區隔的C型路權?桃園市中心的人口遠不如台中市中心,連台中鐵路都只有高架化了,東京沒有地下化的鐵路更多,桃園為何一定要多花好幾百億地下化?

倒是政府不妨考慮花點小錢就可以做的軌道建設,例如台糖有許多東西向鐵路,正好可以補台鐵和高鐵的不足。如果花少許經費復駛台糖斗南線,再連接虎尾和高鐵雲林站,載客又能運甘蔗,不但保存了糖業文化,又能宣傳雲林的觀光,高鐵站也有了便利的接駁工具,不是一舉數得?

交通部長賀陳旦早就主張「不必要的建設不要再做」,如果政治人物為討好選民亂開支票,一般人又有「別人有,所以我也要有」、「我們不是二等國民」的觀念,真正搞垮國家財政的恐怕不是什麼年金,而是這些不必要的建設和人謀不臧的公共工程噩夢。

   
激進化思想不減 恐攻難防
汪毓瑋/中華國土安全研究協會理事/聯合報
廿二日,英國議會大廈外又發生恐怖襲擊。英國「安全局」(MI5)在事發後六個小時內,立即改變自二○一四年八月以來之恐怖威脅層級,調升至「高度有可能」。

軍、警反恐專業部隊隨即展示武裝嚇阻,不僅進行有關地緣之流動巡邏與定向警戒,並強力追捕可能嫌犯。且透過「五眼聯盟」、「歐洲警察組織」及雙邊協定等交換可行動情資,盼儘早釐清案情及化解可能之後續攻擊。

對英國政府而言,再度發生恐攻是意料中事,只是不確定時間與地點而已。換言之,若再次恐攻也不會是「假如」之問句,而是「何時」之肯定句。

實際上,從具體有關之調查數據檢證,自一二年以來,英國的國安體系至少挫敗了十三次重大恐怖襲擊未遂案;且自一五至一六年期間,平均每天逮捕一名涉嫌恐攻嫌犯,威脅程度從未減緩。

又事件發生前的三月十七日,「安全局」局長帕克罕見的接受《鏡報》專訪,指出英國無法阻止有計畫之恐攻,警告在網路上的激進化速度更快、相對不複雜但是同樣有潛在致命的陰謀,就是兩項主要挑戰。

同時,伊斯蘭激起的恐怖主義,包括「凱達組織」威脅並未遠離;且恐怖分子仍持續激起大規模傷亡攻擊;而北愛爾蘭的恐怖威脅依然嚴重;且更加擔憂的是具有英國國籍而到伊拉克與敘利亞為「伊斯蘭國」作戰的四百名「外國恐怖主義戰士」已回國,才是最大威脅。

此次恐攻到底是較單純之英國國內視角之「孤狼」?抑或是受到恐怖組織指使之更大戰略企圖之攻擊一環?抑或是已經回國之「外國恐怖主義戰士」的設計?均有待更多的證據。但不禁要問,既已預料會發生,為何不能阻止?

是法律授權不足嗎?可能是,因為《調查權力法案》之更大「先期」執法授權仍有爭論而停在議會。

是資源不足嗎?可能是,若僅以「安全局」為例,雖然未來五年將增至一千人以上,但要針對化整為零且為數眾多之潛伏於市民社會的潛在恐怖分子將永遠不足。

是第一線警務人員之反恐知識不足嗎?可能是,因為心態上可能仍將恐怖分子等同於一般罪犯,而用傳統的警務技巧或是偵查手段去處理。

是情報不足嗎?可能是,因為事前沒有獲得「可行動情報」。

但由歐美這兩年來接續發生之案例以觀,最好的反恐戰術與及警務反應也不能完全阻止此等攻擊。原因有三:第一、恐怖組織早已告知,將充分利用民主體制之開放與尊重人權之「結構性弱點」,不間斷的發動攻擊;第二、只要造成傷亡,隨手可得之「日常用品」均是武器;第三、潛在之攻擊者早已不是可分辨或隔離之有案可查或可持續監控的「一般人」。

因此,若僅是依靠所謂的強力打擊部門、情報部門可能均只是顧及一面。重要的是如何在不同的社群中,有效的推進「反激進化」運動、如何落實民眾之警覺及強化平常心之應對;如何展現個別人權之自制,而能兼顧安全之必要措施;如何更能尋求公平正義,應才是持續努力重點。

   
守護龍貓森林 他們買下一座山
李欣怡/公(嘉縣六腳)/聯合報
還記得在宮崎駿執導「龍貓」動畫中的一幕:在龍貓的力量之下,無數橡樹種子發芽後長成大樹,之後龍貓站上陀螺,帶領著小梅與小月自由飛翔,將美麗的月夜及翠綠的森林盡收眼底…

森林是由一株株發芽的小樹苗,經過在長時間的陽光、水分、空氣的孕育下,成為保護這片大地守衛者,相信每個看過龍貓電影的小孩,都曾經像小梅一樣相信著大樹裡住著森林精靈—龍貓。

龍貓所住的森林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地方,相信許多人都好奇。在位於日本東京都狭山丘陵(Sayama-Hills)有一片龍貓森林,當地人認為這片丘陵是宮崎駿龍貓動畫中森林場景的發想地,更是日本著名的環境信託地點。

一九七○年代起,狭山丘陵因都市化開發及蓋休閒樂園的名義,被砍樹及違法丟垃圾,生態環境明顯受破壞,環境保護者與當地居民逐步發起保護森林的運動,一九九一年宮崎駿授權成立與動畫同名的「龍貓森林基金會」,以募資信託方式,購入第一塊有湧泉濕地的森林,命名為「龍貓森林一號」。

截至去年十一月止,基金會共購入四十個龍貓森林,保護了森林重要水源及生物棲地,並進行環境教育推廣,也吸引許多民眾投入保護森林行列,在經濟開發與保育間取得平衡。

現今社會經濟發達,如何保護自然森林資源,是當前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無論是透過環境信託或里山倡議的方式,都是為了讓保護森林成為全民共同期望,如何實踐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只要有心就能成就一片美麗森林。

三月是種樹的季節,現實生活中沒有龍貓可以幫忙讓種子快速長成一片森林,但是我們每個人可以成為龍貓,共同守護森林,守護我們生活的環境。

日本可以有龍貓森林,希望台灣也能有美麗的龍貓森林,讓未來的孩子們可以相信森林中真的有龍貓存在,共同守護森林。

   
聯合筆記/特首選舉「三三制」
李春/聯合報
「三三制」出名,是出在當年共軍驍將林彪,今天一提「三三制」,都知道說的是林彪的「三三制」制敵取勝戰術,很少有人知道,那也是中共當年在抗戰時試建的「統一戰線性質三三制政權」。

所謂「三三制政權」,是當年中共為建「抗日統一陣線」,定下在共產黨領導地區建立「抗日民主政權」,其人員的分配,共產黨員占三分之一,左派進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中間分子和其他分子占三分之一,以之「爭取中間力量,孤立頑固勢力,鞏固和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時隔七十多年,在香港這個政制特區,正選舉新一屆特首,因今天香港、中國、國際大勢之變,特首選舉首度成為真正的「選戰」,一場戰事中,也浮現出另類的「三三制」特色,包括參戰的戰士以及懸浮著的「三三制」戰果。

香港特首選舉的「三三制」,首先是選票三分。一場「雨傘運動」後,香港政改挫敗,特首選舉告別「一人一票」的香港夢,留在一千二百選委的「小圈子」中,而這群選特首的選舉委員,三三而分。

這三三而分,如以界別和性質論,即可分出十多攤來,而以陣營分,大致可成三塊,一是泛民主派加中產,因其加上潛在票即近四百,首度三分天下;二是工商界,傳統的「中間力量」,毛澤東說的民族資產階級是可團結對象,但有搖擺性,易口是心非;三是「愛國愛港」力量和傳統左派,前者以北京委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主,後者是老牌左派政團,絕對聽從號令。

這樣的「三三制」組合,以不同計票方式,就帶出了不確定的特首選舉「三三制」戰果。第一種戰果,是北京公開指定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當選,目前左派信心爆棚,計算的是七百票以上大勝。

第二種戰果,是不聽北京話,執心要參選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勝。曾俊華開選以來民意高漲,近日還出現選委公開歸邊盛況,有人說如當年政改成功,一人一票選特首,鬍鬚曾鐵定當選。然而悲劇在此,如曾真當選,北京真不任命怎麼辦。

第三種戰果,就是「流選」。「流選」的意思是選舉流產,誰的票都不過半數,且選舉當日一連三輪都「流」了,則一拍三散,按憲制規定由人署任特任,全部推倒重來。

   
一例一休 硬叫小孩穿大人衣
陳鵬仁/文化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日昨六都勞工局長和勞動部長林美珠會談。我覺得台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說的比較合情合理,她建議按照企業規模大小、產業特性等給予排班和加班費的彈性。

在日本,擁有三千員工的企業算是中小企業;台灣企業絕大多數是中小企業或家庭企業,沒有實施先進工業國家般勞動基準法的條件,這有如要一個小孩穿大人衣服;冬天還沒有到,要一個人穿大衣一樣,是不恰當的,當然大家會抗議、抗拒和反對。為什麼?因為不可行。

我覺得一例一休鬧得沒完沒了,是因為國情使然,所以建議一定規模以上企業要實施勞基法,其他中小企業、家庭企業則或可暫緩適用勞基法,降低對立。

   
看看上海「摩拜」 台灣還有得追
鄭衍成/商(台北市)/聯合報
又濕又冷的傍晚,走進我最愛的蘭州拉麵館,我注意到其他用餐完畢埋單的客人,都走向門口拿著手機往門框旁QR CODE掃,掃完手機給老闆看螢幕,老闆點點頭,客人出門。

換我埋單,我問老闆餐點多少錢,取出兩張十圓鈔票,老闆找我銅板,我步出店,每邁一步,口袋裡沉甸甸銅板匡啷作響。

距上次出差上海已半年,漫步街頭,留意到人行道上明顯多了一排排或紅或黃色自行車。馬路上也常見這類自行車穿梭,騎乘者有本地人、有外國人、有學生樣、有上班族。長住上海的台灣友人說,這是現在最火的「摩拜」,只要付九十九或二九九元押金,就無限制任你騎。想騎時,從手機螢幕便可看到地圖顯示,你所在地點周邊哪裡有車,找到車,手機app開鎖便可上路,騎到哪停到哪,app上鎖後瀟灑走人,著實是物聯網、GPS與共享經濟完美結合的例子。

也由於這一新創符合市場需求,立即吸引眾多大咖企業挹注資金,助長摩拜大肆擴張。蘋果執行長庫克方才拜訪總部位於北京的共享單車OFO,足見其也重視此一領域。反觀台北市的U-bike,仍須在定點取車、停放,便利性不足,與大陸的摩拜無法相提並論。

每隔數月前往上海,總能發現新奇,整座城市變化之快,讓人直覺跟不上。筆者並不僅以科技當作判斷一地是否「進步」的指標,然而心中仍不由自主產生擔憂與焦慮。

從一間小小的街邊蘭州麵店到特色餐館,乃至共享自行車,種種科技與新創已經深入上海民眾日常生活,而當這些與民眾生活緊密結合時,相關產業便有以為繼,得以發展,簡單言,經濟發展不就從日常生活這些小地方來的嗎?

台灣須引以為戒,加油了!

   
《羅根》一代超級英雄告別舞台
勇猛善戰,憑藉著超強的自癒能力與格鬥技巧,金鋼狼總能點燃我們熱血的一面,是敵人如無物的勇猛,從一頭野狼慢慢化身成俠客的過程,我相信很多人早已被這樣的金鋼狼給深深著迷。

未來智慧:自動駕駛車
是否有朝一日,在路況千變萬化的市區道路、高速公路上,我們也能看到能自動駕駛的汽車呢?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離這樣的未來已經愈來愈近了。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即將顛覆人類生活的「自動駕駛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