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6 第39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流浪動物的兩個世界
聯合報社論 聯合/大法官這張試卷,蔡英文要怎麼答?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金融市場當真自欺自滿?
民意論壇 歐洲的經濟奇蹟—捷克給台灣的啟示
「里長」文在寅 雕塑新南韓
酷經濟/數位時代的最愛:比特幣七歲了
陳立恆/分寸,台灣與世界之間的距離
國造克流感 補失準疫苗缺憾
「軟體國造」的野心在哪?
偉大的前瞻 渺小的教育
用生命教導生命 愛無所不克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流浪動物的兩個世界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媒體播出「十年救援上千狗」的人物訪談,一名台灣奇女子散盡家產,為一千多隻流浪動物找到新家,其中八百隻「飄洋過海」送往美國的認養家庭。這故事如同電影「十二夜」一般,像去年自殺的女獸醫帶來的震撼一般,具體呈現了台灣流浪動物的命運。「台灣狗送去給美國人養」的黑色紀錄,讓很多人感慨又慚愧。

同一時間,彰化發生了因流浪動物而起的「假民意,真暴力」事件。縣府規畫三年即將設立的「可愛動物園區」說明會上,民代率外地民眾鬧場,以「公園好所在,變成流浪狗來放屎」為訴求,把在場動保人士和防疫官員打到流血。明年是地方公職選舉,這是否民代聯手有意參選者在地方上炒作「狂犬病流行」的話題製造恐慌,已引起議論。無論是否涉及土地利益,都與政治動機難脫關係。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於此又添一例。彰化的動保資源並不豐富,但動物防疫所人員盡心盡力,上半年該所收容流浪動物的認養率高達七成以上。如果可愛動物園區設立成功,可用更短時間增加認養率,一方面往「零撲殺」目標邁進,也可減少「台灣狗送美國人養」的可恥紀錄。

流浪動物的悲歌,近年來一再震撼人心,也才激出收容動物「零撲殺」的立法。但實際效果又如何?連公職的動物防疫所人員都成暴力攻擊對象,地方民代如此無法無天,讓人可悲可嘆:台灣的「兩個世界」!

   
聯合報社論
聯合/大法官這張試卷,蔡英文要怎麼答?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大法官以壓倒性多數作出七四八號解釋,認定我國現行法律未允許同性婚姻,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平等權的精神;因此,相關部門應在兩年修訂法制,否則同志即可依民法規定至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大法官這項釋憲,使我國在同志婚姻平權上跨出重要的一步,意義非凡。

儘管如此,通往「亞洲第一個承認同婚的國家」之路,仍非一蹴可幾的事。在修法或立法承認同婚合法的過程中,台灣社會仍有許多必要的溝通和準備工作要做。簡言之,各界必須藉由溝通和討論來凝聚共識,並對未來可能產生的問題坦誠以對,這個過程可能比迅即完成立法更為重要。唯有社會做好準備,才是落實同性婚姻保障的基礎。

面對大法官這道試卷,蔡英文可以選擇的途徑有三:第一,是直接修改《民法》親屬編婚姻章,將同性婚姻法制化納入民法。第二,是另訂新法,例如採取德國、瑞士模式制訂《同性伴侶法》,再逐步對相關的贍養、財產、繼承等議題作出更細緻的規範。第三,不積極進行修法或立法,俟兩年期滿,讓有意結婚之同志直接註冊登記結婚。

總統府在大法官釋憲後所發表的聲明,提到「請行政部門儘速提出具體的法律方案」,顯示蔡總統已排除前述第三個選項「被動等兩年後生效」一途。這是正確的作法:推動婚姻平權是蔡英文的競選承諾,若只是坐在那裡靜待釋憲效應發酵,不僅太過消極,也失去政府推動政策的意義。換言之,未來政府可能的作法,將在請法務部另訂《同性伴侶法》或請內政部修訂《民法》之間擇一而行,或者兩路並進,看實際情勢發展而定。

然而,如此一來,事態發展也就繞回了去年社會爭議的原點:是要激進一步到位的《民法》?或是要循序漸進的《同性伴侶法》?事實上,兩者之間要如何取捨,恐怕不取決於蔡英文的意志,而取決於社會民意的接受度和認同度。

綜觀台灣社會近年對同志議題的討論,有幾個值得注意的趨勢:一,民眾對「同志現象」的接受度已趨於普遍,也抱著開放和認可的態度;但一般大眾對於「同性婚姻」的想像仍然匱乏,疑懼多於期待。二,台灣社會對同性婚姻的態度存在著明顯的世代差異,這種差異主要取決於個人價值觀及對傳統家庭制度的認同,而無關族群、政治立場、宗教信仰或教育程度;也因此,社會在爭論中出現了許多跨領域交叉的現象。三,台灣民眾對同婚的接受程度,有明顯的城鄉差距和南北地域差距;這反映在民意上,區域立委承受的反同婚壓力,就遠遠高於不分區立委。這和一例一休的問題是一樣的。

無論如何,不論是修訂《民法》或另訂《同性伴侶法》,都是台灣對同婚的進一大步。其差別只在,修民法是一步到位,而《同性伴侶法》則是一個中途站,逐漸向終點邁進。以台灣社會目前對同婚相持不下的態勢看,若先藉《同性伴侶法》為過渡,開步前進,卻保留了社會適應的空間,或許是更符合社會現實的作法。以德國為例,在二○○一年制定了《生活伴侶法》,十幾年來不斷地在遺產、贈與、收養等相關法制上作出修正,沒有人否認其進步性,亦不認為「生活伴侶」之名是一種歧視。如果在德國可行,在台灣應該沒有不可行的道理。

我們建議,蔡政府不妨將《同性伴侶法》視為走向婚姻平權的前哨站,先向此進發,讓相關法制和社會各界有一段適應的時間,其後視實際需要不斷擴充補強。同時承諾,在該法實施若干時間諸如五到十年之後,當適用人數達到一定標準,或該法已顯不敷使用時,可以透過公投或其他修法手段將同婚納入民法。如此,務實穩健地達標,亦使社會疑慮「最小化」,最為明智。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金融市場當真自欺自滿?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呈現齊步式復甦,金融市場理應被持續看好。但近期每逢股市上漲,各種專家提示風險的言論即充斥媒體;尤其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 Shiller)公布經景氣循環調整後的美股本益比(CAPE)持續攀高,今年4月已升至29.2,遠高於2007年5月金融海嘯前夕的27.6,以及1881年以來的長期平均16.2;素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則持續下滑,遠低於長期平均的20,兩指標似乎都指向金融市場缺乏風險意識。國際清算銀行(BIS)更直指,當前金融市場最大的風險,即在於「自欺」(self-delusion)與「自滿」(complacency)。

金融市場當真如此昏昧?既無視全球經濟存在許多短期風險,如全球利率上揚恐令新興市場深陷債務危機、地緣政治風險頻傳、不具預測性的川普政權;又忽略全球人口老化、所得分配不均、結構改革牛步化等結構性問題?那倒未必!仔細深究可發現,金融市場既不自欺,也不自滿,目前看似鎮定的舉措,純屬「不得已」。

首先,若就席勒研究團隊編制的股票價值指數(Valuation Index)及跌深買進指數(Buy-On-Dips Index)看來,機構法人與個人投資人都認為,目前股票偏貴程度已是網路泡沫以來之最,且4月機構法人與個人的跌深買進指數為55.95及56.1,遠低於1989年以來的61.5及62,代表投資人已有風險意識,不再將股票大跌視為拉回買進的機會。同時,5月美國銀行發布的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亦指出,有37%的大型基金經理人認為,當前國際股市偏貴程度創下17年來新高。由此可知,市場投資人並未自欺地認為金融市場表現符合基本面。

再者,市場投資人也沒有如同2000年、2007年泡沫破滅前般自滿,反而無所不憂。例如擔心川普稅改案未過、聯準會升息將引發動盪、法國新總統馬克宏在國會改選後跛腳、梅克爾恐難連任、英國脫歐歹戲拖棚、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足見目前市場投資人絕非沒有風險意識。

既然如此,為何市場投資人沒有轉進公債與黃金等避險資產,美國銀行的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甚至指出,有57%的投資人認為此時應「低配」(underweight)具有避險特性的債券,有45%認為應「超配」(overweight)股票投資,擺明說一套,做一套?

其實,投資人只是「別無選擇」。畢竟,在2007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美國公債殖利率仍可提供高達4.8%的豐厚利息,投資人將資產從股票轉往債券,既能避險,又可「保值」。但如今,已展開升息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在2%左右,與通膨率相當,而歐洲、日本等國的債券殖利率甚至在0%上下,扣除通膨後的實質利率更淪為負值,保值功能大不如前。若要求市場投資人大舉轉進避險資產,未免強人所難。更何況,除了獲利外,金融資產投資的目的尚有保持購買力。於是,投資人只好一邊故作鎮靜地持有較高收益的風險性資產,一邊不安地祈禱著主要央行能在各種風險發生之際,即時出手救市。

此外,目前並無任何學理論證結果指出美股本益比一定要回到1881年以來的長期平均,且在2008~2009年經濟狀態疲弱時期,本益比也不過跌落長期平均數月,而若將時間拉近到過去30年,平均值則將上升至24.5,顯見當前偏高的本益比,未必隱含行情是否馬上要反轉的訊號。

要言之,當前的市場「榮景」並非投資人過度自滿與自欺,也不是對經濟投下信任票,僅是金融海嘯後的長期低利率,所造成的市場扭曲新常態。更令人擔心是,這種與長期低利率相伴隨的市場低波動,雖可緩解投資人短期內面臨市場崩解的過度憂心,卻會使金融市場調節資源的功能喪失,減弱經濟的活力與效率,甚至陷入殭屍狀態,後患之大絕不下於金融市場崩跌,不可小覷。

   
民意論壇
歐洲的經濟奇蹟—捷克給台灣的啟示
謝國榮/高苑科大行銷系助理教授(/聯合報
日前訪問捷克參觀Skoda車廠,驚訝的不是日產二千五百輛汽車,年銷售一○五萬輛,營收超過四千億台幣,而是車廠有八成的生產線完全是機器人自動化生產與製造。當台灣在吵一例一休或低薪的議題時,卻茫然不知捷克早進入工業4.0時代。

一九九五年,初訪布拉格,捷克人均約四千四百美元,當時捷克人均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二○○八年,捷克人均已達二萬六千多美元,超越台灣一萬八千多美元。近年來,捷克努力拚經濟,台灣卻逐漸向下沈淪。

我訪問的兩所高中,只有三五○人左右,學生參加捷克與美國科展與比賽,頻傳佳績。這兩所高中學生亦常參加歐洲其他國家的國際交流活動,還有來自泰國、日本、美國等國的交換生,展現捷克高中青年國際視野與全球接軌之企圖心。

學生國際化,代表這國家未來的國際競爭力。不禁讓人想到,台灣仍有不少大學,故步自封,無法走進這世界。甚至連台灣的大學生要去大陸台商企業實習的構想,有些大學的反應卻是:「那是要到國外耶,很困難呀!」大學本身若無法走出去,學生們只好坐井觀天了!

這次訪問接觸的三位捷克大學校長不約而同地表示,捷克與台灣同樣面臨少子化,但是捷克大學的發展策略是,不斷的投資教育,讓學校更優質化與國際化,三所大學也積極去中國大陸及亞洲招募優秀的高中畢業生前來就讀,讓捷克的學生擁抱世界,也讓全球的學生走入捷克的校園裡。

一九八九年捷克脫離蘇聯統治,走向自由市場經濟體制,迄今已成為「歐洲的經濟奇蹟」。作家兼人權鬥士的第一任總統哈維爾,帶領捷克從貧窮落後到富裕進步,並建立靈活有效的全球關係。蔡總統就任一年,內外艱困,民怨四起,可以從捷克的發展經驗當中,學習到什麼呢?

   
「里長」文在寅 雕塑新南韓
劉順達/教(台北市)/聯合報
南韓CBS廣播公司公布最新民調指出,新總統文在寅支持度高達百分之八十三,比一周前的百分之八十一.六,升了一.四趴。對匆促上任不到廿日的文在寅來說,確是一大驚喜,惟文在寅僅客氣回應:「我只想讓韓國像一個國家,一般常識可通的國家」。

當然,文在寅此番話帶「刺」。首先指的是,前總統朴槿惠施政未按理出牌,私下交給閨密崔順實辦理,將人民賦予總統的權力私有化。其次是,官商勾結積弊始終如一,雖眼見歷任總統的不幸下場,但迄今未獲得丁點改善,讓韓國人民對總統、對現實政治恨之入骨。這也是「燭光示威」興起的原因。

文在寅不敢忽視「燭光示威」的訴求。他馬上成立「國民引受委員會」(又稱:光化門一番街),即日起五十天內,人民可透過書信、社交網路、口頭等方式對政府各項施政提出意見,敞開人民與政府直接溝通管道。

更令人贊許的是,文在寅在青瓦台辦公室牆上設置「工作職位狀況板」,電子統計板上顯示數據變化,親自督導為青年朋友尋找工作機會,也頗讓大企業家們感覺肩膀沈重。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這位不像總統,反而酷似「里長」的總統手中的刀只會多不會少,今後如何一刀刀把韓國雕塑成一個像樣的國家,讓我們拭目以待。

   
酷經濟/數位時代的最愛:比特幣七歲了
林建甫/聯合報
五月廿三日為比特幣(Bitcoin)七周年紀念日,單日大漲一百卅美元,漲幅達六.一%,報價來到二千二百廿九美元/枚。七年來,比特幣狂漲如飛,累計升值七千五百倍!短線漲太多,也具備大跌的條件。

日前「WannaCry」勒索軟體橫掃全球,駭客也要求以比特幣作為贖金。不少人會問為什麼駭客要的不是美元、歐元、人民幣,而是比特幣?簡單來說,比特幣是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打造出的P2P網路虛擬貨幣,每個比特幣對應著一個根據複雜算法生成的方程式特解,就像每張鈔票上的「唯一序列號」,序列號能透過「挖礦」取得,有了序列號就等於擁有該比特幣。

比特幣具備諸多優點。包括:「總量恆定」,預計公元二一四○年達二千一百萬個的上限;「去中心化、無法偽造、被消滅」,因為比特幣每個參與維護節點,都複製一份完整資料,駭客不太可能同一時間修改所有節點的資料;「保存容易」,可以在線保管,也可以離線儲存。比特幣繞開了國家政府、外匯管制;沒有鑄幣稅,交易簡便而成本極低。

另外,最重要的是「匿名交易」,雖然比特幣交易記錄完整,但很難知道現實中是誰取得這個比特幣。這種高度的匿名性,為許多非法交易,如洗錢、販毒等,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於是不少學者專家、特別是政府機關對於比特幣抱持反對立場。但比特幣上述優點在跨國匯兌、支付、安全性、去中心化等優勢也十分巨大。有人將比特幣稱之為「電子黃金」。

此外,由於比特幣發展本質上就是向「無現金社會」目標前進,因此愈來愈多政府開始思考如何將其合法化使用。今年四月一日,日本新版支付服務法(Payment Services Law)全面施行,正式承認虛擬貨幣合法支付地位,同時日本業者也隨即跟進推出比特幣行動支付系統,以免稅、等同現金消費的口號來吸引消費者使用。

平實而論,由於比特幣先天數量上的的限制,未來應不太可能完全取代現有美元、歐元等法定貨幣的地位。但不可諱言,在數位經濟時代,與比特幣一樣能的虛擬貨幣勢必愈來愈盛行。我們都要有心理準備。

   
陳立恆/分寸,台灣與世界之間的距離
陳立恆/聯合報
從去年開始,我積極呼籲台灣加入一帶一路計畫的必要性與時效性;五月中旬,聚集一百卅多國、七十多個國際組織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落幕,台灣完全被置於這項本世紀最近悅遠來的國際合作之外,朝野間卻還在為參加WHA、補助遊客、企業加稅與前瞻建設等議題不知所云;我不禁感嘆,相比卅年前才在憧憬著奔「小康」的對岸,直接跨越小康奔到世界舞台擔任大導演的同時,咱們台灣究竟甚麼時候可真正步入小康社會?

某些人可能會質疑,難道台灣現在不算小康社會?如果就經濟上來說,台灣或可符合詩經裡「訖可小康」程度,但在政治上,我們卻遠遠沒有觸及《禮記.禮運》中小康皮毛之一二。

在一個談禮義廉恥都有可能與社會主流背離的時代,我懷疑多少人還背得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其後篇章,然而,我深信任何一個崇尚民主價值的台灣人民都應該對其爛熟於心,畢竟這區區一百餘字,在幾十個世紀之後,讀來依然是現代社會所不可企及的終極藍圖,無論你在政治偏好上更欣賞川普、安倍,還是習近平,你都不能否認「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就是民主社會的根本,因為你我捍衛與歌頌的民主,不正是選出一批講信修睦的賢者能士來為民服務?

不可諱言地,禮運大同刻劃的是終極理想的烏托邦世界,我們生活在連關乎老有所終的年金改革、壯有所用的經濟發展,及幼有所長的教育建設都難以盡如人意的時代,更奢談甚麼「不獨其親」、「謀閉不興」之儔的人性極限。

可惜的是,我們離退而求其次的小康世界也頗有距離:「未有不謹於禮者也,以著其義,以考其信,著有過,刑仁講讓,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執者去,眾以為殃,是謂小康。」簡言之,只要人民將一套以禮為本的標準做為社會共識,任何人不依此而行,即使有權勢地位也會被視之為禍害,便可稱之為小康。

以禮為本的社會共識,正是台灣現在所缺乏的核心價值,而這個「禮」字為何?其實就是待人接物的分寸感,兩千多年後的今天,分寸感已經超越了性別、種族、階級、宗教等等的外在標籤,但我相信就算時序再過兩千年,這種分寸感也不應該超越忠孝仁愛、禮義廉恥等內在標準,但我們的分寸感卻硬生生地逾越了後者,這些年來縱容在位者們的不忠不義與不廉不恥,並不曾因為他們顛倒是非、厚己爭利或是昏庸無能而「眾以為殃」,當然結果就是全民一起淪為失去分寸感的「不謹於禮者」,所以舉國上下「不著其義,不考其信,不著有過,失仁不讓,示民無常」,無義無信、無理無恥、有過失也繼續大言不慚,這不正是台灣如今的國情寫照嗎?

君不見,台灣這些年的進退失據,從來不是中國打壓或藍綠惡鬥,而是社會失去了以禮為本的分寸,以至於每一步是非黑白的失之毫釐,都與整個世界漸行漸遠,不用太久,你就會發現台灣與一帶一路已經差之千里了!(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國造克流感 補失準疫苗缺憾
莊凱全/兒科醫師(嘉義市)/聯合報
從五月流感疫情看來,流感傳染的情形比今年年初還明顯;嘉義市有個國三班級在會考前那周,出現七位快篩A型流感陽性的群聚流行。近期流感疫情升溫,加上端午連假將至,疾管署擔心疫情持續,宣布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以降低疫情威脅。

大家以為去年底用六百萬劑三價流感疫苗即可高枕無憂,年初的流感疫情果然獲得控制;只是現在卻又出現比較大的流行狀況,疾管署是不是要查一下?

往年台灣的流感疫情,是在年底到年初,一次大流行;五月到六月出現一波小一點的流行,後面這波是B型流感比較明顯,且是山形株和維多利亞株同時流行。

據國內疾管署統計資料,沒猜對流感疫苗的機率,分別是A型H1N1十八%、H3N2四十七%、B型超過五成,因此保護效果也差很多,這跟世界衛生組織的預測有關聯,也是流感疫苗的宿命:猜錯流行株,效果自然大減。

另一個因素,各家疫苗廠商配方有差異,關鍵的流感病毒株抗原劑量相差好幾倍,佐劑的使用也是另一個know-how,這些都會造成接種效果的差異,製作用的物質也牽涉疫苗的副作用。雖然目前是H3N2流行比較明顯,不吻合率也有二十幾趴;另外,抗體的持續效果也要再評估,保護期是否真的有達一年。

至於流感疫苗引起嚴重多發性神經炎的狀況,因為通報標準是接種六周內發生都算,只要公布多發性神經炎的病例,和是否有接種流感疫苗的相關時間,就足以說明。

雖然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效果好,民眾一旦懷疑有流感症狀,還是應就醫由醫師診斷給藥,切勿自行購買克流感服用,以免造成藥物失效和浪費錢。

克流感在防治流感的角色日益重要,尤其是美國的專利期只到二○一六年,既然抗病毒的專利到期,台灣應該著重自製克流感,而不是一直推三價甚至四價的流感疫苗,畢竟流感疫苗有先天失準宿命。

克流感tamiflu(oseltamivir)專利到期,現在美國也有注射型的瑞樂沙,日本有laninamivir,南韓、日本、中國另外還有注射型的Peramivir等,其他國家一直發明新藥,台灣不要連專利過期的藥都做不出來,政府在醫療政策上是不是應該有新思維?

   
「軟體國造」的野心在哪?
魏世昌/工程師(宜蘭市)/聯合報
我忍不住想問政府一個問題:有潛艦國造決心,為什麼沒有軟體自主研發野心?

這次釀災的勒索病毒「WannaCry」,根據統計,台灣是遭受攻擊頻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為什麼?也許跟國人資安意識薄弱有關,但難道不也是因為政府長期採用單一商業軟體、仰賴美國的作業系統有關嗎?

中國大陸已宣布禁用微軟Windows8作業系統、部分機關也已要求停止使用微軟Office,甚至連南韓也藉由微軟不再支持Windows XP 為理由,將全面放棄微軟作業系統,並計畫在二○二○年改採開放原始碼的軟體服務。

台灣為資訊科技大國,有很多優秀工程師,政府為什麼要妄自菲薄,埋沒他們的才能?政府應該要有遠見,建立自主軟體也可以是前瞻計畫的一環!

   
偉大的前瞻 渺小的教育
林仁德/大學教授(台中市)/聯合報
教育部說:前瞻計畫的教育經費四年二三五億元,占百分之二.六七,九十億元放在學校數位建設、四十五億元用在城鄉建設、一百億元則要推動體育設施的改進。競爭力來自於人民素質,台灣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教育也都是硬體建設,如何提升人文素質、競爭能力。

反之,新加坡僅用一半時間快速打造人工智慧之「數位強國」,定位為世界數位核心,難怪在新聞周刊經濟活力世界排行名列前茅。二○一五年新加坡教育更拿下五個世界教育評比冠軍,其教育政策不僅是改變入學考試制度,而是打造適合培育人才的軟硬體。反觀台灣不停地實驗,越來越多元,呈現教育百業皆蕭條、唯獨補習班樂逍遙。

筆者從事大學教職近廿年,大學為各級教育之最後總驗收,也代表了廿年來教改成敗,教改後不僅是大學有問題,而是各級學校問題叢生。弱勢學生在學時,支付私立大學最高學費,未成年即背負學貸,因此下課打工,上課變成副業及休閒活動,畢業後支領最低工資、學非所用、失業成為常態。立足點、起跑點,從小到大不平不等,階級成為世襲不再流動,弱勢學生成為長期傾斜教育之犧牲者,真是情何以堪。

最近教育部又鼓勵恢復五專,來應付基層缺工問題,同樣是劃錯重點,此舉只會讓飢不擇食之大學,搶開五專市場,瓜分漸少之國中學生。其實不是學生人數不足,而是學生專業不足,眼前最急迫、最重要的是品質管控,尤其是緊鄰就業之大學教育,提高整體學生競爭力,國力自然提升。

目前大學最大問題是供需失調,大學錄取率超過百分百,這些學校為了生存、教師為了生活,學校放牛教師放水,造成學校無奈、教師無助、學生無理,出席者算是尊重教師,補眠、滑手機等,不吵都算是乖學生。

流失學生等同流失學費,例如經過乾坤大挪移之轉學後,各年級轉出轉進後之學生總數,如果低於新生註冊總數,政府則以專案補助學校流失學生學費。一旦各校開始嚴管勤教後,學生知道即使轉學也是同樣情形,多少達到嚇阻作用;更重要的是,各界逐漸認同該校後,該校聲譽及新生註冊率也會逐漸回升,嚴管勤教學校更多之後,國家競爭力也會逐漸提升。反之,補助後新生註冊率,仍然未達標準之學校,應該自然淘汰。

大學「怎麼辦」?現在當掉學生,未來老師沒工作;現在不當學生,未來學生沒工作。總統、院長、部長、民代們都是聯考的人生勝利組,請問教育應該排在前瞻第幾位?

   
用生命教導生命 愛無所不克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球過去了,注意!」小華一記俐落的殺球,讓對方措手不及。我坐在操場的階梯上,瞇著眼看著小華的身影,感觸良多。

三年前小華來到我班,我們師生就此展開了一段奇幻之旅。怎麼說呢?小華國小是排球隊,活潑好動,一升上國中突然要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極其不適應。

整堂課下來,他的注意力常常不集中,爸爸為了他的課業成績進步,送他進補習班。然而,小華的心並不在學習上,學校所教的知識對他來說無趣,他的心漸漸被外在世界吸引,舉凡抽菸、 無照駕駛、 打架、 群聚不良場所, 他都做過,種種偏差行為讓他累計了三支大過。

小華的爸爸因為工作繁忙,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只能拜託老師多加關心注意。說實話,任何老師接到這樣的孩子,想必都是頭痛萬分,我也不例外。

我想盡了種種策略,與他磨合的過程非常痛苦,常常他闖禍了,我就要去學務處處理,很多時候我只能為他禱告。有時叫他過來諄諄訓誨,卻換來他的冷漠與白眼。

同事告訴我,無需看學生臉色過日子,但是我告訴自己:「教育是用生命來教導生命。」我依舊為他禱告,不放棄他。

所幸到了九年級,學校安排他上高關懷課程,而他的舅舅則安排他課餘時間到店裡打工,讓他無暇與損友聚集。

小華漸漸有所轉變,原本還有大過的他,我牽著他的手說:「來,老師帶你去銷過,只要你配合,按時完成愛校服務。」兩年前還在對我翻白眼的小華,乖乖跟著我去打掃,態度積極認真。

會考那天,小華的爸爸特別來陪考,他親自謝謝我,告訴我孩子真的改變許多。我告訴他:「孩子跟我是三年的緣分,他跟您是一輩子的家人,您要珍惜。」

我感謝上天把形形色色孩子帶到我的班級,因為我相信只有愛能改變一切,以愛擁抱,無所不克。

   
聯航強拖旅客事件負面服務教材
聯合航空發生因超賣機位導致一名亞裔乘客遭強行脫離座位的爭議事件,在這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案例中,小蝦米身體受傷,大鯨魚更是損失慘重,值得作為企業風險管理的借鏡。

悲傷電影 神奇的心靈解藥
你曾對於為何這麼多人喜歡看催淚電影感到困惑嗎?簡言之,悲傷電影似乎會引發我們大腦釋放被稱為腦內啡的化學物質,它的作用是增加我們的疼痛忍受力,並提升正面的情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