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8 第40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柯文哲的戲法
聯合報社論 聯合/內閣再不改組,台灣將泥足深陷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破壞式創新…高油價不再
民意論壇 嚴震生/原是最幸福一代的提前結束
政治止步!給建築文化成長空間
月退查驗 政府自行勾稽即可
聯合筆記/解嚴30年後的鐵拒馬
衛福、兒醫…教育不只是教育部的事
23天 林子偉已證明自己
吃的前瞻:食品標示線上檢核
前瞻審查 大聲說仔細算
超跑的「路拳」 壓迫我的路權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柯文哲的戲法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柯文哲近來對中央火力全開,批評前瞻基礎建設,更不留情。曾自稱深綠的他,在兩岸主張上則展現極大的彈性,與保守的民進黨政府大相逕庭。倒不是柯文哲變了,實是民進黨表現太糟,讓他有機可乘。

三年前柯文哲在民進黨支持下,一舉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台北市長;但其後,原本對柯文哲滿懷期待的選民卻是失望居多。除了柯文哲自大、自戀及屢屢失言,市政上也乏善可陳,大巨蛋爭議至今未解。而且,台北市的競爭力和滿意度在六都節節落後,甚至敬陪末座,柯文哲明年連任之路凶多吉少。

然而,民進黨在兩岸政策和前瞻議題的差勁表現,讓柯文哲又找到發揮的空間,只消耍耍嘴皮子,似乎即搶到「超越藍綠」的位置。明年選戰在即,柯文哲一方面與不得民心的民進黨切割,一方面展示一點民粹手法,正是他一向的高招。

這就像魔術師「聲東擊西」的伎倆,一隻手轉移觀眾注意力,另一隻手啟動機關,便能以驚奇贏得喝采。柯文哲充滿彈性的兩岸論述,以及看準民眾對前瞻的不滿而向中央開砲,都是他轉移注意力的精算。

但是,柯文哲是台北市長,他刻意隱藏自己市政表現不佳的事實,才是大家應該注意的重點。炫惑觀眾的表演,並不能改變市政每下愈況的事實;批評蔡政府失當,也不能遮掩他靠民進黨支持的真相。市政拿不出成績,這些手法終究只是障眼法,選民的眼睛其實是雪亮的。

   
聯合報社論
聯合/內閣再不改組,台灣將泥足深陷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表面上看,蔡總統還在四處發表演說,行政院還在賣力拼湊前瞻建設預算,立法院藍綠還在臨時會熱烈攻防;實際上,總統的演說越來越空洞無力,行政院的前瞻預算紕漏百出無法取得社會信任,國會的藍綠拉鋸也只是在虛耗時光罷了。原因很明顯:這個寡頭領導的政府,因能力不足與結構不良,已撐不起其應有的責任和正當性。如果蔡英文不改變領導模式,內閣不重新改組,這個低聲望政府勢將把台灣帶到令人憂心的境地。

嚴格而論,蔡政府上台半年,林內閣頭重腳輕的「空心」現象即已難以遮掩,民眾負評不斷。然而,主政者不知是自恃英明或過度傲慢,僅微幅調整了勞動部、衛福部、科技部等部會人事,卻對備受批評的政委及國防、交通、經建閣員呵護再三。今年五二○,蔡英文的滿意度已跌破三成,這原是她調整內閣人事以求力挽狂瀾的機會;但她卻放過自己的機會,對於民眾的不滿視若無睹。這樣的表現,像是那位當選總統時三呼「謙卑」的女士嗎?

蔡英文對林全的倚重,除了兩人情誼深厚及專業互補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林全不是具有個人野心的政治人物,他只是單純以「輔佐者」角色出任閣揆,不會對蔡英文構成任何政治威脅。如果換作是民進黨內其他派系人物,例如由賴清德或陳菊出任閣揆,即可能因手腕輕重而出現複雜的政治問題,影響蔡總統的威望。也因此,儘管綠營及獨派內放話不斷,林全的地位始終安然無虞,不受民調低迷的動搖。

問題是,蔡總統和林揆間如此親密的信賴關係,從國家發展和責任政治的角度看,卻導致了極不健康的影響。這可以分成三方面來觀察:第一,當林全將閣揆的角色自貶為總統的「執行長」,整個行政院的功能即受到了局限;即使閣員有再多的創意發想,或有任何與總統不同的想法,都立刻遭矮化或排除。我們看一年多來內閣的表現,除了「執行」,只剩下「宣傳」的功能,完全沒有因應變化主動出擊的能力,主因正在於此。

第二,內閣中「大政委,小部長」的奇特設計,讓隱身幕後的政委主導跨部會決策,不僅嚴重侵奪了部會首長的職權,也使得「權責相符」的原則遭到破壞。例如,前瞻計畫主要是政委張景森操盤,但內容粗糙的指責卻落在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身上;經濟部長李世光能見度極低,原因亦大同小異。此外,蔡總統不時直接指揮閣員,大政委直接對局處長下達指令,都造成行政系統的指揮混亂,更嚴重的是權責歸屬不明。

第三,當內閣的信任度已滑落谷底,蔡英文卻因為她和林全的交情,而遲遲無法果斷調整內閣人事;這種膠著拖延的狀態,除犧牲了政府的決策品質,也讓國家陷入一種前行無力的茫然狀態。林全內閣剛組成時,被外界批評為「老藍男」內閣;時隔一年多看,林內閣的主要問題其實不在「老藍男」,甚至可以說某些老藍男協助蔡政府穩住了若干局面。真正的問題在,蔡總統的領導方式出現嚴重「偏重」與「偏聽」,卻拒絕回應問題提出解決,因而讓政策與社會現實一直脫節下去。

從一例一休再修法的延宕不決,從前瞻建設計畫的草率粗糙廣受質疑,卻猶要硬闖,從兩岸關係的驟變而一路惡化,人們看到蔡英文總統的兩個特質:一是行事作風固執,二是缺乏自我修正。這對照她對內閣改組的態度,寧讓失去發動能力的行政院繼續讓民眾失望,也不願務實調整內閣人事以求挽救,實在是一個危險的傾向。這究竟是她已無法聽取民意、回應民意,或者是她欠缺政治判斷能力?

內閣改組或許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想想政經泥足深陷的台灣,蔡英文到底想把國家帶向何方?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破壞式創新…高油價不再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原油價格近來激烈震盪,OPEC與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均同意延長減產至明年3月,且夏季用油旺季等需求面因素亦有助短線油價走揚。但頁岩油等非傳統原油業者環伺在側,隨時會因油價上漲至符合其經濟效益而大舉生產,使多數專家始終對原油市場重現多頭走勢,難以樂觀。

不過,單以頁岩革命為由的擔心仍過於表面。因為能夠讓布蘭特油價從2008年7月每桶145.29美元的歷史新高一路下跌,最低不到該價位四分之一的真正原因,其實是頁岩革命為原油市場帶來的破壞式創新,讓原油產業變成一個與時俱進的創新有機體,且創新精神不止於頁岩油業者,而近年原油市場的三大改變,即為此而來。

第一個改變是結合數位化複雜系統的智能化管理(Smarter Management of Complex Systems),讓原油業者能在更複雜的地質環境中,以更具有效率的方式探鑽石油和天然氣。舉例來說,成像技術(imaging technology)的進步雖讓深海油田業者更容易在墨西哥灣和巴西的深海水域找到蘊藏的石油,但該技術植基於百元油價的環境,且強調快速而非有效率,以致於當百元油價不再,相關開採作業便停滯不前。從離岸油田鑽井機數從2014年9月的64台,銳減至2016年8月的17台,減幅高達七成,可見一斑。

此時,深海油田業者也開始向頁岩油業者看齊,學習結合數位化複雜系統的智能化管理,進而改變油井探勘的設計流程,採用簡單的、標準化的設計與作業流程,讓鑽井與生產平台更容易獲得複製,成本自然跟著降低,使深海油田不再與高油價劃上等號。目前荷蘭皇家殼牌集團於墨西哥灣的深海鑽油成本已成功降至每桶40美元,其餘業者也重新投入市場,截至2017年5月為止,離岸油田鑽井機數已回到22台。

第二個改變是應用數據分析技術。原油業者使用更複雜的演算法分析巨量數據,且隨著雲端運算技術的成熟,過往耗時一年的資料運算工程已可濃縮至數個星期,讓業者在實際動工前,已先就百萬種可能的情境進行沙盤推演,更容易找到石油和天然氣蘊藏點與進行生產管理,降低過往油井發掘與探勘過程中消耗成本最多的試誤率。同時,由於原油生產是一個高度流程化的生產過程,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將為業者帶來巨大損失。所以,石油業者也學習半導體產業的預測性維護(Predictive Maintenance)技術,利用複雜的演算法分析過去生產流程的大數據資料,藉此提高設備的運作效能及提前維護,降低機器停機所造成的生產成本。

第三個改變是大量的自動化。如利用自動化系統以遠端遙控方式鑽井,甚或發展海底機器人執行更多困難及危險的工作,如深海管線接連及機器設備的檢查等。

此外,這般破壞式創新並不侷限於原油產業上,更隨著科技創新的腳步,延伸至整個能源產業中。例如結合數位化複雜系統的智能化管理讓智能電網運作日益進步,既可整併各種傳統電力系統及新能源所提供的發電量,更使再生能源的電力供應獲得更有效率的利用,並降低對原油的需求。

從歷史軌跡來看,重大科技變革所帶動的破壞性創新,會使社會生產力大幅躍進。但當下飽受創新挑戰的既得利益者,往往難以看清這個事實,大作困獸之鬥者更是不少,一如近年原油市場發展與OPEC及俄羅斯等傳統原油業者的情況。殊不知,當原油產業甚至能源產業都開始導入破壞性創新後,即便今年下半年國際原油市場趨於平衡,但油價與供需平衡間的反應函數早非往昔樣貌,高油價時代更不會因原油產量達成供需平衡而再現。若傳統產油國仍不願正視這個事實,並對OPEC隻手控制原油市場的黃金歲月已逝有深刻的認知,縱有再多「同心協力」的減產協議也是枉然。

   
民意論壇
嚴震生/原是最幸福一代的提前結束
嚴震生/聯合報
美國NBC老牌主播布羅考(Tom Brokaw)在一九九八年時著書向一九二○出生的世代致敬,指出他們在青少年時經歷過經濟大恐慌,然後在一九四○年代初期,參與二次世界大戰,不僅在歐洲擊敗了納粹德國,更在亞洲終結了日本軍國主義,並在戰後勇於承擔國際社會的領導角色,建立了世界新的經貿秩序,也成就了美國的霸權。基於此,布羅考稱之為「最偉大的一代」(The Greatest Generation)。

中華民國或許也曾經有過最偉大的一代,或許這個世代仍未出現,但我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我們這一代有機會成為台灣史上最幸福的一代(The Most Blessed Generation),但在年金改革之後,我已沒有這樣的把握。

我們是戰後出生的第一代,沒有經歷過戰爭的苦難,兒童時期台灣經濟仍然百廢待舉,還接受美國的援助,但因為少不更事,即使物資並不充裕,仍然度過一個快樂的童年。中學時代,台灣經濟逐漸改善,雖然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外交受挫,在國際社會遭到孤立,國家的存活面臨嚴峻的挑戰。我們並非不知道這些,但身為威權時代的中學生,我們更專注升學問題,畢竟當時升學率奇低,有幸考取大學,不僅能取得未來就業的門票,也算是回報父母養育之恩。

當我們成為大學生時,台灣的經濟正在起飛,加工出口區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機會,但更重要的是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外銷產品,為我國賺取了大量的外匯,更創造了所謂的「台灣奇蹟」。我的同學在大學畢業後紛紛投入職場,即使我們可能是台灣人數最多的戰後嬰兒潮,但似乎並沒有人浮於事的問題。許多同學在貿易公司任職,幾年後就自己創業,成為老闆。無論是在哪一個行業,薪資都是不斷地成長。當今薪資遲滯不前,甚至出現倒退情形,在當時絕對難以想像。

成家後,父母成為照顧幼兒最可靠的幫手,讓這一代能夠無後顧之憂地拚事業,購屋置產,我們也以孝親金及對他們晚年的照顧來表達感恩。或許因為兄弟姊妹眾多,因此個人分擔一些責任,並不感覺吃力或是喘不過氣。

我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出國,並在讀完書後繼續工作近十年才回到台灣,錯過了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但還是感受到民主化後的台灣,人民對未來充滿信心,認為「明天會更好」。我們辛勤工作,一轉眼就要進入將要退休的年紀。原本認為退休後,可以不需要靠孩子,自給自足地有尊嚴度過餘生,成為台灣史上最幸福的一代。

然而,最近台灣因為年金改革所引發的爭議及帶出的政治氛圍,卻讓我們不再有此確信。個人是沒有十八趴年資的國立大學教授,廿五年退休後的月退俸原本就未達目前薪資的一半,而不是許多汙名化公教人員所宣稱的八、九成,但即使這份不到五成、勉強可以養老的基本生活費用,還要成為執政黨掠取的對象,讓我們在退休後將逐漸淪為下流老人。

然而,執政黨所做的不僅是劫貧濟己,而是不斷製造世代間的矛盾與仇恨,讓年輕人忽略他們目前的困境是出自於政府的無能,反去怪罪於上一世代的「享受」,完全不清楚這是一個轉移焦點的手法。如果他們持續被誤導,未來我們還能享有具尊嚴的長照嗎?更可悲的是,他們該如何面對一個只曉得分化、卻不懂得治理的台灣社會?(作者為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政治止步!給建築文化成長空間
呂欽文/建築師(台北市)/聯合報
聯合報昨日以顯著篇幅報導台中市府爭議招標所顯露的台灣國際競圖氾濫的問題。議題掌握準確,凸顯政治與專業間長久以來渾沌糾纏的陰暗面。

必須要進一步告訴社會大眾的是,這個引起爭議的競圖案,正是要蓋在這一任台中市府剛上台時推翻的「台灣塔」興建案的同一塊基地。也就是說,胡志強曾經大費周章地以國際比圖方式完成的台灣塔徵選,設計進行到接近完成建築執照階段時,卻因為改朝換代而被腰斬;沒隔兩年,台中市府竟又另起爐灶,重新招標蓋新的塔。所不同的,以前高三百公尺,現在被稱為「台灣智慧營運中心」的,高二百餘公尺。不論舊案的八十億或是新案的六十億預算,都是在消費水湳機場都市計畫變更後市府的賣地結餘款。

這整件事情所呈現的,不論是哪一個朝代,建設的目的,似乎都是為了營造所謂的「亮點」,真實的需求與專業的評估結果已不是重點。台中市府拆別人的蓋自己的,引發爭議,做了那麼多動作,就是要弄一個屬於自己的塔!

今天社會大眾看到的,只是政治權力如何操控建設、又如何以所謂國際之名為自己擦脂抹粉;對於建築專業界、甚至整個文化界而言,這些大家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社會大眾應該了解的,是政府部門如何以種種合約手段,制約專業界聽命行事,否則就以各種罰則伺候。而合約的制定過程,單方面說了算,願者來,不願者自行放棄。

進步的社會,絕對是以專業為重的;不尊重專業的結果,在表層看到的只是不倫不類的建設成果,但在深層裡發生的,卻是專業能量不斷被摧殘、社會文化根基不斷的被掏蝕!

「前瞻」是現今的顯學,但是我們不禁要問,沒有前瞻的態度,怎麼找到前瞻的創作人?沒有前瞻的制度,如何保障前瞻的運作途徑?沒有前瞻的執業環境,如何孕育前瞻的結果?只有前瞻的「嘴口」是不足以推動前瞻的事業的。而我們的公部門這些年來的所做所為,都是幾十年前的思維,與號稱著眼於二○五○年進步台灣的前瞻計畫放在一起談,實在是一大諷刺。

避免政治干預,留給專業界清明的創作天地,這是專業界長久以來的呼籲。人才外流是台灣的隱憂,但政府所不知道的是,對專業尊嚴的打壓,會比物質報酬的低落更來得沉重,更能夠把人趕跑。

期盼政府能體察這些陰暗面,及時更新制度,別讓社會看到光鮮的計劃所拖著走的是不斷掉螺絲的破車!

   
月退查驗 政府自行勾稽即可
蔡張坤/退休教師(新北市)/聯合報
年金改革,退休公教人員退休金被砍很多。而且,從明年一月起,半年領改為月領,退休公教領月退俸者若要出國,須配合政府每月查驗期間,主動告知發給機關,並詳細告知該機關前往地區、出入境時間、聯絡電話等。

筆者曾經聽岳父提過,他被二二八事件牽連,學籍遭取消,須定期到警局報到,被當作嫌犯看待。假釋犯,要定期查驗;領月退俸「須配合政府每月查驗期間」,給人的感覺並不好。何況,年金改革大砍退休金,刀刀見骨見血,擔心將來成為「下流老人」,還要每月查驗,讓人心裡更受傷。

領月退俸,是具備相關資格,且經政府審核通過。發給月退俸,和身分、條件有關,而不是人在哪裡、出國與否。憲法規定,人民有居住、遷徙的自由。

每月查驗,有擾民與侵害隱私之虞,也增加行政作業負擔;增加人事、主計人員的業務負擔,行政人力成本相當大。出國旅遊,並非失蹤;地球村的時代,出境怎是「行蹤不明」?

查驗退休公人員,要求與發放機關聯繫並告知「出境地區、事由、聯絡方式、入境時間」,其實這些在入出境資料中不難找到。政府非要查驗不可,資訊發達的時代,利用入出境系統勾稽,就能達成。

   
聯合筆記/解嚴30年後的鐵拒馬
蕭白雪/聯合報
當G20的領導人在德國漢堡的新音樂廳裡欣賞著貝多芬快樂頌時,場外大批抗議團體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有些社群上流傳的照片,當晚的漢堡宛如進入戰爭般遭到轟炸。

市區裡不少商店被砸、馬路上數十輛汽車被燒毀、抗議團體對員警丟煙霧彈、丟石塊等暴力事件,事後統計約五百名員警受傷,兩百名左右暴力抗議分子被捕,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漢堡市長都為此招來不少批評。

抗議團體與警方的類似衝突,在歐、美許多大型活動中並不罕見,德國事先甚至派出反恐部隊、也從其他地區調派警力支援維安,卻仍擋不住要求公平貿易的反對聲浪。

德國警方對此次抗議的處理方式引起不少批評,許多民眾要求漢堡市長要為此次嚴重衝突負責下台,不少政治人物更指責警方鎮壓示威遊行手段過當,是導致此次暴力衝突的關鍵。

回頭看看近來國內的總統維安爭議,為避免總統車隊再遭反年改團體突襲,最近警方將總統行程維安列入最高級,不僅動用大批警力、劃定大範圍的交管範圍,攔鞋網、拒馬都成總統出訪行程必要設備。

更別說總統府、官邸周遭,近來不只有重大陳抗事件,連迎接友邦元首,博愛特區都得因維安而大範圍淨空,在博愛特區內工作的不少資深法官、檢察官,進出時總免不了搖頭說:好像回到戒嚴時代。

立法院周遭的鐵拒馬近來幾成常態性設備,各式的鐵拒馬架起時,更被諷刺像在作拒馬特展。

抗議政府的不只反年改團體,前瞻計畫與預算、礦業法等引發許多社運團體的反彈,儘管總統府派人四處說明、安撫,仍有學者大搖其頭,社運、環保團體會不會再走上街頭,誰都不敢保證。

警方的大範圍警戒區,或能成功阻絕抗議團體與蔡總統的近身接觸,卻也讓蔡總統陷入聽不到人民反對聲音、只有同溫層的孤立情境。

台灣在解嚴後,社會、民心都較以往開放、自由、多元,警方對總統的維安卻仍只會祭出隔離反對人士抗議聲浪的老招,拒馬與攔鞋網成為總統到各地如影隨形的背景,不啻是解嚴卅年後的最大諷刺。

   
衛福、兒醫…教育不只是教育部的事
莊凱全/兒科醫師(嘉義市)/聯合報
衛福部委託進行的台灣第一個全國性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疾病調查,是選定三年級、五年級、七年級的學生,發現以下任何一種精神疾患,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特定畏懼症、夢魘睡眠疾患焦慮症、對立反抗障礙症、自閉症等,終生盛行率為卅二點三%、目前盛行率達廿八點七%,意即全國有近三分之一兒童有精神疾病需要專業評估、協助;此外,有自殺意念者有三點一%,真正有自殺計畫是一點六%。

不過,調查結果沒有把注意不足過動症每個階段的盛行率做趨勢的說明,這是很重要的資料,可以看出過動症的自然變化,提供給這些過動兒的家庭在治療上的參考。

這些已經診斷出來的兒童和早期青少年要如何治療,才是目前最重要和迫切的。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疾患的治療不是一定要使用藥物,有些使用藥物的也需加上其他行為治療,在整體上促進兒童心智健康。

學習要建立在營養、運動和睡眠上,有了基本需求的滿足,才能有有效的學習可言。現階段的兒童體檢項目,都是去看病時醫生可發現的問題,那是浪費;反而對於發展、行為、情緒等方面的健康和運動參與等問題,事前檢查卻視而不見。這些會影響學習,也會出現身體的不舒服的情形,如果只用問卷,再加上醫師看一下就診斷為過動症,鼓勵服藥,沒有其他跨領域的整合治療,治療效果也較差。

兒科醫師跟其他科不同的地方,是跨越了嬰幼兒時期、學童期、青少年時期,甚至早期的青年。嬰幼兒的腦部發展在前幾年是最重要的期間,一些毒性的壓力反應會造成腦部的負面影響;國小睡眠、營養和運動不足,也會影響情緒和行為問題。青少年的腦部發展也是在一個大的變化期,如腦內剎車系統前額葉成熟比較慢,因此青少年的問題行為在社會安全上是重要問題。

參與從嬰幼兒的原始行為,到有文明的成熟的青年,這是兒科醫師的福氣,可以一路陪著兒童成長,而且嬰幼兒在三歲以前,會碰到了解兒童發展行為的專業人員就是兒科醫師,但目前民眾和政府都把兒科醫師當成打預防針的專業人員而已,而錯失了可以促進兒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機會。

兒科醫師是兒童青少年的健康守護者,學習也是兒科醫師可協助的,不要以為教育是教育部的事而已,體育司要有兒科青少年醫學和發展行為醫學的實務臨床醫師參與,才能夠整合醫學和教育,衛福部、教育部、兒科醫學會跨部會合作才是前瞻計畫。

   
23天 林子偉已證明自己
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花蓮市)/聯合報
在紅襪掀起「林海嘯」的林子偉被暫時下放到小聯盟,但並不是回到原先的二A球隊,而是向三A報到,這多少說明紅襪球團已經肯定林子偉的能力,筆者相信今年球季,他還是很有很多機會可以重新回到大聯盟。

翻開數據,林子偉在五十個打數中共擊出十四支安打,打擊率○.二八○,攻擊指數也高達○.七三九,在大聯盟平均水準以上。最值得稱道的是,他的上壘率高達○.三七九(開局上壘率更高達○.五七九,這說明他很適合打第一棒),若不是因為樣本數較小,這個成績足以在大聯盟排行前十名以內。

若就Michael Lewis在他膾炙人口的名著Money Ball(即電影《魔球》的原著)中,所描述大聯盟運動家總經理Billy Beane的棒球觀來看,只要維持這樣的上壘率,那麼林子偉至少已儲積了他未來立足大聯盟的本錢。

至於守備更不用質疑,正因林子偉具有能防守二、三壘及游擊的本事,才會被紅襪在「功夫熊貓」山多瓦生病時拉上頂替。紅襪隊隨隊記者Pete Abraham日前曾在林子偉完成美技防守時,在個人推特上稱讚他優於前洋基隊長吉特,在筆者看來,這並非恭維。事實上,吉特生涯在游擊區雖常有驚人的美技防守,但在許多棒球專家眼中,那是吉特第一時間判斷球移動軌跡的能力較差,因此防守啟動較慢,以致必須用身材上的優勢、以看似美技的撲接動作來彌補。這一點林子偉絕對優於吉特,他瞬間預判來球並啟動防守的天分遠高於前者。

不論攻守,林子偉都已證明他有在大聯盟生存的實力,美國媒體也推測他很快會回到紅襪陣中。當然,林子偉也有必須克服的問題,他被三振的比例稍高(50/13),推測是剛上大聯盟,對投手不太熟悉所致。另外,他在主場打擊率遠低於客場(0.19/0.345),壘上有人時的打擊率也偏低,對於一支強調攻擊的球隊而言,這將會是球隊亟望他更精進的重點。

   
吃的前瞻:食品標示線上檢核
黃瑞培/營養師(台中市)/聯合報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否納編食安?經費如何分配?朝野吵得沸沸揚揚。

按照行政院的「食品安全事件風險分級」,近幾年的食安新聞事件,多為第三級「攙偽假冒或標示誇大」與第四級「標示不實或不完整」,雖攸關民眾消費權益,卻屬「低風險」食安事件,並無立即危害。但每逢事件爆發,總是人心惶惶,顯見民眾對食安的觀感,未必著眼於風險危害高低,即使低風險的食品標示問題,亦造成民眾高度恐慌。

為滿足消費大眾「知的權益」,政府不斷增修食品標示規定,舉凡米粉、果蔬汁、包裝水、乳品、咖啡等包裝食品,乃至散裝食品、自動販賣機販售食品及食品容器具,各有各的規範。甚至在「食安五環」的第二環「重建生產管理」及第三環「加強市場查驗」,也分別針對標示違規業者輔導其了解標示規定,並追蹤後續改善情形,強化食品業者標示符合規定;並督導查核市售食品依公告規定標示,落實食品標示管理。

然而,食品業入行門檻低,管制不易,法令又多如牛毛,倘經查獲食品標示不符規定,大自工廠、小至攤販均須面臨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不僅食品業者吃不消,連民眾也對琳瑯滿目的食品標示「有看沒有懂」。

筆者建議,政府編列年度預算也好,納入前瞻計畫也罷,可優先建置公版的「食品標示線上檢核系統」提供業者免費使用,業者只需將其產品標示掃描或輸入系統,經系統檢核通過,即可據以製作食品標示,亦同時完成備案。

如此,既可從製造源頭確保食品標示符合規定,讓業者免於受罰,也減少事後稽查;另亦可規定系統使用者須先完成「食品業者登錄」,以利各地的食品製造業者逐步納管。當食品標示導入正軌,有限的食安稽查人力自能做更有效的運用,因應較高風險的食安問題。

   
前瞻審查 大聲說仔細算
黃昌源/前台灣省諮議員(屏東市)/聯合報
前瞻計畫不管是總額八年八千多億,或是四年四千二百多億,對於我們國家都是一個龐大的預算。特別又是舉債推動,對台灣廿年後是否能躋身前段班的國家之林,或是從此以後負債累累、不得翻身,有很深遠的影響,豈能不慎乎?

但觀看藍綠兩黨的攻防戰,卻是雞同鴨講,吵了半天,人民仍然不知道前瞻計畫前瞻了什麼?

前瞻計畫審查的重點應該是:請行政院明明白白地,用人民聽得懂的語言,告訴人民前瞻計畫完成之後,會得到什麼前瞻的利益跟成果。並將整個計畫分成兩類:一是前瞻計畫能否將本求利,投入一分建設資源,就能替國家或百姓賺回數以倍計的利潤;二是若不能回饋利潤的計畫,那麼投入一分資源後,能為百姓創造多少便利性?能為國家、為產業厚植多少卓越的根基?並且導入股票本益比概念,避免錢坑或坑錢的建設。

其次,更要思考所提的前瞻建設有無可替代性?有無更經濟及簡易的替代方式?例如輕軌可否以更經濟及即時的公車路網取代?另外,考慮此建設對環境的衝擊,例如近日政府為解決交通打結,大編鐵路地下化經費,但又大興輕軌建設衝擊平面交通,這樣是否矛盾呢?

還有計畫是否以古為鏡?例如:高雄捷運到目前仍負債累累,對於相類似的捷運或輕軌建設規畫,其完成後實際運載人數和營運成本是否能平衡?會不會完成之後,不僅成了蚊子館,更是一個賠錢的燙手山芋?計畫要有預知未來事的能力。例如多年前廣設大學,結果現在如何呢?是否有悔不當初的感覺?

懇請藍綠立委在前瞻預算審查過後,清楚且大聲地告訴百姓:前瞻計畫執行完畢後,能為國家創造多少財富?能為台灣另外創造多少個台積電級的企業?是否能為台灣創造除半導體外另一個金雞母產業?能創造百姓多少便利性?保證哪些地方不淹水、不缺水?則國家幸甚!百姓幸甚!

   
超跑的「路拳」 壓迫我的路權
王之相/南開科大副教授(南投市)/聯合報
台灣社會近年來流行重機與超跑,搭配「就是狂」口號,看似瀟灑,但其中暗藏相當的社會危機而不被正視。

首先,無論駕駛重機超跑的是什麼人,他們常都忘了自己不是主角,真正引人注目的是超跑與重機本身。然而,人擁有什麼,他就是什麼,因此許多重機超跑的擁有者往往無形中以為受到注目的是自己,甚至把自己的人格提升到重機超跑的「高度」;庫克在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他擔心人會像機器一樣思考,不是沒有道理,特別是在台灣。

機器作為機器,能跑多狂就跑多狂,它(他)本身不會思考「他人」。假日走一趟北宜公路,或者深夜在都市的大道上、高速公路上,或者在一些可當作賽道的山道上,都能體會那些就是狂的重機超跑其實都是在壓迫、欺負其他車輛,它沉沉的噪音也是在壓迫所有人的耳膜;不壓迫他人,花大錢買重機超跑有何用?

在階層劃分嚴重的社會裡,最底層的人曾被描述為「不可碰觸」;而今花大錢買超跑,以另一種形式的「不可碰觸」高傲地霸占過多的空間,彷彿禁區一般,這又是另一種壓迫。其實,民主政治生活裡的平等以及法律,也是它們壓迫的對象,但有些人以「多元包容」來看待這樣的現象,字典裡已不敢再有「是非」。

當然,不是所有重機超跑駕駛的風格都屬相同,但其中有不少恐怕儘是以自私欺人來炫耀自己的存在感;這或許不能證明台灣社會已經失去對於「高貴」的欣賞能力,但若以狂為「高等」而其他人又必須無奈忍受,這並不是多元文化,而是多元不文化,這不是路權,而是路拳。

重機超跑呼嘯而過,下等百姓心中都在納悶:何時才可以「還我路權」。

   
飲特色茶 品味台中人日常生活
「飲好茶,吃美食」是台中人日常生活的幸福寫照,對台中人來說,飲茶不僅是一種生活美學,也是一種文化。到台中來,除了「呷餅配茶」,不妨也認識一下台中的飲茶文化吧。

職場菜鳥 兩險不能少
又到了鳳凰花開季節,許多畢業生將離開校園,邁入職場成為新鮮人。壽險業者建議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財務規劃的首要任務是買一張保單,而在財力有限的情況下,首重這兩險的保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