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0 第40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歡喜到你,艱苦到我
聯合報社論 聯合/冒進新南向:不能只想著快速收割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中美大博弈 貨幣戰交鋒
民意論壇 赦扁海嘯來了 小英擋得住?
多元台灣 「文白之爭」多點寬容尊重
毒蛋防線破功 食安從頭管控
體育協會改革 要防弊,也要專業
數位經濟潮流 台灣戰略待強化
罰單浮濫/即時通知 減少不平
罰單浮濫/抗告贏了 我累慘了
去梯言/柯文哲的紅帽子
張花冠提告? 拜託玩真的…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歡喜到你,艱苦到我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賴清德在給公務員的信上說,上任十天,完成總預算的調整,決定為軍公教加薪。但誰來埋單、誰遭遺漏,質疑此起彼落,決策過程顯然草率。

柯文哲說他去行政院開會,開到一半突然想起:加薪的錢是誰要出?朱立倫也說,宣布前,至少應跟地方政府商量一下。台中市府還說,中央對加薪的涵蓋範圍與施行細節都沒宣布。事實上,中央總預算藉重編而作調整,但地方預算已送議會,這一來財務規畫全被打亂。

賴清德希望公務員體認「我們是一個團隊,上下一心」。但加薪只補助十四縣市,又排除鄉鎮市公所,看來不像「一個團隊」。而臨時人員是否加薪,中央還在討論,地方步調不一,賴揆娘家台南市乾脆說不,這要如何「上下一心」?

軍公教加薪,賴清德非但未「打臉林全」,為了臨時調整預算而拼貼挪移的技巧,其實還得到林全的真傳。

前瞻預算重編,林全幾天就把八年八千八百億拼湊成四年四千二百億,把五大建設變成八大建設,好像變魔術。這次一八○億的加薪預算,十天內增列七十億證交稅收,這是林全低估,還是賴清德膨風?大刪的一一○億部會開銷,是林全編列浮濫,還是賴清德亂摳?至於徐國勇大談「刪除無效益的活動與計畫經費」,聽在他的前主子林全耳裡,又作何感想?

軍公教加薪,賴揆獲掌聲,但鄉鎮市在發愁,臨時人員只有懸掛。原來,是「歡喜到你,艱苦到我」。

   
聯合報社論
聯合/冒進新南向:不能只想著快速收割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柬埔寨媒體《星洲日報》日前報導,柬國在野黨「救國黨」聯手台灣民進黨「極端分子」,意圖推翻洪森政權。報導一出,當地台商圈人人自危,台商連續三天在媒體刊登聲明,以求自清及自保。擔任新南向國會交流促進會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原訂上周訪柬,也因為此一變故,臨時取消行程。

「干涉他國內政」是嚴重的外交禁忌,且柬埔寨是強權領導人洪森隻手統治了卅二年的國家,政治形勢肅殺,絕不可等閒視之。尤其,柬國今年六月的地方選舉,洪森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雖然獲勝,卻飽受「救國黨」威脅。而明年中將舉行的大選,洪森為了確保政權,勢必不擇手段打壓對手。民進黨若在此刻捲入這團混亂,不僅不智,甚且可能引發難以預料的政治後果,並帶給當地台商可怕的災禍。

星洲日報的報導,可分成幾個層次解讀。第一,這是洪森政府刻意示警,因而該新聞被放在當日一版頭條的最醒目地位;但在「救國黨勾結民進黨」的主標題後加上問號,表示對該指控仍有幾分保留。第二,該項報導引述的是柬國政府新聞網的連續訊息,非純屬空穴來風;而「台灣極端分子」的措詞,或者對「台獨」之影射,可能意味背後有中共操作的身影。第三,該報同時刊登救國黨主席庚速卡之女庚摩諾薇雅去年初來台參加蔡英文競選活動的照片,故意凸顯並聯結救國黨與民進黨的關係。

令人震驚的是,在報導刊出後數日,救國黨主席庚速卡就以「叛國罪」遭到洪森政府逮捕,指其「勾結外國勢力」──主要指美國,密謀發動「顏色革命」,推翻合法政府。也正因為這樣急轉直下的驚悚變化,令台商感到恐慌,不得不連續發表自清聲明,強調台商協會與所謂「台灣極端分子」絕對無關,台商只會把「愛」留在柬埔寨。如此用力表態,可見台商對局勢變化有多麼驚惶。

綜合研判,蔡政府在柬埔寨的活動和外交經營,極可能碰觸到柬國政治的敏感神經,而引起負面反應。尤其,洪森正擔心失去政權,如果民進黨刻意加強與在野黨聯繫,或自認是在投資台柬關係的「未來」,愈發引起執政黨的不悅乃至憤怒,遭到阻力甚至反彈勢所難免。進一步說,以柬國和中國關係之友好,台柬關係要在短期內推進,原本就不容易。最怕的是,一旦弄巧成拙,連累了當地四百多家台商,使他們多年苦心經營的成果受損,那就真是「吃緊弄破碗」了。

民進黨被指「勾結」柬國在野黨事件,若放在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架構中看,其實具有更大的警惕作用。一個國家的外交戰略,基本上需要謹慎的部署和細膩的經營,要有長期的播種與耕耘,才可能慢慢得到回收。但民進黨執政後,因兩岸關係轉僵而急於推動新南向政策,心態和手段上皆顯得操切甚至投機,奢想有「一炮而紅」或「一戰功成」的機會,也因此外交經營上不免流於冒進,或採取了不尋常的手段,而觸犯外交禁忌,引起當地政府不滿。今年初,洪森特別宣布禁止台商在柬國懸掛國旗,並說明其「一中原則」及「政經分離」政策,其實已在向民進黨政府示警。

我國新南向政策涵蓋的國家,政情和經社發展程度各異,各國政府的利益和興趣所在也不一致。因此,台灣對這些南向國家的外交工作重點,當然必須因地制宜,沒有固定的模式能一體適用。民進黨若能靈活運用「國會外交」,加上在地台商的多元管道,當然具有積極開拓的作用。但最忌的是,民進黨政治人物把在台灣那套高調、張揚的行徑都搬過去,以為可以立竿見影,坐收成果;然而,最後卻不免踢到外交鐵板,甚至捲入他國內政糾紛,灰頭土臉。柬埔寨這次事件,足堪作為新南向之鑑。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中美大博弈 貨幣戰交鋒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正計劃發行以人民幣計價、可轉換成黃金的原油期貨合約。《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稱,該原油期貨將是中國首項向外國投資者、交易所和石油公司開放的商品合約,可望成為最重要的石油基準。而繞過以美元計價交易,可允許如俄羅斯及伊朗等石油出口國透過人民幣交易避開美國制裁。同時,為了讓這款期貨合約更有吸引力,中國允許從交易獲得之人民幣,可在上海及香港證交所兌換成黃金。此一設計,明顯地是針對那些想避開美元交易,同時又未準備好使用人民幣進行交易的國家與出口商。

全球一盤棋,中美世紀大博弈。就像從19世紀下半葉到20世紀上半葉的英美霸權之爭一樣,中美在新世紀的全球霸權大博弈,在時間上也是一個世紀概念,在空間上是一個全球概念;至於場域,則是全覆蓋無所不包,從經貿、政治、資源、太空到軍事,而金融尤其是貨幣,無疑是其中最關鍵的一環。

一個多世紀以來,美國所以能成為超級霸權,主要是靠兩個法寶:一是軍事,一是貨幣,前者強取豪奪,後者巧取豪奪,兩者相互為用,相輔相成。但其中又有一環節至關重要,即美國的國債。

於是,美元、美債及美軍,就構成了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富強模式」,這個模式形成一個自我循環,祇要這個循環持續,美國綜合國力就不斷壯大。

這個富強模式的循環是這樣的:美國在全球的利益靠強大的美軍來奪取與維護;強大的美軍要靠巨大的財力支撐,美國負債纍纍已達天文數字,但美國卻可以不斷發債來挹注軍備支出;而美債之所以能持續發行,永遠不愁無人來買,是因為買家信得過美元,匯價升貶是一回事,美元有信用才是關鍵;而美元之所以讓人放心,則又要靠強大的美軍作為保證。

了解了這樣的循環邏輯,人們才能明白:美國維持霸權地位對美國而言已不祇是面子與尊嚴的問題,它不能不全力維護,因為祇要一鬆動,就不免全垮;此外,美國在1970年代與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達成交易,允諾支持沙國政權來換取沙國運用其影響力,確保全球石油交易以美元計價,這也間接確保了全球祇要是進口石油的國家都必須持有美元。所以,全球石油交易以美元計價是美元作為全球國際貨幣不可或缺的基礎,一旦基礎動搖了,美元作為國際貨幣地位的基礎也必跟著動搖,然後美國就不再能像以往一樣,想賣多少美債就賣多少美債,最終當然也就會衝擊到美國的財政及美國的軍費。

對中國而言,跟所有其他國家一樣,一貫以來均飽受美元帝國主義的霸凌,中國受害較一般國家尤甚,因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持有最多以美元計價的美債,美元超發導致美元長期貶值,形同中國的利益被美國予取予奪。中國要擺脫這樣的窘境,從根本處扭轉劣勢已非一日,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讓中國下了最大的決心,加速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就像任何貨幣(日圓、英鎊、歐元)要發展成國際貨幣一樣,人民幣國際化從來不是一條平坦大道,但與其他貨幣相較,中國的人民幣具有一些獨特的優勢,(1)中國GDP已成為全球第二,再過十年或將超過美國;(2)中國也已是全球最大出口國與貿易國;(3)最大外匯儲備國,以及,(4)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

作為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理應對全球石油的定價有充分的話語權,但現實是歷史改變往往是漸進的。近年來,中國已與主要的石油貿易對象如俄羅斯、伊朗及沙國等達成以人民幣而非美作為計價貨幣的默契或協定,這些國家基於政治理由也有強烈的傾向繞過美元,但多少對人民幣的信心還超不過美元,於是中國這一招「以黃金本位」的原油期貨合約,將大大增強石油出口國的信心與決心。中美全球大博弈的貨幣戰場,即將正式交鋒。

   
民意論壇
赦扁海嘯來了 小英擋得住?
邱智淵/獨立評論人(台北市)/聯合報
媒體報導,民進黨相關人士正連署赦扁提案將於民進黨全代會中提出,雖然特赦阿扁是現任總統的權限,蔡總統如不能妥善處理,恐要擔心赦扁議題將成為她連任的「攔路虎」了。

這波赦扁連線包含許多民代、本土社團與人士,這些人士除了是阿扁的死忠支持者,更是台獨的堅定支持者。過去即使「肚子餓餓也要投阿扁」,但未來能否「肚子餓餓也要投小英」,卻充滿著變數,關鍵就在賴清德的出線。

蔡賴兩人比一比,就本土性而言,賴清德是白手起家的,相較於蔡英文的富裕與雅痞作風,讓賴清德比蔡英文更像自己人;論台獨性,賴清德曾公開支持台獨,本土代表性更高。論政績,雖然兩人層級不同,但是賴的實事求是,相對於小英政權過去一年搞得天怒人怨,賴清德顯然站著勝手。最後,賴一上台即刻宣布公務員加薪百分之三的魄力,相對於過去一年林全政府的猶豫不決,左右搖擺,都讓賴清德不僅是「儲君」,而是位近人君的「一字並肩王」。

蔡總統因任用賴清德,使得民調支持度激增,更凸顯了賴清德對於蔡總統的影響。如果文清體制走得順,賴清德是否甘於兩年後接受「蔡賴配」作為陽春副總統?如果走得不順呢?也許死忠支持者會怪罪蔡英文而惋惜賴清德吧!而賴清德如想攀上高峰,更要在政績上努力,但這樣就很容易功高震主。

看準小英政權內外皆弱的氣勢,柯文哲近來屢屢拉高格局鬥爭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柯文哲基本上已把自己擺在準總統的格局上批評總統的外交、國安與大陸政策,顯然柯P也看到民進黨不敢提名台北市長候選人,蔡總統必須處處依賴賴清德維持政權,她的後勢可危。

因為賴清德出線,蔡總統只剩下了「半個」總統權,深綠的赦扁提案就在衝擊蔡總統另一半領導權。這樣的禍起蕭牆恐怕非蔡英文自己能逆料的。

   
多元台灣 「文白之爭」多點寬容尊重
pasuya poiconx(浦忠成)/中文教/聯合報

高中課綱國文選文文白爭議,多年來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引起熱議。由於議題背景複雜:先來後到的移民、省籍不同、家國情感差異、意識形態與各類學科見解等,幾乎每次的爭辯,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讓旁觀者「霧煞煞」,莫衷一是!在這樣的討論中,也許最可能居於客觀公允地位、在地歷史與文化脈絡縱深綿長的原住民族,卻經常是遭到忽略的一群,頂多在選文中放入一二課文,權作交代。

試想,中外古今佳文何其多!生也有涯,一個人能讀多少?換個角度,真正具備無可挑剔條件的選文真的存在嗎?一直堅持某些詩文不能選、某些詩文不能漏,本身不就是僵化、保守的思維?若以更開闊的胸襟,在中外古今(包括原住民族的神話傳說)的不同文化背景下創作的佳文中選擇,能讓我們的下一代具備開闊宏大的視野。

原住民族在台灣長達六千年的歷史,難道沒有值得選取的口傳文學與佳文嗎?試看蘭嶼雅美族神話敘述,天上的祖父(神靈)將其孫子裝入石頭、竹節,拋到蘭嶼島上,就是石生人、竹生人的祖先。各族的射日、洪水神話,何其壯觀!卑南族年祭所吟唱的典雅文言祭歌,意味雋永悠遠。鄒族mayasvi祭儀的迎神曲,曾讓多少音樂、藝術學者心醉神迷。何況近卅年來,原住民漢語文學、族語文學已然另闢蹊徑,成為台灣特色!

〈大甲婦〉是否可以選?其實沒問題!如果透過正確的教學導引,讓學生認識昔時台灣漢民社會是如此看待他族,在課程中師生集體經歷一段釐清的反思學習,就會讓這首詩歌的學習超越它原有的範疇,而涵括了歷史、社會與族群關係的認識。問題是,老師準備好沒有?師培教育可以幫助老師們嗎?也有原住民朋友認為一概不能選用出現「番」字這樣歧視性的詩文,這也有待斟酌。去年辭世的日文著作譯註大師楊南郡博士,在每一本書都會敘明,書中使用番、蕃字不是不敬,而是當時的用法就是如此。這是歷史真實,認識歷史真相,也很重要。

猶記多年前參加「九年一貫」國語文與鄉土語言課綱會議,席間一位國文教授對於因為加入鄉土語言導致國文時數降低而極為憤怒,起身慷慨發言:這樣子我們的國語文教育會淪落到什麼地步?我們怎麼對得起列祖列宗?當時作為原住民代表,我只好也起身發言:我們嘗試傳續我們的語言文化,也是想對得起我們的列祖列宗啊!台灣本就是多元族群文化共構而成,我們都有背景、包袱,彼此就多點寬容與尊重吧!

   
毒蛋防線破功 食安從頭管控
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新北市)/聯合報
全台蛋雞場芬普尼大防堵破功,食安依舊讓民眾難安。多數問題涉及農產品,該如何透過產銷供應鏈把關每一個環節,學者多所論述,但是最關鍵的生產端,一直是癥結所在,如何確實掌握源頭,成為農業部門極需克服的難題。

農業涉及多項福利補助,包括老農年金、肥料補助、子女教育補助、稻穀保價收購、綠色對地補貼等,農政機關有足夠誘因推動「農民識別卡」,讓每位農民都有自己的晶片識別卡,除記載基礎生產資料包括地目、面積、當期種植種類暨數量外,也能詳實記錄舉凡購買肥料、飼料、農藥、藥物等的店家、住址、數量、品牌、日期(政府可適度補助店家登載設備),還有接受政府各項補助的資料等。各種資料可一併匯整到「專責中心」,該中心可透過「區塊鏈」予以建檔,做好生產端的管理。

事實上,區塊鏈在食安溯源管控上已有相當進展,如國內電商推動的區塊鏈溯源系統;美國沃爾瑪已將區塊鏈技術運用於美國製造的包裝食品與中國的豬肉,資訊範圍包括農場、工廠、批號、儲存溫度和運輸細節等,未來將導入全球農產品供應鏈。

農民透過識別卡只能查詢自己資料,其他人無法看到相關資料,要修改內容也必須透過專責中心人員操作,具有隱密性,而政府相關部門可透過大數據分析,作為政策擬定、推動和調整的參考。

鑑於該項技術對於強化農業管理,提升生產效能與落實食安暨品質管控有相當大的幫助,也將帶來龐大的商機,目前國外已經有跨領域的研發團隊正在積極研發相關技術及設備,也獲得相當令人鼓舞的發展。台灣政府卻還在為其他農民是否也有使用芬普尼以及農民、農企業缺乏完備會計紀錄及確實交易憑證(食安主管機關可透過業者進出貨異常紀錄,事先預警因應)而大傷腦筋,只是在選票考量下,要讓國內農企業繳交完整的會計紀錄,在可預見未來還難以實現。

國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關食安的部分,竟然是以蓋大樓、購買精密設備為主,但從這次芬普尼雞蛋事件可看出食藥署屢屢凸槌,問題不在儀器精密與否,而是在人為。政府若沒有真正前瞻思維,還是把重心放在硬體建設,國人的食安夢魘仍然無法解除。

   
體育協會改革 要防弊,也要專業
謝宗翰/會計師(高雄市)/聯合報

立法院上月底完成國體法修法,然而民間體育改革團體對於體育署草擬各單項運動協會章程中的會員資格審查權有頗多意見,體育署長林德福還在臉書上與網友辯論。改革人士甚至認為要完全取消入會會員審查權,方能彰顯國體法中開放人民參與的精神。

先就法律層面來看,本次三讀通過的國體法第卅二條明定特定體育團體以開放人民參與為原則,但既然有原則就代表有例外,而何謂例外事項自然需要靠人或制度來認定,因此會員資格的審查就是用以判斷是否有所謂的「例外」,故應該沒有違背母法精神。

次就實務面來看,雖然母法是鼓勵人民參與體育活動,但基於管理上的必要性,資格審查其實是一個彈性安全閥,如果沒有任何入會資格審查制度,難道不會衍生諸如人頭會員氾濫影響改選等問題,甚至造成另一種特定勢力的形成?

反對人士認為,由理事會負責會員資格審查是體育署刻意要護航舊勢力,這樣的說法過於言重。此制度其實是參照內政部人民團體法的章程範本,該制度運行於一般民間團體多年,即便諸如會計師公會、律師公會等法律強制規定必須入會才得以執業的特定職業團體,也保有這樣的制度,為的就是防範一些極特殊事件發生。

再就私法人自治的精神來看,筆者認為不應禁止體育團體執行會員資格之審查,畢竟各體育協會的設立目的與性質不盡相同,若不給予審查會員權利,恐衍生更多日後管理運作上的紛爭。如果擔憂會員資格審查可能被濫用,妨礙人民參與體育團體自由,可建議主管機關在章程範本內增加相關入會程序的救濟專章,或是直接將會員資格審查原則及救濟程序,以子法另行公告。

此次國體法修法,外界最關心的莫過於體育協會改革,而從目前的社會氛圍及修法方向來看,改革人士期待用公權力革新現有協會各項運作,並利用完全的人民參與來剷除改革人士口中的「舊勢力」,這樣的出發點似乎完全否定既有制度,做法上也過於民粹。

雖說體育協會帶有部分公共財的性質,完全由政府主導或開放大眾參與,固然能避免許多弊端,但就效率及效果來看,是否真能帶動整體體育發展恐怕仍有很大問號。畢竟體育發展與商業活動息息相關,而體育產業管理也涉及諸多專業知識,恐非一般大眾想像簡單,因此在進行體育改革之際,各界除關注如何防弊,亦應思考相關理想及開放式作法在現實環境中是否反而會妨礙專業管理運行,如何在透明公開與效率效果上取得平衡點。

   
數位經濟潮流 台灣戰略待強化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聯合報
數位經濟(數字經濟)在廿國集團(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中,認為是以使用數位化的知識和資訊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現代資訊網路作為載體,以資訊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推動力的系列經濟活動。蔡政府在5+2產業創新政策後再加3,亡羊補牢地把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列入。

網路建設已成全世界公認的基礎建設,不會低於傳統的鐵、公、機建設。近年來一些國際組織,如OECD、世界銀行、廿國集團等,也陸續發布數位經濟報告與宣言,凸顯數位經濟會是未來經濟主流。

為迎接數位經濟的到來,先進國家莫不重視數位建設,如美國從二○一○起的寬頻計畫、雲計算戰略、大數據研究與開發、數位政府、數位經濟議程、人工智能研究與發展等;歐盟二○一○年也開展歐洲數位議程、數位單一市場戰略、產業數位化規畫;其他如英、法、德、日、澳大利亞也都有類似發展計畫來因應數位經濟。新加坡也走在IT技術與產業前緣,目前的數位戰略則為「智慧國2025」。

台灣目前的數位戰略可分見「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兩個計畫內容對照可歸納為六項:寬頻建設與網路安全、軟體建設、數位經濟發展、服務建設(數位政府、平權網路社會、智慧城鄉)、內容建設與人才建設,兩項計畫約一千二百億元。若與德國「數位戰略2025」的十項計畫:千兆級光纖網、強化創業風潮、建立更多投資管理與創新機制、鞏固智能化聯網、加強資訊安全與主權等,投入經費約一千億歐元相較,會感受到我們的數位戰略在質量都差上德國一大截。

建議新內閣重新檢視前瞻計畫,參考先進國家數位戰略,強化台灣數位戰略,勿錯過數位經濟潮流。

   
罰單浮濫/即時通知 減少不平
彭俊豪/市議員(桃園市)/聯合報
聯合報所正視的浮濫檢舉問題,早已是基層間最常陳情抱怨的事項。當然,違規被罰天公地道,無需爭論,許多陳情民眾不平的點在於「不教而殺」,因為按目前行政作業流程,通常罰單寄來時,最快也可能是三周之後,其間如遭連續檢舉,連改正的機會都沒有。

告發目的不在處罰,而是讓違規者知道違規,避免再犯,警政、監理機關在受理檢舉或執行開罰當下,如果能夠透手機簡訊、App等工具,即時主動通知(非被動查詢),讓違規者在最短時間得知自己違規,不但能有效導正違規,更能減少違規者不平。

目前主政機關對民眾通訊方式更新、新工具的推動宣導,都顯得消極;科技日新月異,手機現在既然已成為檢舉的利器,那能不能成為即時通知,導正違規行為的善器呢?

   
罰單浮濫/抗告贏了 我累慘了
洪長源/文史工作(彰縣二林)/聯合報
警察取締違規,可說穩賺不賠,縱有出錯,當事人不服向法院提出抗告,最後撤銷罰單,警方一點損失也沒有;但民眾為了提出抗告,卻是要一連串的奔波,請人書寫抗告書,親自蒐證辯解,出庭向法官說明,有時花費比罰款還多,但為了維護權益,為了表清白只能無可奈何?

筆者曾被無故攔停裁罰,當場表示異議;警察輕描淡寫地說:不服可以提出申訴、再抗告。最後抗告是贏了,然而為了跑法院、跑監理所,精神與金錢的損失,誰來賠?警察在取締違規時應更科學、更人性化,不要只是為了績效,犧牲民眾的權益,以免惹來民怨。

   
去梯言/柯文哲的紅帽子
公孫策/聯合報
柯P這次真的危險了,因為民進黨人祭出了「血滴子」—標籤他是「淺紅」。

在過去,一旦被套上紅帽子,那個人就會成為全黨不共戴天的敵人,包括國民黨的馬英九,也包括同黨的許信良。

說柯P淺紅,是試探性質:如果風向順,很快就會變成「深紅」。而風向順不順,一要看眾人的態度,二要看蔡英文的態度。

上古時代,堯讓舜,舜讓禹,禹本來讓給益,可是諸侯不支持益,而支持禹的兒子啟,於是益識相的避居到箕山之陽—「風向」很順,所以啟就坐上了天子之位。

可是另外有人不服氣,偏要逆風而行。不服的是有扈氏(跟夏同為「姒」姓部族),它的族長認為,堯舜建立的舉賢制度被破壞了,公開反對啟。於是帝啟發兵攻打有扈氏,出兵前發表檄文〈甘誓〉,最終滅了有扈氏。

重點在於〈甘誓〉的心態。

在禹的時代,曾經征伐三苗,出師前發表檄文〈禹誓〉。兩篇檄文的訴求一致,措辭用字幾乎有八成雷同,但是有一個字不同,卻充分顯現了心態:〈禹誓〉對不服者「戮於野」,而〈甘誓〉對不服者「戮於社」。簡單說,禹是號召各部族出征,啟則是號令各部族出兵。不服從者將在夏的祖廟中正法,意味統治者已經威加海內。

民進黨二○一四年說是「禮讓」柯文哲,其實是雙方同盟組成聯軍,因為民進黨自忖贏不了台北市。這一次,民進黨仍然訂了「柯文哲條款」,可是心態已經不一樣,要求柯文哲「識相」的聲浪很大,大有如果柯文哲不識相的話,就將他「戮於社」的意味—這是民進黨人現在的執政心態。

柯文哲說,他最近頻頻唱反調,不是反對民進黨,只是「有問題就舉手」。可是,當年有扈氏也只是「有問題就舉手」而已啊!

事實上,柯文哲的政治動作,一貫都有大數據分析的支撐,他之所以敢於「舉手」,應該是大數據分析顯示了,民意支持他高於民進黨,甚至民意希望他不要跟民進黨同一陣線。

如果民進黨也曉得這一點,那就非「禮讓」柯文哲不可。然而,民進黨人正為了賴清德上台拉抬蔡英文聲望「枯木逢春」而興奮,所以認定柯文哲是「不識相」,也才敢扣他紅帽子。

   
張花冠提告? 拜託玩真的…
李坤隆/大學教師(高雄市)/聯合報
對於政治人物而言,提告涵蓋諸多的意義,而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在媒體前把話說滿,實際上卻毫無動作。報載嘉義縣長張花冠十三日深夜參加民雄大士爺文化祭會場,被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搭肩拉近說話,她對媒體大吐苦水,覺得不受尊重及不舒服,考慮提告。

很多新聞,對閱聽人而言,都是霧裡看花。不過,個人支持張花冠提告,而且不希望又是放話,因為這其中有更多的問題可獲釐清:

第一、避免政治性的放話以抬高身價:當選舉越接近,放話文化就越猖獗,尤其需要媒體知名度的政治人物,更懂得如何運用媒體魅力。就像這次張花冠如果還是重重提起,然後輕輕放下,那麼顯然又只是政治人物的政治性動作而已。

第二、讓女性政治人物獲得尊重:男性粗魯的對待,絕對是女性所難以接受,張花冠身為女性政治人物,如果覺得不受尊重及不舒服,更應該挺身而出。

第三、破除政治上的謠言:多年來張花冠與陳明文幾乎壟斷嘉義的政治資源,如今這種搭肩講話舉動更引發許多話題,張花冠提告,對釐清兩人政治恩怨,應有助益。

政治人物的動作本就會給外界更多解讀,但其中有太多只是趁勢而為,卻浪費社會資源。個人支持張花冠提告,相反的,最後若不了了之,社會恐怕又是另一種評價。如果兩位政治人物各自為了政治利益,浪費社會資源,才該被譴責!

   
這些字都學過 但為什麼就是看不懂?
在英文裡,很多的單字是同時具有名詞與動詞功能,當這些字夾雜在一大段的文字裡面,明明每個字都認得,可是放在一起就是看不懂。這個狀況就是因為你不知道這個字還另外一個意思。

女孩不敢露腰的困擾 超模這樣穿瞬間破解
有些女孩害怕身材不夠好、擔心腰內肉或小腹見客、風格保守等緣故,直覺排斥了露腰穿搭。現在超模米蘭達柯爾就來教大家怎麼露腰露得有質感,同時還能有安全感又時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