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6 第41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彼得原理」的陳金德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能下令軍方撥款的有幾人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日本TPP戰略 反制美中奇招
民意論壇 印太戰略的關鍵字:印度
燃煤不願面對的真相
聯合筆記/民選變官派?代理像新任?
慶富案/打馬打到自己 還硬拗
慶富案/喬錢喬地 情義之西西里?
阻酒駕/交通執法 大破大立
阻酒駕/鞭刑是唯一解藥?
學美軍退撫?美國全力顧軍人 台灣用力砍退俸
方祖涵/給乙組球員的夢幻棒球營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彼得原理」的陳金德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從任何角度看,陳金德都符合「彼得原理」的原型。彼得原理說:在一個階層制度中,人會因某種特質被擢升到他不能勝任的職位,最後並變成組織的負擔。陳金德空降宜蘭就是如此,事實上,他先前當上中油董事長,才德即已被高估。只有民進黨看不出這個問題。

陳金德當上代理縣長後,幾乎一日一爭議,搞得各方雞飛狗跳。上任第一天,他宣布加計利息退還前縣長加徵的違規農舍房屋稅,舉國譁然。上任第二天,他為了放寬農舍興建,和農業處長陳德星公開牴觸,旋將對方降調參議;陳德星不服,立刻申請退休走人。接著,農委會公開打臉陳金德,認為農舍興建必須符合臨路、臨側等原則,不得任意放寬,讓陳金德滿臉全豆花。

問題並未就此打住。次日陳金德被掀出擁有違規農舍,並利用農舍非法經營民宿,這根本是「雙重違法」。亦即,陳金德宣布退還稅款,也在圖利自己。更離奇的是,他稱農舍已給了「前妻」,卻又說收到退稅要「捐出」,這讓人懷疑房子究竟在誰名下。由於外界質疑聲浪不斷,陳金德進而「加碼」演出,要捐出縣長任內薪資二五○萬元。看來,他認為沒什麼事不能花錢擺平。

陳金德能搭著黃金直升機空降縣府,想必多虧菊姊、賴神等的一路照顧。然而,人在做,天在看,他終究逃不過「彼得原理」的魔鏡,而現出原形。荒腔走板的陳金德,才德如此,新系還看得下去嗎?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能下令軍方撥款的有幾人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獵雷艦案一段相關錄音檔近日曝光,意外牽出慶富案的爆炸性發展。錄音中,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帶漁業署官員前往慶富密會副董事長陳偉志,商談如何幫該公司取得漁業署在興達港的標案,並教唆綁標。其間,陳偉志並誇口曾赴總統府「溝通」,兩日後即取得海軍延宕支付的廿四億元撥款。此次密會,除暴露高雄市府官員介入該案之行徑不堪,也揭露民進黨政府對此案著力甚深,絕非如該黨先前一意將慶富案打成馬政府弊案那麼簡單。

錄音檔曝光後,總統府雖嚴詞否認陳偉志入府溝通之說,但從事後的發展看,顯示現場的對話內容並非虛構。第一,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承認曾造訪慶富,僅辯稱目的是為了「招商引資」;第二,王端仁未否認獻計慶富如何綁標之建議,僅稱是自己「不成熟」的建議,但他隨即連夜請辭獲准,說明自知行為極端不妥;第三,軍方事後迅即撥給慶富第三期履約款也已獲證實,包括如何從其他武器採購項目中分九筆東挪西湊了廿四億元,款項細目俱在。至此,僅剩陳偉志究竟在總統府會見了哪位官員的謎題待解,有誰能令海軍如此迅速撥款?

嚴格而論,這個錄音檔的內容,算不上獵雷艦弊案的主線,甚至可能是慶富公司為求脫身而拋出的誘餌。但無論如何,這些訊息所揭露的赤裸裸真相,卻讓人們見識到一件國防採購弊案的面向多麼繁多:不論中央或地方,不論官府或民間,誰都想咬一口這頭肥羊,且多少人都能在其間插上一手,而罔顧行政、法治及倫理規範。

舉例而言,王端仁不過是高雄市府的海洋局長,竟能叫得動中央漁業署的官員陪他前往拜會慶富,同在此案軋上一角。不僅如此,王端仁並主動教唆慶富:「先去搓」台船、中信等競爭對手,再去跟「政委」講,再透過國防部協調漁業署支持此案,把資格綁定等。身為海洋局長,王端仁滿口搓來搓去、綁標等非法技巧,甚至誇稱「不管行政院或國防部,我們都有管道可以處理」;如此囂張,可以一句「雞婆」了事嗎?除非高雄市的行政倫理是採計低標,否則,我們很難想像陳菊如何讓這樣的官員在市府中悠遊。

更值得玩味的,是錄音檔中慶富的陳偉志提到:「去總統府溝通,沒兩天錢就下來了」的談話。這段錄音檔是去年十月所錄,王端仁這方也有同一會面的錄音,可見內容未經變造。問題只在,陳偉志所稱「去總統府溝通」,是否刻意膨風。事實是,海軍為了支付這筆廿四億元的履約款,特別挪用了橫跨三軍的九項武器裝備計畫的預算,才湊足款項;若不是國防部或政府高層下令,誰有能力叫得動三軍去挪用既定的武器裝備經費?也因此,蔡政府裡(包括政委)有幾人能叫得動軍方付款,是亟待解開的謎團。

立委馬文君去年就提案凍結獵雷艦十分之一的預算,今年三月國防部在答詢時,還否認支付慶富第三期履約款。直到近日錄音曝光,國防部才承認去年已經付款,外界也才知道獵雷艦成案後根本未曾編列完整預算,所以才要挪用其他武器預算來支付。軍方這種行事疏鬆又刻意欺瞞的行徑,恐怕也是弊案不斷擴大的主因。

「國艦國造」政策,其實是藍綠一致的共識。但綜觀慶富案發展的諸多細節,除了造艦的大政策之外,行政上幾乎沒有明確準則可言,政府一路只是見招拆招,慶富則是邊玩邊造,軍方更夾在「造艦心切」和「聽命行事」之間毫無自主意識。令人遺憾的是,這樣只有目標、沒有監督的造艦計畫,注定要出事。一出事,民進黨企圖將責任全推給招標簽約的馬政府,卻萬萬沒想到,蔡政府手上其實也沾染了許多不堪的痕跡。今天,藍綠難道只能以一句「共業」收場?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日本TPP戰略 反制美中奇招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原本以為在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必定胎死腹中的TPP(跨太平經濟夥伴協定),儘管沒有了美國,在主要經濟體日本、澳洲力促下,日前於越南峴港舉行APEC會議中,宣布了基礎協定,並修正名稱為CPTPP(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PP)。此一新版的TPP預計在明年初完成談判。雖然在加拿大反對下,無法在本次APEC會議中立刻舉辦領袖會議,但能夠在不到一年內達成這樣的成果,無疑是TPP會員國們對川普在其貿易政策所表達出的最強力反對與反抗。

原來估計會有部分國家隨著美國退出,或紐西蘭等國國內政權移轉而束諸高閣的TPP,意外地不如預期難產,反而在川普訪問亞洲期間完成基本協定,其背後主要的推手,恐怕正是川普自己。川普在上台後,拋出撕毀NAFTA、美韓FTA約定,要求對手國重啟貿易談判的強硬態度,讓以日本為首,不想被川普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方式而各個擊破的TPP會員國,在加速經貿整合、擴大籌碼上形成了共識。

雖然CPTPP原則上以等待美國重回協定方式重新談判,但在美國退出後,也讓原協定爭議項目有了翻盤的機會。

在本次APEC經濟部長會議結論中,對於關稅廢除、農產品輸入規定,仍依照原協定,但各國提出的70項修正建議中,確定約有50項規範將凍結、暫緩實施,當中包括生物醫藥資料、專利延長保護以及政府採購、郵政與電信事業的鬆綁等。

此外,原本就存在爭議的原產地規則、電子商務規定、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等並未遭到凍結,仍有續談的空間。CPTPP雖然未能在APEC順利完成領袖會議與協議簽署,但在2018年初完成簽署的可能性相當高。

TPP在2010年啟動談判,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得以在卸任前順利完成21世紀第一個、全球最大經濟規模的區域貿易協定TPP,最大關鍵正是日本的加入。而促使安倍政權上台後,不惜得罪農會系統的傳統票倉,打出「平成開國」貿易政策,力主貿易開放、區域經貿整合,關鍵因素正來自與中國之間的經貿矛盾,以及日本高齡少子化帶來的消費市場萎縮風險。

2012年中國爆發超過52個城市的嚴重反日示威、2013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的經濟整合概念,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在在打擊了日中在經濟關係上的互信互利空間,也深化了雙方在亞洲經貿地位的對立關係。

對日本而言,加入TPP不只來自於外患,同時也來自於內憂。根據推估,日本2060年人口將跌至8,000多萬人,在面對未來可能消失的近4,000萬內需消費人口以及青壯年背負照護扶養壓力,日本政府希望能藉由TPP這個以亞太高所得經濟體所構成的自由經貿區來擺脫現行產品與中、韓的市場與價格競爭,更希望藉由日本同質性較高的消費市場,來加速具備尖端技術優勢的醫療、機器人、綠能等次世代需求產業的普及,並擴大其在全球市場規模。

川普此次訪日期間在對經濟界的演講中,明確要求日本方面應積極解決美日貿易逆差問題。為了避免在美日FTA中被迫做出比TPP更大的讓步,日本強勢斡旋了這次CPTPP,其目的就是要與其他會員國們,合力舉起了一個可以對抗川普強勢貿易政策,明確告訴美國雙邊談判底線的盾牌。對日本安倍政權而言,主導CPTPP成立,是在一個考量短中長期國際外交與國內經濟情勢後,縝密思考國家發展戰略不得不然的必要選擇。

對於台灣而言,雖然在川普貿易赤字改善策略中,台灣不像中、日、韓等屬於首要對象,卻是對美出超國中,現階段最無抵抗與結盟能力的國家。面對貿易讓步壓力、區域結盟加速,恐怕不能再被動因應,或跳針式地強調意願與原則,必須認真拿出符合現實、具可行性、說服力的國際關係戰略才行。

   
民意論壇
印太戰略的關鍵字:印度
方天賜/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在剛結束的亞洲行中,大談「印度—太平洋」(印太)概念。外界解讀這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的升級版,主要是針對中國大陸而來。但美國將中國崛起視為威脅,欲從戰略角度加以防範,原本就不是新鮮事。因此,美國「印太」戰略的新關鍵字不是中國大陸,而是位居印度洋的印度。

印度的國力日漸成長,已不同於以往;加上印度與中國關係長期不睦,被認為是理想的「制中牌」。日前剛結束的洞朗邊界對峙中,印度更向外界證明它有意願跟能力與中國大陸僵持,進而提升了它在各國亞太戰略中的價值。

長期以來,美國認為印度崛起符合其戰略利益。從歐巴馬政府時期開始,華府便積極鼓勵印度在亞太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期待印度成為美國的亞太盟友。二○○九年時,美國國防部長蓋茲提到:美國認為印度是「印度洋及之外地區」的夥伴及安全提供者。一○年的美印聲明則指出,兩國對於「亞洲、印度洋地區、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有共同看法。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希拉蕊.柯林頓在二○一一年鼓勵印度不要只是「向東望」,也要「向東交往」及「向東行動」。一五年,美印進一步發表對「亞太及印度洋地區」的聯合戰略願景。可見美國鼓勵印度進入亞太地區早有脈絡可循。

但印度傳統上被認為是印度洋國家,要在太平洋地區大肆活動,難免會受到質疑。所以美國乾脆重新界定海洋範疇,宛如政治學上重劃選區的「傑利蠑螈」,創造出有利己方的「印太」地緣概念。印度既然具有印太國家的身分,日後在印度洋—太平洋這廣闊區域活動,包括東進南海,也就師出有名。

印度逐漸崛起的亞太安全角色,也獲得日本歡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便呼籲印度與日本共同承擔責任,擔任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區自由航行的捍衛者。他也曾提出「民主安全鑽石」的概念,希望聯合澳洲、印度、日本、及美國夏威夷,以防衛從印度洋至西太平洋的海洋區域。一五年,「印度—太平洋」字眼首次出現在印度與日本的聯合聲明中,雙方承諾共同維護此區域的和平及繁榮。今年六月,川普與印度總理莫迪首次會面,兩國聲明也正式提及「印度—太平洋區域」的穩定。「印太」一詞就此定調。

美國重新劃出「印太」地區的用意便是希望結合協助印度走進亞太地區,培養印度成為它的亞太戰略幫手,所以印度的態度頗為關鍵。基本上,印度有意藉美日等國的支持,走出南亞地區,成為泛亞洲的強權。但就安全考量而言,印度其實更在意的是印度洋後院,而非彼端的太平洋。「印太」戰略的副作用是,中國大陸以後也可以用「印太國家」的身分合理地進出印度洋地區,並非印度所樂見。印美日澳四國日前集會討論「印太」議題,但於會後各自發表聲明,而非發表一份共同聯合聲明,便透露出微妙訊息:印度等相關國家可能仍有歧見。就此看來,印太戰略尚需時間磨合。

   
燃煤不願面對的真相
李同龢/大學教師(花縣壽豐)/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論及小英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而後台中市政府官員接受質詢表示,空汙對肺癌影響有限。不過,空汙對健康的影響,數字會說話。

根據時代周刊報導,每年全球至少五百萬人死於空氣汙染,而根據預測,這個數據在二○五○年可能會增加到一倍,而空汙的最大來源之一就是火力發電廠。

首先看歐洲火力發電廠,在二○一六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每年歐盟因為燃煤發電空汙而導致兩萬三千人死亡,而因為燃煤發電空汙產生呼吸道相關疾病的醫療成本,每年為六百廿三億歐元,單單波蘭境內的五座燃煤電廠,每年就造成五千八百人死亡。

大陸清華大學研究顯示,在二○一三年大陸因為燃煤發電空汙而導致八萬六千五百人死亡,有十五萬五千人因工廠燃煤空汙死亡。印度每年死於燃煤發電空汙的人數更是驚人,達到十一萬五千人,而其中有約一萬人是五歲以下的孩童,更不要講有上百萬的印度百姓因此有呼吸道疾病。

美國年約三萬人死於燃煤發電空汙,日本因為福島事件使得大部分核電廠關閉,為了要應付長期電力成長的需求,日本政府宣布未來十年要蓋四十五座火力發電廠,其中在東京一百公里範圍內就有六座,雖說採用最新低汙染的設計,可是專家根據大氣模型估計,東京都會因此有六千人到一萬五千人因火力發電空汙而致死,而在關西的大阪市及神戶地區新增的火力發電廠,估計會造成大約四千到一萬一千人死於電廠空汙。

火力發電汙染,不只是細小的懸浮粒子(PM2.5),它同時也會排出汞(水銀),因此美國有四十九州警告居民避免食用體內水銀含量過高的淡水魚,因為發現淡水魚因燃煤電廠汙染而使得體內水銀含量過高。而火力發電剩下的煤渣有很高的水銀含量,這些煤渣到哪裡去了,也是另一個大問題。有人說,火力發電可以改燒天然氣,天然氣不是完全沒有汙染,它的汙染物大約是煤炭的五十到六十%。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我們在享受電力的方便時,除了付出便宜的電費外,大家是否有思考我們還需付出多少其他的代價?

   
聯合筆記/民選變官派?代理像新任?
林河名/聯合報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不到十天,從推翻前縣長林聰賢的農舍政策,到被爆自家也有違規農舍,甚至還要退稅給自己,其間還有縣府官員因意見相左求去,可謂風波不斷。這或許是陳金德個人風格使然,但外界更納悶的,也是問題的根源:為何是他代理縣長?代理制度合理嗎?

依照地方制度法,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及村里長辭職、去職、死亡者,均有代理;直轄市長由行政院派員代理,縣市長由內政部報請行政院派員代理。法條也規定,三個月內完成補選,但所遺任期不足二年者,不再補選,代理至該屆任期屆滿為止。

法律上並未規定「派員代理」的準則,也因為任期不足二年不再補選,往往縣市長四年任期才過一半,中央若有人才需求,就動腦筋從縣市長「挖角」,再指派「自己人」代理。陳金德傳是「先代理、後參選」,就被解讀為執政黨的選舉布局。

外界不是不明白這種想要「贏者全拿」的政治運作步數,但原本的縣市長沒有「做好做滿」,已經有違與選民締結的「政治契約」;就算逼不得已,必須找人代理,顧名思義,也該是兌現原任者的政見或延續其政策,否則,恐非「代理」,而是「新任」了。陳金德衍生的風波,正是其作風不同於一般認知的「代理」。

雖然法無明文,但「代理百里侯」何其重要,傳統的實務見解,並非任何人都可代理縣市長,必須是具備政務官或事務官資格的上級監督機關之公務人員。只是,隨著「派員代理」愈來愈浮濫,用人也愈無章法。例如,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原市府秘書長李孟諺代理台南市長;在宜蘭,卻是剛因八一五全台大停電辭去中油董事長的陳金德代理,更別提這一年內已換了三位「縣長」。

立法院正要行使中選會新任委員同意權,巧合的是,副主委被提名人陳朝建就曾撰文,主張比照總統選舉模式,縣市長選舉也採「正副搭檔」方式,首長出缺時由副首長繼任;或維持中央指派,但修正為須經地方議會同意後始得代理。可見,現行代理制度有其缺失,而如何避免縣市長代理成為「政治布局」的工具,有違「住民自治」原則,就看未來中選會是否提出修法主張。

事實上,代理縣長出狀況,也連帶影響水利會及鄉鎮市長改為「官派」的制度改革。儘管當年修憲就曾考慮鄉鎮市長改為官派,而水利會改為官派也可避免尾大不掉,但一個代理縣長就搞得烏煙瘴氣,誰放心那麼多位子都改為「官派」?

   
慶富案/打馬打到自己 還硬拗
高源流/資深媒體工作者(澎縣馬公/聯合報

慶富集團承攬獵雷艦案,本質上就是一件商人涉嫌不法向銀行超貸的案件,但是在民進黨政治人物的炒作下,拿來當成打擊馬英九的武器。如今沒料到案情急轉直下,打落的第一個官員,竟然是綠營高雄市府海洋局長王端仁。

這話得從陳水扁說起。陳水扁從總統位子下來之後,貪腐案一件一件被揭開,人也被羈押判刑。即使後來陳水扁弄到了保外就醫,而脫免坐牢的困境,但民進黨第一個當總統的人,下台後變成階下囚,讓民進黨一大票政治人物及支持群眾,非常不爽。於是,他們就起了一種情緒,要讓國民黨的馬英九,也進監獄坐坐。平衡一下他們的心情。

因此,只要有任何事,尤其是弊案,能稍微扯得上總統府的,攀得上馬英九的,民進黨這些人幾乎就是漲紅了眼,透過各種途徑、方式,公開輪番砲轟、揭弊。這些時候,他們心中沒有什麼無罪推定原則,更沒有所謂說話要講證據。

馬王政爭,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夜見馬英九的事,根本上就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過王金平向法務部長、檢察首長關說他自己的案件,是自己不對,很丟臉的事,但民進黨,包括柯建銘,還是敢拿這樣的事,硬是告馬英九,欲置馬英九於監獄。

這些都是慶富集團案之所以發展到今天這個樣子的背景。慶富集團承攬獵雷艦,爆發不法超貸、無法償債等弊案之後,民進黨這些急欲抓馬英九去坐牢的人,眼睛只看到了慶富集團承包國艦國造計畫的時間點,是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就開始抓狂。

直指馬英九涉案的有之,拿出公函指馬英九指示的也有。民進黨的行政院說他們發現,前總統馬英九曾檢附慶富的陳情信,發函行政院「請卓處逕復,並副知本府」,並以密件處理。就以這個,民進黨人開始大作文章,質疑馬英九涉及慶富弊案,是幫慶富向行政院施壓。

這種莫須有的羅織罪名手法,連現在民進黨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也看不下去,對媒體說:「總統府函轉民間企業或人民的陳情函給行政院,是一個正常的作業程序,在我們的報告裡面,我們把他列出來,並不代表我們認定他有施壓」。

其實不必施俊吉說話,任何只要有一點政治常識的人都知道,也見過政府機關接到人民請願案件,都會把案件以公函轉交權責機關的作法。如果說轉發人民陳情案公函,就是施壓,那麼政府所有機關,每天都在施壓,都涉及不法。

最有趣的是,民進黨這一番歪打馬英九,卻正著了民進黨的高雄市政府。原來,高市海洋局長王端仁曾在一○五年十月七日,「主動」與漁業署官員到慶富總部,拜訪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喬標租興達港土地的事。

馬英九當時的總統府只是轉發一封人民請願公函,就被指為施壓,而王端仁「主動拜訪」慶富高層講了許多喬土地的事,民進黨方面卻能替他圓說是要促成國艦國造業者取得修造船廠土地、活化興達港。

這就是民進黨揭弊的本質。別人哼個氣都是弊,自己人土地都喬了,還能說是為國為民。

   
慶富案/喬錢喬地 情義之西西里?
黃映溓/自由作家(屏東市)/聯合報

慶富案神秘錄音帶隱指總統府涉嫌捲入協助「喬錢」,總統府第一時間發新聞稿澄清,通篇指控慶富副董陳偉志,但捲入協助「喬地」的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連夜請辭獲准,慶富案這把火持續延燒。

縱觀本案,倘錄音帶爆料屬實,的確是匪夷所思。不由聯想到一九九七年香港導演麥當傑執導的「情義之西西里島」(香港譯名「黑金」)。

片中描述台灣官商勾結、工程圍標的情節令人印象深刻。梁家輝飾演的電玩大亨有段與工程包商對談的台詞:「我們的政府很有錢吶,我提出一個方案大家來研究,也不算研究,算是幫我的忙,講白一點,這個工程我想要,因為最近我事業發展太快,缺錢周轉,我提出兩個條件:第一,這個工程大概是十億,兩成利潤算,就是賺兩億,我拿四千萬出來,你們七家分,每家就是五百多萬。第二,政府下半年還有三個工程,我不投了,你們搓圓仔湯,分我一份就是了。我話講完,誰贊成?誰反對?」

藝人劉福助飾演的工程包商和梁家輝另外還有一段精彩對話,「我常跟行家講,周董是我的偶像,工程搶過來不必自己做,十億先拿走五億,接下來發包,兩轉三轉,四、五、六、七、八轉,你不賺錢想辦法偷工減料,再下來跟營建署勾結,追加三五億預算,這個工程下來,我看你起碼拿掉七億,你分給我們這們一點點的錢,你還有良心啊?」台詞直白露骨,點出了公共工程標案的醜態弊端。

稍早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立院追問慶富聯貸案後續,黃國昌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一搭一唱,顧立雄意有所指地故意釋出馬政府時代總統府函轉行政院慶富案的所謂「密件」,大有劍指前朝馬政府的用意。

黃國昌日前赴北檢告發前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一銀前董事長蔡慶年,分別觸犯貪汙治罪條例、金融控股公司法,黃國昌事後被簡太郎反控「誣告」,隨著慶富案案情急轉直下,這會兒,打貪揭弊不遺餘力的黃國昌卻又噤聲不語了。這就是台灣畸形的政治,黨同伐異,只問顏色,沒有是非!

   
阻酒駕/交通執法 大破大立
陳奕嘉/電子業(台北市)/聯合報

又一次酒駕撞死人的新聞占據各大媒體版面,究竟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徹底杜絕這種草菅人命的惡習呢?

筆者長期在大陸出差,大陸交通的混亂不在言下,原因不外乎是用路人眾多,駕駛習慣不良,爭先恐後,互不禮讓;但是大陸一些地方政府在解決交通亂象及杜絕酒駕的魄力上,卻非常值得效法。

今年起,上海及深圳等一級城市,紛紛要求汽車用路人禮讓穿越斑馬線的行人及禁止濫用喇叭,透過強力宣導及嚴格處罰,如今在上海和深圳市區,汽車喇叭聲已不復聽。再談到酒駕,便以凡酒測值超標,駕駛即刻收押的重罰來嚇止貪杯又不尊重他人生命安全的用路人;此外,受到酒測處罰的駕駛,其駕照與行車紀錄都會留下紀錄,將來不論是購車或保險都會受到影響。在如此重罰之下,筆者周遭朋友,沒人敢以僥倖心理挑戰酒駕或是違反交通規則。

也許有人會說,這些嚴刑峻法都是剝奪人權,不符合比例原則的野蠻政策,但是,我們還要再拿無辜百姓的生命開玩笑嗎?為了這些酒駕、不遵守交通規則駕駛的個人之便,我們還要再犧牲多少的家庭跟社會資源呢?

   
阻酒駕/鞭刑是唯一解藥?
李悅/國小教師(嘉義市)/聯合報

多次酒駕的顏姓女子再度因酒駕撞死機車騎士,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酒駕累犯處鞭刑,該提案人數達標順利成案,相關單位必須回應。

其實,以台灣目前的政治氛圍及過度講求人權現狀,酒駕累犯處以鞭刑要立法通過的可能性幾近於零,政府頂多只會做做樣子,敷衍了事罷了。但千萬別忽略了,這個提案能夠如此迅速成案,無疑反映民眾對於政府一直無力解決酒駕問題,已感不耐。

因此,在鞭刑難以立法通過而民眾又對酒駕深感痛惡之際,恰逢明、後年是選舉年,最好的做法就是要求參選人,尤其是地方議員及立委參選人,要在政見中明確的提出自己的防酒駕政見,讓民眾在投票時有所依循。否則,加重罰金、吊銷駕照,乃至於清洗大體等方式已為陳腔濫調了,酒駕犯者卻依然故我,也只是另一種的資源浪費而已!

   
學美軍退撫?美國全力顧軍人 台灣用力砍退俸
謝國榮/高苑科大行銷系助理教授、/聯合報

去年九三,軍公教警到凱道示威遊行,幾位前任國防部長也加入抗議的行列,現場將星雲集;日昨退伍軍人再上凱道,前陸軍總司令領軍表達對政府之不滿。在現今民主國家中,退伍軍人屢屢上街頭抗議,實屬罕見,這究竟代表了什麼意涵呢?

政府甘冒違憲之虞,大砍軍公教警的年金,宣稱政府財政赤字與虧損嚴重,但官商勾結與貪汙舞弊,似乎層出不窮。今年中央與地方累積的舉債合計高達五兆四四一五億元,農保虧損近一三○○億元,但是老農津貼照發,中央與地方一年多編列了五○○億元的支出。尤其前瞻計畫,輕軌建設竟占了近一半,不僅將來可能淪為蚊子工程,而且其中不知道有多少貪婪弊案還會發生。蔡總統揮大刀砍年金,呼籲軍公教警要「共體時艱」,人民不禁要問,掏空台灣與債留子孫的到底是誰?

弔詭的是,為了砍退休軍人年金,就說新制是援引美軍的退撫制度,但為何美軍的薪資福利待遇,國軍不比照辦理呢?

依據二○一七年美軍資料,二等兵本薪(不含加給與津貼)月俸約四萬八千台幣,士官長約九萬三千,少尉約十一萬五千,少校約十八萬二千。美國大概是全世界對待軍人最好的國家,以津貼而言,計有:宿舍津貼、生活津貼、物價指數津貼、海外宿舍津貼、服裝津貼、家庭分開津貼等。以加給而言,計有:海外服役延長加給、艱苦地區加給、戰鬥加給、危險地區加給、特戰加給等。

美國國會二○一五年通過「美國退伍軍人加強就業法案」,獎勵企業聘用退伍軍人,每聘用一位退伍軍人可減免稅金五千六百美元,聘用一位受傷或殘障的退伍軍人,則可減免稅金九千六百美元。美國是傾國家之全力,去榮耀並照顧軍人與軍眷,然而,我們呢?三軍統帥帶頭砍退伍軍人的退休俸,扼傷軍人的尊嚴!

五月訪問捷克時,與一位以色列的格蘭教授談及軍人年金議題時,他表示:「我曾在以色列軍隊服役三年,如今我兒子與女兒也正在當兵,我們政府給軍人退伍之後的退休俸與福利,絕對不會打折或減少,因為那是一種政府莊嚴的承諾。如果政府對軍人輕易撕毀承諾,那麼以後誰會來當兵呢?以色列歷任總理,內閣部長,每個人都當過兵,甚至打過仗,出生入死。舉國都高度尊崇軍人,軍人的榮譽是國家核心的榮譽!」

以色列學者Yariv (一九八○)針對一四六位退役的中上校所做的調查顯示:一、政府部門偏愛聘用這群退伍菁英;二、政府指派中高階職務給他們;三、民間企業為其提供多數的管理與領導職務。反觀台灣,在傳統的「好男不當兵」及最近的反軍與仇軍的氛圍裡,軍人的士氣不振、形象受挫,真正受害的則是整體台灣的國防安全與無形之戰力。

期許蔡總統要創造財富與拚經濟,要以增加人民財富與所得為最優先的施政目標,而非一手砍軍公教警的退休金,另一手則為選票而胡亂撒錢,造成社會的動盪與撕裂,進而影響經濟發展不振,吸引外資投資停滯。

   
方祖涵/給乙組球員的夢幻棒球營
方祖涵/聯合報

一百九十一公分,一百四十公斤重的約翰.尤索在今年被富比世雜誌選為卅歲以下最傑出科學家之一。在數學界,歐德斯指數(Erdős Number)被用來評量當下人物與匈牙利傳奇數學家保羅.歐德斯的距離,諾貝爾獎得主平均通常介於四到五分之間,而目前尤索的分數,是極佳的四分。

尤索應該已經習慣被數字衡量,畢竟賓州州立大學畢業的他,前幾年在更多項目被人評分:四十碼短跑五點三一秒、仰臥推舉可連續卅次、立定跳遠兩公尺五九……這些數字讓他在二○一四年經過選秀,成為職業美式足球烏鴉隊的一員。在今年球季退休回麻省理工完成博士學位前,留下十三場先發的紀錄。

如果只憑既有印象,數學家與職業運動員似乎是完全沒有關連的兩回事,不過尤索並非獨一無二的特例,離開球場後拿到博士學位的美式足球員其實滿多的,後來還變成法官、物理學家,或是腦神經外科醫生;職業籃球場上,也有曾經效力邁阿密熱火的大前鋒凱斯勒退役後從醫學院畢業,成為骨科醫生。

讀書跟運動,本來就不應該是兩回事。

美國大學運動聯盟剛公布最新的學生數據,在近幾年持續進步的一項是報告裡的亮點:大學校隊球員畢業率創下史上新高。通常分區第一級學校最難讓學生好好念完書,因為這些拿獎學金的優秀選手在年齡到了之後,可以輟學投身職業選秀去賺大錢,可是四年前入學的第一級學校畢業班,總共已經有百分之八十七的學生在夏天畢業。

整體來說,今年畢業比例比去年還高了一個百分點,而非裔畢業生增加比例更高達百分之三,如此逐年上揚的趨勢,是非常值得振奮的。美式足球跟職業籃球都有選秀年齡與教育程度的底限,因此遏止年輕選手提早放棄學業,而整體社會風氣鼓勵多元化的發展,更是主要原因。

記得幾年前旅美強投陳偉殷私底下說了一個小故事:金鶯隊隊友曾經問他大學主修是什麼科目,當他們聽到在台灣的大學竟然有學棒球的「體育系」,還拿這件事笑了一陣。對美國球員來說,台灣從小到大念體育班是不可思議的怪事,我們卻早就習以為常。

這段經驗,讓陳偉殷對推廣讀書跟運動的結合有了新念頭,這也是他將自己棒球營免費招生對象從棒球專科學生,改成非甲組大學棒球選手的主要原因。上周末陳偉殷棒球營教練團是來自美國、日本,與台灣的八位職棒巨星,而接受指導的對象,全都只是對棒球有興趣的普通學生。

看著六十名來自清華、台大等校的年輕人在場上揮汗如雨辛苦訓練的畫面,心裡真的覺得非常感動。他們將來極可能不是職棒球員,而是科學家、工程師、會計師、醫生,甚至是運動數據分析師,可是這幾天得到的經驗,不管在哪個領域,都將有實踐運用的一天。

學校應該是夢想的起點,不是限制孩子未來的牢獄。打破五育之間的疆界,讓多元發展變成常態,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社群後浪推前浪 IG踢館FB王座
以圖像來驅動消費思考是企業不可忽視的大未來,再過3、5年社群平台的霸主是否還是Facebook很難說,隨著年輕網路族群對Instagram的青睞有加,預估將有更多的企業寧願選擇後起之秀來打廣告。

世紀南方澳 打造人文自然新亮點
迎向百年的古老漁港──南方澳,正站在世紀交替的十字路口。以往的輝煌,彷若瞬息幻滅的夕陽,無盡淒美地演繹著斑斕的彩霞。夜幕低垂下,多元重生的喜悅,正悄悄地萌芽。在一波波黎明的潮喚中,悠悠甦醒,重現炫目的嶄新光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