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0 第41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搞笑把自己搞成笑話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的兩種「協商」 盡是空話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全球權力板塊位移 2018只是起點
民意論壇 撲殺陳抗 凸顯執政心虛
去梯言/豪氣的悲歌
兩韓破冰 合演小國的救贖
時力立委禁食/抗爭博版面 手腳被看破
時力立委禁食/抗爭為勞工 算計又如何
修法 解救時力過勞黨工
強勢移出龍發堂堂眾 然後呢
處理M503 堅持「台海領空屬中華民國」
空汙不運動 好像鴕鳥埋沙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搞笑把自己搞成笑話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大陸啟用M503航路,在兩岸關係上,這是何等嚴重的事,說明中共對台步步進逼。上台前就表明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政府,顯然也知「代誌大條」,從小英親自出面喊話,到民航局一再威嚇業者,國安部門草木皆兵,可想而知。

但說也奇怪,如此肅殺的議題,台灣的社會氣氛卻似乎水波不興,股匯市表現照樣隨國際榮景的熱氣旋上升。甚至主事的陸委會談起M503,一方面疾言厲色,一方面卻在官網貼出兩岸「和平之門」的冷笑話。由於搞笑過頭,一度外界還懷疑是網友駭入搞KUSO,但後來證實笑話確實是官網「親力親為」!這這這……,陸委會一面嚴正抗議大陸對台的「政軍企圖」,一面還忙著搞笑「小灣和陸兒」,這就是蔡政府處理大陸事務的水準嗎?

民眾哭笑不得,有陸委會這種豬隊友,還需要敵人嗎?至今中共僅由國台辦發言人宣布了此一「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擺出毋須多言的姿態。但我方卻自亂陣腳,蔡英文親自上陣,儼然自知中共項莊舞劍意在何人;民航局連面對業者都號令不動,仍高調稱「不排除後續懲處」;不具名的「黨政人士」聲稱人命關天,狀似關懷同胞安全;而陸委會則忙著為不合宜的搞笑而道歉……。

台灣民眾看見政府這種表現,恐怕「愛台灣」的熱血也涼了一半。如此水準,難怪有台商感謝蔡英文讓人看清執政黨的能耐。此刻,台灣內憂更甚於外患啊!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的兩種「協商」 盡是空話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這次勞基法再修,無論民進黨如何強攻取勝,「資進黨」的標籤已黏在它的身上揮之不去,民眾對蔡政府的信任也幾近蕩然。上次勞基法「修惡」,主要是民進黨一意孤行,橫衝硬闖,導致一例一休新制窒礙難行。這次民進黨仍未記取教訓,除以拒馬蛇籠圍出史上最大禁制區,更部署大陣仗警力包圍,導致勞工悲憤臥軌;而立院的「朝野協商」,則因民進黨一意堅持政院版本,最後也只能虛晃一招。

無獨有偶,這兩天人們連續見識了蔡政府所謂的「協商」全是空話。為了M503的航路爭議,總統緊急召開國安會議研商,會後她發表五項裁示,其中第五項呼籲北京善盡區域責任,「盡速與我恢復協商」。試想,蔡總統如果真有意解決兩岸航路的安全問題,以元首之尊,用這種粗糙的「喊話」方式叫對方「來談」,豈符合「對等協商」的精神?接下來,如果北京對此置之不理,蔡總統難道覺得自己有過呼籲,即足以向人民交代?

對於國安層級的「兩岸協商」,蔡總統採取了喊話的方式應付;相形之下,國會層級的「朝野協商」,蔡政府的態度則更等而下之。一開始,民進黨便封鎖議場,揚言勞基法將在臨時會迅速強闖。在正式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又堅持行政院版本,寸步不讓;總召柯建銘甚至擺出「有辦法,你來說服我」的架式,徹底暴露民進黨「完全執政」的霸道面貌。正因如此,時代力量對於「過水協商」感到不耐,旋即宣布退出協商;如此一來,等於使其他政黨的協商也掉入泥淖。

請看,這就是自詡「最會溝通的政府」面對協商的態度:對外,虛張聲勢喊話,實際上根本不期待對方作出回應,所以態度才會如此粗魯,也無意真正解決問題。對內,則傲慢面對在野黨,不讓不同的意見有發聲或插嘴的餘地;即使坐下來協商,也必須聽民進黨的。如果這是一個有能力、有威望、受到信服的政府也就罷了,但蔡政府正處於聲望的低谷,其施政能力也已圖窮匕現,這種態度只會將國政愈發帶向僵局。何況,蔡政府為了勞基法修法,而布下天羅地網的重重拒馬,任由時力立委在雨中靜坐、勞團成員在火車站臥軌,這又算什麼社會溝通?

所謂「協商」,至少可分成三個層次:一要開啟對話的管道,二要就不同的意見進行溝通,三要捐棄己見,尋取彼此的最大公約數。而蔡政府的協商方式,在內政上,卻抱著「我才是老大」的姿態,以國會席次多數卡死在野黨。在兩岸議題上,則仗著「反中」神主牌的順手好用,表面上虛張聲勢,實質上坐視國家安全不斷受到侵蝕而束手無策。台灣民眾若不能看穿這點,蔡政府僅此一招,即能把台灣帶向自我弱化,卻不知前途和出路何在。

看昨天南北韓會談的進展,雙方為了平倉冬奧,可以捐棄成見,放下核武戰爭一觸即發的硝煙,達成北韓派代表團及啦啦隊參賽的協議。這雖然只是運動賽事上一小步,卻是兩韓和平的一大步,其憑藉的正是雙方的善意。回顧馬政府時代,大陸提出M503航路之議,我方就是透過協商和善意,要求大陸將該航路向西移動六浬,同時僅開放南下航路,以免北上航機可能越過海峽中線侵犯我領空。這樣的協商,當然也是靠著雙方的善意,才能達成結果。而今,蔡英文只能在台灣片面喊話,要求對岸迅速與我協商;這種態度,究竟希望收到什麼樣的回音?

從蔡總統對兩岸的「喊話協商」,到民進黨團在國會的「真硬幹、假協商」,真正令人擔心的,其實不是民進黨的粗暴,而是執政者看不到可走之路卻盲目衝闖的茫然。國安團隊提不出高明之見,國會無法作出明智抉擇,這才是蔡政府無法協商的真相。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全球權力板塊位移 2018只是起點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發表2018年十大風險預測報告,點出今年最大風險就是中國正試圖填補美國留下的權力真空,成為全球領導者。

歐亞集團被認為是系統地把政治學引入華爾街的領航者,每年初公布該年全球十大風險,去年榜首是,美國在新總統川普帶領下,強調美國優先,退守國際議題所形成的「孤立的美國」,與今年榜首─中國在全球拓展其領導地位的「進取的中國」。兩者不僅息息相關,且存在著鮮明的對照。

對於何以出現此等「你退,我進」的新形勢,歐亞集團主席、著名政治學者布雷默說,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繼毛澤東、鄧小平後,近代中國最強勢的領導人,另方面川普則是美國現代史上最弱勢的領導人。一強一弱,就導致了一進一退。

一強一弱一進一退的下一步,極可能導致全球秩序的重組。這也正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總裁哈斯(Richard Haass)在他的新書《失序時代──全球舊秩序的崩潰與新秩序的重塑》中,最關心及探討的課題。理論上,全球秩序一旦進行重組,其最終結果必然就是全球權力板塊的位移,所謂位移,或將同時體現在幾個不同的層次,比如,從西方世界向東方世界的位移;從美國勢力向中國勢力的位移;從中國外緣地緣板塊向以中國為核心的地緣板塊的位移。

布雷默與哈斯的觀察與分析基本是正確的,但或許還可以作更深入探究。那就是除了與兩國領導人的正好「一弱、一強」有關外,更與中、美兩國綜合國力運勢的不同有關。甚至可以說,在相當程度上,中、美兩國綜合國力運勢的差異才是當前中、美兩國領導人分別採取強勢與弱勢作為的主要背景。所以,這「一進一退」,表面看,固與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強勢與弱勢有關,核心的,卻是更多地反映了中、美兩國綜合國力的長與消。

最近聯合國投票呈現的「14:1」與「128:8」的結果即是一個最好的例子。針對川普宣稱「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了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國主張的決議,表決結果14票贊成,美國1票反對。

未久,在聯合國大會中,也討論了一份由阿拉伯世界提出性質雷同的決議,表決結果128票贊成,八國反對,美國只得到七國支持,這七國幾乎全是如諾魯等急需美國經援的中小型國家。結果一出,西方媒體宣稱,美國一呼百諾的態勢已然不再!這正是「一葉知秋」。

美國的運勢真的就要進入秋天了嗎?也許還不至於太快,但一些現象和指標還是值得注意。

──國際形象。美國國際形象由美國作為一個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及國際道德的捍衛者,演變成被質疑為國際秩序的破壞者及國際道德的退縮者,其來已久,只是在川普上任之後,才由隱而顯而已;與此對照的則是中國捍衛全球化,主張人類命運共同體及倡導一帶一路。

──國家效率。國家效率主要表現在長期發展戰略的規劃能力,政策的設計、運作與執行能力,及自我糾錯的矯正能力等方面,美國作為一個老牌強國,似乎已漸遜於中國。

──GDP。以目前趨勢看,2030年前後,中國將超過美國,並極可能逐步拉大差距。情況一如2010年時中國GDP超過日本,不過八年之後的今天,日本只是中國的四成。

──科技力。在諸多領域,中國已從早先的嚴重落後,到急起直追到彎道超車,到現在已在不少項目與指標上位居世界領先地位。美國比中國目前還保持明顯優勢的主要為軍事力與貨幣力,但雙方差距也在持續縮小之中。

有理由判斷,在今後大約不長的時間中,中國的綜合國力終將與美國由逐漸接近而比肩然後甚至超越。從美國的角度看,視之為巨大風險,也可以理解,但2018年應該只是一個起點。當然要美國自己正在走向衰退並不容易,重要的是,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國際社會成員要能判斷及看清這樣的形勢。

   
民意論壇
撲殺陳抗 凸顯執政心虛
袁愷勳/自由業(台北市)/聯合報

時代力量數名委員偕同助理,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靜坐抗議,結果蔡政府動用拒馬、蛇籠,調動南北警力,將博愛特區團團封鎖,範圍之大簡直有如清代台北城再現。讓人不禁想問:為什麼上任不滿兩年的蔡政府,行事作風卻已經和進入末期的馬政府相彷彿,一見風吹草動、立刻全面撲殺?

今天不過來了幾十人,就圍了一個台北城;明天來個幾百人,是不是要連台北車站都圍起來?之後若再來幾千人,是要圍到哪裡去?一○一嗎?其實,動作越大,只是越顯主事者的心虛。若真是內心坦蕩蕩、行事光明,蔡政府如今已是多數政府,想要過什麼法案,回去立法院好好工作就是了,何必在那裡圍來圍去?

說穿了,就是理不直、氣不壯,因此才看了幾個人在外面坐著,就要把台北城圍起來。還要安慰自己說抗議的聲音是錄音帶放的、網路上批評的年輕人都是錯誤的。大概,既然自己的肉身安坐在高堂之上,那精神也已經脫離紅塵俗事了吧?

   
去梯言/豪氣的悲歌
公孫策/聯合報

勞工團體抗議勞基法修惡,衝進台北車站臥軌,被優勢警力排除,並移送法辦。這是廿二年來勞團第三次臥軌抗議,第一次是在一九九六年,一家製衣廠的員工自救會以臥軌方式抗議老闆惡性倒閉。那一次抗爭催生了失業給付和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的誕生,並迫使政府出面代位求償。而這一次的抗議對象是政府和執政黨,勞工長期以為可以依賴的民進黨,這一回讓他們頓失依托。勞工在媒體鏡頭前喊出「小英政府如果強行通過(勞基法),一定沒完沒了」—語氣豪壯但其實是悲歌。

然而,民進黨雖然一心排除萬難通過,心裡又作何感想呢?過去倚為鐵桿支持的社運團體,執政不到兩年,已經成了「拒馬對立的兩邊」(某退出民進黨的教授用語)。讓民進黨更感無力的是,行政團隊似乎沒有一件事情能夠辦得順利,連德政都搞成民怨(修改勞基法就是),不但林全內閣如此,看來賴清德內閣亦復如此。

這種情境令我想到漢高祖劉邦的〈大風歌〉:劉邦討伐英布歸途,經過老家沛縣,跟家鄉父老一同喝酒,並集合子弟教他們唱〈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歌詞豪壯,但重點在最末一句—劉邦得了天下後誅殺韓信、彭越,等到逼反英布,已無戰將可用,只能自己出馬親征,還因此負傷。也就是說,〈大風歌〉也是豪氣的悲歌。

民進黨心裡不好過,國民黨呢?

南北朝後期,北方分裂為東魏與西魏,東魏實質領導人高歡親征西魏,在玉壁之戰遭到挫敗,回到根據地晉陽後病倒。西魏放謠言說高歡死了,高歡抱病召集諸將,命大將斛律金唱〈敕勒歌〉: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高歡與諸將合唱,以激勵士氣。這首〈敕勒歌〉我們都耳熟能詳,但很少人知道這個故事—又一首豪氣的悲歌。而國民黨如今的處境何異於高歡:強敵更強加上內憂未解,仍須高呼「重返執政」。

本文寫稿之時,南北韓代表正在板門店會談。文在寅想必心裡苦澀:三個星期前還跟美國聯合軍演,川普卻快速退縮,為了維持和平,他只得「改變現狀」跟北韓談判—同樣是「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悲歌啊!

   
兩韓破冰 合演小國的救贖
何思慎/輔仁大學日文系所教授兼日/聯合報

近代歷史中的朝鮮在國際政治的擺弄下,宿命的成為被決定的對象。中國甲午戰敗,形式上承認朝鮮獨立,但無疑是將其讓渡日本,最終走上日、韓合併。二戰,日本戰敗,朝鮮即非戰勝國,更非戰敗國,但作為二戰的結果,朝鮮雖掙脫日本的殖民,卻又捲入美蘇冷戰,形成南、北韓對峙。

近代化未帶給朝鮮半島擺脫歷史宿命的結果,對韓國人民而言,歷史的轉折未改變韓國被大國操弄的處境,朝鮮半島僅在列強間不斷地轉手,韓國人始終無法成為決定自國歷史的主人。

國民所得超過三萬美元的韓國,難以躋身列強,但誠如文在寅總統所言,韓國已蛻變為中型強國,其不甘為大國決定的態度溢於言表。然而,在朝核危機的美、中拮抗中,朴槿惠與文在寅不約而同的採行「平衡外交」,但「順了姑情,逆了嫂意」卻是他們共同面對的外交尷尬,而想左右逢源的盤算,往往落得進退維谷的外交困境。

其實,南北韓對話的重啟正是文在寅想爭脫夾在美、中兩強間的尷尬,化被動為主動,在「平衡外交」下,贏得尊重,避免在朝核危機中落入「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最壞結局,而金正恩接招更為在川普的孤立施壓中尋求突圍,避免成為美國的甕中鱉。北韓深諳,此舉能離間美、韓,緩解美國發動二次韓戰的壓力。

在美、中大國博弈中,南北韓聯手上演小國的救贖,雖無法即刻撼動朝鮮半島大國政治的戰略格局,但卻可能創造朝核危機中打開僵局的突破口。然而,重啟南北韓對話的平昌冬奧期間,美、韓聯合軍演的暫停,將在冬奧閉幕後恢復,此意味對話並非實現中國大陸所謂的「雙暫停」,亦即此或許為金正恩的緩兵之計,為其實現擁核國家的最後一里路爭取時間。

在兩韓對話前,美、韓首腦舉行電話會談。會談後,美國白宮發布聲明,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繼續對北韓保持最大程度施壓的戰略,不致再次犯以前的錯誤。此「以前的錯誤」意指北韓過往藉南韓的懷柔政策使施壓戰略破局。

美國對兩韓重啟對話雖不表示反對,但難以支持是不爭事實。惟三月為川普設下之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的最後期限,或許兩韓重啟對話,為大限前美國測試北韓以對話解決朝核問題虛實的試金石。

   
時力立委禁食/抗爭博版面 手腳被看破
黃映溓/自由作家(屏東市)/聯合報

在寒風細雨中,歷經總統府前六十小時禁食靜坐,為抗議勞基法修法被警方「請」離現場的時代力量國會議員,赤裸裸上演了一齣荒謬劇。

基層員警不眠不休徹夜執勤的辛勞,成就了政客博取新聞版面的政治操作,時代力量見好就收,再度利用媒體成功聚焦,卻也讓人看破手腳。

同樣的場景,四年前太陽花學運記憶猶新,唯一不同的是,當年策動資助學運團體的民進黨還是在野黨,如今已是深居廟堂之上的執政黨,淪為當年政治盟友抗爭的對象,主客異位,政治弔詭,政客希望複製太陽花學運號召青年學子重走街頭的行動只能狼狽收場。

儘管政黨輪替,國家機器,國會暴力,未嘗稍歇,面對立法院議場外聚集抗爭的軍公教、社運、工運和勞團、學生代表,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更是變本加厲,加倍奉還,公權力無限擴張,絕不手軟。

層層疊疊的蛇籠拒馬,一道又一道的圍蘺,阻絕了政府和人民的溝通和對話。昔日力挺社運團體的改革正義,今天竟視為違法脫序,民進黨昨是今非,前恭後倨,要如何說服支持者接受矛盾錯亂的思維邏輯?如何能夠禁得起社會各界嚴格檢視?

緬懷太陽花學運那一段風光歲月的虛無縹緲,竟然是鏡花水月,空中樓閣,更禁不起考驗,最後證實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當夢醒時分,許多人才猛然驚覺,選擇性的正義絕對不是社會公義,界定偏執的認知豈有是非?那絕對不是好夢方酣,恐怕只是噩夢一場!

   
時力立委禁食/抗爭為勞工 算計又如何
張勳慶/文字工作者(新北市)/聯合報

針對勞基法修正,時代力量立委在總統府前冒著寒風冰雨抗爭,相對的另一面,則是北市警用拒馬圍的限制區範圍擴大,用孤立去壓迫時力和聲援民眾,而立委寫信給蔡英文得到的回覆,就是要其回去立院開會,一切再溝通。

若從勞工長遠權利和民主價值來看,時代力量是做到了在野政黨當有的立場和自主性,就算勞基法修正可能在民進黨居立院多數下過關,蔡英文所謂回到立院開會,一切可溝通也不過像是威權時期國民黨對付黨外的慣用手段;但拒馬包圍下的總統府,才是真正的被孤立,也讓許多一路為台灣民主精神奮鬥與犧牲者,有很深的感慨與憤怒,權力才是政客永遠戒不了的毒品。

同樣的在時力為勞基法修正與勞權抗爭中,受創的除了蔡英文與民進黨外,國民黨更是讓選民納悶與懷疑,何以連當個有模有樣的在野黨,都無法放下包袱與身段,若在野都無法走入尋常百姓家,那到了選舉時選票會流向何方呢,這也就是在民調中,國內民眾早看穿看破藍綠本質與斤兩的所在。

時代力量為勞基法修法抗爭,有無一定的政治盤算,以政黨得面對選舉方能生存而論,這是一定有的。但所盤算能為勞工高於自身,那自會得到目光與肯定。因為在厭惡政治惡鬥與意識形態,以及新世代越來越成為社會中堅力量下,為人民想,為人民放言和走上街頭,是會得到選票肯定的。

   
修法 解救時力過勞黨工
林清淵/自由業(台中市)/聯合報

百工百業的環境不一,兩千三百萬人不能穿同一件西裝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時代力量連自己的助理、黨工及過去參與競選工作的人員都違反一例一休,時力卻大動作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抗議,這樣的法不須修?為何老讓上街抗議的少數聲音壓過沉默的多數?

多數民意支持鬆綁一例一休,時力卻違反主流民意。若立委漠視自己違反一例一休的執行,堅持不修法,導致朝野政黨繼續陷入違法的危機,這樣沒有怠忽職守?試想所有勞工都照時力過去主張的周休二例,商店醫院常關閉造成不便、物價上漲,到時受害的還不是全民?

強勢勞工有職能技術可隨時跳槽、吹哨、錄影檢舉無良老闆,他們只要兩例、不須加班賺錢就可養家活口;反而需要上山下海、有淡旺季、缺少技能的弱勢勞工,他們不加班賺錢,不另外找第二工作打工,就無法養家活口,真正需要被關心的卻常被忽視,犯了在同溫層捕捉民意的大忌。

這種公婆說理的民生爭議法規,最有效能的方法是公投,讓沉默的多數可以戰勝上街抗議的少數,不要任令政治人物選票考量的作秀操作,才是國家之福。

   
強勢移出龍發堂堂眾 然後呢
覃事成/文字工作者(新北市)/聯合報

龍發堂爆發群聚感染及後續去留爭議,至今仍沸沸揚揚。

衛福部要求堂眾全面移出,高雄市衛生局要求龍發堂依三原則勸導堂眾離開送醫:一、由堂方勸說;二、若堂眾不願離開,由公部門代為履行,但費用由龍發堂支付;三、科以罰金。這當中,龍發堂和家屬都有不同意見。

個人以為,龍發堂爆發疫情且堂眾多數營養不良,目前政府單位主要是積極的後續處理,而不是將責任歸咎於龍發堂照顧不佳。堂眾不願意離開龍發堂,除非龍發堂有惡意阻撓的行為,否則應是政府單位的無能。

家屬為什麼要組自救會挺龍發堂?相關堂眾,如果在進入龍發堂前就能獲得政府妥善安置照顧的話,就不會有龍發堂的存在;如果在離開龍發堂之後,亦能獲得政府妥善安置照顧,家屬更願意讓堂眾離開龍發堂才是。

對於社會福利政策與弱勢族群的照顧,期盼政府有更大的作為。

   
處理M503 堅持「台海領空屬中華民國」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面對大陸強勢啟動M五○三航路,蔡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五點結論,其中對北京多所呼籲,但並沒有其他積極作為。執政黨高層進而指出,此事人命關天,陸方必須重視。不過,顯然是依舊不能有所作為。

如果台北能主動並堅定的強調,台灣海峽及其上空屬於中華民國的領海與領空,北京雖然掌控部分飛航區域,但因為屬於中華民國領空,涉及重疊治理,因此兩岸必須就此協商。這樣的聲明足以間接應對北京殷切期待的九二共識,因其確認了管轄台灣海峽的兩岸政府是共管,而不是分管,於是屬於同一個中國。

雖然這樣的立場並沒有重申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也沒有直接確認一個中國這樣的原則,但如果北京對這樣的立場不接受、不回應,幾乎就等於否認台灣海峽同屬與兩岸,也就摧毀北京自己的一個中國原則。簡言之,這樣的立場可以迫使北京回應,也可以對北京期盼的九二共識迂迴表態。

然而,從總統府與民進黨的反應看來,這個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將台灣海峽全部都視為中華民國領空領海的主張,很難引起回應。就從黨政高層所謂的「人命關天」反省的話,馬上就會回憶起,對台北而言,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人命」從來不重要,「關天」才是他們的重點。

就連國民黨對大陸人命也向來不關己、不關天、不關心、不關痛、不關癢。從一九九○年在遣返途中悶死廿五名平潭漁民,無人聞問以降;到一九九四上好漁船受限國安法無法及時進港避風導致百人冒死泅水上岸,十人溺斃的慘案,只引起陸委會說是意外、及衛生署說擔心汙染近海這樣的殘忍表態;再到一九九九年台灣船長在模里西斯槍殺、追撞跳海逃避大陸漁民導致十五死的慘案,被陸委會說是個案,就充分反映國民黨毫無人命意識,遑論反中反華的民進黨。

他們關心什麼呢?關心如何把台灣海峽領空關起來,用一條想像的海峽中線,在兩岸之間進行主權切割。在面對日本、菲律賓時滿口海上救難的人道口吻,碰到對岸就只剩下要求相互承認彼此公務船這樣的法律技術問題。這樣的問題從來不困擾台北在台日漁業談判的立場,偏偏東京還不接受,台北逆來順受。

台北不能堅定地站在台灣海峽的領空屬於中華民國的立場上,一心採取國家安全的話語,影射台灣海峽中線這一半是我方領空,光就這點只關心領空,不關心人命的紀錄及心態,台北憑什麼道德立場迫使強大的對方來談判?

   
空汙不運動 好像鴕鳥埋沙
黃煜/清華大學體育系教授、高雄市/聯合報

八日拜讀民意論壇 「紅害不運動、續當東亞病夫」一文,深有感觸。筆者擔任高雄市體育處行政部門首長一職時,確實遇到諸多民代、媒體及環團質疑,為何要在空汙嚴重的季節辦理大型賽事,諸多矛頭也指向賽事辦理的合宜性,而非如何降低空汙。

特別是在元宵節前後辦理的高雄馬拉松更是首當其衝,此賽事與會跑友超過兩萬人,賽道及成績皆獲得專業認證,起終點站也是設置在國際運動組織認證場館,是國內指標型的馬拉松賽事,也是代表城市品牌的重要賽事;但環保團體及醫療專家指責市府罔顧健康,要求停辦或調整辦理期間。事實上,當時也請教過許多參與的醫師跑友商討,考量所有季節的溫度與濕度等因素,冬天其實是相對性最安全的季節。

記得有次辦理國際超級馬拉松賽時遇到霾害,遭到媒體大幅報導,隔日參與輿情會報時,也提到愛河同時在辦理長泳活動,北高雄及南高雄分別有企業贊助辦理的大型健行及單車活動,市長聽聞也有些愣住,高雄的運動賽事竟是如此蓬勃。事實上,每年年初也有不少日韓的運動團隊選擇到高雄進行移地訓練,一個職棒球團四十餘位成員,集訓期間為期一個月,對於在地觀光旅宿業,無疑是春天飛燕帶來的喜訊。

更重要的是,一個城市的河川乾淨得可以辦理水域活動,戶外道路平坦可以進行單車或路跑賽事,再加上跨行政部門的同力協助讓賽事得已順利進行,這都是彰顯一個城市治理進步的重要象徵。

空汙問題由來已久,如果只是如同投書提及,要求民眾待在室內,以為足不出戶就會沒有空汙,此心態接近鴕鳥埋沙,更無疑是「愚民政策」;也期待環保團體、醫療專家、民意代表與媒體能夠正視「禍源」,更理性地提出專業訴求。畢竟,運動對於個人身心健康有所助益獲得實證,現今在城市建設及產業發展也扮演重要推手,解決空汙問題涉及諸多層面,須仰賴政府部門、民間企業及人民共同參與才是正途。

   
不只是咖啡!土耳其咖啡占卜
自十六世紀以來,飲用咖啡在土耳其已經與占卜連結在一起。喝完咖啡時,他們的朋友會拿起杯子並觀察殘餘咖啡渣的形狀。在觀察形狀之後,他們會解讀該形狀所代表的意思。下次試試看招待他們一杯咖啡吧 ── 以土耳其飲用咖啡的方式!

GO!玩翻瑞典極光秘境
位於瑞典北緯68.3度,極圈內的極光秘境-Abisko,被譽為全世界看到極光機率最高的地方。白天時間除了極地美景之外,還有許多樂子可以找,以下各種玩法,由長期在極圈追逐極光的攝影師Frank帶路,跟著在地玩家的腳步,玩翻極光秘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