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1 第30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王毅任外長 張志軍可望掌國台辦
兩岸新聞 前瞻北京兩會/北京人事 上穩下變
連辦:16字原則內涵 「馬連會」提過
頤和園遭竊 望柱頭被撬走
霧霾、大風、沙塵暴 北京晝如夜
唐朝用牙刷 宋有麝香牙膏
兩岸快譯通/山體滑坡=山崩

今日頭條
王毅任外長 張志軍可望掌國台辦
香港特派員李春、記者賴錦宏/連線聯合報

崔天凱 接任駐美大使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召開前夕,人事安排出現多重變化。北京盛傳,國台辦主任王毅出任下屆外交部長,現任外交部中共黨委書記張志軍轉任國台辦主任,而主管對美外交的副外長崔天凱則將成為新的駐美大使。

中共官員並確認,中共外長楊潔篪將出任主管外事和台港澳的國務委員。五十九歲的張業遂日前剛結束三年的駐美大使任期返回大陸。

這次大陸人大會議是一次換屆會議,雖然中共十八大組成中央委員會時,對人大政協和政府人事變動已有安排,但在外部形勢變化和內部政情演進下,有多方臨陣易將,其中最突出的正是外交部和國台辦。

中共國務院台辦原來的安排,是正職不變,副手要大動。王毅突然去職,是因外交戰略布局決定,因此使得國台辦主任和副主任都將變動。

王毅回外交部後,副部長張志軍將升任國台辦主任。原國台辦多位副主任因年齡到達副部級退休年限,安排轉任全國政協委員;據傳資深對台官員葉克冬將升任國台辦常務副主任。

外交系統的消息說,在王光亞調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後,張志軍即接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外交部中共黨委書記,其表現獲當時主持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工作的習近平欣賞,得以出線接任國台辦主任。

至此國務院涉境外的三辦,即國務院台辦、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僑辦的主任,將都是外交部出身的人士出任。

牽動這次調整的主要是中國大陸面臨外交新挑戰,其中對日外交被認為是對中共外交最大的挑戰,北京高層因此將熟悉日本事務的王毅調回外交部。

雖然對日外交升級成為中共首要處理的課題,但對美外交仍是重中之重。由於王毅在對美外交方面,沒有相應資歷,前駐美大使張業遂回到北京,出任外交部副部長,在對美外交上輔佐王毅。

張業遂調回國內,預期將接任張志軍的中共外交部黨委書記之職,任正部級的常務副部長。

這次一併調整的大陸海協會會長,本報之前報導陳雲林卸任後,將由商務部長陳德銘出任。

   
兩岸新聞
前瞻北京兩會/北京人事 上穩下變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中共十八大開啟的中共權力交接,到現在仍叫「賽程過半」,下半場在即將召開的人大、政協會議上,要經過人大對國家機構領導人員選舉和決定的過程,以及人大、政協兩會換屆來全面完成。在中共十八大搭起的骨架上,人大政協兩會的人事議程顯示,核心布局持穩、但多項安排有變。

十八大中共執政黨換屆後,這次全國人大、政協也將換屆,產生「一個陣容、四套班子」。

所謂「一個陣容」,即指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員主席、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這「四正」主要領導人的正式陣容。「四套班子」指全國人大委員和副委員長的人大班子;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及各部會首長的政府班子;全國政協的主席、副主席班子,及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及中央軍委委員班子。

這四套班子經由國家主席選舉,由國家主席提名國務院總理選舉,由總理提名後決定國務院組成人員,以及人大、政協自身的換屆選舉等複雜程序來完成。

其他還有司法領導人員,即中國的最高法院院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也將在人大會議上定出新人選。

這次選舉和人事決定的骨架,已在去年十一月的中共十八大搭就。其國家軍事委員會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是兩塊牌子,一班人馬,所以副主席、軍事委員已全部到位。這次唯一引人注目的,是現在仍有國家中央軍委主席身分的胡錦濤,正式卸職,習近平身上兩個軍委主席身分合一。

經過這次人大會議,胡錦濤離開中共國家主席元首職位,習近平經過法定程序,成為中國大陸的國家元首,完成核心領導的全面交接。

按中共十八大時定下的核心人事安排,三名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將分別擔任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之位。

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大選出的廿五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的一部分、兩百零五名中央委員中的一部分,這次將按中共十八大時的人事大布局,正式登上人大、政府、政協、軍委和司法機關的核心位子。

北京正值春暖花開之時,四個月來權力鬥爭的腥風漸息,在核心人事安排不變下,多個側面人事布局將有新調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層面而言,李源潮料將走進全國人大,成為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執掌人大日常工作;劉延東有可能出人意料地回馬進入政協,成為全國政協第一副主席,主持政協日常工作。

與此同時,在部長級人事安排中,也將在中共十八大基礎上,出現多處變動,如國台辦主任王毅突然回巢出任外交部長,以及財經陣容的「一行三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位子可能出人意料,三會主席料將更換陣容等。

(系列二)

   
連辦:16字原則內涵 「馬連會」提過
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連習會」提十六字原則,總統府稱事前未知會引發爭議。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昨天說,馬總統確實沒交付任務,但十六字原則內涵,連戰與馬總統會面時曾提及;連戰明確表達,事情對的就應去做,不要迴避,包括攸關兩岸關係遠景的政治問題。

丁遠超表示,馬總統很清楚連戰去大陸要表達的理念與態度。雙方談及一個中國時,馬總統提到國統綱領及兩岸條例前言,都主張一個中國;連戰是指希望未來兩岸能是一個中國,務實面看,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台灣和大陸都是中國領土,這些說法延續一中憲法及相關法規。

丁遠超說,馬總統農曆初一到連家拜年,行前連戰到總統府會談,幕僚都在場。

他說,連戰曾對相關單位說明此行,在與副總統吳敦義年前見面時、行政院長江宜樺來訪時,也都提及個人主張,他們都持正面看法,「政府高層對此事很清楚」。

他說,連戰大年初一就向馬總統報告此行過程與背景,雙方在總統府談及兩岸關係現況及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連戰就說能面對面與習近平談話,對兩岸應屬正面,馬總統表示樂觀其成。

丁遠超說,馬總統同意兩岸不應彼此爭鬥,應互相交流,但認為兩岸無法馬上達到什麼目的,必須以堆積木方式推動。連戰也認同,兩岸關係應周延處理,但前提是「為善」,不是「為惡」。

他轉述,連戰向馬總統表達,對的事該做就做,問題發生了,就應面對不要迴避,例如政治問題,「兩岸不論是經濟、文化、教育,都是政治問題,政治問題不必迴避,但用什麼方式,可以大家談」。馬總統也認同沒必要迴避,但有些事無法一蹴而成。

丁遠超強調,「連戰此行每句話都有深意」,也都站在台灣立場、從全民角度出發。更何況要論民間兩岸交流、互動,無人能出其右。

「是非黑白要講清楚」。丁遠超說,台灣社會多元,他理解同一件事外界會有不同意見,但評論連戰談話要看全文,不能斷章取義,尤其政府發言人更應慎重。

至於有媒體報導,連戰在大陸時曾指台灣是麻煩製造者。丁遠超說,連戰講的正好相反,連戰強調台灣不會如過去外人批判的是麻煩製造者,連戰是要創造良機、掌握契機,不可能講不必要的話。

   
頤和園遭竊 望柱頭被撬走
綜合報導Upaper

北京頤和園南湖島涵虛堂欄杆的雲龍紋石雕望柱頭最近失蹤。頤和園表示,失蹤的望柱頭可能是上世紀50年代涵虛堂修復時製作的,目前判斷不屬於文物。但相關專家指出,頤和園是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園內的文物無論是否經過修補,都是全國重點文物。目前北京警方已著手調查。

「新京報」報導,頤和園南湖島涵虛堂前有3層石質漢白玉砌成的圍欄,上有雕刻精細的雲龍望柱頭,每個柱頭高約60公分,直徑約20公分。但第3層西側北數第3個望柱頭不見了,現場有明顯被撬掉的痕跡。

   
霧霾、大風、沙塵暴 北京晝如夜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北京、天津地區昨天遭受霧霾、大風和沙塵暴三重襲擊,華北多個省市高速公路封閉,飛機停止起降,交通一度中斷。

北京昨天上午受汙染的霧霾影響,甚至出現白晝如黑夜的景象,PM2.5數值高達六百,超過最低標準三倍,屬於嚴重汙染狀態。

昨天大陸華北東南部、黃淮、江淮等地,早晨出現霧霾,造成北京、天津、河北、江蘇、湖北等多省市高速封閉、交通阻塞。

北京全市空氣品質再達嚴重汙染級別。中午時分,一股冷空氣開始影響北京,將刮起八、九級的北風,霧霾還沒有被吹散,而內蒙中部出現較大範圍的沙塵,卻已影響北京。

北京市氣象台消息指出,沙塵區的浮塵隨著西風抵達北京,延慶、石景山、門頭溝、海澱等多地已經開始出現浮塵、甚至是揚沙天氣,中午後隨著風力加大,北京大部分地區出現揚沙浮塵。北京由霧霾汙染轉變為沙塵汙染,空氣顏色由灰白轉為土黃。

北京氣象台提醒大家做好防護工作。

另據大陸中央氣象台稱,昨天早晨到上午,華北東南部、遼寧南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等地出現霧霾天氣,其中,黃淮東部、河南北部、湖北東部等地有能見度不足一千公尺的霧霾。

中共交通運輸部公路局指出,受霧霾影響,廿七日夜間至廿八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山東、江蘇、湖北、湖南、江西、四川等省市多條高速公路封閉。氣象專家預計,華北大氣環流形勢逐步向春季轉換,華北南北風交替日漸頻繁,平均風速逐漸增大,氣溫回升,有利於汙染物的擴散,霧霾日數將會逐漸減少。供暖季結束後,空氣品質也會好轉。

   
唐朝用牙刷 宋有麝香牙膏
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聯合報
人類何時發明牙刷?大陸考古學家挖掘發現,在距今一千多年的唐朝,古人就已經發明牙刷。位於四川成都的「中醫藥傳統文化博物館」,是成都中醫藥大學的教學基地,收藏大量醫史文物與藥物標本,其中就包含一隻唐代的牙刷。

中醫藥傳統文化博物館的這隻唐朝牙刷,是一根十多公分長的棕褐色小棍,以牛骨製成。刷頭排列著六對圓形植毛孔,學者考證,當年的牙刷是以動物的鬃毛當刷毛。

一九八四年考古學家發掘成都的指揮街唐宋遺址時,從唐代灰坑中找到四把牙刷,其中兩把保存完整,是目前全球發現年代最早的牙刷。成都市文物考古所將一把撥給中醫藥傳統文化博物館,目前列為國家三級文物。

館方人員也指出,牙刷在古代被稱作「刷牙子」。從南宋吳自牧的「夢粱錄」書中記載可知,牙刷在南宋時已經是常見的生活用品。而古代的牙膏則稱為「揩齒藥」,是由各種中藥配製而成。北宋末年的「香譜」收錄了十幾種揩齒藥配方,其中提到的配料包括沉香、檀香、龍腦香、麝香、青鹽等。

   
兩岸快譯通/山體滑坡=山崩
林庭瑤聯合報
大陸媒體很愛用「山體滑坡」這個拗口詞,其實是指在重力影響下,岩石和土壤沿著一段山坡下滑的現象,在台灣又稱作山崩、坍方或走山。如果「山體滑坡」再混和了雨水或河水,則會形成土石流。
   
毒物專家掃毒大公開 吳家誠這樣洗蔬果
經常在媒體教導如何避開毒害的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自己是如何避免農藥的毒害?從採買到烹調,毒物專家蔬果掃毒方法大公開!

戰後的眷村台灣味:牛肉麵與永和豆漿
戰後國府遷台,中國大陸各省人士落腳在這個小島上,同步帶來各地美食。但對一般庶民而言,牛肉麵與早餐的豆漿可說是外省人對台灣飲食最大的貢獻,也成為戰後台灣美食的代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