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07 第32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冷眼集/她的國旗 拉開對話契機
山西省委大樓前 連7爆 1死8傷
張懸:為聽眾而去,不為圈錢
上周四夜 王金平密宴余克禮
張懸秀國旗 王郁琦:可愛、得體
兩岸新聞 春秋飛台航線 新增上海桃園
四中國大媽 飛機上毆老外
廣東、浙江 再傳H7N9
挺廉航 陸將取消票價下限
冷眼集/民怨壓力鍋 終有爆發一天
李東生 任育山科協會長

今日頭條
冷眼集/她的國旗 拉開對話契機
本報記者林庭瑤/聯合報
台灣歌手張懸在英國曼徹斯特演唱會上接過中華民國國旗,陸生大喊「今夜不要政治!」不過,有大陸媒體以「張懸台獨宣言」大肆炒作,微博話題還出現「張懸台獨」訊息,這確實把張懸單純的想法扯太遠了。

當張懸接過中華民國國旗後,在台上解釋說「不是政治,只是旗幟」,但大陸學生不希望演唱會扯到政治,只想have fun。張懸在台上的說明拉到普世價值高度:當你能理解一個存在並不是工具、道具或機器,才能夠連結宇宙上任何一個生命,試著去尊重她。

張懸原本訴諸對國旗的情感依戀,她說:「旗幟、鳳梨酥、台灣米、高山茶和繁體字,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這層對台灣的情感依戀,被大陸學生視為「政治」,甚至陸媒稱作「台獨」。

不過,當張懸在臉書上貼出,如果要一輩子遵循的箴言是「I prefer dangerous freedom than peaceful slavery.」(寧要危險的自由,不要和平的奴役)形同在兩岸做出不同的價值區隔。

對大陸民眾來說,政治只是少數人的特權,多數人介入不了政治,所以想避談政治,讓耳根清淨。但大陸學生避談政治時,又無時無刻不受到政治的左右,比如央視每天灌輸充斥愛國主義情緒的報導,對美國、對日本等國家的敵視。

當台灣情感認同碰上中國民族與愛國主義,確是一道難解的習題。只希望張懸的國旗事件,可以為開啟兩岸更多包容對話的契機,對兩岸人民不同的價值觀與認同敞開胸懷,進而促進雙方的相互理解。

   
山西省委大樓前 連7爆 1死8傷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北京天安門上周爆發火燒車事件後,山西省委大樓門口昨天發生連續爆炸案,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傷、七人輕傷,廿多輛車毀損。公安在現場發現鋼珠、長鋼釘等爆炸物,初步研判是人為製造。由於中共中央派出的巡視組剛進駐山西,更加引發關注。

央視微博報導,山西省委門口昨天早晨發生多次爆炸,爆炸物在花叢中爆炸,途經現場車輛車窗被震碎,有的輪胎甚至被炸爛,有廿輛受損車輛停靠在距爆炸現場一百公尺處。新華社報導,從現場散落的鋼珠看,疑似自製炸彈爆炸。警方隨後封鎖現場,事件正在調查中。

現場目擊者說,昨天早上開車走在迎澤橋上由西向東,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大約廿秒後在下橋處看到大量煙霧和火星爆出,再廿秒後車開到省委門口等紅綠燈時,再次看到一輛廂型車爆炸,可見大量煙霧和汽車爆炸碎片。

住在山西省委對面的一位居民說,事發時爆炸聲共有七次,有三次是連續響聲,「聲音比放炮的響聲大很多,家裡的桌椅有晃動。」另一位居民說,事發時有名老人正在送孩子上學,被飛濺的物體擊中,地面留下明顯血跡。

中新社報導,在爆炸現場還能看到地上散落著的長鋼釘和大小不一的鋼珠,這些物品已被警方用白色粉筆圈起。

爆炸發生後,公安部門組織排爆小組,現場工作結束後,未發現其他爆炸物品。公安民警在現場發現鋼珠、電路板等爆炸物,初步判斷爆炸是人為製造。據大公網報導,已抓獲一嫌疑犯。

事發後,山西省委領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置,並邀集信訪、公安等負責人召開緊急會議,公安部門正在全力偵破此案。

值得關注的是,山西連續爆炸發生前中央巡視組才進駐山西,時機相當敏感。

日前北京天安門一輛白色吉普車衝撞遊客並起火,造成五人死亡、四十人受傷。警方宣稱幕後指使者為支持新疆獨立的東伊運恐怖組織。此後,天安門廣場周圍維安人員、公安及武警數量明顯增加。

   
張懸:為聽眾而去,不為圈錢
記者袁世珮/台北報導/聯合報
張懸在英國的演唱會國旗事件,雖然已在臉書詳盡陳述始末,但網友與政治人物的關切、爭論,使話題發燒,她本人不再回應,並且靜待十二月卅日北京演唱會可能有的變數。

張懸在演唱會上,從台灣留學生手中接過中華民國國旗,引發大陸留學生不滿,她昨天不再回應,僅透過經紀人簡訊表示:「…歷史公斷我的心意與言行原由…當時我盡力與那位同學平等也平靜對話,我當時所言毫無嘲諷或提及過任何區分彼此的話。該遭遇的,我誠心概括承受。」

張懸在簡訊中說,盼望這樣的事帶來的不再是辱罵和撕裂,而是以新的態度去看既有問題的機會。

張懸的父親焦仁和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使得此次事件更形敏感,大陸網友反應更為強烈,甚至出現「有種不要來大陸開演唱會」的嗆聲,張懸臉書回應:「我為聽眾而去,不為圈錢…我身上從來沒去圈過不應多得的錢。」她說:「我沒有分別過聽眾是從哪裡來的,我若以分別心先行區分所謂中國或台灣聽眾的不同,這才是傲慢與偏見。」

張懸十二月卅日在北京八千人規模的演唱會也因此成為政治操作的犧牲品。經紀人表示,批文早已下來,但主辦單位擔心當日的維安會太棘手,因此還在評估,「我們也只能在台灣靜候結果。只希望這件事不被過度渲染、不要變成什麼國家大事。」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大陸主要網站昨天都報導了張懸亮中華民國國旗的事件,支持和反對的網友互嗆、互不相讓。

大陸網友反應不一,「她有權利表達台灣是獨立的,我們也有權利表達,來大陸圈錢的她讓我們失望」。還有人把張懸在吉他上貼著西藏獨立運動旗幟的視訊貼在網上稱「她本來就支持台獨藏獨」。

但不少網友支持張懸,「正好給大陸留學生們上一課,認識一下這自由中國的旗幟」。

   
上周四夜 王金平密宴余克禮
記者羅暐智/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王政爭,大陸關心影響服貿協議的進度。立法院長王金平昨證實上周四在官邸夜宴中南海對台的首席智囊、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王金平表示,余克禮有向他表達希望服貿協議可以早一點通過的看法。至於席間談話內容,王金平不願多談。

上周四下午,王金平在立法院會客室接見大陸台企聯會長郭山輝率團來訪,希望王金平能出面協商朝野,讓服貿協議可以早點通過。王金平當場表達,有心人士到大陸上到處講說,「服貿不過都是王金平阻擋」,這是天大地大的錯誤資訊,他希望不要再有這樣的說法。

王金平也表示,想要早日通過服貿,應該要去找在野黨。據了解,王金平晚間宴請余克禮,也表達同樣立場。

王金平昨說,他有宴請余克禮吃飯,余克禮是客人,當然會表達一些看法,希望服貿是不是可以早一點通過。

外傳服貿至今未通過,大陸對王不諒解。王金平說,余克禮很清楚整個狀況,因為余到台灣來,見了很多人,余一問就有人告知實情,因此余在宴會上沒有再談起此事。

至於詳細的談話內容,是否談到馬總統處理關說案等,王金平不願多談,僅說「我忘記了」、「很多話不一定聽得很清楚」或「不便轉述」。

   
張懸秀國旗 王郁琦:可愛、得體
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歌手張懸日前在英國演唱時因大方秀出中華民國國旗,現延燒成兩岸學生網路筆戰,昨朝野立委一同聲援張懸,並擔心她遭大陸打壓;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將會與陸方溝通,張懸的「行為可愛得體」,北京演唱會若喊卡,他會「滿心痛的」。

王郁琦昨列席立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就明年度預算備質詢,對於張懸一事,他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說,張懸的「行為滿可愛,應對滿得體」,希望兩岸年輕人增進對彼此了解,大家可以做好朋友。

在答覆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質詢時指出,王郁琦再次表示,張懸展示國旗一事凸顯兩岸年輕人在互動中遇到的問題,這是兩岸教育不同的結果;要解決此問題,不是增加兩岸仇恨,而是應彼此了解,互相體諒對方立場,也希望不要泛政治化,讓張懸有不公平的待遇。

對於張懸在臉書透露,她自己已有意取消十二月卅日在北京的演唱會;王郁琦回應說,「會滿心痛的,不需要這樣子,在我能力範圍內會跟陸方溝通,這件事也可當成兩岸相互了解的契機。」

王郁琦也指出,大部分台灣的留學生或曾經遊學過的人,大概都會有和張懸類似的想法,「就是將自己的家鄉介紹給外國人,希望外國人對我們的家鄉有更多的了解」。

針對張懸事件,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張基長昨表示,在任何場合自我介紹、介紹屬於自己國家的國旗,「本來就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他指出,不論國籍在國外看到來自本國的人事物,必定倍感親切,也會驕傲地介紹家鄉特色與風土民情,「中國朋友不也如此嗎?」

   
兩岸新聞
春秋飛台航線 新增上海桃園
記者陳致畬/台北-上海連線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春秋航空上(10)月飛進台灣,上海浦東到高雄平均上座率高達95%以上,其中台灣民眾搭乘比率約占三、四成,春秋航空昨(6)日表示,12月1日將從上海浦東首航桃園,祭出單程未稅人民幣199元(約新台幣960元)的超低促銷票,將再度掀起兩岸航線票價戰。

繼開航上海浦東至高雄後,春秋航空在兩岸開通的第二條低成本航線即將啟航;屆時陸客來台旅行,進出不走回頭路。

春秋航空發言人張武安指出,高雄、台北在台灣一南一北的兩座重要城市陸續開航,無疑是打通低成本兩岸航線的「任督二脈」,不管是南進北出,帶是北進南出,都更有利於兩岸自由行、商務客出行。

春秋航空正申請在台成立分公司,也打算開闢更多管道來販售機票,目前已可在手機App與官方網站買票,手機訂購可享單程最低人民幣199元,透過網站則是最低人民幣430元(約新台幣2,075元)。

張武安表示,上海-高雄航班開通後,客座率一路走高,上海至高雄航線班班爆滿,高雄至上海的航班基本在95%以上,顯示兩岸旺盛的市場需求,台灣民眾占比也有三、四成,顯示台灣民眾對廉價航空的接受度也很高。

張武安透露,春秋航空還會尋找與航班能銜接的高鐵、捷運、巴士等大眾運輸,讓旅客能直達台北、桃園、新北、高雄等的聯運方式,方便兩岸旅客出行。

   
四中國大媽 飛機上毆老外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媽除了會搶黃金,還會打群架。四日晚間一架從西雙版納飛往昆明的航班上,四名中國大媽與一對外籍夫婦因行李架使用問題互毆,導致航班誤點,最後中國大媽賠償人民幣三百元了事。

新華網報導,網友Caloriem在發微博爆料稱,十一月四日日夜間從西雙版納飛往昆明班機,有四名中年女子與一對外籍夫婦,在飛機起飛前鬥毆,導致航班延誤。

航空公司工作人員證實此事,並表示互毆雙方為東北旅行團團友,引發雙方互毆的導火線是爭用機艙內行李架。

蒙姓目擊者指出,起飛前十多分鐘,一名中年女子拿起水杯,砸向後方一名穿著旗袍女子,被扔水杯的女子衝過來扯住對方的頭髮,與扔水杯女子同行的另三名中年女子立即站起來幫忙。一位金髮男子看到穿旗袍女子被打,連忙上前勸架,雙方就這樣打起來了。

蒙先生表示,在雙方撕扯過程中,金髮男子還被中年女子拉著頭髮往後拽,拖行幾步,空服人員立即趕來勸架阻攔。穿旗袍女子則情緒激動,要金髮男子對著她被水杯砸到的左臉拍照,「要留下證據,還要空服人員報警」。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金髮男子是外國人,與穿旗袍女子是夫婦關係,打架雙方同為一個旅行團的團友,且早有嫌隙。

機上互毆事件當天中午,金髮男子與妻去超市買牛奶,耽誤上車時間,導致其他同團旅客心生不滿。

報導稱,經機場公安調解,衝突雙方達成賠償一致意見,四名中國大媽賠償外籍夫婦人民幣三百元了事。航空公司對此互毆事件不願發表評論,但希望旅客能文明乘機,愉悅出行。

   
廣東、浙江 再傳H7N9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H7N9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表示,中國大陸前天新增二例H7N9確定病例,一為廣東省三歲五個月大男童,一為浙江省六十四歲婦女。專家表示,不同地方有病例顯疫情到處都是,還會不斷冒出,但判斷短期內不會傳來台灣。

浙江省嘉興市的六十四歲務農女性,曾在活禽市場活動,十月卅日發病,十一月四日檢驗確診,目前病情嚴重住院治療。

中國大陸累計至今共有一百卅八名確診病例,入秋來已三例,分布於十省二市,其中四十五死亡。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H7N9流感病毒持續存在環境中,威脅仍未解除,仍須保持警覺。

莊人祥說,目前廣東省及浙江省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維持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餘各省市(不含港澳)為第一級:注意(Watch)。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表示,禽流感是有季節性,本來預估冬天還是會來,並不意外。李秉穎說,大陸農產品無法入台,台灣人不需害怕。

   
挺廉航 陸將取消票價下限
記者陳致畬/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民航局副局長夏興華表示,未來幾年要大力發展廉價航空,取消機票價格下限,以價格低廉的機票、四通八達的航線,讓「民航飛入尋常百姓家」;且擬在北京新機場規劃廉價航空候機室。

人民日報報導,夏興華5日在北京出席「低成本航空運輸研討會」時指出,應當研究放寬廉價航空在飛機採購、運價、航線准入等方面的政策,為大陸廉價航空公司創造較為寬鬆的經營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民航局近日已聯合國家發改委,取消大陸航空旅客運輸票價的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依據市場供求自主訂定票價水準,讓廉價航空充分發揮價格優勢、惠及大眾。

大陸唯一一家廉價航空「春秋航空」發言人張武安對人民日報記者說,大陸民航戰略計畫至2030年每年搭飛機人次將達15億人,這代表每人每年至少搭過一次,這個數字去年僅3.2億人次,可見發展前景龐大。

北京青年報援引夏興華透露,大陸民航局正考慮在北京新機場建設中,專門劃出一片區域,規劃低成本航空運輸的候機室,方便旅客出行、降低航空公司的運行成本。

夏興華說,大陸民航局非常支持大型骨幹航空公司設立廉價航空子公司,拓寬市場、滿足需求。也鼓勵民間資本和其他社會資金投資廉價航空領域。這方面會進一步減低設立門檻,簡化審批手續。

夏興華強調,大陸發展廉價航空運輸不僅是民航大眾化戰略的需要,也是西部大開發和中部崛起的需要;低成本航空運輸符合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精神。

   
冷眼集/民怨壓力鍋 終有爆發一天
本報記者汪莉絹/聯合報
昨天陝西省委大樓前發生炸彈攻擊事件,雖然官方尚未公布事件原因,但民眾使出炸彈攻擊政府的激烈手段,不僅敲響大陸社會穩定的警鐘,也說明當前大陸社會問題叢生,民怨已累積至一定程度,有如一壓力鍋,若不儘快舒壓和宣洩,一味採取高壓控制手段,只會加速瀕臨爆發邊緣。

回顧近年來大陸公共場所重大爆炸案,除了少數具政治敏感的案件外,大部分的案件多與個人遭遇不公有關,因投訴無門,採取激烈手段報復社會。諸如,二○○九年成都公車縱火案、二○一○年長沙機場縱火案、二○一一年天津市政府前爆炸案,以及今年的廈門公車縱火案和北京首都機場爆炸案等,都是底層民眾採取激烈手段反抗社會、為己伸冤的作為。

自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社會問題與衝突日益尖銳,權錢交易盛行,貧富懸殊日益嚴重,部分地方政府不僅未能有效化解民怨與衝突,反而與民爭利,甚至與既得利益者勾結,造成社會對立加劇,埋下更多的「社會炸彈」。諸如,徵地強拆強占、官員腐敗、環境汙染等問題,常引發憤怒民眾上街抗爭,並爆發警民激烈衝突。

從新聞事件中可以發現,近兩年來大陸社會彌漫著暴戾之氣,連地鐵或公車上,民眾為了搶位子都可以持刀互砍暴力事件越來越多,手段愈來譽極端。

面對種種社會矛盾與衝突,大陸當局執著於「穩定壓倒一切」,對各類抗爭事件或社會問題大多採取「高壓」手段,或推出治標不治本的「防堵」便宜措施,諸如,出現砍人事件,就推出買菜刀實名制;出現公車縱火案,就推出買汽油實名制。

這樣一來,各種社會問題不僅無法解決,反而在壓力鍋裡持續悶燒,終有爆發的一天。

中共當局年年花費人民幣數千億進行維穩,但近兩年接連不斷的重大治安事件則說明,以高壓和防堵為主的維穩手段,但當前社會問題和矛盾已到了堵壓不住的臨界點,必須改弦易轍,採取疏導、減壓措施,才能有效化解。

   
李東生 任育山科協會長
特派記者林宸誼/深圳六日電/經濟日報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第一個大陸分會─育山科技協會6日於深圳成立,由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擔任創會會長。李東生表示,協會成立後,將重點扶持轉型期和家族換代期(意指接班)的企業家。

由於大陸法規不允許境外組織在大陸成立分會,於是玉山科技協會深圳分會在深圳民政局登記時,將「玉」改為「育」。

   
愛玩愛分享! 部落客最愛 TOP 20 電子報大公開
你是愛拍愛寫的部落客嗎?你的搜尋少不了部落客的無私分享嗎?橫掃部落格的旅遊、美食、藝文等熱門文章,都在部落客最愛電子報內!訂閱有禮,發文分享加倍奉還∼

不吃早餐容易得糖尿病?
早餐是一天活力來源,吃得好才能促進代謝、提振精神,如果忽略早餐不吃,不僅會在另外兩餐攝取進更多熱量,對於原本就有過重問題的女性來說,更有可能因此提高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