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5 第33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處理突發事件 廣東官員赴美受訓
兩岸新聞 北京民間交流促進會 訪花蓮
東莞台協:員工有誤解
王郁琦談服貿 張志軍訪台不會延宕
香港城大 設晚清迄今紀錄片資料庫
北京首家24小時書店 誠品啟發
組黃河金三 角晉陝豫4城 開發中西部
寶成東莞鞋廠 再傳群聚罷工

今日頭條
處理突發事件 廣東官員赴美受訓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各地社會抗議等突發事件層出不窮,廣東省政府為強化官員的應變管理能力,首開大陸官員出國培訓的先例,決定選派地級市以上層級、分管應急管理的副市長,組成「突發事件現場指揮官培訓班」,前往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接受廿一天應急管理培訓。

廣東省首開強化官員應急能力海外訓練課,有其現實需要。例如,本月十二日,茂名轄下化州市麗崗鎮村民為抵制當地政府修建火葬場,近萬名民眾上街抗議,副市長出面協調未果反遭包圍,後躲進當地一家銀行避難,事後澄清是:「喝水!」

中新網報導,面對地方官員未能有效處理群眾突發事件,廣東省日前公布「廣東省突發事件現場指揮官制度實施辦法」,培訓對象為各地級市以上分管應急管理工作的副市長,以及省應急委成員單位分管負責人。

經大陸中國國家外專局批准同意,廣東省今年將組織地級市以上、各應急辦主任以及省級有關單位分管負責人,前往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舉辦廿一天應急管理培訓,培訓名稱訂為「突發事件現場指揮官培訓班」。

廣東省二○一○年建立突發事件現場指揮官制度,並先後派員赴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英國應急規畫學院等學校,舉辦應急管理專題培訓班,然從歷次民眾抗議事件看,成效不彰。

以茂名市為例,三月底甫爆發民眾抗議興建石化廠抗議,官方出動大批鎮暴警察與武警上街驅離,甚至有疑似警方「開槍」的視頻透過網路流至海外,對政府形象造成惡劣影響,而繼之又爆發麗崗鎮火葬場抗議事件。

大陸民眾已開始關心環境等議題,但官方還主張無限制地發展經濟,各地抗爭不斷。在短短不到兩周,廣東茂名接連爆發兩起超過萬人的抗議事件,官方最後僅能以「停建」消弭民怨,顯示突發事件現場指揮官僅能處理事後情況,最大問題根源仍在事前溝通不足,這些指揮官的臨場反應與應變能力,成了學員海外留學最需要補課的重點。

   
兩岸新聞
北京民間交流促進會 訪花蓮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聯合報
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理事牟劍閔、副秘書長張小燕一行人,昨天拜會花蓮縣長傅崐萁,希望今年暑期有機會參與蓮縣原住民聯合豐年祭,促進兩岸少數民族文化、歌舞交流。

牟劍閔一行人由縣府觀光處長蘇意舜、原住民行政處長林國柱等人陪同拜會時表示,花蓮是台灣原住民最多元的縣市,每年都會舉辦熱鬧的聯合豐年祭,北京也有舉辦類似豐年祭的「兩岸民謠喜福會」,透過悠揚的歌謠、樂舞演出,展現各民族的文化性及精神,去年活動共雲集兩岸20餘個少數民族參與。

牟劍閔期盼進一步拉近兩岸距離,增進彼此的情誼,希望於花蓮原住民聯合豐年祭期間,帶領當地表演藝術家、媒體、青藏、雲貴高原等少數民族前來交流,一同樂舞歡慶,彼此了解傳統技藝、歲時祭儀、小米酒等民族文化,共同在花蓮「吼嗨央」一夏。

傅崐萁表示,花蓮聯合豐年祭活動期間為6月底至9月中旬,每年都會盛邀兩岸四地各大平面、電子媒體,倘若要聚合雙方少數民族共同演出,近期內亟需緊鑼密鼓研議表演節目、審慎規畫活動流程,讓亞洲華人地區充分享受這場民族樂舞盛宴。

傅崐萁指出,今年花蓮暑期活動將會更熱鬧奔騰,也希望透過民族樂舞同台演出,將少數民族的文化精華廣為周知國際,讓全球看見花蓮的好山好水,深切感受花蓮之美與在地風土民情。

   
東莞台協:員工有誤解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東莞台資裕元鞋廠傳出勞資糾紛,數百名員工因質疑廠方繳交社保不足額及勞動合同無效,昨天再度上街遊行抗議。東莞台協會長翟所領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當地台資廠為員工繳交社保均符合政府規定,台協正積極協助處理裕元鞋廠事件。

廣東東莞最大鞋廠裕元鞋廠上千名員工本月五日上街遊行抗議,這些員工質疑廠方以臨時工標準為工作多年的員工購買社保,並與員工簽訂無效勞動合同等欺瞞行為,要求廠方說明。經台資協會和當地政府協調,雙方昨天舉行協調會,但由於部分員工仍不滿廠方提出的新方案,下午再度遊行抗議。對於裕元鞋廠這起勞資糾紛,翟所領表示,企業需為員工繳納多少社保費用,大陸政府都有明文規定,當地台商都依規定繳納,裕元事件主要是一些員工對繳納社保情況有誤解引起,目前台協與東莞政府部門都出面協助處理。

當地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協幹部表示,企業為員工依基本工資繳納社保額度,經當地政府允許。裕元鞋廠這一事件勞資雙方沒有誰對誰錯,應是認知出現差距,因為社保費用企業繳納一部分,員工也要自行負擔一部分,有些員工願意多付,有些不願意。裕元鞋廠在當地有數萬名員工,參與抗議的人只有幾百人,說明員工的想法和實際情況有落差。

東莞裕元鞋廠為寶成集團旗下大廠,位於東莞市高埗鎮,是耐吉、愛迪達等世界知名運動鞋的最大的生產基地。

   
王郁琦談服貿 張志軍訪台不會延宕
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14)晚接受udn tv「全球瞭望」節目專訪時表示,解決服貿爭議的最可行方式,應是先通過服貿,先握有市場開放資源,等實施後如果有需要,再啟動緊急磋商機制調整協議內容;而兩岸服貿協議無關「馬習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也無延宕問題。

服貿協議因立法院的審議過程以及對產業衝擊的隱憂爆發爭議,王郁琦認為,服貿協議規定在協議生效三年後,可提出修改或撤銷原先開放的承諾,亦可在協議生效後一年檢視條文,其中協議的第八條是緊急情況磋商規定,即實施後對一方的服務部門造成實質性負面影響,受影響方可要求磋商。

王郁琦強調,此條文無時間限制,協議生效後可再據以啟動緊急磋商,「但前提是協議必須先生效」。他主張,應先通過服貿,再就少部分難以接受項目展開緊急磋商,比起否決任一條文的效果和否決全部一樣,都「必須重啟談判」。

至於民眾對大陸簽署協議的政治疑慮,王郁琦表示,大陸有政治動機這不能否認,但台灣要問的是,因為有動機就不跟大陸往來,還是正因有政治動機才更要往來?要關起門或增進彼此瞭解,「這是一個選擇問題」。在服貿協議與「馬習會」的關聯性上,王郁琦澄清,兩者沒有關係,服貿是要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幫台灣走出去,而「馬習會」,馬總統也沒有說一定要做這件事不可,將兩者連結,「以我的角度,覺得哭笑不得」。

   
香港城大 設晚清迄今紀錄片資料庫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昨天成立「華語影視傳播典藏」資料庫,兩岸三地導演齊聚座談「捕捉人生、文化傳承」。

「華語影視傳播典藏」是大陸著名導演周兵捐出的畢生收藏紀錄片,多達兩萬多分鐘,時間跨度從晚清、民國以迄今天。這個典藏不僅可成影視傳播教學研究的重鎮,更是研究近當代中國政治、經濟和文化歷史重要資料。

周兵曾為中央電視台拍攝「故宮」、「敦煌」、「台北故宮」和「當羅浮宮遇見紫禁城」等膾炙人口的紀錄片,在美國的紀錄片頻道放映,頗受好評,其近作有「下南洋」。

典藏負責人李金銓說,媒體正在進行一場革命,未來趨勢是走向影視世界,因此這個典藏一方面搶救珍貴的歷史材料,一方面也為未來的媒體世紀鋪路。

他說,典藏內容豐富,從晚清到現在,記錄了上海碼頭、黃浦江的今昔變化,對照抗日戰爭前中後的民情,也留下中國近代史種種栩栩如生的人物身影。

典藏揭幕典禮在香港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大樓舉行,城大校長郭位主持揭幕典禮。在隨後舉行的座談會上,來自兩岸三地的著名紀錄片導演周兵、李崗、何舟和敦煌守護神常書鴻之子畫家常嘉煌,講述他們「捕捉人生」和「傳承文化」的經歷。

   
北京首家24小時書店 誠品啟發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台灣誠品書店是大陸民眾赴台旅遊必訪之地,北京三聯韜奮書店近期仿效誠品書店,推出廿四小時營業,讓北京夜貓族有了新選擇和去處。不過,北大教授陳少峰則認為,晚上十二點之後書店開業沒意義。

「讀•一夜」三聯書店深夜書房活動八日在北京展開,代表北京有了第一家廿四小時書店,不少北京夜貓族和愛書人專程前往體驗夜讀樂趣。

一位帶著小孩到書店的年輕媽媽表示,北京很多書店關門時間早,平時下班後難有機會帶小孩去書店,三聯書店嘗試廿四小時營業,她們一家人都很高興,覺得不僅可形成一種文化氛圍,還可讓民眾在晚上不僅只能在家看電視,還可以全家去逛書店,這對喜歡逛書店或看書的民眾是一件好事。

關於開辦廿四小時書店,北京三聯書店總經理樊希安向大陸媒體表示,「有這種想法已經好幾年了,去台灣考察出版業時看到誠品廿四小時書店,受到啟發,覺得他們可以辦,我們也可以。」

去年開始,樊希安覺得條件已逐步具備。首先是大陸國家對實體書店提供財政政策支持,拿出一筆資金資助全大陸五十六家書店,另外書店免收增值稅,也讓書店的資金負擔更寬鬆。

搭配「深夜書房」廿四小時書店,三聯書店也推出晚間九點後打折促銷活動,吸引不少民眾夜間買書,並帶動業績。從推出廿四小時書店試營業以來,前往三聯書店體會夜讀的北京民眾不少,有些人還在書店待一整夜。

對於北京的第一家廿四小時書店,大陸學者似乎不看好。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在接受「證券日報」訪問時說,「晚上十二點以後基本沒人去買書了,對書店銷售額沒有多大貢獻,我不看好。」

陳少峰表示,「三聯書店效仿的台灣誠品書店圖書銷量也下滑,書店廿四小時營業違背零售業規律,也與人們的生活方式相背離。」

   
組黃河金三 角晉陝豫4城 開發中西部
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近日批准「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藉由打破省分行政界限,發揮政策的加乘優勢,以促進西部大開發及中部崛起。

中國政府網昨天公布「國務院關於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的批覆」表示,要按照職能分工,切實加強工作指導,在專項規畫編制、專案安排、體制創新等方面給予必要的支持,協助解決晉(山西)陝(陝西)豫(河南)等三省的區域合作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位於大陸中西部接合帶,由山西運城市、臨汾市、陝西渭南市和河南三門峽市組成。這四個城市,分別位於山西西南部、陝西東部、河南西北部,除了地域接近,經濟落後也很類似。

二○一二年五月大陸國家發改委下發文件,批准設立豫晉陝黃河金三角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成為全大陸唯一跨省設立的「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

大陸國務院指出,推動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合作發展,是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的重大措施,對「探索省際交界地區合作發展新路徑、推動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等,具有重要意義。

   
寶成東莞鞋廠 再傳群聚罷工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聯合報
寶成東莞廠昨天再傳員工群聚罷工事件,寶成集團表示,東莞廠確有部分員工不滿社保投保額度,但罷工人數僅約六百人,且於晚間下班後散去,不影響正常營運,公司也將持續與員工溝通。

寶成昨天發布最新的社保調整方案,大幅調升社保投保額度,按員工職務共分七個投保級距,投保額度從人民幣一千九百一十元到六千五百元不等,公司每月繳存百分之十四(基本養老保險百分之十一、地方養老保險百分之三),員工每月繳存百分之八。

寶成宣布,新方案預計五月一日全面實施,屆時公司的社保、住房公積金覆蓋率將達到百分之百。寶成也承諾,二○一五年以前將完成全員足額投保。

昨天罷工事件,再次引起當地政府高度關注,一早高埗鎮政府相關官員陸續到廠關心,廠方也表示有高度與員工代表對話的意願,並呼籲工人停止違法的罷工行為,改循法律程序理性溝通、表達要求。

業界預期,寶成這項新社保投保方案,將成為珠三角台商關注的一項新指標,並可對華南地區其他台企業經營造成相當衝擊。

不過,部分工人並不滿意,或依舊誤會勞動合同無效,因而提出公司須支付更多補償、加薪、重新簽訂勞動合同等要求。

參與罷工的員工中午過後,聚集在廠區內的宿舍生活區中,拉起預先準備的紅布條並且高呼口號。

寶成表示,東莞裕元鞋廠是耐吉、愛迪達等世界知名品牌運動鞋的主要代工工廠。寶成集團現有四十一萬六千名員工,中國約有十六萬人,其中東莞四萬餘人。

寶成東莞廠日前一度傳出,有數百名員工利用清明連假,在東莞市高埗鎮聚集,質疑社保投保不足,所幸經廠方及當地政府與員工溝通,假期結束後均正常上班,對營運並未造成影響。

寶成強調,這次事件經查證後純屬誤解,東莞市社保局也發函答覆,指用工形式只是電腦系統中參保的一項紀錄,與繳費多少及社會保險待遇均無關。

   
蒙古紅、黃、白三色美食
旅遊內蒙古,除了到草原上感受游牧風情,當然也不能錯過風味獨特的草原料理。從食材、料理方式、飲食習慣到食物的分類法,都有獨到之處,其中最特別的是蒙古族的三色飲食分類法。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