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6 第33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習近平:抓緊總體國安 走中國特色
兩岸新聞 海峽創銀籌委會 北京成立
西雙版納潑水節 數萬人同樂
亞洲航空會展 上海虹橋開幕
彈簧音樂廳 開放試聲
乘務員、安全員招聘 競逐藍天夢
陳一諮病逝 沒盼到六四平反
陸客命危 控旅行社不聞不問
華潤董座被爆 包養情婦、收賄
胡耀邦逝世周年… 習打貪連結國安

今日頭條
習近平:抓緊總體國安 走中國特色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昨天舉行第一次會議,由國安委主席習近平主持,並就大陸當前國家安全形勢發表談話,強調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晚新聞聯播以念乾稿方式,播出內容,沒有任何與會議相關的畫面,僅稱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李克強、張德江出席會議。這一權力集中、掌控大陸國家安全的最重要機構,高度神秘,組成人數、常委或委員等成員名單等,外界仍無從得知。

央視報導,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中共治黨治國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他表示,中國共產黨要鞏固執政地位,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習近平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目的就是更好地適應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國大陸國家安全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他闡釋說,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資訊、生態、資源、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各方朝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根據習近平談話內容,大陸總體國家安全觀幾乎涵蓋各領域與層面。中共中央國安委是中共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負責,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今年一月廿四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由習近平擔任主席。

   
兩岸新聞
海峽創銀籌委會 北京成立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兩岸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基金會發起,兩岸金融專家組成的「海峽創新銀行」籌備委員會,昨天在北京成立。銀行規模和資本額等細節仍在研究階段,希望兩年內在台商聚集地區成立。

兩岸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基金會理事長卓澤凡指出,成立該銀行的構想來自去年十月在香港舉行的「兩岸企業海外合作發展圓桌會議」上的共同倡議,設置此銀行,是要解決大陸台資企業及涉台企業融資難、融資慢等問題,服務對象是兩岸創新型中小企業。銀行將創新業務模式和產品設計,綜合利用多種金融工具,協助兩岸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

海峽創新銀行籌委會專家組長徐昌東說,海峽創新銀行屬於民營銀行,資金來源為兩岸民間和企業界。至於銀行的規模大小、資本額、具體定位、營業模式等議題,目前還需要兩岸專家及業者集思廣益,找出策略。

徐昌東表示,預計兩年內走完所有申請流程,以便銀行盡早掛牌營業。

至於銀行選址地點,徐昌東表示,這需要專家和業者集思廣益,但一定會選擇能提供台商服務的地方,像是上海、深圳、平潭、北京等沿海城市,他透露,雖然行址未定,但國台辦方面建議設在上海自貿區。目前參與的業者和細節尚不明確。

籌委會專家、台灣併購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表示,希望該銀行將台灣金融業優勢與大陸市場結合;籌委會專家、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表示,該銀行可作為兩岸探索金融合作的新模式。

   
西雙版納潑水節 數萬人同樂
新華社/聯合報
2014年西雙版納潑水節昨登場,也是傣歷1376年新年節系列活動的最後一天,數萬名當地群眾和遊客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潑水廣場上潑水狂歡。

   
亞洲航空會展 上海虹橋開幕
新華社/聯合報
為期3天的2014亞洲公務航空會展昨天在上海虹橋國際機場公務機基地開幕,來自波音、空客、龐巴迪、賽斯納、達索獵鷹、灣流、豪客比奇以及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等20家公務機製造商參展。

   
彈簧音樂廳 開放試聲
新華社/聯合報
中國首座全部建造在彈簧隔振器上的音樂廳——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昨首次開放,並進行了聲學試驗。這座「彈簧音樂廳」有可容納1200名觀眾的演奏大廳和一個400人的室內樂演奏廳。為了將附近多條地鐵對音樂廳聲效的影響降至最低,音樂廳地下安裝了300組彈簧隔振器。
   
乘務員、安全員招聘 競逐藍天夢
新華社/聯合報
湖北武漢體育學院舉行2014年度春季乘務員、安全員招聘活動,數千名懷揣藍天夢想的應聘者參加面試。
   
陳一諮病逝 沒盼到六四平反
特派記者曾慧燕/紐約報導/聯合報
原中共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趙紫陽智囊陳一諮,因患癌症醫治無效,於美西時間四月十四日下午三時,在洛杉磯家中安祥逝世,享年七十四歲。家人決將他火化,日後有機會將他的骨灰帶回北京,葬在父母身邊。

陳一諮女兒吳聲(從母姓)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父親在生命的最後時刻,雖然已無法言語,但神志十分清醒,走得毫無痛苦,十分平靜。

陳一諮在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中,被中共總理李鵬認定為「頭號通緝犯」,被迫流亡海外,自二○○二年起先後患末期淋巴癌和膽道癌,西醫束手,當時醫生指他的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五,但他創造了生命奇蹟。

他在病中時時刻刻忍受病痛折磨,以驚人意志完成百萬字的「陳一諮回憶錄」。

陳一諮生前堅信六四遲早會平反,希望有生之年看到這一天到來,可惜壯志未酬。

   
陸客命危 控旅行社不聞不問
記者段鴻裕、范振和/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我和丈夫參加台灣環島八日遊,不料,丈夫因拉肚子導致胃出血併發肺炎,還在醫院急救,但台灣旅行社不聞不問!」來自大陸四川省成都市的歐玉群向本報投訴,不知如何是好。承攬的台灣富觀旅行社總經理黃界夫昨天強調,證據會說話,已透過外事警察調處中。

六十四歲的歐玉群指出,他們四月三日至十日參加四川海外旅遊有限責任公司與台灣富觀旅行社組團的「台灣環島八日遊」,全團廿四人,四月六日中午在阿里山午餐後,有十八人感覺不舒服,出現頭昏、嘔吐、肚痛、拉肚子等現象。

他們告訴導遊後,並未引起重視,四月六日下午,甚至有一名侯先生在高雄昏倒在公廁外,臉部受傷送醫,多數人自行吃藥後狀況減輕。

歐玉群說,丈夫袁世均吃藥後不見好轉,四月八日晚上到花蓮後,由導遊帶到一家診所看病,醫師診斷是胃出血,吊點滴、吃藥後回旅社,病情加重出現昏迷,四月九日凌晨送慈濟醫院,診斷是胃出血造成肺炎,後來轉診門諾醫院加護病房急救至今,未脫離險境。

富觀旅行社認為是「病人自身疾病所致,他們沒有責任,費用應自行解決。」歐玉群不滿地說,旅行社把他們丟到花蓮不理睬,她現在一個人在這邊,人生地不熟,身心俱疲,無力支撐。

黃界夫大呼冤枉,表示花蓮兩家醫院都可調出病歷,證明是胃出血導致肺炎、器官衰竭,這與拉肚子有關嗎?事發後,旅行社馬上派員到醫院了解,也幫忙支應三萬餘元台幣,也設法負責吃住,怎能說旅行社不聞不問?

   
華潤董座被爆 包養情婦、收賄
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報導/聯合報
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昨晚在其微博以公民身分,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包養情婦楊麗娟,宋林並透過楊麗娟受賄和洗錢。王文志曾在微博舉報,宋林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人民幣國家資產流失,有巨額貪腐之嫌。

王文志在昨晚七點半在新浪微博貼出宋林包養情婦的兩張照片,以及一篇長微博,隨即引起熱烈討論,兩個小時就有八千多人轉發,但到了晚上九點四十分遭網管刪帖。

王文志在微博指出,去年七月十七日,他曾在微博實名舉報宋林在華潤收購山西金業資產過程中的嚴重瀆職行為,造成數十億人民幣國有資產流失,並涉嫌巨額貪腐;出於對中央和中紀委的信任,他再次以公民身分實名舉報宋林包養情婦,並涉嫌巨額貪腐。

文中指出,宋林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觀和中央紀律,多年來包養江蘇籍情婦楊麗娟。宋林認識楊麗娟後,將楊麗娟安排到華潤的合作方瑞士聯合銀行集團(瑞銀集團)香港和上海分支機構上班。

文中指出,楊麗娟還成為宋林收受賄賂和洗錢的重要管道。王文志說,楊麗娟以其本人或其親屬的名義,現在境內外擁有人民幣十億元以上的資產,在蘇州、常州、上海、香港等地擁有大量別墅等房產,在境內外銀行有巨額存款。

王文志指出,宋林的違法違規行為應引起黨中央高度重視,懇請中紀委調查處理。

他說,過去一年,他看到黨中央從嚴治黨和全力反腐,出於一位公民應有的責任和良知及對中紀委的絕對信任,他依然決定實名舉報宋林,他會盡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將所掌握的證據全部提供給中紀委等部門,全力協助調查此案。

去年七月,王文志在其微博實名舉報,宋林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人民幣國家資產流失,已構成瀆職罪,並有巨額貪腐之嫌;王文志已向中紀委提交舉報材料,接下來會向國資委等機構提報。

不過,華潤集團隨即發表聲明,指舉報「存在諸多揣測、臆斷乃至惡意誹謗之辭」,已對該公司及領導人聲譽造成不良影響,將保留追究法律責任及追償經濟損失權利。

   
胡耀邦逝世周年… 習打貪連結國安
本報記者林克倫/聯合報
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昨選在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廿五周年紀念日召開,國家安全似與胡耀邦無關,然中國共產黨身為人民的先鋒隊,治黨不成、國家難穩;習正巧妙地透過胡,將打貪腐與國家安全連結。

本月十一日,前總書記胡錦濤造訪湖南時,曾前往胡耀邦故居停留一小時,引發外界對胡以民間身分,高調支持習近平打貪的政治解讀;胡耀邦與打貪間的邏輯為何能連結,必須回到改革開放的一九八○年代說起。

中共八○年代推動經濟開放,後遺症是許多高官二代,憑藉父蔭大玩權錢遊戲;胡耀邦的女兒滿妹二○○五年出版「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一書透露,胡曾於一九八五年下令徹查一名政治局委員的兒子貪腐案。

這樁打老虎兒子的陳年往事,加上胡錦濤是追隨胡耀邦的年輕幹部背景,讓不少大陸政情評論家認為,胡在五月十五日胡耀邦逝世周年前夕、造訪湖南故居,目的是展現對習打老虎的支持立場。

習近平昨選在胡逝世周年紀念日召開國安委首次會議,兩者看似無關聯,然習在講話指出,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是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而成立國安委是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

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先鋒隊,黨員黨風不廉潔,將遭人民質疑唾棄而亡黨亡國;胡耀邦當年主張要發揚與繼承黨的優良傳統,用改造黨員作風來造福人民,此點正與習近平去年六月提社會主義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不謀而合。

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中央」二字,已凸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安全的核心角色,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落實,則有賴八千多萬行事作風優良的黨員;毛澤東與鄧小平是中共的神主牌,胡耀邦正成為習的護身符。

   
青春期愛打扮怎麼辦?
孩子總有一段時間想要探索,想要對自己有所裝扮,這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也是一種學習美感的過程,若家庭並未傳輸愛美與消費的品味,就將「愛打扮」視為成長過程吧!

當科技新貴踏進新聞媒體
亞馬遜老闆購買了華盛頓郵報、賈伯斯遺孀投資新類媒體 OZY,這些有錢的科技新貴,打著矽谷的勝利大旗,踏進了新聞媒體究竟想做什麼,難道是在電腦與網路之餘換個題目試試身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