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7 第33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打擊恐攻 新疆一日處決13囚
破慣例高規格 李克強會英女王
兩岸新聞 美航母指揮官 承認亞太增兵
為了「愛」與「色」 陸女官員涉貪
河南省長會星雲 佛光山談禪
聚焦中國/認清中國崛起的現實…
美的集團:家電告別高成長
海爾製程智慧化 要裁1萬人

今日頭條
打擊恐攻 新疆一日處決13囚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新疆昨天處決十三名暴力恐怖攻擊死刑犯,這是近年在同一日執行最多死刑犯的一次,警告和震懾恐怖分子意味明顯。

昨天,新疆烏魯木齊法院也對去年十月底恐怖攻擊北京天安門金水橋的五名嫌犯判處重刑,其中三人死刑,其他分處無期至數年不等徒刑。

新華網昨晚公布消息,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新疆阿克蘇、吐魯番、和田三地中級法院,昨天對犯有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故意殺人罪、放火罪、非法製造、儲存、運輸爆炸物罪、盜竊罪的艾合買提尼亞孜•斯迪克等七案、十三名罪犯執行死刑。

七起案件中,十三名罪犯分別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策畫並實施暴力恐怖襲擊,殘忍殺害民警、幹部及無辜群眾,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傷害,嚴重威脅公共安全。

其中艾合買提尼亞孜•斯迪克等三人,去年六月組織、領導恐怖組織成員先後襲擊鄯善縣魯克沁鎮派出所、旅社、特警隊、鎮政府辦公樓、理髮店、工商所、鎮政府家屬院,致警察和無辜群眾廿四人死亡、廿三人受傷。

新疆宣布自今年五月起到明年五月展開為期一年的嚴打恐怖分子專項運動,法院並配合活動專案對恐怖案件速審、速結、速執行。

   
破慣例高規格 李克強會英女王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總理李克強昨偕夫人啟程赴英國、希臘訪問,並將首度會見英國女王。李克強出訪前透露,有信心實現今年百分之七點五的經濟成長目標,且中英兩國將簽署四十多項協議、總價值三百億美元(約台幣九千億元);但中方也放話,少在人權做文章。

李克強昨啟程赴英國進行為期三天訪問,十九日再轉往希臘。李出訪前在英國「泰晤士報」稱,此次訪英國除加強中英經濟交流外,希望能向英國呈現出「真實的中國」,以改善對中國的誤解與疑慮,並舒緩兩國過往在政治上的分歧。

李克強表示,中國大陸有信心在今年實現百分之七點五的經濟成長目標,大陸政府已準備調整政策,確保政策可發揮作用;他也強調,儘管有相當大的下行壓力,大陸當局將在必要時做出預見性和適度的調整,有充分準備去化解各種風險。

去年因英國首相卡麥隆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中英兩國關係急轉直下,直至去年底卡麥隆訪中後重回軌道;李克強此行是「回訪」,對中方而言,「接待規格」是重要政治回溫表徵。

得以跟英國女王會見,打破慣例,讓李克強此行政治規格高,而中方也以巨額經貿合作回饋;據北京駐英大使劉曉明表示,中英將簽署四十多項協議,涵蓋基礎設施、高鐵、核電與金融等領域。

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大臣愛德華透露,兩國領導人在經貿領域溝通,能源領域是關鍵。此外,李克強訪英時將簽署協議,授權中國建設銀行在倫敦可清算人民幣交易,讓倫敦在歐洲主要人民幣交易中心競賽領先對手;對於中方抱怨多時的簽證問題,英國也將進一步放寬。

劉曉明除警告勿拿人權作文章,昨也意有所指地強調,過去一年多時間裡,很多機會(因達賴喇嘛)都被錯過了,就像人們原提歐洲是說「英法德」,現在改成講「德法英」;對於女王一事,劉僅表示,「中方外交作法要更細膩一些」。

   
兩岸新聞
美航母指揮官 承認亞太增兵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十六日抵達香港,展開五天訪問。航母戰鬥群指揮官蒙哥馬利指出,自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後,過去兩年美軍在亞太的部署有所增加,有更多軍艦可部署在南海,東海等海域。

中新社引述蒙哥馬利稱,已有四名共軍軍官登艦參觀,十七日還將有共軍軍官獲邀。他說,「希望這能顯示我們的透明度,也期待中國海軍展示同樣的透明度,允許我們在接下來幾個月可參觀中國航母。」

談及美軍在亞太區的活動,蒙哥馬利說,美政府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後,近兩年美軍在亞太的部署有所增加。「美軍海上戰鬥力量從聖地亞哥、夏威夷部署到第七艦隊戰鬥部隊,美軍海上力量有可見增長,意味著更多軍艦可部署在南海、東海或南韓海域。」

喬治•華盛頓號航母隸屬於美國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唯一在海外駐紮的航母;此次訪港,有二艘飛彈巡洋艦和二艘驅逐艦隨行。

   
為了「愛」與「色」 陸女官員涉貪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女性官員貪腐事件增加,是中共打貪後新趨勢,單是今年迄今已有十二名女官員落馬,而其貪腐原因也異於男性官員,經歸納原因有升遷不公引發心態失衡、為家庭與感情所累、生活追求失道以及權色交易等因素。

女性官員職務犯罪率快速上升,已成明顯趨勢。新京報引述大陸最高檢職務犯罪預防廳調查文章指出,大陸女性官員最近五年犯罪人數逐年上升,去年前十一個月的犯罪人數,要比二○○九年全年上升百分之卅三,且以貪汙賄賂居多。

究其原因,首先是升遷不公平引發心態失衡。報導指出,女性在工作上要取得成績,往往需比男性付出更多,若發現付出貢獻與回報不對等,且仕途晉升又無望時,常轉而利用手中職權撈取好處。

其二是「為家所累、為情所困」。例如廣東省中山市前市長李啟紅即因為幫家族牟取非法經濟利益,觸犯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和受賄等罪。

第三是「生活失道」,特別是敗倒在「美容腐敗」。例如,鞍山市國稅局前局長劉光明,挪用公款人民幣五百多萬元去香港整容。

此外,遼寧省撫順市府前副秘書長江潤黎則是「LV女王」,被查到坐擁二百五十一個LV包。

最後一項原因則是權色交易。女性職務犯罪多涉及兩性問題,男性「擁權貪色、權色交易」,女性則是「以色謀權、擁權腐敗」,例如揚州市環保局長金秋芬遭爆是南京市前市長季建業的情婦,仕途隨季一路提升。

至於如何杜絕,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認為,「腐敗不分年齡,不分職務大小,更不分性別」,女性職務犯罪增多,顯示權力運行有漏洞,權力監督不到位,根本問題還是如何制約權力。

   
河南省長會星雲 佛光山談禪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河南省長謝伏瞻率團來台參訪,在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東裕集團總裁王任生等人陪同下,拜會佛光山星雲大師,謝伏瞻特別推崇星雲提倡的「三好」理念,巧妙隱喻兩岸發展與關係。

河南省長謝伏瞻來台,前天傍晚參訪佛陀紀念館,吳伯雄居中安排,並邀請多位政商人士與星雲大師一起在佛館茶敘對話。

參訪人員在禮敬大廳二樓素齋談禪,星雲表示,河南是中國文化與中華人民的發源地,現在兩岸和平往來,對未來有重大影響,來來往往就是一家人。

星雲說,為推廣河南文化,佛館曾規畫河南豫劇及雜技團在新春期間來台演出,吸引上千人看展;明年會再邀請河南團體來台表演,繼續促成河南與台灣兩地的文化交流。

大師贈送一筆字墨寶及「百年佛緣」一書給謝伏瞻當紀念,謝也回贈禮物給大師留存。隨後由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陪同參觀佛館。

對於佛光山熱忱接待,謝伏瞻先推崇吳伯雄致力推動兩岸交流,以及郭台銘鴻海集團在河南的投資貢獻;特別讚揚星雲大師推動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理念。

謝伏瞻說,兩岸交流使命首先要「存好心」,心繫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說有利兩岸交流和平發展的話(說好話);以及期盼兩岸同心協力行三好,中華民族未來會更光明(做好事)。

聽到星雲大師與謝伏瞻的真心對話,郭台銘謙虛說,自己是第一代佛光弟子,希望將來兒女能當佛光山的義工,正式串起佛緣,也跟著吳伯雄的腳步追隨大師。

   
聚焦中國/認清中國崛起的現實…
葉基仁/經濟日報
上海自由貿易區(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 SPFTZ, 簡稱上海自貿區)從2013年9月到2014年4月,設立七個月以來已有8,700多家企業,54家合格金融機構,及一家上海本地民營銀行進駐。營運數據相較其前身「上海綜合保稅區」20多年營運成績更有過之。

本文從國際化的策略目標角度切入,解析上海自貿區的規劃,揭露中國大陸進軍全球的雄心,提供國內政策制訂者及相關人士借鏡參考。

專注在服務業:制度與結構的轉型

檢視自貿區內開放的六大領域,可輕易辦識出全部屬於服務業部門,分別是:金融服務(financial service)、航運服務(shipping service)、商貿服務(commercial service)、專業服務(professional service)、文化服務(cultural service)及社會服務(social service)。顯示中國由商品貿易大國邁向服務貿易出口國的雄心,複製、擴大自貿區的成果將進一步引導大陸境內產業及出口結構的大幅度轉變,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在質跟量兩方面,都會產生既根本又深遠的影響。

就像中國大陸在2001年之前利用加入WTO的外部壓力來加速達成經濟轉型一般,上海自貿區也肩負著另一次中國經濟轉型的任務,這次借助的外部壓力來自「國際化」與「自由化」。不同的是,這次大陸有關當局要把成果驗收的時間大幅縮短為三年,而且胸有成竹。

上海自貿區對台灣的啟示

相對於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歷史,台灣相對較早進入國際化、市場化及自由化的歷程。在金融服務業的領域裡,特別如此。換句話說,台灣相對中國大陸現在才要出發積極追求的改革目標,我們具有些許的領先優勢。例如:利率市場化、匯率自由化、資本項目可自由兌換等,台灣發展的時間都相對較早。如何保持領先,甚至拉大距離,擴大領先優勢,是產業界領袖與政府當局,乃至於整個經濟社會,應該共同思考的方向。如果自由化、國際化是造成台灣目前領先的原因,那麼當前思考的方向,應該是更進一步的國際化與自由化。而不應倒退為如何盡量「減緩自由化」的步伐。

在兩岸,以至於全球的經濟競賽當中,「不進則退」是不變的法則。眼前是中國大陸一心想著「急起直追」,喊出二年內人民幣資本項目自由兌換、匯率自由化、利率市場化等目標,台灣在這三年之間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想要保持既有的領先優勢,我們應該怎麼做?繼續原地踏步,三年後,換成台灣被逼得「急起直追」。

從這個角度出發,整個社會為何還要為了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ECFA的商品貿易、服務貿易僵持不下、持續對立?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擺脫大陸的經貿磁吸效應,那麼保持既有的領先態勢,不正是最有利也最給力的策略?從1960年代援用出口替代為手段,策略性推動出口擴張以來,台灣經濟成長向來倚靠出口,以全世界為市場,國際化、自由化一直是台灣的護身符,為何在面對與大陸競爭的時候突然要丟棄它們?中國崛起,不再是學者的猜測,而是既成事實。分化對立,還是齊心合力,哪個才是台灣面對中國崛起的最佳策略?值得朝野、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再次冷靜思考。(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副研究員)

   
美的集團:家電告別高成長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知名家電大廠美的集團最新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指出,總體而言,大陸家電行業告別過去高速增長,預計未來3到5年將會保持穩健低速增長。

這份報告是6月9日至10日高觀投資、瑞穗證券至美的考察後,公司公布有關此次調研情況的記錄。

不過,美的集團高階管理層仍持續增持自家股票,展現對集團經營增長的信心。上海證券報報導,從6月6日至11日的4個交易日內,從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開始,核心高層先後增持公司股份約252萬股,涉及資金約人民幣4,500萬元(約新台幣2.25億元)。

券商人士分析指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自家股票,顯示公司目前股價低估明顯,看好公司未來發展。

美的集團在相關聲明中也表示,多位高管增持公司股票,充分體現公司管理層對集團經營增長的信心。

美的集團認為,當前網路時代下市場競爭激烈,轉型升級仍是未來2、3年堅持的方向,今年的經營主題為「深化轉型、勇於改變、重新增長」。

   
海爾製程智慧化 要裁1萬人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世界第四大、中國最大的白色家電製造商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表示,今年將在去年的基礎上繼續進行裁員,而且對象主要是中層,預計今年將裁員1萬人,原因是製造業務智慧化,減少了用工數量。

中國證券報報導,張瑞敏是6月14日在北京所舉行的華頓商學院全球論壇中表示,去年初海爾員工數量是8.6萬人,年底減少至7萬人,裁員比例為18%。今年預計再裁掉1萬人,對象主要是中層。

不過,海爾電器主席及行政總裁周雲傑卻認為,大陸樓市放緩,對家電市場影響甚大。

財華社報導,周雲傑本月初表示,大陸樓市放緩,連帶使得海爾第一季業績也受到影響。

但他相信,隨著大陸城市鎮化加速,以及使用者對家電用品需求增加,相信行業發展趨勢將會改變,預計公司第二季家電銷售情況較首季理想。

周雲傑指出,與阿里巴巴透過物流合作,在網路銷售及線上到線下(O2O)業務上有更多發展,目前海爾的物流配送系統覆蓋大陸2,800多個縣級市,有3萬個行銷網點。

實際上,海爾最近幾年一直堅持用網路思維改造製造業,而智慧化的同時,必然會引來人員效率的調整和重新整理。

除了海爾,近幾年大陸不少大廠也都在縮減用工數量。

青島財經日報報導,張瑞敏總結創業近30年來從事企業管理的體會,認為「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企業所謂的成功,只是踏準了時代的節拍。」

海爾官網5月底轉載一篇人民日報的文章,文中引述張瑞敏一段話指出,「互聯網思維會徹底顛覆傳統產業,如果不進行脫胎換骨的革命,『大象』早晚會被吃掉。所謂「大象」正是指傳統的大型企業。

   
麵包超人作者:絕望的身旁就是希望
年輕時候的我,或許應該說是五十歲以前的我,可說是由一連串的失意和絕望堆砌而成的人生。「再也畫不出暢銷作品了,差不多該引退了。」正當我這麼認為時,麵包超人居然開始紅了。

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汙染的天空
一九六九年夏天,美國登月成功。不過,那一年秋天,美國推出的一個新的電視影集,卻像是在唱反調,提醒大家,地球上還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人生問題有待解決:死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