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11 第34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中美對話落幕 雙邊投資邁大步
兩岸新聞 尤權訪忠順社區 讚小巷總理
港占中 學生考慮下月先罷課
張志軍來台行程 國台辦先徵詢我方
原國民黨籍抗日老兵 南京納保障
追思老影院 留「一扇門」懷念?
訪忠順社區 尤權:里長是小巷總理
新聞眼/北京 用經濟穩定雙邊安全關係
柯瑞:陸駭客 釀寒蟬效應

今日頭條
中美對話落幕 雙邊投資邁大步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昨在北京結束,雙方共取得九十多項成果,並承諾明年盡早啟動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負面清單(負面表列)談判,為今年十一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打下善意基礎;至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人權、網路駭客議題,中美僅重申既有立場,顯示雙方分歧仍大。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九日起舉行兩天,期間舉行宏觀政策和結構改革、貿易和投資、科技創新、金融業和監管等專題會議;昨在成果記者會上,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表示,本輪對話達成九十多項成果,內容包括檢討國際貨幣基金(IMF)股權比重等。

中美雙邊投資協定是這次對話重要焦點,汪洋表示,雙方同意爭取今年就雙邊投資協定文本的核心問題和主要條款達成共識,並承諾在二○一五年盡早啟動負面清單談判,為雙邊投資邁出一大步。

美國國務卿柯瑞則表示,美方歡迎中國企業赴美投資,並承諾對各類投資者保持開放的投資環境;但他指出,未來會就美國外國人投資委員會審查外國投資項目時所採的規則與標準,與中方的外國投資審查概念進行溝通。

汪洋還介紹其他成果包括,雙方達成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溝通與合作,在G20架構下合作推進國際金融治理改革,支持對世行股權結構進行定期審議,美方也承諾儘快完成對二○一○年IMF股權比重的審議。

針對利率與人民幣匯率議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僅在昨上午吹風會表示,兩年內應可實現利率市場化的目標沒有改變;他還透露,中國正在開發新的、特別是能夠影響長期利率水準的貨幣管理工具。

在人民幣匯率上,周小川表示,中國希望最終實現由市場決定匯率,但目前的資金流動狀況仍舊很不穩定,難以實現這一點,在情況允許時,央行將逐漸減少干預;但周未說明具體情況。

至於建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人權、網路安全等議題,雙方多重申立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會見柯瑞一行時,再提加強溝通交流、促進合作與減少麻煩等三點看法,並歡迎歐巴馬十一月訪中參加亞太經合會議。柯瑞則重申歐巴馬的立場指出,美方絕對無意遏制中國,無意同中國對抗、衝突。在網路安全議題,柯瑞昨在成果會透露,曾向中方表達竊密事件傷害美國企業並威脅美國競爭力的看法,然中方警告美國,勿在網路安全等議題採取對抗姿態。

   
兩岸新聞
尤權訪忠順社區 讚小巷總理
記者林宸誼/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昨(10)日上午前往台北市文山區參觀忠順社區,了解社區營造經驗,尤權表示,很多基層治理工作要靠里長來完成,是不可替代的「小巷總理」角色。

尤權等人昨日由忠順里長曾寧旖與夫婿、政大教授朱新民接待,首先參觀經由社區改造的壁畫,以及具有藝術氣息的防火巷。尤權不僅專心聆聽,還頻頻驚訝地問「這真是里民自己動手做的啊」。

接著到忠順里里民活動中心的尤權,不僅親切地與民眾交流社區營造經驗,還與里長曾寧旖互相切磋泡茶技術。

曾寧旖首先拿出木柵貓空所產的鐵觀音,利用不沖茶壺的乾泡法請眾人品茗;尤權也從福建帶來大紅袍,透過濕泡法在大茶台洗茶具茶葉後,回泡了一壺茶。

「請小巷總理喝茶。」尤權將泡好的大紅袍先倒給曾寧旖,接著一一為現場每個人倒茶,展現親民作風。

曾寧旖表示,鐵觀音第一泡比較清淡,接著喝福建的大紅袍,就像是兩岸交流一步步漸進的效果。

對於此行勤跑基層的感想,尤權表示,見到很多社區居民、企業員工,都很質樸,見到他們就像見到自己的朋友一樣,很多理念非常接近,而且在崗位上無論做什麼都非常敬業。

尤權指出,里長的職位不大但很重要,像曾寧旖擔任里長12年,讓社區居民生活變好,一定花了很多心血,「再選我一定會投她一票。」

   
港占中 學生考慮下月先罷課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港府昨晚聲稱完成政改諮詢報告,下周提交立法會及北京人大常委會。「占中」運動將先發起不合作運動,學生組織決定八月底實施「占中」或罷課。

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昨天傍晚收到港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來函,表示已完成政改諮詢報告,港府希望休會前盡快到立法會說明。梁君彥說,他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商討後,同意下周二開特別內會,讓港府提出報告。

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表示,政改首階段諮詢報告近日完成,很快會呈交特首。預料特首梁振英下星期會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

譚志源稱,香港市民在五個月諮詢期後提出的意見,不會納入諮詢報告,意味占領中環發起的全民公投結果,以及七一遊行的訴求,將不會列入。但特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會有空間適當表述近期民意。譚志源說,諮詢報告會收到約十三萬份意見書,全部放在報告附錄,並將意見整體歸納,客觀如實反映市民意見。

香港「占領中環」運動發起人戴耀廷表示,會留意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否給予香港人真普選,否則會發動占領中環行動。他說,會在全面「占中」前考慮學界罷課。

   
張志軍來台行程 國台辦先徵詢我方
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聯合報
有民眾在媒體投書稱「陸委會變成國台辦白手套」,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昨表示,兩岸事務首長互訪促使大陸務實正視兩岸現實,符合台灣發展長遠利益。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行程,國台辦事先均徵詢陸委會評估意見後才確定。吳美紅表示,張志軍來台參訪行程,國台辦事先均徵詢陸委會評估意見才確定。對有助陸方體驗台灣多元社會,及促使正確理解台灣民意的行程規畫,政府具有絕對的主導權,並未放任陸方來台統戰。
   
原國民黨籍抗日老兵 南京納保障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原國民黨籍抗日老兵在大陸生活處境艱困,近年引發大陸民眾關注;南京市初步調查後昨決定,先將首批七十二名、平均年齡超過九十歲的老兵納入相應保障範圍,每月可領人民幣兩千元(約新台幣一萬元)生活補助。

去年七月三日,大陸國家民政部發文要求,各地要進行「原國民黨抗戰老兵納入保障」政策;現代快報報導,由沈浩等多名南京市政協委員提交的「關於關懷南京抗戰老兵的建議」提案,日前在市政協協商會引發市府重視。

   
追思老影院 留「一扇門」懷念?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十多年前被拆掉了的民國老電影院,重建後只剩下一張老影院的門面,走進大門,卻出現現代高檔商場,顯得有幾分穿越時空的特別與尷尬。

中新社昨天發了一篇來自南京的採訪報導,主題是民國首都四大電影院的現代變身。報導一開始便說:昨天在南京市新街口街頭,夾在國際奢侈品大牌的現代櫥窗間,繁體字書寫的磚紅色「勝利電影院」復古門面,讓走過的市民紛紛合影留念。

大陸 最先進電影院之一

報導指原位於南京新街口中心的勝利電影院,年由中國著名建築師李錦沛設計,一九三五年開業,初名為「新都大戲院」,與大華、世界、首都並稱為民國首都四大影院,是民國時中國最先進的電影院之一。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日軍占領南京。新都大戲院位於日軍畫定的「日人街」裡,一九三九年被日軍強行霸占,並改名為「東和劇場」,專門放映日本影片。

一九五○年改名為「勝利電影院」,被南京人戲稱為「勝利在新街口,曙光在鼓樓」,指的就是南京兩座老牌電影院:勝利電影院在新街口,曙光電影院在鼓樓。

寸土寸金 反對聲中被拆

雖然一直有文物專家呼籲,保護這處保存極好的民國建築,最終還是在市民和專家一片反對聲中被拆。這塊寸土寸金的寶地,後被改建成專賣奢侈品的高檔商場德基。

二○一二年南京市政府決定原址復建,然而,由於早已變成了現代商場,無法重建成電影院,負責修繕設計方案的民國建築研究與保護專家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周琦,最終決定只恢復電影院的門面。

市民:不如做好文物保護

雖然周琦反覆強調,老建築拆了,鑲嵌在新建築裡,這種做法在國外很普遍,例如澳門的大三巴牌坊,就只留下老建築的一個正面。「從一座民國建築走進去,卻發現裡面是一座現代建築,這種反差非常有意思。」

不過,很多南京市民不以為然。一名市民嘲諷,老建築沒有好好保存下來,與其如此「畫皮」,不如做好文物保護。

   
訪忠順社區 尤權:里長是小巷總理
記者林宸誼/台北報導/聯合報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昨天上午前往台北市文山區,考察忠順社區的再造與營運情況,尤權表示,很多基層治理工作要靠里長完成,里長是不可替代的角色「小巷總理」。

尤權等人昨天由忠順里長曾寧旖與夫婿、政大教授朱新民親自接待,首先參觀經由社區改造的壁畫,以及具有藝術氣息的防火巷。尤權不僅專心聆聽,還頻頻驚訝地問「這真是里民自己動手做的啊?」

接著到忠順里里民活動中心,尤權親切地與民眾交流社區營造經驗,還與曾寧旖切磋泡茶技術。

曾寧旖首先拿出木柵貓空所產的鐵觀音,利用不沖茶壺的乾泡法請眾人品茗;尤權也從福建帶來大紅袍,透過濕泡法在大茶台洗茶具茶葉後,回泡了一壺茶。

「請小巷總理喝茶,」尤權將泡好的大紅袍先倒給曾寧旖,接著一一為現場每個人倒茶,非常親切。曾寧旖表示,鐵觀音第一泡比較清淡,接著喝福建的大紅袍味道濃,就像兩岸交流效果漸進一般。

對於此行勤跑基層的感想,尤權表示,他見到很多社區居民、企業員工,都很質樸,見到他們就像見到自己的朋友一樣,很多理念非常接近,而且他們無論做什麼都非常敬業。

他指出,里長的職位不大但很重要,像曾寧旖擔任里長十二年,讓社區居民生活祥和快樂 ,一定花了很多心血,「再選,我一定會投她一票。」

   
新聞眼/北京 用經濟穩定雙邊安全關係
特派記者林克倫/聯合報
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昨結束,中美雙邊投資協定如預期取得新進展,北京願談投資市場開放,對內主因是游資過多,須走出去換成海外資產,對外是透過經濟帶動雙邊發展,用發展穩定雙邊安全關係。

中國改革開放卅多年,造就四兆美元外匯存底,然國內金融、投資等市場封閉,欠缺與國際市場接軌,明顯後遺症是國內游資過多,炒熱房地產、礦石、珠寶等稀缺產品,間接引發社會不穩問題。

如何將國內游資換成海外資產保值,成為中共思考重點。近來北京提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乃至習近平頻繁造訪非洲、東南亞、中亞、中南美洲等,均是希望打造中國在海外資產影響力的擴張策略。

李克強上任後提倡簡政放權、放鬆管制,目的是打通並簡化國內投資管道,而上海自貿區試點是為累積可複製經驗、預謀可能衝擊,為中國未來開放市場與世界全面接軌做準備;亦即中國只會更開放。開放涉及觀念轉變。以雙邊投資協定為例,從正面表列改成負面清單,不僅涉及內部數萬條法律法規需修改,慣於「審批管理」作風的各級官員,觀念如何從官本位轉化成服務型政府,亦是大挑戰。

北京願從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著手,主因是具有示範效果,有利於日後與歐盟等國洽簽,二是若可先成功投資美國資產,可降低他國的顧忌,減少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政治風險,最後當雙邊經濟利益越密切,安全自然更有保障。

經濟是串連各式關係的主軸動力,北京意圖用經貿打進他國社會並進而影響其政治;但交流是「雙向、相互影響」的,此乃北京顧忌之處。

   
柯瑞:陸駭客 釀寒蟬效應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昨天落幕,雙方並未掩飾在網路駭客攻擊和南海主權方面的明顯歧見,美國國務卿柯瑞在閉門會議中呼籲大陸在鄰近海域遵守海洋法,以降低區域緊張情勢,他並警告,大陸對美國企業的駭客攻擊行為,已對企業造成「寒蟬效應」。

美國官員說,柯瑞在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國務委員楊潔篪的會談中,呼籲大陸支持創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禁止任何國家在南海採取片面行動。柯瑞強調「所有國家都不應或被容許採取片面行動來進一步宣示主權」。

柯瑞說,犧牲區域和諧來製造「新現狀」(new status quo),不能接受。

但大陸官員毫不退讓,認為主權議題沒什麼好談的,中方的領土宣示不具爭議性。楊潔篪說:「中方呼籲美方採取中立,遵守不選邊站的承諾。」

美國官員說,在會談中,美方也直接要求中方停止侵害網路安全。

柯瑞說:「網路偷竊案例已傷害我們的企業,並危及我們國家的競爭力,網路間諜行為造成的智慧財產權損失,已對企業的創新與投資產生寒蟬效應。」

關於紐約時報報導,大陸駭客侵入美國人事管理局電腦網路,取得美國聯邦政府公務員的身家調查機密資料一事,柯瑞對記者說,他和財長陸伍在會後才得知這消息,並未對中方特別提及,不過據他所知,只是「企圖侵入,並未得逞」。

   
7-11進軍中東!便利超商的跨境電商之路
目前包括日美在內,7-11全球店鋪約有5.33萬家。7-11挾著日本與台灣經營經驗,進駐阿聯酋,7-11店鋪將拓展至17個國家和地區,料將為中東便利商店市場,帶來一番新的競爭氣象。

Fighting創造人生高峰 陶晶瑩真性情真女人
演藝圈一姐陶晶瑩,出道20多年,擁有主持人、歌手、作家、經紀人、總編輯等多重身份。她坦言自己對生命充滿著熱情,努力朝著夢想逆齡飛翔,讓自己有第二個人生、第二個春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