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16 第34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不滿政改報告 港生嗆下月占中
兩岸新聞 共軍跨區實彈演練 為期3個月
廣州公車大火 2死25傷
海歸落戶上海 9成碩博士
上海書展 昆德拉新作受矚目
平潭變身 打造兩岸家園新特區
湖南豪雨 鳳凰古城被淹
廣角鏡/深圳新地標 拚大陸第一高樓

今日頭條
不滿政改報告 港生嗆下月占中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普選特首的政制改革,邁出第一步。港府昨天宣布政改諮詢報告,特首梁振英即時向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這分報告在立法會和社會上引起爭議,大律師公會批評濫用法治,學生組織揚言將在八月發動「占領中環」的公民抗命行動。

港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三人組」,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公布政改諮詢報告,歸納四點主流意見,包括香港社會殷切期待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按基本法及人大相關決定,理性務實討論;二○一七年普選對香港施政經濟民生及長遠繁榮穩定有利,以及行政長官候選人需要「愛國愛港」。

她表示,主流意見認為在提名程序中,只可經提名委員會,不可被直接削弱或繞過,較多意見認為,提名委員會可參照選委會,不少人認為應維持一千兩百人。

提名委員會如何依「民主程序」提名特首候選人,民間有多種不同意見,包括可分兩階段,先由提名委員會委員推薦參選人,再由提名委員會從參選人當中提名若干名候選人;也有意見認為參選人須獲一定比例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才可正式成為候選人;一些團體和人士提出其他提名門檻和程序的建議,包括在提名委員會之外引入「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建議。

香港特首梁振英隨後在政改諮詢報告記者會指出,這是政制發展的重要一天,希望社會求同存異,理性務實完成餘下工作,使香港民主發展跨出一大步。

梁振英說,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指出,香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兩年後全港五百萬合格選民,可「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將是香港歷史上的第一次。

不過,他坦言社會對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一些重要議題,仍有不少分歧,但廣大市民均希望盡早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而這亦是北京當局及特區政府的願望。

香港立法會內,對報告內容立起爭議,建制派集體支持報告,泛民主派則轟報告是自說自話的騙局。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對政改諮詢報告內容及特首向人大提交的報告內容,非常遺憾,認為兩報告沒有向北京當局清楚反映香港市民要求「真普選、無篩選」的意見。社會上反應也相當激烈。香港大律師公會再就政改問題發表聲明,批評港府濫用法律去否定「公民提名」,呼籲當局勿拒絕受歡迎的政改建議。

學生組織學聯、學民思潮,以及發起七一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回應諮詢報告稱,報告沒有如實反映民意,揚言會於八月發動公民抗命或占領行動。

   
兩岸新聞
共軍跨區實彈演練 為期3個月
台北15日電/中央社
中共解放軍今天起連續舉行10場陸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實兵實彈演練,參演部隊包含大陸7個大軍區中的6個,演練時間長達3個月。

新華社報導,根據共軍總參謀部部署,這場代號「火力─2014.山丹」的演練,今天在甘肅河西走廊中部登場。整個演練有南京、瀋陽、廣州、北京、成都、濟南等6大軍區的10支陸軍遠程火箭彈、炮兵、防空旅參加。

報導指出,參演部隊將全員全裝開赴6個訓練基地進行實兵實彈演練,整個演練時間將持續進行3個月左右,號稱將緊貼實戰,組織參演部隊在複雜電磁環境、晝夜全天候、短促戰機條件下進行。

這項報導提到,今天率先登場的部隊是共軍成都軍區駐西藏防空某旅,是共軍首次動員駐藏部隊前往低海拔地區進行實兵實彈演練。

報導說,這支部隊剛完成近4000公里的鐵公路移動,很多官兵還處於醉氧狀態,就直接轉入戰鬥狀態,在河西走廊的生疏環境中與「藍軍」對抗。

報導指出,這場大型演練旨在探索陸軍兵種部隊成建制組織、常態化落實的跨區基地化訓練方法。

   
廣州公車大火 2死25傷
特派記者蔡敏姿/廣州報導/聯合報
廣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十五日晚間七點四十六分,一輛三○一路公車在海珠區廣州大道南敦和路口,往番禺方向,行駛期間突然起火,可能因乘客攜帶違禁品所致,目前造成兩死、廿五人受傷、其中八人重傷。

廣州大道是廣州市主要交通幹道,公車起火時間正逢下班尖峰時段,一度造成堵塞,陸續有行人從街上繞道而過,警方稍晚也擴大封鎖範圍。

數十名交警、消防、派出所等警力到場處理。現場火情被控制,經初步勘查,發現兩具燒焦屍體。

中新社報導,初步了解,公車燃燒因乘車人員攜帶違禁品乘車所致。目擊者說,他當時聽到一聲爆炸聲,接著就看到公車冒出大火濃煙,有四名乘客跑了出來,其中三個人身上都有火。

旁邊家具城的員工拿著滅火器想去救火,可是無法靠近。事發的三○一路公車上半部分車窗全部毀壞。

據廣州日報官方微博消息,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從現場接回第一批四名傷者,三男一女,最重的是一名男性,燒傷面積超過百分之六十,處理後已送搶救;另一名女性是懷孕三個月的孕婦,臉與雙腿燒傷面積超過百分之卅。

火勢撲滅後,公車被燒得只剩鋼條架構。多名消防人員正在現場作業,大批警察在維持秩序,附近道路車輛緩慢行駛。廣州市公安局官表示,將繼續調查詳細的起火原因,並儘快恢復交通順暢。

   
海歸落戶上海 9成碩博士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上海市外國專家局統計,近年來每年都有一萬多名海外留學人員落戶上海,這一群體歷年總數已超過11萬人。留學人員在上海創辦的企業已達4,700多家,占全大陸總數的四分之一。

另外,還有2,000多名留學人員在外資跨國公司中擔任高管,在滬外資跨國公司成為留學人員回國擇業的重要平台。

新華社報導,為了提升對海歸人才的吸引力,同時進一步完善外資跨國公司經營環境,上海市商務委員會等政府主管部門近日發布「關於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規定實施意見的補充規定」,專門規定被外資跨國公司總部型機構聘用的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學位)或者特殊才能的,在上海工作的入外籍的留學人員,持中國護照、擁有國外永久(長期)居留權且無中國戶籍的留學人員和其他專業人才,可優先申辦「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證」。

據上海市外國專家局副局長黃渭茂表示,申請到「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證」的留學人員,首先可以解決國內外多次往返的簽證,最長5年;可免辦就業許可;可以技術入股或者投資等方式創辦企業;可以短期聘用、項目聘用等方式,接受行政機關聘用;可參加社會保險,其未就業配偶及未滿18周歲或者高中在讀的子女,可以參加上海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持證人子女在學齡前教育階段、義務教育階段以及初中升高中和報考大學等方面,也可獲得相關權利保障;持證人還可參加上海市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定或者考試、職業(執業)資格考試、職業(執業)資格註冊登記;並可享受除選舉、被選舉權、報考公務員之外的一切上海市民待遇。

統計顯示,近年來落戶上海的留學人員中,獲得碩士、博士以上學歷的占總數九成,其中博士占總數近四分之一,高層次人才集中的特點非常明顯。

   
上海書展 昆德拉新作受矚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盛夏,步入又一個十年的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將以嶄新面貌迎接讀者。近日,上海各大出版社進入最後的備戰階段,打造一年一度的全民閱讀盛宴。

上海人民出版社秉承「領跑學術文化,引導閱讀潮流」的出版方針,社會熱點、國際政治、歷史文化等板塊將有眾多佳作亮相。今年是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本屆書展「世紀中國論壇」的主題將圍繞甲午戰爭展開,有眾多新書出版包括「甲午戰爭史」、「甲午一百二十年祭」等。

在文學部分,今年是英國作家莎士比亞誕辰450周年,譯文出版社推出十卷本「莎士比亞全集」,不同於之前「莎士比亞全集」散文體版本,該全集是華語世界首部以詩歌體翻譯的「莎士比亞全集」。

心靈成長書方面,有「星雲大師談讀書」、「星雲大師談智慧」、「星雲大師談處世」、「星雲大師談幸福」等系列,讀者將可領略星雲大師的思想智慧結晶,從書中學習修身養性、臻於幸福安樂的處世心法。

今年上海書展譯文出版社推出的諸多精品好書中,最值得矚目的是歷屆諾獎得主熱門人選、文壇巨匠米蘭•昆德拉的最新小說「慶祝無意義」。今年4月,這部小說在法國出版,此時距離他的上一部小說「無知」寫成已有十餘年。

昆德拉在其85歲高齡寫就的這本新作備受矚目,出版後短短一個多月,該書在法國重印五次,銷量超過10萬冊。譯文社還將推出全新設計裝幀的米蘭•昆德拉作品集。

另外,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的熱播,劇中人物都教授稱為「人生之書」的「九雲夢」因而走紅,韓粉們都在爭搶這本朝鮮的「紅樓夢」。上海古籍出版社順利搭上韓劇順風車,將陸續推出包括「九雲夢」在內的「域外漢文小說大系-朝鮮漢文小說集成」叢書的單行本,請青少年讀者一起來看看,是什麼樣的人生之書迷住了都教授?

   
平潭變身 打造兩岸家園新特區
特派記者陳言喬/平潭報導/聯合報

福建平潭,十五年前是大陸客偷渡到台灣的首選地;廿年前是對台作戰的基地。如今,這個小漁村正在快速轉身,以上千億人民幣打造成「兩岸共同家園」的新特區。

平潭島陸域面積三百廿四平方公里,比台北市稍大一點,全島重大工程一是跨海公鐵大橋,二是貨櫃、貨運碼頭,三是全島的高等級公路。

「跨海公鐵大橋通車後,福州到平潭,從兩個小時壓縮到只需半個小時,將大大有利客貨運。」福平鐵路工程局四標項目黨委書記羅俊說。現今福州至平潭約一百卅公里,從福州先到福清繞個半圈過大橋進平潭,未來平潭島的西北面建座跨海公鐵大橋到福州,可縮短到八十八公里。

平潭跨海公鐵大橋經費約一百一十億人民幣,全長九點二二公里,上層是雙向六車道、時速一百公里的高速公路橋;下層是時速兩百公里的高速鐵路橋,建一座橋等於建兩座,是大陸首座跨海公鐵大橋。

福平鐵路工程局四標項目總工程師袁長春說,這座特大橋施工有六大特點:一是氣候複雜,六級風每年三百天,八級風一百廿三天,每年颱風平均有三次。二、水文複雜,水深四十二公尺,流速每秒二點二七公尺,潮差七公尺多。三、水上施工難度大,海底大部分是堅硬的光板岩,加上潮差太大,承台施工壓力特別大。

四、工期壓力大,預計二○一九年四月卅日完工,但扣掉不利條件,一年只有一百八十天施工日,要等鐵路底層建完才能建上層公路。五、安全風險高,颱風、大風,周遭船隻多,上下層立體交差施工干擾大。六、淡水來源缺乏,得從船運來。

除了跨海公鐵大橋,平潭初期還將打造碼頭工程。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周青松說,平潭規畫在金井灣興建九個碼頭,近期是一號至五號碼頭。功能規畫分別為:一號建設雙船體高速滾裝渡輪專用碼頭;二號建設五萬噸級散裝貨輪碼頭;三號建十五萬噸級國際郵輪;四號、五號將建兩個五萬噸級多功能碼頭。

周青松表示,未來平潭碼頭定位,既服務島內,也以國際中轉業務為主,以合作型式經營。他歡迎台灣的航運集團、港務局等單位一起來參與。過去台灣交通部門也參觀過,有參與經營管理的意向。

兩年前到金井灣的中港第三航務工程局林崇雄說,看著碼頭平地起,平潭未來可期。廿七歲的林崇雄大學畢業就到平潭,黝黑的皮膚仍未脫學生的氣質。

此外,環島公路與兩縱兩橫的交通路網;閩江北水南調(平潭引水)、海水淡化;七座一百一十千伏、兩座二百廿千伏輸變電站能源系統;三網融合的智慧城市;全島汙水處理系統等重大工程都在積極施工中。

   
湖南豪雨 鳳凰古城被淹
台北15日電/中央社

湖南近來降下超大豪雨,不但導致113.5萬人受災,湖南西部著名景點鳳凰古城嚴重淹水,洪水高度更創觀測紀錄新高,前往當地的遊客也因此被緊急撤離。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湖南北半部11日以來連日降下豪雨,且集中降在沅水中上游及湘江、資水中下游地區,湖南氣象單位今天上午並發布暴雨橙色預警及3級氣象災害應急響應。

受豪雨影響,湖南湘江、資水、沅水、澧水等四大河川及洞庭湖區所有觀測站的水位全數上漲。其中以資水、沅水最明顯。

而沅水支流沱江流經的鳳凰古城觀測站,今天下午3時的水位,更比觀測紀錄最高水位高出1.16公尺,城內積水深達1.5公尺,當地所屬的鳳凰縣因此有11萬人被緊急疏散,其中包括不少遊客。

據湖南省方面初步統計,這波豪雨已造成湖南9個地級市、自治州共113.5萬人受災,其中17.1萬人被緊急遷移,並有528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達5.41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9.4億元(新台幣近47億元)。

   
廣角鏡/深圳新地標 拚大陸第一高樓
中新社/聯合報

截至7月15日,正在興建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已達448公尺,成為新一代深圳地標。深圳從東向西,分布著地王大廈(324.8米)、京基100大廈(441.8米),先後都曾成為深圳第一高樓。平安金融中心最初設計總高度為660公尺以上,建成後將衝刺中國大陸第一高樓。

   
家有小寶貝,冷氣電扇怎麼吹?
家有小貝比的環境,有些爸媽會擔心使用冷氣或電扇,會不會招致寶寶著涼而生病。其實,正確使用冷氣、風扇,或是聰明搭配夏季涼感產品,是可以同時吹出健康與舒適。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