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4 第34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貪官逃亡 高官多躲美、加、澳
兩岸新聞 「最貴」獨董巴曙松辭職 一年少賺500萬
過期肉風波 上海警方逮5涉案人
周志懷:凍獨 非民共和解唯一指標
中歐科技園 正式落戶廣東南海
兩岸圖書交易會 今日徵展說明會
訪苗栗 強衛高唱客家本色

今日頭條
陸貪官逃亡 高官多躲美、加、澳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公安部前天啟動代號「獵狐二○一四」專案行動,將於今年內全面緝捕外逃貪官和經濟犯。學者分析,大陸外逃貪官中,身分地位高、涉案金額大者,多逃往美國、加拿大;身分較低者則多選中南美或非洲國家。

大陸瀟湘晨報指出,大陸公安部即日起開展「獵狐二○一四」專項行動,將在外逃嫌犯較多的國家和地區展開集中緝捕。大陸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表示,一些外逃嫌疑人牽涉腐敗犯罪,能否到案,直接關係著反腐成敗。他強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都要緝捕歸案、繩之以法。

報導稱,自二○○八年以來,大陸公安機關從五十四個國家和地區成功緝捕七百卅多名重大經濟犯歸案。然而,這些歸案貪官僅是一小部分。今年五月曾傳出,中共官方開出千名外逃貪官名單,要求美方協助追捕。

大陸外逃貪官究竟有多少,目前沒有具體統計數據。二○一一年大陸「中國人民銀行」一份關於「腐敗資產外逃」的研究報告曾指出,自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大陸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一萬六千至一萬八千人,攜帶款項達人民幣八千億元(約新台幣四兆)。

至於外逃貪官最喜歡落腳的國家,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分析,外逃貪官中,身分較高、涉案金額較大者,多外逃至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國;身分較低者則選拉美、非洲、東歐或周邊國家。太平洋島國和一些中美洲國家,也是熱門選地。

分析也顯示,外逃貪官往往是在「知天命」之年外逃,其中固然有仕途無望、思想退化等,更重要的一點是,籌謀多年的出逃條件成熟。例如,二○一○年外逃的四川移動資料部原總經理李向東,他在外逃前六年就先安排妻子去加拿大安家。

為響應「獵狐二○一四」行動,上海警方今年下半年將針對東南亞國家,展開抓捕外逃犯罪者。大陸公安部也將深化國際警務合作,與外國警方合作追緝外逃貪官,同時將積極敦促或動員犯罪者親屬規勸貪官回國自首。

   
兩岸新聞
「最貴」獨董巴曙松辭職 一年少賺500萬
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在中共中央組織部強力清理官員在企業兼職的行動下,被業界稱為「最貴」銀行獨立董事的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已辭去中國民生銀行獨立非執行董事一職。據悉,至今大陸已經有近230名省級官員退出企業獨董職務。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國民生銀行22日晚上公告,已收到巴曙松的辭職報告。但依照相關監管規定,巴曙松的辭職報告將在下任獨立董事補選產生後生效;在此之前,巴曙松將繼續履行獨董職責。

巴曙松目前任職的單位是隸屬於大陸國務院的政策研究及諮詢機構。

巴曙松出任民生銀行獨董的原任期為2012年6月15日至2015年4月10日。期間年薪高達人民幣100.5萬元(約新台幣500萬元),堪稱大陸上市公司中薪資最高的獨董。若以2013年的數據來看,大陸金融行業年薪最低的獨董僅人民幣6,000元(約新台幣3萬元)。

工商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中國人壽及新華保險等金融機構,則有多位獨董年薪超過人民幣30萬元(約新台幣150萬元)。

大陸企業的獨董多半由四類群體組成:大學教授、專家;公司高層相互兼任獨董;會計師和律師等專業人士;退休官員。

為了止利益輸送,大陸中央組織部在2013年10月中旬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規定現職和不擔任現職、但未辦理退(離)休手續的官員,不得在企業兼、任職,掀起獨立董事離職潮。

新華社報導,大陸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文件公告後,全大陸共清理黨政官員在企業兼職4萬多人次,其中省、部級官員更多達229人次。

中國政法大學資本研究中心主任劉紀鵬建議,應該盡快成立具有同業公會性質的中國獨立董事公會,規範獨立董事的產生和人選。

   
過期肉風波 上海警方逮5涉案人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供應劣質及過期肉品原料,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局表示,初步調查顯示,該公司涉嫌有組織違法生產經營食品,上海警方已立案調查,昨天並依法刑事拘留五名涉案人。上海市公安局昨在官方微博上稱,刑拘的五人包括一名經理。

新華社報導,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局副局長顧振華表示,福喜公司的一些違法行為並非個人行為,而是公司有組織的安排。對於這些過期食品的處置,該公司有一套相應的制度,有相應的紀錄,但都與法律法規相違背。

截至昨天,已有廣東、浙江、河北、安徽、廣西、山東、內蒙古等七省(區)開始對福喜問題食品展開調查,採取緊急下架封存等措施。澳門民政總署也已下令停止進口所有由福喜公司生產的食品。

上海解放日報報導,上海市食藥監管局除了公布九家確曾使用福喜肉品的企業名單之外,執法人員還在上海福喜廠區現場發現客戶名單,涉及近一百五十家客戶。

雖然這些客戶未必都使用福喜產品,但上海市食藥監管局為求慎重,已將名單上傳至大陸國家食藥監管總局,要求在名單上的企業自我排查。

大陸業界人士認為,「過期肉」事件,肯德基、麥當勞等速食企業推卸不了責任,這些全球大型速食連鎖品牌,談判籌碼很高,不排除對上游供應商過度壓價所致。

業界認為,隨著大陸消費者健康意識增強,及中式速食和特色餐飲的風生水起,對西式速食連鎖店的影響很大。另外,大規模產業化分工,導致各環節交易成本增加,也提高企業監控和政府監管的難度。

   
周志懷:凍獨 非民共和解唯一指標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昨指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未來將更凸顯庶民元素;他也再次點名民進黨,指「凍獨」是民共和解重要指標,但非唯一,關鍵是聽其言、觀其行。

第廿三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昨在青海西寧閉幕,中新網報導,周志懷做總結發言時評估未來兩年的兩岸關係稱,在太陽花學運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後,兩岸關係進入調整期,未來兩年是化挑戰為機遇的關鍵時期。

周志懷指出,「調整」是包括發展速度和政策的調整,但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兩岸交流中的「兩岸一家親」、「三中一青」的主線將更加清晰,庶民元素將更突顯,並將調整成以協議來拉動兩岸關係的發展模式。

對於民進黨是否再執政,以及若執政後的兩岸關係走向,周志懷表示,目前民進黨正走在非常關鍵的十字路口,如果黨主席蔡英文既無意願、也無能力調整其大陸政策,大陸就不應該對民進黨抱有幻想。

在凍結「台獨」黨綱的議題上,周志懷則指出,「凍獨」是民進黨和共產黨和解的一個重要指標,但並不是唯一指標;他強調,關鍵是不僅要看民進黨怎麼說,更重要的是看民進黨怎麼做。

至於兩岸關係是否出現「質的改變」,周志懷認為,無論誰執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和方向都難以改變;台灣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難以改變;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框架」的支持也難以改變;對此,他充滿信心。

近年馬政府刻意冷卻兩岸政治對話熱度,周志懷也表示,此次研討會期間,兩岸學者討論最多的是,包括兩岸政治定位、「習馬會」、兩岸軍事互信等兩岸政治議題;他指出,這說明兩岸政治對話已無法回避。

   
中歐科技園 正式落戶廣東南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歐科技合作產業園23日正式落戶廣東南海獅山鎮,包括德國工商總會等眾多歐洲商會代表到場,部分簽約進駐園區。

據中新社報導,該產業園由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廣東省投資促進局和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政府聯合共建。

中歐科技產業合作園以汽車及零配件、機械裝備、智能家電、醫療器械四大產業為核心,重點面向歐洲,吸引科技創新型的高端製造業,以國際化先進製造業帶動區域產業升級發展。園區計劃占地1,300畝,首期啟動面積約200畝,預計今年內將建設3萬到4萬平方米標準廠房。目前園區的規劃、變電站建設等配套工作均已協調完畢。

大陸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楊依杭表示,目前中歐經貿合作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逐步擺脫了歐債危機的負面影響,進入良好發展狀態。廣東是古代絲綢之路發祥地之一,珠三角地區產業基礎雄厚,南海又是改革開放前沿陣地,這為歐洲企業尤其中小企業投資廣東提供良好的機遇。

獅山是佛山乃至廣東的製造業重鎮,正向「GDP千億元」經濟目標邁進,並積極構建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目前佛山南海約六成的歐洲投資額集中在該鎮。

   
兩岸圖書交易會 今日徵展說明會
台北訊/聯合報
受颱風影響,原訂昨天舉辦的「第十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徵展說明會」順延一日,調整至今天下午四時,於原場地錦華大飯店(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廿八號二樓)華采廳舉辦。
   
訪苗栗 強衛高唱客家本色
記者范榮達/苗栗縣報導/聯合報
贛台昨天簽訂基層交流合作協議,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與苗栗縣長劉政鴻等人見證,期許苗栗縣與江西省開啟共贏新篇章,推動江西省發展升級。

強衛率團參訪苗栗,中華海峽客家文經交流協會與贛州市台胞台屬聯誼會、國立聯合大學、贛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苗栗市農會、贛州市農糧局、苗栗縣校長協會、贛州市教育學會等單位代表,分別簽訂教育、經濟、文化、農業等交流合作協議。

強衛指出,江西是客家大省,贛州市九百多萬人口,有九成五客家人,有「客家搖籃」之稱;苗栗縣為客家大縣,雙方有濃濃客家情緣。

劉政鴻點出基層合作項目說,台灣有進步的農業技術,有機會協助,對江西農業是利多,江西養豬業者也不少,苗栗企業也可以幫上忙,此外,苗栗的子弟國中、高中、大學到江西學習觀摩交流桌球等運動及學術文化,藝文團體互訪切磋,都能提升雙方水準。

贛州市長冷新生說,前天舉辦第十二屆「贛台經貿文化交流大會」,昨天簽了基層交流合作協議,開啟新篇章,擴大贛台合作空間,實現合作共贏,使同胞的感情更融洽,江西省要升級發展,離不開台灣的熱情參與和 鼎力支持。

在簽訂贛台基層交流合作協定同時,並舉辦贛台青年聯誼活動,國立聯合大學、贛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表演才藝暖場,劉政鴻、強衛、江西省委常委蔡曉明、江西省副省長胡幼桃、冷新生、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理事長饒穎奇,及國策顧問鄭永金、苗栗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等人,一起大合唱客家經典歌曲「客家本色」,熱鬧滾滾。

強衛說,青年有創新、創造的活力,每一個社會都視為成長、上升、開放的正面力量,贛台青年人交流建立友好關係,對於未來長期合作發揮積極作用,共同努力傳承、發揚光大客家精神與文化。

   
換個角度看世界
明明石頭、廟宇都是原來的它們,你也是原來的你,通通都沒有變,但因為觀看的角度與距離的不同,就帶會給你不同的感受──原來,打開心眼,你就可以看到不同樣貌的世界!

在地風味 純情天婦羅與九面芙烈達
臺北藝術節今夏端出的節目菜單上,《純情天婦羅》與《九面芙烈達》同樣以藝術家的人生境遇為主線,不僅帶出在地社會文化認同,亦穿插了台灣與墨西哥的斷代風景,建議客倌搭配台啤或歐洽塔服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